残缺亦美-柬埔寨吴哥人生感悟

原谅我太野性想这段情更深刻
两个人一消失 谣言便得不到证实
只得幽暗的晚空记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是希望:  曲终,人,不再散。

LinG 是一位典型巨蟹座90女孩,容易被触碰感性的“爪子”,同时又有着可恨的理性感,所以经常在感性与理性中徘徊不前。对于决定离别与否,让LinG自行选择的话,这肯定是一个世纪难题。于是,选择到一张持续了千年笑脸的地方-暹粒,寻找她要的答案。

同伴Min,同样是一位90巨蟹女,都是幸运的7月之女。因此她们会选择这个美丽的7月,红尘作伴,感性结合地去探讨神秘的天空。

历经岁月的沉淀,时间赋予它以独特而唯美的沧桑,缺陨的遗憾赋予它丰富的情感。曾经的圆满不复存在,其魅力却更胜往昔。每一刀的刻痕,都深深烙印在它的身上,为它的故事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界很大,社会很杂,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失望;生活繁琐,人事繁杂,总有些时候,让我们难以接受。
吴哥窟中迷失,她读懂了真正的道理:生命本来就是一种残缺之美,凡事不需要要太执着,永远卡死在一个自认为过不了的门槛上,要勇敢去接受改变,坦然面对,或许欣慰。

于是,她命名此文为:“残缺亦美”。 这个是她到此的缘由,也是到此的结果。

这次的游记,不想做太多攻略性的描述,只想用一些简朴的语言,细致的图片去描绘一下她们眼里所看到的柬埔寨
因此,这篇游记,不会是你们做攻略的首选,可能会是你们茫然时的不二之选。

筹备。柬埔寨

不知道你们有否这种感觉:去旅游,不想跟团,被各种这样那样束缚;想自由行,但研究各种路线,耗费大量精力跟时间。

但是,去柬埔寨很特殊,可以说,这是一个半自助游,很轻松。下面来教大家一下吧。

机票
广州直飞暹粒  首选南航,舒服经济。直接上官网订:www.csair.com
买的来回机票是RMB1785   南航机票不需要额外付座位费跟托运费,托运是15KG以下。
如果是亚航,因为比较廉价,是额外需要付座位费跟托运费的。而且亚航位置比南航窄多了。真的是经济型机型。

找包车司机
无意中在蚂蜂窝上面找到司机 Paul,非常热情好客。后来又认识到Makara,LinG跟Min都非常喜欢Makara 那种憨厚的感觉,给人一种特别朴实的安全感。

手机卡,事先跟Paul联系好,他免费提供,当地的运营商是SMART,景点的信号不太好的哦,不过酒店都有WIFI的。三天全程雷克萨斯带游的价格是USD135,全程舒服开心。

规划路线
因为游览时间有7天(包来回),安排如下:三天游览吴哥窟(大小外圈),两天待西港。

Day 1: 17:00-18:35 飞机    晚上PUB STREET
Day 2: 吴哥窟小圈
Day 3: 日出——吴哥窟大圈——night bus 去西港
Day 4: 西港-高龙岛-Sonaya Beach
Day 5:Sonaya Beach-高龙岛-西港-night bus回暹粒
Day 6:吴哥窟外圈-PUB STREET
Day 7: 11:30-14:25 飞机回广州

酒店: 全是Agoda上面订。 www.agoda.com
1. 维罗斯别墅 Viroth's Villa   CNY338.25/晚-----------暹粒住处
这家酒店离PUB STREET大概就10-15分钟步行,有泳池,非常干净,晚上夜游,爽歪歪。酒店只有6-7个房间,房间挺大的,幽静舒服。酒店里面的人都很友善,英语沟通OK。

2.生命之庙度假村 Pura Vita Resort   CNY373.4/晚----------西港高龙岛住处
这家酒店是Sonaya Beach唯一一家酒店,酒店里面有餐厅。从高龙岛坐快艇就到sonaya beach(酒店安排快艇)。酒店里没有空调,没有开水,只有风扇,只是中午下午的时候最难熬,晚上睡觉是非常凉爽的。酒店的人都非常的NICE,英语沟通OK。
Sonaya Beach 是一个非常干净,清净的海滩(基本上没有游客),有长堤(LinG就是奔着这个来的),有小狗,日出日落全部不是问题,据说晚上还有成片的萤火虫,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其实是不敢找,太黑了。
高龙岛就是一个比较热闹的岛屿,晚上,游客跟居民都会一起high,举行篝火party之类的。

