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盛会&贵州6日自助行

Clin (西安) LV.10
2016-09-24 17:30 510/7
  • 出发时间/2016-09-02

前言

想不好该以什么文字开头,就放了两张西江千户苗寨的图片,一张是从苗寨观景台高点向下眺望的苗寨全景,另一张则是苗寨中的新开发的田园风光。
        各民族聚居,大家在一起载歌载舞,夜晚升起万家灯火;或者是群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静静享受这片与世无争的碧水和蓝天,这是去贵州之前的一些设想。一周多的行程之后,这两张照片似乎最能够反映我最初的设想。但是,整个旅行过程带给我的感受,却是和之前的预计有很大不同,我在后面将对此展开进行介绍,希望从我的旅行视角给大家以后规划去贵州的旅行带去一些帮助。

行程安排

本文全部文字及信息除少量引用网络公开资源外均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是分割线==============================
旅行时间:2016年9月2日~~9月7日 6日游
目的地:中国贵州贵阳荔波西江安顺)--西安出发
交通工具:飞机,火车,大巴
        8月,我刚结束意大利一年的交流学习回国。这一年,我游玩过欧洲许多地方,具体的地点大家可以翻看我的足迹,鉴于收集到的图片和文字素材比较庞杂,我还在逐步进行整理,力求写出高质量的游记,为大家以后在欧洲游玩提供方便,尤其是计划在欧洲全程自由行的朋友。当然,在游记发表之前,也欢迎大家随时向我询问关于旅行或生活在欧洲的一些小问题,有帮得到的地方,我一定尽心解答。
        9月,我回到西安交大继续硕士阶段的学习。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学习压力不是特别繁重,遂有了自助旅行的想法。我是杭州人,恰逢G20会议在家乡召开,全国各地不少景点针对杭州乃至浙江居民开展了各项优惠活动。虽然身处千里之外,但是贵州省景点对浙江省居民的优惠政策对我来说依然有效,也就有了去贵州走一走看一看的想法。
关于旅行,行程和费用说明
这次出行,有两个因素大大节省了整个旅行的开支,G20会议和西安
        G20杭州峰会全城放假,对于城市严格的安全检查管理曾遭受一定的非议。我是杭州人,回国后到去西安上学之前的一段时间呆在杭州,能够明显感受到杭州大量小型店铺已经歇业,城市人群也比往日稀疏很多,这和杭州很多企业提前放假有关,大量外来务工者抓住机会,享受额外的回乡休假。对于本地人来说,峰会期间,杭州西湖、钱塘江等重点景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地铁、公交、火车等公共交通检查更加严格,以确保峰会顺利进行。当然网上段子的宣传还是略夸张,仅供大家一笑。
        G20峰会期间,贵州对于浙江省游客的具体优惠政策可以参见下图,简言之门票全免,偷偷地认为还是很给力的,结算下来,到结束门票费用就可以节省约600元/人。了解到这一信息的当然不止是我,贵州旅游的一星期,我明显感觉到他乡亦是故乡,熟悉乡音的安全感代替了往常出行听到当地方言内心的忐忑。
        西安本身也是个十分优秀的旅游城市。关于中国历史,有那么句话,五千年看西安,一千年看北京,一百年看上海。当然,如果你现在到西安,看不到类似于北京的楼台宫宇,更多地以化为尘土,转入地下。但是,这片土地的气韵仍在,如果熟悉历史,透过今日的城市喧嚣,依旧可以感受到秦汉明月和盛唐气象。这里,我想要强调的是,西安更是一个探索中国西部的绝佳出发地。继续向西北走,出关中平原,沿古丝绸之路,经河西走廊,路过古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然后直插新疆,领略沙漠、绿洲、天山,或者在兰州转折,南下去青藏高原,那就是另一番风景。同样的,西安还是一个去探索西南地区的好地方,翻越秦岭就是巴山蜀水,风景绝美之地。此次,南下贵州,也是借着西安的光,往返机票计燃油和机建加起来不足600元,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照片拍摄设备:iPhone 6s
总费用:约1500元
机票:
西安———贵阳  山航SC1198  经济舱  09:40-11:30  255元
贵阳———西安  天津GS7930  经济舱  13:55-15:35  330元
火车票:
凯里———安顺  K109  硬座  10:13-14:07  43.5元
安顺———贵阳  K9386  硬座  20:11-21:25  15.5元
住宿:
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舍  男生床位房  2016年9月2日~~9月4日  40元*2
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舍  男生床位房  2016年9月4日~~9月5日  36元
西江床吧国际青年旅舍  男生床位房  2016年9月5日~~9月6日  45元
黔城时光青年太空舱公寓  男生床位房  2016年9月6日~~9月7日  55元
大巴:
黄果树瀑布  180元
全免
爱心提示:
        贵州景点较为分散,主要分布在省东南西北各个方向,省会贵阳作为主要的中转站。因此,在贵州游玩,路线上会比较折腾,这点需要做好充分准备。
        贵阳的机场和高铁站是在一块儿的,交通十分便捷。但是,截止目前,贵阳安顺荔波等主要旅游城镇还没有开通动车组线路,需要坐相应的大巴或普速火车前往。其中,贵阳荔波需要在贵阳东站做大巴,费用110元,全程高速,4-5小时就可以到达。贵阳机场离东站距离较近,目前却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建议坐出租车或顺风车前往,价格略超起步价。贵阳前往安顺则可以直接在机场所在的长途汽车站坐大巴前往,约1小时的车程。
        贵州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普及率不是特别高,旅行时注意备足现金,以免造成不便。

