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食杭州】追寻杭州味道

时间:2016.09.10
天数:2天

行程路线

Day1

行:龙翔路——西湖苏堤——雷峰塔——西湖白堤——胜利河美食街——百井坊巷

食:吴山烤禽——知味观.味庄——建德人家

宿:airbnb上订的民宿,loft公寓,离龙翔路地铁站很近,楼下就是吴山夜市(因G20到9月13号才重新开放)

Day2

行:解放路——庆春路——龙翔路(西湖银泰)——杭州东站

食:奎元馆——咬不得高祖生煎——南方迷宗大包——采芝斋——川味观——鸣茶

美食清单

交通

地铁

关于地铁票:
支持支付宝买票,然后在取票机上取票!!!
9:30到达杭州东站,出站排队买地铁票,因为是G20后的首个周末,杭州东站有很多游客,买地铁票也是排队排队,
在回来的时候才发现 杭州是可以支付宝买地铁票,好高大上,每一站都有网上兑换地铁票的机器,每个站貌似就只有1台,网上妹子说 要找好久的,不过杭州东站地铁的兑换机器安放在售票窗口那里,很容易看见,为避免排队买票,大家可选择支付宝购票后兑换,很省时间;
地铁票长这样

票价图:

关于线路

火车东站有1号线和4号线

从西湖文化到定安路 是西湖景区,根据个人需求选择所下地铁站;
西湖文化广场离白堤(断桥)比较近,
凤起路市中心地段;
龙翔桥出地铁就是西湖银泰,属于市中心;
定安路离吴山景区、河坊街景区比较近;

我需要去龙翔路站,是1号线,从火车东站到龙翔路需要4块钱,有六站。

堵车问题:不推荐在杭州市内坐公交,要选择地铁,即使地铁下来要走一点,我也宁愿走!杭州堵车太严重了!我们那天从苏堤坐公交去白堤看断桥,堵了2个半小时!心累!

刚出地铁站,就见到如此水墨江南的宣传画,这很杭州

第一天 开启寻找美食之旅

第一家店之吴山烤禽

地址:吴山路62号,就是银泰后面的一条巷子里;

完全是在网上种草的,排队人超多,杭州当地人推荐!
我们也难逃排队,等等等,吴山烤禽最出名的的烤鸡,一整只烤鸡,排队的都是在等烤鸡出锅,要购买其他卤味不用排队。
先看看鸡!看看这刚出锅的鸡!看看这色泽!

和排在前面的杭州大爷大妈攀谈,大爷大妈说这是杭州记忆中的味道,大爷还推荐了一家类似的店,叫采荷光头卤鸭,不过这个店是开在各大菜市场里的,下次有机会要去尝尝。
       终于到我们了,买了2只,迫不及待就在路边吃上了,哈哈哈,希望不要被城管抓起来 说影响市容;

掰开一只腿,肉烤的火候刚好,外表皮金黄,肉质滑嫩,看上去很有食欲,吃上一口,觉得有点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可能是期待太高了,也许就印证了大爷那句是杭州人记忆中的老味道。
    虽然没有好吃到用惊艳来形容,但是绝对的杭州味道!

第二家 知味观.味庄

地址:杭州西湖区杨公堤10-12号(近花港观鱼西门)
        离店家最近的公交站是【浴鹄湾】站下车就是了;
        由于门口是花港观鱼西门,有很多旅游团队在此,不要被密密麻麻的人群吓到了,穿过他们就到了觅食的地方;

去知味观路上的景色,小桥流水,江南韵味十足!

到达味庄了!

知味观是真正的杭州老字号,杭帮菜的代表,虽然网上评价褒贬不一,还是得来尝尝;

下面我要放图了!!!前方高能!!!人不在口水的小伙伴 请快速撤离!!!

「雪媚娘」外面是软糯的皮衣 里面有新鲜的奶油和芒果块

杭州卷鸡拼三丁豌豆」卷鸡 外面是豆皮卷 卷里面夹得是笋 一口咬下去 有点爆汁的感觉 豌豆还是不习惯吃  但是个好东西

「西湖醋鱼」看网上评论说太过酸甜  但是我吃了觉得没有那么不好吃  口味适中  嫩鳜鱼肉浇上酸甜的酱汁 还挺搭

「蟹粉小笼」外皮软薄 汤汁很多 需一口包在嘴里  就是外面撒了点蟹粉的鲜肉小笼包

「东坡肉」就是想象中东坡肉的味道 略腻

「片儿川」淡如水!

