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1号公路自驾体验和提示

• 出发时间/2016-09-02
  • 人物/家庭出游

《速度与激情》遇上《加州旅馆》

终于完成了我的“美国西海岸1号公路自驾之旅”,3天2晚从旧金山市出发沿美国1号公路到洛杉矶市,行程约700多公里。对于这条1号公路,没去之前,我只知道别人说的, “左手地狱(落基山脉悬崖),右手天堂(太平洋海岸)”。亲身经历过之后,对于更钟情于驾驶+音乐的我来说,我给增加这么一个感受:
       白天《See you again》(自驾的速度与激情),
       晚上《Hotel California》(加州旅馆的宁静与惬意)。

给1号公路自驾的提示

国内各类旅游攻略网站上(包括蚂蜂窝),都有太多的关于美国1号公路自驾介绍,我之前也是参考了许多这些攻略,受益匪浅。这里,我就不再花太多的篇幅,大家尽可上网搜索一下,我主要是介绍一些有关自驾的注意事项,则在其他攻略里,几乎很少提到,然后再发些图片让大家欣赏一下!

1、关于美国加州1号公路的起止。

其实美国加州1号公路的真正起点,应该是在加州北部的Leggett,从美国101号高速公路分离出来,向西到达海岸线后,一路沿太平洋海岸南下,途经旧金山,最后在洛杉矶南部capistrano beach附近,汇入其他高速公路之中。而大家俗称的美国加州1号公路,也就是被国内外众多旅行者誉为全球最美的海岸自驾线之一,以及全北美最火爆的自驾路线(没有之一)的这一段,一般是指从旧金山洛杉矶这其中一段沿海岸的线路,其中也会有几段路程与101号高速公路合并。因此,大家一定要区分好1号公路与101号高速公路的区别,这对于使用导航仪来说,很重要。
        此外,自驾1号公路,最好是选择从旧金山南下洛杉矶,这样的好处在于,你驾驶的右手一边就是海岸和景点集中的地方,方便直接靠右停车去欣赏。另一点,就是不一定非要从旧金山就开始上1号公路,可以先选择101号或其他高速,再转其他公路上1号公路。除非你时间允许,或者你又是个完美主义者。

PS:上图是旧金山著名的金门大桥,也是101号高速公路与加州1号公路上的一条重要的跨海大桥。自驾美国加州1号公路,一般的起点就是这里了!

2、关于美国加州1号公路的路况。

这条1号公路类似国内的“国道”,基本是双向各一条车道,路面不宽,主要是柏油路面,保养得还不错,偶尔会有些小坑洼,但基本不影响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一是公路的设计和建设,大部分是没有路边护栏的,即使是在靠近海岸悬崖一边,甚至是盘山弯道部分。因此,驾驶者在这样的路段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小心驾驶(这次就见到一起车祸,车辆冲出公路坠到山坡上,还好距离海岸有一段距离,否则坠入海里就几乎没得救的了)。
        二是公路在盘山转弯的路面上,都会设计成符合转弯离心力的倾斜面,这给驾驶者提供了很好的保护。
        三是在一些比较著名的景点附近,会设置观景点,在地势比较平坦开阔的地方,观景点比较大,车辆停放会有专门的停车场;而在靠近海边悬崖的公路边,观景点停放的车辆往往也就只有10来个车位,车多的时候,一定要靠边排队等候。

PS:在一处平坦的地方,放慢车速拍了几张1号公路的路面情况。是不是觉得还不如国内的“省道”,哈哈!

3、关于美国加州1号公路的驾驶规则。

在美国公路的驾驶与国内的一样,都是靠右道行驶,这样大家比较熟悉和放心。但近年来,不少国内游客在美国自驾时出了不少事,有的被警察扣留,有的甚至发生全家车毁人亡的惨剧,因此,有必要特别提醒大家几点注意的地方(毕竟笔者在北美驾驶的次数比较多和时间比较久,总结了一点小经验):
        一是关于超车,1号公路在大多数情况下,公路中间都是画了实线的,因此,即使前车速度比较慢,对面也没有车辆来的情况下,也千万不要擅自超车,最好就是跟在后面行驶,直到路面中间出现虚线标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超车。

