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有灵犀——新加坡地铁走透透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其它
预告

说起来,我对新加坡的认识应该还是从电视剧开始的~那时候最红的应该是范文芳、郭妃丽、李铭顺、曹国辉这些演员了吧,后来才有孙燕姿、林俊杰等等~~~90年代,在我还很小的时候,看着电视剧上面新加坡的演员们用中文流利地对话,那时候的我还以为新加坡之于中国是和香港台湾之于中国等同的概念。慢慢长大之后才承认了新加坡是外国,尽管华人占了新加坡总人口的75%左右~
新加坡很小,具体有多小呢?比较一下看吧,直辖市里面最小的是上海上海全市面积6340.5平方千米,浦东新区也有1210.41平方千米,而新加坡只有不到720平方千米而已,只乘地铁就可以到达新加坡的东南西北
新加坡也很大,单单几天,用脚丈量这个花园城市,根本不够用。可看可玩的地方太多。我们每天将近步行十四个小时,累到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外斜肌腱膜一起疼(论老公是康复治疗师的重要性),还是觉得错过了很多美景。
总之,旅行这种东西,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待着一个地方一辈子不动,也不会永远安全,但只要走出去,就会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些都是守着家门口绝对无法感受到的。

出发

人物:豆丁、豆妈、豆妈同事王姨(后来有了个防晒袖老太的昵称)以及王姨的女儿Miss C(幼儿园美女老师一枚)除了我之外,她们都是第一次出国,顿感鸭梨山大……
决定去新加坡就是一瞬间的事,之后的准备工作还是忙活了不少趟,因为两位妈妈的护照没在自己手里,又要写申请什么的比较麻烦。在途牛上购买了自由行机酒套餐(去了毛里求斯之后对机酒套很感兴趣,省时又省力),在某宝办了电子签证订了地铁卡和门票若干,加在一起人均6000人民币的样子。除了王姨以外,我们还都幸运地拿到了两年多次往返签~人品up!估计大使馆看王姨长得不像热爱旅游事业的人,所以只给签了单次……妈妈二人组自行去银行换了新加坡币,汇率1:5。如果就去五六天,门票什么的又都买齐了的话,建议大家换个1000多点新币就可以了。新加坡吃饭神马的比国内稍贵,但不是天天大吃大喝,无论如何也够了~

酷航机票不含餐,飞机上不让吃自己带的食物,但我看到很多人吃,空姐也没有说什么。机上的餐饮种类还是比较多的,我们是九点的飞机,五个多小时就到了,没有很饿,所以pass掉了,感兴趣的亲可以尝尝~还有泡面卖哦~国内铁路客运即视感~机上可以上网,但Wifi要自己买,5新币一小时~

新加坡也是要填写入境卡,不过很简单,填好如下~~~

我们的航班提前到达了~好开心~~~刚下飞机王姨就在免税店入了一套雅诗兰黛及眼霜套。这期待已久的购买欲啊……导购是位比豆妈还年长的阿姨,华语还比较流畅,但也夹杂着很多单词,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新加坡,最后还开玩笑说叫我到新加坡做工……
地铁搭乘!在来之前我提前下载了一个新加坡地铁app,很好用~建议自由行的亲都下载一个。点始发站和终点站,它会计算出车费以及怎样中转坐几站之类的,路痴的福音,虽然我不是一个百分之百的路痴~~~

在某宝买的EZ-link卡,很可爱~~~买回来里面就已经有7新币的车费啦,当里面的钱低于3新币就不可以用了,要充值,充值金额10新币起~

在这里转车的时候问了一个老爷爷,老爷爷很热心地告诉了我们怎么走。Do you speak Chinese?是多么有用的一句话虽然我会说英语,但没有什么比说汉语更让我舒坦的了~~~By the way, 在新加坡的这几天,我发现有很多新加坡的年轻人是不说汉语的,在地铁上看到很多新加坡当地人日常交流的时候讲英语,尽管新加坡的官方语言有四种:英语、华语、马来语、泰米尔语。之前在网上查说到新加坡自由行,语言不成问题,可是亲身经历告诉我,不会英语到新加坡自由行还是有点小障碍的,因为有很多地方的指示牌只有英语写成的,所以还是要认识才行。

诺维娜到达。开启漫长的找酒店模式……= =
问路雷达on~目光搜索了半天,终于落在一个亚洲面孔上,结果是个日本小姑娘,特别热心。告诉我们穿过地道然后给我指了地图……关于看地图,我是有障碍的,于是在穿过地道之后我找不到路了……结果那个日本小姑娘从后边追上来告诉我应该走哪个方向,好感动!啊哩嘎都!

酒店离地铁站还是有段距离的,走着走着还走不到就有点发慌,但是实在看不到像是会说华语的人的样子,于是又问了三个印度长相的大哥,说是接着走三分钟就行。去过毛里求斯之后,我对理解印度风味的英语技能大幅提高啊~

姜姜!中国元素发现!酒店到啦~京华大酒店~Hotel Royal。

一开始我以为就是个简单的经济型旅馆,没想到很豪华嘛~

第一日 滨海湾花园

收拾妥帖,地铁去滨海湾。
值得一提的是,我高中时期的班长现在在新加坡工作,对于我这次的自由行也给了我不少建议~Thanks a lot^ ^!他建议我晚上去看滨海湾花园的灯光秀。在那之前还是要先填饱肚子才行~

