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在东北】一路向北,找寻极处之美

我说现在是 LV.5
2016-09-24 14:12 1713/15

前言

我沿着铁路,一路向北,在中国最北端,找寻极处之美。
这七天,我第一次坐二十多小时的硬座,第一次感受零下四十度的冬天,第一次到达向往已久的边境……
我无法用言语表述自己的内心,只想呐喊:出发吧!GO NORTH!

关于美食

东北菜是东北之行必尝的,最出名的像锅包肉、小鸡炖蘑菇、酸菜炖粉条等是无论如何都该吃一次的。东北菜份量通常比较大,要酌情点菜,尽量不要浪费。
【推荐餐厅:老厨家】正宗的东北味道,亲民的价格。参考人均:60元。
1.长春的特色小吃以东北风味和朝鲜族风味居多,比如干豆腐串、熏肉大饼、打糕、朝鲜冷面等。小吃则主要集中在重庆路和桂林路一带。
2.哈尔滨重点推荐正宗的俄式西餐,哈尔滨拥有很多正宗的俄式餐馆,主要集中在中央大街附近。此外,俄罗斯的大列巴面包,更成了来哈不可不尝的美味。
【推荐餐厅:友谊宫西餐厅】人不多,味道好,性价高。参考人均:90元。
3.漠河县城有著名的黑龙江大街,作为中国北美食街,常年人声鼎沸。在北红村、北极村吃饭属于景区,价位较县城贵些

关于住宿

东北的宾馆性价比一般,因城市差异较大。哈尔滨住宿价格较贵,尤其冬季旅游旺季酒店普遍涨价,涨幅甚至可以达到100%。漠河县城的住宿性价比还行,但北红村和北极村的农家院普遍条件不大好,一百多的标间只相当于其他地方四五十的小旅馆的水平。加格达奇的酒店性价比还行,我住的兴安宾馆大概一百来块。
【推荐宾馆1:南苑e家】位于果戈里大街,交通便利。服务较好,性价比高。参考价格:180元。
【推荐宾馆2:漠河北北国际青年旅舍】位于漠河县城中心,位置好,硬件设施好,性价比高。有氛围。参考价格:100元。
【推荐宾馆3:北红村漫时光青年旅舍】新装修,有9间房和16个床位,干净整洁,性价比高,条件在北红村数一数二了,经常满房要提前预定。参考价格:150元

关于交通

东北市际交通以铁路为主,整体铁路网发达。像哈尔滨大城市铁路很密,班次很多。东北冬季较长,冰冻期长,且地域辽阔,适合铁路出行。不过像漠河由于较偏远,因此选择飞机方式的游客也很多。
1.哈尔滨目前有三大火车站——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和哈尔滨东站,途经哈尔滨的列车多经哈尔滨站,以哈尔滨为起点或终点的列车多经哈尔滨东站。哈尔滨西站停靠的列车全部为动车和高铁。
2.漠河拥有中国最北的机场漠河古莲机场,北京哈尔滨黑河、加格达奇等地的游客可以选择乘坐飞机前往。乘坐火车也可以到达漠河,从哈尔滨、加格达奇和大连出发的游客可以选择乘坐火车前往。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从哈尔滨漠河火车预售期较短。
3、哈尔滨依靠公交车或者地铁,漠河旅游则大部分选择包车、拼车。如果只去北极村可以选择大巴,但其他景点无大巴可前往。漠河做包车生意的有很多家,性质大同小异,我选择的是漫时光青年旅社的小九,人非常好,青旅包车也可以拼人拼车,帮忙设计路线帮忙拼人,参考价格:700元/2天or3天。 联系他准没错:13359621855

关于消费

这次东北之行总花费大约在3000元左右,其中交通大约1200元,住宿大约500元,餐饮大约700元,其他像门票等大约600元。
1.哈尔滨最具有特色的是俄罗斯异国情调的食品和饰物。像“大列巴”面包,俄罗斯巧克力、糖果等,推荐秋林公司。
2.漠河因为位于大兴安岭,当地特产多为山货:榛子、木耳、蘑菇、蓝莓等,推荐购物商贸路。

