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四方城----长安长安

出行人数:2人
费用:6300

回忆

每每回想起华山,都是美的回忆。
看再多别人的游记、照片,也不及亲自踏上旅途的独特感受。

大唐不夜城。

马蜂窝的游记及攻略非常详细,本着旅行总得有点意外,刻意没有做足攻略(绝对不是因为懒)
只分左右不辨方向的我,却可以在西安弄清方位,一座气势磅礴历史悠久的城墙,好似一座四方城

与其说是游记不如说是自己的流水账。

本人摄影小白,照片全部由6s和华为p9拍摄,木有ps。
可以直接看目录跳过不想看的章节。

准备

两个星期的时间,愣是拖到最后一刻。
手机指环支架、手机挂绳,很好用的!冲锋衣都是在旅行前一天到的,拖延症晚期。
查天气头两天下雨,到了西安才发现是真的好冷。早晚温差大,要披薄外套,下雨两天穿了冲锋衣还很冷,之后出太阳穿短袖。
华山一定要选晴天,才能领略华山的美,五岳归来不看山。

交通

飞机巴士高铁的士

旅行一半费用花在交通上。
福州西安飞机往返,出发前三天才买的机票略贵,一人1300左右。
西安华山高铁往返109每人。
华山北峰巴士20索道80,交通费用两人共3422。

建议住在钟鼓楼回民街附近,出行方便。
乘坐地铁2号线往南到永宁门、小雁塔、陕西博物馆、大雁塔,往北到西安火车北站坐高铁。
西安火车站,就只能打的或坐公交,离得很近。

西安的士9元起,人多的话建议都打的吧,看完喷泉回来坐的士,从大雁塔北广场到大皮院才18元,这里要注意哦,看完喷泉出来人超多,大部分人会顺着广场门口往左走,堵车很厉害。建议走到往右走然后在路口左拐,从这边回去一路畅通,就是的士不好打,要多点时间。司机超级nice,一直叫我们注意安全,看好包包,经过城墙,看见我要拍照,还特意减缓速度。

咸阳机场到西安,巴士每人25。有六七条路线到西安,我当时坐的是1号路线到西稍门,打的到钟楼附近,被那个司机多饶了,只要能到钟楼,底下有很多条线互通的。
坐到西安北站,坐2号地铁到钟楼下车更快。西安市区经常堵车。

食宿

回民街小吃图

西安小伙伴发给我的

住在回民街前面的枫林湾公寓酒店,携程订的132标间,两张床。

吃基本都在回民街,来自南方的我们,其实并不太习惯。倒二天麻麻吃不习惯,还能到楼下吃真功夫之类的。
灌汤包、泡馍一般,超级大碗。糖蒜、肉夹馍好吃,吃过三家店味道不一样。
镜糕很甜,桂花糕有点q带点淡淡的甜,石榴汁好喝。
柿子是特产水果,在兵马俑门口一篮子柿子加一篮子石榴才15元。
早餐吃过胡辣汤有点咸,还有豆腐脑,居然也是咸的!裤带面和biangbiang面是同一种面。
陕西博物馆里的凉皮一碗28泡面10元
粥是糯米熬的

麻麻不能吃蒜头,全被我吃完了,味道棒棒的,留有余香呢。

不管好不好吃,一定要体验下掰馍,挺好玩的。

两个馍掰成好大的一碗,这里的碗好大!!够俩人吃了。

早餐看到有豆腐脑,高兴地点完才知道是咸的

老酸奶感觉和酸奶差不多吧,瓶子挺好看的

看完音乐喷泉回来,到大皮院找吃的,很多店面打烊了,中规中距的灌汤包,没有吃到多汁的感觉。

2根5元的桂花糕清甜,简直是回民街的小清新

这是裤带面!麻麻说biangbiang 面口味更好吃,配料不同,其实是同一种面

芙蓉园西门的某家店,红红的辣个是粥,还有黄金啥来着,总之菜名和端出来的食物,和我想象的都不一样。

早餐酒醪鸡蛋,就是米酒鸡蛋

这家的肉夹馍最酥最香

这个胡辣汤真的好咸!早餐为啥要吃这么咸?

