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在大理,被放慢的盛夏时光:双廊 喜洲 大理古城 7天6夜

• 出发时间/2016-08-03

写在开头

大理,这个风花雪月的地方。
众多书籍、影视作品皆有描绘,
充斥着湖光山影、浪漫文艺,心向久矣。
这个夏天,消夏计划,
便是在这苍山间、洱海旁,静享时光。
用一周的时间,环着洱海,就这样慢慢的过。
每段旅程一个视频,先在这短短的视频中预览这段美妙的时光吧。

行前准备

[关于路线]
大理主要地区都是依洱海而建,整个行程也就围绕洱海而转,环海逆时针,双廊喜洲大理古城依次游玩。实际上这个行程还算是非主流,一般会选择顺时针,因为这样自驾的话靠右行更靠近洱海。全程7天,基本上都是午饭点才出酒店,算得上是一个轻松惬意的行程路线。
附上路线地图及行程和交通方式:

[人均花销]
往返机票2010,住宿2048,租smart537,其他吃喝玩乐约1905,合计约6500元/人。
[摄影装备]
佳能D60018-135mm,索尼a6000E3.5-5.6/pz 16-50OSS,Gopro4 sliver。
[气候]
8月的大理正直雨季,一天之中气候变化万千。前一秒还在下雨后一秒太阳就会出来,所以呆的时间够长无需担心碰不上好天气,衣服也要从夏装备到秋季薄衫,下雨的时候还是有点冷哦,昼夜温差也是比较大滴。
[防护用品]
1、大理日晒很强,防晒霜必带啦,带了安耐晒的蓝瓶面霜和喷雾,倍数都是50,随时喷喷喷,另外带的CC霜也是有很高的防晒倍数,但是四肢还是黑了一度。
2、晒后修复相当重要,每天一张面膜补水,身体乳忘带了,所以就直接把爽肤水往身上喷啦。
3、本人不招蚊子,没有体会到叮咬,但是那些行动的灭蚊器们,防蚊药水还是带上吧。
4、物理防晒也要备好,像各式帽子、名族风披肩啦,不仅防晒,也是爱拍照的女生凹造型必备啦。
5、雨季出发,雨伞带好啦,真的是走着走着雨就来了。

住宿

这里单独把住宿挑出来说,是因为来大理放松的人肯定心中所想的都是洱海旁的海景房,选对一家店也真的是会给整个行程添彩的。

[双廊住宿] 诗莉莉洱海山居蜜月度假酒店 (俯瞰海景  安静  早餐棒  赠送甜点 房间干净 携程可订)
双廊有很多知名的客栈,比如海底生活、暖暖等等,只提前了半个月预定的我自然是订不到了。去过的朋友给我推荐了诗莉莉这家酒店,但是我一搜发现在双廊诗莉莉一共开了4家不同位置的店。在网上比对再三我最终选择了诗莉莉山居,后来证明选择太对了。诗莉莉山居坐落在莲花曲村的半山腰,需要爬坡上去,当然啦,打电话给酒店会有小哥下来帮忙抬行李。一路上去真的就是村庄的样子。这里离大建旁村双廊繁华区那边大约2公里,还是很近啦,我喊个滴滴10元以内就过去了。看评论有的客人说,走着走着就失望了,但是后来真的给人柳暗花明的感觉啊。我们定的是落地窗浴缸房,在第三层,这家酒店的景致真的很棒,在半山腰上,不仅安静,空气还很清新。沿着环海东路的酒店车来车车往很吵,而大建村那边真的是大工地四处修水管,灰尘很大,还很堵,大爱这家啊,绝对有很棒的景致,远离了喧嚣,感觉自己做了明智的选择。

[喜洲住宿] 美蓝美旅半岛客栈 (洱海边 景致美 早餐等服务一般 干净  携程可订)
这家客栈是成都人开的,入住的好多都是成都滴,我们住的好像还是落地窗浴缸房。地理位置很棒,完全在洱海边,但也是藏在小村庄中,所以不是自驾的真的有点不方便找哦,离海舌公园很近大约2公里。4楼有个空中花园,这里除了可以欣赏美丽的日出,近距离观赏洱海湿地的秀美,客栈旁的田园风光同样很赞。但是之前的诗莉莉太让我满意了,这家给我的感觉是老板生意做得不太大气,占了绝佳的地理位置,却在入住体验和服务上打折扣。在诗莉莉品尝了小蛋糕布丁等免费下午茶后,在这边被提供的却是几小袋真巧饼干,早餐不丰富,所以个人感觉不是很好。