行程预告

D1:冰城,东方莫斯科的无穷魅力

D2:从哈市到齐市,感受不一样的黑龙江

D3:20小时,在火车上的第一天
                                             D4:北界之旅,绝处的震撼之美

D5:从北极漠河,领略最北风情

D7:开往加格达奇的绿皮火车

实用贴士

1.东北气温一般在零下二三十度左右,上衣穿几件保暖内衣、毛衣、大衣即可,裤子一定要多穿,棉裤、毛裤、冲锋裤至少三条,鞋子最好穿雪地靴,袜子两条。
2.暖宝宝很管用,不仅仅可以暖手,更重要的是暖手机、相机。在东北室外电子产品往往会无法正常使用。
*特别说明:以上推荐均由本人亲自体验过后整理

D1:冰城,东方莫斯科的无穷魅力

果戈里大街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印度风情街 -秋林公司 -黑龙江博物馆 -冰雪大世界 -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教堂
早晨,我们从酒店出发。尽管做好了充足准备,但接近零下30度的哈尔滨,还是让我寒意阵阵。更糟糕的是,我的手机在这气温下也光荣牺牲了,看来冰城果然名不虚传。
————————————————
果戈里大街(含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印度风情街、秋林公司)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富有特色的俄式建筑,精致的街景与道路。
实用信息:果戈里大街始建于1901年,全长为2.7公里,自从1902年秋林公司在这里开设了分部后,这条街上的各类商号就逐渐多了起来,最终发展成为哈尔滨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这条大街的繁华程度与夜景之美不亚于中央大街,同时也是哈尔滨的“酒吧一条街”。无需门票,全天开放。
————————————————
酒店位于果戈里大街南端,出来后不久,就是大名鼎鼎的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令我惊奇的是,教堂旁居然有很多大妈在晨练,这可是零下30度啊!这使我不得不佩服哈尔滨人民的耐寒能力。

往北走我看到了一家书店,以果戈里命名。沿着楼梯往上走,这是一家装修风格欧式的书店。书店里有很多小孩,书的陈列和新华书店模式类似。虽说是一家14年才开张的书店,但如果想感受一下欧式的书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再往北就是印度风情街了,遗憾的是去的时候正在装修,没法感受传说中的阿三风情。过了门之后里面是个市场,估计如果开着的话也只是个以卖纪念品和特产为主的商业街。

整体而言,果戈里大街给我的印象非常好。无论是街道还是路旁的建筑,都有着自己的特色,而且干净整洁。更让我欣喜的是其中有一段还有坡度,漫步在这样的街道上,真是一件可以幸福到忘记寒冷的事呢!

东直大街上有一家历史悠久的百货——秋林公司,往里走一楼一部分是在卖特产。买客非常多,甚至多到要排队的地步,较为拥挤。如果要买特产,比如红肠、列巴之类的,推荐到秋林食品购买。

在秋林公司附近我发现了一个地下商场,规模很大,正好沿着东直大街方向。在地上天气太寒冷,到了地下之后正好暖和暖和,而且还顺路。商场人挺多的,这么大规模的地下商场,估计是专为了冬季寒冷天气设计,赞一个。

冰雪大世界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壮丽冰雕,欢乐世界。
实用信息:冰雪大世界是一年一度的冰雪主题嘉年华,从每年的圣诞节至次年三月初期间开放。在这里可欣赏漂亮的冰雕、雪雕以及冰雪城堡,夜间在各色灯光渲染下的冰灯盛宴更是迷人,还可尽享各种雪地娱乐项目。通常可以下午三四点钟去冰雪大世界玩,玩到晚上看冰灯,非常漂亮。但是尽可能避开春节和周末,那时的人山人海很可能导致有些项目排队都要花上几小时。门票:1. 白天门票(09:00~12:00) 150.00元 2. 晚间门票(12:00~21:00) 平日票:300.00元 节假日票(含元旦、春节、正月十五):330.00元,开放时间:09:00~21:00。
————————————————
午饭后我们坐上公交车来到了举世闻名的冰雪大世界,一下车,热情的小贩们把一个个游客都围了起来。还好网上看过攻略,冰雪大世界里的滑雪板都是免费的。再往里视野便开阔了,湛蓝的天空下的冰雕显得无比壮观。

