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龙鱼故事”初秋北疆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11

2016年9月11日至21日

假条签过,机票订妥,目标北疆,马上出发!

具体行程:D1银川飞抵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机场附近酒店过夜;D2乌鲁木齐飞抵阿勒泰阿勒泰机场包车前往布尔津县,游览五彩滩,逛夜市;D3布尔津包车前往白哈巴村,中午抵达下午瞎逛,宿白哈巴村;D4乘区间车前往喀纳斯,游览喀纳斯湖,宿喀纳斯;D5游览喀纳斯三湾、观鱼台,宿喀纳斯;D6乘区间车前往贾登峪,包车前往禾木村,下午在禾木村瞎逛,宿禾木村;D7观日出,村里闲逛,禾木河漂流,登观景台;D8乘班车由禾木村前往布尔津,包车由布尔津前往北屯市,乘火车由北屯市前往乌鲁木齐,宿火车;D9乌鲁木齐市区游览大巴扎,参观自治区博物馆,宿乌鲁木齐;D10乘火车由乌鲁木齐前往吐鲁番,参观葡萄沟、博物馆、交河故城、坎儿井,晚乘火车返回乌鲁木齐;D11乌鲁木齐飞回银川

工作关系到过乌市数次,只草草逛过一次大巴扎和自治区博物馆,鼎鼎大名喀纳斯湖、伊犁草原、吐鲁番等风景名胜令我和媳妇神往已久,时值九月初秋,于是我们一致将目的地锁定北疆阿勒泰

飞机上我因为肚子不甚舒服不停的偷偷放气,行至飞机将落,老婆悄悄伏在我耳边道“是不是我闻错了,怎么我老感觉一路上有人在不停的放屁呀······”我给老婆一记摸头杀,“是我······”然后扭头看向窗外,只留给石化的老婆华丽的背影······机场快捷酒店标间全满,只剩了一个三人间,倒是胜在空间够大。

一夜修整,飞赴阿勒泰机场。据说阿勒泰机场一天只有五六个航班,它应该更像一个汽车站,没有廊桥,飞机停好后旅客走下机坪,然后走到航站楼······走到航站楼······走到······走······老婆还说那阿勒泰三个字看着像“阿善泰”,黑线······

下图为“阿善泰汽车站”

阿勒泰到布尔津

​随后,我们发现,这个机场的行李提取厅,只有这么大······

行李箱们······尴尬的堵成一团

​然后我们又发现,从示意图上来看,貌似机场员工餐厅要比行李提取厅面积还大哈哈~

布尔津五彩滩

​要说北疆的空气可是真好,天是湛蓝湛蓝地,随之而来,紫外线也是真真儿强,阳光更是刺得人睁不开眼。包车前往布尔津县,话说我们在机场门口和出租车砍价的时候,机场关门下班了······下班了······(分明才中午好吗,严肃脸)布尔津是前往喀纳斯景区必经的县城,一般游客都会把它作为第一站落脚。这一路车程把本来稍有困倦的我是惊起十二分精神,为什么呢?大家想必对新疆十几里地不拐弯的公路多少有所耳闻,这种公路美确实美,可是呢,开久了驾驶员容易犯困啊我擦。时间又是中午,正是饭后打盹的好时光,一路但见司机师傅强打精神开着车,有几次这厮都打点儿了啊,车头都呛了两次,我只好有一茬没一茬的跟司机师傅搭话聊天,好容易挨到了布尔津县城。

县城不大,旅社也不难找,入住的时候刚好遇到两个晚饭后准备去五彩滩的小姑娘,随即相约太阳快落山时拼车同去。五彩滩离县城只有半小时车程,是由于地质原因造成河滩一边色彩斑斓,有“上帝调色盘”的美誉,太阳将落时的柔光照射时是最佳的观赏时间,我们去的大概比最佳时间早了近一个小时,但是旅游团大多选择日落时分到来游览,所以好处是景区游客并不是很多。到我们离开时景区内已满是旅游团的大妈大爷们(大妈居多),他们热衷于“摄影艺术”,顿时人满为患,与美景合影也变成了与人流合影。