3.王之岩石精品酒店 King Rock Boutique Hotel   CNY285.55/晚---------暹粒住处
酒店非常漂亮,房间非常大,设施齐全。只是当时热水刚好坏了,不太给力。离Pub street 大概是10分钟的路程,地段非常好。英语沟通OK。我们挺喜欢这家,性价比高。

酒店都包早餐的,非常贴心,如果是需要看日出的,还可以提前告诉前台,让他帮你打包第二天的早餐。
因为看日出通常是4点半出发的。

货币
提前预约中国银行,直接兑换美金。二人共兑换650美金,刚好够用。 建议:兑100元面值3张,50元面值2张,1元面值50张,其他的可适当兑10.20元面值的。

了解文化背景
给大家推荐两本书:《莲花初放-柬埔寨手绘旅行》——热情推荐这本有料又有爱的旅游绘本,细心用简约文字加上可爱的手绘图去描绘吴哥每一个景点寺庙跟自己的经历,展现了生活里不同的风景,不同情趣。
                              《五月盛放》——作者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我们希望了解的柬埔寨尽可能立体的呈现出来,希望我们通过这面不太平整的镜子去注目一下这个开始“盛放”的国家。
                          视频: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吴哥美吗?美。它在不同的人的眼中有不同的美,在蒋勋的笔下犹为美。蒋老师共去过十多次吴哥,在他一次次的探寻中,吴哥的每块石、每块砖都有了再生的意义。

在此,我就不帮助大家去熟悉吴哥窟的文化背景了。

交通。柬埔寨

这里的交通比较简单,简单说一下。

1. 机场来回酒店:可以安排酒店接送或者你预定的导游司机。
2. 暹粒来回西港:可以选择night hotel bus,非常安全。全车都是欧美人来的。是卧铺挺舒服的,建议带多件衣服或毛毯,空调有点冷。大概10个小时车程。预定晚上出发的就刚好了,睡一个晚上就到了。
3.西港车站-西港码头:坐tuk tuk,比较近,五分钟左右,步行的话需要一个小时。
4.西港码头-高龙岛:坐船。
5.高龙岛-sonaya beach:可以打电话给酒店,让酒店的人开快艇来接送。

night bus和去高龙岛的船票,可以直接让导游司机带你去买票。我们是在一家中介公司购票的。船票+night bus车票来回:USD126/两人。

关于吴哥窟的景点,司机导游都会全程陪着你,带你去的,非常舒服哦,他们还会准备冰冻的水哦,在烈日炎炎的暴晒下,有一瓶冰水,是多么酸爽的享受。

初见。吴哥窟

Smile Forever 巴戎寺 Bayon

Smile Forever
巴戎寺  Bayon

行走在乱石之中,脑中想象着以前的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

49座塔,54座巨型四面佛雕像,216张微笑的巨大脸庞。奇妙的是,被那么多张脸庞同时注视,并不会有恐慌和不自在,倒是有一种被庇佑的安全感。或许这就是巴戎寺要传达的信息。

Smile forever...

初次见面吴哥,抱着朝圣的心情来到巴戎寺,这里像是一本日记,书写着高棉的历史,战争和平交替出现。记载在树叶上面的历史已经消失,只有石头还在讲着古老的过去。

巴方寺 Baphuon

远看就能看到一条细长的水上通道,那是一条由众多小柱子支撑的桥。她飞奔而去,想看看它能把她带向何处,想寻找她一直想找到的答案。

巴方寺的建筑形式很复杂,须弥山的形制,呈金字塔形。整个寺共有五层台基,在第一,三,五层台基上又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可惜的是,她们细游了巴戎寺,有点疲劳,便错过了它。

周萨神庙 ChauSay Tevoda

她对它的感情很复杂,因为它是由中国人援助修复的。周萨神庙因为建筑基座不稳很容易坍塌,中国专家们把它修复得极为牢固,再也不会坍塌。但是美好的建筑需要的不止是牢固呀,这座寺庙里所有缺失后补的石块和雕塑,都是一片死白的水泥色,简直就是一块又一块的补丁,有点不忍直视了。

感觉这里成了一座只可远视,不可近赏的寺庙,因为这一块块明晃晃的补丁。

Tree in Temple 塔布隆寺 Ta Prohm

塔布隆寺,一个演绎了建筑与自然混为一体的寺庙,犹如被森林所吞噬,巨大的树木宛如史前怪兽,伸出无数触手,缠绕住佛塔,占领了回廊,掀开了房顶.......塔布隆寺已经和大树永久地纠缠在一起。大树撕裂了寺庙,同时也支撑起它,捆绑着它。昔日的繁花曼妙终究敌不过自然,更敌不过时间。而她,站在这里,似乎对她一直所困惑的事情,有所领悟,有所开阔。

