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长最细】超2500公里的北海道东西纵断航拍自驾探险之旅(更新中: 11/9)

扶桑拣影 (日本) LV.8
2016-09-24 17:38 624/6
  • 出发时间/2016-08-07

这个是我北海道航拍的一个超短剪辑

1.先看几张照片

这些地方都是我一直想去的有些小众的地方

┌ 1.1 幼儿园级手绘画大概行程

├ 1.2 ジェットコースター

这张直线路在嗡嗡上面获得了上千个赞 看来大家都爱直线路 这也是我的最爱,后面会详细介绍怎么走怎么去怎么拍:

├ 1.3 tomamu的云海

├ 1.4 佐呂間湖的日出

├ 1.5 能取岬 (航拍)

├ 1.6 红海夕阳(航拍)

├ 1.7 天路(航拍)

└ 1.8 钏路湿原(航拍)

2.超长的前言

先说说去北海道的契机和日本的驾车。

┌ 2.1 北海道是何时种下草的?

知道北海道和在心中种草其实和很多人一样,都是在2008年。

冯式贺岁剧的广告植入模式从那个时候开始定型,而北海道的景色被好好地植入了绝大多数看过此片的观众脑中。

2008年我在日本疲于工作,空想未来,虽然看到了北海道的美景,但是完全没有时间去想去惦记,闲暇的时候,在google地图上用街景看了看北滨车站,看了看阿寒湖的样子,当时的一个梦想就是去北海道看看,走一走那条长长的直线路,在空旷的田野里面发发呆。这个梦一直做了8年,2016年,一次长长的纵断之旅,终于圆梦。

├ 2.2 旅行方式是?

北海道的绝大多数地方交通并不是很发达,虽说不发达,但是主要地区还是有公交车和铁路线的,大城市和东京这样的地方无异,地铁也很发达,比如札幌。不过在一些偏僻地区公交车的发车频率低到和没有一样,比如美瑛青池的公共交通,几个小时一辆车,利用起来还是有一点点费劲,所以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还是开车比较方便。

├ 2.3 日本的驾照?

说到日本的驾照,也就是“免許”,考试的难度以及取得的时间在全世界都是排得上名的。据一名西班牙的朋友说西班牙的驾照考试通过率很低,但是我想说的是,你在非idp国家有驾照,在日本想换驾照的话,那简直就是折磨,因为考试的变态度和刑罚虐待无异。然而就是这样苛刻的驾驶学习以及考试才使得日本的交通环境极其安全,交通事故发生数量极少,死亡率也很低。

如果是从头学习,利用平时时间在日本学习驾照的话最起码需要半年的时间,而且刚开始拿到的叫做临时驾照,还需要教练带着上路再继续开才可以拿到最终的真正驾照,在这个时间段还会普及急救知识进行急救演练,包括AED等等急救设备的使用学习,最终才可以拿到真正的驾照。整个过程大概花费是1W多人民币。所以,日本的这个驾照太珍贵了。

├ 2.4 日本的驾驶环境?

日本是左行右舵的驾驶规则。在很多网络上或者一些新闻中相信大家都看到过,日本的道路上秩序性的确很好,基本上没有路怒,所有的驾驶中看到最多的还是礼让,包括即使是绿灯但是由于前方堵车也不会把路口占满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行车准则。最最让我感到舒服的是汽车礼让行人这一点,所有的行人在路上只要按照交通信号灯和标线走的话,完全不用看任何的汽车,所有的汽车都会给行人让路,而且不会鸣笛。对于路上的行人和自行车汽车需要给予最大的礼让以及给他们最大的安全保护(这是在日本机动车驾驶中写明的规则),即使是行人突然冲到路上,或者是自行车突然在路上拐弯造成的交通事故机动车要承担很大的责任,因为日本交规中写明了机动车驾驶员有义务预测和判断路上行人以及自行车的运行轨迹,并且有一定的风险预测意识(看到这里我当时觉得在日本开车好难)。当然,话说回来,行人和自行车绝大多数还是很遵守交通规则的。

通过以上这些可以看出来在日本做一名司机是很累的,需要考虑各种情形还要联想场景,而且最主要的是日本还有很多奇葩路,五岔路,七岔路都是家常便饭。

├ 2.5 外国人在日本如何驾驶?

