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着你,你带着钱,西北走一遭

leslie (天津) LV.4
2016-09-24 13:14 902/7
  • 出发时间/2016-08-20

开篇

时间:2016.8.20-2016.8.28
行程:天津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天津
人数:2
花费:11000

一进八月就想要出门走走散心,记不得最开始是想去日本还是东南亚了,还考虑过俄罗斯,最后觉得还是祖国山川最美,果断决定西北走一遭,兰州进,西宁出。一周的时间计划行程,敲定交通和住宿,对于紧张忙碌的上班族来讲,也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因为个人比较信任公共交通,所以一路上选择的都是飞机、火车、大巴,为求安全感而没有包车或自驾。住宿方面,为了节省路途时间,安排两晚睡火车硬卧,其他都是交通便利的快捷酒店。也是读了成百上千篇的蚂蜂窝游记,筛选了一系列值得去的景点。我和我蜀黍一个是做计划出身,一个是天天搞项目,作为职业病患者,事先做好每一站的功课是必须的。虽然中途因为天气原因和道路冲断改变了一些行程,大体上还是按照既定计划完成,这样九天时间玩下来可以称得上worthy trip。
为了日后回忆以及推荐给喜欢出游的朋友,记录流水账如下:

DAY1 天津→兰州→敦煌

赶路的一天,跨过两千公里去敦煌
一早从天津机场出发,接近中午到达兰州中川机场。中川机场作为西北主干机场,无缝换乘城际列车到达位于市区的兰州站,只需要40分钟,不需要出站,非常方便。到达兰州站后我们先在火车站寄存行李。兰州只是一座省会,并没有特别感兴趣的景点,于是我们在这里只停留一个下午的时间。在兰州是可以打到滴滴和优步的,后面的敦煌张掖西宁基本都是无人接单的状态,这和小城市的地方保护有很大关系。
我们先是打快车到大众巷吃了大名鼎鼎的马子禄牛肉面,味道非常一般,和天津的分店几乎没差别。马子禄旁边的杜记甜品倒是很惊喜,吃到了灰豆、甜醅和酿皮,这三样属于特色西北小吃,后面我们去到的城市都有这些。

简单吃过午饭后,就溜达到黄河边上闲逛了。不得不说,黄河真是黄啊,混合着大量泥沙。这令我们对于游艇之类的水上项目望而却步,生怕溅上一身“珍贵的泥点子”。当地的生意人在黄河边摆了很多小桌和躺椅,支上太阳伞,就是一个个小茶棚。市民们都喜欢泡上一杯茶,或者要上一柱啤酒,乘凉、下棋、聊天。也是在这里我们初次感受到西北人民的悠闲自在。在和中山桥合影之后,我们也来到一家店,泡上两杯“三炮台”,休息片刻,看看黄河上偶尔飞驰的快艇,还有对面山上的白塔寺。“三炮台”是当地有名的茶饮,用桂圆、荔枝、大枣、玫瑰、菊花、茶叶、冰糖配制而成,蓄了好几次水依然清甜不减。喝到四点钟起身去赶火车Y667,前往敦煌

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我们顺便逛逛当地的超市,买好了火车上的晚饭和明天去雅丹的干粮。
回到兰州站,取上行李进站。Y字头的火车是旅游专列,列车舒适整洁,一夜卧铺早上就能到达敦煌了。

DAY2 敦煌:雅丹

这一天是精彩的西线雅丹之旅。
火车晚点一小时,七点半才到敦煌。下了火车坐出租车到酒店,先存行李,总不能拉着行李箱到雅丹吧。收拾好今天的行装,背着双肩背包上路啦。
敦煌去雅丹是艰难险阻的一条路线,所以我们提前在蚂蜂窝上报名了一日游。开始还是有些犹豫的,到了敦煌发现晨光旅游还是很靠谱的,基本上走西线都是他家来做的,跟团和包车都有,非常成熟,行程安排合理,每个景点的时间都很充裕,不会浪费时间。
早上九点钟在敦煌饭店集合。敦煌饭店附近有很多吃早饭的地方,小笼包,拉面,豆花,粥,都是偏西北风味的。小笼包里面居然有花椒和洋葱,猪肉馅儿吃起来也是羊肉味的,真是醉了。上车后就开始西线之旅。在前一天的火车上,有个家在敦煌的阿姨说敦煌很少下雨,上一次下中雨还是在1956年。结果谁知道这一天,我们还没出城就开始飘雨并且越来越大,看来今年的天气确实是诡异,不仅南方大雨,西北也是难以幸免哎。
路线: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之前听说这条路线主要的目的地就是雅丹,途径的景点都是浮云。敦煌古城确实一般,就是个影视拍摄基地,神探狄仁杰、还有些抗日神剧什么的都在这儿取过景。然而就是在这里,戈壁滩下起倾盆大雨。古城里的商家开始担心土坯房能不能经受雨水的冲刷,如果雨势再大,房屋很有可能会坍塌。由于长年干旱,古城的排水系统并不健全,很多路面开始存水,雨水很快漫过了脚面。于是我们匆匆离开了古城,跳上大巴车,向下一目的地阳关出发。