[大理古城住宿] 大理喜喜粤客栈(别致 出行方便 干净 携程可订)
大理古城的这家客栈应该是广东人开的吧,装修的很别致,很喜欢他们家的风格,我们住的是风华主题的榻榻米在三楼。这家服务人员很少,前台就一男一女轮班。这家虽然不提供早餐,但一出门就有很多小吃店,出门100米右转就是人民路,逛逛街什么的很方便。

DAY1 成都飞大理 双廊大建旁村逛客栈

旅行的第一天很兴奋啊,3点半起床赶往机场搭乘6点半的航班,运气很好没有晚点准时登机。成都大理真的好近,感觉一个小时就到啦。逃离了成都的湿热,初到大理的早晨下了小雨,一下飞机直呼冷!大理机场很小,之前和酒店预约来接机的师傅没能到达,只好拿起手机滴滴找车,分分钟就有师傅接单,130元用时1小时,就从大理机场到达了双廊莲花曲村的诗莉莉山居酒店。到了酒店,前台看我们才下飞机,就为我们免费提供了早餐,房间还没打扫出来,我们把行李放好,借用了一间房洗漱化妆,不知不觉磨蹭到了12点,然后就去大建旁村逛了。事实证明其实就是去海底生活拍了3个小时的照,嗯,女生的世界大概只有女生懂吧。
在酒店约到了老乡滴滴师傅,把我们送到了那边。雨季的大理真的是说变天就变天,我们才下车不久就又下起了雨,只好在路边吃了碗兰州拉面避雨。一碗面的功夫,乌云便散去了,金灿灿的太阳又出来了,我们便直奔海底生活。之前就听说双廊是个大工地,是的,到处都在修客栈,还在挖路修水管,去海底生活的路很难走建议步行吧,看到走在前面的妹子抬着自行车走真的很累啊。
海底生活,有两个地方可以拍照,一个免费,一个5元/位,收费的地方搭的景致要多一点,事实证明收费的排队的人更多,所以我们活生生花了3个小时在哪里拍照。这里,也可以请摄影师旅拍,好像是400元一套可以拍两个人,看起来还是挺专业的,觉得自己拍不好的可以请他们用专业相机拍哦,不过尴尬的是也还是需要排队等候。

虽然拍照的时间很长,但我们是饭点过去的,人不是很多,每一处景我们照完后后面就会排起长队,直呼幸运啊。这边收费的人也细心的给排队等候的人放好了大的遮阳扇和凳子,在阴凉的地方风吹着凉快多了,不像成都,无论在哪都感觉湿湿的热空气抱着你,听那边的人说,有的时候下雨都还是会有很多人排队拍照,不过说真的这里的景确实不错。排队期间,旁边的河坝中有当地的小男孩在洱海里游泳,我们拍完照后也过去踩了踩水,真的好凉爽啊!

不知不觉就到了4:00pm,拍照的兴奋劲一过,疲惫干渴一下袭来,我们便在海地生活点了杯他们的特调鸡尾酒海地生活,没有记错的话30元每杯。可能太渴了,我一口喝了一大半,这个海地生活初入口时并没有觉得酒味很浓很刺激,但慢慢地酒劲上来了,困意袭来,我就葛优躺般在沙发上吹着风扇看着洱海边来来往往的人群,好是惬意。就这样微醺了一会,到了饭点,我们就在大建旁村的家常菜馆点了个弓鱼和相思菜,人均45元,吃完匆匆赶回半山腰的酒店看日落。