在一家简易餐馆随便点了个鸡腿饭~本来想吃海南鸡饭的,结果卖光了~鸡腿的味道还是不错的~3.7新币搞定。

餐桌上的标志很特别。好像是为了防止鸟类来啄食剩饭。

滨海湾花园到达。话说新加坡的地铁修得很人性化,有很多地铁站和景点挨得特别近,出了站不用费力再找。我们是提前买好的双馆(花穹和云雾林)的票,结果因为时间关系,只去了一个云雾林。
夜晚的滨海湾确实很美,但我忽略了我们低端的相机,炒鸡low,很多都是废片……> <
处理照片的时候信誓旦旦地说要把每张照片都加上水印,结果加着加着就烦躁了……于是只有一部分照片有水印……

滨海湾花园自然也可以看到号称最昂贵的滨海金沙酒店~因为确实比较显眼,这几天在很多景点都能望到它~~~下次再来考虑住一下看看,但听说并不是很容易预订的。

向花穹和云雾林方向走的时候,天也渐渐黑了。无能的相机开始不给力了……而且,超级闷热,超级!湿度太大导致体感温度上升,我还不冷静地套了个外搭,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

来来来,欣赏下本宫脸上晶莹的汗珠,画的眉毛都要被汗水卸掉了……头发悉数贴在脖子上,找到了一种围围巾的感觉……

室外的部分热得人喊爸爸,可是进了室内馆……我去,对比太鲜明……最怕空气突然安静,最怕冷气突然地降临冷气促使汗水迅速消失,热量骤降,身子骨弱的人怕是受不了这样的刺激。豆妈掏出防晒服迅速裹住取暖,真是个虚弱的胖纸。
云雾馆内灯光好暗,想好好拍个照怕是不能了……

冷气开得这么足,真不知道这些花花草草怎么长得这么好的,居然不怕冷……

奇怪的长满斑点的叶子~

馆中供游客休息的长凳也很有特点,有雕刻成乌龟的,有雕刻成鳄鱼的,很多游人驻足拍照~

乐高拼成的猪笼草和霸王花。周围围绕着真的猪笼草,但可能因为我们是晚上去的,看得不是很清楚,但乐高拼出来的景观还是很有创意呢~~~

本来有点累累的,不想再走到上面去了的,但又觉得来都来了,不看完整好不甘心~不过好在有电梯可以直达顶端。

到达顶端步道之后正好赶上上层开始喷洒水雾,一瞬间好朦胧,保护好拍照工具要紧……

不开闪光灯就乱抖,开了闪光灯就啥景色也拍不到……单反无能者的苦闷……

感觉拍下面这张的时候豆妈困得不行了……哈哈哈~~~

出了云雾馆,室外也有很多种得很别致的花花草草。

滨海湾花园的重头戏就是擎天树了吧,来这里的人没有不把它拍下来的~我们赶上了8点45的那场灯光秀,伴随着音乐,树下有很多人在跳舞嬉笑,好热闹的说~可是人越多越感觉热,再加上我那一身装束,实在太难过了,我都能感觉到汗水在身上肆意流淌……给本宫把东方神药藿香正气呈上来……

在灯光秀的附近,活捉一只断了尾巴的喵星人,还不给正面,一对焦就别过脸,喵羞羞~

看完了灯光秀,我们转回去想去花穹看看,结果被告知已经关门了,来之前没有做好功课的后果。再来玩的亲一定要记得:户外花园(无需门票)开放时间:每天早晨5 点至凌晨2 点;植物冷室和空中步道开放时间:每天早晨9 点至晚间9 点

地铁站里也是美美哒~

故作温婉状~其实鞋子已经把脚磨破了,明天果断不能再穿了……
Good night Singapore!See U the next day~

第二日 暴走の日

旅行中睡不好应该是最难受的了……无论白天走多少路只要晚上能好好睡一觉,疲惫还是可以有效缓解的。前年去韩国的时候自由行也没少走路,但睡觉睡得好,所以也还不算太累~可是豆妈和那时候的旅伴完全不是一个级别……豆妈打呼超级响,所以我很难睡一个完整的觉,以至于在新加坡的这几天每天都很痛苦……不只是我痛苦睡不好,豆妈也很崩溃,我一醒,豆妈也会醒,一方面怕自己吵到我,一方面自己也很想睡……所以说,我俩在一开始就不应该住同一个房间……
今天一口气去了五个景点,听起来很多,但是距离其实都不算远,可是一天走下来也是很耗体力,感觉去张家界的时候也没有累成这样……重要的是,这一天,还把手机摔坏了,导致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只能用豆妈的手机,没有美颜相机没有新加坡地铁app没有蚂蜂窝自由行的手机,太不适应了……

【Little India】小印度:是新加坡印度族群的聚居地。1819年,莱佛士爵士的船航行到新加坡,随行队伍中的很多印度助手以及士兵就成了新加坡土地上的第一批印度移民。加上后来的移民以及繁衍等等,这里的印度人越来越多,就成了这样小聚居地。
我也曾经好奇,这些人究竟是新加坡人还是印度人呢?后来了解之后发现,在新加坡印度聚居的印度人在概念上有点儿像在欧美国家的唐人街聚居的华人那种关系。所以还是印度人啦~
新加坡的这几天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印度面孔的人。很多印度小孩子都长得很漂亮,睫毛长长的,眼睛大大的,还有一些女孩子四目相对的时候还会对我微笑~果然有宗教信仰的人待人都很宽和呢~

印度人住的房子和神庙也都像他们的纱丽那样五彩缤纷的~

发现了一幢门上刻着汉字的建筑物~汉字搭配着两边的英语字母,好南洋风啊~~~

到处都有好看的花花,还真是对得起“花园城市”的美誉~

壁画上还绘有印度普通人民的日常生活的场景~~~

印度有很多当铺~看招牌的样子似乎大多是华人开的。

路遇喵星人~
看吧~其实新加坡也没有像传说中那样马路一尘不染~~~但果皮纸屑什么的几乎见不到,顶多就是落叶之类~所以说法律严苛还是很有必要的。比如说:新加坡禁止销售口香糖,吃口香糖是要被罚款的~炫迈啥的在新加坡根本没有生意做啊……管你停不停得下来……