日本日内瓦条约的加盟国,所以可以使用IDP国际驾照,关于IDP其实已经有n多的资料和说明了,这里就简述一下。

IDP是什么?

IDP是驾照,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一本可以在缔约国驾驶车辆的驾照,当然,在有些地方需要配合本国驾照一起使用。

IDP不是什么?

IDP不是翻译件,不是随便哪个翻译公司或者什么咨询公司就可以开出来的,任何IDP发行方都是政府机构。

现在主要说日本,有以下资格的任何一项就可以在日本驾驶车辆:

2.5.1  拥有日本驾照

2.5.2  拥有日内瓦条约国颁发的真正的IDP

日本警视厅发布的可以直接使用IDP的条约国(英文):

2.5.3 日本承认的有独立条约的国家 如德国瑞士

2.5.4 非条约国或地区,但是享有特殊待遇。如台湾,只要有台湾驾照,并且花3000日元使用日本JAF的翻译件就可以在日本自驾,所以在日本租车台湾人很多

除以上资格以外国家的驾照在日本是无法直接进行驾驶的,如果你在日本拥有3个月以上的非旅行签证,那么是可以在日本申请换驾照,即持本国驾照自颁发日开始3个月以上的驾照,在日本的居住地的交通管理局申请换考日本驾照。说到这里,不得不说的是,中国人在日本换考驾照是要求最为严格的(指换考对资料的审批过程最为严格),其他国家的人一般情况下拿驾照和相关材料到交管局后提交完资料简单办理一些手续后就可以约体检和考试了,但是中国人在提交资料的时候需要核查一堆东西,还会类似审查一样问很多问题,包括你当时在中国考试时候的细节,各种时间线甚至各种学习时候的情节都要问的一清二楚,比如科目123都是啥什么时候学的什么时候考的,都有些什么考试,你的交规考试在哪里,多少题,多少分之类非常细。和日本的交管部门的人聊过,其实最初的时候并不是这样,因为很多国人在中国使用的是假驾照,或者是买的驾照,自己根本没有学习过驾驶,拿着这些来日本换考驾照,后来日本的交管部门发现了这个问题,对于中国人的驾照的真实性的审查就非常非常的严格了,而且,中国的有些地区(这里就不点名了,造假历史悠久的一些地方)即使你拿的是真驾照也会找各种理由不给你通过的,所以这些地区的朋友很痛苦,不能换考驾照的话就只能在日本重新学考,1W多人民币是小事,半年的时间又没了。

├ 2.6 不是条约国在日本自驾?

不在日本居住(非长期签证),又不是上面有驾驶资格的国家,又想在日本开车的话。。。

基本上现在最大的群体就是中国人群体了(除香港澳门台湾)。中国人在日本旅行的需求量惊人,不夸张地说在日本除了小笠原群岛我连续待了6天没有见到一名中国人(包括港澳台)以外,其余任何地方100%会有国人的身影,但中国不是上面的条约国家不能取得IDP自驾。最大的旅行群体却无法在日本驾驶车辆的确是一个不小的遗憾,北海道在几年前曾经发起过在北海道境内对于有中国驾照且驾驶记录良好的人群提供租车驾驶的服务,但是这项政策没有发布就叫停了,原因有很多,比如资格的审查非常的艰难,前文所述的一些伪造驾照等等,还有就是日本这个地方干事情非常的谨慎,一旦确定的事情,执行后出现了问题,那么确定的责任人都跑不掉,所以由于各种风险所在最终这个政策没有实施,冲绳也是一样的。

有一些华人曾经在其他国家生活过拿到过IDP,并且没有过期,这样的IDP是合法有效可以使用的。但是有一点比较奇葩,就是你如果拥有在日本发行的IDP但是没有日本驾照的话是不可以在日本驾车的,呵呵。

