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卓尔不凡————青海湖卓尔山大环线5天自驾游(郑州至西宁)

靠谱先生 LV.7
2016-09-24 14:15 248/3
  • 出发时间/2016-04-30

N+1次启程

我是个闲不住的死宅,一旦不爱动弹,可以一个星期闷在屋里,可一旦动了心思,却又恨不得立马打包走人。
早就听闻青海湖的大环湖线是黄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恰逢毕业季,人闲事少。
照着青海湖的地图来来回回画了好几张路线图后,直接提枪上马,飞抵西宁

丝路咽喉——西宁

青海的机票异常的便宜,5月份郑州西宁的机票提前一周左右预定,加机建费才不到400,而且时间也刚刚好,9点30起飞。

落地到西宁机场时,恰逢中午,一下飞机就能感受到浓郁的西北气味,一群一群带着回族小白帽的西北汉子,脸色晒得紫红、魁梧伟岸的藏教喇嘛,嘈杂狭小的曹家堡机场中人流涌动。机场到市区不过50分钟的车程,西宁的路很窄,一个车道是无法容纳大巴车的宽度,左突右支之间偷瞥一眼西宁的城区。不算破旧,但绝对不新的建筑让我想起2009年的乌鲁木齐,映入眼帘几乎没有新建设的建筑。远方,城市的北边被东西向的山脉牢牢关在一块狭长的黄河平原上,西宁没有平原城市摊大饼扩建的资本,也没有重庆山城聚落样建设的决心,整个城市被压缩在这片狭长的土地上,路不得扩,楼不得建。在内陆城市中,鲜少见到头戴白帽或者盖头的伊斯兰信徒,即使出现零星几个,也被路人重点关注。而身处此处的我们,则仿佛身处聚光灯下,是个摆在案板上的异类,太多太多的宗教信息和异域的元素杂糅在这个城市之中。

西宁的路让人想起2000年左右的城建风格,漆成土黄色的路灯,八盏莲花灯,林立在并不宽阔的立交桥两边。一下立交,给我的感觉就是路窄、车猛、拥堵。当终于安顿好了以后,已经是满身疲惫,这一次的旅行预定的是自驾,和神州租车预约的也是明早提车,闲来无事,便提前去到火车站的提车点。到了之后才知道原来租车计费按照24小时计算,并不是完全按照自然天计算,估算了一下,不如当天提车出发。拿到手的是一辆9成新纯白科鲁兹,而且神州的人非常nice的把车载充电、导航支架全部都准备好了。

老马和老唐,我们在神州车行捡到的朋友,老唐背对着我,一口东北腔的问老板到底怎么走路线,一下就把我们拽住了。原来老马和老唐也是过来自驾的,他们从吉林飞过来,准备绕青海湖一周以后就去西藏,而且老马竟然没有规划路线。几个人一拍即合,约好了明天早晨一起出发,四个人做个伴。

把车停到酒店以后,我们按图索骥,去找网上面推荐的一些小吃点,不得不说,莫家街的小吃真的是我吃过的所有的小吃一条街中非常差的一个。除了辣椒吃不出味道的凉粉,四处弥漫的羊肉膻气,实在难以让人提起兴趣。

夜深归去,西宁已眠。细长的街道,枕着路边支出地面的梧桐根茎,静静的睡去。路上鲜有行人,春末的风依然吹的人依然要裹紧衣服,路灯不甚明亮,忽闪着拉出我们的影子,很长。

塞上明珠——青海湖

第二天,和老马约好了地点,却低估了西宁的拥堵,我们强行汇合了1个多小时还是没看到他们黑色的朗逸。最后在十分艰难的决定出城时,我们还是约在目的地见。各自大显神通的用着自己的导航软件设定好“塔尔寺”,可谓殊途同归,我们在景点目的地还是走散了。。。。。我们找不到老马,老马和老唐也转晕了,最后在塔尔寺的后门我们终于汇合了。看着这座百年寺庙,作为藏传佛教一支重要的分支,黄教的发源地,这里显然已经被大肆开发过。僧人们依然保留着许多传统的祭拜、诵经等等传统的修行,但已经新增加了一项新的进修项目,那就是辨别假学生证。看着老马那么沧桑的脸竟然轻松通过,我却被反复勘察,心中不胜感慨。

