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秋自驾大美呼伦贝尔北线

2016-09-24 16:34 1383/13
  • 出发时间/2016-09-09

Foreword

想象着逃离世俗、远离都市、放空自己;
想象着策马奔腾、大碗喝酒、大口吃肉;
想象着夜宿敖包、满天繁星、促膝畅谈;
想象着登高望远、蓝天白云、思绪飘散。
这曾是我对呼伦贝尔的印象和向往,在2016年的中秋,这些场景,梦想成真,带着爱人约起好友,我们驰骋无垠的草原,穿越幽深的森林,漫步宁静的村庄......大美呼伦贝尔!大爱呼伦贝尔

我的游记链接

避热就冷,随遇而安-2016国庆安江西自驾游记
四年三次草原天路之旅
2016樱花季浪漫游走日本福冈-熊本-由布院
八千里路云和月-2015西藏自驾恍然如梦
2014国庆北京-川北-甘南-晋西自驾游记

照片Show

关于这次旅行

今年中秋节请3天假可以拼8天,秋天是呼伦贝尔的最美季节,十一来这里又稍晚,所以请假定票做路书,两周搞定。
相对之前长途自驾,这次的准备略显仓促,旅行就是这样,准备的再充分也可能会遇到不可预估的情况,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是自驾旅行的乐趣所在。用一句话概括这次旅行就是:景美、人稀、心情好,吃香、睡饱、费用少,当然遗憾也有,但有遗憾的旅行才饱满,才深刻。

旅行感悟

出发之前加了呼伦贝尔当地的旅游群,以便随时打探当地的消息,旅行途中也会共享自己的见闻;群里会有人问哪里好不好,这值不值得去;还有一些人道听途说的消息想在路上的人求得真伪。其实旅行有时就是看运气和缘份,你所遇到景和天,人和事,都一样。出发之前看呼伦贝尔每天都下雨,结果我们去了之后天气极好,当有些疲劳每天蓝天白云的时候,老天又很给力的下起了雨,让我们两次看到了彩虹。所以不用纠结太多,当你上了路,就用心去感受吧,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即使遇到一些意外,怎知不是塞翁失马?即使觉得有遗憾,又怎知不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呢?
当然,重要的是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神灵,敬畏自然,敬畏你所遇到的一切,上天和神灵会保佑你一路平安!

人物介绍

男的是我-易水(身兼司机摄影摄像扛包等多职于一身),挨着我的是老婆安娜(上车睡觉,下车拍照,POSE造型师),然后依次是虎牙(副司机、会计兼出纳)、丹妮(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瑜伽教练,日记整理)。三个女生玩的美美嗒,我一个大老爷们儿累的傻傻的。

关于衣食住行和花销

衣:羽绒服基本穿不上,超薄的,早晚偶尔穿一下,路上不时遇到露着大白腿的南方妹子,勇气可佳,拍照的话结合自身的特点,红色白色一般的地方都错不了;
食:四个人三个东北人一个河北人还是东北媳妇,在呼伦贝尔吃饭完全不是问题,初步统计8天下来四人共长肉20斤。多数时候我们是凭感觉找当地的非旅游接待饭馆去吃,能品尝当地特色的都尽量去尝尝,比如羊肉,冷水鱼,大列巴等等;
住:因为是淡季,住的价格普遍比较便宜,最好的住的有四星,150含早,最差的是在奇乾小木屋不带洗手间,但是暖气很给力,整体比较满意;
行:北京海拉尔往返双飞,到海拉尔神州租车SUV自驾,个人习惯自己开车,包车带司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看个人能力及喜好,在奇乾偶遇一上海大姐一个人包一辆普拉多,1000块一天,还要包司机吃住,只能感叹大姐好任性;
花销:人均4500左右

Small tips

1.防雨防晒,呼伦贝尔秋天一块云彩一阵雨,没有云彩紫外线极强;特别是租的车没有贴膜,有一个防晒遮阳板很有必要;
2.防蚊防虫,大草原森林的蚊子很凶,防蚊止痒的设备要多准备;
3.车多路窄,下雨容易打滑,安全意识一定要有,路上一对江苏情侣租的车因为车快路滑掉进沟通里,好在人没事,只剩一个倒车镜居然也坚持走完后一半的路程;

我们的行程

8天,1557公里,平均每天200公里
呼伦贝尔自驾,分南线、北线,大环线,大北线,原本8天时间,我们是计划走大环线的,就是最北到满归奇乾,最南到阿尔山,或者可以穿插一天去俄罗斯境内玩一天,最后的线路是我们只走了大北线,即海拉尔-呼伦贝尔大草原-敖鲁古雅-根河-满归-奇乾-太平-临江-室伟-恩河-额尔古纳-满州里-扎赉诺尔-呼伦湖-海拉尔,有即定的目的地,有临时更改的线路,每天都睡到自然醒,不用为了赶路而赶路,旅行体验比前两次的甘南西藏要好。