超甜的镜糕,南方人表示越吃越好吃,制作过程太快,都没看清楚呢

Day1 书院门钟鼓楼回民街

下午快三点才收拾完毕出门,由于下雨,原定骑城墙计划取消,去西羊市走了半圈,吃了biangbiang 裤带面,走去书院门。
买了围巾小楷笔和刻章45,淘宝比这便宜的说,傍晚又走回钟鼓楼,去了高家大院看皮影戏共60。
这里改成去小雁塔,回来经过书院门,晚上看钟鼓楼,散步回民街会更好。回民街适合每天回来散步吃小食,没必要特地花大把时间在这儿闲逛。

照片时间顺序是倒过来的

夜晚的钟楼真的很美,在地铁上方。

鼓楼与钟楼遥相辉映,回民街就在鼓楼的后方。

高家大院看皮影戏和秦腔的地方,乍一眼很有feel

最前面两排需要点10元的饮料喝就能坐上vip席位

皮影戏三打白骨精,师傅的声音小了点。

高家七代为官,宅院怎么这么小,拿出当官该有的样子咩,应有的大宅院呢?门票不值哟。大红灯笼高高挂,有点瘆人

回民街入眼都是某某家的馍,老孙老白的不知道哪家才是正宗的,一找东西就晕头转向,干脆随便选了。

下午走到城墙下,古城墙大气磅礴

在书院门

这是麻麻,后来发现这几个比较适合我!哈哈哈,虽然麻麻拍的比我好看

麻麻逛着逛着就去看旗袍了。。。。

在书院门买了小楷刻章,麻麻买了条批巾,注意都可以杀价的,大家尽情杀价。

酒店后门一出来,就拐到西羊寺。好多游客,来之前以为挑了淡季来的,太天真了。这里国内外游客都很多。

琳琅满目的店铺里,店员说不买东西,别拍照,囧

Day2 陕博音乐喷泉

10点进陕博,下午3点才离开,30元一张的门票,可以看大堂珍宝馆免排队,免费票排了好远!门票加上电子讲解器,两人共120。
从史前到明清,陶土青铜金银玉瓷,不同时期擅长的工艺产品手法不同,古代帝王生活很奢侈啊。偏爱珍宝馆里的宝贝,工艺精湛,琉璃水晶玛瑙,除素面外,其余金银杯盆里外各有不同画面的鎏金图案。
提醒秦朝尤其是兵马俑要认真听讲解。

有四五种玉腰带,款式不同代表身份职位也不同。很时髦嘛

西方和中方结合的产物,酒杯。

在当时比金银贵的玻璃

非常粗壮的玉臂镯,证明唐朝美女果真肥美壮硕!想像肥美的杨贵妃,皇上也抱的起来!

好像是兵马俑出土的石铠甲,秦朝这段没有认真听,后悔呀

跪射俑,后来兵马俑的导游说有些是复制品。

好多金饼,现在金价一克361左右吧

充满创意的筒灯,烟会被吸进肚子里化掉,环保又美观

很多珍品实物比较美,手机拍不出来,就很少拍,多看多听。

胭脂盒药盒各种鎏金图案

这还是史前吧

青铜器有很多是裆状的,有没有解释下为什么呢?

下午三点离开陕博,高德地图走去大雁塔。
朋友们请注意,慈恩寺门口在南门,很远啊,建议打车!走路过去到的是北广场,完全相反,上午在博物馆看了4个小时,已经走不动了,到北广场才发现错了然后就一直坐着休息慢慢走到南门,景点开放时间快到了,所以木有进去,在门口凹了造型。

五点左右打的到芙蓉圆西门,还是因为走不动,由于下雨等各种因素,水幕电影和表演全部取消,考虑到门票不值,在附近吃了东西等到夜幕降临。

夜晚的芙蓉园一定很美

刚好下过雨,地上有倒影

前一天在书院门买的批巾,从160杀价到100

7点左右打的回到北广场,还是走不动,等到八点半看喷泉,20分钟,很漂亮。人很多,所以要提早占据最佳观看位置噢!

