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拉错·隐秘的西藏山南大型天然湿地公园世外桃源满满都是绿色山山都是牦牛和虫草远方更有雪山和梦想

TSInG.W (拉萨) LV.13
2016-09-24 10:26 518/8
  • 出发时间/2016-07-30

第一次做视频,技术渣,机器渣,将就吧

对了,上篇游记里有提到这次去拉姆拉错看前世今生,楼楼到底有没有看到呢,答案在下文中,仔细看看就会发现
附上上篇游记地址—阿扎乡的端午没有咸粽子——讨厌爬山的静静人生中唯一一次一天爬两座四千多米的高山经历,再没有下次!http://www.mafengwo.cn/i/5562599.html,扎央宗也是一个隐秘而伟大的好地方,有时候我脑洞太大还跟朋友说“扎央宗好像三叔书里描述的盗洞啊,会不会真是一个墓呢”结果朋友回我一个360VR白眼。。。

神湖——拉姆拉

7月31日,一个周末,三个人,一条狗,上午11点从拉萨贡嘎机场出发,目的地——拉姆拉错。
百度拉姆拉错:
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拉姆”意为仙女、女神,“拉”意为湖面,“拉姆拉错”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 又名琼果杰神湖,湖面海拔5000多米。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明正德四年(1509年)达赖二世根敦嘉措在附近修建了曲科杰寺,为高原奇特风光增添景色。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而且该湖也是无数善男信女探求自己命运的宝镜。

路线

时间:周六、周天
路线:
拉萨贡嘎机场——泽当——桑日县——加查县——拉姆拉错——加查——桑日——泽当——机场
周六上午11点出发,途径扎囊县2个小时后到达山南泽当,接着再往桑日县走老路颠颠簸簸6个小时后到加查县,晚上就住在了加查县。桑日加查的路三分之一为水泥路面,剩下的路是石子路沿雅鲁藏布江直达加查,路边还有小猴子下来求食,一路不是修铁路的就是修水电站的,风景相当的好看。
周日早上八点拉姆拉错景区开门,提前到达景区门口,压上身份证50元门票钱。拉姆拉错,距加查县城40~50公里,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早点出发,可以看到烟雾缭绕的山峰,狭窄的路面车少,放肆的浪啊浪。但是唯一不足的是早上太早山顶有雪,很冷,远眺湖面云雾太多。这个就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出发时间吧。大概上午11点结束拉姆拉错之旅返回加查县,吃了午饭后下午1点左右出发返程。哈哈,因为回家心切,我们的司机大神(鲍姐姐全程开车来回十几个小时啊!膜拜!)在加查桑日的那段烂路只用了3个小时就颠了回来,开心的很啊,不过心疼死鲍姐的新车了,底盘各种剐蹭,每次剐一次她就骂一次,哈哈。

物资准备

食物:因为一直在路上,所以几乎没时间停下来吃饭。带着干粮在路上就解决了。可以带点水果、多带点矿泉水、充饥的食物、卤鸡脚一类的咸食,不要全部是甜的,会吃腻的。。。
衣物:舒适的一双鞋(因为到拉姆拉错山顶是需要爬一段二三百米的山路的,保温性能好,我们7月底去早上山顶都下雪了,肯定是很冷的,楼楼我穿的帆布鞋,脚趾都僵了)衣物也需要保暖,可以脱下的外套就行了,早晚温差大嘛,白天出太阳还是很热的。
货币:算上住宿邮费或者坐车的费用,还有50元门票费,食物费用,一个人得400吧。