冰雪大世界里最刺激的莫过于320米大滑梯了,这也是排队最长的项目。由于听说了越晚人越多,于是我们一开始就来到这儿。由于恰逢双休日,人很多,整整一个半小时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脚被冻僵了。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原本是两个滑道,大概3点到3点半左右会开启四个滑道,但是三点左右排队的人会明显增多。

滑梯果然名不虚传,非常惊险刺激,我更是在滑梯上看到了日落,哪怕只有一瞬,也足矣。但滑梯的最后是靠雪来缓冲的,也就是说很有可能全身都沾满雪,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傍晚四点,冰雪大世界开始逐渐亮灯,园区里最值得期待的冰演秀场开始了。整场演出都是外国人执行策划表演,以舞蹈为主,全程基本无尿点,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为方便游览者,现贴出四种表演的时间和场次。其中冰演秀场是最值得推荐的,其他的如果时间较多并且感兴趣,也可以去看看。

天黑了,玩累了,我们坐着园区的公交车离开。但是这里公交车居然只载到大桥那里,而且收费两元(其他所有公交车都是1元)。这很坑,车内大部分都是想去中央大街的,结果只载了这么一小段,而且事先并没有通知。于是我们打的前往中央大街,直奔华梅西餐厅。但是,这家西餐厅这时居然不单点,只能选的超贵的套餐,而且按人次算只有一种。店内服务员的态度简直不敢恭维,像是在说“爱吃吃,不爱吃滚”。
无奈之下我开始找另外的西餐厅,发现江边友谊宫西餐厅评分较高。这里环境很幽静,人不多,而且服务员态度很好。俄式菜肴果然名不虚传,别有一番风味。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团购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中央大街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历史名街,异域风情。
实用信息:哈尔滨中央大街步行街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现在为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 欧洲风格满布中央大街的欧式建筑,五步一典,十步一观。在西方建筑史上几百年才形成的建筑风格样式,使得中央大街成为远东最著名的街道。夏天的中央大街有热闹的啤酒节,有激情四溢的演唱会,冬天的中央大街有很多的冰雕雪雕。无需门票,全天开放。
————————————————
晚饭后,我们又回到了中央大街,尽管已经较晚了,游人还是络绎不绝。买了根马迭尔冰棍,细细品味夜幕下东方莫斯科的别样魅力……

在本日中,我根据《Lonely Planet》的步行线路推荐,游览了多个领事馆和教堂,为方便集中浏览,特意在结尾处跨时序整理了“教堂篇”和“领事馆篇”,以飨读者。

教堂篇

D2:从哈市到齐市,感受不一样的黑龙江

太阳岛 -俄罗斯风情小镇 -斯大林公园 -防洪纪念塔 -中华巴洛克风情街 -齐齐哈尔
清晨,收拾行李退房,我来到太阳岛。前往太阳岛的方式很多,我们选择了在江对面下车,打算横渡松花江,以冰面行走的形式到达太阳岛。当然,最刺激的大概是坐缆车,但票价过高,而且路程不过千米,所以还是推荐冰面步行。

在松花江面上步行,视野非常开阔,有一种承包江面的直视感。我还看见不远处有一群人,一开始以为是在凿冰面捕鱼,后来走近后发现是在修地铁。原来还能在冰面上修地铁,涨见识了。

快到太阳岛了,我看见了马车和雪橇。如果想体验一下,也是不错的,但要注意价格,小心被坑。

太阳岛

太阳岛(含俄罗斯风情小镇)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银装素裹,风光寂寥。
实用信息:太阳岛公园位于黑龙江哈尔滨市区松花江北岸,与斯大林公园隔江相望。太阳岛自然风景异常秀美。全岛碧水环抱,水光潋滟,花木葱茏,幽雅静谧,原野风光质朴粗犷。冬季的太阳岛较为冷清,气温低风大,需注意保暖。门票:1. 俄罗斯风情小镇:20元,2. 雪博会:240.00元,全天开放。
————————————————
太阳岛后,我们来到了俄罗斯风情小镇。说是小镇,其实也就是几个小房子围起来的地方。更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些房子里大多都是卖纪念品的商店。也就是说,花20元门票参观纪念品商店。如果不是对俄罗斯有着特殊的情怀,还是不推荐前往。