号外:G20下的杭州

吃我一记安利,我家杭州,主要包括西湖、运河、钱塘江附近的风光。

杭州

我所在学校的图书馆,去年恰逢120周年校庆,粉饰一新,夕阳柔和的光线条件下,还是挺好看的。

Day 1 西安——贵阳——荔波

西安机场坐落于咸阳,离我所在的西安交通大学校区比较远。早早起床,用滴滴出行顺利在交大南门搭上了去机场的顺风车,还是比较便宜的,30多公里的车程,花了32元钱。不过,师傅耍了个小心眼儿,中途取消了订单,让我改为现金支付,这样他就不用再向滴滴上交5元的平台使用费。
        到了机场之后,我开始寻找前往荔波的交通方式。贵阳机场是集机场、高铁、长途大巴于一体。不过,截止目前,贵州省内动车组线路的开通里程仍然较为有限,机场长途大巴去往的方向也比较少,去荔波只能在贵阳东站坐车。所幸,也不远,出机场,打车,略超一个起步价,就到了贵阳东站。以后随着高铁线路的逐步丰富,贵州旅行将变得越来越方便。
        贵阳东站比较小,站内的餐饮也比较简单。我还没有勇气尝试贵州酸辣的饮食风格,喝了碗萝卜排骨汤,配米饭,感觉还不错。去往荔波的车次不是很多,我到的时间是下午,错过了13:00多的一班,只能坐上15:00之后的,浪费了很多时间。高峰期,请提前买好去荔波的车票,贵阳东站提供微信app预定车票服务,提前买好车票,省事放心。
        贵阳荔波的车程是4-5小时,沿途风光不错,尤其是靠近荔波的一带,是极具特色的喀斯特地貌,通俗地说,就是一个个小山包,铁路、桥梁穿缀其间。

贵阳东站的简餐,12元,还算比较干净卫生,口感尚可。

荔波周围的风光还不错吧!我比较喜欢这种桥梁、田野、、群山、蓝天的配图,人类文明就这样闯入了这一片山村原野。

到达荔波城之后,浑身疲惫,随便找了家餐厅吃了石锅饭,然后就去住处了。

终于在荔波又发现了自己的家乡,杭州小笼包,在外地才发现名气是真得大,虽然这口感真是太糟糕了。

这个就是晚餐了,牛肉石锅饭感觉还不错,特别喜欢石锅饭底层微焦脆脆的感觉,再配上一碗海带排骨汤润喉,很棒!终于尝到了贵州的酸味风格,开胃汤,喝完发现又饿了。

貌似也算是荔波的一个景点,会有很多人聚集到这里跳广场舞,或者是简单的散步。广场本身特色一般,邓恩铭是一个革命先烈,有情愫的可以在这里瞻仰一下。

在欧洲旅游养成的习惯,自助行比较喜欢选择青年旅舍,价格比较便宜,还能够为游客提供各种方便,比如小七孔,茂兰算是荔波比较有名的两个景点,事先都不用查太多攻略,走到青旅,就可以收到最新的旅游咨询。甚至,包括包车去西江,只要在公告板上留下联系方式,拼车,说走就走。

Day 2 荔波(小七孔、大七孔)