路上雨停,走过一大片戈壁滩后到达阳关,天气非常凉爽。阳关是个大型的景区,进门先是参观博物馆,陈列的古物都在诉说阳关和玉门关当年重要的地理位置和军事意义。出来后奔向阳关道,过阳关道可以坐电瓶车,也可以骑马、坐牛车。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电瓶车,几分钟的路程就到达了著名的阳关标志物。这里一边是沙漠,一边是戈壁,各种各样的黄色、橙色、黑色相互叠加,层层起伏,很是壮观。放眼望去,游人在大自然面前就像蚂蚁一样渺小。没过多久天空又开始飘雨,雨中的阳关更显历史的沧桑与落寞,别有一番风情。

在景区门口我们买到了当地刚摘的葡萄,由于这里昼夜温差大,日晒时间长,葡萄皮薄肉嫩又多汁,葡萄皮和葡萄籽都可以直接嚼着吃掉,真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葡萄了。吃过葡萄就去一家农家乐饭庄吃午饭,敦煌这边种不出蔬菜,所以菜价普遍高,家常小炒大概三四十块钱一个菜,其实和天津的物价也差别不大,菜量还是蛮大的。因为晚上一路都是公路并没有吃晚饭的地方,所以这一餐尤为重要,一定要吃饱饱的。午饭之后,我们前往玉门关。

要想去雅丹,一定要从玉门关进入,所以也雅丹魔鬼城和玉门关的门票是一起出售的。车行一小时就到达了玉门关,远远看去只是一座四四方方的城堡而已。汉长城遗址大概有一米多高,两三百米长的一段,并不是像八达岭长城那样的砖长城,而是用泥沙和植被混合之后筑成的呢。稍作停留拍照留念之后,大家就出发去雅丹了。

去雅丹的路还没有完全修好,在通过一小段平坦的公路之后,就是颠簸的搓板路了。两个半小时的车程里,我们都为大巴车感到心疼,这样的路况实在是太费车了。一路上两边都是无人区,戈壁和沙漠上都有一层黑色的灰,这种灰是长年累月形成的,是无人区的特征。车窗外的风景从平坦的戈壁滩,逐渐出现了高低错落的怪石。据说这里以前是一片湖泊,在长久的干旱中逐渐干涸,经历了风沙侵蚀后形成了雅丹地貌。真正到达雅丹魔鬼城的时候已经接近6点钟了。距离日落还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但是因为阴天,大概是没福气看到日落了,真是遗憾。
雅丹地质公园非常大,进入之后乘坐景区观光车,观光车在4~5个地点停下,给大家10~20分钟的时间拍照,拍完照上车去往下一个点,一共游览2小时左右的时间。景区里是不允许单独行动的,并且大部分地方不能靠近,只能站在栏杆以外或者路旁拍照。这是对地貌的保护。但即使这样,还是会被这神奇的雅丹地貌震慑到,惊异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身历其境,被那种奇特的氛围所感染,真是不寻常的体验呢。

等到8点钟还是阴天,看来此行是看不到雅丹日落了,只好返程。回敦煌的路上还是那段搓板路,颠得心肝脾胃肾都快要移位了。车上大家都准备拿出晚饭来吃,可是路况实在太差容易晕车,他们又都收起来不吃了。只有我和我蜀黍俩人,在别人都说着“容易晕车先别吃了”的时候,两手拿满食物,他说“你快拿住这鸡腿”,我说“给我再来块儿肘花”,吃得不亦乐乎,心满意足。9点钟之后,天色逐渐暗下来直到完全变黑,大巴独自穿行在无人区里,还真是有点恐怖的意味。直到夜里12点,才到达市区,回酒店洗漱收拾完毕已经凌晨一点多了。深夜的敦煌市区还是灯火通明,许多店家还在营业,洒水车慢悠悠地驶过带来一片清凉,晚安了,这繁华而安逸的小城。

DAY3 敦煌:莫高窟 鸣沙山 月牙泉

大漠与落日真是绝配,无与伦比的美丽。
提前在网上预约了莫高窟门票的我真是立功了。现场只售应急票,应急票不能看影片,只能看四个窟,所以时间来得及的情况下最好是预约常规票。预约9:30参观,需要提前半小时取票。于是我们也是早早就出发了。取票是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从市区打出租车过去单程30元,9:30先在数字展示中心看电影,影片大概40分钟,第一段讲丝绸之路,第二段是3D球面屏幕,讲莫高窟几个景点的窟。在和缓的配乐下,我俩都差点儿睡过去。观影结束之后,有摆渡车载我们到莫高窟景区,车子开了15公里到达莫高窟景区。大概每20个游客分配一个讲解员,讲解员会带领大家参观8个洞窟。在无人参观的情况下,洞窟都是关闭的。讲解员配有钥匙,要参观哪个才会打开哪个洞窟。但是每个讲解员选择参观的路线并不完全相同。所以我们在听完8个洞窟的讲解之后,又溜达到入口附近跟随其他讲解员参观了其他几个洞窟,这样大概看了十个出头。出于对莫高窟的保护,洞窟内部不允许触摸和拍照,只能随着讲解员的手电筒看一看。古代人民对于吃斋念佛保佑全家非常信奉,家家供佛,寻常人家就建简单的窟,富贵人家会把石窟建得富丽堂皇,并且出资修缮其他人家的石窟,每朝每代都不间断。有些至今保存完好,但大部分都因为年代久远,遭到了自然的或人为的破坏,留下各种各样的历史痕迹,给后人带来无数的探索空间。参观过后我还真有心买些关于莫高窟研究的书来仔细看看,毕竟开放的洞窟太少了,只看一次太匆忙了,看不全,不过是走马观花罢了。