太阳岛上散步给我感觉很像在冬季的北戴河,虽说干净整洁,建筑也很有特色,但大多处于关闭状态,冷冷清清。这里给我感觉很像度假村,如果想体验一下也还行。

老道外巴洛克建筑群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原始震撼,一生难忘。
实用信息:9世纪末,中东铁路的修建和松花江的通航使得哈尔滨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哈尔滨开埠吸引大批外国人和外国资本涌入。巴洛克建筑是17-18世纪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建筑和装饰风格。特点是外形自由、色彩强烈、追求动态、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刻,常常采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无需门票,全天开放。
————————————————
从防洪纪念塔乘坐两站公交车,我们来到了道外巴洛克建筑群。与想象中完整而整齐的商业区不同,首先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残破而又荒凉老旧建筑区。在厚重而原始的历史面前,一切华丽的辞藻都无法形容此刻我的震撼。这正是我一直苦苦寻找的、最想要的啊!我并不排斥商业化,但我内心真正向往的是原始、纯粹。当一个人站在这片建筑前时,我无法想象他不为之震撼、惊讶。

当然,作为商业区的巴洛克建筑群也存在。我们走了一段后就到达了中华巴洛克风情街。与前面的相比,这里太新、太过商业了,真正的文化应该是完整的、历史的,新修的建筑区远远没有前面的震撼与感动。

晚上,我们回到哈尔滨站,乘坐D111次动车来到了齐齐哈尔哈尔滨有直达漠河的火车,但预售期很短,因此我来到这里中转。一下火车,我就被齐齐哈尔老站的建筑所吸引。这幢日据时期的建筑至今仍在使用,当然它被挂上了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标语。

零下30度的气温难以阻挡我对陌生城市的热情,我沿着火车站前的大街一路向着市中心步行。见识了黑龙江第一大城哈尔滨的繁荣,使我对这座排名第二的城市充满期待。遗憾的是,作为高纬地区的工业城市,晚上十点的齐齐哈尔一片荒凉,但这也符合了一开始我对北大荒地广人稀的想象。也许,这就是黑龙江其他城市普遍的本来面貌吧。

D3:20小时,在火车上的第一天

塔河 -漠河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坐20小时的硬座火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以前的我无法想象,甚至一个晚上的硬座就已经令我头疼不已了。但这次,我真的坐了整整20小时的硬座。
凌晨2点,我们从齐齐哈尔站出发,一路向北。2667次列车原先是辆绿皮火车,但不幸的是,已经被涂红了。看着新空调硬卧,我无比惆怅。这列火车因为原先是绿皮火车,所以实现了站站停,因此总体速度也很慢,但却收着红皮的票价。
清晨,我被唤醒。列车上的日出总是充满着惊喜,雪原上的日出尤为震撼。

穿行在大兴安岭地区,一路上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无论是自然的森林,还是村庄、火车站。

晚上九点,我们到达了漠河。青旅的司机早已在出口处等候,把我接到那里。见到了网络上传说中的东北人,第一感觉就是很热情,人很好,青旅的氛围也很好。

D4:北界之旅,绝处的震撼之美

黑龙江第一湾 -乌苏里浅滩 -北红村
青旅提供简单的早餐,收费十元一人,稀饭、馒头、鸡蛋。吃完早饭后,我们出发了。需要提醒的是,漠河的包车服务一般是指定住宿的,司机往往也会推荐饭店。可能是习惯了自由行,这样的安排使我有些不习惯。但在漠河旅游,因为没有公共交通,冰天雪地搭车也不现实,所以这是唯一的选择。

漠河县城出发,一路上的风景难以言述。最先到达了白桦林,我从未深入过那么密那么大的白桦林区。从远处看,茂密的白桦林与雪地形成了绝配;从近处看,白桦树的皮竟是一层一层的,而且都很薄。原来看起来那么坚强的白桦树却有着这么脆的一层层皮啊!