这一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在荔波了。本来想早上去尝试参加茂兰旅行团的,因为我对原生态未经开发的自然保护区一直都比较向往。但是,茂兰旅行团需要在前一天晚上9:00前进行联系,我错过了,只好先安排逛大小七孔。
        荔波市区前往大小七孔比较方便,在汽车站可以比较容易买到去景区的票,班次比较密,票价10元。大小七孔的参观顺序也有些讲究,大七孔较近,在前往小七孔的路上,但是旅游专线的车一般是直达小七孔,可以到大七孔示意下车,游览完后再逛小七孔。当然,也可以先逛小七孔,再逛大七孔,不过需要注意,有的景区班车在小七孔接满人之后,不再去大七孔接人,这个时候就只能选择步行去小七孔坐车,或者包车返回荔波市区。
        小七孔景色很多,也可以说是五步一景,步移景异,比较好看的是水上森林,这个是申遗最主要的依据,还有卧龙潭瀑布,翠谷,小七孔古桥等等。有个鸳鸯湖,如果不想划船,可以略过。小七孔景区还蛮大的,如果不是徒步爱好者建议坐观光车游览,费用是40元,每到一站需要注意保存票,下次坐车还有用。参观顺序有两种,自下而上或自上而下,都可以,但是一旦选择后,就不要轻易更改。小七孔的整个游览时间大概是3-5小时,有小孩子可能会久一些,夏天嬉水是一大趣味。
       大七孔可玩性相对较差,大七孔古桥我没有找到,新桥没什么可看的,天生桥是一大量点,官方宣传为“东方凯旋门”。不过,我去过巴黎的凯旋门,还有罗马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前者是历史的积淀,这里就要感慨造物主的鬼斧神工了,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大七孔可以买船票,但是整个景区不大,体力稍好者可步行前往,整个游览时间1-2小时就足够了。
        晚上回来吃了荔波的特色,豆腐烤鱼,还选了洞鱼,肉嫩骨头少,杨梅汤也是荔波的一大特色。但是,5元一杯总觉得贵了点,也许是因为学校食堂酸梅汤卖1元一杯吧hhh!

淡季不淡,卧龙潭瀑布聚集了很多人,也不用细问,观光车上的乡音告诉我,这些都是老乡,没准还是一个小区的。

九寨归来不看水,但是实际上我觉得荔波的山山水水也不逊色,受限于设备原因,拍摄效果比较一般,但实景不愧于绿腰带上宝石的称号!

在卧龙潭瀑布,有人会引领你走下去拍照片,获得这样的一张小照片是免费的,但是要想领一张大的就要加收15元/张,小照片会被做成钥匙链,远看还挺别致的。当然,他们会告诉你小照片三天后就褪色,建议购买一张大照片,那就看个人需求了,我的照片到目前也还完好hhh。

这么好的一个地方,怎么可以没有漂流呢?当然是有的,有兴趣的可以去体验一下。

湖水中不同的矿物质离子引起太阳光的散射、反射和吸收,产生了上面看到的奇妙的颜色。对于不太想研究机理的,只要记住,这一切非人为止,是造物主天然的精巧设计,那就可以了。

从下方看卧龙潭瀑布。

古莱里公园,带小朋友一块儿出来的,可以在这个游乐公园玩一会儿。我对于自然风物比较感兴趣,就跳过这个景点了。

鸳鸯湖,湖水确实很清,但别的似乎也没有什么。就像我前面说的,不喜欢划船的大可以跳过这个景点。

翠谷,满目皆绿,照片拍出来的效果未必佳,但是实景还是很不错的。

翠谷瀑布,层层叠叠,挺有意思。

也是在欧洲生活养成的习惯,景区物价贵,然而又觉得饿怎么办?土豆永远是“穷人”的福音,这么一盘下去,也就差不多了。这个是当地的火山岩烤小土豆,我是没有吃出什么区别。

水上森林,这是我要着重推荐的一个景点。“河在树上走,树在河中游”,景点官方貌似有一个更洋气的宣传语,反正我是记不住了hhh。这个水上森林号称是全世界喀斯特地貌中唯一的!不关注这个也没关系,这里是嬉水的好地方,不过最好选择水上森林的上游段,水会更干净一些。

