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山西大同及周边自驾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9-14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到了,三天小假期。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真是应该出去走走。先考虑去海边,离北京比较近的是北戴河一带,觉得有些冷。去山东又觉得时间不够,基本就是在路上。然后考虑去山西一带,初步定去云冈石窟。继而做功课,上网看看,大同周围还有悬空寺、恒山等景点值得一游。于是决定自驾山西大同周边。

一、出发前准备

1、吃住行

行:自驾游最重要的是车,简单检查车况,加满汽油。注意带上车的保险单,万一在外地出险,据说需要出示。手机上提前下载好山西河北的地图,导航还能了解拥堵情况。从北京大同我们走的是北线,也就是从京藏高速,经石家庄大同。高速路上加油站以中石化为多,93号汽油。

住:携程网上搜到大同贵宾楼假日酒店,好评分比较高,含早餐,价格相对其他不便宜。最大优点是非常安静,其一是不临街,在大同宾馆的背后;其二是酒店住的客人不多,如果客人多早上晚上开关门、聊天喧哗……,你懂的。

吃:带些路上零食,以备不时之需。还带了个真空保温瓶,水不能少。
相机:一镜走天下的SONY RX10, IPHONE

其他:银两,换洗衣物、洗漱用品若干。

2、日程与路线安排

9月14日早上从北京出发,经大约340公里到达大同,午餐后开车17公里前往云冈石窟参观。

9月15日早上从大同出发,经大约85公里到达浑源县悬空寺,游览后2.6公里到达恒山景区,之后开60   公里到达应县木塔参观,最后返回大同(78公里)。

9月16日大同上午市内参观:五龙壁、善化寺、大同城墙、华严寺,下午返回北京

3、游览花费

从统计可以看出:
1、交通费占比重最大,包括了:高速费(中秋不免费)、加油费、停车费、还有恒山的登山缆车费。
2、旅游娱乐费就是门票费,没有其他的娱乐费了,国内门票费真不便宜啊!
3、旅游餐饮只占8%,主要是早餐住宿费包括,中餐、午餐也没大吃大喝,只是吃些当地特色的凉皮、包子、羊杂汤等山西特色的食品。
4、其他消费:买点土特产带回。

二、游览日记

1, 9月14日 北京-大同 云冈石窟

早上7点驾车从北京出发,走京藏高速,途径石家庄。由于今天是中秋放假前一天,而且中秋节高速也不免费,所以路上没什么车,经过4个多小时,中午不到12点到达大同贵宾楼假日酒店。

房间情况,是双床房,这是靠窗的一张

我们住的宾馆前面是大同宾馆,前面和旁边各有一个广场,有雕塑、喷水池、花草什么的,环境还不错。由于所住酒店在大同宾馆的背后,不临街,所以也安静。唯一的问题是附近没有吃饭购物的地方,要走一段距离。午饭我们向闹事方向走去,看到一家“李先生”快餐,就随便吃了一顿。

午饭后回酒店稍事休息,驾车去云冈石窟

从停车场向景点走去,右侧是售票处兼入口。看着晴朗的天,居然还滴了些雨点。

门票每人:150元。售票处和入口大厅建得还是很漂亮的

内景

贴上张游览图供参考

从入口走进去,先是昙曜广场,中间有昙曜高僧的雕像,他是云冈石窟的开创者。

从昙曜的雕像后面的门进去,有十三对骑象四棱神柱。这条路也被称为礼佛大道。

走近看看石柱,上面还雕刻了不少小佛像。

佛光大道的尽头是一棵有金色树叶的假树,是摇钱树?

