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在西双版纳—自由行

不在遥不可及 LV.4
2016-09-24 17:09 1162/5

前言

最初对云南产生向往是因为看了孙俪主演的电视剧《玉观音》,大学时代,又因为喜欢上了一个西双版纳女孩而格外关注这片土地。却不想,真正来到西双版纳,是在十年以后。
四天的行程,虽然只是走马观花地浏览了西双版纳,却依旧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回来以后,一直想着要把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思好好地整理出来,与大家共同交流。始料未及的是,真正完成这篇游记,竟然用了近5天的时间。不敢说呕心沥血,但确实耗费了自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现在回过头看,这一切又都是那么值得。其实,就和任何事情一样,难度最大的时候永远是真正开始的那一刻。
希望我的这篇拙作,可以让大家喜欢。如果透过我的文字,能让你们对远方的那片红土地多了一些熟悉与亲近,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开始这次旅行。

行前准备

我是9.10杭州西双版纳,所以之前看了天气,热带地区天气炎热,准备以下:
1、拉杆箱、双肩包
2、雨伞、墨镜和帽子
3、身份证、银行卡、适量的现金
4、纸类(卫生纸、纸巾、湿纸巾,女孩子姨妈巾)
5、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洗发液、沐浴乳)、化妆品和护肤品,特别防晒霜要高一点,紫外线很强
6、短袖,拖鞋
7、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清凉油、风油精、云南白药等)
8、机票提前半个月定最便宜,住宿啥的也都一样~提前订好有助于计划行程。
9、住宿啥的也都一样~提前订好有助于计划行程。
好相机,好心情。
一双合脚轻便的鞋子是我们旅行中的好伙伴,再爱美的女孩子最好也不要穿高跟鞋出来玩。平底布鞋或运动鞋甚至凉鞋都可以,很放松。
云南的海拔虽然不算太高但也不低,平原地区的朋友们建议还是带上一盒芬必得,万一高反的时候吃一粒有奇效。
防晒防雨防便秘~高原紫外线强烈,气候变化无常,所以什么防晒服防晒霜晴雨伞都最好带上,至于最后一项是我的切身体会,而且这个好像与喝水多少并无关系。。
行程当中会去玉龙雪山,气候相对冷一些,所以带上一件厚外套是必要的。
治疗感冒腹泻的常用药,以防万一,因为要坐很长时间的大巴车,建议有的朋友还是带上晕车药。
零食什么的~这个不用多说。

关于住宿

西双版纳避寒皇冠假日度假酒店于2012年10月开业,是由云南城投版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由最具全球性的英国洲际酒店集团管理的一家高端度假酒店。酒店坐落于橡胶种植园之中,距离景洪市中心只需十几分钟车程。
    酒店共有521间/套客房,拥有可容纳1000位客人同时就餐的全日制餐厅、中餐厅、风味傣餐厅、西双版纳特色烧烤、本地特色酒吧等,宾客还可以在露天酒吧轻松参与斗鸡活动,还可以到酒店的庙宇里做一个虔诚的祈祷。酒店同时还有儿童活动室、网球场和健身中心等设施齐备的娱乐设施。
     用完美二字来形容西双版纳皇冠真是不为过,酒店各方面都很出色,而且真是非常具有当地傣族的特色,充满了西双版纳风情,公共区域也很棒,泳池很漂亮,整个酒店如同花园一般。

交通出行

版纳是一个交通极不完善的城市,景区离市区较远且分散。对于习惯了自由行的我,包车是个不错的选择。经朋友介绍了一个当地的包车师傅,待人热情真诚,因而有了这次愉快的旅程,和师傅相处的几天中就像朋友一样,在这里分享给你们15969189879有需要的可以联系,希望可以帮助到同样喜欢自由行的朋友们。在一价全包的行程中,包含了日常用车、司机兼向导、代买门票、安排行程和推荐特色住宿美食。

关于美食

曼飞龙烤鸡,位置就在告庄西双景,当地人都很喜欢来这里,非常的受欢迎,来晚了就需要等位置了。招牌有菠萝饭, 曼飞龙招牌烤鸡,表皮烤的香脆无比,一点也不油腻,鸡肉肉质是分细滑,值得推荐。
本店特色美食
香茅草烤鱼 , 芒果汁 , 菠萝饭 , 糯米饭 , 烤鸡 , 烤排骨 , 蕨菜 , 苦笋 , 青瓜汁 , 烤三线肉 , 小碗米线 , 黄瓜蘸喃咪 , 小扎青瓜汁 , 蕨菜蘸喃咪 , 蒸猪肉干巴 , 牛泡皮

