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吧,去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8-26

念想了很久的沙漠戈壁莫高窟,借着看演唱会的契机,这次终于成行。茫茫大西北虽没有朋友相陪,一路travel alone but not lonely travel。一直都胆小的自己,这样的第一次单枪匹马,需要记录下来,即使是一小步勇敢,也要点个赞。

特别推荐:去看文化最好先了解文化,这样才不会过目即忘。
中央10套的《河西走廊》和 《敦煌》两部纪录片都不错,生动地带你浏览那段历史,好评。
敦煌一文化旅友推荐书籍 《灿烂佛宫》和视频《一席》

行程交通住宿门票杂记

行程:
Day 1:08/25 - 厦门 (17:28) 开往 北京 (12:04) 隔日达
Day 2:08/26 - 北京
Day 3:08/27 - 北京
Day 4:08/28 - 北京 (14:58) 开往 兰州 (08:00) 隔日达
Day 5:08/29 - 兰州 (17:50) 开往 敦煌 (06:34) 隔日达
Day 6:08/30 - 敦煌 (莫高窟/沙漠露营)
Day 7:08/31 - 敦煌西线 (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Day 8:09/01 - 敦煌 (09:12) 开往 张掖 (16:30) 当日达
Day 9:09/02 - 张掖
Day 10:09/03 - 张掖 (10:33) 开往 兰州 (13:29) 当日达
Day 11:09/04 - 兰州 (12:40) 飞回 厦门 (17:20)

住宿:
北京 - 北京白塔之光国际青年旅舍 / 标间 / RMB448每晚 (干净舒适,文艺清新,地点极佳)
敦煌 - 敦煌非你莫属青年旅舍 / 大床房 / RMB169每晚 (干净,老板讲话慢悠悠,有些逗趣)
敦煌 - 沙漠露营一晚 / RMB200 (吃喝玩乐全包,还看到银河,什么都值了)
张掖 - 张掖居游国际青年旅舍 / 大床房 / RMB100每晚 (离老火车站350米,但是距离市中心要20分钟公车车程,周边比较荒凉,房间干净)
兰州 - 兰州梦林驿国际青年旅舍 / 大床房 / RMB150每晚 (氛围不错,只是自己没注意看到,大床房也是需要公共淋浴洗手间)

主要门票费用:
莫高窟:RMB200 (提前莫高窟官网网络订票,到莫高窟数字中心直接取票,方便快捷)
鸣沙山:RMB122 (含2块钱什么发票费)
玉门关:RMB40
雅丹地貌:RMB120 (含70元观光车)
冰沟丹霞:RMB60
马蹄寺:RMB71
七彩丹霞:RMB74

2016年8月26日 坐着火车来北京

为了和十万人一起在鸟巢陪着五月天大声唱,掐着秒针抢到了五月天北京演唱会门票,这个夏天,有了蓝色海洋,精彩又冰爽。

京城的航班习惯性延误属于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我和波点妹妹毅然决然选择了火车进京。18个小时(出发周四17:28 ~ 到达周五12:04 ),软卧,不仅舒服且时段也非常完美。如果时间允许,坐着火车去旅行一定会是我的首选,一路有美景有故事,多好。

同车厢是一对送孩子来厦门大学上学返程的山东夫妇,那个妈妈一路低落眼眶泛红,因为孩子第一次离家到南方求学,父母太不舍心疼。年轻的我们抱着理想要飞得更高看的更远,记得转头看看原地的父母,他们是这辈子最暖的港湾,无论在何时在何地。。。

26日中午准时到达北京西站,拖着箱子直接搭乘地铁到北大,托波点妹妹的福,被她同事豪请了一顿东来顺饭庄。满满的肉和满眼的蓝天,北京给了我一个极好的开场白。

茶足饭饱之后,入住位于阜成门内大街的北京白塔之光国际青年旅社,非常干净文艺的青年旅社,小有逼格且位置又在二环,真是内外兼修,推荐。

安顿好行李箱后,开始溜达咯。

首先是地铁开往南锣鼓巷,这里就是游客集散中心,人头攒动,踏进的第一脚我就想撤退。幸好坚持了一下下,旁边的胡同完全没有游客,可以让我静静。。。波点很是喜欢胡同的调调,这里才有浓浓的小百姓生活气息和儿儿儿的京腔。只是胡同的居民屋都贴着民宅勿扰的字样,没好意思冲进胡同人家打扰,我们就在门口探探脑袋摸摸墙壁拍点小草,这样也能晃上一两小时。

