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云雨见日出~~~ 梦圆五台山徒步大朝台记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其它

晴雨五台 抢先看

第一天是云雨里的五台

第二天是晴空万里的五台

身处南台,看尽五台,最高的几个尖就分别是东、西、北、中四个台

南台路上遇到的大草甸,特别适合躺着晒太阳,远处有云海

登顶五台的全家福,尽管两天50km的徒步让我们很是疲惫,看我们笑得多开心~~~

据数据显示,大朝台两天下来全程40公里,累积八万步,创自己的历史新高~

前记

和五台山的缘分是去年开始的,记得是三四月间,莫名地想去五台山。由这个萌生的种子,组成了两车人马的队伍,浩浩荡荡在一五年的五月底自驾来到了五台。那次住的是台怀镇,也是两天行程,第一天去了菩萨顶、五爷庙、黛螺顶,完成小朝台。第二天出上东台后,阴差阳错的走上了大朝台的路线:北台、中台、西台、最后南台,因为是自驾很有幸还捎带上了佛光寺,看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唐代建筑佛光寺大殿。当然,全程是森哥开车朝台,我们负责在车上high然后下车拍照~~~行程具体可见
       因为第一次乘车朝台的经历,心里又种下了要徒步大朝台的种子,想要用身体去感受旅途的艰辛,去感受自然,洗涤心灵。于是,就有了这次的二度五台山

行程简介

D1:  20:00北京八宝山地铁集合乘大巴出发;
          24:00到忻州繁峙五台山大酒店入住;
D2:  06:00集合出发乘大巴去鸿门岩;
          07:00到达鸿门岩,下车上东台
          (以下为我的徒步节奏)
          09:00至东台顶后原路返回到东台下,向北台出发;
          12:20在华北屋脊牌楼下午餐;
          13:00到达北台顶;
          16:00到达中台顶;
          17:30到达西台脚下牌楼,有朋友坐车去狮子窝了,把包袱托付给他们,轻装上西台;
          17:50二十分钟上西台顶,拍照然后下撤,乘车去了狮子窝;
          18:50到狮子窝,赶上了18:30开始的斋饭,吃完歇会,晚上还是凉,九点就上床睡觉了;
D3:  05:00起床,五点半斋饭开始;
          06:40拍完照往南台出发;
          07:40到达金阁寺,休息整理,继续出发;
          08:30到五台山佛教圣地的牌楼,开始上南台10km;
          09:00到山腰大草甸,看云海,美得舍不得走了都;
          10:50到南台顶;
          12:30下撤到宽滩村,吃了凉粉,打车往鸿门岩;
          14:40出发返京,晚上七点到八宝山地铁站。

装备住宿及花费

交通的部分是跟绿野桔子红了的队伍,桔子姐租的50人大巴,管送到鸿门岩,然后从鸿门岩回来,很省心,不再赘述。

装备:

五台山徒步大朝台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并且沿途都有五台山的环保车,走不动了随时可以坐车下山,所以不用担心。
日常穿着——舒适的单裤,速干T恤,防晒服,帽子,夏季徒步鞋;

晚上需要——抓带绒层的冲锋衣(也就晚上穿了一下下,没有很冷,以防万一),长袖长裤睡衣及枕巾(寺庙挂单的被子床单真的是不干净,我是凑合睡了,爱干净的mm还是带上睡衣和枕巾比较好)

物件——雨衣(我们徒步第一天小雨不断,最好穿雨衣,否者身上湿了会比较凉),护膝(南台下山强度挺大,戴了护膝膝盖都会有些感觉,一定注意保护),登山杖(因人而异,我后来因为背包肩膀酸没让手使劲不用登山杖了),手电(最好还是带上,以防晚上想坚持走完),充电宝(虽然住处都有充电插头,但寺庙多人间就四个插孔,以防万一),防晒霜(女生必备)。