基诺山

基诺山几乎是每个到西双版纳旅游的朋友必去的一个景点之一了,它虽然不是傣族山寨,但也是一个及其附有民族特色的山寨。
基诺族是我国56种民族中被国务院最后认定的一个单一民族,人口较少。新中国建立初期仅有3000多人,如今已发展到2万余人,大部分聚居在景洪市的基诺乡。
基诺山位于景洪市所辖区域内,方圆600多公里。东距勐腊勐仑镇42公里,西距勐养20公里,交通方便。这里是普洱茶的六大茶山之一,居住着18000多勤劳勇敢的基诺族人民。 基诺山距景洪50余公里,距昆洛公路上的勐养镇压19公里,从旅游热线的勐仑植物园行驶8公里,便进入基诺乡辖区,再往前走10余公里,就是基诺族的发源地--龙帕寨,几代人同居一间大草房的寨子。沿路高山林立,植物繁茂,石崖纵横,河道弯曲,公路如同羊肠小道,汽车行驶在弯曲柏油路面上似昆虫爬行,沿途景色十分迷人。生活在平原的游客更是感叹万千。
基诺族的山寨,多建于山顶或半山腰上,山寨周围和寨中无一块平地,四周森林环绕,有着独特的热带雨林奇观。这带方圆几十公里是国家自然保护区,在这些山寨旅游,时常遇到各种动物从林中来寻食,听到多种鸟啼鸣,这时心情为之一畅。冬季大雾覆盖山寨,当太阳出来后,山顶的山寨形似悬在空中,真是美景诱人。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地处景洪城郊东南2公里的傣族村寨曼听村的南面,与曼听佛寺相连,占地面积400余亩,是景洪城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荟萃的公园,也是西双版纳地区具有悠久历史的一个名园。
曼听公园原是傣王御花园,称“春欢”,意为“魂园”,公园距市中心仅2公里,占地2.4万平方米。主入口位于公园南面,园内设有民族文化广场;藤本植物区;热带兰圃;孔雀园;放生湖;佛教文化区;植树纪念区;茶园文化区等八个景区。
园内6千平方米的黑心树林中、藤攀葛绕、奇花异木、五彩纷呈、争奇斗艳、浓荫护夏、凉爽宜人。碧波荡洋放生湖畔,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是休闲娱乐的佳景。在这里还可以参与热烈的龙舟比赛和充满艺术情趣的傣族民间堆沙活动。
曼听公园分为白天票和湄公河篝火晚会票两种,我们玩的是湄公河篝火晚会。
下午六点18:50——19:20是迎宾时间;19:40——21:40是演出时间
一票通,包含了自助餐、内场表演、放水灯、篝火狂欢
进去后时间还早可先去跳一跳他们的爱伲竹竿夹脚舞,然后去吃饭、自助餐品种很多,还有饮品和水果、19:30左右就要前往演出厅入座了,票上有座位号,19:40准时开演、21:40演出结束后是放水灯环节,水灯虽说是免费的,但还是设有公德箱,你要积一点公德他们工作人员才会让你拿一盏水灯,水灯是一人一盏,不想要的朋友也可以不要;最后就是篝火狂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加,不感兴趣的朋友就可以提前结束曼听公园的游玩了