双廊在洱海的东面,所以是观看日落的绝佳地方,遇见这样的大晴天当然不能错过啦,8月的大理日落的时间大概为8:00pm,正可谓在双廊等一个日落。

DAY2 以双廊为点漫游环海东岸

一夜安睡,夏季大理的早晨还是凉凉的,一出房门便被眼前的景色讨好了。诗莉莉的早餐很丰富,用力吃才能吃得完。

吃过早餐,为了不浪费房间的落地窗和浴缸,就在房间拍起来了。

午饭是在酒店下面的一家餐馆解决的,就在洱海边,二楼的座位还可以观景很舒服,点了黄焖鸡和水性杨花,人均39元。吃过午饭后酒店介绍的租车行就带我们去选车了,车行是双廊私奔记汽车租赁🚗,联系电话是15125110101,我们租了smart(358元/天),需要租三天,双廊大理古城还,给了2000元,还车时少退500元,这500元在15个工作日后确认无违章后返还。
一切妥当后,我们便自驾双廊往南走一直到挖色。这一路的景色都很美,加之阳光🌞、蓝天以及点缀着的朵朵白云☁️,真是随时都有让人想要停车去亲近的欲望。在这样的地方开着车窗悠哉悠哉地兜风,车行的老板还合时宜的在U盘里下好了《去大理》等一系列民谣🎵,我觉得人生中像这样的快感时刻绝对榜上有名。一路上碰到了许多拍婚纱照的新人,还有骑自行车或小绵羊环湖的旅者,我们一起享受着这美丽祥和的洱海。

今晚的日落同样迷人,我们点了餐买了啤酒,在房间外的桌椅上,听着歌,吃着菜,喝着酒,享受着大理夏日傍晚的清凉,酒精带来的微醺,恰到好处,画龙点睛。

DAY3 自驾 去喜洲 直奔海舌公园

第三日的早晨,东边的太阳没能像前两日那样金灿灿地照着对岸,山顶被云雾笼罩,稀稀拉拉地下着小雨。今天我们便要告别双廊自驾着smart小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喜洲。小雨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这样的天气更适合长时间开车。一路上同样有很多美丽的风景,阴天也别也一番风味。

越靠近喜洲镇,景色就变得不一样了,大片绿油油的田野以及村落间白白的房子构成了别样的田园风光,在喜洲这样的精致随处可见。

前往美蓝美旅要走一段像这样的乡间小路,一路都有指路的小牌,高德地图也能够直接将你指达。

办理入住,简单休整了一下,我们便出发去离酒店仅3公里的海舌公园了。小雨从早上陆陆续续下到现在都还没有要停的迹象,我们先在公园入口处找了个餐馆慢慢吃午饭,点了份最出名的甜喜洲粑粑,味道还不错。

大约到了下午4点,雨终于停了,我们便入园了,进入公园是没有门票的哦。最著名的夫妻树,就在海舌公园的入口处,大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海舌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沿着海岸走,随处可见景致。

从海舌生态公园出来就已经傍晚了,奔波了一天我们早早地回到了酒店,乘天还没黑,来到了4楼的观景平台,洱海湿地以及朴素的白族小镇尽收眼底。

夜幕降临,该找点吃的了,酒店门口有对夫妇开了个烧烤摊,老板是四川泸州人,我们点了些烧烤,买了几瓶风花雪月来消解这一日的疲惫。

DAY4 喜洲古镇 樵歌咖啡旅馆

喜洲古镇在洱海的西岸,是观看日出的好地方,我们住的美蓝美旅位于洱海边的湿地,要是遇着晴天,那景色绝对会让人难以忘怀。然而我是一个无缘日出的人,无论是在牛背山的山顶还是在吴哥窟,每次都早早起床,但没有看到在云雾里的太阳升起。这次也不例外,连住两晚,每天清晨都阴雨连绵,但这还是没有阻挡我早早去4楼观景平台的冲动,因为总抱着点希望,云会散开,太阳会探出来。

虽然没有看到日出,但清晨的洱海湿地同样惊艳。渔民早早的就出门捕鱼,从一开始的一只竹筏,到后来的四五只,他们撑着长蒿在洱海上穿梭,谈笑问候。

收拾好了,我们就下楼吃早餐了,然而对于这家店的早餐真的是不够满意呢,直径五厘米的包子人手一个,有的男士找服务员加,服务员说不好意思每人只能吃一个。要知道这家店的房费并不便宜,均价上千,对于如此做生意的老板,我相信我下次来不会住这家了。

吃过早餐,乘着天空还有漏出一点蓝色,我们赶紧去往喜洲古镇。

清晨刚下过雨,初见的阳光把湿湿的地面照地金灿灿的,犹如成都那湿热的天气。小镇安静祥和,生意人陆陆续续开始摆摊,游客也渐渐纷至沓来,小镇墙上的宣传语透露着每个小镇居民对当下生活的满足,对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希望,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穿过古镇,就会看见一片绿油油的田野,远处的白色小屋淹没在稻田中,想象自己是一个麦田守望者。

就这样逛到了中午,我们来到了古镇最热闹的四方街,点了一琬凉鸡米线,再来了一个有名的烤乳扇,吃了这么多天的炒菜米饭,这顿真的太合胃口!