从莫高窟出来又坐摆渡车回到数字中心,再打车回到市区,逛逛敦煌夜市。敦煌夜市是24小时营业的,里面有很多家小吃店和市场,我们尝试了著名的驴肉黄面,但是味道并不如想象,据我蜀黍说,还没有炸酱面好吃呢。好吧,简单吃了一口,我们就买了葡萄和香梨坐3路汽车去往鸣沙山了。敦煌的葡萄真是吃不腻,一定要趁着在这里多吃几次呀。

鸣沙山的门票是120元一位,三日内有效,可惜这是我们在敦煌逗留的最后一天了。景区内不允许带入水果、塑料袋,检票时会检查,不过放进背包里别让工作人员看到就好啦。我们进入景区的时候才下午两点多,正是太阳最足的时候。在远处看正在爬鸣沙山上的人,就觉得烤得不行。有骑骆驼的,100元一位,就是种体验吧,没看出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一大群骆驼排成一列围着沙漠绕一圈走大概4公里的路到达月牙泉附近,我们换上了提前准备的鞋套直接在沙漠里闲逛。逛到凉亭里休息会儿,躲太阳吃葡萄,再强调一遍,葡萄真是太好吃了。等到四点多钟,去月牙泉周围转悠一圈。月牙泉是要远看才能看出月牙的形状,要在远处的沙漠里看,或者在鸣沙山上看。沙漠里的绿洲和水源确实非常罕见,可是月牙泉的景色与我们后面的行程相比,算不得惊艳,只是中规中矩而已了。

为了在山顶看日落,我们在山下晃到六点,买好两瓶矿泉水,整装待发,准备上山。之前看攻略就说爬沙漠中的山是非常耗费体力的,因为沙子会随着步伐下落,稍微爬慢一些,迈一米的步子,就只能走半米的距离了,然而若是爬得太快,体力也明显跟不上。再加上一阵阵风吹过来,难免吃上一嘴的沙粒。看上去不足百米的垂直距离,断断续续,我们也爬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七点了,距离日落还有一个半小时,这时的风已经很凉爽了,在山顶稍微休息了会儿,我蜀黍就发现了两座沙丘之间的起伏之处,他说是看日落的好位置,事实也证明了还真是呢。一路走了好远,才发现已经没什么人影了。阳光照出两个人小小的影子,投在黄黄的沙地上,分外浪漫。偶尔有几辆越野摩托载着年轻人飞驰而过,传来刺激的呐喊。想想这段说远不远说近不近的距离,别人花了大价钱坐摩托车过来只为看一眼无人之境的落日,我们随意散步也就到了,内心充满了愉悦。八点钟一过,准备看落日,这时的太阳慢慢改变了位置,阳光打在山上形成一条显眼的明暗交界线,从前看过的风景画就这样真实的摆在眼前。我曾经以为这里的落日会和海上类似,像一颗红色的鸡蛋黄儿慢慢藏到山后,然而我眼见的却完全不同,太阳始终是那么刺眼,在一片光亮的簇拥下逐渐消失在山体的错落之中。在这里我看到太阳的耿直和倔强,就像这大西北的民风一样。

上山容易下山难,鸣沙山也不例外。没有明显的下山路线,一路双腿都在摸索。小朋友下山最容易,体重轻,个子矮,所以重心底,一路小跑就下去了。还有恣情欢乐的小伙子,翻着身打着滚儿,弄得满身沙,还大闹着年轻就要这样放肆。我蜀黍掺着我,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生怕踩空,丝毫马虎不得,连落日后的云霞都在偷偷笑我的笨拙吧。

到山下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黑了,居然还有游人在上山要看星星,真是好情致。我们拍拍身上的沙土,坐上了返回酒店的汽车。鸣沙山之行也算是圆满啦。
由于没有来得及吃晚饭,返回市区后我们先进了一家小饭馆,吃到了正宗的牛肉面和拉条子。然后回酒店取行李直奔火车站,去往嘉峪关

