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加勒比魅力海滩,追寻哈瓦那美丽情怀------记古巴之旅

枝头鸟 (北京) LV.13

人均费用:8000
出行天数:8

缘起

怎么也没想到会远涉重洋,跑到加勒比明珠岛国------古巴度假盛夏时节,我和先生利用年假前往温哥华看望儿子儿媳,并暗自窃喜躲过了帝都炎热的夏天。然而,让我们惊喜的是,儿子儿媳安排了一家四口古巴一价全包豪华游……遗憾的是儿媳后来因故不能同行,最终只有我和父子俩一同前往了

之前,我对加勒比海、拉美风情了解不多,只是感觉它的遥远但对世界八大海滩之一------有着洁白细沙的巴拉德罗(Varadero)海滩有所耳闻,对世界上为数不多的5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古巴充满好奇!(世上仅有的社会主义国家有:中国越南朝鲜古巴老挝)短短8日游,不仅让我领略了加勒比海阳光、沙滩的无穷魅力,感受了一把真正意义上的休闲度假,还让我初识了那遥远、神秘而又美丽的哈瓦那,亲眼目睹了古巴人民的热情、勇敢以及火辣辣的民族风情。总之,此次古巴之旅充满欢乐、阳光与舒畅,让我深切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多彩与自豪……

风光无限的加勒比海滩……

碧海、蓝天、白沙------是巴拉德罗(Varadero)海滩永恒的风景线......

风情万种的哈瓦那……

行程

第一天(7.20)早8:00乘坐太阳之翼航空公司(Sunwing Airlines)飞机出发;酒店接机入住巴拉德罗(Varadero)度假村酒店(Royalton);晚上观看歌舞表演;夜店狂欢;
第二天(7.21)海边拍照;观看花样游泳表演;迷你高尔夫;乒乓球;龙虾自助晚餐;晚上观看歌剧表演;
第三天(7.22)健身;壁球;帆船出海;海边跳舞;加勒比海晚餐;晚上猜歌名互动游戏;雪茄吧休闲;
第四天(7.23)哈瓦那一日游;晚间雪茄吧休闲;
第五天(7.24)海边拍照;古巴风情烧烤午餐;健身;海边观落日;墨西哥晚餐;夜店狂欢;
第六天(7.25)健身;壁球;网球;酒店SPA;沙滩排球;海鲜晚餐;
第七天(7.26)海边观日出;沙滩排球;泳池泡泡舞;意大利晚餐;晚上观看歌舞表演;
第八日(7.27)海边休闲;下午2:30分酒店送机,返回温哥华

从行程单上可以看出,儿子用心良苦啊儿子为我们打造的全方位休闲之旅,是想让我们尽情享受加勒比海蓝天白云、碧海柔沙;让我们充分放松身心、放空大脑;让我们远离网络、专心娱乐(注:酒店内只有特定区域可购卡上网,其他大部分区域无法手机刷屏的)......的确,此次轻松自在、欢畅淋漓的度假,既不同于那些“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且身心疲惫的跟团游,也不同于那些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的自驾游。所谓一价全包豪华游是:包括吃、住、行一系列行程的高品质旅行,也就说,旅行从始至终都不用再多花一分钱,既丰富多彩又省心省力哦!(注:哈瓦那一日游不计在内)因此,我在游记中主要记录了加勒比风光(休闲度假)和追寻古巴风情(哈瓦那游)两部分

出发

2016年7月20日凌晨5点钟,我们三人就奔向机场了。行李托运后(就算你是随身携带的小旅行箱也被要求托运,原以为是飞机小,非也!不过,倒也轻便)我们于早上8:00乘坐太阳之翼航空公司(Sunwing Airlines)飞机,经过6小时飞行,安全抵达古巴巴拉德罗机场(juan gualberto gomez airport)(好像长途汽车站一样的小机场)

记得,在温哥华机场出关时,不知为啥?我家先生的签证让工作人员略显迟疑!小有恐慌好在,很快通过了(或许因先生护照上既没有美签,也没有古巴签吧?提示亲,中古同属社会主义国家,所以免签

古巴机场入关时,只需出示一下在飞机上填写的小卡片,返程时再将回执交还即可,古巴出入关程序比较简便!个人护照上几乎没有留下什么记录,这或许是因为以前美国鬼子对古巴全面封锁,不允许本国人前往古巴,并对去过古巴的其他国家人也限制入境美国的缘故吧?(恶毒的美帝国主义

苍穹之上,云海之美......

