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宝岛台湾(2016年9月环岛十日游)

Yamazakihong LV.5
2016-09-24 12:14 849/4
  • 出发时间/2016-09-10

行程表

Day1 虹桥机场→台北松山机场→酒店→士林夜市
Day2 台北故宫→士林官邸→淡水老街→红毛城→台北101
Day3 总统府→中正纪念堂→永康街→龙山寺→艋舺剥皮寮老街→西门町
Day4 台北花莲→太鲁阁→清水断崖→美仑溪畔将军府
Day5 花莲
Day6 花莲垦丁(纵谷线)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朗大道
Day7 垦丁(船帆石→龙磐公园→风吹沙→出火→恒春古镇→海角七号)
Day8 垦丁高雄(莲池潭风景区→美丽岛捷运站)→台中
Day9 台中(彩虹眷村→宫原眼科→台中火车站)→台北
Day10 台北(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园区)→上海

NO.1 满心欢喜的出发啦

Day1 虹桥机场→台北松山机场→酒店→士林夜市

这次台湾行的机票都是订的虹桥机场往返松山机场的,松山机场虽然没有桃园机场大,但是往返台湾市区比较方便,台北车站到松山机场基本只需30-40分钟左右。
上海出发很顺利,国航的飞机很大,午饭也不错。

上海台北很快,两个小时左右便到了,拿了行李出了关,在出口处换了新台币后便赶去了机场旁边的捷运站。这次台北居住的酒店我订在了台北车站附近(台北日记商旅),酒店距离台北车站大概步行6-7分钟左右。从松山机场到台北车站,是需要换乘的,文湖线松山机场→忠孝复兴转松山新店线→台北车站。可以在松山机场捷运站办理悠游卡,不过悠游卡退卡的话是需要在台北车站退的。

酒店办理入住也是十分顺利,稍作休息,我们就向台北的第一站士林夜市出发啦。
台北车站到士林夜市,捷运淡水信义线 台北车站→剑潭站1号口
顺着指示牌就可以到达一条步行街,顺着街走就可以到士林夜市了,如果找不到大可以问那些小商贩,他们会很热情的告诉你的。
说实话士林夜市让我有点失望,因为感觉东西不多,而且好吃的也少,大概我不太喜欢油炸的东西吧,一圈走下来感觉没啥特别想吃的。
最后也就挑了几个攻略上大家都比较推荐的小吃。
青蛙下蛋(好甜- -)

蚵仔煎和生炒花枝(味道不错)

士林夜市那边有屈臣氏、康是美和SASA,面膜多的眼花缭乱,大家可以在那边看看,折扣都是差不多的,买到一定金额还可以退税。

NO.2 心心念念的台北故宫

Day2 台北故宫→士林官邸→淡水老街→红毛城→台北101

此次台湾行最最想去的就是台北故宫了,没有去过北京故宫,所以想在这里一饱眼福,结果去了果然是不虚此行。台北车站到台北故宫:淡水信义线 士林站 于中正路转乘255、255区间、304承德线、304重庆线、小18、小19、红30路(同样是有指示的)
门票是250新台币,不算很贵哦,不得不吐槽一下大陆有些景点的门票,动辄就上百。
乘坐捷运的途中还看见了台北国宾馆——圆山饭店。

台北故宫,外观无法与北京故宫相比,但却内有乾坤。

转心瓶

张大千画作

三连章超级有名哦

大珊瑚

青花瓷

毛公鼎

台北故宫虽不大,但一圈逛下来还是需要好几个小时,可惜这次大白菜和红烧肉都在外展出,无缘相见。
出了故宫大门,右手边就有车站,有好几辆车可以到士林官邸。
可惜这次去士林官邸正好遇上他们整修,所以没能进到里面参观,有点可惜。

离开士林官邸,我们便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淡水老街。士林官邸离捷运士林站很近,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搭乘捷运到淡水站下便可到达淡水老街老街本地人很多,美食也很多,不过那天感觉好像有点雾霾,远远望出去总感觉白茫茫的。

街边找了一家人气不错的小店,入座点了几个招牌,推荐的阿给我倒觉得一般,肉圆和鱼丸汤都很好吃,而且价格非常便宜。

沿着淡水老街,便可以到达红毛城。红毛城旁边是真理大学,可以一并参观。

真理大学牛津

由于下午太阳太晒了,所以放弃了去渔人码头的计划,准备回台北101吃鼎泰丰。红毛城出来有26路乘坐可以到淡水捷运站,如果要去渔人码头,可以反方向坐26路便可到达。
到达101很方便,搭乘淡水信义线 淡水站→台北101站
鼎泰丰的人气真的很旺,好在翻桌很快,等了大概20分钟便可以进去用餐。服务是真的很好,小笼包的味道也是很好吃,比较推荐鲜肉小笼,馄饨不推荐。

