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新疆伊犁河谷自驾行——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霍城

新疆行程

新疆,对我一个南方女孩来说一直是个神秘和遥远的地方,遥远到一度我把乌鲁木齐呼和浩特一直傻傻分不清楚(哈哈,我敢肯定这样分不清的肯定不止我一个南方人)。。。所以得知要去新疆的时候,我脑海里浮现的都是暴乱、恐怖袭击、切糕等等。。。但事实证明,新疆真的是个好美丽的地方,而且是大气磅礴的美!那里的人也没我想象的恐怖,还特别友善,可能因为那里的物产非常丰富,所以生活在那里的人才与世无争吧。。。
      此次出行的决定是因为男友到新疆出差,刚好办完事就过端午节休假了,于是我们打算利用5天时间把伊犁这个新疆最富饶的地方好好玩一遍。在新疆同事的帮助下借了辆汉兰达,给我们省去不少费用和时间。基本行程如下:

DAY1  6月5日:西安——乌鲁木齐——克拉玛依    住宿克拉玛依

DAY2  6月6日:克拉玛依——赛里木湖——伊宁    住宿伊宁

DAY3  6月7日:伊宁——那拉提草原——伊宁       住宿伊宁

DAY4  6月8日:伊宁——霍城——赛里木湖——乌市        住宿乌市

DAY5  6月9日:乌市——西安

旅游小贴士:我们是6月份去的,正常带夏季衣服多带件外套就可以, 阳光比较猛,日照时间长,一定要做好防晒,墨镜必备,气候比较干燥所以要带润唇膏。

DAY1 西安--乌市--克拉玛依

西安一早飞乌市的航班,附上几张飞机上用小相机照的照片~

飞机一过甘肃就很荒凉了

接着能看到积雪的群山,一路过来都荒无人烟~远处那片很宽阔的湖面就是青海湖了吧。。。

过了青海又飞了快一个小时,快到新疆了~心情越来越激动,突然窗外一座雪山引入眼帘,哇~第一次在飞机上这么近距离观看雪山,感觉像瑞士的雪山,这是应该是天山吧。。。

下飞机后直接到火车南站,让出租车司机拉到附近一家餐馆吃中午饭。点了一份烤包子,两份面,五串烤肉,烤肉用当地红柳枝串的,很香,比西安回民街的烤肉都好吃,但是这包子和面我就实在吃不下了,因为都有一股羊膻味,只能让男友一人收拾了。因为吃不惯羊膻味的食物,所以我们接下来的几天几乎是用馕(新疆特色主食,就是一个大饼)填饱的肚子。

当天下午赶上火车南站在修新站,火车晚点了一个半小时

好不容易上了火车,刚走没多久又停下了,就这样走走停停又耽误了1个小时。。。看来新疆还是要比内地落后很多,发展得确实也比较慢。辛亏我们并没有选择坐火车旅行,不然路上真要被耽搁不少时间。

不过一路的风景也还是挺美的,同样种的小麦,这边的颜色看着要正很多,可能日照时间长的原因。就这样,原本能赶在晚上天黑前9点半到的克拉玛依,被一路晚点到晚上11点多才到,也是折磨人啊。。

DAY2 克拉玛依--伊宁

上午在克拉玛依办完事后,午饭都还没吃我们就起程了。克拉玛依是座新城市,主要以开采地下油田为主产业,城市道路宽敞又干净,建筑也很新,就是人口还不是很多,但是一看就是座不缺钱的城市,哈哈~我们也没怎么逛,直接开走~

刚上高速,沿途的风光就让人叫绝,广阔的戈壁滩,历经多少艰辛岁月,人们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终于培养出了一层绿草。。。远处的戈壁山丘,毫无生机却又美得像一幅画。。。

无尽的戈壁滩。。。

克拉玛依离魔鬼城很近,但是我们没计划去,因为它在北边,我们要往南走。
留到下次再来新疆喀纳斯的时候再去吧。。

快到奎屯了,过了奎屯就要向西走了,一路上路况都很好,就是晒得很,没有墨镜在车里眼睛都睁着难受。。我们运气也好,赶上这几天都是晴天,而且来之前这里刚下完雨,雨后初晴,天特别蓝,空气特别洁净~