到达

巴拉德罗(Varadero)位于古巴北部,是个大约20公里长的半岛,这里号称是全古巴最棒的度假胜地,也是世界最美八大海滩之一,该岛沿岸共有20多家大小及档次不同的酒店。据说,原来巴拉德罗岛独立海中,为开发旅游业,古巴政府花巨资填海修路,将巴拉德罗岛与大陆连接(估计修路投资不少,感觉大巴车在这段路上行驶了40多分钟呢)机场并不在岛上,大巴车会把游客依次接送于各个酒店。

古巴街道上奔跑的轿车来看,大部分是粉饰一新的老爷车,部分其他品牌轿车,还有部分中国吉利车,而大客车则以中国“宇通客车”居多,亲切但有一明显特征令我吃惊:不知为啥?车上安全带全部被拴到座椅后面,没人使用,反而成为累赘

宇通客车前风档玻璃上那个类似鳄鱼的图形便是古巴地图,因此,古巴又被称为“加勒比海的绿色鳄鱼”

巴拉德罗度假村~~精彩不断、魅力无限......

酒店初印象

当日傍晚时分,我们到达巴拉德罗(Varadero)度假村酒店(Royalton),夕阳下的度假村酒店精美别致、美仑美幻,舒心养眼,一整天的奔波劳顿一下子消失了

巴拉德罗(Varadero)度假村酒店(Royalton)是一家五星级度假酒店,游客评价:名列前茅!但是,古巴各星级酒店的设施条件大都低于国际标准,这里五星级酒店大致相当于四星吧,其他各星级也是依次降低档次。因此,建议亲,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当地四星以上标准的酒店为好

不过,酒店内外纯净迷人的自然环境、无与伦比的碧海柔沙,品种繁多的酒水美食、以及嗨翻的水上水下娱乐活动都给游客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关键是:这一切都是一价全包,即:凡在酒店内的吃喝玩儿乐,全部是包在房费里的,不再另行计费!爽歪歪!不能不给一百个赞

另外,我们入住的酒店是18+酒店,即是为18岁以上人士提供服务的酒店,所以,酒店内看不到18岁以下的人群,游客中多为夫妻、朋友和蜜月旅行的人们,相对比较清静......

夕阳下的酒店庭院美仑美幻......

巴拉德罗被誉为全世界最美海滩之一,因距离美国弗罗里达很近,被誉为美国的后花园。有趣的是,近年来,来这里度假的加拿大人渐渐多起来,故也被加拿大人称是自己的后花园  然而,古巴人却认为这里是全古巴最不像古巴的地方,甚至被认为这里不是古巴!原因竟是:普通的古巴人消费不起这里的一切而这里基本上都是为外国人服务的。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庭院式+三层洋房结构,演艺广场、泳池、餐厅、酒吧、健身、SPA、海边浴场及客房区域功能划分清晰,各个区域连廊衔接;水系与泳池巧妙搭配,错落有致;鲜花与树木精心设置,郁郁葱葱;放眼望去,色彩斑斓,优雅别致,清爽宜人

超大的异形泳池占据了酒店庭院显眼位置......

驻足柔软洁白的沙滩上,不禁感叹海的辽阔与壮美!当日,若不是天色已晚,定会毫不犹豫地冲向大海畅游一番的

自此之日起,我将与碧海、蓝天、阳光、沙滩为伴,尽情享受休闲、娱乐、美食、美景、以及与家人同欢乐的大好时光,再也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事了

度假村酒店(Royalton)大堂淳朴典雅......

酒店庭院后边便是客房区域,色彩绚丽的十几栋小高层由连廊连接后四通八达,和谐静雅

然而,更加值得称道的是:当你办理完入住手续后,酒店会给你安排一位资深管家,而这位管家,除了带领你查看客房内的所有设施用品外,还会替你安排好酒店内所有的吃(为你预定各个特色餐厅的餐位、为客房冰箱补充酒水等)、玩儿(为你安排帆船出海、浮潜事宜,提醒你参与各类娱乐活动的时间等)、行(为你安排外出一日游、机场接送等),可以说:管家服务是相当给力又贴心的当然,付些小费给你的管家也是应该的

酒店客房大多为统一规格,朴素大方,温馨舒适:房间宽大~~地面上下一步错层,分为客厅和卧室两部分;床位宽大~~双人睡下绝不会干扰到另外的他,且卧具干爽洁净;卫生间宽大~~热水充足、洁具好用,洗漱用品也很不错滴(注:客房内不配牙膏牙刷、不配拖鞋)......同时,客房内不仅配有密码箱、熨衣板,还有一台带有多个中文频道的电视机。好穿越当你回到客房,看着中文台的电视节目,立马没有了与祖国远隔万水千山的感觉啦

漂亮精美的连廊......

色彩斑斓的洋房......