再往后是六三大桥,这座桥因公路的第六十三公里而得名。在这里正好可以欣赏到宽阔的雪原与雪林的交汇,在蓝天的映衬下,这一切协调而壮观。

司机大伙都管他叫小胖,是个很有耐心的司机,看起来也很老实。一般我要在中途停车拍照,他都会很有耐心地等着,接下来的二十八站就是我要下车去看的。
二十八站是个林场,因为是冬季的原因,这里少有人住。林场是大兴安岭地区最开始的基层单位,这里因伐木而兴,从而演变成一个个村庄、城镇。如果想来感受一下林场,在这里下车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不时蹿出来的狗。

沿着这条公路一路向北,沿途的风景像一幅幅冰天雪地里的画。那路、那林、那景,我久久不能忘却。

龙江第一湾

龙江第一弯(黑龙江第一湾)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神奇大湾,鬼斧神工。
实用信息: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在漠河县洛古河村西北15公里处与俄罗斯方向流过来的石勒喀河汇合后就成为黑龙江源头,滚滚黑龙江水从这里为起点沿着内外兴安岭交界处的低谷一路东流150公里后在一个叫红旗岭的地方突然拆成一个完美的Ω形江湾,这个长度达30公里的神奇大湾就是黑龙江第一湾。门票50元,全天开放。
————————————————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已临近中午。司机推荐在龙江第一弯下吃饭,价格实在不敢恭维:最便宜的菜雪菜豆腐都要38元,而且菜量还很小,饭更是5元一小碗。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这附近周围就只有这一家店,他们从县城运东西来很费劲的原因吧,物价格贵了些,来之前要做好准备。
全览龙江第一弯需要爬上一段很长的台阶,地滑梯陡,而且气温很低风很大。登上后,视野就宽阔了很多。这第一弯果然名不虚传,在这样的边界地带却有着如此震撼的景致,实在令人叹服。

爬上山顶后是一片平坦的雪地,往后走有一条公路。我顺着公路往边上走,经过一弯又一弯,享受这无人的寂静的大兴安岭

乌苏里浅滩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真正北极,意义非凡。
实用信息:这是一个坐落在黑龙江畔天然风景区,因在清朝时这里设有卡伦(相当于边防哨所)叫乌苏里,所以才被定名为“乌苏里浅滩”。 乌苏里浅滩位于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施业区内。这里是中国的真正意义上最北点。浅滩由中俄大界江——黑龙江冲积而成。这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站在浅滩之上,既可领略江水的雄浑壮丽,又可远眺隔江的异域风光。门票50元,全天开放。
————————————————
沿着原路返回后,我们又来到了乌苏里浅滩,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边境最北点。这里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一块石碑:恭喜您找到北啦!当然,黑龙江也是这里的必去之地。在江上插着一面面小红旗,而江中心线的那边,就是俄罗斯的领土。

乌苏里浅滩出发,沿着黑龙江面,一路向西,便到达了北红村。这一路非常颠簸,但夕阳下的黑龙江却散发着难以抗拒的魅力。

北红村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一面原始,一面农宿
实用信息: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号称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 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中俄交界处,隶属于黑龙江漠河县,其南北面环山,东西黑龙江穿村边而过。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的村庄。无需门票,全天开放。
————————————————
北红村是最近几年新兴起的旅游村落,给我的感觉和雪乡有点像,基础设施比较不完善。想到达北红村只有包车这种途径,而且该村没有联通信号。一般住在哪家就直接在哪家吃了,村里也没有饭店。在北红村住的是网上评价很高的漫时光青年旅舍,环境OK,基本上都住满了,有几个上海来的大爷们直接喝完就在青旅的大厅里嗨起来跳舞。
我却选择吃完饭后从青旅出来逛这个一面原始的村落。先是到了黑龙江边的北红哨所,再是沿着主路向村口走去。

D6:从北极到漠河,领略最北风情

北红村哨所 -圣诞村 -北极村 -中国最北哨所 -神州北极广场 -北极垭口广场 -最北一家 -漠河 -松苑原始森林公园 -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
漠河的第二天,趁着晨色,我沿着主路再逛这座村庄。与黄昏的喧闹不同,清晨的北红村安静、祥和,听着牛哞,享受东北乡村的早晨。