游览五彩滩所需时间不多,景色值得一看,可以当做是此行的一道开胃菜。

布尔津还有夜市和俄罗斯风情街,其实和各个城镇的烧烤一条街、民族风情街区别不大,只是布尔津游客很多,晚上没事大概都把夜游这里作为一个项目吧。我和老婆要了一条据说是当地特色的烤鱼和新疆特色饮料卡瓦斯,烤鱼肉质比较嫩但是偏咸,卡瓦斯不是很新鲜泛酸,一般般吧。

偏咸的烤鱼,味道和一般烧烤摊上的菜样区别不大

布尔津至哈巴河县至白哈巴村

晚上回到住处挨个旅社寻找有无一起拼车前往白哈巴村的人时,听到有导游说“爸爸去哪儿”后面三天要在白哈巴拍摄,包下了整个景区,游客无法进入白哈巴。一时间我和老婆万分扫兴,此间老婆还气不过的发了一条抵制爸爸去哪儿节目的盆友圈哈哈~但是后来我们商议,景区并没有官方通告封闭,我们还是既定先包车前往白哈巴,如若不成再转道直接去喀纳斯也可。结果是可喜的,传言是不靠谱的,第二天我们顺利进入白哈巴村!

白哈巴村素有“东方瑞士”和“西北第一村”的称号,是我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上的一个小村落,居民以哈萨克族和图瓦族为主,村子非常原生态,经本人亲测,真的,非常,原生态!解放军的一个边防连就驻扎在村口,瞭望塔直对中哈大峡谷对面的哈萨克斯坦,号称西北第一哨。

​预定的住所是白哈巴村阿哈国际青年旅社,很难找,很原生态,很美,坐落在新村的山坡上,正对大峡谷对面的哈萨克斯坦,店家服务很棒,软硬件都算不错(在村子现有的物质条件下而言),就是洗澡有点尴尬,冷热水似乎无法调和,要么热水退毛,要么冰水(真正的冰山融水啊亲)自杀,请自行想象本人在澡堂跳舞的样子。

一天赶路,下午又在村里浪了很久,本来打算回房间吃自备干粮(攻略上说景区里一切事物用品物价高的离谱,建议自备干粮)的我们改变了计划,老婆意志力实在薄弱,继承了上次在泸沽湖“宝宝饿屎了、宝宝累屎了、宝宝晒屎了”的光荣传统,给出一副“老公,你再不给宝宝投食我就死给你看”的可怜样子,无奈之下,我们在旅社要了两份大盘鸡套饭。不知是我俩太饿还是哈萨克族大厨手艺高超,我俩风卷残云一般把饭吃的干干净净,真的,我从来没见过我媳妇吃完饭的盘子上不沾一粒米。

晚餐后媳妇回血回魔,我趁她尚有几分力气,提议随意走走散散步去,她欣然前往。走在村里的土路上,迎面骑自行车的小男孩突然真诚地对我说了声“叔叔好!”然后羞怯地匆匆离去,我瞬间被这质朴的问候愣住了,或许以后会人问我说白哈巴村如何或者是否值得一去的问题,那么这件小事想必会是我推荐他们去的理由之一。散步路上遇到几个年轻游客边走边和几个当地的小盆友聊天,小盆友们高兴的向他们说爸爸去哪儿明天要在村里拍摄了,专门确定了几个屋子准备给明星住(小朋友还站在山坡上指给我们看是哪几间),还说给他们布置了节目要准备,在几个游客的“撺掇”下,几个小盆友真诚的为我们提前预演了明天将要上镜的歌舞节目~老婆不淡定了,迅速开始查第四季爸爸去哪儿的嘉宾阵容,当看到传言里有吴彦祖的时候,这厮开始试图跟我商量要不要多住一天······后来又几方查阅似乎没有吴彦祖,有的几个嘉宾她都不甚感冒之后,才作罢。

第二天一早,老婆窝在被窝里享受温暖,我独自在快要日出的村里闲逛,山里的夜晚特别冷,清晨也是十分冷冽,我和老婆原本以为用不上的加厚冲锋衣成了救命的家伙。一个村庄最充满生气的应该是他的清晨了,一个人走在乡间土路上,闻着牧民家中柴火燃烧的味道,恍若来到世外桃源,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心底里那份最纯真的角落。