南锣鼓巷离后海很近,可以慢慢散步走过去。后海则属于音乐梦想集散中心,每家酒吧都有驻唱歌手乐队,感觉他们都是为了梦想在拼搏的勇敢者,说不定哪天参加中国什么声音就能被听到被看到被欣赏。很难想象坚持的背后多少泪多少汗,也许成就了梦想,也许吹散了青春。加油吧,顽固做自己!

在后海逛了一圈,推荐的爆肚餐厅大排队。在京工作的熊姐盛情邀请,我俩直接改道奔往朝阳门工体赴宴,吃了顿精致的日料,欣赏了工体夜场外停放的成排豪车,不仅感叹京城百姓城会玩,因为我们夜晚11点打车都好难,车车有客,整整花了快1个小时才叫到车。

2016年8月27日 五月天.鸟巢

又是美丽的蓝天,睡到自然醒。昨天在去旅舍的路上就发现了附近有家护国寺小吃,里面吃的人不少,所以今天的早餐地点必须就这家了。进到小吃店,我俩有点傻眼,那么多,到底吃什么,波点立刻选择恐惧症发作,至少思考了5分钟还是纠结这个还是那个。看到好多人都喝灰色的汤,打听了名字,叫“豆汁”,我们也兴致勃勃地来了两碗。从此,记住了这个神奇的味道,“豆汁” 。。。一口后不想再喝第二口的豆汁,如此难以下咽的味道,到底是什么特殊功效,怎么那么多人喝

面面相觑的早餐过后,买了只叫花鸡,再搭配饮料和水蜜桃,提回旅舍翘着二郎腿吃。可能是被豆汁惊吓过度,我俩吃着叫花鸡甭提多激动,因为太好吃了,这才是人生嘛!

估计演唱会将大耗体力而且中午太阳烤得厉害,在旅舍午休了两小时,好好梳洗一番后,出发鸟巢啦。地铁8号线到奥体中心下车,出地铁口就能看到仰慕已久的鸟巢。上一次来北京是2004年,那时和姐妹相约2008要一起拖家带口看奥运,结果约定没有兑现,一眨眼12年过去,别说了,一眼眶的泛酸

提前两个小时开始排队检票入场,忽然,一大片乌云压来,哗哗开始下雨,心里一阵凉,千万不要暴雨导致演唱会延误啊,姐可是从南方大老远跑来看的啊,伤不起啊。可能十万人的热情感动了乌云,十几分钟后雨停了,鸟巢的顶上挂起了彩虹!而且是双彩虹!广场沸腾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谁说不是呢。人生未尝不是如此,难过低落时,狠狠挺下去,也许,生活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只要你肯坚持。当时,我的心里是这么想的: 爱五月天就能看到幸福和彩虹,哈哈哈哈哈哈!!!

接下来,就是美妙的五月天之夜,在鸟巢的天花板,挥动着荧光棒,我的每一次心跳,你都能听见!

2016年8月28日 再见啦,晴天北京

波点妹妹是第一次来北京,虽然行程短暂,升国旗和故宫还是必须参观感受。我呢,第三次来北京,那些必游景点就可以跳过,选择了景山和北海公园散散步。下午波点的火车回厦门,我的火车继续往西,所以,这一刻起,我们分开旅行

记忆插播:98年的夏天,全班同学况次况次来首都旅游,酷暑难耐条件简陋,却是连脚趾头也快乐。站在景山望着紫禁城,有种默片重播的感觉。那些年,我们都是小姑娘,刷刷怎么就成了中姑娘了

这次匆匆来,匆匆走,再见了,没有雾霾的北京,谢谢大晴天

2016年8月29日 兰州拉面和电线

火车上遇到一位兰州大姐,小学教师,聊天战斗力我给满分,特别能唠嗑,一夜时间我们这些路人都能把她家庭关系网理明白。大姐说出门在外,能在同个卧铺车厢都是缘分,就要敞开了聊。老师您说的极是