温馨的客房:由洁白浴巾折成的天鹅栩栩如生;咦!电视里的演员不仅认识,连对话也能听懂哦

温馨提示:客房内插座与美、加不同,是三相圆插头,务必提前准备好。

从我们的行程单上看,如果你不再另行安排外出参观游览的话,大约有7天时间可以在酒店内度过,好像时间很充裕嘛但是,从酒店公布的“每日娱乐节目”单上看,整整7天的每一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4点半,都会有由酒店工作人员带领下的各种水上水下娱乐活动,你可以凭着个人兴趣爱好(免费)参与,各种活动中还会有互动并给予优胜者奖励券,获奖者可用积攒起来的奖励券换取酒店内的小礼品。

因此,整个假日过程中,娱乐活动丰富多彩、惊喜不断!着实过瘾,没呆够的感觉啊

湛蓝色的天空下,阳光灿烂、白沙细软,海水24小时不间断地变化着色彩:通常,上午的海面风平浪静,几乎看不见的细浪轻吻着沙滩,深蓝色的海水凉爽舒适、清澈透明,抬眼便可看见畅游的鱼虾;正午时分,海水的颜色最为诱人,翡翠般晶莹剔透、醉人心弦;午后的海面,银光闪烁,浪花朵朵,层层白浪相互追逐着涌向岸边,让人兴奋不已......

每一张随手拍,张张似画报美片,如诗如画,精彩迷人......

正午时分的海滩,色彩斑斓......

洁白柔软的沙滩、碧绿温暖的海水、蔚蓝透澈的天空是那么的诱人,请你带上防晒霜和比基尼,收起手机和电脑,忘记杂念和烦躁,吹着海风,晒着太阳,品着朗姆,躺着、喝着、游着、玩着、闹着......尽情享受这片刻的惬意和休闲吧

难怪到过巴拉德罗的人会说:不到巴拉德罗就不知道古巴的秀美

沙滩上发呆......

蓝天、白云、阳光、沙滩、海风、细浪,还有帅哥、美女、比基尼......坐在大洋彼岸的加勒比海岸边,不管什么样的酷暑,都会让你感到沁人心脾的清凉

悠闲自在、放空杂念,给疲惫的身心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惬意.....

洁白的细沙温婉素雅,缓缓地延伸至海里很远的区域,海水清爽宜人,完全没有其他海滩那样的腥味,因此,一旦下去(海)便不愿上来(岸)

清晨的海边平静温和,海水清澈见底……

清清静静,宽宽敞敞,好一个私人专属浴场

乘风破浪出海去......(免费)尝试了一把驾驶帆船出海的乐趣!没想到,小小的帆船驾驶起来并不容易,不过,也不必紧张,因为有一名拉美帅哥~安全员护航,大可放心开船啦

你也可以(免费)踩着脚踏船出海兜兜风

舌尖上的享受~~世界美食

度假村酒店内设有一个超大型餐厅,专为游客提供早餐和午餐,自助形式下的中餐、西餐、酒水饮料、水果甜品等等,品种繁多、应有尽有!营业时间比较长,印象中,整天都可为你提供各种食物、酒水。通常,晚餐时,大餐厅便改为需要提前预定的有主题特色的晚餐厅了......(大餐厅里还有中国元素~~大红灯笼呢!红红火火滴)

度假村酒店内除了一个大餐厅外,还有六个不同的主题特色餐厅,你的管家会为你提前预定好各个主题特色餐厅的餐位,每晚一个,依次排开,让你在整个假期内品味到风味不同的各种美食大餐

海鲜大餐......大虾鲜美

龙虾大餐......古巴特色美食烤龙虾

加勒比海大餐(要求女士得着正装哦)

墨西哥大餐

意大利大餐(席间还有老先生手风琴伴奏哦)

度假村酒店内还有一个从早到晚,随时都可以为你提供热乎乎汉堡汉堡吧......超好吃滴

度假村酒店还有一大亮点是:酒店随时随处都可以为你免费提供酒水服务!由古巴特产朗姆酒与各种酒水配制的鸡尾酒及其他各种饮料应有尽有,不管你在酒店的什么地方(如演艺广场、海边沙滩、泳池内外、运动场馆、夜店歌厅以及客房冰箱内.....)也不管在什么时候(如就餐、健身、游泳、娱乐、晒太阳......)每每都会有服务生主动前来,彬彬有礼地征询你的需求,并很快给你送上可口的酒水饮料

