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到西南,横跨半个中国去追寻你的美】初秋,我们相约彩云之南

Reaphel (天津) LV.4
2016-09-24 10:28 245/3
  • 出发时间/2016-09-08

写在前面的话

初秋,在我看来,是最舒服的季节,迎面吹来微凉的风,早市里还沾着露水的紫葡萄,又或是傍晚时分透过树叶射在脸上金黄色的光,总会让我对这个季节有着莫名的美好遐想,在最好的季节,出发在彩云之南,去探寻苍山洱海的秀美,去追寻古老的纳西文化,去感受香格里拉蓝蓝的天空和低低的云彩,领略口口相传的云南的魅力。

关于游记

游记的意义,在于记录自己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多年后闲时读来,勾起一段少年回忆,也便于对同样旅途有共同期待的朋友们,作为经验累积,取旅程中之精华,祛旅程中之糟粕,尽可能留下一段关于旅程的美好回忆,无论处于何种目的,游记都应该发自肺腑,尽量传达旅程中的真情实感,不夸张,不误导。本篇游记内既有云南美好的一面,也有负面的声音,不过,不管美好或是丑陋,回忆起来,都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Day1昆明的回忆是街头的鲜花和云腿月饼

昨晚下了飞机,直奔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很正宗的一家yha,氛围很好,不过吧台食物真的很一般,点了个汉堡,味道真的是一言难尽,正好跳上桌子几只小奶猫,掰碎肉饼喂小猫,小猫倒是吃的很欢脱。

吃饱就睡的小奶猫,被我照糊了

9月昆明的清晨微凉,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第一站,居民区小市场,修裤子......
事情的起因是,候机上厕所时,不小心把裤子前开门拉链拉断了,其他裤子又都在托运行李中,我就只能以这种欢迎光临的姿态飞越了大半个中华大地......
不知道是不是体质招黑的问题,旅行途中经常碰到各种突发状况,手机充不进去电,相机无法开机.......这次是裤子拉链.....

修好裤子,顺便拐进一家早餐店吃了个早餐,随便点了一个饵丝,吃起来感觉一般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吃下去身体倒是暖了不少。

尽管吃很饱,但是对于没吃过的东西有着狂热好奇心的我没忍住又要了份饵块,饵块我喜欢,花生酱配上老油条,赞。

边走边吃,走到了翠湖。
翠湖,讲武堂,云大,文化巷连在一起,可以一路逛下来,也是我上午的行程。

清晨的翠湖公园特别热闹,到处都是锻炼的人,也隐藏不少武林高手,比如这位大哥。

季节不对,并没有看到西伯利亚红嘴鸥,略微遗憾。

陆军讲武堂就坐落在翠湖公园的西门附近,相隔一条马路而已,翠湖柔美,讲武堂雄壮。

讲武堂是有免费讲解的,行程紧的同学可以算计好时间来讲武堂,避免造成时间浪费。

人工导览小哥说这门炮叫克虏伯山炮,哈哈哈哈哈哈,克虏伯真可怜,这么久了还要被人骂山炮。
我笑点也是挺奇怪的。

去的时候讲武堂正在举行一个纪念中国远征军的展览,中美合力抗击日本侵略,不知道当时的战士们看到现在的中日美关系,会不会觉得不可思议。人类真的很奇怪,非要斗来斗去,不累吗,一起坐下吃个火锅,打个麻将,多好啊。

展览中发现了一个飞行员小哥的照片,你们感受下,放在今天绝对是流量小生的地位啊。

讲武堂出来已经是中午,没完成上午的计划,拐到了云南大学旁边随便吃了东西,要了一份铜锅洋芋饭,难吃,此时无比希望懒猫快点来和我汇合,用他的慧眼带我吃点云南美味。
随便拐进了一家嘉华饼屋,适逢中秋前后,嘉华有卖现烤月饼,云腿和黑松露两种,买了两块填饱肚子,边走边吃,月饼一入口我就后悔了,应该买个十块八块,真的太好吃了,以前在东北都吃五仁月饼,吃完了云腿月饼,我终于了解把五仁月饼赶出月饼界是什么意思了,还好嘉华到处都有,多买几个拿给懒猫尝。

云南大学其实蛮值得逛的,很多老建筑,映秋院、会泽院、儒林道、仕林道,名字听起来都很有味道,学术氛围看起来也挺浓的,我去的时间可能还没赶上云大最美的样子,我想树叶变了颜色之后,云大应该会更美吧。

云大,云师大,云理工三所大学连在一起,逛完云大,可以顺便去另外两所大学逛一逛,去云师大看一看曾经的西南联大旧址。

云大出门,走到了文化巷,一条小巷子,看起来也不太像有文化的样子,跟文化有关的也就麦田书店和大象书店了吧,有兴趣可以进去逛一逛。

拐出大象书店,随手拍下了一个认真看报的老伯,悠闲。

路边的花店。

下午计划去逛一逛昆明老街,去的路上顺便逛了下景星街花鸟市场,小小一条街,但是很好看。

昆明老街并没有逛出什么名堂,可能是行前功课做的不够到位吧,不过在路边看到许多盲人按摩的小摊位,其实当时脚酸的不行,也特别想去感受下,不过总觉得人来人往的被人捏起来显得很傻,没有克服心理障碍,放弃了。

走出了昆明老街,就看到了金马坊和碧鸡房,看起来这么新,应该是重修的吧。

金马碧鸡坊旁边有家桥香园,拐进去尝一尝云南米线,要了一个套餐加了一杯木瓜水,套餐吃起来还可以,就是连锁店水准,木瓜水真是甜到忧伤。

吃完米线,一看手机,7点多,赶紧跑回青旅等懒猫,就在我感叹昆明8点天还这么亮的时候,发现手机不知 怎么快了2个小时,囧。

见到了懒猫,一起去火车站坐去大理的卧铺,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Day 2 不只有诺邓火腿的诺邓古镇