然后是一座石桥。注意这里有电瓶车开到石窟前,其实距离不远。自己走还可以看桥那边的灵岩寺,电瓶车是从寺外陆地绕过去的,走路10分钟的样子。

从桥头遥望灵岩寺,它是建在湖心的形似龟背的小岛上。是后来兴建的。

灵岩寺的大门,这里是不收门票的。

灵岩寺里的宝塔,参观的人不多

出了灵岩寺,走到桥上回望。

这尊还可以看出是佛像的形状,千年的风吹、日晒、雨淋已经风化的看不出原貌了。在洞口内的石像就好些,洞窟外面有木质建筑封闭的佛像保存的就更好了。

这是在洞窟里面的,所以还可以看到一些彩绘保存下来。

走进这个小门,里面石窟保存的相对好些

走到里面,有几座石窟前面是有木制建筑保护的,里面的佛像保护得也比较好。

下面是一些洞窟里的佛像,感兴趣的人可以请一位讲解员给讲讲。我们只是看看热闹

昙曜五窟是云岗石窟中最早的五个窟。

释迦坐像,高13.7米。俗称露天大佛。

头部特写

看到这里有路标,向左边走,穿过一片树林,便来到云冈石窟博物馆。博物馆造型奇特,但由于逆光,拍出来发暗。

进门就是仿制的、我们刚刚看过的露天坐佛像。

建筑内部布局是中间是休息厅,很宽敞,两边是展览厅。我们下午来,里面人不多。

两边展览厅,有些历史和建石窟的文字、照片介绍。展品都是比较小型的,我理解是从石窟中掉落或损坏的保存在这里。观赏性远远不如看外面的石窟。

这是博物馆里面的装饰,估计是利用全息、反射的原理,可以看到无数的荷花灯。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沿着原路往回走,再次抽重点看了看一下石窟中的佛像。回到灵岩寺前面的桥我们没有走过去,而是走左边的路,路过云冈石窟写经院和一些石崖上的刻字。

等我们离开时,已经是下午5点钟。在里面看了大约3小时时间,主要是游人不多,所以我们有心情慢慢逛,有的洞窟觉得好,还再走进去看一遍。

2,9月15日 悬空寺、恒山、应县木塔

悬空寺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宾馆用完早餐,早早就开车来到悬空寺。早出发是看攻略上写悬空寺人多,晚来客人多,还要限人数登寺。时间早高速上车少,景点有人也不多。悬空寺在山坳里,早晨的阳光正好打在这面山上。停好车,远远看到悬空寺“悬”在半山上。

把悬空寺门口的介绍贴在这里,作为简介。门票125元/人。

走近从各角度看悬空寺

走进左边的小门就进入了悬空寺,这个楼梯两个人走都挤,而且进口、出口都是这里。

来得早,游人相对少,这里算是宽敞的。

从侧面看,悬空寺就靠这些细木柱支撑,虽说立木顶千斤,看着也挺悬的。

从上向下看,还是很高的。我拍照片的地方都相对宽,这样才能停下来拍照

其实里面有很多地方正好能走一个人,尤其是那些木制的小楼梯,为了防滑,还有些金属圆片在上面。

寺里面还供了一些神像

从悬空寺下来,太阳已经比早上升高了,照在这不知名的渠水倒影这小桥。

北岳恒山

离开悬空寺,根据路牌,穿过一条隧道,开行不到3公里,就到了恒山脚下。准确点说,就到了恒山登山缆车站。恒山介绍我就不百度了,门票每人125元。

恒山简单说有4种方法:1、坐索道上下  2、全部步行登山 3、将车开到不到半山的一个平台,再登山。4、索道与步行组合,如:上山靠索道,下山步行。

我们选择的是上下都乘索道,这根据个人体力决定,上下都乘索道每人费用160元。

索道小车是全密封的,新建的。在离这条索道不远还有以前索道的遗址。

大概要坐一刻钟左右的索道,随着索道的升高,看山下景色觉得不错。事实证明对我们这种体力的人而言坐索道上下山是完全正确的,因为索道只是到达接近山顶的位置,而在接近山顶还要横向走,去看寺庙群。如果采用开车到不到半山的平台,然后步行上山,对体力是一重大考验。如果体力好,时间充分,爬山当然是很好的运动。

走下索道看山下美景

向山上望去,有几座小亭子。但这里不让往上走。

最近的这座小亭子里供了个神像。

从小亭子这里有条横向走的小路,可通往各个寺庙。走到庙群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

从这里可以看到前面说的那个停车场,旁边也有坐庙。但从那里爬上山距离可不近。

恒山上长满了苍松翠柏,空气清新,所以古人才在此修建庙。

这山上贴山也建有寺庙

镜头拉近看看。

走到庙群了,这是九天宫,里面供有神像。

走一段就有一个,有的还在翻修。

这座建得更高,还要向上爬。

崇灵门-繁体字,大家都认识吗?

进来还有这么多台阶要爬,而且很陡。算了,不爬了。

在外面平台上看看风景也不错。

一路上到处是小庙,每个庙有都有人看管。有的打扮像道士,这个看着就是普通人。

接着原路返回索道站,坐索道下山之前再看一眼山上的景色。

应县木塔

恒山上下来,就12点了。在停车场吃了些自带的食品,看看时间还充裕,就驾车直奔应县。距离约80公里。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点。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摘自网络

木塔前面的牌坊为全木结构,也颇有特色,看这层层叠叠的,但没看到说明。

看里面的介绍:应县木塔比意大利比萨斜塔早100年,比法国的埃菲尔铁塔早800年。

应县木塔门票每人50元。进入院内发现木塔已被围起来,正在修缮之中。由于年代久远,塔也有些倾斜。
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摘自网络。
可以进入一层参观,里面是一座巨大的如来像,坐在八位大力士托举的莲花台之上。