一路上时不时会有公安检查,这时要拿出证件给武警看,是武警,新疆到处是武警,随处要开包检查的,所以身份证件一定要不离身。这是路上的一个检查点,副驾驶座的人要下来接受安检,比较麻烦。

从克拉玛依出来开了2、3个小时后就能看到天山山脉了,一路上我们在山脉底下绕着走。山顶上的雪还没融化,映着蓝天白云,草地和牛羊,仿佛我们穿梭在梦境中。。。照片是在车上用小数码相机匆匆照的,没停下来,因为我们想着能找个休息站吃中午饭。可是下了好几个休息站才发现,新疆高速路上的休息站就是个加油站,只能买到点水和零食,没有配套饭馆(地广人稀的原因)。我们又不喜欢泡方便面,还好车上还有两个馕,就这样靠着两个馕顶到伊宁。。。

云压得很低,感觉我们离天很近。。。

过了奎屯一路往西,就来到赛里木湖了~  哇~~ 除了发出感叹,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我那时看到赛里木湖在天山脚下的心情。。。

照片都是毛片,没P过的,用的也不是单反,是普通数码相机。。因为赛里木湖我们打算回程的时候再下来玩,就只随便照了几张,也是肚子太饿了,想早点赶到伊宁吃饭~

这在高速路上往湖边拍的。。

下来拍留张影。。。

只有当你亲眼看到,光美丽已经不能够形容了,什么是震撼,这就是震撼。。。路上的风景已如此美,那景区呢? 我们已经无法想象了。。。

远处的山跟假的似的,但这是真的。。。

隔着汽车玻璃拍的,有些暗,但实际上很亮,可惜借的汉兰达没有天窗,不能站出窗外拍。。。

就这样我们匆匆略过,往伊宁方向继续走,也看到路边不少车停下来进景区去了。。

过了赛里木湖后会进入一小段隧道,刚出隧道就又给了我们一个大惊喜 —— 果子沟大桥
中国最美十大桥梁之一,真的是名不虚传。

但是在桥上不能停,也只能在车上照上几张,如果是航拍,那才叫一个壮观呐~

从果子沟大桥出来就是霍城了,但是我们怕县城吃住不是很方便,往前再开一个小时就是伊宁市,住市区还是能方便点吧,而且离明天要去的那拉提近一些。霍城我们也是留着回程玩~

到了伊宁了,不如我们想象中是个城市,比城市不足比县城有余吧。找了连锁酒店住下,出去找饭吃~

终于在新疆找到我能吃并且好好吃的食物!大盘鸡~真的是好好吃啊。。

DAY3 伊宁--那拉提草原--伊宁

早上我们天刚微微亮我们就从酒店出发了

晨起的伊犁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像小时候课本上描写晨雾环绕的山庄和田地,袅袅炊烟。。阳光缓缓洒向这片刚苏醒的土地。。很安详,仿佛我置身在另一个国度,瞬间回到儿时的时光。。。

金黄色的麦田,远处的戈壁和雪山。。特别丰富的画面,这就是伊犁河谷啊,新疆最富饶的地方。

这是去往那拉提路上的一处观景台,车可以靠边停留。
下来留张像,清晨的斜阳照人像比较好看~

驱车4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那拉提~
早饭我们来不及吃,在路上会通过一段县城路段,我们在县城上买的两个馕和几个包子。

进景区后门票多少忘了。。起初不让私家车进,得坐观光车,不过好像有关系的也能进,我们在窗口费了半天口舌也不让进,最后揪到他们放了一辆进去,我们就求姑姑求奶奶的,终于也让我们交了押金签了协议后进景区了~

景区很大,分空中草原和河谷草原,我们决定先去空中草原。。

刚翻越上一个山头,我们就赶紧下车拍照,其实真正的景点在后头呢。。。

空中草原,美吧,美得我不敢相信。。。当我亲眼看到的时候,我才觉得那些摄影作品是真实存在的,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真的有种我见过这样的美景,此生无憾了的感觉。。。