吃完鼎泰丰,我们又瞎逛了一会儿,准备看101夜景。我们没有上去,就准备在外面看看外观就好,开玩笑,在上海都不去上海中心了,跑到台北登101干嘛= =

NO.3 台北必推荐的中正纪念堂

居住的酒店离总统府很近,大概步行15分钟左右便可以到达,总统府的外观很洋气很漂亮,我们是上午去的,下午就有民众游行了。

总统府到中正纪念堂也是步行15-20分钟的距离。中正纪念堂是我台北除了故宫以外最推荐的景点了,外形很别致,里面也详细的介绍了蒋中正的一些生平事迹,以及他和宋美龄的一些生活琐事。
在中正纪念堂的时候居然被人误认作日本人,被两个大妈拉住絮叨了很久,两位四五十的大妈最喜欢的动画竟然是美少女战士,日本人的少女心也是没谁了。

逛完中正纪念堂,又到饭点啦,于是便前往永康街(淡水信义线 东门站),吃传说中的牛肉面。
人民币40+,但是肉很扎实很多。就是个人感觉肉太酥烂了。如果有点嚼劲会更棒。

同样也推荐永康街的天津葱抓饼,饼不油腻,很好吃。

同样是大热的永康街15,甜品我感觉一般,人气倒是很旺。

酒足饭饱后,便从永康街去到台北第一寺庙,龙山寺。龙山寺香火非常旺,我还在那里求了上上签,好开心。
台北的寺庙建筑和大陆有点不同,颜色更为丰富,雕刻更为精细。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龙山寺地处艋舺地区,离艋舺剥皮寮老街有5分钟步行距离。但是老街周一是不开放的,去参观的伙伴需要注意哦。老街很有韵味,喜欢拍照和历史的朋友不要错过。

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雨下下停停,所以我决定去西门町喝杯咖啡休息一下。剥皮寮到西门町大概20分钟吧,因为下雨所以我还是选择搭乘捷运,也就一站路。原本想去西门红楼,但是红楼现在正好在整修,没能进去参观。西门町的年轻人很多,四周都是商店,看的眼花缭乱。
我们选了一家星巴克,我要了一杯美式,我妈则玩iPad玩得不亦乐乎。
台北三天还是过得蛮开心的,但是不幸的消息传来了,台风莫兰蒂直奔台湾而来,而我们明天就要启程去花莲了。

NO.4 台湾瑰宝——太鲁阁

Day4 台北花莲→太鲁阁→清水断崖→美仑溪畔将军府

我在出发前就在台铁官网上订好了车票,用信用卡就可以支付。然后凭你登记的证件去台铁车站领取车票。事实是我一共订了六张火车票,然后一个莫兰蒂把我的行程都给打乱了,六张票子退了四张,损失了10几元人民币。还有包括订的酒店也是,不过好在如果是台风原因,酒店是可以免费退的,如果前去旅行的游客碰到这种问题,最好事先电话和酒店沟通一下再取消哦。
台北车站→花莲 车次404 自强(440台币),6点30分-9点21分 我预订的民宿(冬之恋民宿)离花莲火车站步行距离5分钟,非常方便。
花莲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好像到了农村啊,但是谁又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破破烂烂的地方,却孕育着太鲁阁这样一个雄伟壮观的地方。
请民宿老板娘安排了包车的师傅,师傅人超级NICE,很巧合的是,他的儿媳妇竟然是个上海人呢。

太鲁阁是一个很危险的地方,尤其是燕子口,需要戴安全帽进去。图里面的大石块都是从山上冲下来的,所以每逢台风大雨,太鲁阁都是高危发生地。

山体呈大理石花纹,所以花莲曾经是大理石的出口地。

太鲁阁看山,清水断崖就看洋啦,太平洋真是太美太壮观啦。一望无际,处处是美景。

但是大家不要忘记,台风正气势汹汹的超我们逼来!所以看完太鲁阁,天空就下起了瓢泼大雨。七星潭也因此关闭了,为了弥补遗憾,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另一个景点,位于美仑溪畔的将军府。这里曾经是日治时期日本兵居住的地方,后来成了老兵眷村,如今也已经人去楼空。