圣诞村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人造景区,圣诞风情。
实用信息:圣诞村是中国极地资源与西方圣诞文化完美融合,与世界北极芬兰圣诞村遥相呼应。圣诞村主要包括圣诞老人屋、圣诞邮局、圣诞老人广场、儿童童话世界、白雪公主乐园、七个小矮人藏宝屋、驯鹿园等景点。门票30元,全天开放。
————————————————
从北红村出发,沿着黑龙江,我们来到了圣诞村。圣诞村顾名思义是以圣诞为主题的村庄,这个村落是新开发的一个商业项目,据说有中国唯一认证的圣诞老人。这里游客很少,只有寥寥几人,标志性的就是几幢和圣诞有关的建筑。

在前往北极村的路上有很多的小景点,先是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庄,再是最北哨所、黑龙江碑。央视有一档节目叫远方的家,在边疆行系列中,主持人吴丹的最北之旅也走到了这些景点。还记得以前看的时候非常向往边疆,当屏幕里这一切终于出现在眼前,我内心无比激动。

北极村

北极村(含神州北极广场、北望垭口广场、最北一家)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北极小镇,举国闻名。
实用信息:漠河北极村是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纬度高达53°33′30″,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隔江相望,素有“北极村”、“不夜城”之称。 这里是全国观赏北极光和极昼胜景的最佳之处,有北陲哨兵、神州北极、古水井、日伪电厂遗址、最北第一家等景点。门票60元,全天开放。
————————————————
车继续前行,终于到达了北极村。当我站在这北极广场上时,凛冽的寒风几乎吹得我睁不开眼睛,但依然无法阻挡我求北的热情。神州北极,这块石碑傲立于江畔,跨越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与三亚的天涯海角遥相呼应!

再往西走就是北望垭口广场,大名鼎鼎的最北雕塑就在这里。从三面看这里都是北,雕塑的地上画着中国各个主要城市距离最北之地的距离。再往西有一个金鸡之冠广场,寓意此地是中国版图“鸡”型的鸡冠。雕塑旁是中国第138号界碑,界碑旁还有边防战士。零下30多度的漠河,坚守于此,国人若见,无不动容。

之后沿着北极村的主路,我们大致参观了此村的村貌。与北红村相比,这里基础设施完善很多,像一个度假小镇。这里很多地方都以最北命名,像最北一家之类的,往往以此为噱头,吸引了很多游客。

北极村回漠河县城是一条宽阔平直的省道,比之前的小路好走多了。再回到漠河县城,我开始好好游览这座中国最北的县城。沿着中华街往南,我最先来到漠河县图书馆。在旅行中去一趟当地的图书馆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一般都能在图书馆里找到地方志,而地方志是最能详细了解一个地方风土人情的途径。

松苑公园

松苑原始森林公园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原始森林,城中公园。
实用信息:松苑原始森林公园位于西林吉镇中心16小区,面积为6万平方米,是全国唯一的一座城内原始森林公园,最早的时候是以风景林留下的。这松苑原始森林公园1987年“五·六”大火侥幸留下,是因为公园北面是县委、县政府的两座三层以上的大楼,两边是两所学校的教学楼和操场,可燃物较少阻拦了大火的漫延。因而大家才有眼福看到这片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公园。无需门票,全天开放。
————————————————
从图书馆出来后便是松苑公园,这是整个漠河地区保存最好的一片原始森林。据说,五六火灾时像是天庇佑一般,这片森林居然没被火烧着,要知道那时整个西林吉镇几乎成为废墟。与之前在山区所见后天补种的树林略有差异,这里的树整体颜色偏黑,枝干较老。树上的标牌诉说着这片树林的历史,也见证了漠河发展的沧桑与曲折。

五·六 火灾纪念馆

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沉痛灾难,警示后人。
实用信息:1987年5月6日的一场大火让大兴安岭100多万顷的树木被烧毁,国家财产损失之大无法估计。大兴安岭五·六纪念馆正是出于反思这场重大灾难的目的而特别设立的,它坐落于大兴安岭漠河县的西林吉镇上,每天都有大量的参观者来此了解20多年前的那场惨烈。无需门票,开放时间8:00-17:00。
————————————————
从松苑公园向南就是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这座纪念馆向我们展示了这场灾难的危害,也警示着后人注意森林防火。馆内共有三层,主要介绍了火灾的经过、危害、扑救。给我非常深震撼的是第一层中的危害展厅,与其他国内的纪念馆有所不同,这里直接将灾害的一幕幕惨剧展现在眼前。当我看到一堆堆的白骨与一个个耸人听闻的事例,既为死难者感到痛苦,也深深地感受到了防火对于林区的至关重要。那天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位当时的火灾受害者陪着朋友来到这里,他们曾经拿着难民证背井离乡,最后又回到这里。除此之外,他向我们讲述了这座纪念馆不能展现的更多人为灾难和悲剧,更让我深受震撼。