DAY4 嘉峪关→张掖 张掖:丹霞

未成行的七一冰川,超级赞的张掖丹霞。
为了去冰川,旅行前我们就做了大量功课。头一天晚上从敦煌出发,睡卧铺半夜四点钟到达嘉峪关,再从嘉峪关坐两个多小时的老式火车7529到达镜铁山,最后坐一个半小时的大巴才能到达七一冰川。提前在火车上拿好了冲锋衣和保暖裤,备好干粮,在嘉峪关的候车室里简单洗漱,俩人又蹲在地上吃了拉面当早饭,真是狼狈,但是想想即将看到的冰川,也是值得了。

然而在去往镜铁山的火车上,同行的几个大学生在与列车员的攀谈中得知,连日的降雨冲垮了从镜铁山开往景区的公路,于是我们赶忙就近在绿化车站下车。多亏了几位同行者的信息,我们才不至于白跑一趟,可是心里也充满了遗憾,因为听说今年可能是七一冰川对外开放的最后一年了。因为开放景区对冰川体造成了破坏,导致消融,今后不得不关闭了,真是可惜。
站在绿化车站门口,我们不得不立刻修改路线。上网查火车票,正好能赶上一趟K字头火车去往张掖。在西部这么多天,发现火车晚点是一种常态,不论是什么字头的火车,都难以保证整点到站。当地人也已经习惯,并没有人会因为晚点而着急焦躁,这和他们悠哉的生活节奏是一致的。于是在嘉峪关停留4小时后,我们登上了去往张掖的火车。将近3个小时后到达张掖,这个河西走廊上的繁华小城。市区是四四方方一座城,我们住在边上的汽车西站附近,去往市区任何地方都在两公里以内,交通问题基本上步行都可以解决。入住后去周边觅食,在一家不起眼的罗胖子面馆,吃到了当地正宗的炒炮。炒炮是外形类似于炮仗的面食,上面浇上提前做好的卤肉片,大口吃面大口吃肉的感觉非常过瘾,因此作为一名吃货,我对张掖的第一印象也非常好。不过张掖的水果就明显不如敦煌的好吃了。午饭过后回酒店收拾行装,带好防晒衣和墨镜,下午去往丹霞地质公园。

从汽车西站坐长途车到丹霞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最后一班车从丹霞返回张掖市区是下午六点发车。我们到达丹霞的时候已经两点半了,正是太阳最大的时候。下车第一件事是就是给我蜀黍买了个防晒帽,然而从买完帽子之后就开始阴天多云,真是服气。丹霞门票也是逐年涨价,之前在网上查的60元,现在已经涨到74元了,包含了景区大巴车。不过整个景区逛下来,觉得门票钱也是非常值得的。丹霞地质公园共有5个观景台,其中第一个非常大,第四个最漂亮,每个观景台之间要坐景区大巴车通往,要记住从景区哪个大门进入的,因为不同的门走的游览路线不一样。第一个观景台给予我们的震撼感最强,也许是第一眼视觉冲击的缘故。虽然是阴天,但是前一天刚刚下过雨,七彩的丹霞颜色更加清新,放眼看去就像自动加了滤镜一样。五号观景台可以看到《三枪拍案惊奇》的取景,矮矮的小房子在丹霞的映衬下格外有影片的代入感,不过为了赶时间,我们还是奔向了著名的四号观景台。这里的丹霞像是蜿蜒的彩虹一样,层次分明,群山中大片的断层,大段的色彩冲击,更添西域的神秘感。走上栈道后眺望的风景最好,在这里拍照的人也最多。最后去二号观景台,原本有个非常高的666级栈道,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缮,不能上去了。不过有个小山头可以走上去看看另一侧的青山,风景也和平常的山不一样。大概五点钟我们从二号观景台出发,到景区门口,赶到返程大巴的时候,已经基本上坐无缺席了。我找到最后一个座位坐下,我蜀黍还是坐临时加的小板凳回来的,路上司机还在不断的招呼人上车,最后载着一满车的人,晃晃悠悠回到张掖市区,已经将近七点钟了。

然而西北的七点钟也就和我们东部五六点钟的情景相似,回酒店简单收拾下出来觅食,得知张掖的卷子鸡非常出名,我们就从城西走到城南去到一家名店:乡村卷子鸡。店面不大,但装修很温馨,都是当地人在吃,第一感觉就是“来对了”。卷子鸡的味道和大盘鸡很类似,鸡肉炖土豆,放上辣椒,泡上一寸宽的薄面片就是主食。为了吃,坐等了半个多小时,菜量大到足够三个人吃,大块的鸡肉非常进味儿,一点也不腥,土豆炖时间久了也很软烂,口感糯糯的。配上两叠凉菜和紫菜鸡蛋汤,可以解油腻,这样一餐才花了60块,真是物美价廉。临走时我们跟老板娘说,菜量这么大,一般两人都吃不完吧。老板娘却说,来往开大车的司机还嫌不够吃呢!

