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结】【美是邂逅所得】风铃和服花火祭 一首东京夏日的风物诗

童小蕊 (南京) LV.20
2016-09-24 13:46 1055/19
  • 出发时间/2016-07-29

这是两篇之前去日本旅行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71128.html
今年初夏去苏梅岛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84770.html

六月初的一个傍晚,我浏览微博时,看到了一些《千与千寻》的取景地:道后温泉本馆——油屋,汤婆婆经营的富丽堂皇又充满日式风格的澡堂;有乐町高架桥下饮食街,千寻和父母驱车前往新家,不慎进入了神秘的隧道,来到无人的饮食街;积善馆,日本最古老的木造温泉,一道红桥连接另一个瑰丽世界;伊势湾台风时的名铁常滑线,行驶在茫茫大海中的电车;还有水天一色浩渺无边的江川海岸……神往无比的我给妹妹打了电话:”我们找个时间去日本吧?”,她几乎没有思索就回答“好啊,我刚刚看到东京夏天花火大会的通知,正想跟你提这个呢!“。双胞胎就是这样心有灵犀。
    东京是少女时就很憧憬的城市,2007年时在当时还很流行的qq空间里,专门建立了一个相册存放东京的景色,里面也有花火大会和穿浴衣的少女照片,只是后来去日本旅行,一直没有去这个美丽国度的首府,迟了将近十年,终于可以领略她的美好。
     按部就班地办理了签证,预订了wifi,在天巡选定了上海浦东往返东京羽田机场的全日空机票3250x2,在booking上也选好了想要住的酒店,东京丽思卡尔顿铁塔景观房4450x4,位于繁华的六本木区(Roppongi)的中心地带,坐落在东京第一高楼内,坐拥东京天际线和铁塔美景,可算是不二之选。

川端康成说,美在于发现,在于邂逅,是机缘。 之前几次出国旅行,总是提前就做好了攻略和路线,这次东京之旅却没有。在iPad里保存了酒店和有楽町、昭和一条街等略冷门的地点之后,就没有再做其他准备。

东京,早安

到达东京羽田机场时,晨曦如流水般倾泻在这片土地。我喜欢观察一个陌生城市的清晨和深夜,机场和车站。从深夜的天桥上看令人目眩的车流、在24小时麦当劳里遇到过夜的陌生旅客、看大厦中通宵的灯火。
天亮起来的时候出现的学生、支起店铺推拉门的售货员、陈列热气腾腾早餐的小商贩……作为游人,看到的是城市最好、最光鲜亮丽的一面,停留时间短暂,如果能看到城市醒来和沉睡的样子,这个视觉也很有意思。

从羽田空港搭乘エ京急机场线[アポート急行4站路坐到 大门 站,再换乘大江户线,到达六本木駅,根据iPad里Google地图很快就到达六本木大厦。

从地铁出口出来就能看到丽思卡尔顿的灯牌,酒店lobby在大厦的45楼,从东京中城地下乘坐电动扶梯上楼时,会经过一道室内瀑布墙,空气中弥漫的淡淡的柠檬草香气,让我想起了初夏时节去的苏梅思拉瓦迪。