塔尔寺与其说是一座寺庙,不如说是一片错落的建筑群,不似中土寺庙的严丝合缝,规整大气。塔尔寺群的建筑依照地势,随机而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大诵经堂,一推门就能感到这里依然被经常使用着,诸般神佛喇嘛班禅达赖,陈列其上,那金身塑像做的竟和那本主的照片没有二致,让人惊叹其工艺之精美。当然也见到了闻名的酥油花,不过酥油花的品相就十分一般了。一趟转下来,实在没有值回票钱,所以如果不是对佛教十分感兴趣的同学,真心不推荐去这里。
  直到从那寺庙里出来,依然没有感受到大青海的美,留下的都是糟心的经历。
直到。

直到真正的开上环湖公路。
   环湖路应该算是整个青海路况最好的路了,平整长直,偶尔一个上坡或者一个下坡后,就是一群扭着屁股悠闲的羊群,徜徉在公路上,任你喊破喉咙,这些慢性子的生物反刍的嘴都不会停下一点点,甚至懒的撩起眼皮看上你一眼。我们的车队一直使用微信相互保持联络,敲定停车地点,玩的不亦乐乎。当“青海湖欢迎你”六个大字陡然出现时,一开始竟然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到了如许画境,一个转弯,忽然油门都踩不下去了。

碧蓝到微绿的湖水,像一块镜子。
  左面的山脉抱着我们,右边的湖水在清风撩拨下,依然映着白云的影子,山脉的影子。像一只眸子,一眼就看到我们心里面去。
呼吸停了一下。

路边花上60块就可以把车开到岸边,彼时青草微黄,黄花未种。这湖水清澈涤荡,映衬着岸边的苍茫高原的景色,像极了一个坐在康巴汉子怀里的美人,一个粗犷冷硬,一个柔美单纯。俯下身去,舔一小口,苦涩略咸。岸边一匹老马,栓在那儿,看着我们疯疯癫癫。
先前在网上订的住宿是青海湖边的帐篷。穿越了若干个大大小小的镇子之后,我们到达驻地,四月的风吹的帐顶呼呼啦啦,凉意一阵一阵的袭来。据说住在这个地方,明早5点,出门即是日出。裹着两层被子依然感受不到暖意,电热毯也没带给我们多少热量。就是彼时,忽然湖边一片漆黑,所有店家的灯全部熄灭。

草原之美,美在荒凉,美在无垠,青海湖之美,美在出世脱尘。但这些种种的美丽是有代价的,停电的草原最快在第二天才能修好电路。我们只好移步到“莲客栈”,一个有自己发电机的青旅。我们四个包了一间六人宿舍,初识的朋友,像4个迷了路的风尘客,蜗居在宿舍的上下铺中,呼啸的风声中,各怀心事,伴着外面黑的透亮的夜色,忽闪明亮的星星,悠悠睡去。

遇见日出和咸咸湖

黑马河乡,我们的住宿地距离黑马河乡最美的日出地只有区区的1公里,清晨的青海湖冷冽刺骨,即使披着厚厚的军大衣也不济事。湖边已经聚了几十人,长枪短炮,指向昏昏的东方。
  一霎。
  一点红芒露出,在青海湖的另一边,在湖水深处,映的人人眼底流光。清晨的湖水泛着白光,粼粼的。露面的旭日像一抹刷子,只一下,亮白的湖水便抹上了一篇红晕。同样的太阳,日复一日的升起。海边日出,山中日出,湖边日出,城市日出,相同的太阳,不同的只是心境的差异。

看过日出,拖着凉透的身子回到客栈,没有选择20一位的早餐,一切从简,吃过自己带的早餐以后我们就上路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所谓盐湖原是内陆的一个大型盐场,偶被窥得,因为盐湖群山环绕,白山白水,立在湖中,人与影子交相呼应的效果不要太好。可是我们去时遇见茶卡维护,盐场里的小火车是没戏了,我们只好绕道莫坷盐场。

去往盐场的路上我们第一次见识了青海的高速,双向车流可以在U型口进行挑头,一路上也没有什么护栏之类的,公路平整的延伸向看不到的远方,路的两侧荒草丛生,像极了美国的公路电影。
本以为到了盐场直接开到湖边就行,谁知下了高速以后,抵达盐场还有至少5公里路,而且由于常年行走大型车辆,那一条路乱石丛生坑坑洼洼,以我们的地盘自然不敢造次。这短短的5公里被我们活生生开了一个小时。抵达盐场深处后竟然还有一众人在出租雨靴等等,在盐场一定要租靴子,眼瞅着有人到了湖边又挑头回来1公里租靴子的!!