嬉水的妹子还是很多的hhh。

官方关于水上森林的介绍来了。

浙江人民力量大,千里迢迢,凭借一己之力在贵州新增了一个黄金周。

小七孔的河水都是很清澈的,不过这个地方显然就不适合普通的嬉水了。

雨季的时候,这个小桥怕是会被水淹没吧。

秀一张我的照片,真是毫无存在感。

这张图右边就是68级跌水瀑布,汽车开到这里的时候可以免费洗车,游客走到这里可以享受冲凉。

小七孔古桥,我们来做个数学,数一数,是七个孔吧。

官方的介绍又来了。

大七孔的恐怖峡,颇有危楼嶦岩不可攀的意味。

这就是东方凯旋门,够震撼,够气势,对比途中的游客和游步道不难看出这个天生拱有多么高大,算是大七孔最值得去的一个景点。大七孔的美和小七孔是不一样的,小七孔宛若江南女子,亭亭玉立,景色精致秀美,大七孔则是壮美,气势磅礴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太阳光线,差异化的照片效果。

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大七孔古桥,倒是找到一个七孔桥,却是近十年新造的。大七孔整个景区还是很美的,从入口直接可以坐船进出,大概是另一种感觉吧。

老板,来一杯荔波特色杨梅汤。

荔波的豆腐烤鱼,分量还是很足的,刚好两个人吃,口味微辣,洞鱼肉质鲜美。

Day 3 荔波(茂兰自然保护区)

茂兰自然保护区是一个开发得还不是很完全的地方。不同的旅行者对于目的地的期待不同,开发完善的景区可以提供一个完整舒适的旅行体验,餐饮、交通、住宿各方面都为游客考虑到,但却掩藏了一方水土本来的样子。如果说,荔波市区让我感受到了现代贵州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当地人们逐步改善的生活,那么在茂兰,我发现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一切来得不会那么容易。昨晚,我联系上了在小七孔遇到了浙江一家子,刚好凑成四人包车。那一家子还挺高大上的,丈夫是中国计量大学的计算机老师,妻子是公务员,在现在社会的家庭中也算是高配了,当然我也不差,也是个水水的硕士生。
        到茂兰的交通很不方便,没有小七孔这样直达的大巴车,只能包车前往,大概距离荔波市区20-30公里。一路上的路况不是很好,很多公路仍然在修建,而且受限于当地不太完善的水利设施,每逢雨季,河水暴涨,漫过堤岸,冲毁沿途的道路,第二年又要重新开始。因此,建议选择底盘相对高一点的车,一路上可以少受些颠簸,不建议自驾,还是找当地司机为宜,避免在山路里弯弯绕绕,迷失方向。
        说一下茂兰的过去,有些只是我坐在车上看到的,没有及时用照片记录下来。这是一个被遗弃的地方,曾今就如同现在中国北边的煤矿城镇一样,因煤而兴盛,吸引了大量的资金,煤矿工人聚集于此,形成了小型村落。资源的魅力是如此强大,黑宝石使得天南海北的人们来到贵州东南角这么个偏远的地方。看到那么多废弃的楼房和长满青苔的村政府大楼,我可以想象曾经的兴盛。只是现在,或者是煤矿已经开采完毕,或者当地积极实施产业调整和环境保护的战略,那些人走了,只留下空空的屋舍。城市抱怨着房价高企,这里却是无人愿意认领。人少了,来往的车少了,此处似乎又回到发现煤矿之前不与秦塞通人烟的原貌。再往深处走,倒是又能看到一个镇甸,那是因茂兰自然保护区而新近兴起的。
        我在里面度过了一整个白天,里面的人善良淳朴,却又有着对于外界陌生怀疑的感觉。下午,请了个当地小孩做向导带我们探索茂兰。那山路还真不好走,没有向导很容易迷失其中。实话说,原生态的景色还真未必讨人喜欢,一路上的行程很累,所谓的景点又显得杂乱无章,但是疲惫之后,那么是见得一小处清泉都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儿。哪个小孩体力不错,在前面带路,常常把我们甩在很后面,在前面的某个地方等我们。但是,他却沉默寡言,也不和我们主动介绍这块他熟悉的地方,我想在这里他一定有些熟悉的故事,因为当我们说到在这里可以捉迷藏,野餐的时候,我能看到他的嘴角微微上扬,可他不愿意主动和我们说这些事。我们也和他谈论些现在的学习压力,未来的升学等等,问他的理想,想去什么地方生活等等。后来,我们有些自责,这些事情离他似乎太过遥远了。看看周围的一个个山包,站在高处的时候,我们可以叫他喀斯特风貌,万峰林是何等的壮观,可是深处山包之中,你又会觉得无助,我要通过怎样的努力才能离开这片地方,去看看山外面的世界。对于一些人,翻山越岭走到山的那一边,就能看到另一片天,可对于贵州,山外还是山,去往外面,怕是要通过几代人的努力。
        说远了,茂兰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没有太多刻意的装饰,一切就是本来的样子。至于装饰后是怎样,那就是之前的小七孔了吧。关于就餐,中午吃了顿农家乐,当地生意似乎不好,就我们这么一桌人。路上行走的时候,还遇上了别的一些探险小分队,但总体而言,这里要比大小七孔原始幽静得多。
        再说遗漏的荔波古城,必须强调的是,荔波是世界自然遗产,当地的文化积淀并不是很突出,古城多为新建,个人认为,若时间不是特别富裕,不值得一曲