D1:9月9日 北京—海拉尔

下午5:30集合在家门口,DD快车到T1,办理登机的时候,一直一直在提醒我带身份证驾照的虎牙自己居然身份证没带,好在去T2办理临时身份证比较顺利。飞机餐只是每人一小袋只有几颗花生豆,没吃午饭的虎牙,一人吃了三份也还是没有感觉。下飞机出机场十米就是神州租车,办好手续提车找到酒店开好房间,出去找到一家烧烤店还在营业,点了点烧烤和一盆疙瘩汤吃了回酒店休息。

住宿呼伦贝尔金融大酒店,离机场很近,房间很大,热水不足,也许是我们到的太晚,第二天早上热水正常。

D2:9月10日 海拉尔-敖鲁古雅-根河

酒店里吃完早餐,找个超市备了些给养,正式开始自驾旅程。

不知道什么地方,旁边是达尔吉林寺,远远拍了一张

第一站是去一个叫金帐汗的地方,之前看攻略就知道这里只是作为导航的设置目的地而矣,门口路过一下,然后去离这里不远的一个山顶,当地人门口收费,每人20,讲价到每人10块,然后开车到半山腰(其实是开不上去了),景色让人惊叹,下图是上山的路。

10块钱的景点是此行除了敖鲁古雅驯鹿园之外唯一的花钱的景点,在这玩了差不多1小时,起程去敖鲁古雅驯鹿园,路书里其实是要先到根河湿地(也叫额尔古纳湿地)的,也许是忘了,也许是路程导航,把这个地直接忽略了,也正好后来去满州里走不了七卡五卡,又重新绕到根河湿地,也算歪打正着没走冤枉路,重要的是连走带玩到驯鹿园时间刚刚好,加油住宿吃晚饭也一点不耽搁。下面一部分图片是路上遇到的一大片草剁子,在这玩的很happy,沿途的风景也不错。

一路走走停停,大概快下午5点的时候到了敖鲁古雅,驯鹿很可爱,有萌的有柔的也有暴躁的,刚到的时候阴天光线不好,准备走的时候阳光突然出现,回过头又拍了一些照片,还有松鼠和兔子,对游人也都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住宿是根河雅轩假日酒店,房间不错,有地暧,老板推荐了一家吃晚饭的地方,丰泽园酒楼,很好吃,点了四个菜一扫而光。

D3:9月11 根河-金河镇-满归

根河早上的雾很大,本来想起早遛弯拍照的我们被迫在床上多躺了一会,然后去杨记包子铺吃了早饭,有8种馅,好吃推荐,咸菜免费,虎牙拿咸菜的时候装了满满一碟子,老板盯着问,你们能吃的了吗?结果是我们为了朋友,痛苦地吃着咸菜就着包子......

早饭后买了些水果,开始向满归行驶,沿途是草原向森林过渡的地貌,树林边的各种小房子让人印象深刻,找个人少视线好的马路,各种拍。

路遇一个叫冷极村的地方,却到底没有找到冷极村在哪,也不知道有什么典故,匆匆路过,后来了解一下,据说最冷的温度有-60度

沿着一条河(应该叫金河)继续北上,路上不时忍不住停下来欣赏风景,拍几张照片,偶遇一个岔路口,拐进去,空气清新,无人打扰,正是大家想要的感觉。

到满归时间大概在下午三点左右,看了一家青旅的房间,标间80,问他能不能去奇乾,言之凿凿说不能,只好去找传说中的鸿福鸾宾馆,老板正好在,客满。各种好话说尽,终于给协调了两间房,并答应帮忙办理通行证,每间房200,是此行我们住的最贵的地方,大家都心照不宣。办好入住出来找地吃饭,不是厨子下班就是老板去打麻将了,绕了一圈回来看见一家小饭店,聚欣源餐馆,就在我们住的宾馆旁边,看似不起眼,却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菜特别好吃,量特别大,本来想点四个,后来改成三个,最后只上了俩就吃饱了,油炸本地的冷水鱼,好像叫柳根儿,特别香,特别饱满,白菜炖豆腐更好吃,我们把汤都喝光了,然后和老板大姐说,别的菜明天再吃吧,大姐欣然允许。