早上九点,前一天联系好的哈萨克族大叔来接我们去车站,前一天我们在村里一家客栈问一个哈萨克族老板(是个小伙儿),拉我们到车站多少钱,他回答一百,称景区里面动车基本就这个价钱起,后来我们在村口遇到这个大叔,他只要我们二十块钱,对的,你没有看错,二十块钱,谈定价钱的时候他说了一句“都是朋友。”接上我们路过他家,就住在村口,小木屋,说要么吃了早饭再去,他还没吃,还盛情邀请我和老婆进去一起吃,我俩笑着谢过了大叔,在院子里和他五六岁大的儿子玩。大叔的早餐是拉条子···对,你又没有看错,就是拉!条!子!大清早的,为你补充你一天所需的全部能量,防止坑到下家,随时拉条子拉回来。后来我想,这大叔不是吃完早饭再来接我们,而是怕我俩等着急了,先不吃早饭来接人再邀请我们一起吃早饭,想想都觉得人民群众好啊,笑哭脸。路上大叔和我聊天,他家的大部分院子和木屋租出去给人开客栈,他自己跑跑车干干小买卖,全家一年的收入···在此不透露了,反正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时候大叔一家会拉高平均线的哈哈~最后总结白哈柏村,一是这个村子是原生态的,二是村子有着边陲小村落的独特气质,三是最重要的一点,这里村民的质朴和真诚留给我的印象太深太深,在全国各个所谓“古镇,古村落”开发旅游后高度商业化的今天,这里的村子和村民(除了那个张口就要我一百的啊啊啊)淳朴的可谓出尘脱俗,真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有几分相似。

白哈巴村至喀纳斯

乘区间车前往喀纳斯路上堵了将近一个小时,这回是真遇上爸比去哪儿剧组了,通车的时候下雨了,还不小,看到剧组的工作人员们匆匆收摊,没看到明星。

喀纳斯景区

抵达喀纳斯已经是中午了,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雨。我们住在图瓦新村,是景区里面两个专供游客住宿的村落之一(另一个是老村,离游客集散中心很近),整个村子好似被云彩包围起来一样,宛如仙境。此时宝宝再次表现出由于投食不及时表现出的濒死状态,必须补充景区高能热乎饭菜,好吧沾点荤腥的五十起,素菜四十起,米饭一碗五块···晕厥脸。期间,我不小心打碎了旁边桌成都游客三星NOTE3的手机屏幕一块赔给人家三百块······好在人家人特别好,一直拒绝赔偿,可是我们由于是在过意不去执意赔给他,最后发给人家三百块钱红包···这顿午餐加屏幕钱一共花去近四百大洋,吃到了一盘素菜和两碗米饭,我只能说,这么贵的饭菜舔我也得舔干净······

做了简单修整,午睡了大概一个小时,雨停了,我和老婆决定去喀纳斯湖游览。话说喀纳斯景区一共就只有三个景点,分别是三湾、观鱼台、双湖码头,三湾是河湾景色,观鱼台是俯瞰喀纳斯湖全景,双湖码头可坐船游湖。三湾游览可以徒步,沿途拍照多的话全程大概需要三到四个小时;观鱼台可以徒步上山或者乘游览车上山,徒步上山拍照多的话大概需要三小时左右;双湖码头既湖边栈道,全部游览完毕需要一个多小时,我和老婆选择的就是这里。先乘区间车到游客集散中心,景区内前往所有的三个景点必须先乘坐区间车到集散中心,再分别乘坐前往景点的区间车。喀纳斯湖很美,湖水呈现比一般湖水要深多倍地蓝绿色,据说是由于矿物质含量比较高吧。

一处石滩景色美丽异常,乃拍照留念绝佳之处,恰逢众旅行团前呼后拥而至,此时无论是柔弱儿童还是蹒跚大妈,都变得身手矫健似武林高手,在突出湖面的石滩之上行走自如,与少林梅花桩步法不遑多让,我和老婆也及时抢占有利地形,于是有了这张照片。

当天是中秋节,清冷的傍晚让村落显出别样的一番味道。

又是冰冷的一夜,老婆为了防寒,睡觉时穿上了冲锋衣里的绒衣再盖上棉被,这才没在夜里受冻。由于前一天下雨耽误了行程,我们临时决定在喀纳斯景区内多住一晚,但是因为临时才决定,客栈房间紧张,我们不得不定了一个四百八的标间,是离这家客栈不远的另一家,本地少数民族所开,房间虽然是新盖的但是位置不是很好,木屋在柴火堆前,晚上冻的要死······展示一下四百八的“标间”