食物——水的话每个台顶都有卖,狮子窝和鸿门岩也都有,但是其间的补给得带足了,一般全天徒步的话,雨天喝不了多少水,女生两到三瓶普通农夫可以管一天,太阳天就得四到五瓶了;吃的带点牛肉,巧克力,面包鸡蛋啥的,管饱抗饿最好,台顶也都有吃的卖,价格也还算公道。

住宿:
D1我们住在五台山大酒店,顺路,是在忻州繁峙县108国道边,房间是双人标间,窗户不知为什么打不开屋里有股味,国道边晚上大车挺多,来去呼呼呼的略吵,不过每人才50,价格是很实惠了,那夜没休息好。

D2体验了下挂单,住的狮子窝多人间,其实里面感觉不太到寺庙的感觉,除了会碰到一些尼姑,其他都很像学生宿舍,不过条件真的是比较差,我住上铺楼梯上不去只能翻上去,一翻身床会吱嘎嘎地响,有集体卫生间在走廊尽头,要用热水必须去锅炉边打。。。不过这夜是好几年来睡得最早的一夜,很舒服。

花费:
大巴车费 260
D1住宿 50
D2挂单(含早晚餐斋饭) 50
西台打车去狮子窝 25
南台打车回鸿门岩 30
食物 70
(鸿门岩进山免门票)
——总计485

鸿门岩—东台

大清早起来,从五台山大酒店一小时车程来到鸿门岩,开始了梦想中的旅途,满心期待~~~鸿门岩是大部分朝台和徒步人群的出发地点,离东台很近,也因为不在山内而避开了景区的收费口。我们这次的行程是逆时针朝台,从鸿门岩出发上东台,回到鸿门岩然后北台中台西台南台,逆时针走完五台;听说有些真正心诚朝拜的人会一步一叩,顺时针朝完五台,不过这次途中没有遇到。
      刚下车就小雨纷纷,大家都穿上了雨衣,拿好登山杖,背好所有物品准备开始行程,由于大巴车不让上山,只能在鸿门岩等我们,所以所有装备我们需要随身携带,出发前装备尽量精简,水不要带多,去台顶补给也可以。
      这次山里景色和去年来时差别很大,因为这次正好赶上雨天,山里雾蒙蒙的,但当你深入山中才发现,这雾气变化莫测,时而浓厚,是而稀薄,环绕装点着大山,很是有灵性。面前的景色从白茫茫一片到云开雾散清楚看到背后的山色,再到浓雾紧锁也就是一瞬,仿佛是在和你捉迷藏,又仿佛是有仙人指示,玄机只能一现。

东台是最东边的一台,适合早起看日出,看云海,所以也称之为望海峰。作为这次行程的第一峰,它的坡度比较平缓,徒步容易,今儿不仅仅是看到云海了,而是置身云海中,对面山坳里,装了满满一池雾气,就像是趴在浴缸里洗澡的美女的后背,我们在给她做按摩呢,(*^__^*) 嘻嘻……一路上牛儿悠闲地吃着草,有些小野花,还有玛尼堆。

玛尼堆是当年去西藏的时候知道的,据说是人们为了祈福的石头堆,一般会是单数的石块,堆得越高越有福,算是一种精神的寄托。

边走边玩,到了东台顶,正好碰到徒步大朝台的活动起步,大家欢呼着合照,冲出起跑线,虽然浓雾漫漫,完全掩盖不住这股热情。他们也就成了我们之后朝台路上的陪伴,一路都能看到小黄背心的身影。

刚上台顶的时候浓雾漫漫,根本什么都看不见,可是等了一会,视线稍微开阔,朝着日出的方向看去,隐约能看到天边的些许红色。风云bi

1min

0.5min after

after

东台—华北屋脊—北台

东台下来,回到鸿门岩,开始前往北台的路途。北台叶斗峰是五个台里最高的一台,供奉着无垢文殊,还有五爷殿,去北台会路过华北屋脊,由于海拔升高,地质渐变为高山苔原,伴随北台的花岗岩风华地貌,路程艰辛,风景依然变化莫测。

