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丹霞

丹霞印象

丹霞地质公园,即中国红石公园,是丹霞地貌命名地,糅合了奇、险、秀之美。悬崖峭壁上遍布奇花异草怪石,丹梯铁索、九九天梯之险峻令人胆颤,竹筏飘于锦江诗情画意。
    在景区博物馆一层大厅中有丹霞山全景沙盘,占地面积达292平方公里。博物馆有四个展厅详尽介绍了地球科学、丹霞地貌、生物以及人文四个方面。丹霞除了著名的丹霞地貌,还有独特的山寨文化、洞穴墓葬文化、保存良好的明清古建筑以及传承千年香火不断的宗教传承。

长老峰

由长老峰、海螺峰、宝珠峰三峰组成,是开发最早的景区,丹霞文化中佛道并存,锦石岩寺、别传禅寺两大名寺皆在长老峰景区。

进入景区,由山梯而上,约十几分钟有一岔道。一边是新修葺的半山亭,其后通往一线天、梦觉关、别传禅寺,亭上红底金字“锦石岩寺”,蓝底金字“翠竹森森峰回路转疑无径;丹崖隐隐柳暗花明别有天”;另一边有山梯往上可达别传禅寺,再往上可达观日台。
   过半山亭,路隐于林,百转千回。途中可见许多差异风化形成的天然洞穴,垂直岩壁中,下部为软岩层,易风化,上部岩层坚硬,故被保留。缘陡崖行,忘路之远近,有奇花异草,如枇杷、土茯苓。复前行,忽逢一凹洞,洞内异常清凉、透气,或可通行。洞中阴暗潮湿,初极狭,才通人。行数十步,始有光,洞穴渐行渐宽,忽而豁然开朗,两崖相间,清幽怡人,旁有陡梯直上通往山道,故名之“一线天”、“幽洞通天”。

从山道往上到梦觉关,相传北宋法云居士云游至此,望见“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秀丽风光,恍然感叹“半生都在梦里过,今日始觉得清虚”,即开山建寺。锦石岩寺利用了天然岩洞,依山崖而建。屋子外的过道只有约两米宽,外侧是悬崖,生长着丹霞梧桐以及枇杷、菩提等植物;内侧是庙堂,寺内佛像陈设也不同寻常。可凭栏远眺“群象逐美人”、茶壶峰,俯视锦江秀色。沿崖壁前行至大雄宝殿,佛像后的石壁上有一条龙鳞片石景观,实为小型蜂窝状洞穴,长有蓝藻,状若片片绿鳞,至秋季颜色变黄,如同金鳞伏于石壁。

由锦石岩寺下至半山亭,转而通往别传禅寺。清代高僧澹归取“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之意创寺。寺内有螺顶浮图、澹归和尚墓等景点。从别传禅寺往上,可至一岔道(山鞍部),较陡的一条道可通观日亭。沿较缓一条曲折山道,坡上是一片软荚红豆林,在潮湿的枯叶泥土里埋了许多小红豆,它是丹霞三宝之一,因为色泽鲜红且可长时间保存,你稍稍拨开那堆积的枯叶还发现许多完整的鲜嫩的红豆。观日亭是景区观看日出最佳地点,日出日落,眺望远方,漫天红光与山崖赤壁相互映衬,何等震撼人心。

常言丹霞长老峰“险、奇、秀”,称丹霞险在丹梯铁索、奇在天成怪石、秀在锦江。然而身临丹霞,细细品味,一石一木,一花一鸟,无不将这三种特性巧妙糅合,令人流连忘返。

阳元石

进入景区,步行约三百米,可见阳元石。脚下是木板铺路,略微湿滑,宽约1m,路都左侧为山林,枝繁叶茂,不见天日,右侧临湖,清幽怡人,略有凉意。鸟语虫鸣,清晰可闻。再前行,开始爬山。起先是水泥阶梯,不甚陡峭,边行边赏;然而渐行至路途三分之一,变为石梯,始觉陡峭,需攀扶栏杆前行;途中有三处石梯几近直立,则攀爬而上,而且山道两侧的栏杆有些损坏,更添艰险。此时,仰头只觉天梯立于眼前、又向上弯曲回折不见前路,低头一看,来时的小路被树丛隐着,那湖却就在脚下,令人胆战心惊。

