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素可泰、清迈双城天灯节2015(附素可泰详细介绍)

• 出发时间/2015-11-20

清迈古城天灯节

2016年的天灯节都快到了,之所以把2015年将近一年前的天灯节写出来,
一方面是泰国就去得多了,可是那次的天灯节是我第一次亲身经历得,
一方面是场面的确很壮观,不想把一堆照片闲置在硬盘里,于是就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每次的旅行,总想把游历写下来,也许是想把瞬间留住,也许是想把美好变成永恒!
可是总会因为回来一直忙,没有时间真正把游历写起来,所以一有时间整理照片,我都会尽力把过去写下。

泰国的传统节日中,最美丽的应该就是"天灯/水灯节“。
照片,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也看过不少,
可是我一直想亲身去感受那壮观美丽的场面,于是就有了这次的行程。
这次的行程我去了曼谷清迈素可泰华欣等地,文章只集中清迈素可泰两地的节日盛况。

水灯节背景:
       英文:Loi Krathong 泰文:ลอยกระทง,是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部分地区的传统节日,即每年泰历之十二月十五日(公历11月)。每逢水灯节的夜晚,无论是城市或在乡镇,只要是频临河港或湖边的地方,水面上都会飘满水灯(泰语:กระทง),烛光在河面闪耀,映出河畔情侣的幸福倩影。在这雨季过后的这一时期,泰国正是河水高涨,月儿清辉的美好季节。按照泰国传统习俗,泰国人将在水灯节当天将亲手制作的水灯放入河流中,以寄托心中美好的愿望和祝福。清迈的水灯节是整个泰国最特别的,因为受兰纳文化的影响,清迈的Loy Krathong也称为Yi Peng(泰语:ยี่เป็ง),除了向河里放水灯祈福之外,还会向空中放天灯,历年来,清迈政府都在国际Yi Peng节组织万人天灯活动,届时漫天灯火随风摇曳,如星空绚烂,如银河璀璨,场面极为壮观,泰国旅游局因此把清迈的万人天灯称为“泰国七大奇迹”之一。而泰国的情侣也会选择在放飞天灯时告白,以期爱的誓言能随着天灯直通天际,得到诸佛的庇佑。

比起曼谷,我更愿意在小清新的清迈和千年古都素可泰度过。今年的万人天灯节只有一天,就是在11月25日——国际天灯节,往年还会有一天是公众免费场,但是因为曾发生天灯飘进机场范围所以今年就不举行了。

泰国人在水灯节前聚在清迈的Meditation Center of Maejo University 放天灯这个活动,有24年历史,第一届在1989年举行。当现场照片放出,万千火光飘向天际的浪漫场景惊动了世人,于是外国人开始来此参加放天灯的活动,进而更多的照片放出,直到每一年的天灯放飞活动都变成了一场不分国籍的盛宴。有见于此,泰国政府由2011年开始,把传统的天灯盛会一分为二,一个是主要办给当地人参与的“公众免费场”,另一个则是以旅游为目的,需要入场费的Yeepeng Lanna International Festival。假如你早早的询问泰国旅游局(TAT) 有关清迈天灯节的举行日期的话,他们只会答你后者,因为后者的日期很早就落实了,以方便海外游客计划行程。而前者,则会尽量推迟日期,直到确保国际天灯节的门票售罄之后,才会不急不慢的公布。对于需要提早计划行程的游客,参加收费场是最佳选择,而对于能够说走就走的朋游客而言,就一定要参加免费场了。免费场不光是免费,而且由于不限制人数,场面也比收费场壮观,是真正的万人天灯。

