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同学自驾游之二:牡丹江镜泊湖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其它

入驻抱月湾

8月8日吃罢早饭,告别了送行的农民朋友,出发前往镜泊湖。镜泊湖位于牡丹江市西南的宁安市境内,距小山子镇大约300公里。从小山子镇出发,沿着省道S203在尚志市附近上高速公路。在横道河子服务区休息时,见到了威虎山,不过这里的威虎山不是土匪窝,而是生态园。

在服务区稍事休息后继续前行。经过数小时奔波,中午前后来到镜泊湖景区东门。先期到牡丹江参加同学聚会并负责为本次同学自驾旅行团打前站的张同学已经在此等候。在张同学的引领下,我们顺利入住事先安排好的位于抱月湾景区的宾馆。在下榻房间,透过窗户可以远眺镜泊湖。

宾馆临湖靠山,周围是茂密的树林,幽深宁静,空气清新。看,觅食的松鼠似乎毫不在乎客人的到来。

在房间里简单吃了些东西,大家来到食堂,一边吃西瓜消暑,一边听张同学介绍行程安排。根据安排,下午首先要去参观著名的吊水楼瀑布,游览几个文化园。然后回到宾馆等候乘游艇游览镜泊湖,晚上张同学安排给大家接风。

观赏吊水楼瀑布

根据行程安排,我们驱车来到镜泊湖景区北门,这里距离吊水楼瀑布很近。下车后即可看见不远处的景区北门。进入北门向外看,是北门的另一面,旅行团成员在此留影。

继续前行,左侧有座抗联烈士纪念碑,纪念在镜泊湖战役(又称连花泡战役)中牺牲的抗联将士。1936年2月28日,抗联一部在此与装备、兵力占尽优势的日伪军发生激战,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后,丧心病狂的日军对抗联阵地发射毒气弹,抗联部队被迫撤出战斗,没来得及撤出的指战员全部壮烈牺牲。此役共击毙日寇70余、伤20余,我军牺牲78人,伤43人。由于日寇肆意毁坏抗联战士遗体,最后只安葬了42名烈士遗体。为悼念牺牲的烈士们,抗联战友们创作了《镜泊湖战役歌》。我们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时,不应忘记为祖国牺牲的英烈们。

继续往前走,路的右边可见载满鲜花的花坛。花坛的材料是由火山爆发而产生的玄武岩。

再向前走,瀑布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扑面而来的微风中夹杂着沁人心肺的清新与甘甜。穿过树林,呼啸奔腾、气势磅礴的“吊水楼瀑布”映入眼帘。湖水翻滚、泡哮,奔腾而来,从峭壁上飞泻直下,扑进黑水潭中。浪花四溅,如浮云堆雪,白雾弥漫;又似银河倒泻,白练悬空。水声震耳如雷鸣。
       通常瀑布宽四十余米,落差约为十二米。雨季或汛期,瀑布呈现多股迭落,总幅宽可达二百余米。

吊水楼瀑布像是会动的风景画,从不同角度,不同距离欣赏,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魅力。

峭壁上的亭子和潭边的小桥也为瀑布增加了风采。

据说这个“观瀑亭”是观赏瀑布的最佳地点,边上还有某位名人的题词。

大家忙着在瀑布旁拍照留影。看,郭同学的笑容多么灿烂。

顺着阶梯下到潭边,可以和湖水亲密接触。

沿着木栈道上行,有一座民国时期立的石碑,上面刻着“中国第一瀑布”。远处的瀑布清晰可见。

渤海国文化园

离吊水楼瀑布不远就是渤海国文化园。关于渤海国,途径渤海服务区时看到宣传板上有较详细的介绍。

走进渤海国文化园,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祚荣圆雕。大祚荣身披盔甲,手捧大印,好不威风。

关于大祚荣,在360百科中有如下表述:
       大祚荣(?―719年),本名祚荣,无姓,后因其尊称而取姓为大氏。粟末靺鞨族人,粟末靺鞨首领乞乞仲象之子,渤海国建立者,698年-719年在位。
       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696年),契丹发动叛乱,大祚荣父子参与反唐。次年,乞乞仲象去世,大祚荣率领佘部迁至天门岭(今辉发河与浑江的分水岭)一带时,重创追剿的唐军。于是征聚高句丽遗民,东守桂娄故地,据东牟山(今敦化敖东城)筑城而居。
       圣历元年(698年),正式建国,自号震国王,史称"旧国"。对外采取结盟政策,与契丹结好;同东突厥结盟;屈从于新罗国势渐强,占据东北地区的东部、南部及朝鲜半岛北部、俄罗斯沿海州一带地区。唐中宗亲政后,派侍御史张行岌对震国招抚,大祚荣欣然接受,派次子大武艺入侍唐廷,表示臣服。开元元年(713年),唐玄宗派鸿胪卿崔忻前往震国,册封大祚荣为左骁卫大将军、渤海郡王,仍以其所统为忽汗州,加授忽汗州都督,不称震国,专称渤海。
       开元七年(719年),大祚荣去世,谥号大圣明武高大王。他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少数民族军事家、政治家,史称创造渤海的海东盛王。