昨天早餐吃了巨难吃的杭州小笼包,今天换一下风格,荔波的牛肉粉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可惜店家招牌的牛排粉一大早就被卖完了。这些浙江旅游团真是丧心病狂,不到6点就让大家起来吃早餐,6点半牛排粉就卖完了。果然,只有早起的鸟儿才有虫吃。

从荔波市区去往茂兰自然保护区的路上,可以看到周围一片荒芜萧瑟的景象。当地正在积极修路,方便日后茂兰镇与荔波市区的交通。我们包车的师傅是茂兰人,一路上和我们讲解这个地方的过去和现在。

这个瀑布叫做拉滩瀑布,和之前的卧龙潭瀑布比,或者是和我即将去的黄果树瀑布比如何?可是,珍贵之处就在于,这是在一片原生态的自然景区中自己去发现的景点,并没有专门的观光车引领你到这里,没有喧嚣。若是论水的清澈度,这里绝不输小七孔。

一小片嬉水区,由于有小孩么,到这里总是要停下来。上面盖满青苔,比较潮湿,蛮滑的。

他的小名叫“小虎”,可能我的听力不大好,一路上以为他爸妈都叫他“小伙儿”。心想,不错不错,这么小,在他父母眼里就已经不是小孩子了。

水是真的很清澈。受限于设备原因,我也只能拍到这里了。

发现了蝴蝶,完全不怕人。

中午的简餐,土鸡是亮点,肉真是精瘦,应该没有吃饲料,靠谷子长大的吧。

从这幅图开始,我们探索茂兰景区的各种山洞了,有向导带领着我们,可这山路走得还是让人折磨。和成熟的景区不一样,这些溶洞中没有灯光,需要带头灯或者用手电照明。里面的景色很是震撼,钟乳石一片片,顶天立地。由于光线原因,照片没有办法进行展示。

这幅图,是不是有电视剧解放后剿匪记山头大门的感觉hhh。

受限于科学知识,当地村民认为钟乳石是某种神灵的指示,祈福能带来好运。

这就是一大家子,抱着小孩上山真是不容易,最左边的就是我们的小向导了。

小向导的妈妈,也就是我们吃午餐的那户人家,人非常热情,我们中午在这里用餐,杨梅汤在这里就可以免费喝两大壶,瞬间觉得之前5元一杯的实在太坑。

一个抗日英雄纪念亭,致敬!

返回荔波市区,喝了碗玉米排骨汤,困,睡!

Day 4 荔波——西江(千户苗寨)