这座盐场实际上依旧在生产着,产品也是及其粗糙的工业盐,卡车嘶鸣,路两边都是5米高的盐堆,与外面的风景截然不同。盐湖的底部全是淤泥,迈向湖心岛的每一脚都是艰辛困难的,在一半人靴子灌水的情况下,我们终于抵达盐湖的湖心岛。然而让我们措手不及的是,在这个春天的清晨,盐湖表面泛着阵阵微风,涤荡的湖面屡起微澜。那种天空之镜的效果竟然是半分都看不出来。那感觉仿若以为闻名已久的美人,见到其卸了装不堪的模样,让人万分泄气。好在这白山白水,映衬着我们没心没肺的笑容,也算是别有一番滋味。

盐场归来本来想一鼓作气开到鸟岛,但是看着地图上200多公里的距离,再计算我们的时间,决定中间休整一夜再前进。路上的青海湖已经随着天色化作绿色的翡翠,翠生生的平躺在高原上,所唯一不美好的是,路边的停车竟然有老妇要钱,而且不说汉语,只是一个劲地叫嚷。看着美景,终是忘却了不快,驱车西行来到宿地。

尕日拉乡,距离鸟岛西侧最近的乡镇,行到此处时,好像到了《西风烈》里面的边陲小镇,右边是成片的羊群和青海湖,左边是绵绵山色和风尘拂面的小镇。这儿的住宿十分划算,几乎是这么多天来最实惠舒服的地方。

环湖西路的鸟

非常安稳的睡过一觉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奔向鸟岛。鸟岛得名于每年迁徙飞来产卵的侯鸟,5月的青海湖不是观湖的好季节,却是观鸟的最佳时节。还没开到鸟岛的大门,就已经看到来来往往的鸟在前面引着路,转过几道弯路忽然看到大簇大簇的红嘴鸥,像一团一团扎成花束的满天星,在鸟岛的大门口骤起骤落,随着游客手上的小馒头、面包屑,这些聪明的鸟儿飞出鸟岛的防护栏,到门口来吃早点。这些毛色鲜亮的鸟儿啊,既不怕人也不贪吃,不到一小时,吃饱早餐的鸟们就打到回府了,丝毫不照顾观众的情绪。

虽然早已知道门票的价格可能配不上里面的景色,我们还是不想白跑一趟。鸟岛的景色让我想起喀纳斯的湖,5月的天气把冒出绿芽的草坪压得低低的,低矮的草坪环着一弯青海湖,岸边一座突兀高耸的湖心岛上面密密麻麻停留着鸬鹚,唤作鸬鹚岛。游客是没有机会直接接触到鸟的,中间始终间隔着一层玻璃,这些梗着脖子,目光笔直的飞禽,甩开他们的长腿,挥舞着宽大的翅膀,在玻璃窗前悠然自得的踱步而过,仿若真的是这座偏远一隅的主人,即使知道他们在产卵结束后,就会飞回遥远的南方。

但不管飞了多久,走了多远,迁徙中奔波困顿,会有风吹雨淋也会有随遇而安,但他们始终都飞在一起。不论最后把临时的家安在哪儿,不管卵产在哪儿,相互依存,陪着彼此,对于他们而言世界便是温暖完整的。旅途上,陪伴侯鸟只有侯鸟。

///然而在鸟岛中,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确是一段骗局,在文末我会附上///

鸟岛景区最美的地方,当属其中的一处小坡,平缓而上,翻上小坡,辽阔的青海湖陡然入目。那天,天很蓝,云很淡,10点钟的阳光并不刺目,阵阵凉风跨过湖水的飘摇的打在身上,舒服而惬意。鸟岛并不大,两个小时就可以逛个遍,如果有兴趣还可以租景区的自行车,放下手边的韩剧吧,两个人骑着车走在鸟岛寂静的公路上,拍出来的画面应该比韩剧里面更唯美。