二是关于车速,1号公路限速一般是35或45英里/小时,大概相当于国内的55或70公里/小时。但在美国开车,可以说,基本上都是超速的,你只要跟着路上车流的速度驾驶就好(即使超速),不要太慢也不要太快,这样,警察蜀黍是不会理睬你的。如果你对路况不熟悉,驾驶技术也不够娴熟,那我建议你最好按照限速要求驾驶。这次全程下来,我还是遇到了两处测速点,像是临时设置的,在道路右边设了一块电子显示牌,当车辆靠近时,显示牌上就会出现你行驶的速度,但没有发现警察,应该是电子抓拍,而且都是在比较平坦的直道上遇到。

三是关于停车,1号公路的路边,也就是我们国内所称的“路肩”,一般都是可以停车的(个别地方不允许停车,会有禁停标志),但最好停车后不要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在观景点停车,如果观景点比较小、车位少,一定要靠边打转向灯排队,这一点很重要,美国人很注重秩序,如果插队,你很可能会被人投诉,然后警察蜀黍之后就会找上你,甚至直接就给你开罚单。1号公路观景台停车场内的停车都是免费的,但停车后最好熄火。从停车场出来的时候,一定要在标有“STOP”的牌子下等候,即使你要转弯的同方向没有车来。如果有车来,就要等直行车辆通过后再转弯,千万不要抢,否则你要负全责。

四是其他要注意的,首先是不要向车外丢东西,后果很严重;
        其次是如果要左转进入一些景点或者岔道,一定要进入你的左转车道,并打左转灯,等候对面直行车辆通过之后,确保对面直行车辆距离你有200-300米左右开外,你才可以左转。否则,一旦被对面直行车辆撞上,全部后果由你负责(已经有惨痛的教训了),这个切记!
        第三是如果遇到执行公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无论它是从你后面来的还是从对面来的,都一定要将车辆减速后靠右(路肩)缓慢行驶或者停下,等这类车辆通过后再回到主车道行驶,否则,你就会是妨碍公务了。
        第四是据说虽然在加州允许酒后驾车(一杯酒的限度),但最好还是别酒后开车。
        第五是尽量避免夜间开车,视线不好,野生动物出没也比较频繁,另外据说夜间警察查得最严。
        第六就是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闪电打雷,你最好保持你的车灯是亮的,别节省车灯。如果你不习惯,最好把车灯设置为自动档就是了。
        最后,就是提醒大家,关于美国的交通标识,其实也与国内的大同小异,基本上看图就会明白的,无须太紧张,但遵守秩序和规则是自驾最关键的一条。

PS:上图是在旧金山街头拍摄到的小型三轮车旅游车。这个估计上不了1号公路。

4、关于租车的车辆选择。

1号公路的自驾太吸引游客了,以至于旧金山各大租车公司都人满为患,大排长队,即使你是网上预约的,到了取车点也需要排队等候。本人1个月前就在赫兹公司网上预订了一台奔驰SUV型5座车辆,但到了机场取车点,就是没有车,为了赶时间,只好换了一台雪佛兰SUV

自驾1号公路,其实我建议大家最好是租小轿车款,因为1号公路的盘山道比较多,对车辆的操控要求比较高,特别是转弯道,SUV车辆底盘高,重心也高,操控起来要特别小心。小轿车底盘相对低,重心向下,能够较好地保持平稳。如果能租到像宝马3系或者美国福特野马这类弯道性能超强的轿跑,这一路的驾驶乐趣一定非常享受。笔者由于随行人员和行李比较多,再则对自身的驾驶技术也很自信,所以就选择了SUV

至于驾照,许多攻略上都有介绍,其实如今在北美,一般在入境30天内,持国内驾照租车驾驶车辆是没有问题的,但你如果不放心,可以在国内进行公证,或者做一个翻译件随身带着,以防万一最好。

PS:上图是一辆加州1号公路自驾最酷炫和最拉风的美国福特野马跑车,在各大出租公司都是最抢手的车,可惜租金太贵,也根本没机会租到,只能看酒店门口,别人租来的车过把瘾!下图才是我租的车,哈哈