旅行进行到这里,我对后面的行程有了比较大的犹豫。剩下的时间不是很多,2天后就要返回西安,但是可供选择的景点还有很多,包括黄果树瀑布、龙宫景区、西江苗寨、侗寨、镇远古城等等。然而,我现在仍深处荔波贵州偏远的角落,我必须迅速做出决定。西江千户苗寨的一张图吸引了我,也就是前言之前的那张图。当然,我是用手机拍摄的,效果差了很多。另一方面,从我搜寻到的信息来看,苗寨游玩的全过程不用花费很多时间。如果,傍晚赶到那里,登高处,看一个苗寨日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然后,第二天起早赶路去安顺,游览一下黄果树瀑布,也算没有遗憾了。如果有时间富裕,再逛一下龙宫景区。
        制定好了计划,我就起身赶往荔波汽车站。荔波没有直接到西江的大巴,需要在凯里转车,然而,我起得比较迟,到凯里的车也没有了,只好先到都匀再做驱驰。
        最后,这一天的计划就变成,先从荔波都匀,再从都匀凯里,接着从凯里西江,一路都是大巴,赶到西江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然后,我又在 路上买好了第二天一早从凯里前往安顺的火车票,为了能够在贵州旅游的最后看到黄果树瀑布
        说说西江的观感,景色确实是图上的那个景色,只要设备足够,能够达到一样的效果。可是,西江苗寨太商业化了,来黔东南的游客更多地希望去感受当地的少数民族风情。如果是这样,那来西江可能就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当地已经涌入了大量的汉人经营生意,即使是苗族原著民,也已经不穿民族服饰,说起了普通话。不进行深入交谈,完全察觉不到和普通汉族人的区别。夕阳西下,暮色降临,苗寨响起了歌声,却不是富有民族风情的丝竹管弦之乐,或者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邀歌,也没有山里姑娘和小伙的情歌对唱。相反地,回荡在古寨的是城市灯红酒绿时的流行歌曲,还不是最新的,大概有5-10年的差距。那这样的苗寨,你会喜欢么?
        夜深人静后,我走到西江的青年旅舍,这个地方还真不好找,在一个半山腰上,倒也是个眺望苗寨的好点。我和一个驴友促膝长谈,大致的意思是,苗寨的商业化确实太让人失望了。发掘新景点,引入开发机构,更多的人纷至沓来,进一步商业化。越来越多曾经的世外桃源走上了这样的一条道路,不免让人遗憾。

西江千户苗寨客运站,只有到凯里贵阳的大巴。其中,到凯里的班次较多,基本是公交化运营,到贵阳的班次一天只有几班。

苗寨大门,离苗寨景区还有一段距离。进去后,会有工作人员提示你购买观光车票,一共20元 /4程,包含往返出入口和往返观景台的路。如果体力尚可,时间不是很紧张,也可以从游步道步行进出景区,十分方便,大约3公里的路程。

这才是真正的苗寨景区大门,看有一个小团队正在进行合影!

苗寨依山而建,单体建筑视觉效果一般,整体而言,从下面看上去颇有气势。

烤串哪儿都有,到西江还是忍不住吃一点。西江苗寨景区物价不是很高,基本是国内二线城市的普通物价水平。

千户苗寨的美食一条街,看两三家店铺即可,其余的大同小异。

台伯河将苗寨一分为二,左边是古城,右边则是观景的好地点。

印象中的苗寨就应该是这样的丝竹管弦之乐,可这位大哥的水平不咋滴。

为什么在苗家特色美食中出现了杭州西湖小笼包?谁能出来给我解释一下,挺急的!

千户苗寨的田园风光,是这两年新增加的景色,个人感觉还是值得一看的。

这一片风光很美,却有种刻意为之的感觉。

晒一张本人的照片,不喜轻喷:(

观景台上眺望苗寨,天还没有黑。

观景台上眺望苗寨,天黑了。

苗寨的夜晚,有一晚黑猪面还是很不错的。令人沮丧的是,葱!太!多!了!

Day 5 西江——安顺(黄果树瀑布)