鸟岛出来我们继续沿着环湖西路向着西宁前进,旅行的此时已经点缀上了归去的味道。走在路上的我们依旧用微信保持联系,但我们都知道,再有两个小时以后,到了青海湖北面的刚察乡,那里就是我们的岔路口,四个人便要分道而行。

那段路走的又长又快,长得不太想一下子走到终点,可两个小时倏尔即逝,还没做好准备便看到刚察的路牌。这个边陲乡镇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原来仓央嘉措,哪位写诗成名的达赖传说便在刚察泯灭了踪影。为了纪念这个浪漫而悲伤的人,刚察修建了一做仓央嘉措广场,离开刚察的时候,一座高高的塔楼屹立在空荡的广场上,上面绘着一只大大的眼睛,平静的看着我们来来玩玩的芸芸,经幡上的风马旗斜斜的拉在高塔的两侧,横跨过狭窄的山壁之间,午后的高原,阳光很晒。

就是在这个温暖晴朗的下午,我们临时拼成的小车队就在刚察分道而行,四个东北人,坐在高原的苍蝇馆子里面,没有酒,就着缘分吃过了这顿饭。这一路旅行,人们在我们的上来来去去,难得是上来的人能和你开心的度过一段旅程,下车的时候可以高兴的挥别。

老马老唐和我们分开以后,返回了鸟岛的方向,解决那个骗局,我们继续我们的旅行。

告别了那湖,一路向北,便迎来了那山。
  青海湖的周围本是一些丘陵地形,没有高大的山峰,但越向北地势越高。走在山路上明显感到气压在逐渐下降,开着窗也会有短暂的缺氧。而配合着那路标上数字一直攀升的海拔,气温也骤然下降。在大东树山垭口海拔一度达到4100多米,车外温度已经接近冰点,山顶就在车顶十几米的地方,曲折的盘山路尽是些180°急转弯。地图上不过是短短的150km的距离,但车速就是难以突破50km/h。上山的盘山路没有护栏,因为在180°转弯的雪线上行车,稍一分神便会冲下山去或者与来车相撞。就是这短短的一百多公里,我们走了将近三个小时,从最初的平原缓坡,到雾色弥漫的涛涛松林,最后经过百转千回的盘山公里,最终我们抵达了了卓尔山最近的小镇——祁连

山间的小镇,交通十分不便,因而显得有些陈旧破败,寻了一家宾馆住下。这时老马和老唐传回消息,问题已经全部解决了,正在返回西宁,赶赴他们赴藏的火车。夜间的山间小镇,空气沉闷压抑,让人不安。空气中都是细密的水雾,扑在脸上,冰凉凉的,我们开始为明天的登山计划担忧起来。作为一个新开发的小众景区,卓尔山并没有吸引过多的游客,但是号称东方小瑞士的称号,还是把我们这样的闲人拉了过来。

青海湖北有片山

第二天登山,早已做好了见到一座如班主任脸色般阴沉着的卓尔山,谁知我们刚登山卓尔山顶,10点钟的阳光便荡开了山间的浓雾直直的打在向阳的山坡上。卓尔山的主景区是一大片并不高耸的山坡,登顶下网,南坡的一方方草坪上大群大群的绵羊安详的吃着草,西边一座白塔,塔身上斜拉着风马旗,衬着山谷对面披着皑皑白雪的牛心山,像一幅挂在博物馆的油画。站在白塔的围栏上便可以俯瞰山脚的祁连镇,密密麻麻的房子被夹在群山之间,显得有些局促,河水淌过小镇,又平添了一丝灵动。

出了景区,卓尔山到西宁一共200多公里,依然是不断绵延的盘山路,路面、空气里夹杂着山中若有若无的潮气。

一路上话很少,如果他们知道两个月以后的故事,可能不会虚度如此光阴。
对不起,太监了。
却道天凉好个秋。

附文:一个小故事,或者,一个小事故。

刚察的小饭馆坐着四个人,都想着自己的心思,都看着自己的手机。
“不行!我得回去!”,老马死死的捏着手机说道,“肯定有问题!我一会就去问问周围药材店石斛的价格。”
老唐看了老马一眼,低下头扣着手机,嘴上小声说着“要不算了,都给粉碎了,不会给退的吧。”