美美哒Miss Che~~~

新加坡中国大陆一样推行简化汉字。关于这一点,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新加坡就和大陆同步更新和商定了简体字规范,也方便新加坡年轻人的学习。毕竟,中文并不好学,汉字也不好写……

印度教信徒在祭祀的时候除了膜拜神像外,还要向神像淋圣油或牛奶,同时也要献香、鲜花、灯火和食物等,所以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卖鲜花的店铺。在尼泊尔的时候,因为信仰接近,我也曾经看到过这样的场面~~~

【Saint Andrew's Cathedral】圣安德烈教堂:继续搭地铁到City Hall站,出站后即见教堂,那是座洁白的歌特式教堂。
1819年,莱佛士开启了新加坡英国殖民时期,该教堂于1837年落成并开始使用,莱佛士总督建造教堂的初衷是为了照顾英国的侨民,给他们一个做崇拜的圣殿,后来渐渐转变为向本地各民族居民传播福音。

遇到教徒们在做礼拜,唱诗的声音纯净悠远。似乎向人们诉说着这100多年来无论经历多少沧桑变换,教堂依旧圣洁无瑕。
但天有些阴,如果是在晴天,阳光照在外墙上,会闪烁出柔和的光芒。据说是因为在建造教堂时,工人们将贝壳磨成灰,加入蛋白和糖调成糊状,再放入浸泡到柔软了的椰子壳,这样既使建筑物表面不容易出现裂痕,又使得整个教堂洁白有光泽

没有等到礼拜结束,我们就继续其他行程了。其实还是很想到内部去看看那缤纷的玻璃窗的,留给下次吧~
虽然太阳不大,但是却是潮热的,没走多一会儿身上又裹满了汗,渴得很~刚巧碰到地铁出口处有自动贩售机,感觉解渴的只有纯净水,纯净水只有依云,大概9块钱人民币一瓶的价格还是比国内便宜些的~

忽然发现了菊花茶,喝这个败败火也不错~

【莱佛士坊】站出来之后就能看到新加坡河了~
在搜寻鱼尾狮的过程中发现河边有冰淇淋卖~早知道不灌那听菊花茶了,还能多吃下一个买了个摩卡口味和树莓口味,是当时也在买冰淇淋的当地小姑娘推荐的~摩卡的味道还是蛮好哒~~~
另外,新加坡人管零钱叫做散钱~~~说几块五的时候是叫几块半~~~

【Raffles Place】莱佛士坊一带是新加坡的银行集中地,也是新加坡最大的金融区。路边还有反应早期华人在新加坡生活的雕像。好多游客都围着雕像不肯走,所以只拍到这么一个~

高楼林立中的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

1928年完工的【浮尔顿酒店】(The Fullerton Hotel),一开始是作为邮政总局登场的,2001年才成为五星级酒店。

新加坡河上历史最久,而且是新加坡第一座以钢铁铸造的桥,就是下面这座【加文纳桥】(Cavenagh Bridge),它于1868年兴建完工,目前是一座只提供行人通过的人行桥~

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前身原是英国殖民新加坡时的政府机关,现在这里以展出亚洲文物为主。

【Victoria Theatre】维多利亚剧院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多次被豆妈成为维多利亚教堂~这里是新加坡主要的艺术表演场地,常有国内外知名的芭蕾舞剧、舞台剧及音乐会在此举办~艺术圈的事儿我这种粗人不懂,赶紧速度留念去看鱼尾狮~~~

姜姜姜讲!
新加坡为什么称为“狮城”?鱼尾狮又为什么成为新加坡的象征?据记载,古时候的新加坡名为淡马锡,它是爪哇文“海洋”的意思。11世纪,苏门达腊王子乘船外出时经过一座岛屿,在岛屿上看见一头奇异的猛兽,后来才得知那是头狮子,于是,他便将这座岛屿命名为“Singapura”,“Singa”在梵文中是狮子的意思,“pura”则为城市之意~~~(来源于网络)
【Merlion】鱼尾狮实在太有名了,我们到达的时候大概11点左右,四周围挤满了各色人种,都在努力地拍“喝水照”~
想要拍到没有人的照片太难了,下面的照片还是我冒着被狮子嘴里喷出的水溅湿的风险用gopro走到跟前才拍到的~另外还收进来了对岸的金沙酒店和艺术科学博物馆~~~

“大榴莲”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

于是就开始了困难的拍照历程……很热是一方面,人超级多是第二方面,很难拍到没有人头的……另外豆妈还一直说我只拍景也不拍人……说到拍人这件事实在是一肚子苦水,由于王姨和Miss C基本没有什么旅游拍照的经验,拍不好也就算了,但豆妈这个人也是在国内各大旅游城市留下过身影的,拍的照片真真是太low了……要么焦点不在我脸上,要么取景只取到脖颈子,要么用手机拍照拍着拍着不知道怎么的就换成了录像模式……中国大妈式拍照没脾气……干脆自拍吧,好不好的自己担待……所以自拍杆是多么重要的东西……

唯一的一张四人合影,所以后来手机摔坏了的时候不知多惋惜,后来多亏了梁大夫的手艺,完好无损~

回地铁站的时候没有原路返回,于是绕了一圈路,正因为绕了一圈,还见到了大华银行——新加坡第二大银行~

然后就是在我们打算继续搭地铁去牛车水吃饭的时候,我是手机华丽丽地摔了一下,摔成了锁屏模式,死活无法操作了……于是咨询了下班长,班长说新加坡有华为的专门店,但是修手机的话一是比较贵,二是不能立等可取,大概要等一个星期才行……于是放弃,开始了接下来别扭的旅行……