在清迈,天灯节的举行地点是在清迈古城北面20公里左右的梅州大学冥想中心举行,你可以租车去,也可以骑摩托车或者走路,如果租车一定要提前租,而且要连续租几天,因为天灯节期间人会特别的多,租车会是一件特别麻烦的事情,而且在去会场的路上,一路上都有各种小商贩售卖食物,据某著名网站的旅游达人介绍,这里没有乱收费的情况,基本上和夜市差不多,因此大家可以尽情的购买一些给会场准备的吃食。
  如果去免费会场,千万不能再路上购买便宜的天灯,因为你是带不进去的,会场门口会有检查的,而且女生一般不能穿短裤短裙,马甲等服装,希望提前准备,如果穿了,会场周围会有售卖服装的小摊,可以救一下急。很多有经验的人会带着席里 就像郊游一般,还有很多老外会拖家带口的来到这里,毕竟这样的活动全世界的人都会来凑热闹。
  在天灯放飞之前你可以用笔在你的天灯上写下自己的祝福,有的人会默默的双手合十,然后静静的祈祷。晚上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点燃草地上柱子上面的蜡烛,然后等到统一时间,你可以拿着天灯下面的燃料去柱子上的蜡烛那里点燃就可以了。在这里不像中国,放天等的时候,你完全不用担心天灯落下来点燃农作物,在周围会有很多的志愿者,只要有天灯点燃落下来,就会立刻被清理掉,绝对不会引起火灾。

如果你买不到票或者不想租车去那么远的地方,在清迈古城气氛也是很浓厚的,
到处都张灯结彩,特别是晚上,整个古城会完全装扮过,到处都有灯笼、有烛台,等到天色变黑,有专人负责把全城的蜡烛都点亮,烛台有些每隔50米放一个在马路边、有些一个个摆放在古城墙上,让你置身在烛海里。

上图:马路边每隔几十米就会摆放一个烛台。

上图:护城河边全是烛台

上图:古城墙上上下下、内内外外都摆满烛台,分外漂亮。

从22日晚上开始,在古城内的盼道寺(柴迪隆寺旁)里就有点灯祈福了。仪式从晚上18:30左右开始,大树上挂满了五彩的灯,加上水中的倒影,整个画面显得更加美了。寺庙里很多人,想要拍到好照片就得早点去找个好的拍摄角度位置了喔。
       盼道寺是清迈古城中的瑰宝级殿堂,每年水灯节时这里都会举行大规模的放灯活动。

每年水灯节都会有很多人来到盼道寺这里做祈福,为自己,家人,朋友,伴侣祈求一个好福。

清迈水灯节的重头戏之一。清迈各个区县都会制作花车前来参加游行,绚丽的花车用鲜花点缀,形状各异。花车上还有千挑万选出来的型男美女坐镇,让人大饱眼福。中心是古城塔佩门广场,到时人会非常多,交通基本瘫痪,走路是最正确的选择。

跟随花车巡游的队伍,往萍河方向走,就会遇到一场自发起来、很隆重的自由天灯放飞的中心带。在这里聚集着很多很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尽情的点燃天灯放飞,这民间自发聚集起来的地方也是很有一番味道的。

下面随意感受一下漫天天灯的美丽吧。

仿如星星的满天的天灯,皎洁的月亮,色彩的烟火,一同照亮了整个夜空。放飞天灯,简直是一场视觉的享受。

千年古都素可泰的天灯节

不要让感受水灯节的脚步慢下来,
第二天,我们就买了车票,前往素可泰,据说素可泰泰国水灯节的发源地,在那里可以完整的参加素可泰水灯节的全部仪式和表演。从清晨迎接日出的僧人祈福、花车巡游、大象表演、面具舞表演、到水上的演出与烟火…… 往日宁静的历史公园夜晚,在水灯节这几天里格外繁华与热闹,可以看表演、放水灯和孔明灯、购物、还有小吃街的众多美食品尝,感觉真爽!

素可泰位于曼谷以北440公里,不但是暹罗的第一个首都,也是文化根源的摇篮,有关泰国的文字、艺术、文化与法规,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时代开始创立的。素可泰是昔日泰族称强时期的首都,自1257年到1436年这段期间,在历史上称为“素可泰王朝”,之后再经历了所谓的“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然后至目前的“拉达那哥辛王朝”,因此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这儿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遗留着昔日的佛寺和宫殿灿烂的光华,在丰采中散发着一股古朴的气氛!

