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睡你,中国漠河火炕冰雪之旅

Adieu LV.4
2016-09-24 14:18 1951/3

前言

13年6月毕业了,从一个学生变成了社会人,但对于在路上的热情依然不减。
几个月来,工作按部就班的做着,有了一点小积蓄,只是时间变得不由自己了。

难得的机会,能来漠河走一遭。
对于去漠河原因,我想有3点;
1.初中的地理课本,在讲到中国最北县城——漠河时,那时我的大脑里自然的浮现出:一个-40℃的气温村庄,笼罩在漆黑的暮色下,厚厚的白雪覆盖着整个村庄,狂风在寒冷中呼啸……最初的认知只是那是最北的地标,那是极寒的代名词。
2.在微博上看过一些大兴安岭秋季的图片,火车在多彩的森林里穿行,那里的树木有黄色,有绿色,也有红色,就像绘色板一般,我痴迷那种大自然的色彩,从哈尔滨漠河的铁路线也是我渴望去体验的。虽然季不逢时,冬日却别有一番景致。
3.据说这是最持久的边境线,我想磨砺一下自己。
因为是穷游,从江苏到漠河来回80多个小时的车程【其中60个小时的硬座】,想想或许会让人崩溃,但踏上了路,就像射出去的箭,目标只有远方。
我很幸庆走了这么一遭,看到了我想看的世界:有索菲亚前跳动的喷泉、大兴安岭的美丽、北极村上空的银河,还有那悬挂在北方的北斗七星……

淮安——哈尔滨——大兴安岭——漠河北极村——漠河县——哈尔滨——徐州
1月29日 淮安-哈尔滨【T156/157次列车】,宿 火车
1月30日【Day1】 哈尔滨,宿 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1月31日【Day2】 哈尔滨,宿【K7041/7042次列车】火车
2月1日【Day3】 哈尔滨-漠河【K7041/7042次列车】,宿 漠河县北北国际青年旅舍
2月2日【Day4】 北红村,宿 北红村漫时光国际青年旅舍
2月3日【Day5】 北极村,宿北极村民居
2月4日【Day6】 漠河-哈尔滨【2667次列车】,宿 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2月5日【Day7】 哈尔滨,夜返乡,回江苏

行前准备

1.60升左右的背包
2.相机:最好是单反,拍摄的稳定性好,在长途的观光火车上可以拍下最美的漠北。
3.手机充电宝:从哈尔滨漠河要在列车上20个小时,所以充电宝很有必要。
4.衣服:10月初的漠河最低气温已经在零下5℃上下徘徊,所以秋衣秋裤,羽绒服都是必备的。
5.住宿:青年旅舍,电话提前预定即可,不用交预付金。北极村住宿详见【实用攻略】。
6.车票:火车票必须提前预定,尤其是卧铺票,当然节假日应该如此。北极村拼车和包车信息详见【实用攻略】。
7.银行卡: 有钱方可走遍天下,无钱真寸步难行。可以在哈尔滨采购一些特色的纪念品和特产。
8.洗漱用品:自给自足,丰衣足食。
9.做好攻略:省时省钱省心。
10.渴望在路上的决心。

行程花销

北极村民居:80元/床*1晚
总计:205元
纪念品和吃喝:
吃:600元【哈尔滨夜市小吃;漠河东北大菜:杀猪菜、土鸡炖蘑菇、炒狍子肉……】
纪念品和特产:550元【特色海产品,兰梅,菌菇,巧克力,俄罗斯特色纪念品……】
明信片:哈尔滨漠河最北邮局约100元。
总计:1300元
总计约:2600元