【China Town】牛车水:新加坡的唐人街,是新加坡华人聚集最多的地方。牛车水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当时没有自来水,牛车运水情景在唐人街非常普遍,便称唐人街为牛车水。
因为名字古怪,被豆妈念成牛水车or水牛车也很正常……
地铁出站即到,第一印象就是人人人!人好多啊!……

手机坏掉也没办法大众点评一下好吃的,于是随便寻了家四川饭店赶紧坐下来~四菜一汤标准配置,还蛮好吃的,可能走了大半天也饿了,四个人在新加坡的光盘行动first time!一顿饭60多新币,人均八九十人民币的样子,比国内稍贵了些~

位于宝塔街48号的牛车水原貌馆,是一栋经翻新的三层建筑物,展示了上个世纪早期华人移民初到新加坡时的艰苦生活,门票12新币~买好票之后,店员向里面喊了句four Chinese,然后就有另一个店员来接待我们了,他给我们带上了导览机告诉了我们使用方法,之后好好听着介绍就可以了~

导览机里面有生动的对话,现场还有精心设计的音响效果,真实的反应出早期移民者艰难创业谋生的面貌。在二楼,房间都是被隔成一间一间的木板房,很小,里面按照各种职业特点布置了房间,配合昏暗的楼道和楼梯,让人仿佛真的回到了那个时代一样,想象着在新加坡这种湿热的环境中,生活在狭小的空间里,每天早出晚归地赚钱,为的就是有一天能够发迹,衣锦还乡。

当时的裁缝店。

外间是裁缝师傅工作的地方,里间是学徒练习和工作的地方。摆设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有点像。

旧式房屋房与房之间的露天空隙叫做天井,拥有了天井,使得一楼的光线不至于很暗,晾晒衣服也很方便。

馆内仿照当时房内的摆设重置了一下,通过简单的摆设依稀可以看到当初下南洋的这代华人艰辛的生活。

门上面还摆放着中国传统的八卦,看来主人还是很相信风水的。

厨房很中国~其实中国现在很多乡下地区也还都是用灶台做饭的~~~

这种橱柜我小时候奶奶家也用过好长一段时间呢~吃剩的菜放在里面又防虫又防腐~展览馆里的展品都做的很精致呢,透过橱柜还可以看到主人吃剩的豆子,腐乳和豆芽菜呢~~~很逼真~

里面的是厕所,外面的是冲凉房~很狭窄,又昏暗~但这已经是条件不错的了~二楼的冲凉房更加逼仄,让人很不舒服~~~

二楼都是租住在裁缝家的租客,他们大多做着苦力和一些粗重的工作,想着有朝一日赚够了钱可以回到祖国~但后来在新加坡有了下一代,慢慢地就在这里生根了~

二楼的厨房是公用的,但灶台是自己的,到了做饭的时候,很多家租户都挤在这个空间里抢位置,热火朝天。

下面就是刚才提到的二楼的冲凉房和厕所,因为水压不够,一楼一用水,二楼本来就不顺畅的水流就会变成一滴一滴的~在新加坡这样的天气里,每天不冲凉实在是会难受死的。

▼黄包车夫家~地上铺的麻袋就是他们的床单

▼木匠家~夫妻俩已经有了小孩,还给宝宝做了个吊床~~~生活虽然苦,但还是充满希望的~

▼摆摊小生意人家~从凌晨就要起来工作~~~

▼红头巾的住处。
红头巾是早年新加坡对当地从事建筑粗工的广东三水县籍华侨妇女的称谓。由于没有文化,她们只能到建筑工地做些和洋灰、挑砖块、搬木料的粗活。虽然生活异常艰辛,但是却为新加坡的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后来,新加坡把吃苦耐劳的精神称为“红头巾精神”。

▼木屐匠人家~

▼据说是个八口之家的住处……
无法想象当时这么小的空间里怎么能住得下八个人……何况在新加坡这种闷热的气候条件下……

▼妈姐住处~
妈姐又叫姑婆或者自梳女,就是说女性把头发像已婚妇女一样自行盘起,以示终生不嫁、独身终老,死后称净女。
新加坡打工的自梳女多是做女佣,吃住都在老板家,遇到比较刻薄的主人家日子可能就不太好过了~可能看过新加坡电视剧《小娘惹》的亲们比较能够理解~
这些自梳女因为终身不嫁,没有子女,所以晚年是比较凄惨的~