多种口味的冰激凌吧,免费恭候你只要你不怕胖,敞开肚子吃个够吧

酒店庭院的绿植茂盛,鲜花盛开,香蕉、椰子等硕果累累……

古巴度假的北美留学生也不少,他们笑称这种一价全包式的度假方式为"养猪计划",意思是:随便吃喝的度假一定会养膘的果不其然,名副其实猪猪般的日子:每日睡到自然醒~~吃一份精美的早餐~~海边吹吹海风~~下海游泳~~吃份精致的午餐~~泳池边晒晒太阳~~泳池游泳~~健身~~吃一份甜美下午茶~~晚餐吃一份西式大餐~~看文艺演出~~夜店狂欢~~晚安

出游温馨提示:防晒霜必带,一瓶不够用滴;驱蚊水必带,蚊子很多滴;泳镜、太阳镜必带,玩儿时要用滴;圆头插座必带,手机充电要使滴。还有牙膏牙刷、拖鞋、泳衣泳裤比基尼、男士女士漂亮的沙滩服......

娱乐休闲~~丰富多彩

酒店露天演艺广场,每天晚上都有不同风格的文艺演出,如热情火辣的拉丁舞、悠扬高亢的歌剧、引人入胜的魔术及互动猜歌名等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从早到晚,精彩不断

古巴人热爱音乐,似乎音乐早已根植于血液里,天生就是歌者、舞者,只要几个人、几件简单的乐器,就能组成催人律动的乐队,而古巴音乐欢快火辣、节奏感强,很快就能带动全场嗨起来......

泳池边帅哥美女的花样游泳表演极其精彩,赢得游客阵阵掌声   重要的是,我第一次坐在泳池里,如此近距离地观看花样游泳表演,惊艳

酒店内的SPA环境优雅、温馨!但这个项目需另行收费,且手法一般,不建议前往......

酒店庭院一隅之地,摆放着一张陈旧的乒乓球桌,无人问津!显然,在这里,除了我们中国人,再没有谁会打乒乓球了难怪呐,酒店娱乐单上没有安排乒乓球比赛,如果有,冠军一定是我们的

儿子自称网球新手,不过,那大力扣杀的动作还是蛮潇洒嘛

健身房里挥汗如雨......

作为困难时期长大的50后、60后,我们去歌厅亮亮嗓、去广场跳跳舞是有的,可去夜店狂欢还真是头一遭刚一进去,儿子就给我们点了几杯墨西哥龙舌兰(免费的哦)哈哈哈......不用劝,很快就进入狂欢状态啦

互不相识的各国驴友很快就嗨到了一起

夜店的酒水品种繁多,我是叫不出名来的两名酒保不厌其烦地为游客配制着各种鸡尾酒

大频幕上播放着客人点的卡拉OK视频,除了英文字外,竟没有一个大美女的镜头,干净文明

度假村酒店内设有一个雪茄吧,销售古巴特产~~雪茄烟,晚饭后,有需求的游客可前去品尝或购买......

在雪茄吧遇见了一对热情好客的巴拿马夫妇,畅聊并合影留念......

迷你高尔夫球场,小得轮不起杆,不过瘾哦

骄阳下、沙滩上,沙排比赛火热进行中......

各队队员自愿组合,尽管,国籍不同、肤色有别,但是,目标一致,态度诚恳:决不放弃每一个球

骄阳似火,却阻挡不住火辣辣的拉丁舞步......

跳起来,大家一起跳起来......

与热情奔放、服务周到的服务生美眉合个影......不到两天,我们原本白净的皮肤也变成了健康时尚的小麦色

激情四射的拉丁舞从沙滩上跳到海水里......

泳池边发发呆......

即便没有WiFi,假期也是过得风轻云淡,悠闲自得的......

除了在沙滩休闲娱乐外,好像很多时间是在泳池度过的

泳池泡泡狂欢中......

音乐响起、泡泡吹起、舞步跳起、各国驴友共同嗨起......

童心未泯......

从未有过的激情释放......

清澈的池水、洁白的泡泡、雀跃的游客......开心快乐溢满泳池

愿时间停留,快乐永驻......

温馨提示:到海边度假的美眉,一定要多带两套比基尼哦!因为不论是在海滩上,还是泳池边,也不管是老少,还是胖瘦,所有女士都是比基尼哦,而我那老套的泳衣,确实很不入流了

泳池边玩儿自拍的情侣......

古巴烧烤午餐在酒店庭院内热热闹闹地进行着......

古巴特色美食~~~烤乳猪,诱人

歌声动听、美酒飘香......还有纹满全身的酷男(亮点:照片左下角)够生猛!够刺激

还是香车美女(古巴的漂亮美眉~酒店健身房管家)看着养眼

沙滩耍酷

加勒比海上的明珠~~~古巴,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吸引着世界各国的游客前来观光,暂且不说那充满西班牙异国风情的老城,最诱人的就是这纯天然打造、魅力无限的巴拉德罗(Varadero)海滩了

美美哒来

海边常有专卖椰子的小贩,1比索可买一个又靓又大的金椰子,小贩先为你砍开一个口,等你吸完椰子水后,再帮你打开椰子壳,方便你吃椰子肉。椰子水清甜爽口,很解渴......