而这个最具有动感与戏剧美的塔布隆寺,正是《古墓丽影》拍摄之地之一。她称此地为:自然与神同在。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第一次爬巴肯山,她有点小失望。原本等待着的日落,还没爬上去,便哔哩吧啦下起了大雨。在山下,只听到雨滴碰打在树林间的声音,还有艳阳天后一场大雨洗礼森林的那股带有暑气却清新的味道。

心想着:既来之,则安之,这是她最近真正学会的一个道理,执着的她以前认为,这句话是弱者之为,是逃避的借口,是安于现状的行为。

于是,她们冒着大雨,手牵手,磨磨蹭蹭地爬上了巴肯山...虽然这座是只有70米的小山丘。可是当她站在巴肯寺残破的平台上,俯看那莽莽苍苍的平原时,突然有种豁然开朗,指点江山,普天下莫非王土的感觉啊!

此时天空没有刺脸的光芒,只留下一圈一圈柔和的光晕,虽然雨淅沥淅沥地下,但是天空还是一望无际的蓝色。

后来光线在残垣断瓦上渐渐流失,世界仿佛在瞬间凝结......她没有因为看不到日落而失望,反而雨中的巴肯山更加有味道:雨打在密密的森林中,世界各地的人齐聚这里,撑着伞,或者穿着雨衣卷缩着,一切都显得那么的静谧,清新,开朗。

龙蟠水池 Neak Pean

这里是她最情有独钟的地方,一看见的一瞬间,简直让她心里开了花。长长的栈道,栈道两边宛如世界末日一般的荒凉天地,稀稀疏疏的树木和疯长的荒草,映着巨大的蓝幕与白云,实在有种无法形容的萧条美。她们一边走,一边想象着:这里的原来是怎样的?到底这里经历了一些什么事情?为什么变成现在这样?是因为战争,是因为地雷吗? 脑袋里一个又一个不解之谜。

这里的残缺,这里的荒凉,反而成了一种美,她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觉得这里很一般,但是至少在她眼中,这里美得不得了。可能这就是她认为的残缺亦美吧。

试试给这里换个色调,不同的感觉……

她对地雷唯一的认识,就是她爸爸经常看的打日本鬼子的片子,什么地道战之类的。总觉得地雷真是战争神器啊!在和平年代长大的孩子,从来没有想象过会跟地雷有什么交集。直到到了吴哥,一次次看到了地雷受害者乐队,才知道地雷会带来多么可怕的战争后遗症。大片的土地无法耕种,数几十万无辜平民成为地雷受害者。柬埔寨政府把一些有音乐才能的地雷受害者组织起来,在景区演奏,获得捐助。即使向捐助箱里投1美元,也能够帮助他们。

乐队主要的乐器有:树叶,木琴,椰子壳做的二胡,类似于古筝的东西,还有脚鼓。柬埔寨人生性乐观,就算身体残疾了,仍然个个面带微笑。对于战争,他们选择不提起,也选择不忘记。

向着栈道走去,就看到龙蟠水池。龙蟠水池最初是为医病而设计的,当时建造了很多医院,连同这些辅助设施一起希望能为平民百姓消灾防病。四个小池分别代表了印度教的水、土、火、风,古人相信进到这四个池子里能平衡身体内的元素,起到治病的效果,这和中医的一些理论还是有些相似。如今外面包着护栏,我们只能远远观望。

与神同在小吴哥 Angkor Wat

Angkor Wat,整个庞大的吴哥遗址,通常被人习惯叫做吴哥窟。小吴哥,值得花几个小时去细细品味。因为小吴哥是整个吴哥遗址当中最恢宏的建筑。

当我写到小吴哥的时候,我想用所有赞美的词语去形容它。我厌倦用数字去告诉你,他到底有多高多大,它的美在于它的布局,造型,线条以及它的层次感和平衡感。

它不是一座能轻松赏玩的建筑,进入小吴哥,就是一场跋涉。我不记得我到底跨越了多少道门槛,穿行了多少回廊,直到最后抖抖索索手脚并用爬上了万神所在的高塔。可是,当我站在塔顶俯视这座城堡的时候,有觉得它如同一首田园诗般优美。

随处可见自由的猴子,会随时逗你玩耍~

小吴哥是一座城堡,即使从很远处眺望,依然感觉到它的庄严和神圣;即使它只剩下那些沉默的石头,依然有一种王者之气会让你生出一种朝圣的心情。

下面我们来细赏小吴哥。

小吴哥被护城河围在水中央,只有通过一座用巨大的石块垒起的石桥才能进入,人们叫它“天界桥”,还有一个更美的名字“虹”。 它像一道彩虹连接了人间和天界。通过这座桥,就从人间到了万神所在的小吴哥。