▼中医师住处~
从门口挂的牌子上可以看出主人名叫伍业生。听导览机里面所这个大夫在中国的时候也是家境很不错的~

地板上的小孔颇有玄机,透过它可以直接看到宝塔街上的行人~把那块小方块打开来,可以直接买到街上小贩叫卖的甜汤

三楼展出的是一些早期移民如何冒着生命危险到达新加坡的过程以及在当时的新加坡都做着什么样工作等~
很多展品做得很逼真~

▼光绪帝御笔“波靖南溟”,真迹存于中国国家文物局~

触屏学习机……了解一下姓氏来历~~~

居然发现了一本新概念英语~~~

▼呃啊呃啊!好恐怖……看出来了,新加坡很多侨民都是从广东福建等地过去的,连吃蛇肉的趣味都一样……

看完整个展览,还可以把参观的感受写下来,与其他游客分享。

从牛车水原貌馆出来,太阳已经不那么毒辣了~
步行街上还有这种帮母语为非汉语国家的游客用汉语写名字的店铺~~~

超有名的比利时丁丁~~~

豆妈本来是想在牛车水给豆爸选些什么礼物的~于是走进了一家印度人开的服装店~接着就开始了鸡同鸭讲……中间我穿插着给做翻译,但总是跟不上豆妈想要与人交流的速度啊!那位印度大叔特别热情,会说一丢丢汉语,不停地给我们往外面掏衣服,问他多少钱他说需要问老板,他刚来几天不清楚,就只是一个劲儿给我们打开衣服展示,于是豆妈就打算拦一拦,英语无能者,一开口就是家乡话:"您先楞会儿(您先等等)!"等他都不一定懂,就别说楞了……接着因为大叔拿出来的衣服码数都偏小,又说:"没有就得了!"后来自己觉得可能对方不一定懂又改成了"没有就算了",结果大叔依然一脸懵B……
最后大叔给了我名片,要我们明天再来,他晚一点会问老板价钱~名片我们是收了,但是因为后来行程实在太满没能再去,觉得很抱歉……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和印度人说好的事(虽然有的时候只是他们觉得你和他说好了)如果你没有做到,他们会很不开心的~所以,大叔对不起了……

活捉一只中医推拿店~~~梁大夫可以来这里谋生啊~挣来的新币让我拿到乌节路挥霍……(喂!醒一醒!)

走到下午四点已经累得腰要断掉了……买个班长推荐的老巴刹~ 另外,林志源肉干一定不能错过~就是15新币300克略贵啊~~~

【Clarke Quay】克拉码头:晚上来才好看,可惜我们已经没有体力再熬到夜景了……
到河边一屁股坐下再也不想起来,连强烈的夕照都不足以撼动我……
这里原来就是一个用来卸货的小码头,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娱乐场所~~~河边有酒吧什么的~
酒什么的倒是不吸引我,我们主要是奔肉骨茶来的~~~
吃货的眼界就是这么窄~

【松发肉骨茶】不到十米连开两家,生意好得不要不要的,都要等位~
薏米水超好喝!排骨劲道还很鲜美,汤也超好喝!泡饭都是美味! 4个人50几块新币吃好饱,在新加坡也算相当划算的了呢~~~

吃过饭,我们商量还要不要看看河边的夜景,结果我明确地表示,如果走过去看了夜景,明天就就起不来了……
果断滚回酒店……超级累!
到了酒店,整理一下票子,写写明信片,然后我和豆妈两个人还要互相嫌弃地睡下……
今夜无眠,今夜无眠,当呼噜穿越时空,激荡豪情无限~~~

第三日 新加坡动物园&夜间动物园

睡了一觉劳累并没有缓解~= =
想到昨天黏坨坨的天气,所以换了这种发型~力求头发尽量远离脖子然而后来发现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头发太长了,会贴到胳膊上……

去动物园的路有点曲折,提前查的路线有错误~我们一下子坐地铁到了蔡厝港,发现并没有地铁直达动物园~豆妈这几天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问问啊!”我只想说:你闺女的英语也只剩初中水平了……
寻了一个看上去还比较像华人的年轻人,果不其然,不会说汉语,好吧,硬着头皮问吧~结果他人好好,在手机上帮我们搜出了三种不同的去动物园的方式,并且给我们说了下在哪里等车~NICE!
等车的时候又遇到了问题~新加坡打车和国内不一样,不是在路边招手即停的那种~等出租是有固定地点的~我一开始没有看到TAXI的牌子,于是又到公交站找了个年纪看上去稍大些的阿姨问~结果阿姨一开始给我的回答也是Chinese No……speak English~换成英语得到了想要的答案……> <其实倒不是说英语究竟有多么差,如果到了一个完全不会讲汉语的国家也就罢了,总觉得到了新加坡应该还是说汉语更舒心,就总是抱有侥幸心理,结果一再碰壁啊……
等了半天不见一量出租车……其实如果昨天没把手机摔坏好像是可以用优步的……于是我们又辗转去乘公交。去动物园的人很多,也有几个中国游客的,司机到站还提醒了我们~免去了我们下错站迷路的危险~~~
到达动物园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 =

动物园其实并不大,但是完全靠走也是很累人的,加上太阳又毒,空气还潮湿,导致最后有一部分根本没有去到~~~
在动物园拍照无条件要带长焦啊~不然啥也拍不到~园内虽然以天然屏障代替栅栏,为让游客可以不受铁笼的限制,但实际上人和动物离得还是挺远的~~~

一群小水獭,油亮油亮胖乎乎~~~

发现一只正在舔手指的猴纸~~~
太好了,生活在这里,自己住这么高级的别墅,还有野生香蕉吃~~~

这两只犀牛一点面子都不给,一直让我们拍屁股……= =

动物园除了让游客欣赏动物,还通过更多的展示牌和互动类项目学习到动物的知识和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这一点希望国内的动物园可以多学习~我曾经在北京动物园看到一个小孩子给动物喂食,结果把塑料袋一并喂给它了……不知道那只动物现在怎么样了……

很遥远的一只斑鬣狗,放大屏幕就不清晰了~~~

新加坡动物园里有几种长相特别怪异的动物~疣猪算一个~
疣猪是世界上唯一的能够在数月没有水的情况依旧存活的猪,它们还能在超过常温很多的高温条件下生活。好有毅力的猪啊……