关于诺邓

诺邓位于大理云龙县,舌尖上的中国炒热了诺邓火腿,也重新掀开了蒙在诺邓古镇头上的面纱,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白族古村落,曾经盐马古道上的重镇,在喧嚣的今天,依然沉静着展现自己的魅力。

临行前,老司机懒猫和我讲,诺邓是一定要去的,一来是要尝一尝传说中的诺邓火腿,二来是对这种并不算大热,还算保持着纯朴本色小村落有着天然的好感,为了去诺邓,我们放弃了玉龙雪山(当然主要也是我们俩太懒,不喜欢特别匆忙的行程),事实证明,人生路上,确实需要老司机的指引,诺邓可以说是我们此行的最大惊喜,能静静的在躺在这样一个安静小村落的躺椅上,看炊烟袅袅,看云卷云舒,看繁星闪烁,是我的运气。

火车开到大理已经是早上8点多,晚点了接近两个小时,下了火车就能看见远处被云雾环绕的群山。

火车站出站,突破了重重举牌小商贩和黑车司机的包围,顺利在路边拦下了一辆出租车,10元钱,送我们到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坐车途中,顺便用携程订了两张大理云龙县的大客车票,淡季出游的好处就是,不用争不用抢,慢悠悠就好。
接近三小时的车程,到达云龙县客运站已经是中午11点多,从云龙县去诺邓古镇已经开通了公交车,票价3元,客运站出口就能看到公交站牌。

人是铁饭是钢,既然诺邓已经近在咫尺,我们也就不担心了,安心去觅食,顺便逛一逛这个祖国西南角落里的小县城。
县城不大,随便找了一家饭店,要了三菜一汤,荤素结合,一共不到100块。
酒足饭饱,拐回云龙客运站,百无聊赖等公交,等了好久公交也没出现,一个骑电动三轮车的大叔出现在了我们面前,问20去不去,想了想还可以,达成协议出发。

路上司机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去太极观景台,正顺了我们的意,价格是从云龙县城往返观景台一共40,加上我们去诺邓20元,一共60元,其实觉得可以讲价,只是我俩嘴比较笨,不太会讲价,60就60吧。
小摩托沿着山间的公路转着圈前行,路边好多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和冲落下来的泥土,真怕我们被一块飞来巨石砸扁,砸扁了我也有保险,估计能赔好百十来万给我爸妈呢,一瞬间觉得自己好像也挺值钱,一路胡想瞎想,到了太极观景台,大概30分钟。

云龙县城从高处俯视,一条河流穿城而过,两边对称,形似八卦,蔚为壮观,大自然真的是鬼斧神工。

云彩再低一点,缭绕在山间可能会更仙一点吧,镜头又不知不觉脏了,导致一路照片都有黑点儿,烦。

观景台出发,直至诺邓。到了诺邓,发现民宿老板黄阿姨已经等在那了,旁边人讲,黄阿姨已经等了一个小时,啊,糟糕,原来我们等公交时和黄阿姨打过招呼,后来临时改动行程忘记和黄阿姨讲,瞬间觉得好惭愧!需要注意的是,在诺邓,联通是没有信号的!黄阿姨打我们电话也是无法接通的状态,带着歉意,我们走进了诺邓古村,一探究竟。

踏着石板路曲折前行,时光的打磨让石板越发圆润,剩下的一条条印记缓慢而悠长的诉说着诺邓的历史,拾阶而上,感受诺邓曾经的繁华。
诺邓以盐业起家,早在唐朝就有对诺邓的记载,作为盐马古道中转站,诺邓一度成为滇西地区商业重镇之一。
除了盐井诺邓还盛产读书人,明清时代,进士举人不胜枚举,人才辈出。
当然这些都是我百度来的。

走路过程中,热情的黄阿姨几次提出要帮我们拿行李,两个壮汉怎么会吃不了这点苦,被我们婉言谢绝,不过,女孩子们,行李还是少带点,背包可以,拉杆箱还是算了吧,除非你想拎着爬楼梯。

感觉已经走了一万年,终于到了黄阿姨家,復甲留芳苑客栈。

利好行李,休息一下,盗用一张猫兄的图片,就坐在躺椅上,看着宁静的村庄,看着天上的白云,吹着温柔的风,自在的做一个山谷里的居民,多好,如果猫兄腿毛少些,就更好了。
休整一会儿,黄阿姨过来问我们晚上吃什么,奔着火腿来的我们当然要吃诺邓火腿,黄阿姨说家里有散养的乌骨鸡,问我们要不要吃,听起来也很不错,派懒猫去选定一只,杀生的事情交给他来做,阿弥陀佛。

对不起啦,小鸡,以及英勇抓鸡的黄阿姨。
最后决定火腿炒饭,以及火腿炒包菜,清蒸火腿留到明天再吃(结果第二天太匆忙,没时间吃了,遗憾)乌骨鸡煲汤一半,黄焖一半。

趁着阿姨做菜,我们出发,仔细逛一逛小村子。
诺邓最出名的玉皇阁和文庙都在小村庄的最上方,踏着石阶,一路走走停停。

叫个不停的小羊。

到处都是这种蜘蛛结的网,不小心就会被粘住。

路边长了好多仙人掌,仙人掌不是长在沙漠的吗,以及好多仙人掌果实,可以吃,甜甜的,很清新。

黄家提名坊,科举中了,会把名字刻上去,黄阿姨就是黄家的后人。

大青树。

棂星门上木雕兽头和复杂花纹。棂星门到了,文庙就不远了。

玉皇阁,佛道儒三教相互融合的道观,楼顶藻井绘画28星宿据说很屌,具体哪里屌我也说不好,总之看起来很屌。

去的时候玉皇阁正在施工修缮,问了装修师傅说两三天之后就完工了,遗憾看不到无障碍遮挡的28星宿了。
说句题外话,现场维修并没有看到有负责人在引导修缮,这种历史老建筑,还是希望政府在维修时候能够投入更大关怀吧。