交通

交通TIPS:
1.漠河县城:火车站距离漠河县城有近半个小时的车程,有固定的班车,打车也不贵。
2.北极村:
a.根据到达漠河站的火车的时刻【每天经过漠河的火车毕竟很少】,都会匹配一班发往北极村的班车。所以选择自助游的朋友,在下了火车后,不要担心没有班车做。
b.火车站出口处,会有很多跑北极村和北红村的的士,最好拼车4人一车,可以选择1-2日游,车费在人均80元/天,司机会和拼车的人吃住一起,北极村的民居一般也都是司机联系,我们不需要提供住宿,价格也不贵。
c.漠河北北国际青年旅舍,如果提前预定,他们会安排到车站免费接站,同时,青旅也有自己的车辆负责跑北极村和北红村的业务,总之青旅结伴会很方便。
d.北红村漫时光青年旅舍,因为没有班车直接到达北红村,所以想要走全境一般需要包车,因为在网上提前做了功课找了很多可以包车的公司,最后决定在跟漫时光青年旅社的小九定了车,这里结伴拼车也很方便。小九电话 13359621855 .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联系他。
3.哈尔滨漠河哈尔滨往返漠河只有两班列车(2667次列车和K7041次列车),2667次列车的行程在24个小时左右,K7041次在20个小时左右。
建议:建议大家组队拼车,因为北极村北红村的景点之间距离很远,一个村庄很大,所以为了效率应该拼车。当然很多人会是一个人出行,不要担心没有小伙伴,因为去漠河的火车上基本都是旅游的,绝大多数都是单兵作战,聊上几句,便可以一起拼车。

美食

北极村民居的饭菜还是超贵的一般是漠河县城的3倍左右,所以很多菜可以选择在漠河县吃。当然在北极村也不能太亏待自己人,毕竟司机吃的满意,带你们玩的越好。
哈尔滨中央大街可以吃到很多特色小吃。

购物

1.北极村特产中菌菇很多,不问价格很容易被坑,所以不建议买,要买去漠河县的大超市买,不容易被骗。
2.对于纪念品,最好的购物点便是哈尔滨的中央大街,什么纪念品都有,价格也很公道。

住宿

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45元/床*2晚
漠河县北北国际青年旅舍:35元/床*1晚
北红村漫时光青年旅舍:50/床*1晚
北极村民居:80元/床*1晚

【第一天】迷情哈尔滨,璀璨夜景

【景点】: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 -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 -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清晨火车到达了北京……新的一天开始了,也渐渐感受到国庆假日的到来,火车上到处挤满了旅人,想想还有10多个小时才能到哈尔滨也就释然了,离开北京很快便进入了东三省的地盘,一路向北的列车穿越着广袤的黑土地,时间在与邻座朋友的聊天中飞逝。

下午6点,终于达到了哈尔滨,夜的大幕早已落下,随着人流挤上一辆公交车便往卡兹赶,而失误导致公交方向坐反了,但是我领略了华灯下哈市的建筑之美,顿时有种久旱逢甘霖的感觉。回到青旅,简单的带着相机便去了圣. 索菲亚教堂,广场的音乐喷泉映衬着美丽的教堂,悠闲的游客游走拍照,昏黄的灯光下几个艺人画着游人的脸庞,偶尔的白鸽在索菲亚的上空盘旋,伴着喷泉那轻快的节奏,一路的疲惫都飞到了九霄云外

当音乐停了,走回到中央大街,那也是我看到过最美、最具风情的商业街。面包砖铺就的百年街道整洁干净,华灯璀璨的街道两旁矗立着各式各样的欧式建筑,随处可见的艺人或在表演乐器、或是绘画、或是歌唱、律感十足。

【索菲亚教堂】
坐落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是一座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
夜幕下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金色、唯美的。灯光的照射,使这座教堂更显富丽堂皇、宏伟壮观。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她,都会有不一样的韵味。
与白天相比,夜色下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更具风情。那洋葱头式的巨大穹顶,似乎已成为哈尔滨独具异国情调的标志。

出来玩的人随时都要掌握一种自拍的技能

哈尔滨
东北人民很豪爽。夏天气候凉爽,地方也很干净。松花江蜿蜒而过,这座冰雪构成的城市仿佛一颗明珠,绚烂在祖国的东北面,中国古老文化和欧洲文明在这里碰撞出梦幻的场景。