原始森林公园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是国家 AAAA 级旅游景点。隶属于金孔雀旅游集团,以“原始森林、野生动物、民族风情”为三大主题特色,融汇了独特的原始热带雨林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景区内融汇了独特的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
公园地处昆洛国道旁,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遮天蔽日,龙树板根、独木成林、老茎生花、植物绞杀等植物奇观异景随处可见,峡谷幽深、乌鸣山涧、林木葱茂、湖水清澈,让您真切感受到大自然的神秘。爱伲寨的抢亲、泼水节的欢畅、各民族的歌舞表演,任游客亲身参与,使游客置身于浓郁的民族风情中留连忘返。孔雀开屏迎宾,猴子与人嘻戏,黑熊、蟒蛇、蜥蜴、穿山甲等珍稀动物,让您见识真正的动物王国,让游客充分感受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和谐相融。
公园里还西息着上千种动物。在密林深处,你可以看到悠然亭立的鹤,自然觅食的鹿,在古藤上皮荡悠的猴,偶尔还能看见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野牛和犀牛的身影。除了优美的自然景观,这里还有独具特色的风情节目。 傣族头领如片领登基仪式的宏大场面,辉煌的傣族宫殿建筑,精湛的民族歌舞,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定能使您大开眼界,从中领略到傣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原始森林公园有保存最完好的热带沟谷雨林,沿途尽赏板根、绞杀、老茎生花、古藤等奇异景观。公园里还栖息数千只孔雀和各种野生动物,您能观赏到数百只孔雀放飞的壮观场面。除了自然景观外,热情的爱伲山寨让您体会西双版纳另一少数民族爱伲人的魅力, “ 爱伲欢歌嘎汤帕” 的节庆活动亦会令你流连忘返。公园演艺场天天举行的大型民族服装服饰展演和九龙飞瀑的民族民间乐器展演充分展示了西双版纳十三个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风情。

勐泐大佛寺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节日傣王就亲临寺院,举行大型法会,以纪念爱妃同时弘扬佛法。据史料记载:“景飘佛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该建筑在佛历2883年(即公元1848年,清咸丰年间)战争中被毁,距今已有169年。佛寺于2005年开始重建,于同年3月9日举行了大型的土地开光仪式,于2005年5月9日举行了盛大的大殿奠基开光仪式,在大殿施工时,挖掘出大量的银币、银盒、佛教法事用品等。佛寺于2007年11月3日一期工程竣工,竣工之时,邀请了海内外108位高僧为佛寺举行了盛大的开光大典,州内外参加开光大典的各民族佛教信众达65万人之多。
南传佛教对傣族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都有着极深厚的影响。傣族数百部长篇叙事诗都是在佛教传入后出现的。傣文的大藏经,号称八万四千部,大部分刻写在贝叶上,称贝叶经。西双版纳的傣族人们全民信仰南传佛教,傣族男孩到了8-10岁都要入寺去过僧侣生活,他们在那里学经识字,一般在1-5年还俗回家。每逢泼水节、关门节、开门节等重要节日,傣家人都要到佛寺里赕佛。在西双版纳,佛寺遍布村寨,几乎是一村一寺或二村一寺,其建筑风格也各不相同。如今,在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中仍有500多座佛寺、200多座佛塔。而勐泐大佛寺是所有佛寺中最大的,地位也是是至高无上的,是傣家人心目中的圣地。佛寺住持由中国南传佛教首座大佛爷祜巴龙庄勐担任。

勐仑植物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又叫勐仑植物园,澜沧江流到这里的支流罗梭江刚好拐了一个弯,把陆地围成一个葫芦形的半岛,人们就把它叫做葫芦岛,植物园就建在岛上。葫芦岛四面都是山,自然植被保护完好,岛上各种奇花异木,郁郁葱葱,有3000多种国内外热带、亚热带植物,是一个以热带雨林为主,集科研、植物种质保存、科普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中国最大植物园。

随后我们就直接到了机场,我们也结束了西双版纳之旅。这次西双版纳之旅采用包车的方式出游,感觉这种方式非常好,一是节省时间,二是景点可以随心游,不赶时间,每个景点都可以深度游,不是走马观花。三是师傅还可以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还可以看一些当地的原生态。包车旅游还非常适合老人和小孩一起出游。不需要东奔西走,玩的也不累。而且我们这次的师傅和我们相处的很愉快,就像朋友一样,很真诚!也为我们这次西双版纳之旅添了一抹亮色。
云南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丽江大理、洱海、苍山、香格里拉腾冲瑞丽还有好多好多啊。我想着云南我不会只来一次,以后一定还会去的,剩下的地方以后找个人一起去吧。西双版纳不是一个浪漫的地方,却是我心中梦想的地方,去了便没有遗憾了。再见了云南,我还会再来的。

楼主写得很好,值得参考!

2016-09-25 07:1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26 18: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26 18:59

植物园非常美!

2016-09-29 15:08

包车已经联系好了,挺靠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