近几年在一些购物网站上面陆续出现了贩卖IDP的生意,刚开始是一些假的翻译件,但是慢慢出现的就是“真正”的IDP了,价格不菲。“真正”两个字加引号的原因是我不知道这种东西到底是什么渠道如何弄出来的,但是这些IDP在日本确实有好用的先例,因为毕竟是有签发国各种签章以及手续的,租车公司也都是商业公司,照章办事,有资格证明即可租车,不用考虑其他,使用这种方式慢慢让大家看到了在日本自驾的曙光。不过,在日本一般没事的话不会有人来详细check你的驾照,一旦出现了交通事故,一旦出现了纠纷后,有警察参与其中的时候,这样的IDP是否能站得住脚就无从而知了,没有该IDP发行国家的出入境记录,没有任何证明申领IDP的纪录或者说没有任何换考纪录,这样的IDP被警察查到的话有可能触犯伪造驾照的罪名。日本这个地方没有笑脸+金钱+托关系这么一说,这个伪造证件的罪名是很重的,罚金是其次,禁止入境或者拘役的话就得不偿失了,所以这种IDP是些风险的,一旦有纠纷可能就是大事,租车公司一般不会承担事故责任,而一旦被认定是伪造证件的话可能租车公司还会反过来告租车人。后面会给大家说一下在日本开车的注意事项,一定要谨慎驾驶。

另外,现在一些日内瓦条约的缔约国开放了外国人持旅签去申考驾照的资格,即没有该国的长期居住签证貌似也会允许外国人学习申请考试,合格后会颁发合法的驾照并且也颁发IDP驾照,这样取得的驾照是否没有问题呢?按说是自己真正取得的应该没有问题吧。但是这些国家是否可以持续这么做下去就不清楚了,因为这么颁发IDP毕竟是违背了最初的条约的初衷。按说应该在某国取得非旅签,如工作签证,然后申请驾照,获得IDP这样的一个流程,但是现在来讲应该是某些国家的免签政策对于IDP造成的一个漏洞,而且这些国家的国家驾照信用度都是最低的,也不排除未来被取缔的可能性。

这里插一句说说台湾,我是2012年去的台湾旅游,感觉台湾的环境和日本很像,日本游客也很多,101大楼顶层居然服务人员都会日语。台湾本来也不是日内瓦的条约国,但是在2007年的9月台日双方达成协议,台湾日本相互之间认同对方驾照,持有对方驾照只要携带翻译件就可以在本国驾驶车辆。斯洛文尼亚摩纳哥也属于这一类,即不是条约国,但是驾驶环境和整体驾驶水平与日本无异,相互可以认可那么就可以作为特例国家。按照正规方式来讲,无其他国家生活经历的国人来日本想合法自驾应该是无解的,不过随着日本旅游对中国的开放,中国自己的不断发展,以及后面2020奥运会的预期,更多的政策应该也是朝缓和方向发展,我相信对中国驾照的开放应该不会太久远。

最后,无论你是以何种渠道拿到的什么样子的驾照在日本驾驶,我想说的是,一定要遵守日本的法律,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包括违章停车在内不触犯任何规则。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可能会影响今后来日本旅行的国人,就像我上面说的,之前换考驾照的国人使用假证件,从而剥夺了后面自己所在省份地区的人换考驾照的资格,自己的舒服断送了后人的幸福。

└ 2.7 日本必知的基本交通规则

2.7.1  左行右舵 开车要注意不要逆行

我在考试的时候看到一些来日本换考驾照的国人最容易犯的一个问题就是逆行。而且,右舵的话转向灯和雨刷器和国内的方向也是反着的,即右侧是转向灯,左侧是雨刷器。拐弯打转向灯是必须的,如果不打转向灯会面临处罚。

2.7.2 避让行人

因为日本的交通规则里面就是在路上的权力行人>自行车>摩托人>机动车的排序,机动车在路上最大但是却是最没有路权的。日本人都知道这一点,所以一个路口过马路的时候眼看所有拐弯的车都在那里等着行人,行人是不会抬眼看是不是有车的,因为他们知道车是要等着“我”过马路的。而且日本很多地方街道狭窄,动不动就蹿出个孩子或者自行车,机动车千万要小心驾驶,一定要礼让避让行人,万万不可与行人抢道,否则一旦出现了事故或者纠纷,罚金真的不是一般人赔的起的。我有一个在日本生活的朋友开车时候和我说,你就把日本路上的行人每一个都看成是价值上亿的青花瓷大瓶子你开车就会加倍小心了。收起路怒,小心驾驶,避让行人。