原本说兰州大雨,结果出了火车站雨停了,运气真好!把行李寄存火车站后就立马冲向我向往已久的早餐店 - 马子禄兰州拉面(农民巷店),可能是过了早餐时间,人没有很多,来一碗牛肉面,一盘酿皮,两瓶芬达,我要开吃啦。兰州拉面果然面特别劲道,超合我胃口,6元或者7元一碗面,牛肉一份7元,非常公道的价格。爽歪歪吃了早餐,开始暴走兰州。。。(特别鸣谢高德导航,这次所有的暴走都是仰仗它,路痴才不会在城市里丢了自己 。)

首先震惊我的是大马路头顶乌压压抱团的电线,真的很怕走着走着被某团掉下来砸到,那我会不会就外焦里嫩了...... 整个兰州在建地铁,城市粉尘也是不言而喻。

沿着黄河有长长的河岸公园,闲暇的大叔大婶们在公园里曼舞或散步,如果老了,我也是要加入广场舞大妈的队伍,穿着年轻人的滑板鞋,摩擦摩擦,是魔鬼的步伐

沿着黄河走,就能走到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位于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建于公元1907年,属于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百度一下知识贴 (清光绪33年 -1907年,清政府在兰州道彭英甲建议和甘肃总督升允的赞助下,动用国库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由德商泰来洋行喀佑斯承建,美国人满宝本、德国人德罗作技术指导,建起了黄河第一座铁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

在白塔山脚下的公园入口处,看着人来人往,整个人放空的感觉真好。然后开始思考人生最重要的问题,中午吃什么。。。一个人,还是牛肉面吧,大众点评找到了阿拉兰牛肉面,那个人多啊。既来之,则排队之,我是非常迷信的,但凡大排长龙的,必然有不可抗拒的理由要尝试。牛肉面+牛奶鸡蛋醪糟,棒棒哒。

考虑到晚上又是一夜的火车,无处梳洗。明天敦煌一下车就要直奔莫高窟,必须给敦煌人民一个清新的形象啊,找了路边一家美发店好好洗吹了一番,走,坐火车,去敦煌

2016年8月30日 敦煌.莫高窟

早上6:30,敦煌,我到了!

虽然莫高窟数字中心离火车站只有不到两公里,但是拖着行李箱走在国道上还是有点危险吧,毕竟车速都快快的。火车站有去市区的中巴车,可以搭乘中巴车在数字中心下,3块钱一个人。只是莫高窟数字中心在马路左侧,下车后如果横穿马路需要翻越护栏。。虽然天色还未透亮,路上车并不多,我还是没有横穿的勇气,往前一直走一直走,走了500多米才看到有人行横道线过马路,然后过了马路又往回一直走一直走,走了500多米到达数字中心大门。。。

不过所有的付出都是有美好在等待,一路西北晨光与玄月相伴,还搭配飘飘祥云,怨念全无,这,就是自然的力量

提前1个月就在莫高窟的官网(http://www.mgk.org.cn/index.htm)预定了今天早上9:45的门票。取票必须来到莫高窟数字中心,可以将行李寄存在数字中心,因为数字中心安排大巴车送去莫高窟,之后依然是大巴车送回数字中心。数字中心工作人员按照票的时间安排游客看莫高窟简介的影片,4D效果,大概15分钟左右,竟然有人看到睡着

在数字中心买了份西式早餐,花了22元 (那两个梨不包含),还可以吧,景区啥都贵点,已经习惯了。吃吃早餐,充个电,蹭洗手间刷牙洗脸,心里澎湃着不久就可以看到石窟了。

从数字中心到莫高窟,沿途就可以看到沙漠和广阔,不舍得带上墨镜去遮挡这蓝天和橙黄,我要尽收眼底。

进门处有座独立三清宫,之前查阅的资料写三清宫为王道士所创修的道观,不知道是不是这座。但是大门紧锁,不能参观。只在门口拍了两张让我费解的壁画,这画,到底表达了什么意思。。。原谅我的没文化