天阴晴不定,灰蓝色的云在钢铁森林投下倒影,这就是我心里的东京

如果风也有声音……

每年的7月~8月末,来自日本全国的风铃将在风铃祭上齐聚一堂,北自北海道,南至冲绳,奏响一首首轻快的夏日之歌。此时,日本全国各地的风铃制作巧匠们便大展拳脚,把自己的新作拿出来亮相。据说去年的风铃祭聚集了全国47个都道府县的近千种风铃。
     据说风铃起源于中国古代的占风铎,主要用于占卜,有人也用它判断风向。据记载,唐朝时唐睿宗的儿子歧王在所住的宫中竹林里挂了很多玉片,听玉片的碰撞声判断风的方向。这些玉片就是占风铎。后来,这样的风铃被到大唐留学的日本僧人带回国。
      在日本有一则民间怪谈,明治末期,东京的京桥附近有个长长的陡坡,那里时有鬼怪出没,天黑后无人敢走。有一天,一个卖风铃的小贩回家迟了,经过这个荒山坡时看到一个窈窕女子站在路边,长袖掩面。于是小贩问她为何哭泣,却不见女子回答。小贩禁不住上前拽女子的衣袖。女子缓缓转过身来,却是一张无嘴无鼻无眼光滑如蛋壳的脸。小贩吓得大叫一声拔腿就跑,身后背的风铃大响。那女子本要追赶,一听到铃声便倏地消失了。从此,🎐便被人们认为可以用来驱邪祈福。
     日本风铃花色品种层出不穷,其中最有名的当数“岩手南部风铃”和“江户风铃”。
      这次来东京,时间仓促,没能够参加川越市冰川神社的结缘风铃祭,酒店楼下正巧在办岩手风铃和冲绳风铃的展览,它们以音色美妙著称,声音轻柔悠长,余韵隽永。每一个风铃下面都悬着一张短册,这里可以将祈福的心愿写在上面。
     夏天,日本的很多户人家都喜欢在窗边悬上一个风铃🎐,微风吹来叮当作响。在以前没有冷气的梅雨时节,闷热又漫长,人们可以靠着风铃那清脆又悦人的声音,来给心头去去暑气,这已经成为了日本夏季的“风物诗”。

顺着灯牌的指示一路到达丽思卡尔顿的酒店lobby,在45楼,大堂的的一角摆放着三角钢琴,有乐队现场演奏歌曲,拉小提琴的女孩闭眼沉醉在悠扬的琴声中。我们出示酒店确认单并刷了信用卡预授权,很快就有一位穿着薄荷色和服的客房服务人员带领我们上电梯去房间。我们的房间在55楼,拉开窗帘,东京铁塔映入眼帘,此时天气转晴,蓝天白云格外清晰,远眺还能看到御台场和东京湾。在寸土寸金的东京,房间也很宽敞,洗手间有两个洗手台和大玻璃镜,方便我和妹妹同时化妆了

酒店大厅可以看到东京天空树。

收拾好行李小睡片刻,醒来时已接近黄昏时分。我们动身前往《千与千寻-少女的神隐》里那条饮食街的原型-------有楽町饮食街。它就在银座附近,我们也就顺道去银座观光一番。

银座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繁华商圈,也是象征日本自然、历史、现代的三大景点(富士山京都、银座)之一。这里聚集了世界顶级大牌旗舰店、高档百货商场和各 种百年老店等等,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第五大道齐名,是世界三大繁华购物街之一。每天约有数百万人从首都圈外围地区通勤至东京上班,使得东京的中心区域白天经常人声鼎沸,新宿、丸之内、日本桥等办公大楼林立的区域聚集了不少上班族;到了夜晚,人潮则转移至银座、涩谷、六本木、台场等休闲娱乐场所林立的区域,开启夜生活的序幕。

应该是给日本的小女孩穿的振袖和服,超可爱。

银座熊本馆,很多部长的粉丝没有能去熊本县,只能在这里瞻仰一下部长风采了 ~店内出售熊本新鲜的蔬菜水果,还有熊本·鹿儿岛的酒类,当然也少不了各式纪念品和伴手礼了。营业收入会用来支援熊本灾后建设,加油 熊本!

入夜的银座,

《千与千寻》电影中,千寻和父母驱车前往新家,不慎进入了神秘的隧道,又循着诱人的饭香来到空无一人的饮食街,街上的店里摆满了可口的食物,让她的父母忍不住大快朵颐……这条在有乐町站附高架桥下的小街聚集了多家居酒屋,到傍晚,小店门口便挂起高高的灯笼,用热气腾腾的美食迎接下班的人们。

没有在外逗留太久,在有楽町用过晚餐后就回了酒店。夜里的东京铁塔看起来也很美,光耀璀璨

临海副都,台场的清新与复古

清晨起来,阳光明媚,去台场再好不过。用iPad搜索了去台场的路线,要步行到[六本木站],坐大江户线到达汐留站,再转乘海鸥线到达台场。

台场是东京临海副都心,又名御台场,彩虹大桥、富士电视台,丰田汽车展览馆,日本未来科学馆,AQUA CITY、pattle town摩天轮都坐落在这里。乘车从东京去台场,一定要经过横越海湾的彩虹大桥。台场有很多好去处,游玩也很方便,因为所有的景点指示牌从车站码头开始就清楚明了地引导着你到每一个想去的地方,海滨公园的指示牌还提示这里是拍摄彩虹桥的最佳地点。