2.7.3 注意路上的停止标牌

日本美国是一样的,很多十字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交叉的两条路一条是主干道另一条时副路,也就是说一条路上的车流会多一点,另一条可能会少一点,那么在少的这条路上就会挂上“停止 止まれ”的标牌,一般是倒三角的红色标示。在日本的交规中明确写出,看到这个标示要在停止线把车速降到0,停止车辆,然后左右(日本要先看右侧再看左侧,左侧驾驶的缘故)张望确定没有车辆后方可通过。这样的话主路是不用考虑降速停车的,而副路标有停止线,是要给主路让行的,确定主路没有车才可以通行的。这一点其实是完全靠人的安全驾驶意识的交通规则,日本和美国的路上非常多这样的标示。前不久在美国出的一起交通事故中国人驾驶的车辆在十字路口没有按照停止标示停车被主路的车辆撞碎导致严重的死伤事故。所以,千万要注意“止まれ”的标示,即使没有车按照法律规定也要把车停止,再三确认后再通过,毕竟主路的车辆看不到有停止标示肯定不会降速停车,安全与否全都交给副路这边的驾驶员了。日本是一个犯错成本极高的国家,一次事故或者过错可能会葬送终身的前途,所以千万要小心。

中国的停止标示:

日本的停止标示:

路面上的停止标示:

倒三角与国际步接轨2020年奥运会前可能会修改成与世界统一的八角形:

2.7.4 小心摩托车和自行车
日本很小,没有自行车的专用道,法律上规定自行车是可以骑入机动车道的,当然因为车速的原因要靠边行驶,再加上自行车的路权大于机动车,自行车对于机动车来讲是一个更大的安全隐患挑战。比如你要左转,人行道没有行人了,知否就可以安全的左转了呢?答案是否定的,还要看是否有左侧高速行驶超车的自行车,因为,自行车也不会看你的车的,他们也知道你会让他们的,so~一切安全的保障都在你的方向盘上了。拐弯的时候一定要确认汽车后视死角,确定没有自行车超越。在日本学车的时候其实会教一点,就是拐小弯,死弯,不给自行车从边上超越的空隙,从而也保护自行车,让他们尽量走行人的人行道,这样司机拐弯看人行道的视角会更清晰,减少死角。另一个就是摩托车,如果你开过秋名山,开过维纳斯风景线或者像我开过知床地带的话都知道日本有一种路叫做“峠”,日语叫作とうげ,中文叫作qia(三声),就是连续的弯道上下坡。著名的头文字D就是以这种路为场景的,这样的路一般都是双向单车道,弯路很多,盘山上下,开车的时候既有点小怕怕又有电小兴奋那种赶脚,这种路上有不少摩托车寻求刺激,汽车盘山的时候保持车速稳定车身还算简单,但是摩托车就比较难,再加上路窄,和摩托车一起行驶的时候一定要远离他们,能让摩托车先超车的话最好让他们先过去,否则在你不经意的时候他们超车你如果没有从后视镜看到他们出现剐蹭风险非常高,又回到了上面的话题,摩托车的路权也大于你汽车,要避让礼让他们优先。

可以看到有些地方是有自行车专用道的,不过和汽车道只是用线分割开的,所以驾车的时候千万千万要小心。

2.7.5 明确晃远光灯的意思

在国内,闪远光灯一般表示的是催促,或者带有一定负面意义的提醒,但是在日本对面闪远光灯的语意是“You First , please”的意思。一般的场景如,双向单车道路口,前方路口你要右拐,只有你一辆车右拐,你的后面很多车直行,你对面也是很多车直行,这个时候对面一般会有一辆车停下来,闪两下远光,这个时候是提醒你你赶快右拐,这样你后面的直行车就可以不用等待了,用对面一辆车礼让你的一个行为换来双方向的车辆继续畅通行驶,又如,你是一辆普通机动车,你对面的一辆公交车要向你左侧转弯,一般如果公交车后面堵了不少车或者公交车半天没有拐弯了你应该停下来,闪远光让公交车先行,因为公交车需要一定的时间准确性,并且公交车车身较大也需要比较安全的转弯空间。

