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beh 蓝碧 - 微距摄影师的天堂,奇妙的生物秘境

Scott LV.14
2016-09-24 15:23 131/3
  • 出发时间/2016-09-08

蓝碧海峡(LembehStrait)是位于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岛和蓝碧岛之间一条长15公里,宽2公里的狭长海域。由于外有蓝碧岛阻隔风浪,海峡内终年水流平稳。蓝碧海峡水深5到20米,海底为火山岩地形,多为火山泥淤积形成的沙地。

蓝碧的门户城市美娜多(Manado),别名万鸦老,是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North Sulawesi)首府,位于该省的东北部。过去,当地的经济由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附近的城市贸易所推动。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态旅游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潜水业的迅猛发展,逐渐带动了这座城市的活力。毗邻的潜水胜地蓝碧(Lembeh)和布纳肯(Bunaken)也被全世界潜水员广泛认知。

蓝碧主要以微距生物,布纳肯则是典型的峭壁潜水,生物以鲨鱼,海龟,鱼群为主。

潜水概况

有些朋友要求我加一些文字描述和攻略,当时我只是想把自己的照片分享下,既然大家对蓝碧潜水有兴趣,我就在对蓝碧潜水多做一些介绍。

蓝碧潜水是典型的muck diving。什么叫muck diving。我们戏称为垃圾潜水。潜点一般都是由成片的沙地以及零散的垃圾,珊瑚构成。它的乐趣在于发现,翻开一张包装纸,底下爬满了小螃蟹。凑近去看一条海鞭,发现上面躲着白色的小虾。蓝碧就是这样的一个结构。它的潜水深度一般在20-25米,通常都是一个黑色泥沙的斜坡,从一段峭壁或者海岸延伸到海中央。

蓝碧的生物种类很宽泛,海兔的种类就多达上百种。所以对于潜水员来说,每一潜都会是一个惊喜。和潜店老板聊天的时候也得知,蓝碧的潜点并没有好坏之分,有些地方也许前几天是生物出现的高峰期,后几天他们就都销声匿迹了。在这里我就对潜点不做任何的评价。当天的行程潜店通常都会安排。

在潜店的选择上,这里我不做广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络上搜索,蓝碧大部分的潜店都有经验非常丰富的当地潜导,也有比较舒适的住宿环境。可以通过邮件的形式和他们联系。如果想要知道我们住的是哪一家潜店,我可以单独私信你。

前往蓝碧

潜水的行程异常的简单也相对的单调,除了潜水有就是休息。不过这里简单介绍下美娜多与蓝碧之间的交通。

美娜多有一个国际机场,每周1,3,5有从新加坡直飞的胜安航空航班。

从美娜多机场前往蓝碧需要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以及15-20分钟的船程。在机场你可以找到出租车或者mini bus揽客前往蓝碧码头。但是由于对当地的语言以及民风不是特别了解,我们选择了向潜水中心预定了接驳。单程20美元,包括租车和租船。

蓝碧码头很小,你可以看到来往的渔民在兜售刚捕到的鱼以及其他格式海鲜。接驳我的船很小,由于蓝碧海峡的地理位置,海面相对比较平静。所以小船并不会感觉到非常的颠簸和摇晃。

(照片又同行的MW同学提供)

这是接驳我们的小破船

吃货的安逸小窝

通常印象里,潜水的resort提供的住宿和伙食基本都不怎么样。但是,蓝碧潜水的最大优势就是,不但吃得好,住的也好。提供几张照片感受下

潜店的住宿环境也相当的好,包3餐,有明亮宽敞的房间和看得见大海的阳台。阳台上有一张吊床可以让你感受海风,微风轻拂下慢慢的摇。潜店的工作人员也非常的热情,你的潜水装备,行李,都会帮你运送到你的房间。在你离开的时候又替你把行李运上船。服务耐心细致。

奇妙的海底世界-生物篇

蓝碧所处的地理位置由于受到季风的眷顾,洋流会带来丰富的浮游生物为海底生物提供了充足的养分,给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创造了条件。

海蛞蝓 (海兔)

海兔(裸鳃类)是原来裸鳃亚目下的软体动物。它们身体柔软、没有外壳及栖于水中,其颜色非常鲜艳。裸鳃亚目是异鳃总目中最大的一个亚目。 裸鳃类有时会被简单的称为海蛞蝓,但海蛞蝓却包含了多类不同及相距很远的动物。一些海蛞蝓也像裸鳃类般色彩鲜艳,很容易造成混淆。