美餐一顿后回酒店,路上在超市买了一袋洗衣粉,在张掖可以住两晚,正是洗衣服的好机会。话说从敦煌回来衣服上都是黄沙,洗衣服的水也是浑黄浑黄的。幸亏酒店里有很多的衣架,方便晾干。不得不说西北气候真是干燥,第二天一早衣服竟然都干了。

DAY5张掖:马蹄寺

马蹄寺在雨雾里更加神秘莫测,要是晴天多好呀。
一早就下起蒙蒙细雨,我们赶忙换上冲锋衣再出发。发现酒店门口的包子铺非常赞,吃到了久违的大学食堂的味道,馅儿的种类非常丰富:猪肉、牛肉、香菇油菜、麻辣土豆、青椒豆腐、胡萝卜、酸菜,还有粥和豆腐脑,好吃不贵。
从汽车南站坐长途车到马蹄河,出了城区车子一直在沿着祁连山上坡,晃晃悠悠两小时。路上雨越下越大,下车后原本有很多出租车接应的地方也只有一辆而已。我们搭上这辆车直奔景区,因为是雨天,游客很少,半个月连续降水引起了山体滑坡的隐患,三十三天石窟和格萨尔王殿都封闭了。马蹄寺景区很大却没有景区交通,出租车杨师傅很热心地给我们当起了接驳车。先是到三十三天石窟,雨天不能爬上去,只好在底下仰望了,好遗憾。不过单是远观,就感受到藏传佛教独特的威严和神秘,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无奈下山来到千佛洞,这里有五个洞窟可以参观,山体上的台阶有点陡,有一段路是可以从山体内部走的,可是雨天路滑,也是不能上去了。不过还是有个殿可以上二层,仅仅可以容纳一个人通过,稍微感受了一下。千佛洞的外表山体上有很多小洞,像是马蹄踏过留下的印记,这也是马蹄寺名字的由来。有善男信女会供一尊佛像在小洞里,放些简单的贡品和钱币,我问杨师傅这些景区方面会不会收费,他说不会。可见马蹄寺商业化开发的程度很低,还保留着一份纯净。正在我们抱怨坏天气的时候,一大块泥土从山上掉下来砸在我的雨伞上,好吓人。紧接着千佛洞也不让上了,我们也撤退了,真是危险。

从千佛洞出来对面有个栈桥,实在无聊我们就穿过栈桥来到一片矮山和草地,这里再往前就是村庄了,有三三两两的村民穿着雨衣出来放羊,各家的羊身上有不同的标记,羊群和青草在细雨里组成一副清新的画卷。稍微停留了片刻拍拍照片,我们就返程了。杨师傅给我们送回大巴车站,直接赶上了返程的车。回去的路上,雨渐渐停了,一路看着阴沉沉的祁连山,无奈这种种不凑巧,却在心里默默种草,这马蹄寺,未来有机会还是要再来一次。

回到张掖市区,天色还早,去明清古镇转悠一圈,这是个类似于南市食品街的地方,里面开着大大小小的饭馆,汇合了全国各地小吃,尤其川菜居多。正巧想吃蛋糕,张掖没有好利来,只有红利来,就和我们这边的向阳坊差不多吧,味道也差不多。晚饭想吃搓鱼,溜达到甘州市场去吃吴记排挡。甘州市场算是张掖的CBD了,附近有百货商场和步行街。我们迅速找到吴记排挡,里面人满满的,只能与人拼桌了。结果发现拼桌的是两个来自天津的退休阿姨,她们是跟团出来游西北的,刚刚到张掖,晚上自发出来觅食。在他乡听到乡音真是亲切,相谈甚好,彼此交流行程路线。还有旁边桌一家三口自驾游,说起我们未成行的七一冰川,他们是真真在路途中被山上掉下的落石挡住去路只好原路返回了。大家都在叹息今年雨水多,不仅南方大雨,西北也下个不停,连最美国道227也被冲断,真是太遗憾了。说起搓鱼,这是一种面食,其实和炒炮类似,也是小面团搓成细长条,像小鱼一样,配上炒菜吃。西北的饭量真是大,两个人吃一碗都足够了,于是我们又一次点多了并且吃光了。为了减轻罪恶感,走路回酒店!

DAY6张掖→西宁 西宁:塔尔寺

一路追着乌云,从敦煌张掖,再到西宁,从未停歇。
早在从敦煌嘉峪关的火车上,我们就从车上一位大哥的闲谈中得知了国道227中断。然而过了两天之后,道路仍是没有修好,看新闻里的状态,情况还是很严重的,冲毁的路段根本没有通行的可能,于是我们只好放弃了走最美国道的想法,买了从张掖西宁的高铁票,并临时增加了下午西宁塔尔寺的行程。
吃过早饭,我们打车来到张掖西站,谁知张掖西站异常火爆。细想应该也是国道中断的缘故,就连很多包车游的团队在这里也是高铁去西宁了。时间上已经来不及取票,无奈的是西站并不能刷身份证进站,于是我们只好一路举着手机里的购票信息过关斩将。沿途经过大段的隧道,隧道与隧道的间隔可以看到草原依傍着群山,还有星星点点的牛羊。