景区规划得很好,应该说保护得很好,除了道路和垃圾桶,没有过多的商业建造,很天然。

车停在底下,沿着石阶上观景台留张影~

照片颜色亮度有些差别,因为我用的小数码相机,男友用的单反,他拍的色彩明显要比我拍的好很多。我也懒得处理了。。。

下了观景台我们准备朝空中草原里头走走,景区里还有骑行的人。。。

看,草很茂盛,到我小腿了。。。

阳光很猛的,但我已沉醉在这景色中,丝毫不感觉到晒(其实晒黑了不少)。。。

到了跟前了,反而觉得山变得很矮了,好像已经绕到空中草原后面了。。。

我们走走停停,这是自驾的好处。
草原上有骑马的人,他们可能是游客,也可能是当地牧民。。

六月,草地上花开得最盛,最美,空气中弥漫着鲜草味的芬芳~但是如果要下草地可就得注意了,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踩到马粪牛粪或是羊粪,哈哈~

给过马路的马儿让行,哈哈,因为这路叫马路吗?哈哈。。。

富饶的伊犁河谷。。让我们不自觉地哼起那首歌谣:伊犁河水翻波浪~灌溉着牧场和农庄~边防战士驻守在河岸上嘞~来往的人们喜洋洋~~亚克西~亚克西~~~

接着我们绕了一大圈,来到了河谷草原,也是非常美。。。看那草原上的白毡房,流淌着的溪流,这是牧民真实的生活,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心胸自然开阔。

看草原上的羔羊们正在睡午觉呢。。。

随处能见成群的羊群和牛马。。。

光照很足,正直中午,太阳从头顶射下,拍出来的照片大多太亮,要不就是偏暗。。。没办法,我们没准备在草原上过夜,不然清晨或是傍晚的阳光是最美的,也能把雪山照得清晰点。也是我们回来酒店后才发现雪山的美我们没照出来,都是白的一片。。。此行最大的遗憾。。。

这是经典的镜头吧,也在一处观景台拍的。。

看着冷杉离你这么近,起伏延绵的山地像被裹了层绿色毛毯,在上面滚玩撒泼都可以吧,哈哈。。。

我也来骑下马,但是马儿,你老是盯着这块石头是怎么个意思,唉~看下镜头嘛。。。

(景区里的骑马是10块钱,不限拍照,一般那些都是牧民家的马。而且牧民也很礼貌,问你一次之后绝不会再问你第二次,不像内地的景点,拉着你跟着你屁股后面死缠烂打让你消费。很多细节让我对当地人的印象非常好。)

在景区里绕了3个小时,我们都有点审美疲劳了。。。其实还有一个要另外收费的景点,但我们觉得已经很饱眼福了,就没再去了。。中午饭也没吃,可以在景区游客中心或是牧民的毡房里解决,但是一想又是牛羊肉什么的还是算了,回伊宁吃吧。。

回到伊宁刚好晚上七八点,在酒店附近吃了晚饭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4 伊宁--霍城--乌市

早上还是一大早天刚亮就出发,因为伊宁霍城才1个小时,我们打算是在霍城玩1个半小时后到赛里木湖再玩两个小时,然后直杀回乌市还车。也就是走回头路:伊宁——霍城——赛里木湖——乌鲁木齐

早前在蚂蜂窝上做过攻略,貌似网友们说解忧公主什么的景点根本不值得去,所以我们也没抱太大期望,打算直接导航到65团附近看一眼就成,所以没有去景区。。到了那后,就在高速边上的一块农家薰衣草地里观赏了会,觉得还是挺美的。。不过正当我们要走时,有个女孩来拉客了,说是可以去她家那片薰衣草园,特别大,不限拍照,给20块钱就可以,我们想着可以去看看。。。

这是我们自己发现的一小片薰衣草,其实高度也还行,已经快到膝盖了,没有像网上说的,才没过脚踝。。颜色很正,也西安秦岭下种的好看多了。。。

以下的照片就是那个女孩家的薰衣草园了:

碰到有人在拍婚纱照~不错,还是挺壮观的,只要20块,拍个够~而且花香特别香,空气中到处是薰衣草香,我们下去没一会就被熏得晕头转向。。。

男友不会照相是个硬伤,后期照片怎么P也是歪瓜裂枣。。不过这次旅程留给我们的照片只是个回忆,带给我们的感受是无法忘怀的。。。

远处挂着雪山,也是别具一格的风景~

景色很美,连电线杆看着都那么和谐。。

看够了也拍够了,再不走就真的要被熏晕过去了~哈哈~
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 赛里木湖

又经过果子沟大桥,还是在车上抓拍了几张,还录了个小视频~

美吧~其实录了很多视频,但是太大传不上去,不过看视频看照片是很平淡的,只有亲身经历才叫感受!

过了果子沟大桥,还是穿过一小段隧道,出了隧道就是赛里木湖了,我到现在还是忘不了那时一出隧道的感觉。。。真的全身都软了,感觉湖水跟我的肩一般高,湖面特别旷阔,特别平静,却感觉随时能把我席卷进去,我快要被这汹涌磅礴的美渗透得快要窒息。。这是我从未有过的感受。。。以至于我忘了按下快门,错过记录那刚出隧道的那个画面。。

回程到达赛里木湖快到中午了,烈日当头,我们没有进到景区里去逛,其实进景区也就是绕湖一圈。不过湖对面有个出口可以下高速到草地上休息观赏的,只要交停车费5元还是10元忘了,可以在上面骑骑马,风景也是很不错。。只是太晒了,我们下来走了一圈就结束战斗了~

所以两次经过赛里木湖我们都是走马观花,但是没有遗憾,路上的风景已经让我们大开眼界了~

高速公路上不时地会有牛羊出来抢道,但是即使是大卡车也得乖乖地等着它们先走,赶牛羊的牧民现在也骑上了摩托车作业了~

就这样,我们心满意足地踏上了回程,离开了这个让我梦牵回绕的伊犁河谷~

傍晚7点左右我们到达乌市,回来的路上也是检查不断。。。到乌市后先去把车开去洗了,再找了个酒店歇下,通知朋友来取车,然后安心地吃晚饭去咯~要知道今天中午饭也是没吃啊,全靠昨天晚上在伊宁酒店附近菜市场买的馕,管了今天一天肚子。。哈哈,也好在我们吃饭不挑,才省了很多时间。。

虽然到了乌市,吃饭可选择的地方就多了,但我还是想再吃一顿大盘鸡。。

DAY5 乌鲁木齐--西安

今天就要回西安了,我们订的下午的航班,所以还有时间在市区里头逛逛~早上先是去了趟沙依巴克区的干果批发市场买了几份手信,打包好直接到市场后头的物流区发货,寄给我南方的家人。然后再到大巴扎转一圈,买了点新鲜玩意儿回家留个纪念~

到达大巴扎,我们去的是新的国际大巴扎~

到处是安检。。。

我们走的这天天气也特别好~

原来大巴扎里头也不少干货,早知道我就直接过来了。。

逛到中午了,在大巴扎吃了个饭,可能是旅游区,有些小贵,但能接受。吃饱喝足后回酒店打包行李,坐飞机回西安~

其实写这篇游记距离从新疆回来后已经过去3个月的时间了,记得刚回到西安的那一个礼拜,我和男友都还一直没缓过神来,到现在我还一直在回味这段旅程。而且去完新疆回来后,感觉国内内地很多景色都入不了我们的眼了。其实我们玩的时间不长,但是从一下飞机开始,到处的人、事物和景色都是我从未见过的,所以在新疆的每秒我都过得特别充实,特别满足。
    新疆之大,我们这段旅程只是新疆版图中的一小段,但已让我感受到淋漓尽致的震撼。明年我们还要再来。。。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26 16:5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26 18:25

引用 yakusokucat 发表于 2016-09-26 16:57:02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yakusokucat:最好结伴同行。一个人的话跟团比较安全吧,就自驾不了了,自己一个人太累,也没个人商量。一个人自由行就要规划好时间,最好每晚都能住到县城或市里,出行乘坐公共交通,这样比较安全!

2016-09-26 20:01

引用 ddyysscn 发表于 2016-09-26 18:25:30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