白天的行程是先去三湾徒步,大概四公里多,因为早上雾气实在太大,登上观鱼台怕影响观看喀纳斯湖全景。事实证明,虽然这一路食宿的物质条件实在有限,但是当我们到了三湾开始游览的时候,真的觉得这一路舟车劳顿饭食不济都是值得的,喀纳斯不亏是“神的自留地”,旁边旅游团大妈大声感叹着“哇~~~噻~~~!好美呀~~~这是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后来这句话成了我们这一行我和老婆开玩笑的惯用梗。文字根本无法形容风景之美,直接上图。

三湾按照离集散中心距离近分别是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其中神仙湾只能远观没有岸边栈道,建议后面去的朋友只在观景台前游览拍照完毕即上车前往月亮湾,因为神仙网到月亮湾之间徒步的栈道也没什么太好的风景可言,到月亮湾下车,顺栈道下至河边,一路徒步到卧龙湾再上区间车返回集散中心,中间美景不断,仿佛置身画中,正是“纵情于山水之间”。

徒步游览完三湾回到集散中心之后,宝宝再次需要投食,这次在快餐店吃了一份盖饭,再无多言。由于已经上午已经徒步过,出于时间和体力的多重考虑,我们选择乘观光车上山登观鱼台,此车需要单独买票哦~观鱼台是专门为了观看喀纳斯湖全景修建的观景亭台,也有说是为了观察湖怪的,要我说它就是为了使景区多个能买票的景点的~~~不过这个景点确实值得一游,登台后能观赏喀纳斯湖全景和景区大部分风光,着实震撼,登台前有一千多台阶,坡度比较陡,但是风景绝对好,建议时间充裕的朋友如果上到停车场位置发现登台人多,可以在山腰多休息个把小时,等人少之后再登台赏景,既安全,拍照也更方便。

​顺便一提的是,在集散中心看到非常有意思的一家子,还有在双湖码头游览完毕后拍到一张很喜欢的照片。

喀纳斯至贾登峪至禾木村

又熬过一个寒冷的夜,大早,我们乘区间车前往贾登峪换乘中心,到了之后,经询问工作人员得知,从贾登峪(也就是喀纳斯景区大门口)发往禾木村的班车已经三天没发过了,原因是喀纳斯景区游客多,所以管委会把所有的区间车都调拨到喀纳斯景区。无奈之下我们拼车前往禾木,胡说可不便宜,一车拉四个人,每人一百。

禾木村

有很多人说去过禾木村之后就没有必要再去白哈巴村了,可是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白哈巴村那种边陲小村和淳朴的人文是禾木乃至大部分旅游目的地的村镇所不具有的,但是,这也不影响禾木的美,下午抵达禾木村后,照例安顿好了村里边闲逛,同样的处处是景。

这一夜差点没冻死我,睡到半夜起来穿衣服,还要把冲锋衣盖头上才能睡你们能懂???不过凭良心说话,禾木的这家客栈是我们一路上住的最新、最干净、条件(包括卫生间洗浴)最好的一家,但晚上窗户确实跑风,哭脸。

很多人到了禾木的头等大事就是早起看日出晨景,我也起了早,但是我没有去观景台,而是村子另一边的一个小山坡。

​我喜欢闻村子里早上生火的柴火味道,小时候我姥姥每天早上生炉子就是这种味道,它让我仿佛回到小时候,又回到姥姥身边,此时,宁静的小村似乎带着我沉静下来,彼此构成彼此最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回去叫起老婆,出门,一路逛到“商业街”,又到了投食时间,三十一碗的牛肉拉面,我要的毛细有搓面那么粗······禾木村的原住民过的相当滋润,就算他们什么都不干,官方一年也按人头发给一万多块钱,当然,他们绝大多数人不可能什么都不干,自家的地盖好木屋租给外地人开客栈一年收租就是十几二十万,不足十间的据说官方也会给补贴,加上他们跑车拉客、游客骑马项目等等经营,这些原著的蒙古人和图瓦人基本家家都是要拉高全面小康收入平均线的。边走边看着当地小伙子或坐在篱笆上晒太阳聊天或骑着马哟呵着游览生意,我心里就在念叨,“一个千万富翁骑马过去了,五六个千万富翁正在晒太阳······”