欣赏一下1号公路自驾风光

先简要介绍一下我这一次1号公路自驾的行程:
        第一天:我们是一家五口人,9月初从加拿大多伦多飞往美国旧金山,早上到达后直接在机场租车,在旧金山市住一晚。当天可游览艺术宫、金门大桥、渔人码头等主要景点。
        第二天:上午再浏览一下旧金山市区,主要是九曲花街、唐人街等,中午赶到斯坦福大学和硅谷,下午抵达蒙特雷,游览17英里,晚上老渔人码头。
        第三天:游览卡梅尔小镇(Carmel)、大苏尔国家公园及海滩(Pfeiffer-Big Sur State Park, + Pfeiffer beach),海象滩(Piedras Blancas)、赫斯特城堡(Hearst Castle)等,这是1号公路的精华所在,建议早点起床出发。晚上入住皮斯莫比奇小镇海边宾馆。
        第四天:因为当天下午3点左右必须赶到洛杉矶参加聚会活动,因此本来打算游览的丹麦小镇索尔万(Solvang)、圣巴巴拉(Santa Barbara)、圣莫妮卡海滩(Santa Monica Beach) 等地,因时间问题,只好放弃。途经圣巴巴拉时,还是在街都停下来感受了一下。当天下午到达洛杉矶市,结束1号公路自驾

接下来,我就以图片的方式炫耀一下1号公路的美景,随便把地址链接给大家,方便以后自驾的朋友导航。

1、起点——旧金山

金门大桥是旧金山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众多游客必去的景点。大桥的南北两端都设有观景点,上图第一、二张是在过桥后在北端左边的山坡观景点上拍的;后两张晚霞背景的,是在南端观景点拍摄的。
        金门大桥南端观景点GPS地址: 888 Lincoln Blvd,San Francisco, CA 94129
        北端观景点很容易找,过桥后先靠右穿过桥洞就可以直接上山。

艺术宫就在准备上金门大桥的附近,如果去金门大桥,建议可以路过看看,个人觉得,还是个很不错的地方。爱好摄影的朋友,最好选择傍晚或夜晚再去看看,光线会更美。

艺术宫GPS地址:3499 Baker St,San Francisco, CA 94123

九曲花街在渔人码头不远的地方,但建议最好亲自自驾从上往下行驶一边,很不错的体验哦!但记住,这里的道路不少是单行道,要小心!行驶下来后,可以在路边停车。

九曲花街GPS地址:1199 Lombard St,San Francisco, CA 94109

在九曲花街上端路口,可以见到旧金山的有轨电车道,旧金山很多山坡路,所以对坡路停车,还是有一定的要求:下坡方向停,前轮内摆;上坡方向停,前轮外摆。

这是旧金山的唐人街街景。作为华人,我认为你一定要去走走,这可是当年华人到达北美的第一站啊!
        中国城GPS地址: 925 Grant Ave San Francisco, CA 94108

我对旧金山的渔人码头并不是很感兴趣,只是夜间散步走了一圈,都是商业街和餐饮店。但住宿我倒是建议选择在渔人码头附近,去上述这些景点都很方便。

渔人码头GPS地址:300 Jefferson St,San Francisco, CA 94133

另外一个大家经常去的就是市政厅,我也没兴趣,不想到此一游,不过,还是把地址连接给大家:市政厅的GPS地址是:298 Larkin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2

2、斯坦福大学、硅谷

斯坦福大学临近旧金山,位于帕洛阿尔托市,占地35平方公里,是美国面积第二大的大学。斯坦福大学靠近著名的硅谷,学校杰出的校友们建立了像惠普公司、雅虎、Google、英伟达(Nvidia)、思科系统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等等全球知名的大企业。个人觉得,非常值得一去。
        斯坦福大学的GPS地址是:450 Serra Mall, Stanford, CA 94305。

本想在硅谷里寻找一下那些著名的公司,但最终只见到比较熟悉的Google和那个小绿人。

3、蒙特雷、17英里与老渔人码头

从斯坦福大学或者硅谷出发,建议可以先走101公路,再转156公路后进入1号公路,然后直接到Monterey蒙特雷镇,路程100来公里,时间也就2小时左右。因为从旧金山沿1号公路直接到蒙特雷那一段,一路的风景并没有特别的,而且在其后也都类似,所以建议别浪费时间和精力。倒是参观一下斯坦福大学更有特色。
        况且,转156号公路,沿途还能够欣赏到不少美国农村田野风光。到达Monterey后,可以先去卡梅尔小镇Carmel往回走,再游览17英里,然后回蒙特雷住酒店(这样可以节省第二天的很多时间)。
        17英里的海滩、蒙特雷海滩,都是拍摄落日和日出的好地方。