十一点钟到达西宁,省会就是不一般,西宁站修得高大上,终于在火车站坐上了正经打表的出租车(之前下火车都是一口价的),各种路段各种堵车是必然的。西宁市海拔有两千多米,刚刚来到这里还有些耳鸣耳塞的不适感。我们入住的新品汉庭周边很热闹,交通方便,于是终于在旁边的美食街里吃到了兰州特产,马三洋芋片,这可是名吃哦。我们俩在火车上就看到坐在对面的阿姨就着米饭吃这个,当时闻着被馋得不要不要的了。西宁的酸奶很有名,满街都有卖,我们买了一杯,上面飘着一层浅黄色的酥油,尝一口比我们平常吃过的要酸,有一股羊膻味儿,果断丢给我蜀黍吃了。后来我们又尝试了另外一家比较有名的德禄酸奶,表面也有一层酥油,但就没有那种膻味了,味道和普通酸奶没什么区别。这家虽然是有名气的连锁店,但我总觉得应该是经过改良的,去掉了外地游客不适应不接受的膻味,正宗的也许就是我们不喜欢的那种味道呢。
简单吃过午饭,坐公交车到新宁路汽车站,坐大巴车去塔尔寺。路上经过的繁华路段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看到了在东部城市里开得如火如荼的各种连锁餐饮和商店,一下子就是省会大都市的感觉了。到新宁路汽车站后发现临近的一班车已经卖完票了,只好等两点的一班。车程一小时,大概三点到达塔尔寺所在的湟中县,门票是80元一张,再加10元买张地图方便在里面逛。塔尔寺是因塔得名的,一座由860公斤黄金打造的金塔,坐落在大金瓦殿里,富丽堂皇。塔尔寺有三样特色一定要看:酥油花、堆绣和壁画。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季节,酥油花因为天气热已经有很多都化掉了。堆绣和壁画非常多,基本在每个殿里都可以看到,但是不能拍照。塔尔寺里到处可见虔诚的信徒,他们真的是在五体投地的朝拜。有些殿称为学院,就是喇嘛平日里上学的学堂,我们还有幸看到了喇嘛学员们在辩经,听不清也听不懂他们说了些什么,只感觉到那种严肃认真的氛围。去之前还特意看了看藏传佛教的历史和班禅达赖的介绍,但是由于对宗教一向不太感冒,所以我们也就是走马观花地逛逛就离开了。

回程的路却并不方便。景区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并没有直达市区的车,让我们坐当地村民的黑车。作为一个从来不相信黑车的人,我还是坚持要坐公共交通。结果走到湟中汽车站,却发现这里根本没有到市区的车。最后还是跟路人打听,其实在景区西出口是有大巴车和公交车的。耽误了这么长的时间,6点钟最后一班大巴已经赶不上了,最后只好坐公交车回去。只是这路线非常长,车上人非常多,车况和路况又不好,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才回到酒店。心情超级差,感觉被骗了,实际也是被景区工作人员骗了,塔尔寺本身是神圣的,景区内部也算是中规中矩,然而这周边,从收费厕所到野导游,再到私人黑车,充满着地方保护占山为王的气味,说不定若干年后也会发展严重商业化的结果。
西宁是个多民族多宗教聚集的城市,但是物产并不丰富,导致物价也很贵。一路走来西部只有西宁的物价可以和天津媲美,甚至高于天津,从超市到饭馆,再到水果摊,都不便宜。空气里充满了羊膻味,街道上到处是陌生的面孔和听不懂的语言,出游这么久第一次有点想家,想去吃洋快餐,附近没有肯德基,就去吃了德克士。只能期待转天的青海湖之旅可以冲淡这一天的不高兴了。

DAY7 日月山 茶卡盐湖

美不胜收的天空之境,惊险刺激的雨中骑行。
前期策划出游的时候懒了一下,又不愿意包车、拼车和自驾,最后就选了途牛上面的青海湖两日游。牛人专线一向质量很好,这次也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值得信赖。路线设置和行程安排非常合理,导游小陈的服务也很周到,没有任何的购物,每个景区给的时间也很充裕。
清早六点退房,奔向西宁大厦集合,抢到了大巴车上的好位置。后来导游小陈热心地帮其他客人调换位置,又安排我们坐在右侧第一排,前面就是视野宽阔的前挡风玻璃啦,相当于副驾驶,真是幸运。因为路上是高海拔,小陈导不让我们在车上睡觉,但是起得实在太早还是没忍住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已经快到日月山。日月山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分割点,也是农耕业和畜牧业的分水岭,相传文成公主出嫁时父王给她两面镜子,说想家时看镜子就能看到家乡,然而真正嫁到西域后只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容貌,一时伤心就把镜子扔掉了,镜子落在山上就成了两座亭子,一个日亭,一个月亭,这片山也就叫做日月山了。听上去很悲情,想想要是让我远嫁到这里我肯定也是不乐意哎。日月亭坐落的山体并不高,只两三层楼的高度,可以俯瞰远处的山丘和草原,山上有大片的经幡很漂亮,还可以骑牦牛抱小羊拍照。刚到日月山的时候还是阴天,只一会儿游逛的功夫天空便有放晴的迹象,可谁知不到十分钟的功夫,又是大雾弥漫了,大雾中的山丘和经幡若隐若现,只是拍不出漂亮的照片了,于是我们离开去往下一站。