(注意)注意事项

桑日县老路到加查县虽说近,但是路况简直不是人走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开山沿江建的一条仅供两车同行的公路,现在雨季经常还会有滑坡或者山石滚落发生,路面不是水泥不是沥青,是石子路或者压实的土路,而且路上不是修铁路就是修水电站的,几乎都是货车大车与你抢车道,所以新手一定不要走这条路,注意生命安全啊。
鉴于这种路况,什么新车底盘低的轿车舍不得剐蹭底盘的车主就还是坐大巴或者开越野的吧,丰田霸道、路虎吉普什么的最好。路面确实被大车压的坑坑洼洼的。
虽然路况很差,但是我还是很建议走这条路的,风景这边超好,川藏线一段,高山峡谷,沿途还有猴王带着徒子徒孙来要吃的,尤其是江水汹涌,今年雨季雨水多,江水都是澎汹涌的黄色,要是不是雨季的话,江水是缓慢流动的,在蓝天的映照下,是碧波荡漾,宛如绿宝石一般。
朝拜拉姆拉错的时候,请尊重当地习俗,不要在山顶大喊,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到山顶后大吼一声,精力这么旺盛怎么不去爬珠峰==拉姆拉错在藏族人民的心中是神圣的,因此到山顶后不要大吼,这样是对其不尊重的,你不能没有信仰,但是不能不尊重别人的信仰。

出发咯

收青稞,全村一起出动,海拔不同地区收青稞时间是不一样的,自己领会

雨后的天空总是格外蓝,深邃的蓝,洁白的云

这还是在去山南的路上,左侧转弯是座桥,去桑耶寺或者我上篇游记提到的扎央宗就可以转弯咯,桥是去年修好通车的,方便多了

小胖砸——胖斤,占了后排两个座位,我就可怜的只剩一丢丢的位置,╭(╯^╰)╮

夏天的西藏五颜六色,蓝色、白色、绿色、花的颜色相应,比冬天单调的泥土色美了美了

西藏的路还是很好的沥青路,虽然这不是高速,我们依然当作高速来开,不断超车加速

藏式独栋小院,这种是属于政府占用土地后给居民重新安排新修的小康村,还是很漂亮的

沿着雅鲁藏布江,江畔景色也是多元的,小树林、荒漠装点着整条江水带

沿着江畔右边山上的朵朵白云,形状各异,连绵不绝

拍这个是有原因的,因为要走山边土路,而且这土路真的太长了,路边也没有修车的,万一车子出状况,可以给距离近的山南这边的汽修打电话来修都是有备无患的。

丰收。

开始进入传说中的魔鬼土路。

山上的村庄——虽说路不好走,但是景色真的是一绝。

因为雨季,路边有许多因为雨水而滚落下来的石块,有些道路甚至前一天还是抢修出来的。

听说加查县有棵千年核桃树,我们没有去看,10月份左右加查的核桃就成熟了。

多云的天气,雨季的江水都是昏黄的,好在山还是绿色的。

终于开始修路了,得到消息,现在九月份这条路封了,因为开始浇水泥了,要去加查就得绕远路,不过终于有好路了。

因为这里山多,落差也大,沿江许多休水电站的

再透露个消息,这里还在修铁路——拉林铁路(拉萨林芝段),而且这拉林铁路还是现在修的川藏铁路一段,景色棒棒的。

为了赶早一拨进入,我们6点就从加查出发,7点到这儿,结果人家民警还在睡觉,八点才开门,呵呵呵,车上再睡一会儿吧。进去要身份证压在门口公安这儿才能进去。门票50在拉姆拉错里面有道门买票。

水是雪山融水,是山下村庄的直接饮用水源

这蠢狗在后面十米处拉了一坨狗屎。。。。。

国家天然自然公园

每次出去看到的美景都想用相机将其记录下来给大家看,但不管我怎么拍摄,才发现,照片永远没有眼睛看到的景色真实美丽。

这儿还是在去加查的那条土路,其实这都不是路,是这座山炸出来的道,不过现在在铺沥青了,终于可以不用颠簸了

路过的时候,会想雪山顶上会不会有雪豹或是其他的动物呢,他们是怎么生存的呢。嘿嘿嘿

在这儿做工程的人需要长时间待在这儿,什么都没有,除了工作就是每天重复的景色,这才是一大考验。

请避让路边的大车,在回山南的出了这条山路的一段土路上,只要前面有大车,我们后面的小车就遭殃啦,全是大车轮胎带起来的扬尘,能见度完全为0,就是不要我们超车。胆子小的估计就不敢超,但要一直忍受这种尘土在大车后面慢慢颠,何不大胆一点果断超车,把灰尘留给大车去吃。这里开车一定要注意