眼前的路

遇到马群儿

高度渐渐攀升,景色不同了

高原苔地

一路前往华北屋脊

在华北最高脊上歇会,吃吃午餐。有小商贩卖吃的,10块钱三个卤鸡蛋,10块钱一个西瓜,5块钱一碗方便面管泡,很实惠。

吃完继续向上,前往北台顶,已经不远了,一小时不到的路程。

北台花岗岩风华地貌

北台上的五爷庙

在龙王庙前和去年相同的位置留影纪念

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

前路漫漫。。。

快到中台顶这段爬升挺大,伙伴们养精蓄锐冲上中台

我们似乎走错了路,从台顶的侧面岔上去的,爬云梯上的寺庙,哈哈哈~~~已到台顶,看山下的伙伴等待一次。

到中台已经四点了,我们原本预计的是六点到狮子窝吃斋饭,可是现在就剩下的距离基本不能按原计划时间到达,外加三个台下来体力消耗确实不小,有伙伴选择直接从中台坐车到狮子窝,也就是晚上挂单的寺庙。我本心就是来朝台的,当然要走下去。在中台逗留不就就跟着桔子姐,快步向西台前行。中台向西台这块风景超棒,由于赶时间,就没有停下来拍照。毕竟完成朝台才是我此行的动力!

沿路伴随我们的牛儿们。

牛牛们p

看到了!那就是若隐若现的西台!

不知上下多少里路,总算到了西台脚下,最后一段爬升,还是有伙伴选择放弃,量力而行,我有大朝台的信念支持,坚持走完这看不到顶的一段。背包让同行的伙伴帮忙随车带上,轻装上阵,攻克西台。

这就是我们的领队,桔子姐,跟着她,我们二十分钟就从山底上到了台顶,这是我爬的最快的一段,全因为桔子姐在旁边督促!!!赶鸭子似得把我们赶上去!!!好累好累!!!本来云雾弥漫的天气,到了山顶却云开雾散,露出了今儿都没有见到的蓝天,远处的云大朵大朵的,带上日光的光辉。

来张美美的合照~

下撤,为了赶上斋饭,我们坐了五台山的面包车去往狮子窝,车费25/人。

狮子窝了。这可是驴友们的挂单圣地,条件最好,设施最完善,规模也比较大。其实西台挂月峰上也有挂单的地儿,并且看着还不小,之所以挂月峰嘛,就是适合赏月的地方,很多驴友会选择那边。不过听伙伴说西台顶山高,条件毕竟不如狮子窝。还有个原因是南台离其他几台较远,狮子窝在西台往南台的路上,住狮子窝而已节省明天的时间。
有个小TIP,这边订房需要有人过来交上房费,所以如果队伍里有走不动的人最好乘车先来这边订房,可以选择条件比较好的房,我们队里就有伙伴先过来定的,所以住的是新楼,里面条件最好的。

狮子窝—金阁寺—南台—宽滩村—鸿门岩

相传,很久以前文殊菩萨从离隔万里的印度佛国乘狮东来,行至五台山竹林岭上,仙狮驻足不前,且吼声不断,恰似雷鸣,文殊菩萨乃大智圣者,顿悟到,我佛弘法喻狮子吼,看来此处必是弘法之地。遂点一道场,念其仙狮缘起,起名"狮子窝。"
这是狮子窝的万佛塔

餐票,靠他打饭,早上五点半开饭。昨儿睡得很早,十多年来第一次吧,9点就睡了,今天5点起来,洗漱完收拾好东西就来排队打饭了。

早餐挺丰盛,吃了两个大馒头,一碗白米粥,一碗土豆糊糊汤,外加小咸菜。

就餐环境。。。

狮子窝的景色。
没想到第二天是个大晴天,在昨天一天小雨不断云雾缭绕的行程之后,终于是等到了云开雾散的大晴天~

狮子窝门前的大草甸上,晒着清晨的阳光,暖黄而明媚,影子特别长,山里水汽还没散,一幅山水画的感觉。

小伙伴们的大合照

第二天的行程开始了,南台离其他几台较远,放在第二天,这一路比较平坦,爬升不多,公里数不少。有伙伴要去台怀镇烧香的,今儿坐车上了南台直接驱车往台怀镇五爷庙,时间完全够用,不过这是第二条线路了,不属于我朝台的路线,有求的朋友要是想徒步朝台,还可以再多呆一天,去趟台怀镇,据说五爷庙很灵,香火很旺,可以去拜拜,黛螺顶也可以去拜拜,我去年去过,所以今年就没再去了。