新加坡动物园里长相第二怪异的动物,可以说是比较丑的动物……
裸鼹鼠……

实在不愿意看它的脸,觉得会变得和它一样……= =因为离得太远,它们个头儿又小,只拍到了介绍啮齿动物的大牌子上的它~~~这四颗大牙,怎么能长在那个地方呢……

下面这些是王姨最害怕的动物了,连看一眼都不行……

新加坡动物园有名的红毛猩猩~~~

刚刚在毛里求斯看过的象龟~~~还有幸看到了大场面~~~

新加坡养这些外来的动物当宠物是非法的~~~

这个鳄鱼长得跟动画片似的~~~

看动物表演咯~
解说全程英语根本不适合豆妈和王姨,Miss C可能是可以听懂一部分的~我把听懂的部分同声传译给豆妈~~~豆妈还时不时告诉给王姨听~~~有点小累啊~~~在表演的最后,工作人员又把保护环境保护动物这一主题输送给了观众,力求达到教育目的~但是看着满场茫然的中国日本观众,她的苦心可能白费了呢……不管怎么样,看表演的时候可以坐下来休息已经很让我们感激了~~~

看完表演赶紧去找地方吃饭,好饿……
阿明餐厅人满为患,只好去找比较大众的KFC~一路上风景还是蛮好的~~~除了累得腰疼热得头疼一切完美……

园中地面游客行走的区域还俏皮地画上了动物的小脚印~好可爱~~~

在很多地方吃过KFC,中国的可能是最不好吃的了……不知道马云把它买来做什么……

噔噔噔噔!新加坡动物园中长相第三奇特的动物:长鼻猴~
度娘说:长鼻猴是东南亚加里曼丹的特有动物,是目前唯一发现的不属于反刍亚目却能够反刍的物种。
如图可见~小长鼻猴的鼻子还没有那么大,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大,因为它是靠大鼻子来赢得雌猴的欢心的,所以鼻子越大越美……(怎么会有这么无聊的比美方法……

蛙蛙们的世界~~~个别蛙长得很是随便啊~害我找半天才找到……

园内有一处供游客可以和动物近距离接触的空间~各种叫不出名字……只认得野鸭和鹦鹉~~~

可以近距离地看到马达加斯加的环尾狐猴还是让我觉得赚到了,小家伙们就在脚下窜来窜去,很想摸一摸,但又怕被咬,于是算了,还是不要打扰它们了~不过他们好像也已经习惯这种不间断地有人类来往的生活状态了~~~

这只鹦鹉一只在和我们捉迷藏,一会儿探出头,一会儿又躲到霸王花底下~

山魈太远了,没有拍清楚的,其实还是很想看看它那张花里胡哨的脸的~~~

报告!有只小黑猩猩热得中暑了!好吧~~~它只是在午睡~

管理员管理员!你们家蜥蜴跑出来了,尾巴都断掉了~~~

动物之家表演~
其实就是个训狗节目,比较幼齿,不适合我们这些大朋友~~~而且有的狗狗不是很听话~解说好累啊……

表演开始之前一直伴随着音乐扭啊扭的一个小宝宝,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但是敲可爱~

同声传译再次开始~~~这次的比较简单,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讲话的美女是华裔,我基本上都能听懂

因为预约了夜间动物园19:30的表演,所以差不多要往外走了~天气太热又加上腰疼,有一部分的动物没有去看~有点点遗憾~
临走的时候又看到了来的时候看到的那只舔手指的猴纸~~~正玩得不亦乐乎~~~

出去的时候又看到了长鼻猴~~~

只拍到了一只犀鸟的剪影~~~不是说好没有铁笼子啥的么~

最后一定不能忘了在礼品店嘚瑟一会儿

夜间动物园离日间动物园特别近~大概600米左右~但是实在不建议把动物园行程安排到一天……真的会累疯……我们就是痴心妄想想要把动物园一口气逛完,结果夜间动物园根本没怎么看~看完了表演就急匆匆地出来了~说实话,夜间动物园拍照也不让开闪光灯,啥也拍不到,肉眼看都不怎么容易分辨……总之这是我的感受……也有可能当时我已经累疯,什么也不想看了……

我们是提前订好了票,然后到夜间动物园门口有这种取票的机器,输入预约码票子就自己吐出来了~很方便

因为还没有开门,于是就在门口买了点吃的,结果又是汉堡……还挺贵……连着吃两顿汉堡真是不舒服……连我这种挺喜爱垃圾食品的人都不能忍受了……

排队进场的人超级多,估计都是预约了19:30的表演的。在开门之前有个喷火表演。因为我们站得太靠后了,我只能举着pad看,累得胳膊疼~这中间有位印度的大哥帮忙举着一位日本游客的pad,然后周围的游客都直接看着那个pad了,大哥突然把摄像头翻转,大家都看着屏幕一副探头探脑的认真样子,特别搞笑~

等待表演……

夜间拍照无能,只拍到了干脆面的屁股……

还有指挥小水獭垃圾分类的节目~小水獭故意在垃圾桶边转易拉罐不往里面扔,好萌(´・ω・`)~~~

看完了表演,我们只去渔猫小径看了一眼沙袋鼠就回酒店了~天色太暗,根本分辨不清动物的位置,找了半天才看到个黑乎乎的身影,也拍不下来~不嗨皮~~~
我当时就快累得不省人事了,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豆妈想去卫生间,刚巧问到一个不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逼得她把WC都用上了~
原路返回酒店,到达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豆妈直接瘫倒在床上~~~又是一个互相折磨互相伤害的夜晚

第四日 环球影城&怡丰城

关于环球影城,其实心里并不是很期待的。首先听说环球影城的亮点就是过山车来着,实在不是我的style
但看过了侏罗纪公园之后就还是很想去看看环球影城的失落的世界长什么样子
到圣淘沙岛有三种方法,可以坐小火车,可以坐缆车,也可以走跨海布道~我们选择了最后一种。因为听说走路过去并不远,而且沿途还可以拍很多照片~