河滩上的水电站

沿途的山上有许多这样的小瀑布,会有一种错觉,这个山在哭泣的哀伤

有时候美景或许就在你不经意的一瞥之中,就突然摄住了你的大脑神经。

爱的就是那远方的层次感

这算不算人文与自然的融合呢

15年5月份的时候走过这条路,那时还没有进入雨季,江水也不是浑浊的。在蓝天的映照下,江水犹如绿宝石一样美艳动人。

每个人都不会拒绝绿色。

沿着有水的地方总是有草,有草的地方就有动物,牦牛成群悠闲吃草。

太阳出来了

对日出日落的那一抹光辉映照的执着,或许是因为其停留时间的短暂,才更会想要留住。

我们向着目的地深入这些群山,会发现,其实人生的每个目标都需要经历既长而又曲折的上坡路。

这座山就如电视电影里的云雾缭绕难以企及的圣山一般,只可远观,若走进却仅是一座山。

到达目的地,山脚的停车场,此时才九点左右,山上下着蒙蒙的小雪,冷,需伞。还需要再爬一两百米到山顶才能看到拉姆拉错。

行走的路上,会发现,就如看这座山一般,走的更远,站的更高,看的才更多更全更美。

雪停了,天边出现了一丢丢的蓝天,光照耀湖面,我在努力使劲的往湖面看,希望能出现一点点的画面。
结果还是什么没看到,一片模糊,我大概是知道原因的,因为从一开始就不相信,心不静,则思想如雅鲁藏布江水般浑浊,眼前就会一片模糊。

以为终于要晴天却又乌云密布,山顶有许多游客到来,也有藏族人来朝拜,挂经幡。此时,不得不说一件很让人恼火的事情。我是真不知道为什么许多年轻人都有在山顶大吼一声的习惯,证明自己来过了吗,到此一游而已,你可以没有信仰,但是不能不尊重别人的信仰,况且你是客,更应该尊重主人的习俗,拉姆拉错在藏族人的信仰中是很神圣的湖,山顶忌大吼大叫,他们认为这样会惊扰山神,并认为本来要晴天的却因为这些吼声导致又下雪。虽然这没根据,但是这些此起彼伏的吼声却是打扰了在山顶静思朝拜的人。

就在这里,由山顶远眺拉姆拉错神湖,我没能完全静下心来,当时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总会走神,带上眼镜看不到,取掉眼镜更看不到,结果最后什么都没看到。但是,同行的鲍姐看到了,还看哭了!
她一上山就找了个安静偏僻的位置凝视着湖面,大概过了十分钟左右,山顶人多了,热闹了,云雾也多了后,她转过头面向我们,告诉我说她看到了,而且看哭了。具体描述是:她看到了一个古城墙,燃着熊熊大火,大火的灼热感她也感受到了,还有一种锥心的疼痛,最后忍不住的留下了眼泪。如果说她在说别人经历这种事,我是绝对不信的。但从她嘴里说出自己的经历,我就不得不信了,而且也没必要骗人啊。当时我就震惊了,真是神奇了。

回望走过的路,绵延而又曲折,但这些都很值得

两只远远出来透气望风的土拨鼠

山下茶馆的小孩。山顶下来喝点甜茶,暖暖身。

一群藏原羚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其实我很难分辨藏原羚和藏羚羊,每次都是通过它们那可爱的小屁屁性质进行区分。

自由

做一只悠闲吃草的牦牛,好幸福啊

巍峨的雪山滋养了这一方土地

游戏里的高山牧场既视感

早点出发还是有道理的,雨季道路有时会塌一半,早点出发,都是上山的车,就不存在错车的问题,但还是得小心谨慎

里面唯一的村庄

雪山融水顺势而流,滋养着下游的人们和村庄田地

我想这一定是父子吧。
“孩子你听我慢慢跟你说,一定要走路边边,避让这些人类的车,不然就会被当做盘中餐”
“哦,知道啦,阿爸”