素可泰本地没有机场,飞机只能到彭世洛,再转车到素可泰,我们是从清迈坐大巴直接到素可泰的。票价200多泰铢,尽量坐早班车,我可是买了7:25的哦,车程大概需要2个小时。你可以提前跟司机说,在旧城下,就是mueng gao,然后车就会在素可泰历史公园大门停,这样比较方便,因为素可泰其实只有旧城是景点,新城没有什么东西。下车后你会看到很多租自行车的店,随便选一家,30铢一天,早上6点到下午6点这样算时间的,租车手续很简单,不要护照也不要身份证,就是写下姓名电话和住的酒店,在素可泰一定要租自行车游玩,摩托车也行,随意。可以事先向租车店要一张旅游地图,他会用英语给你讲解怎么走怎么玩~

素可泰历史公园门票110铢,在里面就骑自行车看看照照相~~然后还有另一区的景点,还要另外的门票~~具体的到了素可泰看到地图自然会有人介绍了,公园晚上一般6点就关门了,只有星期六晚上才开门开灯到11点这样,所以要一睹夜晚的古城风采,最好是星期六下午去,直接玩到晚上看到夜景再出来。

素可泰是个小城,除了历史公园就没有什么了,所以两天一夜就足够了。回清迈的车,直接在古城下车的地方等车来就好了,不用去车站,具体最晚的一班车是几点我忘了。

今年的水灯节活动由素可泰旅游协会承办,它以整个素可泰历史公园为背景,展示传统的泰式文化,展现素可泰曾经的繁华。有兴趣下一年到水灯节的童鞋,可以网上订票,网址为:www.thaiticketmajor.com

素可泰历史公园(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只占据素可泰遗址的一个部分,被列为世界遗产,其中一些著名的寺庙遗迹让人惊叹。
这里有玛哈泰寺Wat Mahathat、西沙瓦寺Wat Si Sawai、沙西寺Wat Sa Si、金池寺Wat Trapang Thong。
--虽然园内遗址众多,但不用担心记不住这些寺庙的名字,因为公园很小,进公园时也会发给你一张地图,骑车绕来绕去很容易就把他们找到并认出来。

素可泰古城建于13世纪的素可泰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订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你可以切身体会到泰国第一王都的曼妙风华优雅姿态。

素可泰王国的艺术创作丰富多彩。通过建筑、雕塑、陶瓷和绘画呈现出一种深邃持久的美丽和优雅。雕塑是素可泰艺术最杰出的表现形式。受斯里兰卡风格的影响,素可泰的佛像雕塑以其流畅精细的设计而著称。那些轻巧自如的线条和圆柱非常优雅。其他显著的特点还有:佛像的肩膀很宽,腰身纤细,头部戴着火焰装饰物,左肩披着袈裟垂饰,波浪似地束在腰间。佛像的面部表情也很值得关注,拉长的面部上鼻子、眼睛和嘴的轮廓非常清晰。因此可以说,这些表情比起以往任何其他式样的佛像都更安详,更有灵性。素可泰风格的细腰佛像,线条流畅,姿态优美。

对于艺术家们来说,要看泰国最美丽、最具原创力的佛像艺术成就,一定要到素可泰去。佛像造型一般有三种:半莲花姿势的坐佛、站佛、卧佛 ,素可泰的佛像还有第四种典型姿势:行走佛。这首个成功创作出行走佛的,正是素可泰的艺匠,“行走姿势”被看做素可泰艺术家的伟大创造,虽然这种形象以前存在过,但几乎都是浮雕的形式,没作为标准的形象,素可泰的艺术家创作了行走瞬间的一种崇高形象:佛像的一只脚跟抬起,另一只脚踏在地上,似乎在向前轻快地行走。尽管这样的行走佛现在已遍布泰国,但素可泰的行走佛,包括坐佛、立佛,被许多专家认为是最美丽、最具原创力的艺术成就。泰国登峰造极的佛像造型艺术,就在“素可泰”时代。

沙西寺(Wat Sa Si)
建在湖心的一个小岛上,又叫“神圣的池塘寺院”,是一座简单的素可泰风格寺庙,里面有一尊大佛、一座佛塔和大殿废墟的柱子。沙西寺的青铜制行走佛线条圆润饱满,姿态优美,婀娜多姿,是历史公园里数一数二的极品。

素可泰“行走佛”
呈迈步之态的行走佛(泰语发音:帕帮里拉),美丽庄严,喻示着佛从天堂来到人间。一贯高居佛堂之上,或坐或立的佛,走下了神坛,他以婀娜的体态,曼妙的身姿现役于才苍茫人世。他们有了人的外形,但保持佛的内心,双目微闭,面带笑容,莲步轻移,手臂微屈,指间暗藏佛印,呈现出动感美态,时间就好像定格在将走未走的瞬间。当佛行走于人世,便多了些人性,少了些神性。行走佛行走在土地上,也走入和他相遇的每个凡人的内心。