重头戏来了,莫高窟

抄一段百度知识贴: 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石窟在这广漠无垠里守了近两千年,见证了战争、辉煌、败落、掠夺,还是那么淡定。跟着讲解员只能参观8个洞窟,许多都没有开放,也不能在窟内拍照,为了保护渐渐快消失的壁画。看到很多壁画被洋鬼子强行剥落偷窃的痕迹,有种心痛。现在有些国人说:“ 还好当时清政府不重视,被外国人拿了大量珍贵的典籍和壁画放在大英博物馆还是什么什么馆,才能保存至今。” 这是什么X话,隔壁老王把您家最有价值的东西拿了,放他家摆着,不还给你,你是还要感谢他帮你保存???呃,跑题了,回到正题,壁画精致至极,即使风化腐蚀,还能看到感受到丰富的人物,动物,山水,装饰,线条,颜色,世界顶级的艺术就在这里!

跟着讲解员走完几个洞窟后,剩下时间可以自己慢慢欣赏,你想晃几个小时就晃几个小时,之后去到门口坐大巴返回数字中心即可。回到数字中心取了行李,一个人不舍得打车,在数字中心停车场坐12路公交直接到市区,3块钱。车上遇到一对老夫妇,两人在新疆呆了1个月做沙疗,然后回家的路上顺路来敦煌旅游。老先生是搞书法的,老太太是画画的,都是艺术家。老先生抄《心经》,各种形式,各种字体,日复一日地抄经,看到他手机里拍的作品,哇,请收下我的膝盖吧,太漂亮的书法!

到达市区入住敦煌非你莫属国际青年旅舍,旅舍老板推荐当晚的露营。连续两晚的火车,如果再加上一夜露营,这把年纪我能撑得住吗,纠结纠结。已经下午3点了,先解决午饭再说吧。去范记吃了半斤烤羊扒,回神后决定,露营去,谁怕谁!(杏皮茶真好喝,酸酸甜甜就是我)

露营的决定真是100000%的正确,因为:

遇到了两位可爱的年轻小朋友,我们,一起沙漠追日落,一起摩托车尖叫,一起挤帐篷看星星,一起瑟瑟发抖等日出

看星星的凌晨,出现了银河,出现了一颗流星划过,泪目了

遇见,真好

2016年8月31日 敦煌西线

原来沙漠里帐篷一夜醒来是会湿漉漉的,看日出后回来收拾帐篷,耽误了露营回程的中巴,没车回城.....四川自驾的露营旅友看我们三个一脸懵比的样子,招呼我们搭乘他们的顺风车,看吧,世间还是好人多

虽然都说月牙泉没什么好看,但来了敦煌不去鸣沙山月牙泉是不是遗憾了。和小伙伴一起买了纱巾,怎么滴都要进山看看。不过我还真对月牙泉无感,整个鸣沙山月牙泉已经被商业化成大型游乐场,滑翔机、骑摩托车、骑骆驼、滑沙、拍照,无处不商业,不喜欢。。。

鸣沙山月牙泉后已经是中午11点多,正式和捡到我的小伙伴挥别。不超过24小时的在一起,却感觉可以搭肩挽手喝酒打趣聊未来。就此别过,很大可能不会再见,但那又如何,你们在我旅行记忆里是漂亮的一篇。

中午12点,预定了敦煌西线大巴拼车出发西线(敦煌影视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费用每人RMB86。主要是时间太紧张,只剩这半天在敦煌,不得不订中午出发晚上回的西线拼车。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建议好好休息,预定一整天的西线行,毕竟最远的雅丹魔鬼城离敦煌城有200公里呢。

可能是连续3天的缺觉,上了大巴车我都昏昏欲睡,影视古城和西千佛洞我都没下车。到了玉门关,再睡觉就太对不起自己了,下车,暴晒,晒醒了。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位于敦煌西北90公里处,无垠戈壁中一道关卡,现代看来只是一个四方形土墙,但人家在汉朝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地位高级的很。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美玉,都是经过此关口进入中原,所以叫“玉门关”。脑补一下,重播画面,千年前的玉门关,商队使者络绎,驼铃声声,景象繁荣,站在历史的墙角下,百感交集吗?

