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记】忙里偷小闲——两日漫步泉城济南

领完毕业证到去公司报到中间有两天空闲,我想到老舍的《趵突泉》,突然想去济南看看。虽然六月底水位偏低,泉水不大,但也不算白走一遭。

行程

6月28日:晚上西安济南火车
6月29日:上午洪家楼天主教堂,下午珍珠泉,大明湖
6月30日:漫步游趵突泉,五龙谭,黑虎泉,曲水亭街

花费

火车票 222.8(去的时候是半价票)
住宿 43(湖滨国际青年旅社)
门票 22.5(半价)
吃饭 120
车票 4
————————————————————
共计:410.3元

游记

本来一个人的旅程,意外多了一位导游。
一晚上的硬座,我睡的昏天黑地,早上醒来意外地看到对面坐上一位帅哥。眼看还有十几分钟就要到济南,我们俩对视一眼,他突然问,你是去济南的吗?
得知我一个人来济南玩,他突然说,反正今天我也没事,不如给你当导游吧。
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在济南上了四年大学的财经系学生居然从来没去济南这些泉景看过,而且还是个路痴……

第一站直奔洪家楼天主教堂,在济南只有公交没有地铁,我猜是因为泉眼太多不敢随便动工。据导游说这里晚上会很漂亮,有时还会有礼拜或者婚礼,不过今天教堂没有活动,只有几对穿着婚纱西装的新人在外面照相。

这就是中国第二大教堂,哥特式建筑,精致庄严宏伟,和我之前见到的天主教堂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教堂里的玻璃窗漂亮极了,每一个的图案都不一样,仿佛讲述着一个个圣经上的故事。

中间有一排排长桌,有几个人在讲圣经。教堂里光线并不明亮,所以金色的拱顶看上去花纹精致却不显奢华。

逛完洪家楼天主教堂,顺便去旁边的山东大学转了一圈,出来后坐车直奔珍珠泉。
珍珠泉坐落于山东省人大院落内,传说是娥皇和女英的眼泪所化。遗憾的是,池子里看不到有泉水涌出,里面倒是养了不少鱼,个个肥硕,看得人直流口水。

从珍珠泉出来,可以步行到大明湖畔,一路听到无数导游在讲当年乾隆和夏雨荷的故事。
对面就是曲水亭街。看攻略说这里有不少眼泉水,可惜我只看到一处,就在一户人家门外的角落,这也是我在济南看到的第一处泉水。
沿着水漫步,周围多是茶馆饭馆,我也就没多留步,走出曲水亭街,坐车回到之前订好的湖滨国际青旅。
这家青旅位置有点偏僻,坐落在一个小巷中,会路过一家跆拳道馆和一个运钞车管理处,环境莫名有些森严。外面看青旅并不好,一楼公共休息室也比较小,不过毕竟是国青,屋子和浴室都很宽敞。
吃过晚饭很早就睡了,毕竟第二天是要走一天的,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再正确不过。

第二天就是去看泉的。
离得最近的是五龙谭,进入五龙谭景区没走多久,就听到哗啦啦的水声和喧闹的人声,正想这泉水该是有多大,没料到一转弯,看到的是下面这幅场景。

到处都是孩子在嬉戏玩水,穿着凉鞋拖鞋,拿着水枪,衣服湿漉漉贴在身上。这样的泉城生动活泼,让我顿觉亲切。就算在五龙谭没找到一处可观的泉水,心里也是愉快极了。

五龙谭出来,不远处就是大名鼎鼎的趵突泉,走路几分钟就能到。说是趵突泉,其实是趵突泉泉群,里面除了趵突泉,还有大大小小多处名泉。

趵突泉景区里有两只海豹,最喜欢游到我面前打个滚露出白白的肚皮,再翻身慢慢游走。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趵突泉,泉水虽不大,但能窥到它的气势。真正看到的泉水要比照出来的冒得高一些。

真正值得看的,是趵突泉旁的一些小泉,时不时吐出一串串泡泡,看得人心中一软,柔和似水。
所以景区里还有一条河很有意思,叫做晴雨河,就是说天晴的时候因为有泉水冒出,水面泛起一圈圈涟漪,像下小雨一样。

只能想起一句“莲叶接天无穷碧”。

从趵突泉出来,走了很远来到泉城广场,个人感觉这里实在没什么看头。再走许久,是黑虎泉对面的两处小泉。我看到有很多老人在拿着水桶舀水,忍不住上前询问。
得知这些泉水是用来喝的,我也拿着水瓶舀了一瓶。天气很热,水却冰凉如刚从冰柜里拿出的,透心凉,带着一丝甜气,喝一口沁人心脾。
奶奶还热心地告诉我,外地人第一次喝不能多喝,否则害怕拉肚子。

这是黑虎泉,有三处虎头,泉水自虎口流出,夏天黑虎泉的水曾断过,据说还引起了济南人的强烈反应,足以见这处泉水在济南人心中的地位。

游玩至此,便只剩下赶火车回西安了,临走前买了几个莲蓬,第一次吃这个,味道还不错。
由于只有两天时间,没怎么寻觅济南的美食,但就我吃过的几顿来看,实在没有打动我的味蕾,便不再多说。

济南曾经的72名泉,有一些现在已经停喷,虽然政府一直在大力保护水位,但是不知道曾经趵突泉黑虎泉的风采还能否再现。想去的济南看泉的话,不如趁早吧~

引用 爱吃土豆粉 的图片:

趵突泉里面竟然有这么多鱼!!

2016-09-24 21:3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4 21:35:1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这是珍珠泉,趵突泉里也有鱼,不过没这个多。

2016-09-24 22:2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