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96岁农村老太的第一次厦门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9-01

活到96岁,我开始了第一次旅行

农村老太太也是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外婆今年96岁,是土生土长的江西婺源人,家住婺源沱川理坑村,我的外婆生过十六个孩子,最后只有四个养大成人。穿旗袍当大地主家小公主的日子经历过,夫妻合穿三条裤子还被批斗到差点残疾卧床三年多的日子也经历过,更多的日子,是像所有的普通农妇一样操持柴米油盐酱醋茶,像男人一样白天上山下田,晚上挑灯缝衣纳鞋,好不容易拉扯大儿女,接着再抚养孙辈。因为她一直随着母亲过,我们四姐妹都是在外婆的辛勤呵护下长大成人。

趁活着,去看看花花世界

去年春节回家,外婆已经二十余日没有知觉,我本着见最后一面的沉重心情陪坐在她床前几天,天幸慢慢好转,那时,我就想,如果我今年工作闲暇能有一点点时间,都要带她出门去看看外边的世界。她只有小时候去过上海,一生都待在乡下。

外婆因为要办理临时二代身份证好买高铁票,才发现镇上的民政局居然把她从户口本上抹去了!母亲威胁着要去告他们,工作人员才急忙去乡下给外婆拍照办理临时身份证用。

出发咯,人生的第一次!

好不容易盼着假期到了,乡下到县城的车也安排好,从老家婺源县到厦门有直达的高铁,酒店在携程预订好,车票也顺利买到,而台风却来了!于是我和妹妹天天守在12306官网看消息,手忙脚乱的改签车票。酒店方面,携程后来答应无偿退单改签,实在是感谢!因为从老家出发的高铁车票改签后没有抢到票,只好上车补票,而补票是没有座位的,外婆被扶到乘务员的小座位上坐着,妹妹只能坐地上。一位买了商务舱票的年轻男孩后来把自己的座位无偿让给了外婆,感激!

外婆在高铁上看妹妹给她下载的«还珠格格»片子她已经看过无数遍了,于是高铁上出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幕:外婆一边看电视剧,一边手舞足蹈的给车厢里的乘客们介绍还珠格格剧情,她一个人扮演了所有角色!一会是紫薇,一会是皇上,一会又是坏皇后。因为她浓重的婺源腔调,应观众强烈要求,妹妹在一边尴尬又好笑的给她当翻译!

我在深圳工作,妹妹在厦门,我们计划好由妹妹负责去老家接送外婆。我从深圳直接坐高铁去厦门,办理好酒店入住手续再去车站接他们。

外婆快到厦门车站了,才不安的抱怨怎么坐那么久还没离开婺源!

第一天晚上顺利接外婆和妹妹到酒店后,外婆大大方方的坐在大厅的皮椅上,说:"你家还挺大!"我不知道怎么解释酒店这名词,干脆含糊应付过去。后来和妹妹感慨,要是我能买得起酒店,还会让外婆一直住乡下嘛!

我们从酒店租了一辆轮椅,第二天去吃早餐时,外婆穿着新衣服坐在轮椅上,妹妹给她捡鸡蛋花戴帽子上,她开心得唱起了歌!外婆因为高龄,早餐费都被酒店免了!早餐吃得不多,可是她吃得很开心,饭后推着她去洗手间,洗完手她居然唱起歌来,而我在一旁大便!妹妹站一旁一边捂嘴一边笑得直不起腰来!

第二天我们逛了鼓浪屿的海洋公园,看了各种各样的鱼以及海狮表演,外婆看得目瞪口呆!经过海底长廊看鱼在四周及头顶游曳时,她像小孩一样好奇的看并伸手触摸,不舍得走。值得批评的是,海洋公园到处是台阶,没有残疾人通道,幸好我们那天带着表弟一起,是三个人年轻人带一个老人。

第三天逛了老院子风景区,并观看了演出«闽南传奇»。老院子是复古的人造景观,到了后我们还担心外婆不喜欢。结果外婆对那些仿旧物件很熟悉,每一件都能说出准确名称,比如木匠用的每一种工具,就像背熟一样顺口而来,她对景区推广姓氏溯源和百家家训非常认同,说那是有利子孙发展的大事!演出是外婆旅行中最喜欢的,布景非常气势恢宏,演出的演员都很专业,外婆被震憾到了 回去之后都一直说起。晚上去中山路吃饭,然后看了号称5D的«大话铁观音»,演员阵容太少,内容像没有精心策划过的,外婆一点兴致都没有,不过他们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帮忙我们抬轮椅,忙上忙下的,大家生活都不容易,还是宽容些吧!

第四天我们去了科技馆看机器人和现代文明,顺便逛了旁边的美术馆,那些外婆虽然兴趣不大,但是都走马观花的看过一遍。。接着我们去附近看了场大屏幕电影«寒战»,室内空调开的很低,工作人员借给了外婆一张毯子,简直像包场,一共就七八个人看。文戏时外婆都在打瞌睡,枪战才来了精神!

第五天一大早外婆就返回老家。头天妹妹趁晚上外婆洗澡时间去快印店洗了几百张外婆照片,并一张张贴好在相册上,给外婆带回老家慢慢看。妹妹说到家后外婆都没有碰相册,说怕忍不住哭,看了会想我们,以及在厦门的难忘日子。

我常常出差,常常借出差便利去各大景区旅游,但是,从来没有像这次带外婆旅行一样那么开心!

我非常感谢通情达理的所有亲戚和父母,愿意成全我与妹妹两个大胆丫头的愿望,感谢所有在旅途中帮助和关心的陌生朋友们!

如花美照,请夸我!

外婆这辈子没坐过火车,没吹过空调,没见过灯火通明的不夜城,她的旅行结束了,回来跟我说:难怪你们这些孩子经常不回来,花花世界确实精彩,原来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电视里长一样的!

最后,送上我给外婆剪辑的小视频。

视频死活添加不了,感兴趣的朋友请打开链接吧。

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2016-09-24 16:17

哇,为老太太点个赞!

2016-09-24 16:33

老太太真精神啊

2016-09-24 17:3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24 18:25

点赞

2016-09-24 20:38

2016-09-24 22:04

心地善良的好姐妹。带着老人出游的人是最赞的!

2016-09-24 23:02

好样的,感动

2016-09-25 14: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26 13:59

温馨

2016-09-29 23:13

引用 深夜饿鬼 的图片:

好美,看到过最触动人心的游记,没有过多的文字,没有海量的风景,只有真实的情感。可能我们年轻人会常常为自己找很多借口,想象许多困难,迟迟不去行动,其实真的应该这样不顾一切的去积极实现,趁一切还来得及。祝福外婆健康长寿

2016-10-27 12:59

好喜欢看外婆的相片,怎么不多放些上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