这种海兔,通常喜欢在沙地上或者在碎掉的珊瑚上爬行。因为他们有这非常鲜艳的颜色,所以你路过他的时候应该不难发现。但是很多的海兔都非常的小,有时候只有1-2mm,如果没有火眼金睛,也是很难发现他们的。但是不用担心的是,当地的潜导都很有经验。我拍的大部分照片,都是潜导指给我们才发现的。

皮卡丘海兔,蓝碧的特色海兔之一

皮卡丘海兔

这是一只绵羊海兔。实在太小了,只有1毫米,他们成片的躲在一片海草上,不仔细看,觉得只是海草上的一些白点而已。由于我的相机并不是特别的好,也因为那片水草不停地摆动,没有捕捉到清晰的海兔正面。否则你会发现他是一张绵羊的脸,黑色的触角刚好像绵羊的两只犄角。

交配中的海兔。 海兔并没有性别,按照我的道听途说,谁先把生殖器官插入到对方的体内,谁就会成为雄性。这个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考证下。

虾兵蟹将

毛毛蟹,蓝碧的特色物种之一,巴厘岛的图蓝本也有这样的小螃蟹,他们喜欢躲在圆形的大海绵底下。

这是一只海葵蟹,和海葵是共生关系

这种虾叫做清洁虾,你可以在海葵的上或者海葵的附近找到他,有时候你也可以在鳗鱼生活的洞穴附近找到。他负责帮过往的鱼类清洁死皮或者寄生虫

这是一只毛毛虾,你如果不仔细看,会发现他和水草长得一模一样。但是潜导指给我们看的时候,我们辨认了半天都没有看出他的不同,和背景的水草完全混为了一提。细心的朋友一定注意到了这只虾的虾子,看到了虾子,我们才意识到,他和水草的不同。

这种背着珊瑚到处行走的螃蟹非常奇特,如果他一动不动的话,很难把它和珊瑚区分开来。

这是一只海鞭虾,它拟态了海鞭上凸起物的形状。在蓝碧,基本上每株海鞭上都会有它们的身影

孔雀螳螂虾,平时喜欢躲在洞里,在蓝碧非常多见。可以看到满街跑的孔雀螳螂虾

海马、海龙

这是指黄色的豆丁海马,比较稀有,非常的小,发现的深度在25米左右。

另外一种豆丁海马,比较常见。深度在25-30米

这是枯叶鬼龙。喜欢固定在某一片区域装成海草的样子。通常成对出现。体型大的是雌性,体型小的是雄性。它和海龙是近亲,但是不同的是,鬼龙是雌性负责生育和孵化宝宝

鱼儿们

这是麒麟鱼,喜欢在黄昏的时候开始交配。交配的时候,体型比较大的雄鱼会和体型较小的雌鱼紧贴在一起,慢慢的从珊瑚里面升起。整个交配的过程长持续5-6秒。但是在黑夜降临前,一条麒麟鱼的交配次数可以达到数十次。

观察麒麟鱼交配需要跪在沙地上默默的等待。麒麟鱼交配的地点在深度6米左右的珊瑚区。并且观察的时候不可以使用强烈的手电光照射,打扰它们的‘私密’生活。可以用红色的弱光或者闪光灯进行拍摄。由于麒麟鱼在光线昏暗的时候开始交配,所以对拍摄是一个很大的难点。相机很难在微弱的光线下对焦。

这种鱼英文名叫JAW FISH,在产卵季,它们会把鱼卵含在嘴里

蓝碧是青蛙鱼的天堂。这里你可以发现大大小小各色的青蛙鱼。青蛙鱼通常趴在水底,靠头上的诱饵进行‘钓鱼式’的捕食方式。

水底下的瓶子,罐子,成了鱼儿门栖身的好场所

乌贼,章鱼

火焰乌贼,蓝碧的特色物种之一。他们会在收到惊吓的时候改变身体的颜色。它们不是很习惯在水里游动,而是用它们的前足在水底爬动,样子非常可爱。

夜潜时候看到的乌贼宝宝

这是一只coconut章鱼。下一张图就是他躲在椰子壳里的样子。通常情况下,它都会找2个椰子壳作为家,并且带着家到处跑。遇到危险的时候,就把2半的椰子壳合拢,保护自己。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25 19:25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9-26 16:57

每次看马蜂窝的游记,都有一种“这就完了”的感觉!真的希望,这篇游记是永远看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