其实圣淘沙曾经只是一个小渔村,被英国占领以后改造成军事基地,然后在1972年才被二次改造成一个悠闲美丽的度假村~

冒险站在太阳里拍照片,真是很需要勇气的……一张照片一脸汗……= =

圣淘沙岛上好玩的地方太多,一天根本不够玩啊~下次要特意多在圣淘沙玩一玩才行!还有来自韩国的特丽爱3D艺术馆~就是门票比韩国要贵将近一倍的说~

鸡涌发现!新加坡人也是很哈韩的说~

相信豆妈根本不知道鸡涌是谁,只是看到女儿在拍所以觉得:啊!应该是个厉害的人物,于是自己也拍了的,好可爱!哈哈哈

好喜欢的line friends~好吧……只是个谜尚的专卖店

往环球影城走的路上,有一瞬间错乱了,觉得身在韩国的感觉呢~

好多人围着环球影城的大球球拍照,好难拍到没有人的哦……而且没拍好就又要等一圈才行

豆妈很多照片都是这个表情,一副不拍照又不划算,拍吧又因为又累又热而逼着愁眉苦脸的自己笑出来的样子,真是难为了她……

入场!其实我觉得我们已经算是第一批入场的了,但还是晚了一步,排队的时候就相当困难……之前在网上也查过了要买快票才行,排队很漫长,但我觉得我也不会去玩那些过山车之类的东西,结果就放弃了……事实证明,快票还是很有用的~排队是导致腰疼的元凶啊……

好莱坞大街上有很多礼物商店,小孩子们的天堂~~~
当然小黄人是必不可少的~环球的大明星呢~~~

到达芝麻街舞台秀的时候被告知要排一个半小时的队,料想表演全程英语的话两位妈咪是无论如何也看不懂的,于是放弃去看斯皮尔伯格的电影特技制作片场~当然排队是必须的,不过时间短很多,大概半小时就入场的~之前在网上没有怎么查看环球影城的介绍,只是看了大家推荐一定要参加的项目都是一些过山车什么的,所以进了园区之后一头雾水。后来回来之后我才发现漏掉了一个好重要变形金刚的4D电影没有去!

这个斯皮尔伯格的电影特技制作片场还是很不错的~~~美国大片里的那些恢弘的大场面其实有时候仅仅是在一间房间里面完成拍摄的,站在观众席,就可以欣赏到平静的纽约突然刮起飓风既而起火发生海难等场面,还是挺值得看一看的~~~

纽约大街上有街舞表演~~~还可以和观众互动~~~看了一会儿,太热,闪人……

当时傻缺的以为下面这个是过山车,结果把4D电影错过了……过了……了…………
下次再去看好了……哭哭……

这种翻来覆去上天入地的感觉我这辈子也不要体验~喜欢过山车的盆友去感受好了~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双轨过山车……过山车就是我的死穴……

好吧,下一个还是过山车,室内过山车~不想和在香港迪士尼一样全程闭眼,所以仍然pass~~~乘坐设施的时候不允许携带包入内,必须要寄存,如果裤子有带拉链的口袋还是可以把随身携带的手机或者其他什么东西放进去的,但拿在手上绝对不可以,会飞出去……

走到这里的时候已经中午了,解决一下午饭,选择了这家地中海风味餐~~~餐厅供应地中海印度以及马来美食为主的自助餐~服务生们华语都不怎么好,建议英语不好的亲忍一忍到下一主题区吃海南鸡饭……

买了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的一顿饭……相对于中餐来说,卖相实在是差极了……= =不过味道还可以,辣辣的我比较喜欢~~~

可爱的豆妈~

补了了口红瞬间美貌~

排队和腹肌男拍照的游客好多……没怎么看过木乃伊系列的电影,不知道这身装束是做什么的~~~

听说寻宝骑兵是用来发呆用的~而且当时要排将近一个小时的队,所以还是

接下来是我熟悉的领域了呢~~~嘎嘎~~~看过一整部侏罗纪系列电影的我对这个主题区还是蛮有好感的~~~但当时看到河流探险要排队一个半小时左右,所以继续往下走了~本来都放弃了的环节,下午还是去坐了~豆妈和王姨玩的很开心的说~~~

未来世界这个主题区是根据怪物史瑞克系列打造的~这里的史瑞克4D电影也是不容错过呢,变形金刚没有看到,就用这个来弥补吧~~~

观赏完毕还有幸见到了史瑞克和菲奥娜……的背影~跟着走的游客太多了,只拍到了背影~~~我当时就在想,这两个工作人员该有多热……= =

上大学的时候听力课上老师给我们放了马达加斯加看~~~当时好喜欢那只肚子大大的河马Gloria呢~

马达加斯加的各种明星,游客涌上去的时候我正帮去坐旋转木马的三位亲看着行李,于是没能抢到好位置,于是只能在外围偷拍一下咯~~~演员们好热……again……

马达加斯加主题区的地上还俏皮地印上了一些小脚印~

木箱漂流。网上查说木箱漂流挺没有意思的,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但我们到达的时候排队仅需5分钟,那就去呗,坐着休息也好~~~同样适合发呆~

可爱的Miss C和C妈妈~~~

排队的时候可以接直饮水来喝,所以水瓶水杯还是很必要的。

坐了木箱漂流之后发现特别不过瘾,于是我们又回到失落世界去排那个河流探险的队~排了大概一个小时的样子吧,本来带着gopro,想拍个行进过程中的视频的,结果在上气垫筏的时候被工作人员勒令要收好,只能作罢,我们四个人和另外三个中国人还有两个印度人被安排在同一个气垫筏上,豆妈全程惊叫,搞得其他人都好尴尬~~~其实说实话没有那么可怕,就是在即将结束的时候有个挺大的落差,掉下去之后水溅起来衣服会湿而已~~~结果被豆妈惊叫得像是要摔下悬崖……原谅这个几十年没有去游乐场的妈妈吧~~~
看她一副好开心的样子~