大祚荣圆雕周围,是一组反映渤海国重要事件和靺鞨族生活习俗的群雕。其中有文字说明的是称为“护法”的群雕。

表现生活习俗的群雕中,一个二人共乘一马的雕塑最为引人注目。据导游介绍,这个雕塑表现的是靺鞨族抢婚的习俗。当时靺鞨族的婚姻不讲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小伙子看上了中意的姑娘,就抢来做老婆。如今看来真是一点法制观念都没有。

其他的几组雕塑分别表示靺鞨族人打渔、狩猎、歌舞等情景。

最有意思的是“饮酒作乐”的雕塑。男人只顾饮酒,女人在边上吹箫作乐。看来抢来的老婆地位不高啊。

远处墙壁上的雕刻似乎是表示渤海国的某些重大事件。

红罗女文化园

离开渤海国文化园,前行不远就来到红罗女文化园。

首先看见红罗女的雕像,旁边是红罗女文化园简介。

再往前,是关于红罗女的传说以及表现传说内容的雕塑墙。

而下图中这尊雕塑莫非就是传说中的年轻猎人布丁和红罗女?衣衫有点过于褴褛了吧。

出了红罗女文化园,见到一些许愿锁、姻缘锁、爱情占仆石之类的雕塑,大概是为有情人互诉衷肠,表达爱情的场所。

稍远处有一座木亭。登上木亭,可以远眺吊水楼瀑布。

下了木亭,去北门的途中,可以看见镜泊湖景区的标识和邓小平的题词“镜泊胜景”。

乘船游览镜泊湖

出了北门,驱车回住处,等候乘船游览镜泊湖。郭同学忙着规划明天的行程,张同学则忙着安排晚餐。

其他人聚在一起谈感受。然后又悠闲地荡起了秋千。

午后的阳光下,镜泊湖显得山清水秀。

过了一会儿,游艇来了。大家穿好救生衣,登上游艇,开始环湖游览。

群山环抱的镜泊湖边,依山傍水点缀着各式建筑,大多是宾馆和疗养院之类。

密林覆盖的山峰上,偶尔露出亭台的一角。

湖中不时有各色游艇穿梭而过。游艇上的游客并不很多,大概是由于费用较高吧(游览一圈人均100元左右)。

毛公山的传说

船到湖心,船老大停下船,为我们讲了“毛公山”和“元首楼”的传说。

据说远远望去,山峰的形状和纪念堂中的伟人毛主席非常相像,看出来了吗?

下面的照片中就是眺望“毛公山”角度最好的“元首楼”以及旁边的建筑。

乘船游览了镜泊湖,眺望了“毛公山”,回到下榻的宾馆。张同学作为东道主,安排了丰盛的接风晚宴。最引人注目的是这条大鱼,加工起来一定很费劲。谢谢张同学的热情款待。

晚宴后,大家回到各自的房间休息,为明天的活动养精蓄锐。

晨曦中的镜泊湖

次日清晨,早早起床,得以有闲暇看看下榻的宾馆。我们入住的是山上的客房,向下走经过一个小平台即可看见昨日用餐的餐厅。

餐厅再向下可以直通湖边。湖边的客房就是所谓的湖景房。

我们昨天乘坐的游艇,存放在岸边的船库之中。

清晨的镜泊湖,笼罩着一层薄雾,像是披着轻纱的少女,更加妩媚动人。

宁静的镜泊小镇

欣赏了镜泊湖清晨的美景,吃罢早饭,按照原先的安排,我们前往一个叫镜泊小镇的地方等候张同学。远远望去,镜泊小镇隐藏在茂密的树林之中,周围开满各色鲜花,环境优美而又宁静。

这里是开发不久的别墅区,目前入住的人较少,因此显得很冷清。我们在镇旁停车休息,等候张同学。

镇旁的群羊雕塑造型很生动,向远处望去就感觉有些荒凉了。

入口处路边的石壁上还没有来得及题字,郭同学准备“应邀”为小镇题写“镜泊小镇”四个字。

我们2016同学自驾游旅行团的镜泊湖之行就要结束了,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镜泊湖美丽的风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谢张同学作为东道主提供的热情款待和周到安排,也欢迎张同学携夫人加入旅行团。我们的队伍壮大了,已经做好准备,向下一个目的地----兴凯湖进发。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26 17:5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