在经典日剧《恋爱世纪》里,台场是最重要的取景地。还记得哲平和理子投掷戒指的地方,就是是在台场的海滨公园。这里记录了除《恋爱世纪》以外的很多日剧的浪漫片段,绝对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

富士电视台是日本五大民营电视台之一,以常年提供高质量的电视剧、长篇动画和娱乐节目而闻名。乘坐电梯到地上就能看到,整洁干净得好想cg效果图一样啊……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人气节目幕后的场景和道具,了解独家的幕后花絮,购买以《海贼王》或各种日剧为主题的周边商品,还能到顶层的球型瞭望室一览台场及东京湾的美景。

坐摩天轮兜圈圈~

摩天轮上看到的景观,视野开阔,空气非常干净才可以看到这么远吧……

从摩天轮下来,顺着导航去找台场一丁目商业街。台场一丁目是位于迪克斯购物中心的以日本昭和年代为主题的旅游购物街,这里随处可见让人怀旧的黑白电视机、速霸陆360、年代感十足的老广告,犹如回到了1955-1980年的日本昭和时期,可以说是“古早的日本”。它将昭和年代的东京街头再现,复古衣饰,江户风生活杂货,洋食屋,糖果屋等旧时代的商店和餐馆琳琅满目,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往日情怀。之所以想来这里,是因为和妹妹一起追了两季日本恐怖动画《暗之居》,昭和风格的剪纸动画片,一集几分钟,讲述一个个日本战后年代普通人遇到的怪谈,平白朴实的画风加上幽暗诡异的氛围,短小精悍,推荐。

台场怪奇学校,以废弃的学校为场景,游客可以探险“被诅咒的教室”。鬼屋很逼真,对于刺激项目爱好者来说也是一项挑战,畏惧鬼屋的玩家可以选择“驱鬼”模式。有中文提示所以不用担心在鬼屋里吓得抱头鼠窜看不清方向。买完门票我问妹妹要进去了怕不怕,她不屑一顾“我是医生诶,什么可怕的没见过!”[flag不要立得太早……]她进去,我随后,黑漆漆一片不到十秒她就吓得尖叫一声跑了出去,我大惊失色也跟着跑,问她看到恐怖女鬼了吗,她说:“吓死啦!有个小男孩在上吊!”

昭和年代

离开台场后,步行到台场海滨公园,乘坐海鸥线到达新桥站,再转乘浅草线到达浅草,今天有隅田川花火大会,要换和服参加哦!非常期待!记得日本恐怖游戏《零.红蝶》的游戏设定中,黄泉的入口就在一个叫“皆神村”的小村庄内,每隔一段时间,村庄将会举行名为“红贽祭”的祭祀活动,用来镇压黄泉内的怨气。如果仪式失败,就会发生“大偿”。到时候无尽的黑暗将会笼罩在村庄的上空,所有村民也会死去,变成幽灵四处飘荡。为了维护村子的稳定,每到一段时间就必须奉献出双胞胎,也就是双子,由年幼的杀死年长的,从而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藉以镇守住“虚”。[也许游戏的主创也觉得世间一切感情中,双生儿最为默契最生死相依吧]。其中一对双胞胎姐妹,黑泽纱重和黑泽八重就被选作祭品,两人曾经约定穿着和服去看花火祭,最终也没有实现QAQ,所以她们没达成的遗愿,我们这对双生姐妹一定要实现啊![什么鬼

也许东京市区下过一场迷蒙细雨,天边出现一道彩虹。这算是东京给我们的礼物吧?