幸运的是,就在我们快吃完饭的时候,一个老大爷提了一桶新鲜的野生蓝莓进来,人和蓝莓感觉都在冒着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气息。本来要卖给老板,老板正好昨天刚买完。我当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来呼伦贝尔之前才被扫盲蓝莓的原产地就是大兴安岭,尝过之后,问好价钱,说我想买但吃不了,没法带,老板姐妹两个人说可以帮我们免费熬成蓝莓酱,盛情难却,我们去准备冰糖和罐头瓶子,后来商量又直接泡了酒带着,大姐的妹子又带我去买酒买壶,最后,20斤的大塑料桶,一整桶,路上带了几天,成功托运回北京,已经开始喝了,味道超赞,色香味俱佳。

弄好了酒,已近黄昏,赶紧开车上山拍夕阳,强烈推荐满归镇的凝翠山,可以开车直接到山顶。喜欢摄影的,一定要去。

拍完日落,回到酒店整理照片休息不表。

D4:9月12日 满归-奇乾

定好了早上4点40的闹表,准时起床,自己一个人开车再上凝翠山,拍日出和晨雾,没想到还拍到了云海。

回来时特意拍了这个路牌,离漠河130公里,本来也想去,看了一些攻略,太商业化,北极光又要靠运气,就放弃了。

房子后面的山就是凝翠山,可从后面开车上山,也可以从正面爬台阶上山。

非常喜欢这张归照片,这种房子叫木刻楞,大兴安岭地区的标志性建筑。

早餐又在大姐家吃的,大包子咸菜粥,很多本地人也在那吃。饭后为了等通行证,在镇子里面走了一圈。

上图的树是真树,是长在那还是别的地方挪过来的不得而知

很多类似的小屋其实是卫生间

在这里树应该是人们的图腾

木头木头全是木头

喜欢满归,这差不多是呼伦贝尔的最北边了,因为往奇乾的路很难走,所以相对来讲到这里的人会少一些,因为如此,这里的商业化不是那么强烈,乡情乡色古朴,满满的原生态气息。

回来酒店正好拿了通行证上路往奇乾行进。路遇姐妹湖,美得不要不要的,伊克萨满森林公园也是一路美景,正常这条路在百度地图上都不显示,高德显示,但没有通行证根本没有可能通过。

到奇乾的最后一个卡站时,差一点被拦住不让进,帮着抬卡站的拦杆的时候我的相机被拦杆一下子挑了起来,看着相机挂在十多米高的杆头忽忽悠悠,我的心拔凉拔凉的,如果甩出去绝对会粉身碎骨(上图就是卡站,可以看得见栏杆,我的相机就被拦杆挑到了最高点),好在最终有惊无险。到达鸿福鸾宾馆老板给推荐的大龙家,正是下午光线最好的时间,把晚饭点了,行李都没顾上拿下来,就开车出去玩了。额尔古纳河是界河,到不了跟前,店家给推荐了村子北边的阿巴河,和据说是成吉思汗开始西征的发源地,下图界碑处。

界河界碑,对面就是俄罗斯

大龙家的狗,多吉,好讨喜的名字,我们只是到家里站了下脚,就乖乖地跟着我们走,还有一只叫虎妞,不知道是不是夫妻。

安娜和丹妮比划的多吉和虎妞,吐着舌头的是多吉。

大龙家的猫

大龙家的房子和院子

大龙媳妇做的晚饭,超级好吃,鱼是华子鱼,野生冷水鱼,蘑菇忘了叫什么,不能晒,是腌制的,我们吃的光光,多吉和虎妞也陪着我们吃。饭后在村子里转了一圈,在拍一家的房子时,被俄罗斯后裔的主人怒吼,我们悻然离开。晚上12点出来上厕所,看见满天的星星和银河,本来想拍星空,因为没有经验,又上不了网查,躺在床上一直到快凌晨三点,想着按我的记忆出去拍一下吧,结果穿好了衣服拿着相机,推开门却是漫天的迷雾,有些遗憾,后面想弥补却一直没有合适的天气了,想想满月的时候拍星空星轨本就不太适合,也就释然一些。