小帅锅摄影师走过来了……

俯卧撑,赛起来;胸大肌,练起来......

摆个POSE~~~好一个北京的“北”

一、二、三,一起跳!矫健

戏浪的大马和小马儿……

老当益壮,硬汉不减当年

喜气洋洋,踏浪归来

风华正茂,勇往直前

不同光线下的美景图

晨曦

晨曦中的空气是那么的干净,晨曦中的庭院、沙滩是那么的清晰,眼前的一切都充满了勃勃生机......

海边特色餐厅,静静地等待着游客的光临......

晨曦徐徐拉开帷幕,又一个绚丽多彩的清晨带着温馨降临人间......

忽然,海面深处出现了“龙吸水”的画面,罕见

太阳刚刚露出海面,天空中出现了红、橙、黄、蓝、紫多种颜色,天水相交处好似一条金色的丝带,绚丽多彩......

晨曦总是如此,清新的空气眷顾着不褪色的美丽,不经意间,带给天空无穷的魅力......

太阳渐渐升起,顿时霞光万丈,穿过片片白云,洒满人间。而大海深处,金色的阳光与微蓝色的海水交织在一起,呈现出波光粼粼,海天一色的人间美景......

清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所有的美好从清晨开始了,早安

朝霞中宁静的沙滩......

朝霞中如诗如画的庭院......

正午

正午的海水犹如翡翠般碧绿:晶莹、无暇、透明、安详!那是一种大自然赋予大海的纯美颜色;那是一种足以融化自己的颜色;那是一种醉人心弦的颜色

湛蓝湛蓝的天空……

碧绿碧绿的海水……

遐想之中……

秀色满目......

夕阳

如果不说现在是傍晚,恐怕难以分辨出这天边的彩云是朝霞还是晚霞?然而,不管是日出,还是日落,都是那么神圣庄严,那么五彩缤纷

夕阳下的沙滩暖暖的......

夕阳下的庭院美美的......

夕阳下的泳池爽爽的......

夕阳下的海边餐厅酷酷的......吹着海风,喝着朗姆,一家人聊着天儿,美哉美哉......

美丽的哈瓦那

回想当年(儿时),我曾听过一首有关古巴的歌“美丽的哈瓦那”,现在只记得其中一两句歌词:“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有我的家,明媚的阳光照进屋,门前开红花......跟着那英勇的游击队,打回哈瓦那!”。从那时起,在我的记忆中,古巴首都哈瓦那就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后来,知道了古巴同我国一样同属社会主义国家,再后来,了解到古巴女排的强大。至于其他的,就知道甚少了

古巴,源自泰诺语,意是“肥沃之地”、“好地方”。古巴北美加勒比海北部的群岛国家,哈瓦那古巴的政治、经济中心和首都。因古巴原属西班牙殖民地,故目前,在古巴一千多万居民中,白种人占72.8%,黑人仅占12.7%,其余为印欧、黑白混血等。

自1492年,哥伦布发现古巴岛后,古巴成为西班牙殖民地,而到1899年,美国战败西班牙后,古巴又沦为美国的殖民地,1902年古巴共和国成立,但仍受美国操纵,直到1959年,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赶走了美帝国主义,宣布社会主义革命开始,可随后,自1962年开始,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了全面的经济封锁,给古巴人民带来种种困扰和苦难,唉,可怜的古巴人民

几十年来,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经历了苏联解体带来的困境,直到2014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的追悼会上,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握手,从此,解除了对古巴多年的经济封锁。

我国与古巴从政治上、贸易上关系很好,古巴是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也是我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古巴人民对中国人非常友好......

由于美国古巴进行了几十年的经济封锁(邪恶的美帝国主义)使得古巴的经济受到重创,百姓生活十分困难,通常,古巴人一个月的工资收入仅有20美元左右,消费能力极低,很多人吃不起牛肉,喝不上牛奶......带我们一日游的跟团导游,原本是一名英文教师,可是,为了生计,不得不改行做导游。

古巴国内的货币分为两种,即古巴自己国人使用的货币cup(土比索)和外国人使用的货币cuc(红比索),红比相当于我国以前的外汇券,(红比兑美元1:6;土比对美元1:24)  可见,只有外国游客的钱好赚,卖给外国游客的东西比较贵  (温馨提示:在机场或酒店可以兑换一些红比,因古巴人的收入极低,给服务生一些小费也是应该的!有些场所,情非所愿,也得给出一两个比索