「总结」  性价比略低 口味一般 杭州老味道必选(店里菜品价格比大众点评上的参考价格高接近一倍了 )

游西湖

我们吃完饭从花港观鱼西门进西湖景区,跟着旅游队人流走,很快就能看见西湖,湖边茂盛的荷花,可惜已过花期,只留些许的荷花;有白荷花和红荷花;

同伴想去看雷峰塔,想边看西湖边步行前去,坐标苏堤,想逆流前往雷峰塔,的确很头大,都是人人人……
密密麻麻的人头,游览车和行人都堵着了,因为是G20后的首个周末,来自浙江省各地的旅游团都出动 了,各式各样的团队帽子,五彩缤纷,唯独没看到绿帽子,哈哈哈

艰难前行,终于快到雷峰塔了

行色匆匆,人太多,就拍了雷峰塔景区的黄墙照,都是人人人,就不爬上塔了

出了雷峰塔景区,想前往断桥,各种堵,想打车,但打不到车,想坐游览车,没位置,从苏堤到白堤还是挺远的,最后只能选公交;

百度地图显示车程23分钟,我们坐公交做了2个半小时……庆幸没有打车……在公交上人流……顺便休息休息吧……

终于快到断桥了……堵得好心累……

看看断桥上的人流……由于房主晚上有事 我们必须在6点之前办理入住,就放弃去断桥了,就在公交上看看断桥吧,也算是来过西湖了,我在西湖看人。

6点去入住啦~房子太棒了~房主很热情,以后有机会还去入住~房主问我们接下去有啥计划,我们准备去夜市了!!!准备去胜利河夜市!房主称这是本地人会去的夜市,还推荐了一家店!这家店超级喜欢!味道超棒!强烈推荐!下面会推荐!

关于夜市

没去之前在微博上看到杭州有好多夜市,每个都想去,时间有限只能去一两个,原来计划去三个夜市的 (河坊街夜市、南宋御街夜市、胜利河夜市),其中河坊街夜市、南宋御街夜市在吴山景区附近,白天路过吴山景区,堵车和人太多,而且晚上河坊街夜市全是外地游客,我们就选择不去了,主要是被堵得伤了。

杭州夜市详细介绍:(在百度上找的 哈哈哈 分享给大家)

上城区
东宝路夜市:位于东宝路14号—海潮路口,长400米。主营服装、鞋类及小商品。

望江路夜市:位于望江路19号—65号,长250米。主营服装、鞋类及小商品。

衢江路夜市:位于衢江路桥边—三桥农贸市场,长500米。主营服装、鞋类及小商品。

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位于中山南路,长约1400米,宽3-7米。主营美食——小吃、烧烤、面点、小炒等,兼营旅游纪念品、杭产特产等。

吴山夜市:位于仁和路与惠民路路口,长150米。日用小商品兼古玩工艺品。

下城区
新市街夜市:位于新市街(河东路—文昌巷),长约100米。百货类,主营服装、鞋、服饰等。

石桥路夜市:位于长城五金城广场,石桥路272号(汇丰路—长城路),约100米。综合类,主营服装、服饰、日用品、小餐饮等。

长浜路夜市:位于沈家路209号(费家塘—铁路边),约260米。综合类,主营服装、服饰、鞋帽和小商品、小餐饮等。

江干区
九堡夜市:位于商贸路(杭海路—九堡幼儿园路口),长110米,宽11.8米。主营美食——烧烤、小吃等,兼营水果、小商品等。

丁桥夜市:位于丁桥农贸市场两侧,全长200米,宽25米,南北区各100米。综合类,经营美食、土特产、小百货、旅游纪念品、服装等。

拱墅区
古水街美食夜市:位于霞湾路南侧(上塘路—万安桥),长550米,宽12米。主营美食(占70%),兼营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工艺品等(占30%)。

大关夜市:位于香积寺北侧—大关苑路西侧(香积寺路226号到大关苑4号),长约450米,宽3米。土特产、服装、鞋类、各类小商品等。

登云路夜市:位于登云路南北两侧,全长600米。土特产、服装、鞋类、各类小商品等。

西湖区
文新夜市:位于紫金港路—登新公寓,长350米,宽12米。综合类,经营小餐饮、旅游纪念品等。

三墩夜市:位于长江路(光阴路—新丰路),长150米,宽30米。综合类,经营小餐饮、小百货等。

滨江区
浦沿小吃夜市:位于联庄A区块新农村附近。餐饮。

星光大道夜市:属于西兴街道,位于滨江区江南大道以北、闻涛路以南、江晖路以东、泰安路以西,长900米。

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丰乐夜市:位于文渊路以西,2号路与学林街之间,长约100米,宽12米。餐饮。