看台上有vip 专用席,给小孩老人专供的,可以带一个监护人,好羡慕

喷泉外围一圈都是人人人人人

喷泉一浪接一浪,后浪更比前浪高

Day3 兵马俑秦陵长恨歌

对自由行最基本尊重:就是要睡到自然醒吧!第三天睡到11点多才出门吃午饭,到火车站坐游5,也就是307车费7元,上车后买票。到兵马俑会有人一直跟着你,不要理!

景区大门就在里头,没必要网络买票,和现场价钱一样150,学生证半折。
和另一家人拼了个导游90租耳麦一人20,拍照20总共花了300

一定要找导游,三分看七分听,要不然就是一堆土人,历史要用心感受。一号坑很震撼,按照秦始皇生前部队规格所做,等级分明。

导游说一挖出来就是破损的,项羽命人破坏烧毁

2.3号坑很多没有开挖,标数字的地方是遗迹。走完一个半小时,然后去看了铜车马,

那把削铁如泥的宝剑,现代技术无法还原了。古人占卜用鹿角或者牛骨烧烤,从裂纹看吉凶,不明觉厉

修复的工作人员,有一位头发发白的老人

三号坑:司令营~无头指挥部

2号坑是混合部队,还没开挖。

2号坑出口有个拍照的地方,用自己手机拍单人一张10元,20元可以拍合照和单人,这里不要用相机,手机拍好看。

顺序是132号坑

4点左右到景区门口坐摆渡车到秦皇陵,没有开挖,外围建个小公园保护起来,这几张就是在这里拍的

秦陵给人的感觉是静谧悠远,可以坐电瓶车逛一圈,感受皇陵的广大。

皇陵外圈种的屏障,像哈利波特四里的迷宫外墙

圆圆的土包就是秦皇陵啦

六点坐蓝色巴士到华清池4元每人。七点半入场看长恨歌。携程定的258的中区,结果说中区没票,换到西区,好坑!非常偏!要去看的一定要买中区,而且最好是包接送的,因为看完表演,那边是没有公交车的,打的比较贵咯。

华清宫外的雕塑

长恨歌的水景高科技舞美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但是剧情是硬伤,基本都是跳舞,宫女跳完贵妃跳,贵妃跳完皇上跳,皇上跳完安禄山跳,安禄山跳完宫女跳。。。而且有些动作还不整齐,最后皇上做梦那段时间太长了!ps:公媳间的爱情欣赏不来,感动不了我呀。。。。

Day4 暴骑城墙 华山看日落

城墙门票54 ,十点从永宁门开始骑城墙45元,压金200元,好晒但是凉风习习,建议下午四点骑。

地铁站出来就是永宁

穿越重门

城墙外

好喜欢这个红灯笼

蓝天白云衬托下显得更美了

墙外的护城河

东北方向可以看到火车站,那一块的城墙里边有饭馆子,是后期修的,非原生态。

屯兵的地方吗???

挨着城墙的青砖古瓦

暴骑一个半小时,不累!挺爽的,哈哈哈!途中有敌楼重楼箭楼的说明,虽都是楼台庭阁,事实上功能不同,建筑风格也略不相同。很多楼宇淹没在历史中,是后期重修的

我心中最能代表西安的图:墙内古色古香,墙外高楼耸立。

华山归来不看山

特别注意:爬华山一定要提前查天气,晴天来所看到的是绝美恋恋不忘的华山

1号线往北坐到终点站,出口处就可以自助买票,然后上一楼,下午3点20分坐高铁55元到华山,门口有免费的1,2路车直达华山,看到哪部走上哪部,千万别去等一路!!该有的士拉客,会骗你坐巴士要7元。
游客中心买景点门票190,北峰大巴40,北峰索道80,往返都买便宜10元,
西峰大巴80,西峰索道120,20分钟特刺激。
这里也不推荐网购票,好像只便宜5元,取票特别麻烦!

景区外的莲花是因为山上有很多状似莲花的山峰吗?