古巴是世界上最大的蔗糖出口国,号称“世界糖罐”,也是世界闻名的“哈瓦那雪茄烟”的故乡。

色香味俱全的古巴烹饪和甜食像古巴民族的形成一样,可谓是集诸多民族之大成又独具自己的特色,去古巴旅游,一定不能错过品尝古巴烤龙虾、圣地亚哥烤乳猪和科佩里亚得冰激凌

然而,古巴的奇迹在于:古巴凭借着78.3岁的平均寿命(长寿)和99%的识字率(全民免费教育),让古巴多年来的人类发展指数达到了极高水平,简直不可思议!非常值得称赞

总督府于1776年建成,是哈瓦那最具代表性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之一,1902年,古巴共和国在此宣告成立,总督府改为总统府,后来先后成为邮局、参议院和高等法院所在地,现在是哈瓦那历史博物馆,收藏着一些古玩、字画等老物件,服务员热情地比划着邀请你拍照,目的是要收小费的哦

总督府庭院是回廊型建筑物,庭院中间是哥伦布全身雕像......

总督府的一个房间里,有一些古典家具,保留着当年的原貌,可见,当年总督生活是极其奢华的。

古老的西班牙式建筑保持着原汁原味的美感,精美而不奢华,老旧而不败落,在加勒比海的阳光照耀下魅力不减当年......

哈瓦那古城,现存许多西班牙式古老建筑,见证着漫长的西班牙统治所留下的遗迹,这些风韵犹存的老建筑与古巴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及淳朴热情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走在哈瓦那古老的建筑之间,不经意间,那些历史的碎片便触手可及......

坐落于哈瓦那老城区的大教堂,是一座西班牙和美洲风格浑然一体的巴洛克风格建筑,教堂正面成波浪形,两侧建有大小不等的钟楼。这座教堂是为纪念哥伦布而建造的(1492年,意大利人~哥伦布发现了古巴岛),这里曾经陈放着哥伦布的遗骨,后被送回西班牙

古巴作家曾形容这个大教堂是:“变成石头的音乐”,石灰岩建成的大教堂,在加勒比灿烂阳光照射下,略显沧桑、陈旧,而里面却气势宏伟,陈列着一些知名油画和闪着金光银光的小神坛。据说,这里的弥撒很有名,是天主教众多信徒祈祷的圣地,每个周日上午、周二、四上午都有弥撒......

大教堂广场是哈瓦那古城的中心,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在这里举行。在这里也汇集了形形色色的人们......

大教堂广场上,打扮妖艳的占卜女巫......

长脖子的古巴警察

古巴这个神秘的国家,不仅有西班牙风格的老建筑,风情万种的老爷车,还有值得称赞的古巴民族。古巴人民热情好客、淳朴善良。尽管,收入不高、物资匮乏,但是,古巴人依然很快乐,只要有音乐、有朗姆,就有热情奔放的幸福生活......

哈瓦那街头一瞥(复古的街道),一个比较有名气的二手书市场......

哈瓦那街头形形色色的人们:第一张,是认真欣赏彩画墙的旅游者(画中是:身着中世纪礼服的人们);第二张,是拉着古巴老人合影的外国美女;第三张,最有意思,一直跟随我们推销自己画的古巴帅哥,旁边的大哥欣然地掏出钱包数着钱,古巴帅哥继续不停地画着第二张,我偷偷地瞄了一眼,呵呵,简笔画??超自信的古巴帅哥

美国作家海明威,在古巴写下了著名小说《老人与海》,成为古巴人民最好的精神食粮。同时,海明威笔下美丽的古巴海滩、闻名世界的古巴雪茄、蔗糖和棕榈树下富于拉美情调的酒吧、歌舞及热情好客的古巴人民,都令这个加勒比海上的国家充满神秘色彩......

哈瓦那大学门前,朴实得令人那以置信    而亮点则是它旁边粉色小楼:那是海明威先生写作《老人与海》的地方

这个名为“五分钱酒馆”曾是海明威先生最爱,现在已成为旅游者热捧的景点,酒馆外间游客摩肩擦踵,里间可以就餐休息......

小酒馆外墙上写满了来自世界各国海明威粉丝的留言及涂鸦......

哈瓦那革命广场是一个十分空旷的广场,广场上的何塞马蒂纪念塔是纪念古巴爱国诗人何塞马蒂百年诞辰兴建的,高109公尺,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建筑......