白杨夜市:位于开发区海关大楼东侧支路(四号大街—香樟路)。综合类。

大学生创意集市:位于学林街(文溯路—文津路),长100米。大学生创意产品。
———————————————————————————————————————————————

下面是我在微博上收到的安利

我们去的是胜利河夜市 和百井坊巷夜市

胜利河夜市 古色古香的感觉,大红灯笼高高挂,都是一家一家的餐厅,不是一摊一摊的那种夜市,没什么游客,店家吃饭基本不用等位 ,有很出名的老头儿油爆虾、舟山海鲜酒家、川味观等各种餐厅,应房主推荐,去了叫建德人家的饭店。

第三家 建德人家

建德人家 就在进去夜市的头几家,他家有大灶台和点菜,我们吃的点菜;

这叫啥棍子鱼,用豆瓣酱烧的,入口有点咸,鱼很新鲜,小鱼吃起来很香,就是要吐刺……

具体菜名忘了,烧鸡爪,这个强烈推荐!炒鸡好吃!
一端上来,有很浓的卤香,鸡爪入口即化,烧的很入味,鸡爪肉里浸满了卤汁味,吃完一只回味无穷!
现在我好想吃啊~

青椒酿肉,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那种虎皮青椒,只不过青椒里面塞了点肉,也很好吃,糖醋口,酸甜的青椒不是蔬菜的清新,配上塞肉,绝了,挺好吃!

小锅土豆
红烧小土豆既视感,这个也好好吃,小土豆烧的刚刚好,没有土豆泥那种软绵绵,软糯适中,口感超棒!想一口接一口的吃。

吃完喝完 走完胜利河美食街,前往百井坊巷

百井坊巷也是那种店家集合在一起的美食街,在胜利河吃得比较饱,就没在百井坊巷吃,就是在一睹风光;
在去百井坊巷的路上,还路过了河东路美食街,也是多个餐厅的集合,只恨自己胃太小!

第二天 继续美食美食之旅

元气满满,迎接第二天!

我们住的地方离解放路很近,要出发去解放路的奎元馆的总店吃片儿川了~~~期待~
路经里仁坊巷,巷里有家无名氏面馆,很有名,杭州当地人都推荐的面店,可惜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店家在装修,店面有点破旧,老式居民楼改变成店面,这家真的没有店名,所以叫无名氏面馆,好有个性,为了方便大家找,在大众上借来一张店面图
↓↓↓↓↓↓↓↓↓↓↓↓店面长这样↓↓↓↓↓↓↓↓↓↓↓↓

从里仁坊巷转个弯到中山北路
中山北路的一家餐厅外的装饰,好喜欢这种小细节
中山北路好多店家,各种买吃的,就是一条商业街,晚上应该很繁华;

第四家 奎元馆

咚咚锵~到达奎元馆~鼓掌~~

看看这人!看看这排场!不愧是百年老年!
店面古色古香,很有感觉,大厅很大,都坐满了人,我们10点左右到达的,不是饭点,人都这么多,可见是多么火火火~真是来对了~

坐下会有服务员来点单,告知上菜要等半个多小时,那就等啊等,看看人,拍拍照

当当当~~~上面了!
此碗乃猪肝面!
猪肝嫩滑爽口,恰到好处,面条口感适中

此乃虾仁炸酱面

↓                           ↓
猪肝面→→虾仁炸酱面

哈哈哈

吃完喝完 走一走,瞎走看到了这家 【咬不得高祖生煎】

第五家 咬不得高祖生煎

招牌生煎上来了,外皮薄脆,汁水四溢~肉馅鲜美
就是才吃完面 太饱 吃不下了 诶,面前有如此美食竟然没肚子吃,诶!

这家,在微博上看到据说是装修耗资700万的兰州拉面店……不看店名 还以为是咖啡店……装修还真挺小资
老板挺会玩  知道现在是看脸的时代 哈哈哈

原谅我 把这么贵的店面拍的这么丑……
比起这么贵的店面,我更喜欢他家马路对面拍着长队的这家包子铺 哈哈哈哈
秉着哪排队人多 我就吃哪家的信念,坚信我要吃这家!
小小包子铺,有这么大能耐,排这么多人!肯定大有乾坤!姐吃定你了!