逛完了玉皇阁,下山回家吃饭。

黄阿姨家院子里的核桃树,还给我摘了两个核桃尝尝鲜,味道嘛,还是炒熟的核桃好吃,哈哈。

还能说什么,色香味俱全,管黄阿伯要了点儿家酿玉米酒,阿伯说度数有点高,悠着点,一口进肚,从嘴到胃,一条火辣辣,爽。

吃完晚饭,坐在院子里和黄阿姨聊天,黄阿姨不到50,是白族,特别能干,普通话说的不是很好,但是很健谈。我们夸奖黄阿姨的黄焖鸡做的好吃,黄阿姨起身给我们拿来了一个草药一样的东西,问过才知道是黄焖鸡里的调味料,我拿起来尝了尝,非常像泰国菜里的某种味道,黄阿姨还跟我们抱怨今年的调味料涨价了,哈哈。
谈起诺邓火腿,黄阿姨说给我们做的火腿是2年的,火腿最好是3年,但是诺邓已经很少找得到3年火腿了,3年火腿基本都留着自家吃了,我问为什么一次不多淹制一些,黄阿姨说家里的300多条火腿成本就要10多万了,再多成本就太高了。

黄阿姨家的火腿。

黄阿姨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以前山里有土匪,想下山打劫诺邓村,土匪里有人能看见鬼神,发现诺邓村里到处都是阴兵,是诺邓村的祖先在守护他们,尽管是一个很感动的故事,但是听完之后还是浑身起鸡皮疙瘩。

黄阿姨家里还有一个小型博物馆,收藏了好多家里传下来的物件,有摆件,有书画,名门望族啊。

吃过晚饭,回到我们住的二层小楼,躺在露台的椅子上看星星,夜晚的天空很清澈,星星密密麻麻挂在天空,深切的体会到了“繁星点点”这个成语的含义,这种城市里无法感受到的体验尤其值得怀念,遗憾的是三脚架没带,没能把那么美丽的星空拍成星轨当作纪念,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我既没有三脚架也不会拍星轨,哈哈哈哈哈。
山里的夜晚还挺凉,太冷了,跑去睡觉。

Day3不想说再见的诺邓和洱海门的八只猫

清晨,被鸡叫声,狗叫声,鸟叫声,马蹄声轮番轰炸,彻底清醒,洗漱结束,出门看一眼清晨的小村庄,生机勃勃,看不够的画面。

早餐吃过黄阿姨做的乌骨鸡汤面,我和懒猫决定再去逛一逛小村子。

诺邓因盐繁荣,最出名的就是这口老盐井,两千多年历史。蓝色的管子用来泵送盐井水,村民用井水来制盐。

在小村庄里随意的逛,东看看,西看看,标准游客样。
每次看见镜头的黑点,我都要抓狂。出门一定记得擦镜头!

都说鹅是很凶残的动物啊,我试图激怒这两只鹅,来叨我呀,让我感受到你们嘴角的温度,结果他们竟然气势汹汹的,带着一群鸭子,逃走了。

转眼中午,要和诺邓这个小村子说再见了,想和黄阿姨告别,结果黄阿姨已经去地里劳作了,真是勤劳朴实的女人,那就有缘再见吧!

坐着3块钱的公交车回到了云龙县成,车上除了我和懒猫,司机似乎认识每一个乘客,车上的人用我们听不懂的语音热烈的交谈着,笑容挂在每个人脸上,大城市的冷漠这里看不到,真好。

云龙客运站下车,售票员说最快一班车票卖光了,只能买四点的车了,不甘心在这里浪费2个小时,决定包车去大理,出门一堆司机轰炸你的耳朵,选了一个面善的,100块两位,大客车39一位,也差不多,依然忘记讲价,上车出发。

司机载我们到大理火车站,也就是我们昨天下火车的地方,在火车站搭乘8路公交车,去往大理古城,古城很大,我们到洱海门不用转车,有的城门貌似需要转车,一定问好客栈老板。

订好了客栈,洱海门一号,服务很用心的一家客栈,备品很好,拖鞋很厚,觉得比一些五星级还要好,看得出老板们在很用心经营。

客栈老板养了八只猫,一条狗,想想都觉得幸福,办理好入住,来到门口,就发三只猫在门口闲逛,开门进屋,小猫们直接跟了进来,进了屋子东瞅瞅,西望望,好奇宝宝做派十足。

又被我拍糊了。

去客栈的阳台逗了会猫,时间差不多了,出去觅食,顺便逛下古城。附送客栈八美照片。

我最爱这只加菲了,一张大脸摆出一副看透了世间百态,厌倦一切的表情,哈哈,猫兄说,纯种猫智商比较低,他可能不是目空一切,而是真的比较蠢而已,对此我不发表评论。

打开大众点评,挑选,最后在菌菇火锅和私房菜之间选择了后者,醉琉璃私房菜馆,一条小巷子里,不起眼的外表,味道很好。

红烧肉,比较甜,最爱吃这道菜了。

传说中的水性杨花,吃在嘴里觉得粘粘的。

忘记名字的一道鱼,有点像贵州的酸汤鱼,稍微有点土腥味,不是特别喜欢。

大理v8和风花雪月,地产啤酒,要尝一下的,算是很清淡的啤酒。

吃过晚饭,顺着人民路散步消食,感受古城的夜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也许古城去的太多了,已经麻木了吧。

明天要去环洱海了,期待。

关于环洱海的一些实用信息

洱海狭长,环海线由环海西路和环海东路两部分组成,靠近大理古城一侧,为环海西路,另一侧,为环海东路。

海西路一侧,你会游览到才村码头、喜洲古镇、海舌公园等。
海东路一侧,你会游览到南诏风情岛,双廊、小普陀等。

相较于环海东路一侧的纯海景,环海西路一侧更美的是田园风光,是白族特色的小村落,个人来讲,更喜欢西路一些。

关于环海一圈的时间,我们分成两天,一天西路,一天东路,如果想骑电瓶车一天环完洱海,也是可以的,但切记要问好租车老板电瓶容量,一定选择大容量的电瓶车,不然中途充电很麻烦。

关于住宿,出于性价比的角度,真心不建议大家住双廊所谓的海景房,双廊是个坑,起码最近几年,绝对是坑,尽管双廊的客栈环境都很好,但是出了客栈,整个双廊就是一个大型工地,非常影响旅游体验。双廊的客栈价格我也不多说了,没有小1000,很难住到一线海景房。经济实惠的做法,白天环海,晚上回到大理古城住宿,完全可以实现,当然有钱任性的小伙伴们还是可以选择双廊的嘛,不出客栈,双廊还是很美好的。

最后,骑电瓶车一定要注意安全!慢点骑,别摔倒,车很容易摔坏的,坏了要赔钱的!!!赔多少还不都是车主说了算!!!任人宰割的我和猫兄含泪赔了350!!