星空下的花火大会

乘坐浅草线时,陆陆续续已经有不少穿浴衣的女孩子,一路谈笑,手里摇着扇子拿着零食,一起去隅田川花火大会。我和妹妹要先去和服店换衣服。夏天花火祭,穿着浴衣捞金鱼、吃串烧、买苹果糖才是正经事!但和服比浴衣更美更精致,加上天气也不是很热,我和妹妹还是预约了和服。这是我第三次和服体验了,妹妹才是第一次。

就在浅草寺附近的江户和装工房-雅,距离隅田川花火大会会场也只有步行十分钟的距离,有中文服务。

和服变身完成~我预约的是粉色,妹妹预约的是紫白相间色。正红、水色、粉色的和服都试过,没有遗憾了。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院,江户时代将军德川家康把这里指定为幕府的祈愿所,是平安文化的中心地。很多游记都介绍过这里,和东京铁塔、天空树一样,是世界各国游客来东京的最主要观光地之一。

又见江户风铃 🎐

距离花火大会还有一段时间,穿着木屐漫步在浅草寺周围的小街上,路过一家抹茶店,进去边喝茶边等待吧。

随着时间临近,我们也向隅田川花火大会的会场出发,远远就可以看到天空树。天空之树,也叫晴空塔,曾经世界第一高塔,后来被迪拜的哈利法塔取代,现在是日本第一高塔。在塔顶可以纵观东京城市建筑,地下还有逛街的商业街。一直做冠军的你,做第二会开心吗?

晴空塔旁金光闪闪上面有泡沫形状屋顶的,应该是朝日啤酒总部?

游人越来越多,已经没有办法找无人角落拍照了……

花火,是日本夏日最有代表性的风物诗,最全民的活动。每年夏天日本全国要举行上千场花火大会,短暂的美丽席卷列岛。规模大的花火大会往往一次要燃放上万枚花火,持续时间有的高达100分钟。

进入6月,网络上就开始陆续公布各大花火大会的资讯与看点。包括具体日期、花火数量、持续时间、预计规模等等细节。人们可以据此做出选择,计划属于自己的夏季花火日。有些网站还会调查民众的期待程度,关东地区排名榜首的常客就是东京隅田川花火大会。

隅田川花火大会是日本花火大会中历史最悠久的。早在1733年,江户时代德川幕府八代将军德川吉宗为了驱除天灾人祸,下令在隅田川燃放烟火,期待用光和声音来赶走恶灵,以保护百姓,祈求平安。当时两岸的商家店铺就是一派热闹景象,这些在浮世绘作品中都有所体现。如今的花火大会更是如此,花火大会的日子是隅田川附近的商铺最繁忙生意最红火的日子。

今年是第39届隅田川花火大会,将于2016年7月30日晚19:05-20:30分两个会场举行。第一会场燃放9350枚,第二会场燃放10650枚花火。

七点左右,听到几声“砰砰”,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人们欢呼声传来,我们还在人潮中昂首企盼,目前站的位置还没能看到花火绽放。先前杂乱无序的人群在交警指挥下汇成队列,缓缓前进。沿途一直有工作人员维护秩序,用广播指示方向。

距离会场越来越近,接连不断的炸裂声与人们的惊叹融在一起,又被夏夜的微风吹散开。溅开的火花和升腾的烟雾,让夜空变得美丽而不真实。火树银花不夜天,烟花竞相绽放,层层叠叠 色彩缤纷,如果他在身边就好了。

看了半小时有余,怕回去时人潮汹涌上不了地铁,我和妹妹提前离开了会场,去江户和装工房归还和服,纱重和八重,我们替你们完成心愿啦……两人牵着手去了新宿蟹道楽。在大阪时就去过这家餐厅,这次来东京,没有特别做美食攻略,想起它就决定回味一次。

蟹肉很鲜甜

回酒店时,东京中城楼下的广场亮起了荧光瀑布,好似银河落到地面,非常华丽,照片不能表达当时看到的美景,好震撼,一时间说不出话来。看了酒店的贴士才知道,东京中城在2016年7月15日(周五)至8月28日(周日)开展“MIDTOWN ♥ SUMMER 2016”活动,草坪广场亮起的彩灯烟火“Summer Light Garden”,是为了和花火祭交相辉映。

[纯粹摆拍  哈哈]

回首儿时,多啦a梦和湘北的少年

多云天气,一位多次来过东京的朋友推荐我们可以去六本木新城森大厦53层的森美术馆参观,在网络上查了下资讯,那里正在办多啦a梦的展会,妹妹和我欣然前往。下午的行程是要去镰仓朝圣,啊湘南海岸我们要来了!