D5:9月13日 奇乾-白鹿岛-太平

早上起床,外面还是迷雾一片,洗漱之后我去厨房和正在做早饭的大龙媳妇聊天,了解了奇乾这个村目前只有8户本地人家,大龙家还开着商店和饭店,消费群体除了来往的游人,还有驻地的官兵。大龙家和当兵的关系好,是唯一允许去阿巴河里捕鱼的,昨天晚上大龙打回来几条鱼,有一条鱼我没记住名字,只记得价钱,260块钱一斤,,,说是国家保护动物,出水就死,存放在冰柜里。昨天帮忙的小姑娘是大龙的弟弟二龙的对象,来这玩,正好帮几天忙,大龙家的孩子在莫尔道嘎上学,公公婆婆陪读,莫尔道嘎离奇乾100多公里,办事买东西都要去那里。大龙是个能人,可以上山采灵芝蘑菇,还可以下河捕鱼捞虾,有个游客自己租的车电瓶没电打不着火,大龙也能轻松搞定。二龙对象说,大龙还是奇乾第一美男子。大龙很爽快,下面照片我骑的摩托车就是他的,他说随便骑,别碰着就行,后来我们去洗车的时候遇到了村里另一家有接待能力的老板二黑,也很不错,带着住他家的游客过河去玩,免费捎带上了我们,不过要是让我推荐,我肯定还是推荐大龙家。

上图就是大龙,开车去阿巴河里取水,国家一级水源,上游100公里都是无人区,纯天然,我们吃的用的水都是在这河里取的。

摆渡我们过河的拖拉机,是不是很有年代感?小的时候我们去镇上赶集,能坐上拖拉机就不错了。

一来一去,体现了牧民几个小时的劳作成果,有意思的是那条狗,一直跟着,无论上山过河,不离不弃。
下面的那朵马云,是不是很像?

快到中午时候从奇乾出发,原定的目的地是临江或者恩河,因为商量不去阿尔山了,所以行程会轻松许多。路上经过鹿儿岛,有个观景台,人虽然很多,上去感觉也没看出什么,人一多的景点就觉得排斥,照了几张照片继续赶路。

想着要去莫尔道嘎看一下,结果又走错了路直接到了太平,本来也要路过的,正好赶到这里时人困马乏,所幸就在这住下了。

铁锅炖,野生鲇鱼,吃点山野菜,喝点小酒,爽!居然又加了一遍配菜,连老板娘都有点诧异我们的饭量,哈哈,饭后路上转了转,晚上下起了雨,只好回酒店休息,半夜看见有星星,开车到村口想拍拍星空,支好相机,就已经起了雾,拍出的星星点点,只好删了回去睡觉。

D6:9月14日 太平-临江-室韦-恩河

早晨起床去老板的餐厅和老板聊天,这个地方叫太平庄园,是去年新装修的,花了10万买的地皮,盖房装修花了100多万,下图是酒店的全景,对面的炒菜餐馆也是他家的,木刻楞已经超过百年,满是沧桑,所以这个地方也叫木刻楞博物馆。
值得一提的是吃的菜大部分是自家产的,吃早饭的时候看着服务员来来回回地往返菜园子拾菜数次,在奇乾的大龙江也是自己种菜为主,想想也正常,去城里买菜来回要300公里呢。

早饭后收拾好行李,去白桦林转了转,三个姑娘玩起了瑜伽,不亦乐乎。

白桦林玩耍够了,开车上路奔恩河,沿途有月亮泡子和老鹰嘴两个景点,去了前者,卡站的老哥很好玩,说买他两瓶草莓汁才能放行,10块一瓶,就算是门票吧,呵呵,几公里土路很难走,还好景色宜人,不虚此行。

月亮泡子返回继续上路,途经临江,纯路过,没停留,然后到了室韦,加了油,返回去找了家卖列巴的店,连吃带买的,消费了几百块,老板和我们都很开心。

室韦确实商业化明显,好多人现在都不推荐这里,所以路上几乎看不见游人,我们填饱了肚子,继续上路,路上遇到一片森林,颜色丰富。

途经一个景点,门口留了个纪念照就走,这算什么玩法,,,

下午5点左右,到了恩河,开着车在街上随便转着,偶遇俄乡驿站,问了价钱,大妈很朴实的说,这时候了能收你们多少钱啊,进去看看再说,独栋别墅,就我们四个人住,也任性一回,其实每间房100。问了能不能吃饭,大妈说厨子已经放假了,想吃的话她可以做,正合我们的意思,商量了4个菜,120元,我们就出门转去了。大妈的妈妈就坐在房前,估计得有80岁了,问了能不能拍照,奶奶说不行,尊重老人家。

花盆都是木头的,很有特点

D7:9月15日 恩河-黑山头-满洲里

想着夜里拍拍星星,结果下了一夜的雨,早上在大妈家吃了早饭,出门租了一件俄罗斯风格的衣服,三个人轮流照了相

大叔家的小院子,想着在这发一下呆也是蛮好的,玩了会秋千,和大叔大妈道别。原计划从这里去满州里,走七卡五卡边防公路的,昨晚一夜的雨,路上碰到当地司机问了问,说是肯定不能走,四驱的霸道都没戏,我们只好更换路线,绕道额尔古纳,顺便看看湿地。