从纪念馆出来后,我开始欣赏这座县城独特的建筑与城景。因为靠近俄罗斯的缘故,这里的建筑充满着俄式风情。无论是县政府、还是未开放的口岸,抑或是其他商贸城,这里给我的感觉非常有异域风情。

人民路、商贸路一带大概是漠河最繁华的一块地方了,这里的商家常将货物摆出来卖。热闹的叫卖声和喜庆的灯笼与不远处的俄式建筑混搭在一起,使我有种奇异的感觉。

我们离开了商贸区,来到了县城西部的小山上。在小山上有一些民宅,与漠河其他地方相似,墙壁也被涂成了黄色。大概是因为漠河冬天寒冷、漫长,而黄色给人以温暖的缘故吧。

沿着小山往北,我们到达了腾飞广场。冬天这里会有漠河冰雪大世界,比哈尔滨简易很多,但不需要门票。在山顶的平台上,温暖的夕阳照在冰雕上,散发出迷人的光晕。从平台上向下,更是一览漠河县城全景。在这样美好的地点与时刻,我忘记了寒冷,只想停留于此,看着夕阳完全落下……

D7:开往加格达奇的绿皮火车

加格达奇 -北京 -杭州
左小祖咒和陈升有首歌《加格达奇的夜车》,初次听这首曲调诡异的歌就被它独特的气质所吸引。因为向往绿皮火车,也向往加格达奇的夜车,我改签了原来的火车,坐上了6246次列车

早晨我来到漠河站,这是中国最北火车站。不久后,我终于看到了火车。这是我第一次坐绿皮火车,既兴奋又好奇。好在火车上人不多,稀稀疏疏的几个人占了一节车厢。我坐在硬座上,从早上到晚上,看着窗外大兴安岭的茂密森林,太阳从升起到落下,到最后洒下一片玫瑰红。

到了。慢悠悠的绿皮火车终于缓缓驶入加格达奇站。在零下三十度的夜晚,我们从火车站开始逛,一直逛到中央商场,看着这座寂静的大兴安岭首府,感慨一代代林业人建设起这座被森林包围的城市,也感怀这场如梦般的寻北之旅。明天,我就将回到北京,而后坐上返回杭州的列车,结束这段不寻常的旅程……

《加格达奇的夜车》

2016-09-24 19:45

漠河消费高不?

2016-09-24 20:12

在漠河能看到极光吗??

2016-09-24 21:11

楼主的照片色调看起来好舒服

2016-09-24 21:1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4 21:11:53 的回复:

在漠河能看到极光吗??

回复丸子:很难看到的,天时地利还要有足够的运气

2016-09-25 11:04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9-24 20:12:10 的回复:

漠河消费高不?

回复Rex-Bang。:不太高,住宿基本100多点,吃饭一盘都很大份,人均四五十吃的很好啦

2016-09-25 11:05

引用 我说现在是 发表于 2016-09-25 11:04:45 的回复:

很难看到的,天时地利还要有足够的运气

回复我说现在是:拼人品

2016-09-25 14:19

顶一个!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欢迎回顶!

2016-09-26 10:48

2016-09-26 10:51

楼主写的很好,照片也很漂亮。很喜欢哟!能提供下漠河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么?

2016-10-11 08:0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4日-11月20日
获得顶:3个,
获得回复:93条,
有9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02

引用 幽幽夏草^o^ 发表于 2016-10-11 08:08:26 的回复:

回复幽幽夏草^o^:13359621855 小九i 人特别好

2016-11-27 23:2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1日-11月27日
获得顶:10个,
获得回复:77条,
有7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