No.5 台风呼啸而来

Day5 花莲 T T

原本今天应该是去垦丁的,但是无情的莫兰蒂强势登陆台南恒春高雄受损严重,连花莲也是大雨不停,于是我只好在花莲多停留一天。台风天不能出去,只能看电视,听蓝营绿营吵架。
晚上雨势稍减,拖着我妈出去找饭吃。
民宿附近有一家小餐馆,是吃虱目鱼的,还被三立电视台推荐过,吃下来的确不错。鱼肚有点油了,卤鱼头、卤肉饭和扣肉饭都很好吃,看上去油,但是吃口不油。

曾记现做麻薯也是非常好吃的。

NO.6 大雨也要前行(花莲→垦丁)

隔天有花莲垦丁的拼车正常发车,于是果断报团前往垦丁。走的是纵谷线,海岸线好像因为受损严重无法开通。虽然下雨,但是有几个景点还是不错的。
瑞穗牧场的牛奶好好喝,就是奶牛味道好大。

北回归线有点无聊,只是一个地标而已。

中午吃了池上铁路便当,真心好吃,一份才15人民币,鸡腿好大,猪排好厚,再一次鄙视一下大陆的铁路盒饭

吃饱后继续上路,下一个景点是伯朗大道,因为大雨,所以我们只停留了一会儿,如果天好的话我们可以在这里散散步骑骑脚踏车,感受舒适的田园生活。

接下去就直奔垦丁咯,去垦丁要走一段盘山公路,还在那里堵了近一个小时,好像是因为这条路是刚刚才抢修通车的,抢修工人辛苦啦。
沿途经过美丽的台湾海峡。

垦丁入住完酒店已经要七点了,我选择的酒店(宁静海度假旅馆)并不在垦丁大街上,而是在垦丁大街后面的大湾路上,离大街不远,却又不会被大街吵到,而且离海边很近哦。

No.7 美丽的垦丁

拜托了酒店帮我包车,3000台币一天。但是!由于可恶的莫兰蒂,垦丁很多景点都关掉了,比如鹅銮鼻,关山等等,像佳乐水这种需要一个月才能重新开放。于是等我们把能逛得景点的逛完,也就花了半天时间,包车司机很好的只收了半天的钱。
船帆石,湾湾人民叫他尼克尔森头,因为觉得他长得像杰克尼克尔森,哈哈

龙磐公园好美好美,俯瞰下去真的好爽呀。

风吹沙,景色和龙磐公园差不多。

出水口

看到好多白鹭,无数白鹭上青天!

我和司机说我要去看出火,她说这是被评为最坑景点第一名,但是我还是想去看,反正也没看过。出火是一种自然景象,由地下天然的天然气形成的火焰。

恒春古镇,很破,商业气息不是很浓。

我感觉阿嘉的家才是最坑的景点,没有之一,还要50台币的门票。二楼都没什么东西,当然电影我也没看过,只不过到了不上去感觉有点刮三。

大湾海水浴场

垦丁大街的夜市真的是热闹非凡,有美食有好玩的游戏,我玩得不亦乐乎,我妈对我无语。结果玩射击拿了把水枪,我转身就送给旁边的小旁友了,哈哈哈。

吃了大街上人气最高的曼波泰国菜,感觉没上海的好吃。

一品卤味,超级推荐。

两个球才30人民币,很划算,味道也好。

一路上都是这种射击游戏,让你玩到爽!

美丽的夕阳

NO.8 美丽岛捷运站,我来了

Day8 垦丁高雄(莲池潭风景区→美丽岛捷运站)→台中

一大早就退房带着行李去坐垦丁快线,大概2个小时到达高雄高铁左营站。找了寄存行李的地方(那边有台铁站、高铁站和捷运站,不用担心找不到寄存的地方),大行李是20台币一次。尽量找自动寄存的地方,人工的会比较贵,而且时间段会很短。
莲池潭风景区离左营站比较近,说说近,感觉也是要走20多分钟了,还要过一个很长的天桥,如果要去记得带好伞,做好防晒措施,绕一圈会很晒很晒。而且最好带上干粮,因为周边没什么好吃的,就算有吃的店,相信我你也不会想吃的。
莲池潭是有坐船的,120台币一圈,30分钟,只是绕湖一周不能上岸,没劲,于是我们决定靠腿,事实上我和我妈的步速还是可以的,一圈走下来一个多小时,还包括参观时间。就是太阳太晒,后来回来都有点晒伤了T T

由于在高雄只准备停留半天,于是回左营站取了行李便前往美丽岛捷运站。左营捷运站到美丽岛捷运站,只有六站路,很方便。出站沿着指示就可以到穹顶大厅。
这里竟然还有团队来,占着地方狂拍八拍,啧啧。。。不过穹顶真的是很美,难怪被评选为第二美丽的捷运站。我心目中第一美是上海九号线合川路站,不要问我为什么!