沿土路快步走,不久就到了金阁寺。上卫生间,擦防晒,休息

出了金阁寺沿马路走了段,这段路两边是高高的白桦林,现在已经有了秋意,略泛金黄。

再走不远就到了五台山进山的牌楼,从这开始爬升,大概10km到南台顶。

进入松林,清晨的露水挂在松针上,晶莹剔透。

山里好多小蘑菇,台蘑算是这边特产,据说好吃且营养丰富,路边的蘑菇不一定都是台蘑,有普通蘑菇也有毒蘑菇,我不认识,所以不敢采,看路上有人采了好多蘑菇摊在地上晒。

穿出松林来到山腰上的大草甸,心生懒洋洋的感觉。真希望能躺着这草甸上,晒着太阳,看牛羊悠闲的吃草,看远处茫茫云海,从日出到日落,安安静静就这样呆着,和喜欢的人一起,聊着天~也期待这个人的出现吧~

后面一座山,爬起来好艰难,可能是两天路途的累加,后半程爬升不少,略累。风景是很赞的。

眼看着就要胜利了,可是真的好累好累,这个连续爬升的大坡,好累好累,一咬牙,一跺脚,加油!

终于是!到顶啦!

南台之所以叫锦绣峰,是因为夏天这里会开满各种美丽的花朵,遗憾两次过来都没有遇到,不过依然是喜欢南台的秀丽景色。到普济寺点了展智慧灯,虽不是聪明人,但愿能拥有智慧吧。
置身南台,其余四台尽收眼底,蓝天白云,简直只能用圆满来形容。
至此,我的大朝台梦想,完美实现!

我们从普济寺背后的路下撤,直接撤到宽滩村,跟熟悉的师傅说好了,从那打车去鸿门岩。这一路下撤速度很快,坡度不小,对膝盖损伤很大,一定要带护膝。我这次带了护膝都觉得膝盖有些不适感,总之,爬山一定要注意保护膝盖。

村里吃了碗凉粉,清爽

回到鸿门岩,看到了这样的景象,一半乌云密布,一半晴空万里,还真就像这次的旅程的缩影,一日雨,一日晴。我爱晴空万里白云朵朵的五台,也爱云雾缭绕变化莫测的五台!小小的心愿完成了,也许收获等多的是在云雾里“等云开”的心态,和风云万千的体验。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25 19:25

真的是有点怀念啊,哈哈

2016-09-26 14:1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26 16:57

引用 海棠依旧 发表于 2016-09-25 19:25:28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海棠依旧:恩 赞同你的说法~一起记录~

2016-09-27 01:01

引用 简生 发表于 2016-09-26 14:19:23 的回复:

真的是有点怀念啊,哈哈

回复简生:那可不 走过的地方 都觉得似曾相识 好多地方有清晰的回忆

2016-09-27 01:02

引用 zlian 发表于 2016-09-26 16:57:04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zlian:我也喜欢卡别人的游记 看看就有想去的地方了 有了想去的地方 就离出发不远了

2016-09-27 01:04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7月18/23/28 ,8月2/7/12/17/22.休闲型:夏日酒店或同级7999/经典型:格兰维罗主楼 8999/逍遥型:格兰维罗水晶9999/尊享型:格兰维罗塔加楼10599/至尊型:凯越酒店海景:12999/王牌型:肯辛顿含早晚餐海景6-9楼,13999.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