路遇一片美丽的格桑花,阴天,但是拍出来还行。下图牧民在收土豆,很壮观。额尔古纳市湿地就在额尔古纳市边上,到了景区门口,天马上就下雨的了,照例门口合了个影到此一游,然后走904县道去满州里。

沿边境前沿地带走着走着,虎牙突然说,我的手机怎么显示英文了,看了一眼,网络信号显示的是RUS,我说这不是俄罗斯的英文简称吗?是不是你国际漫游了,赶紧把各种网络关掉,不一会就又收到两条信息,如下图,提醒路过的时候要注意,小心国际漫游扣了费。

904县道一直都在大草原上,时而笔直直通天际,时而弯曲如彩带洒在草原上,美轮美奂。
走到海满一级公路,就离满州里不远了,网上下单定了大海商务宾馆,草原饭店定好了位子,办理好入住没卸行李就去吃涮肉了。

红暖壶里面装的是奶茶,我们只喝了一半不到,后悔没带着杯子,浪费了。

这东西第一次见,叫福袋,豆制品的皮,里面装的是鱼子,讨喜好吃

今天是中秋节,店家很贴心地送了月饼一块,四个人每人一块

来大草原怎能不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吃的很热乎很爽很过瘾,然后姑娘们去逛街溜食,我去拍拍夜景,满州里是旅游边境城市,拜占庭式和哥特式建随处可见,建筑风格特点显著。

D8:9月16日 满州里-扎赉诺尔

满州里,国门和套娃广场一定要来看看的,所以一早吃了饭就开车过来了,一样不进景区内部,门口玩的也挺开心,到此一游。

今天是调整的一天,中午我们转到满州里扎赉诺尔区猛犸象公园附近的地方休息,这个酒店4星,不到150一间房,还含早(虽然早餐很清淡)

淡节旅行真是好,人少

公园里面玩到天色渐晚,去觅食,找了家小店,点了四个菜,除了这个当地湖里的白鱼白虾外,其它的一般,一大盆手擀面还是很给力的。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拍了几张夜景。

D9:9月17日 扎赉诺尔-海拉尔-北京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时间也很充裕,早饭后收拾好行李,去博物馆参观。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除了融入到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当中,参观博物馆是个很好的方式,参观完毕果然长了见识,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蒙古人的勇敢。

参观完毕到猛犸象公园转了转拍了一些照片,然后去呼伦湖。呼伦湖是中国四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呼伦贝尔的母亲湖,门口收费,旁边的小路开进去,拍了几张照片走人,湖很大,海天一色。

离开了呼伦湖,就是最后一站了,要去海拉尔搭晚上的航班回京,一路又见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五点左右到了海拉尔,吃了一家清真馅饼店,味道菜品都超赞,门脸很小,叫尹家馅饼馆,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查一下线路。饭毕把酒打了包,看时间尚早我还顺便理了个头发,然后迎着刚刚升起的月亮,我们去机场还车,托运,登机,返京。

结束语

这张照片是我们行程当中的最后一张照片,风雨过后的彩虹,很壮丽,带着对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不舍,带着对大兴安岭原始林区的眷恋,我们的旅行也结束了,感恩旅行中陪伴在身边的爱人朋友,感恩旅行中遇到的一切生灵,感恩大自然的馈赠,感恩老天爷的恩赐!
当然也感谢能看到最后的你,感谢关注!

2016-09-25 22:57

2016-09-26 01:0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6 09:25

顶一个!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欢迎回顶!

2016-09-26 10:4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26 13:59

满归不错 可惜伊克萨马晚了几天因为防火期没要到进去

2016-09-27 14:17

引用 suez_ 发表于 2016-09-26 13:59:56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suez_:谢谢,确实值得去

2016-09-27 17:25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9-27 14:17:56 的回复:

满归不错 可惜伊克萨马晚了几天因为防火期没要到进去

回复毛毛熊:我们也是刚好赶在封山之前走过去的,幸运

2016-09-27 17:25

引用 孤独的薰衣草 发表于 2016-09-26 09:25:07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孤独的薰衣草:谢谢

2016-09-27 17:26

引用 jessie_xinyi 发表于 2016-09-26 01:05:14 的回复:

回复jessie_xinyi:再去一次无妨

2016-09-27 17:26

引用 做人要厚道 发表于 2016-09-25 22:57:05 的回复:

回复做人要厚道:多谢

回复jessie_xinyi:再去一起

2016-09-27 19:04

作者太有才华了!照片拍的也非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