从美丽岛到高雄车站只有一站路,我买了从高雄台中的车票。大概两个多小时便可以到达。预订的西苑旅店离台中车站步行距离7分钟左右。离台中公园和一中街也很近,晚饭我们便是在一中街解决的。一中街上面卖鞋子的很多,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NO.9 充满激励的彩虹眷村

说起台中,不得不提彩虹眷村,彩虹爷爷如今已经94岁高龄了,但是身体还是很好,耳聪目明,看见广东老乡还会交流一番。不过去彩虹眷村交通不太方便,毕竟公交车往往要40分钟一班,建议打车前往,大概单程在60元人民币左右。虽然不便宜,但是我觉得很值得,第一眼看到彩虹眷村,我很感动。尽管如今的眷村只剩下两幢了,但是当时眷村的家长里短,生活琐事好像一幕幕在眼前掠过。墙上的画就像寄托老爷爷对那些逝去的离开的人的思念,听义工说老爷爷现在还会大清早起来画画,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当然我想相信,彩虹爷爷想告诉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从彩虹眷村出来,下一站,宫原眼科。宫原眼科离台中火车站很近,步行就可以达到。宫原眼科布置的很有特色,卖的伴手礼包装也是很有心思,有书籍、有CD等。不过我最感兴趣的是他们的服装,我问她们为什么要穿这样,他说这是导购员装扮,我想说骗谁呢,这衣服这么像日本人的军装。。。。

传说中的冰激凌,还不错,人民币50元不到。

台中火车站是日治时期留下的建筑,巴洛克风格,很漂亮。在这里买了回台北的车票,可是正逢湾湾人民中秋放假结束,返回台北高峰,所以买的竟然是无座票,这就意味着要站两个多小时,我对不起我妈T T

台北依旧住在之前的酒店,因为之前有大件行李寄存在那里,我们两个就带了个小箱子走的。这次台北酒店位置真的蛮方便的,离西门町也只有十几分钟步行距离。

阿宗米线和老天禄都很推荐,好吃。

No.10 告别湾湾

今天就要返回上海啦,由于是晚上飞机,于是早上和老妈准备去国父纪念馆看看,没想到正碰上电机修理闭馆,只能拍个外观咯,不过这里可以很清楚的看到101全景哦

离国父纪念馆不远处有松山文创园区,文青们不要错过。
该园区是由一个制烟厂改建——松菸。

制烟厂建筑

曾经是育婴堂

台湾设计展

台湾设计馆

下午17点15分的飞机,我们13点30分就出发去机场啦,还是松山机场,交通很方便。松山机场虽然小,但是很明亮,还有观景台可以看飞机起飞哦。

返程两个小时不到就顺利到达上海啦,亲爱的乡亲们,我终于回来啦~~

我想说。。。。

十天环岛游是肯定够了,但是都是走马观花的效果,所以如果有条件还是多几天会比较好。选择出行日期千万不要选择7、8、9月,台风高发期。这次遇到双台风,我放弃了好几个景点,原先是阿里山日月潭都是可以走到的。不过得之坦然,失之亦然。哪次旅行会有不遗憾的地方,把不遗憾的地方好好收藏,变成自己的经验,化作下一次出行的动力。
攻略方面,多看看别人的游记,多看看蚂蜂窝、穷游上面的攻略,台湾岛网站上的信息最齐全,更新也快。
桃园机场比松山大,但是往来市区没有松山方便。酒店建议住车站附近,出行会比较方便。
总体而言,湾湾是值得去一次的。虽然台湾人的素质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啦,还是会乱穿马路,车厢里大声说话,但是他们上下地铁都是井然有序。我也在火车上遇到过旁边明明是没人坐的,还要把书包放在空位子上一个占两个座位的。当然我也相信这应该是少数的。
台北比起上海,旧很多破很多,但却有她独特的韵味在里面。其他城市也是一样的,湾湾的魅力等你们来发掘哦~~~
BTW 我还是最爱上海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