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送爽--郴州小东江高椅岭2日悠闲半自驾游

corn_corn LV.6
2016-09-24 14:20 644/4
  • 出发时间/2016-09-21

最近几年湖南郴州小东江成了朋友圈热门的短途目的地。只需要2天,便可有一趟说走就走的旅途。
这次约上了一个工作时间自由的闺蜜,在这刚过中秋,秋风吹起的日子,我们便说走就走。

这里来个小知识:在湖南郴州资兴,一个人工大坝筑起来后,坝上成了高平湖,落差超100米的坝下江水延绵10多公里,便是小东江。江水冰冷清澈,每年4-10月天热的清晨及傍晚,冰冷的水面与空中热气接触,形成浓浓雾气,像一条白飘带似的漂浮在江面,如梦如幻如仙境。

2天的行程,不想太累,也想多去几个地方,我们选择了先在广州南站坐高铁直达郴州西站,然后在车站旁的神州租车租了辆小飞度自驾游。

总体行程是这样安排的:
广州南站-(高铁)-郴州西站-(租车)-仰天湖草原-(自驾)-小东江-(自驾)-高椅岭-(自驾)-郴州西站-(高铁)-广州南站
费用:高铁来回349元/人,租车280元/2天+92元加油费,住宿200元/晚,景区门票45元,景区内交通55元,吃喝260元,大致每人850元

下面就流水记录了,顺便加点吐槽,加点点赞。

仰天湖草原,从郴州西站自驾大概2小时就到了。实际上路程不远,只是跑山路得慢慢走。这可是个坑爹坑妈坑姐的地方。几个只长草不长树的山头,被当地村民用栏杆围墙围起来就收费了,里面什么设施都没有,居然胆敢收50元(网上买票45元)。所谓的仰天湖就是一个小水塘,草原就是几个高高低低的山头,不用走半个小时。幸好草原上的草还是挺翠绿的,在风车群的背景下拍照也可以拍到不错的画面。山上风很大,想装个小清新小文艺躺草地上感受大自然,一不小心就会被吹的小神经。
或许我们来的不是最漂亮的季节,可是以后真不会再来的。

从仰天湖草原下来,沿来路走1个小时左右山路,然后沿着郴州大道一路往小东江走。话说郴州的市容整理的挺好的,一条主干道宽阔干净畅通。

我们定了景区门口的资兴奇石文化酒店,没有住进景区。这里点赞一下这家酒店,设计很好,房间的设施很高档。凭住宿卡还可以进楼下的奇石馆,摄影馆参观。奇石馆里可都是非常漂亮有趣的石头啊。
去之前很多朋友都推荐住进景区2号桥或3号桥附近的民宿,方便第二天清晨早早起来就马上能看到晨雾。我和朋友都不是痴迷的摄影爱好者,所以选择了景区外面舒适的酒店。

插播一个小经验:所谓的小东江景区,其实是一条沿江修建的公路,在门口设了个卡收费,汽车进去是要给门票的,里面还不是能随便停车,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开车进去。从景区门口到第一个比较好的观景点2号桥,走路大概半小时,再到3号桥是1.2km。如果住景区外又不想走那么久错过晨雾,那么打个当地的摩的进去是最方便的,至于摩的费看砍价功力了,我们砍到15元。如果没买门票(买门票可以坐景区巴士),那在景区里最方面的交通应该就是拦路截摩的或拉客的小车了。

我们碰上好天气,清晨6点出门,不太冷,那种清凉还带爽劲。打了摩的进去到2号桥,刚好6:30。此时江面已经泛起雾气了,摆拍的渔船也开始撑过来。景色有多仙,那得亲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反正我当时是笑着张大嘴感叹的。2号桥对出的江面开阔,看到的景色大气。据说3号桥的观景点更赞,我们就在2号桥逗留片刻匆匆赶到3号桥那边去了。3号桥对出的江面比较蜿蜒,确实另有一番风味。
7点前我们拍到的画面是冷冷的清幽的,7点后太阳光从江对面的大山背后透过来,江面颜色暖起来了。我们迫不及待走到公路下的栈道上,更靠近江面。沿着栈道走,如果没有游客的大惊小呼声,那肯定是个非常好的绿道,空气都透着凉凉的青草味,俏皮的小叶竹子弯弯点头,江水碧绿透彻,很干净很冰凉。

我们最期待的挂着红灯笼隐约在雾气中的渔船,带斗笠的渔夫撒网或者穿成仙女站渔船上飘逸于江面的画面并没有预期出现,据说这些是景区安排的摆拍,每天大雾起来就开始。可惜我们没碰到。不过也托赖于一些摄影大咖,他们自己掏腰包租一个船夫摆拍,在失望的那时带给了我惊喜。听说100元抛7次网。

8点前大雾散去,江面恢复宁静,还是那一江深幽碧翠。我们看时间早,于是一路往大坝方向徒步去了。如果有时间又有兴趣的游客,可以一路上到大坝,然后坐游船游东江湖。大概2h,费用不便宜,可以上网查查。

从景区出来退了房间后,吃了个午饭,就往高椅岭走。小经验:景区外有很多餐馆,主打东江鱼(三文鱼、翘嘴鱼。。。。)三文鱼跟我们吃的深海挪威三文鱼不同口感,肉脆脆的,值得尝下。只是这小镇的消费不便宜,吃个饭随随便便人均50-60元。

从小东江去高椅岭不远,才40分钟。导航导高椅岭村,然后在杨冲土菜馆停车。土菜馆傍边有个停车场,20元停一次。我们在另外一边的一家菜馆问了一下老板能不能借停一下,得到允许,省了20元√。高椅岭还不是收费景区,所以连个大门都还没有的。沿着土菜馆停车场边上的斜坡走上去,跟着人们踏出来的路就可以去到高椅岭了。
温馨提示:高椅岭是丹霞地貌,土质松软光滑,千万要穿舒适的平底鞋走路,遇到雨水就别上山了。山体光滑,只有山顶有树丛,所以非常晒,做好防晒准备。

都说漂亮的风景不用钱,要钱的并不都漂亮。高椅岭就是一个风景漂亮不收钱的地方。丹霞地貌特有的红褐土壤映衬在蓝天下,特别艳丽。沟沟壑壑,深若百丈,怪异恐怖。偏偏沟壑之下是碧翠如玉的湖水,平静深幽,似乎就要把人的魂摄进去。找一偶人少的山脊坐下,迎着吹过山头的风,看看满眼红绿,偶尔听到几声山羊咩咩叫,舒服极了。
整个高椅岭一路慢走慢回,大概2个小时就可以了。要想看美好风景,又想感受清净气氛,就走到最深入的小径去吧。那里看似险要,把一群群热闹的大妈吓退了,实际很安全。

这么轻轻松松的2天偷闲之旅结束了。美好心情待续。。。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26 17:55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26 19:25

引用 lamarsea 发表于 2016-09-26 19:25:16 的回复:

回复lamarsea:短途旅游,而且都是南方人,所以并没有

2016-09-27 15:56

引用 njzgydlp 发表于 2016-09-26 17:55: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