午饭在去往海西的路上,吃到了好吃的川菜。不得不说,西北游的饮食里最好吃的就是川菜了。这时的路上可以看到茶卡方向已经放晴了,心里默默开心了下。

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刚刚1点钟,天空布满大朵大朵的白云。这时候的太阳很足很晒,湖上没有雾气,显得十分清丽,是观赏天空之镜的好时机。不建议坐景区小火车,因为直达终点,沿途风光都不停靠,好景色都错过去了。入口处有盐雕展,白色的盐粒堆积成各种各样的造型,和盐湖里的倒影相映成趣。不过若是你在盐雕这里停留的时间太久,就可能来不及看远处的湖景了。说到“来不及”,并不是因为时间不够用,而是天气千变万化,很有可能这会儿还响晴薄日,下一刻就雾气弥漫甚至大雨倾盆,所以一定要珍惜天晴的时间呢。看过之前茶卡盐湖的照片,似乎大部分湖边都是可以亲水的,而现在只有一小块水域可以下去了,水深能到膝盖左右,我们因为穿着长裤没有下水,不过水里嬉闹的游人也确实会破坏天空之镜的意境了。两三点钟的天空晴得刚刚好,远处的云高低错落地散在湖面上方,偶尔几只水鸟飞过作灵动的点缀,像极了油画,想要带一幅回去。拍再多的照片只因为看不腻和舍不得,就带些在相机里,带些在眼里心里罢。走到景区火车的车站,就是游人可以到的终点了,这里有很宽敞的观景平台,适合拍照合影留念。往回走的时候天色就渐渐变了,湖上的白云压得很低,太阳悄悄移动,已经看不出镜面的效果,倒像是普通的湖了,而远处蓝天也变暗变灰,似乎是有雨要来,后来才知道果然是青海湖方向下起了大雨。

离开茶卡盐湖,车子驶向黑马河。这一路是充满惊喜的一路。大雨过后的天空还没有放晴,远山和草地都是潮湿的绿色。这时候车前方隐隐出现一道彩虹,颜色并不十分鲜明,只能模糊地看出红黄蓝。而随着车行翻过一座座山,天空明亮起来,彩虹也越来越大越清晰。途径橡皮山,虽然不能停车,隔着车窗还是可以欣赏到起伏的草原,雨后的草原水洼深深浅浅,也是不一样的景致。

大约五点钟到达黑马河,这里是自驾游的聚点,路边都是旅店和餐馆,还有露营的帐篷房。这边的吃住条件都很一般,所以我们只是简单吃了一点就出门闲逛了。虽然只是个小镇子,中心街道也是热闹得很,我们走到转天要看日出的地方提前看看视野,这里就是黑马河这条河了。

街上有单车俱乐部可以租到自行车,10块钱一小时很便宜。同一个镇子的人都是认识的乡里乡亲,只要告诉老板住在哪个宾馆哪个房间,连押金都不需要付。我们租了两辆,往青海湖的方向骑去。这还是我和我蜀黍第一次一起骑自行车,并排行驶在公路上,超级开心。正当骑得高兴的时候,夜幕降临,开始飘雨,下雨天骑单车多浪漫呢,丝毫不能阻止我们奔向湖边的好心情。可是雨越下越大,天也越来越黑,骑行在没有任何路灯的小窄路上,却一点也看不到湖,终于我们在一个转弯处停下来,互相看着对方沾满雨水的冲锋衣和一点儿也不防水湿透了的裤子,不得不决定打道回府。窄窄的路上不时有汽车晃着大灯通过,我们不能并排,只能一前一后。我骑在前头,生怕我蜀黍被外星人抓走。我蜀黍像是知道我的担心,有一句没一句地和我说话,让我确定他一直在我身后。就这样在雨里冲回主干道,归还了自行车,又走回旅店。回到房间赶紧换下湿衣服,钻进电热毯里,感叹着在家不行善,出门大雨灌,心里回味着这一晚的淋雨骑行经历,一会儿就睡熟了。

DAY8 青海湖 金沙湾 金银滩

邂逅晴天的青海湖,追赶油菜花的尾巴。
提前一天查到黑马河日出时间是6:45,于是我们6:30出发去旅店门口的桥头看日出。多云,心里暗想没什么希望看到了,桥头人头攒动,虽然大家是一样的想法,但也都默默地等着一丝可能。6:40的时候云层后开始泛红,然后原本灰色的云渐渐被染成橙色,真正到6:45的时候,橙色变淡变浅,现出太阳的光辉,却一直没见到太阳的踪迹。黑马河的河水里倒映着这默默变化的一切,难怪这是看日出的据点,即使只是看看云霞,也觉得这瞬息的变化是一场色彩的盛宴。