Day4 一场糟心的洱海西线破财之行

应该说,洱海是这次我们云南之行中期望最高的一段旅程,但是,也许是季节不对,也许是运气不好,在洱海的两天,天气一直阴沉沉的,所谓的“海景”看起来也真的只能说还好而已,总的说来,略微失望。

早晨磨磨蹭蹭,丢三落四的从客栈出发,已经9点多,本来想着去喜洲古镇赶个集市,感觉也够呛了。出门随便找了一家租车摊位,双人大电瓶车,100元一天,成交。悲剧的大电瓶车啊,想想都是泪。

从古城去喜洲方向有两条平行的路,从百度地图很容易看出来,一条叫大丽线,一条是之前提到的更靠近洱海环海西路,我们选择去程走大丽线,回程走环海西路。

路上还是有这种骑行环海的勇士的。我肯定不行,全程100多公里,骑完屁股可能会烂掉。

远处的苍山和云。

疾驰在公路上,感受耳边呼啸而过的风,眼前飞驰而过的苍山和麦田,蓝牙音响里传来的歌声,尽管天阴沉沉的,但心情却是开朗的,这一刻,心头没有烦恼,只有幸福。

到了喜洲已经11点,果真没有赶上之前做攻略里提到的集市,懒鬼没有未来!要提醒大家的是,刚进到喜洲的时候,你会在路口看到一个挂着喜洲古镇牌子要收门票的假古镇,不要进,那个是专骗游客的地方,真正的喜洲古镇四方街在古镇里面,是免费的。

走进喜洲古镇,会发现明显的白族特色的房屋,街边有许多卖蜡染布的白族老奶奶,旁边女生拍了几张蜡染布,结果竟然被老奶奶呵斥了,辛亏我拍的时候没被发现,不然估计也会被骂吧。

作为吃货二人组,来到喜洲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尝一尝正宗喜洲的破酥粑粑,不敢说最好吃,但是最有名的,绝对是下面这家复兴破酥粑粑了。

破酥粑粑有两种口味,红糖玫瑰酱做馅的甜口,和猪肉葱花的咸口,馅料会露在饼皮外边,饼皮外酥里嫩,形象的样子应该形容为馅饼+匹萨饼,做法看起来也和烙饼差不多。

味道嘛,算是有特色小吃,谈不上特别惊艳,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吃甜的,总觉得咸的粑粑猪肉馅料太少了,吃下去一嘴都是面皮的感觉,不过猫兄更爱吃咸的,只能说一人一个口味吧。

吃完了喜洲粑粑继续向前探索,小本子里的第二样,凉鸡米线。沿着破酥粑粑门前的街向前走,很快就看见了依然是蚂蜂窝游记推荐的玉兰轩。

惨不忍睹的摄影技术,再次排糊。

凉鸡米线做法真是好简单,看见老板娘三下五除二做出4分,用时不到2分钟。不过味道还是蛮好吃的,凉凉的米线,配上微辣的肉酱,加上两片白切鸡肉,拌匀,香。

吃好了米线,随便在古镇逛一逛,不大的古镇,居民和游客混杂在一起,仔细体会,还是能感受到当地人的那种慢节奏的生活。

和猫兄无意中逛到了一家古董店,在摊子上发现了几本传说中的春宫图,第一次看到实物,我和猫兄认真翻遍了整本,只能说,细节很清楚,不过还真的是不好意思掏出相机拍一下啊,哈哈。

逛好了准备出发,考虑到时间关系,我和猫兄也没有了继续向前走的意愿,决定沿着环海西路回大理古城。

当然路上还是要停停拍拍的,比如,回程的第一站,来到了海舌公园。

海舌顾名思义,是向洱海里凸进的一个小岛,小岛狭长像舌头,故名海舌。

海舌公园里电瓶车是开不进去的,停车场到公园门口一段路还可以乘坐马车,进到公园内部就只有靠步行前进了,不过也不是很远,全程走游览大概30分钟吧。

其实实在讲,景色一般般,没有亮点,公园两旁洱海的水也并不清澈,很多藻类,不过找好角度,照片还是可以的。猫兄一路和我讲不要学蚂蜂窝上那些用照片骗人的不良行为,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哈哈,怨念很深,看来被骗了很多次。

公园入口的竹子。

看起来很孤独的树枝。

很喜欢这张。

芦苇飘飘。

继续出发,慢慢走,不着急,碰到感兴趣的就停下来看一看。

洱海的水面,经常会看到这种水生植物,影响美感。

因为环海西路部分路段在修路,不得已驶入了洱海旁边的小村庄绕行,却看见了风景更美的田园风光,意外的惊喜。

田园风光。

炊烟袅袅。

这条路,让我想起台湾的伯朗大道,同样是生机勃勃的农作物分列路旁,只不过这条马路没有金城武来拍广告。

路上还发生了一件特别奇妙的事情,我们在一条小胡同里,迎面偶遇了猫兄在越南旅行时结识的黄同学,三年不见,再次相见却是在大理一座不知名的小村子里,不禁感叹,缘分,真的是妙不可言,相约晚上一起吃饭,好好聚聚。