这家卖的肉包和油包最出名
油包就是豆沙包,里面有夹点类似五仁的馅;
当时太饱且要赶去吃中饭,没吃,带回家吃了;
油包好吃诶!原谅我没图!好吃 吃的太急没拍照~
豆沙细腻,不是很是很甜,吃到中间的五仁很惊喜,搭配在一起很好吃~

第六家 川味观

小伙伴 不想吃杭州菜了 换换口,来吃火锅!hot pot!hot hot hot pot~
在微博上长草,据说挺正宗的~反正我也没去过四川~好吃就行 哈哈哈
这家是庆春路总店
总觉得 什么什么的总店 口味最好啦
看看这别致的装修!
看看这小阁楼!
肯定很好吃的感觉!

总店就是总店
二楼吃火锅 三楼是川菜 点菜 辣种(【辣种】一词 是我们公司一四川美女的口音  哈哈哈 那种 辣种 我南京人也没辣么不分 n l 哈哈哈 辣么 辣种 )
请忽略 右上角的南方迷宗大包  我买了两大口袋 哈哈哈  小伙伴一袋 我一袋

点了鸳鸯锅!后悔啊!既然来吃四川火锅了就不能怂,应该吃个九宫格辣种 辣的!!!诶!失策!
中间的那个是菌汤,可以喝的~
锅底:【辣过瘾+菌汤+原骨汤】

您的火锅伙伴【疯辣巴沙鱼】上线!
看着就好吃,全是辣辣的辣椒面
话说巴沙鱼是啥?
百度了一把
-----------------------------------------------------------------------------------------------------------------------------------
巴沙鱼,是东南亚国家重要的淡水养殖品种。它属鲶形目鱼类,属芒鲶属的芒鲶(Paugusiushamiltoa)为无鳞鱼类。 是湄公河流域中一种特有的优质经济鱼类,越南音译为“卡巴沙”(CABaSa),意思是“三块脂肪鱼”,因为该鱼在生长过程中,腹腔内积累有三块较大的油脂,约占体重的58%。
主要价值
巴沙鱼作为西方国家超市里卖的最为便宜的一种鱼,有很多种食用方法,但大都以亚洲菜谱为主(西方人很少吃淡水鱼,尤其养殖鱼类),其主要消费群体是亚洲国家的新移民们,因为其鱼肉本身有着很浓重的土腥味道,所以不建议清蒸或是炖汤,西方超市里的巴沙鱼大都以急冻鱼片的形式出现(无鳞无刺,整片的鱼肉),烹调之前先用酒和盐腌过比较容易烹调,可以用来红烧,涮火锅,或者做水煮鱼。
诶诶诶!!!最为便宜的一种鱼!最为便宜!诶!不想说啥了!

你的火锅伙伴【酱牛肉】上线!
牛肉选的是脂肪含量很少的部位!涮着吃咬不动!店家 你要改改啊!

您的火锅伙伴【脆嫩毛肚】上线!
我的爱啊!不用言语表达 你就懂得!!!七上八下十五秒你得到的是什么!是极致美味啊!
看看这毛肚!
看看这色泽!
看看这新鲜度!
正在码字的我 好想吃啊!!!

啊啊啊啊啊 受不了了
这个饭 好想吃啊~
川越拌饭】
他家大众点评里第一推荐!超级好吃!!!不想说了 越说越想吃!!!

吃火锅 吃到2点了 ,吃完去龙翔路银泰逛逛;
银泰负一楼 这家【鸣茶】喝喝高颜值饮品,看看帅帅的收银小哥;
话说 杭州水土挺养人啊,西湖景区的城管小哥,颜值挺高!户外工作,为啥还能辣么白白嫩嫩呢~为啥~我天天在室内还是辣么黑呢~

店装修很小资啊 很适合我啊 哈哈哈哈 再让我装一会儿~

【萃芝芝宇治抹茶】
看看这芝士层!
看看这抹茶!
一口喝下去!
好喝诶!
请参照下图喝法

银泰负一楼还有很多很多家吃的~好多好看的店铺~

再见 杭州~

要离开了 不舍!
感谢旅途里遇到的每一个人!
在吴山烤禽店遇到的热情大爷大妈,热情推荐几家杭州当地人喜欢的美食;
热情的民宿房主,极力推荐美食餐馆;
在南方迷宗大包一起排队的爷爷,和我热情相谈和推荐美食;
谢谢!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26 13:5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