收拾行李出发去青海湖,不到9点钟就到达二郎剑景区。阴天的青海湖没什么看头,只是一片灰蒙蒙的水域而已。有码头可以坐船到湖心的一个小岛,可惜天气不好,我们也没有坐船,就只是在岸边走走,拍一拍湖水和草丛,闲来无趣就找个湖边的栈道坐下来歇脚。湖边有热气球,不过只是简单的升降,不能水平移动。就这样坐等的过程中,天开始放晴,湖水也逐渐显现淡淡的蓝色。这时候再跑到湖边拍的照片就是另一种风格了,清新而含蓄。再过一会儿彻底晴天,浪逐渐大起来,专心拍照时甚至打湿了我们的鞋子,匆匆撤退。

相比于二郎剑这个收费的景点,沿青海湖边的风景才是更好。当地住家在湖边种上漂亮的油菜花,各家围起栅栏,只收10-20元,允许游人进去拍照。我们在一处花田停下来,姑娘们摆上各种pose拍拍拍,不需要你长得多美,不需要你穿得多仙,不需要相机多高级,因为一切有蓝蓝的海天一色,黄绿相间的油菜花,就已经足够完美。

午后的青海湖美得不像话,也晒得不留情,下一站我们去往金沙湾。听上去像是美丽的沙滩,事实上却是草原中的沙漠。仿佛又回到敦煌的鸣沙山,不过这里的沙子更粗一些,还有芨芨草的痕迹,很硬,光脚踩上去容易割伤脚,所以还是要特别小心。有一些简易的滑沙场,因为山势实在是有些陡,我们都没勇气滑下来,只是在山上坐坐就下来了。第一次尝试射箭,费了好大的力,也没射在靶子上。

车行将近一小时到达金银滩,据说王洛宾就是在这里邂逅卓玛姑娘然后写下了“在那遥远的地方尤为好姑娘,我愿流浪在草原跟在她身边”这首歌呢。在金银滩可以远眺西海镇原子城,不过我们一进去就被这一大片的草原和牛羊吸引了,哪里还顾上看什么原子城呢。沿着小溪走,夏天可以看到金色和银色的小野花,这也是金银滩名字的由来,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已经算是秋天,没有野花,但肥硕的牦牛遍地都是,在我蜀黍的提醒下,我赶忙把红色的帽子摘下来收好,免得牛牛们看到了兴奋得扑向我。另一个小山头上密密麻麻的小白点是羊群,随着我们走近,小羊齐刷刷地“咩咩”往远处跑,就好像我们在赶羊一样。

下午四点钟,我们从金银滩返程回西宁。这一天玩得太累,所以在车上呼呼大睡,回市区已经六点多,在酒店旁边的小餐馆吃完砂锅出了一身大汗,然而仍然无法阻止感冒的加剧。后来我们也总结到,西部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带回了西北的感冒病毒,体内的抗体又增加了一种。

DAY9 西宁→天津

休整的一天,以完美的青海土火锅收尾,我很欣慰。
最初定于这一天回津,便是因为8.28机票比前一天便宜了四百块,即便这一天没有任何的行程,多住一天酒店也比机票的差价要合适得多。于是早上睡了个自然醒,出门吃了牛肉面当早饭,此行也算是品尝了各地(兰州敦煌嘉峪关西宁)的牛肉面了。在西宁的最后一天,才发现我们是住在了西宁的回民区里,怪不得这周围大多男人都戴小白帽,女人都围头巾,下馆子都是清真的。路过了很多清真寺,大大小小各具特色,出于民族团结不捣乱的考虑,都没有进去。中午退房后,溜达到国际村附近去吃青海土火锅。小店非常不起眼,却装修别致,座无虚席。土火锅类似于天津的铜锅,不过上菜时里面已经码满了菜和肉:羊肉、牛肉、五花肉、丸子、鸡腿、鹌鹑蛋、蘑菇、金针菇、白菜、土豆、粉丝,十多种食材,随着水的沸腾,都快要从锅里冒出来。清汤里面搭配了胡椒和酸菜,吃得满面红光,大汗淋漓,再来两瓶啤酒,在西宁的最后一餐,也是吃得最开心的一餐了。

酒足饭饱,距离登机的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青海省博物馆逛逛。博物馆规模不大,很清净,介绍了一些青海的概况、发展进程和少数民族风情,展出的文物并不多,逛了一个小时我们就离开了,回到酒店取行李,赶往机场。
从市区到西宁曹家堡机场,沿途起伏着草色明暗的山。再仔细看一遍,这一遍该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遍。这美丽的西北,我用整整九天的时间感受你别样的风情,从甘肃青海,有晴天有雨天,有遗憾有惊喜,都是收获。写下这一段精彩的旅程故事,它将成为我记忆中闪闪发光的珍宝。

这里面有我

2016-09-24 18:03

引用 苏亮 发表于 2016-09-24 18:03:53 的回复:

这里面有我

回复苏亮:哈哈,对!我蜀黍!

2016-09-24 22:2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26 01:0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26 17: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26 18:58

引用 命若琴弦 发表于 2016-09-26 18:58: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