即使是一个小水池也能容纳整个天空

有山有水有草地,天然过林卡的绝佳直选啊。

搭起帐篷,架起烤架,他们占领了这座高地,开始了周末的林卡美食之旅

西藏夏季,雨水多,但雨后的天却总是蓝的更深邃,云也白的更有层次

琼果杰寺的断壁残垣。这里科普一下:
琼果杰,海拔4350米,汉语意为"三条河四座山的交汇之地"。这三条河均发源于四周的四座神山。在宗教史和神话传说中,这四座山都是神的化身,传说南面的神山是班丹拉姆的头发所化,班丹拉姆是传说中西藏的保护神和达赖喇嘛的明妃。
琼果杰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绕寺行走一圈需要走半个小时,据说鼎盛时期庙里僧人曾达到500多人,无法想像当年的辉宏,该是如何的热闹景象。如今看着这些残檐断壁,用手轻轻触摸,仿佛便能摸到一首首喇嘛经至里面浸出。人们认为琼果杰地呈八瓣莲花之形,天现如意法轮之象,是福田妙地。据说此处的草原曾盛开13种吉祥花朵,还有三条圣河和四座神山在此相交。琼杰果寺是二世达赖喇嘛 根敦加措于1509年修建,五世达赖曾加以扩大, 气势不凡,圣迹众多,为朝拜拉姆拉圣湖的必经之处。

琼果杰寺,只剩下断壁残垣的老寺庙,包围着重新返修的新寺。

这里不得不说,路过这条路为了满足我们司机大姐执着的那种广告大片感,硬生生从后面20米远处让她自由的开走倒车开走倒车2次。。。最后效果依然不好

过林卡风水宝地全景。要按三叔的说法,绝对龙脉啊

话说这里很适合来一张公路照,你懂得

车窗已经被扬尘弄的面目全非

蠢狗占了两个座位!我只有被挤到角落里

不得不说,这家店的味道绝对好吃。我们在加查住的酒店对面,貌似叫重庆小吃,包子又大又好吃,晚上、早上、中午,连着三顿都点了包子,比机场的大多了,价格还实惠。味道也好次。墙裂推荐

日出

仙境,如梦如幻

真奢侈,这狗真是一富贵命。拉姆拉错下来后,就着这雪山融水给你洗澡,手冻的直哆嗦,美得很啊

玛尼石

断壁残垣

后记

有时候觉得,离我们最近的风景反而不会去欣赏,而遥远的地方才是每次旅途的出发点。来西藏两年了,听了很多次的拉姆拉错,终于在今年完成了,但也是我逼着自己完成的,我逼自己年初把年假休完了陪父母,这样一整年都不会有想出国去浪的心,旅途的辛苦劳累,最开始有想过真要去吗,每次都好累啊,累完回来还要上班,更累,最后还是逼自己必须出发。现在想想,如果不是当初的狠心,不逼自己一把,哪有收货美景的喜悦和成就感,最后还会感谢当初的决定——逼得好!

下文预告

楼楼好懒的,这文拖了近2个月才写完(主要是住的地方没网,一般就蹭办公室的网)。老有种玩的多写的慢,堆了好多的还没写。上周中秋节去了趟纳木错,那景色也是美的一绝——那曲大草原、圣湖纳木错,欲知后续如何,且看下篇游记,白白( ^_^ )/~~拜拜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24 15:25

2016-09-24 17:58

适合骑车不?

2016-09-24 20:13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9-24 20:13:25 的回复:

回复Rex-Bang。:虽然路很烂很窄,还很长,但只要你有一颗骑车必到的决心估计什么路况都不能阻拦你。不过骑车还是慎重,路没修好前石子儿太多,大车又多,不建议

2016-09-24 22:18

歌曲和你的画面很配,歌名?

2016-09-25 21:14

引用 周舸飞 发表于 2016-09-25 21:14:33 的回复:

回复周舸飞:是邵夷贝的“时过境迁”

2016-09-25 21:2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26 16:56

引用 往事过眼云烟 发表于 2016-09-26 16:56:43 的回复:

回复往事过眼云烟:最近下雨比较多,老路只能晚上走,白天封路需要绕曲松县的山路,路不好走,封路要封到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