【走进哈尔滨
哈尔滨,北国一颗闪亮的明珠。哈尔滨周边的景点超级多,可以不重样的玩上好几天!但是去往各个景点的交通并不是很方便,如果想省去交通上的烦恼,可以考虑找一个当地向导或者直接报名户外游玩路线,不但无需自己做攻略,还根据自己时间选择线路,在专业领队的带领下玩遍所有经典景点,既安全又省心。松花江蜿蜒而过,倒映出她独特的风采。冬季,是她最漫长的季节,也是最迷人的季节,雪花悠然飘洒,大江冰封横卧;以冰为砖,以雪为墙,巧手的工匠,用它们筑成一个个梦幻的城堡;以雪为被,以冰为床,寒冬里的人们,在冰天雪地里摔摔打打,滑一次爬犁,打一场雪仗。这座城市,冰雪是她的名字,北国的冬天,被其演绎得分外浪漫精彩。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的美名,中国古老文化和欧洲文明在这里交织碰撞。早年,这里曾是中东铁路的枢纽,俄罗斯人、犹太人,以及其他欧洲各国的侨民纷纷涌至,欧式建筑也随之层出叠现。庄严雄伟的圣索菲亚教堂,典雅别致的歌特式楼宇,造型奇巧的俄罗斯木屋……穿行其中,让你产生一种时空交错、置身异域的恍然。走在冰城,走在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方砖铺就的大街上,寻找藏匿其间的古老建筑,手持一串冰糖葫芦,把自己缩进厚到几乎是球状的衣物里,舔一口落雪的味道。
最佳季节:12-1月。前往哈尔滨旅游,最佳的季节是以每年12月至次年1月,此时,满目的银装素裹,虽然寒冷,却到处可以看到与江南水乡迥异的雪地冰天景色;另外,7月至9月的夏季,对游客而言,绝对是理想的避暑佳季。
建议游玩:3-5天

【第二天】踏上开往远方的列车

不坐上火车,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塔河的时候,车窗外飘起了雪花,站外的旅人紧紧的裹住身上的衣服,而车厢内的我们似乎还没有感受到气温的变化……(车厢内暖气很足,和外面还是两个世界)。

快到漠河站的时候,我回到原来的车厢,准备搭朋友的车一起去北北青旅。而走到那儿的时候,却加入了另一群朋友的队伍里,因为大家都没有提前包好车,一个在沈阳做宠物粮食的朋友、一个哈工程的学生、还有两个福建的学生,简单的讨论了一下便确定了一起的行程,由那个学生负责联系漫时光青旅的小九,等到 火车到达漠河车站,从车厢走下车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很兴奋,冬季的冷风如预期的那样舒服,刻骨铭心,这便是一夜知冬的感觉。看到小胖哥举着写着我们名字的A4纸在站口接站,那感觉好像王家卫电影里的感觉。

五个人包了一辆车便直接赶往了北红村,迎着日出,那一片黑暗也渐渐被暖阳取代,到达北红村已经是晚上7点。我们跟着司机师傅入住了漫时光青旅,木栅栏围绕的院子,由9间客房,1个厨房,一个暖车库构成。

【第三天】一路向北,穿越最美的秋季

【行程】大兴安岭-漠河-北红村
夜里的硬座最难熬,但熬完了便是日出升起的时刻,溜到一列人很少的车厢,4个座位整张桌子都属于我了,也便开始了惬意的个人世界。听着音乐,欣赏着窗外北国世界,时而卧倒休息,时而举起相机,饿了就吃,好生快活。
黎明,整个世界都是混沌的,一片漆黑。渐渐的黑暗中便撕开了一道口子,广袤无垠的黑暗被一道暗黄的刀口划成天与地,火车在前行,刀口也由黄变红……不久整个世界变完全的呈现在这寂寥的大地上,朝阳温暖而亲切,就像婴儿清晨的睡眼一般单纯清澈。