广场上的玫瑰花是爱与美的象征,亭亭玉立于森大厦旁。 六本木森大厦是六本木地区著名的高层建筑之一,五十二楼的观光台(City View)可让游客三百六十度观赏东京市景色,感觉犹如空中漫步。

其实还有一座巨大的蜘蛛造型雕塑在这里驻足,不过我不喜欢蜘蛛 ,所以没有给它留下照片。。。

终于看到警示有电车痴汉的广告牌~

去镰仓,要从新宿站出发,JR湘南新宿线 或JR横须贺线 可以直达,一小时车程。买了小田急的江之岛-镰仓一日free pass,价格1470日元,可以从新宿坐到镰仓往返,以及包括江之电的无限次乘坐。如果没有JR pass 可以选择坐私铁小田急到达,较便宜,往返站在藤泽(江之电起止点分别是鎌仓站与藤泽站)。镰仓是12世纪末源赖朝创建幕府并开始武士政权的地方。以后成为中世纪初期的政治中心,除了幕府的建筑和武士们的宅邸外,还建有不少神社和寺院,曾繁荣一时。14世纪,随着幕府灭亡,镰仓便衰落了。江户时代起,作为游览地又得到了复兴,不过这些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这里是《灌篮高手》的取景地啊!

对于我和妹妹来说,童年的夏天,就是无忧无虑的暑假里,吃着西瓜,听着窗外树荫上时有时无的蝉鸣,看《灌篮高手》、《美少女战士》、《大草原上的小老鼠》……尤其是《灌篮高手》,承载了多少小学生对高中生活的期望,流川枫、樱木花道、藤真、三井寿…[小时候经常想:你们谁愿意做我男朋友啊⁄(⁄ ⁄•⁄ω⁄•⁄ ⁄)⁄.]后来也终于找到了喜欢打篮球的大帅哥做男友,哈哈 得偿所愿。

一路上和妹妹难掩兴奋,听着耳机里的《只凝视着你》,想起赤木晴子,那个童年最羡慕的美丽女高中生,放学后走在城市熙熙攘攘的人潮里,走下楼梯,走去车站,站在电铁里凝视着斜阳余晖的画面。最后她应该是和樱木在一起了吧,纵使爱了流川枫很久很久。“我只凝视着你,一个人在我们俩的房间孤独的等待
,你的笑容就像玫瑰色的锁链,无论现在还是永远,除了你在我身边我什么都不要……“可惜过了高中生的年纪,多想穿着jk制服来镰仓高校湘南海岸啊……

碧海蓝天,让我想起陈绮贞的《坐火车到传说中的湘南海岸》

动画中樱木花道向赤木晴子挥手的地方,阳光照耀得海水波光粼粼,照亮年轻气盛的内心骚动。等了很久才拍到无人的这一刻。

漫步代官山

从镰仓回来已是傍晚,妹妹的朋友推荐我们可以去代官山走一走,那里环境清幽,静谧而有情调,还有一家口碑很好的意大利餐厅SHUTTERS, 让我们不妨一试。朋友隔空做向导,加上Google导航,很快就到达来目的地。

沿着八幡通和旧山手通和碎石小路,逐间探访那些由民宅改建成的商店。但不要指望能看到商店林立、人头涌动的喧嚣景象,因为它们只是零零散散地分布其中,不像大阪的食肆,用最夸张鲜艳的招牌和店员热情的招呼来吸引过客。当然,各有各的好。

作为日本中上阶层的聚居区,代官山一带坐落着不少外国的大使馆,进驻了各种高品味与个性派的风格小店充满文艺气息。这里虽位于东京中心地带,却保留了许多绿地和林荫道,适合悠闲散步。这一带很多高级餐厅都隐藏在僻静角落里,一般人绝对不知道其所在地,所以许多明星会选择来这里约会。