走完天界桥,穿过三个塔,才能看到小吴哥的真面目。那五个标志性的莲花塔,排列得如同一朵梅花。这里就是印度教里众神的居所了。

连子窗上流转的光影,是最吸引她的地方。那种建筑和光线结合的美太生动了,仿佛随着时间的变化,光的变幻,连子窗的栏杆也在转动着。

寺庙山虽然高度只有13米,但陡峭的坡度却达到70米。陡峭的台阶让人不得不手脚并用。

细心欣赏世界上最美的连环画吴哥浮雕回廊。印度教的神话故事铺天盖地,国王率领军队出征的盛大场景,无数的人与神,太多的细节,眼睛不够看,要从大脑中把她有限的关于印度教的一切知识调出来,同时又想把所见的一切都刻在心中。

第一个日出

她一直希望,能跟爱的人去看一个日出。没想到,这次的柬埔寨之行是她人生中第一个日出。

4:30 Makara准时来带她们出发了。整个暹粒漆黑一片。飞驰在森林里,车头灯的光像一把麻利的剪刀,把前方黑压压的整片森林左右裁开。

如果你在森林的上空,那你会发现一串萤火虫似的东西飞快穿越在黑暗的林子里——那萤火虫就是载着要赶赴吴哥的观日出者的摩托车。

看不到森林,只闻到森林的气味。

站在虹桥前,石块崎岖,能见度为零。已经有三三两两的游客赶来了,没有人说话,大家默默地在黑暗中摸索。走过虹桥,走进众神居所。

她们找到了日出的最佳观赏位置:吴哥寺前左边的莲花池,两颗棕榈之间的位置。这里能看到莲花,还有小吴哥的倒影。

很快,莲花池被游客包围成一个铁桶,大家向一片漆黑的虚空望去,等待那传说中的白塔。

她很喜欢那种等待的感觉,那种等待,是有希望的,是美好的。她坚信,就算看不到日出,那种盼望的美好,那种对未知的期许,比完美的日出更让人觉得美好,人生也是如此吧。但是在她心中,她坚信,等待是有期限的,过了自己心中的期限,等待便失去了所有的意义,如果还没有结果,就应该去停止,去忘记。

清晨5:30,第一缕霞光划破沉闷的黑暗,小吴哥的莲花塔尖好像一个幻影,突然就出现在水的那一边,那么的不真实。

5:40AM, 天空放亮,吴哥莲花塔尖清晰可见,空气里只有按动快门的声音。

5:45AM,突然天色变暗,原本的亮光突然慢慢地躲在云后,天空从亮红色变成了暗蓝色,然后慢慢地变黑。最后没有看到太阳出来,天却亮了。

没有觉得遗憾,怀着下一次更美丽的心情去开展新的一天。

崩密列 Beng Mealea

崩密列的规模几乎跟小吴哥一样庞大,同样宽阔的护城河围绕着它,却没有小吴哥那么幸运,什么都挡不住那些坚定的树木,它成了各种植物练习攀缘的家园。现在的崩密列,已经和密林融为一体了,再也分不开了,有一种史前神秘气息从每一块断垣残壁间弥漫出来。人们无法修复它,索性把它交给了森林。

她与导游朋友Makara

青色 圣剑寺

幸运的她们,遇上了彩虹,很兴奋地在拍……但是Makara告诉她们,这不是彩虹,只是光映射出来的,一般彩虹不会与太阳同在,是吗?

她没有想到圣剑寺如此之大,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进行,数千人供奉维护着这座寺庙。

圣剑的传说让这座寺庙又增加了神秘感。传说这里存放了一把用黄金钻石和宝石制成的宝剑,它相当于中国的传位玉玺。吴哥王朝的继承人一定得拿到这把宝剑才能成为国王。国王的宝剑早就不见踪影,如今的圣剑寺只是一片青绿色的废墟,仿佛年深月久的青铜。

她想或许传说中的宝剑早已与这座寺庙融为一体了。

寺庙中,到处都会有断手断头断臂的雕像,它们正是历史的唯物,也正正验证了虽残缺,但却美丽

Lucky 塔逊

整个东塔门都被一株大树吞没了。

这是一座小佛寺,据说是为了纪念骁勇善战的达松将军而建。和圣剑寺一样,是青灰色调的,由于损毁严重,现在颇像个迷宫。

水中的斑黛喀蒂

斑黛喀蒂是一座清净的废墟,罕有游客,可是卖纪念品的儿童却不少,她一路被她们“追杀”到寺外,被一片池塘吸引。柬埔寨的深秋,树叶落满一地,湖水却如同盛夏覆盖浮萍,仿佛一个巨大的投影仪,投下树的影子,也投下这座宁静的寺庙。