随着马路七扭八拐,我们偶然误入了一个白族的小村庄。

没能赶上喜洲的早市,却机缘巧合发现了这一个小市场,旅行中的意外惊喜,才是旅行中最迷人的部分,赶紧下车好好逛一逛。

买了两个大芒果,一个火龙果,作为收获,本来还想买个当地的产的木瓜,结果实在拿不了了,忍痛放弃。地产木瓜和我们熟悉的木瓜不同哦,看起来涩涩的样子,应该不太好吃,哈哈。

继续出发,路过了才村码头,龙龛生态园,很无聊的两个地方,连举起相机的想法都没有,也许是我没能发现他们的美吧。

悲剧的是,在才村码头的时候,路中央突然跑出一只姜黄色的猫,为了躲避这只猫,我和猫兄重重摔在了地上,索性人没事,爬起来继续上路,根本没发现车已经被摔伤了。。。。。

回到大理古城,已经快到6点,到了还车的地方,悲剧的发现,车灯开裂了,脚踏板摔弯了。。。。。尴尬了,租车老板拉着我们去修车行,修车行开口350,讲价无果,明知被宰也没有办法,只好掏钱。

所以,朋友们啊,骑车时候一定要小心再小心,赔钱是小事,摔伤了自己可就真的不划算了。

当然,不能被这种小事影响了心情,出来玩,开心最重要,大脑中删掉不开心回忆,饭点到了,开始觅食。

联系了黄同学,发现黄同学同样悲剧,租错车的他选择了小容量电瓶车环海,结果途中车没电了,无奈充电,结果在不同地方充了三次电,才回到古城,此时我们已酒足饭饱,哈哈。

晚餐选择了猫兄垂涎已久的菌类火锅,大众点评排名非常靠前的 我在大理等你,吃前我对猫兄说,这么恶俗的名字,怎么会评价这么好,事实证明,不要随意下结论。

非常美味的一顿菌菇火锅,新鲜的菌类用鸡汤慢慢煮烂,蘑菇精华流进了鸡汤中,舀一勺汤入口,满口鲜甜,一种鲜活的味道流过舌尖,心情的阴霾一扫而光,健康营养又好吃,赞。

以至于后面几天,猫兄一直对菌菇火锅念念不忘。

终于迎来了黄同学,三人决定去酒吧听歌,感受一下大理的酒吧文化,要了两杯长岛,一杯莫吉托,270,不便宜。

喝酒听歌,鉴于出差来大理的黄同学明天还有工作,不到11点,彼此道别珍重,我和猫兄也回了客栈,洗漱休息,明天出发双廊

Day5 悠闲的古城游荡与坑爹的双廊

一觉睡到自然醒,慢悠悠的收拾好行李,又逗了会儿猫之后,准备出发逛一逛阳光下的大理古城,结果,天阴的厉害。

被厚厚的云遮挡住的苍山。

上午的古城,游客不是很多,依然是漫无目的的闲逛,买了一个烤乳扇,奇特的感觉,但是不好吃。

由于两个人都比较懒,所以比较遗憾的是古城里没有时间好好仔细逛一下,不过,未来的日子还很长,以后再把遗憾一个一个补充圆满。

午饭选在了一家私厨,金鸡饭店,在大理四中附近,味道再次让猫兄折服,其实猫兄是个在吃的方面很挑剔的人,只能说大理的大众点评,含金量比较高。

没有菜单,菜品全写在小黑板上。

黑山羊汤锅,挺好吃的,酸辣味。

猫兄拍的,拍得真丑,牛干巴炒饭让他惊为天人,我倒是觉得还好,有点油。

一杯有故事的黑糖青梅特饮。

点评上说,黑糖特饮好喝,感兴趣点了一杯,老板娘瞅瞅我说,大理比较干燥,你又吃了黑山羊肉这么补,确定要来这个吗,可能会上火哦。我犹豫了下,还是要了一杯,结果,第三天,上火喉咙疼,最后演变成咳嗽,直到现在还在咳。。。

吃饱喝足,买单回客栈,拿行李准备出发双廊

在携程查好班次,发现最近一班还有十几分钟就要发车,匆匆忙忙赶到了发车的地方,就在风花雪月大酒店旁,也就是坐8路车到古城时下车的地方。

在大巴上远远看了一眼崇圣寺三塔,看起来还是蛮壮观的,下次来大理一定要去逛一逛。

每次坐大客车,都能很快进入状态,睡全程,这次也不例外,睁开眼睛,已经到了双廊的停车场。

预定的酒店在大建旁村,整个村子已经被度假酒店全线包围,特别有名的海地生活也在这个村子里,村子不大,但是吃喝玩乐一应俱全,配套设施还是挺完善的。

从停车场到大建旁村还有一段距离,停车场门口到处都是叫嚷拉客的三轮车司机,随便挑了一个,出发。

很快到了酒店,办好入住,进入房间。

阿里旅行真五折的时候,订了这家客栈,780一晚减了300,这个价格订到双廊的准一线海景房,也算是物超所值了。

看得出酒店内部装修还是下了一番功夫的,但是酒店细节管理给客人的入住体验还是比在之前的大理海门要差了几个档次,私密性和卫生方面提高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休整过后,出发逛一逛双廊

双廊,很多游记提到了是一个巨大的施工现场,脏,乱,差。但是依然阻止不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来体验双廊的差,比如我。。。

度假酒店里面和外面的双廊,就是两个世界,用图片说话,我看到的双廊

到处都在修修修。

白色的桌椅配上洱海的背景的照片已经成了双廊的标志,不过除了海地生活是免费的,其余地方都是要收钱的,一次3,5块钱,当然,免费拍照的海地生活,队伍排的好长。
而正面看起来美好的照片的另一面看起来呢?脏,乱,差。好多人和事不也是这样吗。

当然,选好角度,即使在建筑工地里,也是可以很美的。

其实双廊的地理位置真的很好,也能理解政府想打造好双廊的决心,可是口碑这种东西,坏了就很难补好了,希望政府能好好规划一下双廊的开发建设方式,步子太大真的容易扯到蛋。