上面每层还有大牌匾,近看塔身都是木头搭的。

塔后面是寺庙

院里两边各一间房,这是正殿。

正殿房顶当中有三根柱子比较奇特,不知有何说法

正殿的背面还有一片庙宇,但正在修建。

3,9月16日 大同市内游 大同-北京

善化寺

第三天,计划在大同市里转转,主要目标是华严寺。开车路过一处寺庙,于是停车下来看看。

车停在路边,走向寺庙,一个挺大的广场,一位大姐在空空的广场练身体。穿黄衣服的,在那里抻筋。后来才知道这是善化寺的山门

近前一看,寺庙墙上大书“善化寺”。
善化寺俗称南寺,位于山西大同城内永泰门内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面积13900多平方米。沿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山门、三圣殿、大雄宝殿。大雄宝殿两侧有观音殿和地藏殿。大雄宝殿与三圣殿之间的西面,有一座独具风格的普贤阁,它是一处单檐九脊顶方形楼阁。-摘自网络

而寺庙对面的墙则为一块五龙壁

山门的大门没有打开,进门要从旁边的小门购票。每人40元。
从山门的后门进去,里面是落满灰尘的四大天尊。彩绘已不那么鲜艳,有些年头了。

出山门,看到门口供游人休息的长椅上卧着两只懒洋洋的喵星人。四大天尊是降妖服怪,喵星人是降服鼠害。各司其职。

山门的后面是三圣殿,介绍见下图

三圣殿内塑立像三尊,中为释迦牟尼佛,右为普贤菩萨,左为文殊菩萨,称“华严三圣”。三圣佛像之前,有二位助侍菩萨侍立,佛坛后面有护法韦驮塑像,手持降魔杵,威武雄健无比。

出得三圣殿,拾级而上,则是庙中最重要的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前面的香炉,我们来得早,游人不是很多。

走进大雄宝殿,见一小女子虔诚跪拜。

大雄宝殿乃是善化寺之最大殿宇,大殿面阔七间,进深五间,殿内正中供有五方佛像,从东往西依次排列:东方阿闪 佛、南方宝生佛、中央毗卢遮那、西方阿弥陀佛、北方微妙闻佛。殿内东西两侧砖台之上置有二十四诸天塑像,神态各异,性格鲜明。殿内西、南两壁之 上,存有清朝康熙二十五年至四十七年所绘壁画,内容均为佛教故事。

抬头看大殿上面的木质结构,很有特点,搞建筑的可以研究研究

走出大雄宝殿见一红蜻蜓,自在飞翔,时而落下来歇歇脚。

大殿的旁边有一与善化寺相连的园林,修整得很好。庙里走累了可以在长廊中休息。从这里可以看见大同古城墙,其实就隔着一条马路。

还有一流杯亭

这善化寺可算游着了,既有寺庙,还可看园林。

大同古城墙

善化寺隔条马路就是古城墙的一个出入口,车就停在马路边上,没人收费。

出发前看的游记,有的写登城墙要收30元,我们还找哪里买票,结果是不收费!不要被误导。这是登城墙的入口处

登上城墙,城墙很宽,跑卡车没问题。

城墙上有出租这种两人或三人骑的自行车。

还有护城河,城楼上都有灯,晚上还是很漂亮的。可惜我们晚上只是路过,而没有拍照。

有些还没建完,总的建筑规模不小,投资也小不了。

华严寺

华严寺前面有个很大的广场,里面是各种商店、餐馆一类的,没有往里走。

这是华严寺的山门,老样子平时开的是边门。票价每人60元,停车就在马路边,无人收费。

寺庙介绍,从下面的平面布置图可以看到,华严寺分上华严寺和下华严寺两部分。

从图上看右边是上华严,也就是入口那边,我们进入的那部分,左边是下华严,我们从这面出去,左下角是出口。正好游览一圈。

进入寺庙,左面是鼓楼,这是右面的钟楼。

普光明殿

可能是时间的关系,游人比善化寺多些。

高台之上就是大雄宝殿

华严寺里面有许多山楂树,这季节正好山楂熟了。

大雄宝殿的背后有座观音殿,里面的千手观音

走出观音殿,在右侧就是下华严寺了。

下华严寺最值得一看的是这座华严宝塔,这座宝塔为方形木塔,包括塔刹在内总高43.5米,共分为3层。整个塔身全部用木料建成,规模仅次于应县的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堪称“中国第二木塔”。游客在游览宝塔时,还可以同时参观金光闪闪的铜地宫,这座从墙壁雕像到地面屋顶全部由铜制材料打造的地宫,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其规模称得上是“华夏之最”。但是地宫不让拍摄,所以大家只能来亲眼目睹了。