行走佛是素可泰时期佛教艺术的一大特色,更是很能体现泰国佛教精神的一种形式表现。在泰国,佛教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精神活动的范畴,而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普遍的行为规范。宗教对于人的意义就像米、盐那般普通,却极重要。

整个素可泰园区就是你的博物馆兼艺术馆,这里对于泰国文化的意义是无价的,宗教意义更是毋庸置疑,此外,你在这里看到的神佛,更是代表素可泰文化的原创性。我们最常见的神佛形态有三种,不外乎坐佛,立佛与卧佛,但是素可泰却能创造出第四种,那就是优雅形态的行走佛。

玛哈泰寺(Wat Mahathat)位于素可泰古城的中央,是素可泰最大的寺庙和遗址。寺庙由12座佛寺组成,寺内供奉着大量佛像。大殿内的立柱很高大,佛像虽然有些古老但是依然巍然正坐。

和很多大寺一样,四周有砖墙和护城河,但是在这座素可泰王朝宗教的中心,传说围墙代表了宇宙的四周,护城河代表银河。在众佛塔和佛像穿行,抑或是驻足仰视,犹如在西天极乐世界中体会一番。虽然素可泰地区闷热,尤其中午时分阳光直射,也有游人擦肩而过,但炙热中的沉静,喧闹中的仰视,让人与心似乎到了皆然不同的境界。

这座寺庙完工于13世纪,是素可泰最大的寺庙和遗址。
遗址中佛塔、残存的佛堂石柱林立,共有198座佛塔。期间有一些古老的坐佛其中。主塔的两侧对称的有两尊立佛,两佛像所结手印有所不同。从寺中布局的繁复和佛像、佛塔的精美,可以想见这里应该曾是素可泰王朝的宗教和行政中心。

古城有很多佛像遗址,他们都保留着明显的素可泰时期的特征,即 脸型呈现卵圆形,佛顶的发髻螺旋为顺时针向,顶光呈现火焰状,眉毛如同弯月,并汇合于鼻梁处;. 鼻梁高耸,鼻尖下钩;嘴唇细长,并且微微带着笑意;身披袈裟,僧衣搭于左肩之上,开垂至脐部,折皱边角处呈现蜈蚣牙钳状;佛像必置于基座之上。

马哈泰寺看点颇多,如果有时间和精力可以在这里多驻足些时间,发现自己的那份独特看点。

入夜后的公园很是漂亮。

大型的烟花汇演和灯光展,足足放了大半个小时的烟火。照亮了这个充满历史的夜空。

这个一年一度的泰国水灯节还是非常值得来,真的要亲自去感受这个美丽的节日,特别是带上你的另一半来,就算没有另一半也可以跟一群朋友来一起放天灯放水灯。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有时候人生就是需要很多选择的,你有权力选择让你的人生更加的丰富多彩。相信写意翱翔,可以丰富人生。每一段独特的旅程点缀了我的生活,每一次用心的领悟丰富了我的心灵,每一场未知的相遇激励着我去做更好的自己。

暂时写到这里,下面的清迈夜间动物园等我去完这次甲米家庭旅游回来继续。

清迈夜间动物园

游走清迈庙宇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6 18: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26 18:58

引用 艾先生eRic 的图片:

2016-09-26 23:22

楼主去了这么多次东南亚,都快成东南亚达人了吧

2016-11-14 18:52

引用 艾先生eRic 的图片:

漂亮。

2017-04-26 21:19

楼主参加的清迈天灯节是那个需要免费场吗?怎么可以提前知道每年的举办时间?

素可泰历史公园的天灯节也要另外买门票吗?

2017-07-05 13:08

请问花车游行和盼道寺点灯是水灯节每天都有的还是只有最后一天有?

2017-07-23 17:01

素可泰天灯节也想去,但在你给的网站上没找到。能给个具体链接吗

2017-09-10 00:17

亲,去素可泰真的只要2个多小时?我怎么听说需要5个多小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