晚上在双廊觅食,依然大众点评找到一家私厨,不过味道水准比照大理古城差好多,不推荐了。

回到酒店,葛优躺在沙发,倒好酸奶,切好水果,一边刷手机,一边吹吹风,惬意。

养精蓄锐,明天继续,环海东路。

Day6 明朗的环海东路和妖娆的丽江

早晨继续磨磨蹭蹭的起床,悲伤的发现仍然阴天,就在我和猫兄纠结到底是在酒店看海发呆还是出门沿着环海东路游荡一圈时,天晴了,没说的了,出发。

克服心理阴影,继续小电瓶车开路,大建村出发,目标小普陀。

沿着环海公路骑行,总给我一种东南亚的错觉,只是没有高高的椰子树而已。

我承认,我修了一下图片,其实没有这么明朗啦。

盘山路远远看去也是挺好看的,路边长了好多笔直的树。

马路中间一株大树,修路时没砍,真好。

远处的双廊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齐了。

一条长长的路延伸到了洱海里,好多人新人也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照。

终点,小普陀到了,靠着这艘小船,带游客登上小普陀。15元一张船票。

偷拍了一个新娘子,哈哈。

连着小普陀和岸边有一条长长的绳子,这个老奶奶和一位老爷爷拉着绳子载游客上岛,看他们比较辛苦,我也跟着拽了两下。老爷爷一边拉船,一边唱歌,少数民族的小调,听不懂歌词,但是觉得还挺好听的。

岛上是一座观音殿,很古老的一座殿堂,仔细观察观音菩萨的面部会发现和平常看到的不太一样,应该雕像时观音菩萨的面部表情结合了当地少数民族的特色,当然,一个猜测,不一定准,大家有兴趣可以来自习观察一下。

岛上比较讨厌的是总有一个人向你推销卖香,拜佛的时候,也一直在旁边念叨,特别讨厌利用对佛祖的敬畏之心赚钱的人,功德随喜,重要的是一颗真诚的心,不想参杂任何勉强的感觉,觉得是对佛祖的不敬。

沿着小普陀绕了一圈儿,继续乘坐小船回到岸边。

看见路边有卖炸的小虾饼,买了尝尝,稍微有点咸。

回程时决定放弃南诏风情岛和红庙,直接回宾馆。

到了酒店,通过酒店前台直接预订了两张去丽江的客车票,前台直接喊了一个小三轮车拉着我们去客运站,结果悲催的是,双廊政府竟然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封了路,外面的车进不来,里面的车出不去。

预定的时间是肯定赶不及了,给酒店打电话沟通,比较幸运的是因为他们认识客运站的工作人员所以都是临时出票,也就是说我们的车票还没出票,老老实实赶下一趟车,三轮师傅说,我们要走着去,3公里,背着行李的我和懒猫差点没昏倒。

走了大概1公里的时候,发现是路边在施工,挖掘机不知道在挖什么鬼东西,两边的车就是被几根木头拦住了去路,幸运的是,我们搭上了一辆回头车,省了不少体力。

但是我还是要说,双廊政府真的太屎了!

安安稳稳的坐上了去丽江的大客,依然很快进入梦乡。

醒来时,车已经到了丽江客运站,可是,晴朗的天空,下起了大雨,真的是超级奇怪。

还好,下了一会儿,雨就停了,叫了一辆出租车,出发预定好的酒店。

酒店放下行李,休整了一会儿,出发丽江古城。

站在古城上,俯瞰丽江市区。

夜晚的古城还是很热闹的,尤其酒吧一条街简直吵闹,四方街,大水车游客好多,索性收起相机,安心闲逛。

晚餐吃到了大众点评上好评超多的斑鱼三吃,只能说,丽江的点评水分很大,吃完饭老板说给好评少收一瓶大饮料的钱,拒绝了,我们正义二人组怎么能这么轻易被收买,要在大众点评如实回答口味!

吃饱喝足,消食逛古镇,然后,回酒店睡觉。

Day7 木府、月饼体验和安静的束河古镇

早起,继续逛丽江古城,进城主动买了古城维护费,逛了逛当地人聚集的忠义市场,发现不论男女都背着小背篓在买菜,哈哈,很新奇。

从忠义市场,左拐右拐,很快就到了木府。

木府是历代木氏土司居住的场所,格局方方正正,左右对称,恢弘大气,很有明朝时代的建筑风格。

木府的戏台。

万卷楼。

议事厅。

其实我觉得纳西族很厉害的,夹在白族和藏族两个大族中间,依然能把自己的文化这么完整的流传下来,不得不说,是纳西族的幸运,也是纳西族的智慧。而又有多少民族,没能逃过劫难,湮没在了时光变迁中呢。

走出木府,顺着古城潺潺流水,逆流而上,想去黑龙潭一探究竟,偶然在街头看到宣传画册,时值中秋节当日,丽江古城推出了手工体验纳西族月饼的活动,很感兴趣,决定改道纳西喜院。

来到活动现场,发现已经有了不少游客,凭着古城维护费发票免费进入。

一群和善的纳西族老妈妈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制作纳西族手工月饼。

模具制成月饼的形状。

在锅里烤制成饼。

还有这么大个头的。

放置降温后,可以免费打包带回家。

不知道我的手艺哪里出了问题,作出的月饼碎掉了,哈哈。

丽江古城维护费的缴纳在丽江古城引起了不小的风潮,甚至前段时间,有丽江古城商家集体关门三天抵制古城维护费的新闻传出,但是,我觉得,如果丽江古城如果真的持续性的带来这种有特色的主题文化活动,通过购买古城维护费的方式来让游客免费参加,我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这种特殊的活动所带来的体验是我在其他古城所从未感受过的,这也算是所谓的双赢吧。

时间差不多了,回到宾馆收拾行李,出发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和大研古镇相隔很近,打车软件10几块钱就可以到达,但是打车司机死活都不愿意开进古镇停车场,说束河古镇停车场有本地恶霸,不让外来车进入抢活,不知道真假,我们只好背包走到客栈。