隐修者班提色玛

班提色玛寺远离吴哥的中心,在一片红土之中,没有任何了不起的背景故事,如同一个朴素的隐修者,躲过了森林的吞噬,也被游客遗忘。

永恒的微笑

看到那高棉微笑,她觉得好安心,好和祥,一切的无奈随风而去。

蓝色的西哈努克港

柬埔寨,通常只去吴哥
她却要执意来到这片海
这片海的简朴原始
远离都市的喧嚣
是她想要的地方

西哈努克港是临印度洋的海港城市,其海岛,高龙岛,高龙撒冷岛都是超美的海岛。其中,高龙岛有“十年前的普吉,下一个马尔代夫”之称。去高龙岛的几乎是清一色的欧美人,她们两似乎是唯一的亚洲游客。

她们选择的是高龙岛上的一个sonaya beach的度假村。这里,有蓝天白云,有无限长堤,有海浪翻腾,有友人相伴。

这个海让她又爱又恨。爱它太美,有一百条理由。

恨它太美,也只有一个理由,没有单反,没带“摄影师”。

记住了风,
风牵着波浪的手,奔过来,奔回去。
风把沙子吹进了眼里。
风拍打着边上的小船帆布,噼里啪啦。

记住了光,
从蓝色到金色,我在海滩上。
从金色到玫红到黑,她依然在那里。

这里清静,让她找到了她来这里,想寻找的答案,看着天空色彩幻变,海浪看似无情却小心翼翼地拍打着岸边的小船,想起柬埔寨人对于苦难的态度,想起吴哥窟那高棉暖心的微笑...心中的答案呼之欲出,她好像找回了最初的自己,似乎找到了最想要的自己,最想要的人和事。
这一刻,她清楚了自己的心,一直无谓的执着显得如此的苍白无力。
自然,就是最好的答案。

在这片海,感谢好友Min给她拍了一辑美衣照……她的新裙子,漂亮吗?

她有酒,你有故事吗?

在这里,她很享受一种感觉:每一顿来一杯吴哥啤酒,边享受美食的时候,边跟挚友开怀畅饮。她很喜欢这里的啤酒的味道,不苦不涩。            她有酒,你,有故事吗?

以下是Min分享的美食攻略「广州口音」

top1 🍜路边摊不知道叫什么字的面!无法形容的好吃!天啊!好饿!
top2 🍦百分之一百水果雪糕!这个是火龙果你要mix牛油果!你要看它做的过程才知道它犀利!而且好!好!吃!
top3 🍲火锅加BBQ太特别!汤底好好喝!
top4 😍柬埔寨必吃!蕹菜!!!!正到!成碟空口食嗮!
top5 🍽这个不起眼的炒饭就在pub street和night market的交界!大排档的样子!绝对惊喜的味道!!!
top6 🍹街头鲜榨果汁!解暑!睇住佢批左好多块西瓜落去,好细心挑开d核,冰!超级透心凉!其他橙汁啊,奶茶,冰咖啡,啤酒都一样,又便又解渴!
top7 🍞 了解她的人都知道,Min不喜欢吃包!她只勉强吃小笼包和三文治!然而最后一家酒店,普通的牛角包,好吃到不得了!!!反正她吃光了!

离开。柬埔寨

旅行,会有完结的一天,除了你的家乡之外,每一个你喜欢的地方,总要有离开的一天。每一个背包客都同样曾是不认路的小孩,但现在不论流浪到天涯海角的哪个地方,他们都知道回家的路。

这里,很凌静,和平,安定,来到这里,你有足够的空间,去想想自己的事情,去梳理自己凌乱已久的心。

残垣、雨林、滩岸、脸孔、日出日落、地雷受害者这一切一切的残缺,没有让人觉得害怕的感觉,反而,残缺把柬埔寨装饰得有一种独特的魅力,那一种美,是一种有故事,有内涵的美。

她很钟情这种美。

很不错

2016-09-26 00:5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26 13:5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26 17:2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26 00:57:52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哈哈,谢谢。😌

2016-09-26 19:44

引用 彩虹的泪.m 发表于 2016-09-26 17:25:22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彩虹的泪.m:是的,想呈现一个真实的柬埔寨在大家面前

2016-09-26 19:45

引用 琪琪爱丹丹 发表于 2016-09-26 13:59:31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琪琪爱丹丹:我7月份去的时候不算是雨季。景色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