吃完午饭天又渐渐的阴沉了下来,我们就去到了下一个目的地——樵歌咖啡旅馆。这家店将洱海边的一辆旧巴士改造成了一间咖啡馆,同时这里也有五间客房,格调清新文艺,他们家也有招女义工。老板是个摄影师,去的时候看到他在给两个姑娘拍照,具体怎么预约或是免费帮住店的客人拍不是太清楚。这里真的是超级适合拍小清新风格的照片,我们点了两杯咖啡,便拍了起来。

夏天的雨越下越大,渐渐的来了许多对新人和摄影师,据说这是当地拍婚纱照的摄影师常备用的拍摄地点,一是因为在室内,二是旧巴士绿色外壳和阴雨天搭配格外有感。老板娘也笑称,他们这平时生意一般,雨下的越大来的客人越多,所以不一会咖啡馆就没有空座位啦。来喜洲遇到下雨天,喜欢拍照的妹子,可以来这家点些喝的,享受别样的氛围,再给自己留下几张文艺清新风格的照片哦。

DAY5 从喜洲到大理古城

早晨懒懒的睡醒起床,吃过早餐,我们便要收拾行李,准备离开喜洲前往最后一站大理古城了。连下了几天雨的喜洲,在我们离开的这天终于放晴,让我们见到了别样的蓝天麦田这样的清新田园景色。

我们用高德地图导航,走国道,从喜洲开往大理城,用时1个多小时。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足可以选择一直沿着环海西路走,可以尽情领略洱海西岸的风光。但是我们和车行约好了1点在大理古城还车,为了按时到达,我们还是选择了走国道。

顺利还车,入住了客栈,我们在客栈门口吃了碗北京炸酱面,就逛起了大理古城。

来到大理古城,我们瞬间感受到了繁华的商业气息,前几日都是亲近大自然之旅。这里有各种特色小店,各式地摊小货。居然还有深夜食堂、解忧杂货店名字的铺子,果然,大理是个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啊!

前几日的大雨把街道都淹没了,今日的大理确是阳光普照,古镇小铺的猫懒洋洋的晒着太阳,我们也慢踏踏的散着步。

小吃店的老板吆喝着生意,我们买了一大杯芒果冰,登上五华楼,俯瞰整个大理古城,吃着冰,拍着延时,聊着天,阴凉地、风吹来透心凉啊。

大理街头卖着这种叫仙人掌果的东西,买来几个尝尝,入口清香,还是不错哒。

我们住的客栈旁边有家洱月小厨野生菌养生汤锅,8月阴雨连绵,正是大理吃野生菌的季节,我们也特意过来尝尝鲜。野生菌必须要煮熟了才能杀灭毒素,所以这里的服务员都随身携带闹铃,告诉我们闹铃响了后才能吃。服务员告诉我们,今天中午黄渤过来吃饭了,他们几个小菇凉都好激动,既然是黄渤选择来吃的店,肯定不差啦。这家店确实生意很火爆,中午我们其实打算来吃的,但是实在没有位子,就这么和黄渤擦肩而过啦。

夜幕降临,大理城的夜生活开始了,这里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酒吧。来到这里,去酒吧自然也被我们提上了日程。我们偏好安静点的清吧,打开大众点评,便在找到了在人民路上人气很高的Gala庭院清吧。

旮旯是名副其实的旮旯,要从人民路的小巷子进去,一不留神你就会错过它。门口就有一条巨大的哈士奇,我差点吓得没敢进去。走过铺满鲜花的狭窄过道,里面别有洞天。夜晚在这里,喝喝酒、听听歌、看看星星,别有一番风味。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服务员也是弹吉他唱歌的高手哦。