到了客栈,也许是淡季的原因,老板免费给我们升级了房型,这里不得不称赞一下老板,是一个特别热情的武汉小伙子,爱喝茶的老板还主动请我们到院子里喝茶,老板说,几年前来到束河,就喜欢上了这里,带着老婆留了下来,开了这家客栈,慢慢享受束河的宁静时光。

很羡慕也很佩服老板这种敢于改变自己生活方式的勇气,很遗憾,我缺少这种勇气,不敢轻易改变,害怕失败,所以我只能忍受自己不喜欢的领导,做着不喜欢的工作,过着自己不太满意的生活。

其实我也不太懂茶叶,猫兄倒是懂一点,和老板探讨茶文化,我只能在旁边默默喝茶,插不上嘴,心里默默攥紧了小拳头,我也要学习茶文化,以后出门也能装逼出出风头。

老板的推荐我们去找一家包浆豆腐,顺着束河古镇的街道,我们开始了第一阶段的觅食行为。

终于绕了几圈之后找到了这家店铺,老板说,这家店也是有分店的,但是一定要吃这家店的妈妈做的,比儿子做的好吃。

吃到嘴里,舌尖会有种滑腻的感觉,很奇妙的体验,建议尝试。

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流过古镇,水很清澈,比丽江古镇的河水更干净,看见好多人用河水洗碗洗菜。

又下雨了,郁闷,找到了家私房菜尝口味,结果又是失望。纳西烤肉太硬,咬不动;烧排骨毫无特色;纳西烤鱼味道不错,只是太咸了。。。

束河古镇和丽江古镇比少了一份妖娆,多了一份宁静,街上的游客也并不算多,很喜欢这种安静的小镇。

Day8 香格里拉路上的仙人跳

早起,继续在束河古镇游荡。

沿着束河古镇的河流,逆流而上,来到了九鼎龙潭。

想到了小石潭记的描写: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

记得之前在荔波小七孔看到的潭水也是这个颜色。

云在水中,水在天上。

古镇里的茶马古道博物馆也是很值得一看的,大觉宫壁画就在博物馆里,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壁画真迹的屋子没有开灯,屋子特别黯,所以建议大家想去自习欣赏壁画的话,一定要带一个手电筒,方便观看。

比较奇怪的是,我们游览博物馆时,不知道是不是已经为午休的时间,整个博物馆竟然没看到一个工作人员,好多展品就直接摆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就连大觉宫真迹壁画也只是用了一道木栅栏隔开,随便一跳就进去了,真的是很随意的博物馆。

古镇的街道,空旷的没有人。

携程订好了丽江香格里拉大客,回到客栈,收拾好行李,告别客栈老板,出发丽江

束河古镇没有直达香格里拉的大客车,要回到丽江客运站坐车,掐好时间,检票,上车,本以为又是一路睡下去,结果在中途上演了一场年度大戏。。。。。。

香格里拉路上的仙人跳

大巴从丽江客运站开往香格里拉车站,行驶中途,司机把车停在了一间小店旁,把全部游客赶下车,说要洗车,大概20分钟时间,路边的小店桌上摆了几盘中药,好奇的猫兄凑了上去。
这个时候,过来一男一女,操着一口浓厚的川普,询问药材价格,猫哥完全没多想,以为一男一女就是和我们一道去香格里拉的游客,我暂且称这个夫妻档骗子为骗子女和骗子男。
骗子卖家说,桌子上摆的东西叫黑枸杞,分两种,一种10块一克,一种3块一克。
骗子女撇撇嘴,说太贵。
骗子男此刻,以一个中药老中医的身份隆重登场,以一种司空见惯的口吻对骗子卖家说,“骗我们哦,我们又不是不懂,你这10块钱的卖3块还差不多,3块的别说壮阳,撞墙还差不多。”
恩,一个挺幽默的骗子。
猫兄听到补肾壮阳这里,眼睛里放射出了光芒,可能是看到了某些画面,希望的光芒,不太好形容。
看到了猫兄来了兴致,骗子女加紧了攻势,跟猫哥说“结婚了么小兄弟,不能多喝的,喝多了,老婆会受不了的。”
没错,就是这么直白。
一来一回,勾的猫兄心痒痒。
此刻骗子男跟骗子卖家在那里你来我往,成功以4元一克成交。
骗子卖家转身对猫哥说,小兄弟你要不要,我也这个价格卖给你,你要乱说出去。
猫兄乐了,抓了一小把,说要试试。真的是一小把,大概10几克的样子。
骗子卖家发话了,咱们不能在这称,被人看到了我要亏本的,咱们来屋子里称一下。
一行人来到了骗子屋里。
骗子准备称重,骗子男又发话了,假意质问骗子卖家,凭什么先称重,应该先磨成粉,然后在称重,不然研磨的损失我们可不承担的。
此刻我对骗子男的精明佩服的五体投地。
骗子卖家转过来,特别委屈的开始和骗子男讨价划价,说的声泪俱下,梨花带雨,(此处是我夸张)
不过骗子男女特别坚决,就要磨粉后称重。
骗子卖家”无奈”同意,开始磨粉。
此刻,我和猫哥彻底掉入了他们设计好的圈套,单纯的猫哥,还在和骗子女聊天。
中药放进研磨机里,不知道骗子卖家施了什么魔法,研磨机开始往地上喷药。
骗子女开始尖叫“诶呀呀,这个洒在地上的药这么脏,我们可不要的,你换药,重新磨粉”
骗子卖家”委屈”极了,一直说,怎么这样,完了完了,老板知道就完了,楚楚可怜,脸上全是戏。
骗子卖家在骗子女的“逼迫”下,答应重新磨粉。
因为骗子女和大哥是分别研磨分别称重,此刻我们仍然以为喷出的药是骗子女他们称的那一大把。
骗子卖家重新抓了一大把药,研磨,这次没喷。
装好袋子,放在了猫哥面前。。。。。。。。
我和猫哥看着袋子,觉得不对劲了,明明十几克的药怎么变成了这么大一袋。
称重,570克,一克4元,一共2280元。。。。。。。。
猫哥傻眼了。。。我也傻眼了。。。。此刻,我们回过味来,猫兄突然问骗子女,你是和我们一个车去香格里拉的吗。
骗子女有点犹豫,但承认是和我们一个车的。
猫兄此刻分不清楚面前的两个卖家和一对夫妻是不是一伙的。
猫兄开始跟骗子卖家讲道理,说我们没有称这么多,你这是诈骗。
刚才梨花带雨楚楚可怜的骗子卖家突然变得凶悍起来,告诉猫哥,你磨了,就必须买。
猫哥示意我出去,找大客司机。
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大大客司机,期间,脑中出现了各种恐怖画面,猫哥会不会被大刀架脖子,会不会被挑断手脚筋。。。
终于找到了司机,他在淡定的擦玻璃。
我跟司机说了经过,司机敷衍了我几句,从语气中我猜测,司机有可能知道他们的勾当,司机说,等会吧,我擦完车过去看一下。
你擦完车猫哥被分尸了怎么办!!!
我赶紧回到了房间,战局突然发生了变化,
原来是大哥一人对骗子卖家2人,现在变成了大哥一人对骗子卖家和骗子男女四个人。
以一敌四,猫哥不落下风,具体参考九品芝麻官周星驰骂架画面,我对大哥敬佩之情真的是滔滔不绝。
这是,大哥可能觉得和4个人纠缠太累,骗子男女也觉得大哥不太好对付,骗子男女先行离开。
我留了个心眼,悄悄尾随,
尼玛这两个死骗子,果真上的不是我们车,他们开着一辆白色suv离开了,我默默记下了车牌号 云PCZ333
回去我赶紧把这个情况告诉猫哥,
猫哥还在和骗子掰扯,
猫哥说,钱我可以给,但是必须刷卡,同时你必须给我开个证明或者让我看看你们的营业执照证明你们是合法经营。
骗子们说没有,猫哥说,那我肯定不付钱。
这个时候,擦完玻璃的司机终于过来了。
我说,报警吧,我打110。
不知道司机是觉得事情闹大了还是觉得猫哥实在不好对付,
对骗子卖家说了什么,
骗子卖家突然同意了让我和猫哥走。
终于,从骗子窝了成功逃出。