蒙特雷是加州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它曾是西班牙墨西哥时代的加州首都,时间达七十年之久。这里的老渔人码头是加州第一个渔人码头。
         Monterey蒙特雷镇导航定位:Fisherman's Wharf, Fishermans Wharf #1, Monterey, CA 93940或者Old Fisherman's Grotto, 39 Fishermans Wharf, Monterey, CA 93940
        建议晚上选择到老渔人码头用餐,我们选择了上图这家,提前网上预订了,去到后,还要排40分钟队,味道和环境都很不错,好在周边可以走走,排队等候也就无所谓了。

17英里风景区连接着蒙特雷卡梅尔,它是全美九条收费的私有道路之一,也是密密西比河以西地区唯一的一条。每辆车收费10刀。来这里要趁早,日落后公路就关闭。
        从北到南一共5个入口:Pacific Grove Gate, Country Club Gate, SFB Morse Gate, Highway 1 Gate, Carmel Gate. 其中Pacific Grove Gate 是最主要、也是最方便的入口。入口时可以拿到一张园区地图,标有详细的景点和卫生间,按地图环在17 mile drive 开一圈,沿途很多停靠点可以观景。

有人认为17英里没什么好看的,见仁见智吧!我却很喜欢它,开车绕一圈,会发现有不同的生态环境。我没有放太多的图片,就是想留给大家有机会自己去欣赏 :)

卡梅尔小镇Carmel 导航:Carmel Plaza, Ocean Avenue, Carmel, CA, United States

小镇我们是第二天一早经过的时候溜达了一圈,安静、舒适、优雅,与印象中的“美国西部”简直是天壤之别,果然有一种“来了就不想走”的感觉,站在海边的沙滩上,最后却把时间留给了几只小松鼠。

4、大苏尔Big Sur,1号公路的精华

1、Point Lobos State Reserve, Point Lobos(自然风景保护区)
        导航:Point Lobos State Reserve, 62 California 1, Carmel, CA 93923    或者Point Lobos State National Reserve, CA
        这是卡梅尔附近最赞的自然风保护区。沿海岸环区依次分布了9个不同动植物的栖息地,有鲸鱼、蓝鱼、松树、海狮等等。每辆车要10刀的入园费。美国家庭经常来这里度假,一转就是半天以上。赶路的朋友时间自己掌握哦。

2、Pfeiffer-Big Sur State Park, + Pfeiffer beach(大苏尔国家公园及海滩)
        导航:Pfeiffer-Big Sur State Park, Highway 1, Big Sur, CA 93920
        Pfieffer Beach 是全世界唯一一个紫色的沙滩。门票5刀/车。沙滩本是紫色矿石,被海浪冲碎成砂。沿着沙滩往深处走,紫色越来越明显,到沙滩尽头就是大片真正的紫色沙滩,美不胜收。这里最佳观赏时间是近日落时分。卡梅尔到big sur国家公园这段路是加州1号公路上最受欢迎的国家公园,是美国当地家庭远足度假的首选。这段路大家慢慢开,遇到美景停下来慢慢欣赏。红木,海岸,高山,风景优美独特,堪称世界一流~~
        Big sur其实是由很多许多小的state park组成的,挑几个感兴趣的玩就行,大同小异,很多都是走很多路就为看一个小景。

3、海象滩(Piedras Blancas)接近圣西蒙
        主要拍摄海象。无须导航了,就在1号公路边上,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海滩上躺着懒散的、晒着太阳的海象,海浪层层、海风阵阵、海鸟声声,实在是个很不错的地方。连松鼠都趴在路边晒太阳,太给笑了!
        不过,记得不要太晚到达,也不要留连忘返,耽误了后面的行程。

4、赫斯特城堡(Hearst Castle)
        赫斯特城堡实在是太大了,如今都是在山脚下买票,统一乘坐大巴,跟着导游参观线路游览。大家一定要看清楚四条不同的线路(价格一样,20刀左右)