看得出老马这次真的生气了,脸上没了往日的笑容,嘴抿成一条线。对面的两个人显然也是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对视了一眼,也不知如何开口。男的叫老韩,女的叫刘能。老韩嚅嗫着:“要不,要不我们一块回去吧。”他心里很愧疚,若不是他在旁边没有提醒,老马不会买那袋8000多块的金钗石斛粉。

老马似是下定了决心,拍着裤子站了起来,“我们走到一起,就是天大的缘分,可惜没办法好好地道别,下午我们两个人独自回鸟岛,你们去祁连吧!不要耽搁了行程。”
老韩看着老马那张本来就黑黑的脸,今天更黑了。
四个人相对无言,匆匆的奔向了各自的目的地。

老韩和刘能走在北上进山的路上,天很阴,老韩想起了那天的上午:
  鸟岛景区的长廊上,坐着一个又一个买药材的摊子,倚着老韩往日的性子,决计不会在这种摊位上花费时间,可今天也不知怎的了,齐刷刷驻足在一个药摊前面,一团乱七八糟的药材堆在一排PPE的箱子里,也叫不出个所以然。
  几句交谈下来,卖药的女子就知道了老唐急着要个如她一般呆萌的孩子后,忙掏出一颗长条的药材,“金钗石斛,对调节女性的生理效果特别好,15块一克。”
四个平均学历为0.75硕士的人,被催眠了一样完全忽视了7000多块一斤的价格,都看着药材面面相觑,谁也不懂这个长相奇怪的药材。
就在此时冲过来一位穿着冲锋衣拿着单反的大叔,兴奋的夺过女摊主手中的石斛,“这可是个好东西呀!我这回来就是准备给我老婆带一些回去呢。”大叔抚摸着石斛,好像那是一张姑娘的脸,然后似是下定决心班问道:“这石斛多少钱?”
“15元一克。”摊主热情的推荐着。
大叔掐指一算“太贵了!你这是带着头的石斛还这么贵,一般不带头的才买到12块。”
“不可能大哥!那太亏了!”
两个人东拉西扯,仿若打开了健康小讲堂,石斛的各种用法、价格大普及。把四个人讲的目瞪口呆,看着大叔拿着大袋子装石斛,老马突然来了尽头,“老板,给我和大叔装一样多!”
老马紧接着在大叔的坚持下,把石斛全都粉碎后再进行称重。老马看着8000块的账单头脑终于清醒些,大叔潇洒的刷过卡后,只留给四个人一个背影。窘迫的老马也只好黑着脸结账走人。出了鸟岛,山还是那山,湖还是那湖,和风徐徐,只是老马的脸更黑了些。

“老韩,你帮我查查青海旅游局电话和鸟岛警察局电话。”
“老韩,我们快到鸟岛了,半个小时没有消息,帮我们报警。”
  两条微信把拉回到正在往北飞驰的车中,他挺了挺腰,好像上了刺刀的战士,等着老马的呼唤,随时发动进攻。四个人都依然明白自己中了一个起承转合前后呼应的骗局,把1000块的东西翻手卖了2他们8000块。老韩忽然觉得口里面有些干涩,有些紧张。
下午三点,收到老马的消息。“老韩,一切平安,事情都解决了,警察出面把钱都退给我们了,而且不只我们一个受害者,警察局的办公桌上还有几包鸟岛买的药材。”
“老韩,这件事惊动了青海旅游局,明天青海旅游局的局长会来到鸟岛调查。”
“老韩,刚做完笔录,我和老唐要回西宁了,明天去西藏。”

老韩抬头看了看窗外,刚翻过的那座山被远远的抛在后面,连带着萦绕山间的雨云和雾色。平整的路上一辆车都没有,不远处坐着另一座等他们翻越的,但是好像有阳光透过叠嶂撒来。

很暖。

一张照片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之前忘记添加了。那天天气很好,风很大。

老韩,为了这篇游记我居然注册了一个账号,哈哈。而且我居然看了他妈的三遍,看完好像这些事就发生在昨天一样。历历在目,所有的一切都那么值得回味,真是莫大的缘分能让咱们在大西北走那么一回。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一起走下去。刘能,黑脸老马,只有老唐还正常点,还有,我就是那25%,拖你们后腿了,哈哈。

2016-09-24 20:5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26 13:40

引用 suyewumei 发表于 2016-09-26 13:40: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