登顶之后,便前往细美寨。百越族曾居于丹霞,有居石洞习俗,留下了众古山寨,“逢山有寨、逢寨有门、逢门必险”,形成丹霞石寨文化和岩穴墓葬文化。而细美寨,相传为明朝吴姓家族修筑避难之所,往下正是九九天梯,占易守难攻之势。
    下午乘坐竹筏,沿途观赏丹霞红崖,游览锦江一带风光 。锦江水绿,倒映着丹霞陡崖,正是丹霞秀之所在。泛舟江上,清风徐来,忽而落起小雨,江上波痕点点,雨丝斜飘进船舱,惬意之极!
    沿水路到达牛鼻村,再前往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夏富村。夏富村明清古建筑和格局都保留特别好。有座清朝的民居还在窗户等设计上“时髦”地结合了欧式风格,据说当年这家还有赴欧的留学生。那古巷宽不到两米,交错相通,不熟悉的游客进去一圈,只会晕头转向。雨天里去,也不定,能在巷子里碰着一位撑着油纸伞地、结着愁怨的丁香般的姑娘。

丹霞一行,我对景区环保水平感触很深。公园里,不论景区或是游客中心,不见一片垃圾。公园陪同的工作人员一直注意提醒大家不要伤害景区一花一草。游客的整体素质也很好,很少有在石壁上乱刻乱画的。丹霞山极重视自然环境保护,景区实际开发面积还不到总面积四分之一,因为公园坚持先保护后开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也因此,丹霞能近满分通过联合国世界地质公园评估,能养育那么多丹霞特色和珍稀濒危动植物,成为一片乐土。

丹霞山民宿

外出旅游,除了要选对心怡的景色,住的地方也十分关键。有些人会选择大的酒店,期望晚上会住的舒适一些,有些人会选择朴素但价格便宜的旅店,希望可以节约经费。这些考虑都很正常,但我认为住宿环境也是旅游的一部分,也需要“观赏性”。
    目前,城市中比较流行的是青旅。曾经,在大连住过一个青旅,叫巴斯光年。楼梯由青藤环绕,墙壁由绿漆涂抹,每间屋子内的床都是复古的木头。楼下是咖啡馆,还有满满一架子的书可供观赏。当然,期间还会有一只慵懒的猫咪漫步其中。但青旅有一点不好,就是需要和陌生人共处一室。虽然,有人喜欢这种结识陌生人的机会,但也有很多人希望得到一个静谧的环境。这时候,民宿就显得很受欢迎啦,它既能满足对住宿美好观感的需求,又能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
    虽然,这样的民宿并不好找。但在丹霞山,这种民宿却有很多,且各具特色。
    傍晚,从远处望去,丹霞山民宿的小白楼连成一片,与山,与月形成了一处独特的风

我所住的民宿的内景。有一个小餐厅,还有可以进行烘焙的小厨房。巨大的落地窗,可以让你一边欣赏窗外的美景,一边做着美味的食物。还有精心装饰的室内景象,即让你享受美丽的环境,又能让你感受家的温暖。

除了我所在的民宿,还参观了其他的民宿。

游玩丹霞山最好的搭配就是,每晚住在特色民宿里,享受在丹霞山的每一分每一秒。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24 15:20

引用 王莹莹 的图片:

太有才了

2016-09-24 16:21

引用 lalagg 发表于 2016-09-24 15:20:05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lalagg:嗯,那里还有很多景点~也都很美

2016-09-24 21:3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9-24 16:21:29 的回复:

太有才了

回复简单:哈哈,这是我一个同学画的。

2016-09-24 21:37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26 14:56

引用 king_xin 发表于 2016-09-26 14:56:39 的回复:

回复king_xin:好的,下次一定多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