登上华严宝塔,话说也不容易,台阶比较陡。正前方是下华严寺的建筑。

左侧是上华严寺,可以看到大雄宝殿雄踞在石台之上。

右面寺的庙墙之外是待拆的旧房。

下华严寺也有一座观音殿。

凤临阁

怎么还把一个餐馆列出一个题目,只是想顺便谈谈这次对大同美食的感受。
走出华严寺已经是中午12点了,手机大众点评一查,附近100多米有凤临阁。临行前做攻略,凤临阁的名字是多次出现读到。 于是决定去看看。出门向右,再向左的巷子里不远就看到古色古香的凤临阁。

里面已经是高朋满座了,没有座位,要等位。我们早已料到,于是直奔外卖柜台订餐

按照大众点评的推荐,我们点了烧卖、油炸糕还有些凉菜什么的。服务员说要等30分钟左右,让我们先到店里逛逛。当时听了一愣,店里有什么好逛的?但也没事干,顺着她指的路走到旁边去看看。先是路过食品加工的地方

然后走到一个天井,周围是包房。柱子、走廊都是木雕。

这个大印应该是镇店之宝,放在天井的中央。

建筑的木雕很精细。至此我明白了服务员的用心,来让我们见识见识。

这个喷水的龙头挺有特色,想拍下来。可这个小妞妞戏水兴致正高,半天不离开,干脆一起拍下来做陪衬。

这是楼梯上的灯池,也是很讲究。看了一会儿,拍拍照,时间基本到了,取了外卖在华严寺前面的广场上找了坐的地方开吃,说实话,没觉得怎样,水平远远不如店里的装饰。简单说烧卖没什么馅,感觉不如我们的都一处实惠。

借此说说来大同三天对当地饭菜的肤浅认识。下面的是大同王记包子铺一家分店吃饭的照片,山西食品以刀削面、羊杂汤、莜面、肉夹馍为主。可作为小吃,难登大雅之堂(山西同胞轻拍)。下图右上角绿色的是凉拌西葫芦丝,味道不错。中间的萝卜片也挺脆,咸淡适中。就是包子不太热,不像新出锅的。而且面皮发“死”,也许是所谓的呛面。

还去了一家369粗粮馆,觉得味道各方面比包子铺强些。这碗是羊杂面。

三、旅行收获

第一次来大同,之前的了解只是停留在大同出煤,想象中到处是运煤大车,乌烟瘴气。但实际情况是高速上没遇到什么运煤的大卡车,倒是有些运货的卡车。也许是没有到冬天取暖的季节。另外马路上,公园里还是很干净的,只是回北京之前,到沃尔玛超市购物,那个地下广场到处是丢弃的废纸什么的,不卫生。而且在大同的这三天,都是蓝天白云的,空气不错。反而16日回到北京,天是阴沉沉的。
没想到大同周围及市区有这么多的古迹,到底是北魏的首都和辽、金的陪都所在地。城里的文庙、武庙还没有去游览。当地也是化巨资修缮古迹,应县木塔也在修缮之中。大同新建的城墙、城楼规模宏大,还在建设之中。也有不少新的高层建筑,城市在不断发展之中。
大同普通话普及不是很广泛,停车的、路边问路,经常是我听不懂他们说的,他们听不懂我说的。

2016-09-24 17:52

家乡的游记必须顶

2016-09-24 18:0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24 19:25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9-24 19:25:24 的回复:

回复mandy:没有后期,就是 直出。去的那几天天气还不错。

2016-09-24 19:3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24 17:52:4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关注

2016-09-24 19:3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24 18:07:34 的回复:

家乡的游记必须顶

回复繁星:大同周边玩的地方不少,假期有限,如果能多两天,还应该去五台山看看。

2016-09-24 19:33

引用 蓝天白云 的图片:

2016-09-24 19:40

2016-09-24 20:38

赞赞

2016-09-24 22:32

引用 肠梗阻 发表于 2016-09-24 20:38:11 的回复:

回复肠梗阻:谢谢

2016-09-25 06:5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24 22:32:50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支持!

2016-09-25 09:5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9-24 19:40:57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关注!

2016-09-25 09:58

真是详细,大同值得一去啊

2016-09-25 12:11

引用 锐意进取 发表于 2016-09-25 12:11:30 的回复:

回复锐意进取:是的,这也是我来大同后的感触。

2016-09-25 15:05

2016-09-25 22:1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25 22:17:2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09-26 12:0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26 17:55

引用 guoxx 发表于 2016-09-26 17:55:55 的回复:

回复guoxx:应该没问题,我觉得挺安全,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