之前还在荔波的时候,遇上的那一家子就和我说,黄果树瀑布一定要看一看。黄果树瀑布我还一直蛮期待的,亚洲第一瀑布,也是在贵州最先知道的景点。但是之前据去过壶口瀑布的人评价,瀑布也就是这样,非常偏僻的一个景儿,驱车6小时,看景半小时,然后返回。整个路程十分折腾,真的到那里所能感受到的震撼也就打了折扣。然而,那一家子努力劝我,黄果树瀑布还是不一样,和别的都不一样,比之前的卧龙潭好多了,可以从上下左右前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这个瀑布。我听着将信将疑,但还是将瀑布作为了最后一站。
        西江黄果树瀑布蛮远的,中途要经过省会贵阳,我选择的那班火车倒是能够直达安顺,不用再倒车。但是,黄果树瀑布是在黄果树县,离安顺还有30多公里的距离。我在安顺火车站等了好久,班车不是很多,包车由于我人少比较麻烦,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和人拼上了车,大概一人45元,就顺利到达了黄果树镇。镇上有直达景区的公交,票价3元,和其他交通方式相比,还是很实惠的。
        去后给我的印象来看,不虚此行。虽然攻略上说,游览整个黄果树可能要花4-6小时,可不用担心,若是没有时间,盆景园,西游记取景地,以及其他的小瀑布大可以不去,直奔大瀑布才是重点。我大概只在整个黄果树瀑布逗留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其间还都选择步行上下山,没有选择乘坐黄果树大电梯,那样应该会更加快捷一些。黄果树的远观和近看都十分震撼,飞流直下三千尺,如果用来形容黄果树瀑布也是十分恰当的,后面的图片中就可以看到,人群和瀑布相比是多么的渺小。水帘洞是黄果树瀑布的另一个重要亮点,深入瀑布后,感受水流湍急和飞泻。水帘洞周边会提供雨衣,如果需要可以购买一件。对于我来说,夏末,能够被大瀑布的水,沾得一身清凉也是件很愉快的事,就没有购买。
        从黄果树瀑布回来是另外一件麻烦的事,我由于行程仓促,没有购买观光车票,往返黄果树的公交此时也已经停运了。幸运的是,我遇上了好心人,愿意载我返回黄果树镇,路上又遇上了安顺过来了出租车,不想跑空趟,我以此作为机会,他是弱势方,我强势尽显,和他谈好价格,30元就返回了安顺市区。眼看时间还早,住在省城会更加方便些,路上也就购买好了去贵阳的车票,于当天夜晚返回省城贵阳。这样,第二天从贵阳乘飞机返回西安的行程也能更加淡定和从容。

这一天的行程也将会十分饱满,早上起来能够吃一顿好的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凯里火车站,普普通通的一个小站。

黄果树盆景园,大瀑布的一个配套景点,我的时间不多,匆匆走过。

远观瀑布的第一眼。

黄果树瀑布之大,走近还是令人震撼,可惜iphone的live版照片没有办法直接上传,巨大的水流响声,以及瀑布下的水雾,让人不由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上一张本人的背影。

还是本人,黑色貌似显瘦显帅,哈哈。

好多人要和瀑布合影,不过和黄金周比,人不算太多,但也需要排队。

去往水帘洞的路上,一个稍高的角度拍瀑布。

四只眼睛看瀑布。

侧面看瀑布。

水帘洞其实也就是瀑布的后方。瀑布多见,可是瀑布后方的观测角度却不多见。此处,只有身至才能体会大瀑布给人的震撼。仿佛是女娲补天失败,天漏了,可怕的大雨。

水帘洞的照片,设备和光线捉急,不是很清楚。

瀑布水流连成线,织成面,一片白茫茫。

侧面观瀑布,景色也不错。

这个角度拍摄,瀑布的水雾比较明显。

黄果树邮局,本来想买明信片,结果歇业了。

深夜,火车返回贵阳,住进了一家还不错的太空舱旅馆,第一次尝试,卫生条件不错,大家以后也可以试试。

Day 6 贵阳——西安

最后一天的行程比较单调,前面两天比较累,太空舱旅馆的住宿非常舒适,我也就睡了懒觉。本打算去市中心转转,后来发觉没有时间,也就在德克士吃了顿早餐后早早去了机场,回到了西安

贵阳的德克士,同样的价格,吃到的东西比黄果树景区的德克士要好多了。

贵阳机场的卫生间,本来一直觉得坐便器虽然舒服却不卫生,但这个坐便器竟然可以自动更换套在上面的塑料膜,是个很人性化的设计。

写到这里,贵州之行也就结束了。整个行程比较折腾,也算是在合理的预算和有限的时间内去了尽可能多的地方。好的不好的,一切都在记忆中。

蚂蜂窝新人一枚,游记中所有照片均为手机摄影,未经过后期,只希望这篇游记对大家有帮助。

2016-09-24 21:25

也希望大家多鼓励,我可以陆续分享关于欧洲20国游学的一些趣事

2016-09-24 21:27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26 14:0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26 15:25

引用 lzqjjfz 发表于 2016-09-26 14:00:02 的回复:

回复lzqjjfz:我也一点儿都不勤快,大部头的游记还没有更,不过当时的素材都已经积累下来了,总想着找空闲写一下。足迹上标色块的地方都去过,却也都还没写下来。

2016-09-29 22:34

引用 balideyinmai 发表于 2016-09-26 15:25:32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balideyinmai:想做什么的时候,就去做,旅行的时间挤挤也还是有的,没准我还能给一些建议^_^

2016-09-29 22:35

楼主写的不错哦,我们现在出去玩都在木鸟短租上订民宿,更能体验当地文化和风俗,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