还有汉长城,两千年风霜雨雪,某些地段竟然还能顽固地站在戈壁之中。那时的它拥有烽火台,重大使命是遇大敌烽燧递传,日达千里而至长安,先进的防御系统。此地的长城起沙土夯墙,并夹杂煮熟的红柳、胡杨、芦苇和罗布麻等物,以粘接固络,不容易崩塌,非常坚固,我们自古就是智慧民族!

去雅丹的路还在修,一路颠簸,连颈椎舒活了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远观就是一座座土黄色的古城堡耸立在青黑色的戈壁之上。观光车导游员介绍说,由于强劲的风刮走了戈壁表面的细纱,仅留下灰黑色的粗沙粒,所以戈壁表面呈现出青黑色。打心眼里喜欢这样的浩瀚无边,天高地阔,人变得好渺小,我是来到外星球了吗?好热,感觉走着走着自己就会融化成戈壁里的小黑沙粒。由于阴天,没有看到日落,晚上8点多这辆大巴就准备返回敦煌城了。根据后来遇到的两个妹子说,如果坚持,不仅能看到日落,还看到了星空银河。。。错过,留下小遗憾,没关系,下次再来追星

2016年9月1日 敦煌 奔向 张掖

敦煌张掖,7个小时,早上出发下午到。在12306上买票,先百度查了靠窗的硬座座位号,刷了好几天才刷到靠窗票,我就是那么心机重。靠窗有风景,可以稍微斜靠睡觉,好处不是一点两点而已。(在此还要感谢帮我把行李箱搬上搬下的不知名的要去青海旅行的浙江小伙子,一路上就是觉得,好人多多的。)

出发前朋友送了几本书,随手挑了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跟着我出行。插上耳机,翻开书,一壶茶,况次况次,装比时间到。只是但是可是,书选错了,这本书让我在火车上又笑又哭,眼泪根本止不住,对面的人会不会觉得我有精神分裂症

张掖住的青年旅舍离市中心有20分钟公交车车程,虽然离老火车站很近,但是周围确实荒凉。收拾后去城里觅食,随便找了家美食城里的小店吃了碗牛肉砂锅,一碗酸奶,可能空腹酸奶太刺激,吃不到几口开始胃痛反胃,只好早早回去休息。

2016年9月2日 张掖.七彩丹霞

清早拉开窗帘,雨天,我的丹霞落日估计泡汤了。8点时旅舍老板娘又告知还是没有拼到车可以去马蹄寺和七彩丹霞,如果还不行,就只能自己搭公交车去丹霞,马蹄寺就无缘拜访了。正无奈打算搭公车那刻,老板娘欢喜通知,找到了另外三个旅友一起拼车,感激感激还是感激。

介绍下一同拼车来自上海的旅友:
两位妹子,温婉亲切,喜欢祖国大好河山,很少自拍。一路分享鸡腿、包子、矿泉水,好暖心
一位老爷子,今年73岁!自己策划路线自己订车票住宿,每年至少要腾出两个月游山玩水,自由行老前辈,请收下小女的膝盖!

第一站,马蹄寺,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马蹄寺石窟中最早的建于晋代,是敦煌人郭瑀及其弟子所凿,最初是郭瑀的隐居讲学处,鼎盛时期曾有僧众三百多人(纪录片《河西走廊》说得可详细了)。凿于峭壁上的千佛洞,三十三天、药王殿、格萨尔王殿等等,你会惊叹古人的坚持和信仰力量有多大。

中午车回到市区简单吃了东方宫牛肉拉面,然后直奔距离张掖市区45公里的冰沟丹霞。冰沟丹霞色彩单一,完全以造型征服眼球,在这里我看到了雅典神庙,人类的建筑风格都是参考大自然的作品吧。不要对比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二者不是一个风格的,一个胜在造型,一个胜在色彩,都值得看!