路线一是参观朝阳楼、广场和花园、主建筑内的聚会厅、餐厅、早房、桌球室和电影院(观看一部短片)。
        路线二参观的是主建筑的上层,包括意大利式阳台,四间客房,图书馆,厨房和哥德式办公室。
        路线三主要是游览一个未建完的北田,本来是为庄园大门的建筑,以及客房“山之房”,主建筑的北翼和观看一部小电影。
        路线四则是参观海神池的17间更衣室,所有的花园和土地,及一片后来新发现的建筑区域。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看好时间点买一张通票参加所有路线。线路不同,上山的时间也略有不同,所以,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时间安排线路,一条线路参观完毕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
        对于城堡,我就不想多介绍,对于历史本身就不长久的美国而言,这样一座城堡还是很有特色的。特别令我困惑的是,为啥把这么一座城堡建在荒山野岭之中?

从赫斯特城堡(Hearst Castle)下来后,晚霞已经开始了。本打算到今晚住的海崖酒店拍摄落日的计划眼看就要落空,好在1号公路边上刚好有几个观景点,就停下来一边欣赏落日余辉,一边拍了几张。这一路沿着海边,无论白天黑夜,海风都特别的大,尤其到了傍晚,还觉得挺冷的。9月初的天气,还是急得要多带一件外套!

这里要介绍的,是我们这一晚所住的酒店。
        我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很多人选择在圣西蒙入住,但我却选择往后一点的皮斯莫比奇小镇,这边多数是美国本土游客,更喜欢这边的海边宾馆。
        我最终选择入住的酒店:Best Western Plus Shore Cliff Lodge (贝斯特韦斯特酒店滨崖旅舍),还选到了一件靠海边的套房,家人都十分满意。
        地址:2555 Price Street Pismo Beach (California), CA 93449(电话: +1 805 773 4671)

上图是我在阳台上,将相机放在栏杆上拍摄的星空,可惜镜头只是履行常用的24-70mm,方向也是西方,无法拍到跟辽阔的星空,以及我们最熟悉的北斗七星!

第二天是被阳台上的海鸥叫起床的,它们看到我出来,竟然一脸的鄙视,估计是认为我们人类太懒了,它们都吃了早餐,现在进入“发呆”模式,我们才起床!

站在阳台上,左看看右看看,简直就是心旷神怡,不愧是个值得一直“发呆”的地方啊!

这是美国西海岸与海鸥一样多的另一种鸟,给我感觉就是像始祖鸟。哈哈

到此之后,我们就一路驱车直奔洛杉矶,去参加同学的聚会。所以丹麦小镇、圣巴巴拉以及莫妮卡海滩等地,就没有再去,只是在圣巴巴拉停留了一小会,在靠马路边的一家餐厅品尝了一顿当地特色的午餐。不过我们一点也没有觉得遗憾,因为,我知道一定会《See you again》的!

美国加州,阳光、沙滩、森林,还有奇妙的1号公路,这一次亲身体验,的确很美妙!我也期待着下一次,安排4-5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再好好感受!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26 15:25

引用 猪宝宝青青 发表于 2016-09-26 15:25:23 的回复:

回复猪宝宝青青:感谢你的赞美,祝你早日亲临体验

2016-09-26 15:3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26 17:55

引用 spring 发表于 2016-09-26 17:55:38 的回复:

回复spring:你的这句话太精辟了

2016-09-26 18:50

2016-09-29 08:24

引用 记忆边缘l 发表于 2016-09-29 08:24:49 的回复:

回复记忆边缘l:码字不容易,谢谢支持!

2016-09-29 09:33

楼主游记真不错,记录下来旅游的每个瞬间,都是将来的美好回忆,收藏了,也顶了

2016-10-04 13:21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0-04 13:21:41 的回复:

回复大白:非常感谢您的光临与支持!

2016-10-04 14:47

引用 xanp2 的图片:

内摆外摆好晕

2017-01-06 23:58

引用 风从哪里来 发表于 2017-01-06 23:58:32 的回复:

内摆外摆好晕

回复风从哪里来:谢谢关注!去了就不晕的

2017-01-07 00:01

前几日获知一号公路上这座大桥裂了,无法修补,只能拆掉重建,现已拦住无法通车。据说因缺少墨西哥工人,重建工作及重新通车无法预期,悲哀啊!如此美景缺少了这么一个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