因为玩了几天没怎么花钱,大伙儿都想买买东西了,于是想提前离开去怡丰城逛一逛,于是我们下午四点多就离开了~其实听说晚上是有烟花表演的,只能留给下次了……留给下次的东西好多啊,感觉下次也会很累……
走之前,看到了侏罗纪公园的车子开了出来,好兴奋,于是抓拍到了几张~~~
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丰城里面有家好吃的娘惹餐厅,是我们这几天来在新加坡吃得最好的一次了~~~
王姨,豆妈,Miss C都赞不绝口呢~~~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好吃,我只是照着在电视剧《小娘惹》里面看到的那些出现在剧情里的菜点了一下~~~
所谓娘惹,是指十五世纪的时候,郑和下西洋时到达过马来半岛,后来船上的一些随从就留在了那里,并和当地的原住民通婚,生下来的孩子,女孩就叫娘惹,男孩就叫峇峇。
娘惹菜是中餐和马来菜的完美结合。超好吃,一定要试试!

照片颜色不太好,但是美味还是一等一的~
说了要逛街,结果四个人都累得不得了,买了几双卡洛驰就赶紧赶回酒店了~话说回来,新加坡卡洛驰打折要比国内多很多啊,我们买的才折合人民币100多块,超划算!

第五日 新加坡植物园&乌节路&买买买

挣扎着爬起来,豆妈说她一夜没睡……真是千古奇冤……
事情是这样的:在凌晨一两点的时候,豆妈分别把豆丁吵醒了两次,但时间较短,而且豆丁确实也累得动不了了,就没有起身,继续昏迷了。但在凌晨四点多的时候,豆妈再次把豆丁吵醒,这时候,豆丁觉得差不多白天了,就起来看时间,凌晨四点多,还早。豆妈这时候听到了动静,于是起来坐到椅子上说:“你睡会儿吧,我坐一会儿就不吵你了”~想着确实还早,于是豆丁就回去睡了,然后到六点多的时候,豆丁苏醒过来,见豆妈呼呼噜噜地睡着,于是叫她起床了,结果豆妈起来之后,就没头没脑地说了之前那句话……她的记忆一直停留在坐在椅子上趴在桌子上睡着的时候, 自己在凌晨五点多走回床上那一段记忆被她删除了……
论买一副优质耳塞的重要性!
最后一天,加油!注入早餐,元气满满!
买了一块不知道是什么做成的糕还有炒河粉~后来觉得应该是娘惹糕~总之蛮好吃的~~~但是龙珠果汁不推荐,不甜不酸的,也不怎么解渴~~~

【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新加坡植物园是新加坡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
除了位于中心区的国立胡姬花馆需要5新币的门票,园中其他区域都可以免费观赏。植物园内可见很多在练瑜伽打太极慢跑还有看小孩的人们~
到了这里,觉得花园城市还真的不是浪得虚名。

活捉一只鸟类!~

豆妈又累瘫,但一看见镜头还是很俏皮啊~~~

今天穿的颜色还真是应景~

逛了没多久,实在太热,女人们开始按耐不住购物的热情了,于是没有再走到国立胡姬花馆,see you next time~~~
门口的叶片是心形的呢~好有爱~

新加坡地铁照公布~~~

12点之前要check out,于是我们从植物园回到酒店,稍事休息,整理好箱子,下楼退房寄存~然后购物开始啦~~~

【Orchard Road】乌节路,新加坡著名的旅游购物街~资本主义的美好成果啊~~~大牌云集,烧钱的好所在。好吧,我只是顺路去吃饭的~

海南鸡饭!期待了好久,结果只是在三亚吃过的文昌鸡饭~~~但是在新加坡吃的鸡饭和在三亚吃的味道很不一样,米饭里似乎也加了姜汁,有种很鲜美的味道,连我这种不吃姜的人都觉得好吃~也或者我在三亚吃的不正宗~~~

因为领了DFS的购物券,于是决定还是过去看一看,虽然DFS要比机场贵一丢丢,但是我们的航班是夜里一点钟,怕过了安检之后很多店面会关门~结果表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来啊,造作啊,反正有大把时光!买起来~

新加坡的coach包包似乎和国内的款式上有区别呢~~~还有专门的新加坡特别款~~~

买完回酒店取行李呀~还可以在机场继续造作一番
路过地下通道附近的阿秋甜品,无条件进去品尝。这几天总是在晚上累成狗的时候经过,看着阿秋家门庭若市,早就馋了~~~
事实证明,味道确实不错的!值得排队~

一路拉着箱子,跌跌撞撞,到达樟宜机场时已近晚餐,寻得一家seafood paradise坐下~又是美好的一餐饭,不输给娘惹餐厅哦!而且很实惠~这很重要!

酒足饭饱,坐着聊天,到差不多办理登机手续,过了关,继续花钱去~~~

♥回家♥

说实话,新加坡机场的免税店并不是很便宜,但是东西很齐全~
而且在机场里还能看到活生生的胡姬花~超美!后悔没有拿单反拍下来~手机有点渣了……

凌晨一点多的飞机好处就是上了飞机就睡觉,本来我在飞机上是很难睡着的,但是可能由于白天实在太累了,又逛了好久的免税店,所以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清晨了,于是还看到了下面这种浮夸的景象……
讲真,第一次坐这么浮夸的航班……搞得跟KTV一样的~~~

到达之后,车伯伯和梁大夫已经等候在机场啦!谢谢两位自己没玩到还要做车夫的同志!!!嘎嘎~~~
新加坡,“新”旷神怡!期待与你第二次见面!在那之前,你要先把寨卡病毒治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