空旷的革命广场,前往时,一定要带上防晒霜哦(无意中发现:在国外,几乎没有打太阳伞的人,看来,要防晒只能使用防晒霜啦

哈瓦那革命广场是国家重要节日举行庆祝活动(阅兵等)的地方,也是哈瓦那政府机关的中心,然而,政府机关的办公楼却简朴的像一栋普通住宅楼,不同的是,在大楼外墙壁上,有古巴革命领导人格瓦拉的画像及其名言:直到永远胜利.....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格瓦拉就是西方青年学生的偶像,他的照片成为那个时代最著名的图片,他的头像被印在各种商品上,如体恤衫、画报、建筑上等等......

原以为这个戴帽子的头像是古巴人,结果是,格瓦拉1928年生于阿根廷,是阿根廷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医师、作家、游击队长、军事理论家、国际政治家及古巴革命的核心人物,不愧为革命先驱的典范,哪里有革命哪里就有他。60年代,格瓦拉在墨西哥遇见了卡斯特罗兄弟,便与他们一起投身于古巴的革命战争中。之后,格瓦拉又辗转到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为自由而战,80年代,在玻利维亚被CIA暗杀。古巴人民为了纪念这个外国人对他们的自由生活做出的贡献,到处都有他那酷酷的头像……

在革命广场,电信部大楼的外墙壁上,有古巴另外一位领导人卡米洛的画像。卡米洛作为古巴革命的领导人之一,与卡斯特罗、格瓦拉一起被誉为古巴革命三大司令。1959年 10月28日,时任古巴军队总参谋长的卡米洛所乘的专机在海上遇难,终年27岁。

而在革命广场没有看见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的痕迹(可见老卡同志是相当的自律)

哈瓦那街头一瞥......(汽车、马车、黄色coco taxi并存)

路边,正在等待客人的“小黄”~~~coco taxi(当地的出租车)造型类似椰子壳,呆萌可爱!据说,马力十足,很是拉风,有点儿意思!让我想起北京当年的黄面包出租车

哈瓦那街头满是五颜六色的老爷车,好似老电影的拍摄场,好复古、好怀旧的感觉哦!有木有

车窗外,国会大厦是哈瓦那标志性的建筑,据说,于1929年建成。(小白宫)在加勒比的蓝天映衬下,显得精美、壮观、大气!繁华落尽,古朴依旧,仍然有一种特别的美......

哈瓦那老城区内,建筑保存的非常完美,西班牙式的建筑,虽已略显颓废,墙体也不再光鲜亮丽,但是,这座好似被时光遗忘的老城,却是20世纪建筑风格集大成之地,汇集有艺术装饰、现代主义、新古典主义等多元素的建筑作品比比皆是,是一座真正能嗅到历史的古城......

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古巴一直采取敌视态度,并对古巴实行经贸和金融封锁,目的就是要推翻古巴政府,但是,事与愿违,这样的经济封锁反而让古巴与反美盟友前苏联关系越发紧密。

而现在,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见的美国50年代出产的汽车,在古巴却屡见不鲜。因为,自美国开始对古巴经济制裁后,古巴街上跑的都是以前进口的美国30-50年代的老爷车,几十年过去了,有些车还保留原有的发动机及配件,但有些已经被其他零件替换,几经翻新,仅剩下一个外壳而已。而由前苏联“拉达”发动机、日本“三菱”等配件组成的车,在哈瓦那也是随处可见的。据统计,目前,在哈瓦那集中了100多种不同牌子的汽车,堪称“汽车博物馆”哦

满是老爷车的大街,别具风情......

哈瓦那新区,到处可见斑驳陆离的旧房子,年久失修,有些连窗框、玻璃都没有,偶尔,还可以看见晾晒的衣物,令人惋惜......

新楼旧屋,各有千秋。楼虽破旧,风姿不减......

虽历经风霜,但风韵犹存......

五彩缤纷的老爷车,虽然外表光鲜,内脏却已衰败。所以,街上常常可以看见因事故而停驶的老爷车,看来,修车该是老爷车司机必备的技能了

古巴,很多企业及酒店、商店都是国营的,但国营商店里没有什么东西可卖,很多东西还得凭票供应。而古巴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会有一些手工编织的衣服、纸质或陶瓷类的小玩意、乐器、雕塑、绘画等异国情趣的小商品,价格尚可,可挑选喜欢的买一些。

提起古巴的特产,就不能不说雪茄烟了,它与甘蔗、朗姆酒号称是“古巴三宝”。

古巴街上总有一些追随者向游客兜售雪茄烟,小商品批发市场里也有出售雪茄烟的商铺,价格便宜,但质量很难保证,因此,可请导游带领去雪茄工厂专卖店购买,带回国来送亲朋好友,可是物美价廉哦古巴雪茄烟驰名世界,其中有两个品牌最有名气:Monte Cristo,Romeoy Julicta,价格不等,一般7、8美元1支。