玩了刺激的漂流之后,我和老婆登了观景台观赏禾木村全景,蓝天白云山林村庄小河流淌,眼睛贪婪的看呀看,相机不停的拍呀拍,我俩心血来潮的在蓝天白云里模仿起某神曲专业户组合MV风格玩起了自拍~~~美景之间,似乎可以叫人忘记烦恼忧愁。

禾木村至布尔津至北屯至乌市

后面一天行程是乘坐禾木村至布尔津县的班车到布尔津,然后拼车到北屯市赶回乌鲁木齐的火车,好在计划周详并且运气不错,一切顺利。

乌鲁木齐市

大早抵达乌鲁木齐了,我必须要晒一下平日里再平常不过的酒店房间。

这样的房间,地处乌鲁木齐市中心,只要三百块一晚啊喂!我之前和媳妇在景区花比这贵的钱都是什么体验啊拜托······

既然到了乌鲁木齐,那么妥妥的必须拍下帅气的照片~

带着老婆逛自治区博物馆,最有特色还是干尸展厅吧,老婆是吓得够呛,但这玩意儿别的博物馆还真没有,非常值得来看一看。

好吧,几天没吃好,到了投食时间~

吐鲁番一日游

最后一天了,地点吐鲁番,来到新疆怎能不去吐鲁番,早上坐火车去,下午坐火车回。乌市的高铁站将将投入运营不到两个月,建的非常漂亮,比银川的机场看着还好哈哈~

吐鲁番包个出租车三百块,带我们一天内游览四个景点,葡萄沟、博物馆、交河故城、坎儿井。葡萄沟对于散客来讲一定是要包车或者打车进来转的,葡萄沟相当于一个狭长的葡萄小镇了,景点与景点之间相距一公里多,关键你初来乍到认不得路,要不就得在里面浪费很长时间。葡萄沟景区一共五个景点,一般旅游团都是只领团员逛离大门最近的一个,然后就带你进就进的维族百姓家里看歌舞表演买东西了,其他景点包括世界大馕坑、阿凡提的家、葡萄长廊、王洛宾艺术馆都看不到的,一是团队时间不允许,二是旅游大巴车太大也没法往村子深处开了,有点坑。所以我和老婆很庆幸包车自由行,没有报吐鲁番一日游去走马观花。

吐鲁番博物馆和自治区博物馆主题相似,干尸是最大特色,有专门的史前生物(恐龙)展厅,也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坎儿井乐园其实相当于一个小公园,里面有一个小型的博物馆介绍坎儿井的由来和原理,有意思的是你可以下到地下去近距离观察真实的坎儿井是如何运转的。这里游览时间只需要三四十分钟,却是相对凉快的一站,因为交河故城,可以烤熟你。

交河故城的历史资料大家网上都能查到,在此我就不再赘述了,建议如果对历史不是很感兴趣只喜欢拍美美的照片又怕热怕晒的游客,交河故城你在大门口拍个照到此一游上车走就是了。对于喜欢历史,心里有点小人文情怀的游客来说,交河故城带给你的震撼可能无与伦比。作为全世界现存最大的生土遗迹,其规模之宏大,结构之完整,保存之完好简直令人叹为观止,一定不要跟随旅游团导员走到观景台拍照走人了事,深入城中,漫步在废墟之间,黄土仿佛能带人入历史长河,瞬息间似能感受到沧桑变化 ,这奇妙的感觉非置身其间不能得。

晚上返回乌鲁木齐,妥妥地来了一顿火宴山金牌自助,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这顿吃的,值!

期间还有好些细节我会一点点想到再补充,暂且到这里收尾。

最后,我想说,和心爱的人在一起,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美丽的风景和快乐的心情。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26 17:5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26 19:25

引用 lulusay 发表于 2016-09-26 17:55:53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lulusay:多谢多谢,我不咋懂就乱拍一通往出挑。

2016-09-26 22:23

引用 wldsjscc 发表于 2016-09-26 19:25:18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wldsjscc:晚上冷,带身厚点的秋衣秋裤睡觉用,交通不是太方便而且随季节有变化,提前问明做好功课,个人觉得还不错,祝平安~

2016-09-26 22:27

玩的还挺好的呢~楼主写的游记真的是挺棒的呢~想加楼主个微信 交流一下 旅行经验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9-27 13:29

引用 ranpianbiao 发表于 2016-09-27 13:29:01 的回复:

回复ranpianbiao:过奖啦,我这写的比人那些大牛差远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