事后,和猫哥讨论这件事,觉得我们还算幸运,这次卖家是两个女的,并不会通过武力胁迫我们,如果屋里还有几个少数民族汉子,可能我们不见得有这么好逃脱。
写下这个故事,也给在旅行的小伙伴们提个醒,出门在外一定眼擦亮眼,骗子不少,要多留心。
就算真的被胁迫着买了东西,也尽量不要拿现金,刷卡,起码留下一个线索,现金就真的死无对证了。

回味着路上的小插曲,我们终于千难万险的到了香格里拉,此刻,我不止心好累,头也很痛,是的,我高反了。。。。。

我真的是很容易高反啊,之前在稻城亚丁的时候,就疼得不行不行的,这次又来,忧伤,回酒店休息吧,吃顿酒店的牦牛火锅,希望会好一些。

点了一份牦牛套餐,具体价格记不住了,不是特别贵,两个人吃刚刚好,味道还可以,吃饱随便出去逛一逛,去月光广场看大妈跳了会广场舞,路上还看到了藏语标牌的KFC,挺有意思的,逛好回去睡觉。

Day9 普达措和独宗克古城

考虑到普达措景区的位置,方便起见,我和猫兄在淘宝上找了个普达措一日团,280一位,同团的人分别通过不同渠道预定,携程、去哪儿。。。。总之,我们价格是最贵的,哈哈,建议大家预定时货比三家。一日团也可以普达措+纳帕海+松赞林寺,我们怕太赶,只选择了普达措,放弃了纳帕海,松赞林寺留在了最后一天的上午。

来之前对普达措抱有极大期待,毕竟是香格里拉的精华部分,也可能是我们期待太高,稍有失望,相比之下,觉得亚丁景区比普达措的风光还是好看一些,不过普达措景区的空气真的是纯净的没话说,除了氧气不足,我真的是边走边头疼啊。。。。。。

不多说,上照片吧。

想起了冯唐的那句,后海有树的院子,夏代有工的玉,此时此刻的云,和二十来岁的你。
年轻人嘛,就要大声笑,放肆闹,尽情谈恋爱啊。

云彩超级多。

既可以沿着这条人工栈道观赏景区,也可以坐船。

小松鼠都不怕人的,会狡猾的从你手里要瓜子和花生,来的时候可以带一些,不过不要多给哦,听到有人讲,每天冬天都有松鼠由于吃的太肥爬不进树洞被冻死在外面,囧,贪吃的下场好惨。

远处的牦牛。

普达措归来,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忍者头疼,跑到独克宗古城转了一圈,吃了一顿藏餐,马马虎虎,大家就打开大众点评各自寻觅吧。

独克宗古城还在施工,被大火烧掉了的古城如今已经看不出沧桑的痕迹,游客也很少,看着新建成的仿古建筑,心里不免觉得可惜。

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和大佛寺连在一起,走到龟山公园,爬到山上去看一看大佛寺转经筒,去感受一下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顺时针转三圈,祈祷平安。

站在山顶,俯瞰下方的香格里拉,景色很美。

景色美,不能当止疼药,依然头疼,早早回去躺好,休息。

Day10 松赞林寺的清晨

早早起床,吃过早饭,叫了个滴滴出发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号称小布达拉宫,看起来还是挺壮观的。

松赞林寺是有免费讲解的,藏族小哥为你讲述松赞林寺的历史和寺庙内的组成,听一听,很长知识。

结束了松赞林寺的游览,也结束了云南之行,同样结束的还有我的第一篇游记,拜拜,云南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25 02:14

2016-09-25 06:44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