世界上最有名的朗姆酒品牌是“Havana Club”和“Varadero”,因以甘蔗为原料,所以口感微甜,可直接饮用或与雪碧、可乐兑成鸡尾酒,比较有名的是“自由古巴”~~即用古巴朗姆酒兑可口可乐,口感香甜......古巴朗姆酒机场有卖,一般20美元左右1瓶。

哈瓦那一日游午餐店门前,威风凛凛的大炮整齐地排成一排,显示着古巴人民英勇无畏的精神风貌……对面是哈瓦那新城区……

哈瓦那一日游的团餐(午餐),不敢恭维,吃不饱其实,古巴的烹饪水平是无法同我们中餐相比的,或许因为古巴的食品调料单一吧

哈瓦那返回酒店的路上,看见一座油井上高悬着五星红旗据说,古巴地下尚有石油储藏,但苦于没有提炼技术,所以,仍需进口石油,如进口中断,将会严重影响国内发电等等经营活动,经济落后可见一斑

车窗外,夕阳下,瘦弱的马......

车窗外,巴拉德罗岛上的街景......

古巴巴拉德罗机场候机楼候机,返回温哥华,逛了一圈,除了古巴特产~朗姆酒外,其他没有什么可买的。机场销售的朗姆酒价格不贵,真的值得购买带回

苍穹之上,晚霞之美......

度假村酒店周边酒店推荐

巴拉德罗岛上有多家5星、4星及3星级酒店,因其星级标准不同而档次不同,酒店内设施条件、餐食标准均有所不同,但是,多为一价全包形式,而且,所有酒店均临海兴建,共享巴拉德罗同一片蓝天、同一块沙滩!所以,建议亲前往时,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酒店,同时,可兼顾古巴更多景点,即能对古巴进行深度了解。

这是度假村酒店隔壁的5星级~~~天堂酒店外的海滩......

天堂酒店的庭院......

天堂酒店的大堂......据说,饮食一般,人气不足,略显萧条......

天堂酒店标志性景观却是别出心裁、独具匠心.......温馨甜蜜想起当年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儿.....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这是隔壁4星级~~蓝色酒店外海滩.....

蓝色酒店的建筑颇具特色,像一面巨大的屏风矗立在海边,高大宏伟,泳池也很大,人气爆棚......

完美~~结束古巴之旅

即将告别魅力十足的巴拉德罗度假村酒店

从酒店门前的旗杆中,看见了我们的五星红旗,自豪感油然而生......从中也可以看出谁是这里的消费主力了

对于首次来到古巴的我们来说,不仅对美丽、神秘、好客的古巴古巴人民有了初步认识,而且,这个社会主义阵营里小兄弟身上的许多东西都令人刮目相看:古巴人的热情奔放、古巴人的平均寿命、古巴人的免费教育以及老爷车博物馆、异国风情的建筑物

对于古巴,有人爱得不行,有人觉得无趣,各有各的理由,我想说,这是一个需要用心感受的国家!这次古巴之旅,我们以度假为主,而忽略了其它的东西,较为遗憾

古巴是一个需要慢慢品味的国家:怀旧而又充满诱惑、平和而又充满神秘、淳朴而又充满热情;没有奢华、做作、与粉饰,一切都是那么纯粹、天然与和谐

再见了,美丽的巴拉德罗!再见了,美丽的哈瓦那!我想,我还会再来,期盼着更多、更好、更深地了解那神秘、好客、火辣的古巴古巴人民......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25 19:25

古巴人天生爱音乐,只要有音乐响起,就有人翩翩起舞哈瓦那街头追着游客销售自己画作的小伙子很自信

2016-09-25 22:02

你有个好儿子,赞一个

2016-09-25 22:47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26 01:05

引用 一起去瓢泼 发表于 2016-09-25 22:47:50 的回复:

你有个好儿子,赞一个

回复一起去瓢泼:谢谢

2016-09-26 09:10

引用 hensen 发表于 2016-09-26 01:05:12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hensen:

2016-09-26 09:1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26 17:55

引用 imomok 发表于 2016-09-26 17:55:56 的回复:

回复imomok:谢谢啦

2016-09-26 18:17

2016-09-28 10:54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9-28 10:54:17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

2016-09-28 12:11

详尽而特别的游记,看到外汇券一词,终于明白了古巴货币制度,好形象的描述

2016-09-30 03:22

引用 小巷姐姐 发表于 2016-09-30 03:22:28 的回复:

回复小巷姐姐:谢谢

2016-09-30 05:47

非常用心的游记 感谢分享祝开心~

2016-11-03 22:35

引用 Jingyalulu 发表于 2016-11-03 22:35: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