北红村:主人家白天在乡里上班,晚上回家经营着家庭旅馆,生活还是蛮滋润的。 最难忘的那便是璀璨的银河和星空,第一次看到银河,第一次清晰的认出那勺子状的北斗七星……整个村子都很黑,很冷,但夜晚的空气更加的清新。

【第四天】北极村深呼吸

【行程】北极村-神州北极广场-北极垭口广场-最北一家-金鸡之冠-北极哨所-北极村邮局-胭脂沟-林海观音-漠河县 清晨,为了看一下最北的日出,我们便徒步到中苏边界黑龙江边等待日出,日出并没有想象的好,沿着江边走上一段也便回到了农舍,吃完饭便开始规划好的行程:最北第一家--北望垭口广场--最北哨所--圣诞邮局。由于今天同行的小伙伴家里有事急忙赶回去,所以我们修改了原计划直接回漠河住,没有在北极村过夜。又回到北北住了一晚。

圣诞邮局
圣诞邮局,又称为最北邮局。来漠河的朋友都会在这里写下一些祝福给远方的朋友,将祖国最北的温度邮寄给他们。我也不例外~
聊一下最北邮局吧!
这里有很多最北标识的纪念品,当然最值得拥有的还是明信片,盖着漠河北极村的邮戳。这里的明信片是50元/套,总共12张,每一张上都有一个特色邮戳。还有100元/套,也是12张,每一张上有5-6个特色邮戳。当然这种特色邮戳,可以单独加盖价格是1元/个。
所以,花上2个小时在这里待一待,写一写还是很值得的

漠河小县城
【行程】:北极星广场-松苑原始森林公园-北北国际青年旅舍
早上,从充满暖气的青旅里出来,和几个朋友一起在漠河县城里逛逛,去买些小玩意。
漠河县城很小,依靠两条腿就可以很好的走遍每一个角落,在漠河县,很多店面都是关门的,不要以为无人营业,其实他们只是为了保存好室内的暖气和温度。
漠河县有各种小店铺,买土特产(蓝莓,猴头菇,木耳等菌类特产);当然还有一些诸如大排档一般的小饭馆,去好好的点一些菜,海吃海喝一下东北大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漠河北北青年旅舍
漠河北北国际青旅是13年年初刚建成的,整个旅舍环境都还不错,有很有氛围。北北青旅的老板有3-4辆车,要是提前预定青旅,可以要求青旅到火车站接站。当然他们的车,也会根据需要安排北极村北红村两日游,还有呼伦贝尔的拼车业务。
漠河北北,第一次体验了睡炕的感觉,就像电热毯,温暖舒适。

漠河县城
傍晚的漠河县城人很少,寥寥几人也大都是游人,毕竟天气也冷了,出行的人少了很多。但是小酒馆里依然会欢笑四起……
我们走到一个小酒馆,每人一瓶哈尔滨啤酒,几盘大菜(菜量很大,价格也比较合理,是北极村的1/3),当然我也学会一句话:过了山海关,举了就要干! 话的本身就体现的东北人的豪迈和激情~我很喜欢东北人的节奏。

【第五天】踏上归途,还是二十小时的火车

在2667次列车的卧铺里,度过了轻松的24个小时,列车穿越了整个黑龙江狭长的版图,风景交替的在那扇车窗上呈现,时间就在睡觉,音乐,以及拍摄中悄悄的溜走。
我喜欢铁路线,一为便宜,二则在去往目的地的途中可以观赏到美丽的沿途风景。
我坐过青藏线、兰新线,还有此刻的哈漠线,这也是我认为中国最美的几条观光铁路线,因为在这样的旅程中,大自然呈现的是一种恢弘的视角,广袤、辽阔,充满着惊喜。真是因为这样的旅程,我们才能够真切的体会到美丽中国的壮美和气魄。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26 17:25

楼主写的很好,人也很萌

2016-09-26 18:44

引用 Adieu 的图片:

现在真是500年高温期,小时候在连云港几乎终年冬天都有这么大的雪,家里也盘炕,现在淮安居然都看不到什么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