从大街上看华山,蒙着一层雾

来到山下悬崖峭壁,直插云霄

到山里就拨云见日

北峰的观景台真的超级美,当时赶时间,没好好看,就走了,可惜。

北峰的华山论剑,应该是金庸题的,因为他当时来的时候,就爬到北峰上不去了,哈哈哈

太阳开始下山了

北峰看到的风景

原本要赶着到西峰看落日的,买错了到北峰,这时才爬到苍龙岭?特别可怕很陡

一心挂念着日落没太注意,第二天下山真是心有余悸

半山腰上看到的落日也挺美

太阳公公彻底告别了

七点多才爬到金锁关,好在路上有同行。苦逼的是夜宿东峰宾馆,没有🛏️,打地铺120每人,很吵,一晚上没睡好。
观日台就在东峰宾馆前面,所以很火爆,最好提前网站上定好床位。

Day5 东峰看日出,西南北峰下

6点到观日台,挺多人,穿了两件冲锋衣,并没有很冷。有些人穿了军大衣,还有妹子感冒流鼻涕的

五点多🌛还在六点以后天开始慢慢泛白

晨晖洒在天际

天渐渐亮了

6点28分左右,糖心蛋出现了,慢慢地一整颗蛋跳了出来,颜色美极了,好后悔没拿老妈的手机拍照,6s没有拍出日出的过程,全是光辉。

这张照片是嗡嗡里头看到的,借用下!和我那天见到的日出差不多,是一整颗糖心蛋。

过南天门我要成仙啦

随便吃过干粮后就急冲冲地去了长空栈道,在东南峰之间,怕迟了排队的人多,事实证明早去是对的!

敲钟好像10元三下

山上的食物挺贵的,泡面一盒20元!

一个人跑去玩长空栈道30元,麻麻要是知道会阻止的哈哈哈

一开始整个人还是靠墙壁的,看到眼前壮阔的美景,很舒坦

长空栈道上看的华山也好美,天好蓝,凹造型要尽快,然后赶紧走,要不然会被卡住。最后我花了两个小时才走完,其实很短的距离

走完长空栈道后往南峰去!这是在西南峰交界处。巨灵足拍的一张全景

由于麻麻身体不好,不能走太久,所以就下到一个南峰路口,从西峰那条路上去走南峰再到西峰,路程很乱,给照片好了

南峰最高峰,一拨人挤着拍照,挤不过就不合影了。

南峰这儿都是人人人人人

为毛这张照片这么邪气!我可是正义的代表

然后往西峰走

沉香救母,劈开石头

登高望远。天蓝的我都醉了

不知道是人工还是后天,配上才子佳人的故事吸引人

下山途中看到的天梯,垂直,觉得好玩,愣是去爬了一下

很多绿漆的刻字,古人也很喜欢写:到此一游

苍龙岭爬了就知道抖,手机拍不粗来,这是山下索道处的景点宣传图。

莲花峰

总之华山很美,尤其是傍晚和早上看!不建议夜爬,一来没休息,二来错过了华山的美景,三晚上的华山挺冷的,还阴风阵阵

白天的金锁关,挂了好多锁,可以在山下买锁上去挂。一直被老妈吐槽,别人挂心锁。

只有爬了华山才会知道:自古华山一条路的意思。真的是一条路!
给想看日落和日出的建议:
傍晚坐西峰索道到西峰看日落,然后走去南峰最高峰,这里有长空栈道,接着走去东峰,夜宿东峰宾馆,第二天早上看日出,玩鴿子翻身,去下棋亭。然后去中锋往下走到金锁关,下至北峰,坐索道或者爬山下去。
顺序:西南东中北。
     或者 北中东南西
由于麻麻的原因,很多景点没有去所以爬山和年轻的小伙伴去比较好。

最后来张和麻麻的合照。

遗憾之余的吐槽

没去青龙寺,没有认真爬完华山,没玩鹞子翻身,没用老妈手机拍日出。
老妈不小心把照片全删除了,我还没来得及储存,心塞。

吐槽下,西安的某些景点门票性价比略低,以及能想到各种方法加收费用,但是理由正当无法反驳,哈哈哈

住宿662
交通3422
食物350
景点1493
买东西300

引用 木木 的图片:

羊肉泡馍乐趣之一就是自己掰馍~

2016-09-24 21:3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5 17: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26 13:59

引用 项城白马广场 发表于 2016-09-26 13:59:54 的回复:

回复项城白马广场:希望对你有帮助,我文笔烂,记了流水账。

2016-09-26 15:10

引用 amoyedu 发表于 2016-09-25 17:25:18 的回复:

回复amoyedu:我对西安印象也挺好,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