好玩好逛的小店都不在主路上,小路曲折蜿蜒, 不知道在下一个路口会遇上什么样的风景。

终于找到了朋友推荐的意大利餐厅。很巧的是坐的是他当年来坐的位置。所谓缘分,便是兜兜转转之后,总会在某个时间不期而遇。

入夜了,代官山似乎更加宁静,若不是这鳞次栉比的餐厅小店,都亮起了灯光,真难置信这里竟然是亚洲大城市的中心区域之一。喜欢这样井然有序又不吵闹的购物区,喜欢日本人不给别人添麻烦的责任感和冷漠感。

今天是在东京的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没有特别想要去的地方,就决定去明治神宫参拜许愿🎋,行程就快要结束,觉得这次旅行最是特别。没有做攻略,没有匆匆忙忙赶去不同景点,随机又自由地安排第二天行程的感觉真好,还有朋友一路关心指点,幸福感满满。

退房后行李寄存在大堂,丽思卡尔顿有专门寄存行李的房间,在一楼西南边的大厅。

明治神宫坐落于東京都涩谷区代々木神園町1番1号,是供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灵位的地方,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
    在明治天皇以前,日本的大多数天皇都是幕府将军的傀儡,经过明治维新后,天皇恢复了权威,在明治时期日本经过改革,生产力极大发展,从一个落后的封建国家挤身到国际列强之中。
     这里也是日本贵族的结婚圣地,很多新人都会在此举办日式婚礼。相比于东京别的地方的景点,明治神宫内部出奇的大,神宫本身是免费的,里面的明治神宫御苑是需要收费的,御苑里面有菖蒲田,清正井,御钓池以及美丽的日式庭院,值得进去一看。来这里的旅行团很少,比浅草寺氛围好得多。

拍了一张发现告示不许对着神社里面录影或照相,就收起了相机。

羽田机场的江户小路,这是一个仿江户时代风格打造的商业街,很多百年老店进驻,有寿喜锅店、烧肉、寿司店、豚骨拉面店、京都伊藤园抹茶冰淇淋店等。除了美食,还有各种传统手工艺店铺,和书店,文具店。灯笼很别致,逛着逛着感觉不像是机场四楼,更像是商场的负一楼。

回国之后过了很久才整理出这篇游记,有些旅行时的心情和细节已经忘记,想到随时补回来我喜欢记录下旅行的点点滴滴,作为以后可供翻阅的回忆。也许痛快玩过之后看看电脑里保存的照片就很好,但有文字记录,多少能让后来的我重新感受那一刻的情绪,或感动 或震撼 或满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美!

2016-09-26 17:09

喜欢七彩的

2016-09-26 17:29

古典梦幻美妞

2016-09-26 17:30

写的很赞呀,棒棒哒

赞。人比景美...

2016-09-26 17:32

这个是什么

2016-09-26 17:37

性感

2016-09-26 17:39

漂亮的双生子

2016-09-26 20:24

引用 大牡丹 发表于 2016-09-26 20:24:47 的回复:

回复大牡丹:谢谢

2016-09-26 21:32

真女神!

2016-09-27 11:07

引用 童小蕊 的图片:

风铃,已经感受到微风徐徐的感觉了(感觉我有点想太多了)

2016-09-27 16:58

眼神有故事?

2016-10-15 16:55

引用 风吹裤衩蛋蛋_凉 发表于 2016-10-15 16:55:19 的回复:

回复风吹裤衩蛋蛋_凉:在等去见一个人

2016-10-16 02:20

引用 童小蕊 发表于 2016-10-16 02:20:00 的回复:

在等去见一个人

回复童小蕊:羡慕

2016-10-27 09:50

亲请问和服体验价格?有化妆造型发型么?蟹道乐要预约的么?谢谢你

2016-11-14 22:03

引用 小呀么小天猪vivishenwei 发表于 2016-11-14 22:03:01 的回复:

回复小呀么小天猪vivishenwei:和服是600人民币 两人1200,化妆是自己化好过去的 因为化妆品我自己买的比较适合自己肤质。发型那边可以帮你做,有几个基础发型是不用加钱的,如果要很复杂的就需要加一点,蟹道楽我们去的不需要预约~

2016-11-15 15:46

当你穿上美美的衣服,默默的静立街头,你本身就已经就已经是别人的风景

2016-11-15 21:05

引用 晴天618 发表于 2016-11-15 21:0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