“阴天,在不开灯的房间,所有的思绪都一点一点沉淀......”乌压压的云,感觉接下来的七彩丹霞可能不那么七彩了。大概下午五点左右,到达七彩丹霞。忽然,乌云慢慢消散,阳光和蓝天一起亮相,飞起来了,心飞起来了,或许可以看到丹霞日落照大地。

连成片的彩色丘陵,深感大自然才是最顶级的艺术大师,折服了!怪自己语文太差,不知道要用什么华丽的语言形容眼前的震撼,反正就是美死了!4号观景台是观赏日落最佳位置,好多人已经占好了机位,要一睹一拍红霞落入凡间的景色。

好满足,晚上7点30左右慢慢落日,8点我们出景区返城吃饭。晚餐吃到了阿盖强烈推荐的卷子鸡,面和鸡都好吃,我们四人点了小份的,都快把自己撑死,可想而知西北人多实诚,份量有多大。

吃饱后又是该说再见的时候啦,用朋友的话说,这些旅途中遇到的人们,一次值回票价的旅行

2016年9月3日 张掖 奔向 兰州

张掖兰州是有动车的,只需要3个多小时。原本又费力刷了张靠窗的座位,结果上车时有个姑娘坐了我的位置,说是她和朋友想一起坐,换了个隔壁走道位置给我。我心里是千百般不愿意的,我是要看祁连风景的,我真的是不愿意的。但是,还是嘴角上扬了45度说:“好吧,没关系,你们坐”。阿姨我还是要当个善解人意的阿姨,虽然当时我的眼睛不知道有没有出卖我的心

到了兰州已经下午1点多,放下行李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冲向甘肃省博物馆,我要看马是怎么踏飞燕的。博物馆凭身份证可以免费参观,总共3层,下午5点就闭馆,时间非常紧。展品可丰富了,如果复活,不知道甩“博物馆奇妙夜”几百条街。来,我们一起看展品吧。

2016年9月4日 回家了

该收心回了,一堆工作还等着,不然老板可能会拍桌子。还是那句话,好好赚钱,攒足了咱再接着下一站

顺便提一句,兰州的手抓羊肉那是真好吃!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26 18:5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26 19:25

游记不错,还没去过甘肃呢。

2016-09-26 21:45

引用 暴力牛仔熊 发表于 2016-09-26 18:59:0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暴力牛仔熊:谢谢,其实我也是很懒,流水账记录😂

2016-09-27 14:10

引用 菊子_港代 发表于 2016-09-26 19:25:17 的回复:

回复菊子_港代:谢谢建议,我太懒了,下次一定要用心修图😁

2016-09-27 14:1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26 21:45:08 的回复:

游记不错,还没去过甘肃呢。

回复海风小舟:甘肃天高地阔的视觉,挺好的😄

2016-09-27 14:12

2016-10-08 15:50

挺好的,下回可以一起去吧

2016-10-20 14:47

写的很好

2017-03-20 01:03

引用 宁夏银川小汪 发表于 2017-03-20 01:03:54 的回复:

回复宁夏银川小汪:谢谢😊

2017-03-26 19:28

我打算利用清明节的假期去敦煌,看完你的游记之后,我已经打算退掉回程的票,去他的上课和挂科,在加程去趟兰州和张掖了。

2017-03-27 13:04

我还想问一下,预订莫高窟的门票,不在官网里面,去别的旅游网站是不是也可以。

2017-03-27 13:23

引用 Owen. .. 发表于 2017-03-27 13:23:14 的回复:

回复Owen. ..:当时我查询是说必须在官网预订门票,不过不是旺季的话,到莫高窟数字中心也可以直接买票。
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不冲突,祝你玩得开心又不耽误功课哈😜

2017-03-27 20:38

就是我如果四月份去的话,让青旅帮忙联系拼车的话,容易吗,

2017-03-28 22:30

引用 Owen. .. 发表于 2017-03-28 22:30:13 的回复:

回复Owen. ..:不确定呢,提前和青旅的老板说说,让青旅帮你拼,他们资源比较多,还可以帮忙找其他旅店的人一起拼

2017-03-29 21:14

写的不错,但是好多地方你都没有去到

2017-04-14 10:01

引用 青年有梦 发表于 2017-04-14 10:01:07 的回复:

回复青年有梦:是的呢,出发前没有规划好,就随心瞎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