我们点了这里最出名的银河和星空鸡尾酒,颜值高,甜甜的,为了微醺,我还是点了杯长岛

DAY6 苍山洗马潭索道 大理床单厂

酒精带来安眠,苍山雪、洱海月,第六天在大理城我们决定去苍山看看。在美团上定了洗马潭索道,今天决定来看苍山的人实在太多了,从山脚排到了山上,光是排队到坐索道的地方就花了两至三个小时。要知道现在还不是法定节假日那样的旺季,既然索道不能承载这么多的客流,就不应该放票啊。所以要来的人还是考虑好或者赶早吧。
坐索道上去下起了暴雨,外面的景色雾蒙蒙的,但还是能看到残留的白雪,下来时天放晴了,我们俯瞰到了大理古城以及洱海,还是很美的。

坐完索道,苍山脚下便是天龙八部影视城,由于买的套票,这里也是包含其中的,于是我们便进去了。这里古色古香,有很多卖小物件和玩游戏的地方,在蓝天的映衬下,很美!

折腾了一早上,从苍山下来,瞬间感觉身体被掏空,饥肠辘辘。我们就在客栈旁叶榆路上的正宗酸萝卜乌江鱼火锅店吃鱼啦,这是酸爽,很解乏啊。

回房间午睡了会,下午我们便去了大理床单厂转转。床单厂就在古城里,这里之前是做类似毛巾、手绢、床单一类的纺织品,现在又过度到一个创意和艺术园区,如同北京的798、成都的东区音乐公园。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工作室,生产很多手工制的东西,也有很有情调的咖啡馆,美术室,酒吧,果酱制作室,走进床单厂的时候看到很多张贴在墙上的布告,演出,书展,摄影比赛等等。听说每月末这里有月末创意集市,各路文艺爱好者在这里交易小物品,如果你来的巧,值得一逛哦。

今晚我们选择了大理99民谣吧,在喧嚣的红龙井街,这家安静的做着民谣,是个安静听歌的好地方。当晚唱的歌我都好喜欢,有个妹子还唱了我以前常听的陈升的牡丹亭。如果下次再来大理,我还会选择在这里听一听民谣。

DAY7 离开大理 旅行结束 回成都

今天便是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在预料之中没有安排任何行程。把房间退了,行李寄存在客栈,早上11点就出门找吃的。走了两步,走不动了,就在大理四中对面糊涂酒家川味火锅&烤肉吃了火锅,也是没谁了,老板们都还在吃早餐。味道就不做评价了,肯定没有成都的好吃啦。

吃过饭,在大理古城逛逛消食,找了家韩国雪恋雪花冰甜品店吃冰,看韩剧,消磨时间。

我们是下午6点的飞机,从大理古城到机场要一个小时,我们便在3点约了滴滴前往机场。大理机场很小,所以提前1个多小时到就好了。在滴滴上我们游览了大理下关区,这样一来我们用了7天彻底的完成了环洱海一圈。

大理7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这一路行走拍摄,慢慢的感受大理的宁静、美丽、祥和、文艺,这个消夏计划值得拥有,期待下一次的出发。

谢谢阅读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6 18:5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26 20:25

引用 haiyun 发表于 2016-09-26 20:25:19 的回复:

回复haiyun:谢谢你的阅读,能给你带来帮助我很高兴,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国庆节会将它更新得更完整!

2016-09-26 20:39

引用 胖哥哥的虾虾 发表于 2016-09-26 18:58:4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胖哥哥的虾虾:洱海真的很美!还会再去的

2016-09-26 20:40

照片一张比一张好看呢!

2016-10-04 10:14

引用 ww请叫我明叔吧 发表于 2016-10-04 10:14:39 的回复:

回复ww请叫我明叔吧:才分享就来啦,谢谢阅读

2016-10-04 10:15

引用 青颜所见者 发表于 2016-10-04 10:15:48 的回复:

才分享就来啦,谢谢阅读

回复青颜所见者:哈哈,我无处不在

2016-10-04 10:17

女神好棒!感觉可以照着去玩

2016-10-04 11:37

引用 小绵羊的死忠粉HJX 发表于 2016-10-04 11:37:47 的回复:

回复小绵羊的死忠粉HJX:可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