另外,一些特殊原因需要相护提醒或者警示的时候也会使用远光灯,后面详述。

2.7.6 左行车辆优先

在一些路口既没有红绿灯又没有停止标示的话,怎么办?日本的规定是左行优先,即你左手方向的车是优先行驶的。如一个十字路口你直行,一辆车在与你交叉的路线上从你的左侧直行通过路口的话,你需要让他先走。反过来说,你直行,一辆车在与你交叉的路线上从右侧要通过路口的时候,那么他应该让你先行通过。对于没有标示的路口这个是交规中的默认规则。我在日本考驾照的时候因为一次没有让左侧车辆通过直接挂掉了考试。

2.7.7 违章停车

在国内开车的时候停车有时候是很困难,但是有些路旁就可以停下也没太大问题。但是日本不然,只要不是停车场没有停车标示的一律不能停车,有些地方是私有地也是不能停车的,占用别人的私有地是违法行为(日本的土地私有,占有别人的私有地基本上和盗窃强占差不多的罪行)。所以,停车要找正规停车场,一般times这样的停车场非常多,如果实在没有的话可以考虑距离目的地稍远的停车场,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到达目的地即可。日本人自己违法停车的现象也有,但是并不太多,因为也没有那么多路可以随便停,毕竟地方也小,尤其是东京大阪这样的mega城市,处罚也比较严厉。图为日本的贴条员。

一般的投币式的小型停车场:

2.7.8 铁道路口

日本的铁道非常发达,随处可见的铁路道口,东京内部还不算太多,基本上都立体化了,减少等待时间,但是稍微远一点的地方铁路道口超级多,在日本交规中通过铁路道口和通过Stop道口是一样的,无论是否红绿灯,都需要在铁路口前停车,摇下窗户(也可以听到是否有列车驶来)左右确认没有列车后方可通行,假设排了一长串的车在铁路道口,每一辆车都需要反复上面的规则来通过,这是法规中严格规定的,如不遵守驾照直接不过,一般的铁路道口都会配合使用“止まれ”标示来提醒。其实日本的道口都是无人道口但都有自动的遮挡栏杆,即使这样也要求驾驶员必须遵守左右确认的原则,本着就怕万一的原则吧,毕竟日本铁路实在太密集了。

2.7.9 不可以随意使用汽车喇叭

日本交通法54条规定以下四种情况可以鸣笛,否则的话处以2W日元以下的罚款

A 道路死角 左右无法用眼睛看清

B 死角道路 有使用喇叭的标示

C 与AB类似的山路 弯曲道路 有使用喇叭的标示

D 为了防止危险发生不得已必须要使用的场合

明确规定不可以使用喇叭的是:

A 催促前车前进

B 红灯变绿灯催促前车(前车实在不走或者不明原因停住很长时间的话可以使用远光灯提醒)

C 催促路上行人或者自行车(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2.7.10 红灯不可以左转或者右转

这一点和中国不一样,如果没有方向指示红绿灯的话中国红灯可以右转。但日本红灯不可以任何转弯。这一点一定要知道。另外,转弯的时候还是那句话,一定要看人行横道的行人,都过完了才可以走车。

2.7.11 明确单行线路和禁行时间

这一点最头大,尤其是大都市里面一些路口和小胡同里面,简直能把人弄疯。所以在大城市我绝对是不会开车的,停车是个问题,看交通标志更是崩溃。

3. 啰嗦一下航拍

带着无人机去旅行已经成为了新的旅行方式,之前无人机出过很多事所以各国现在都对无人机有着很严格的限制。日本从2015年开始对无人机的限制逐渐变得严格,2015年以前在东京还可以随便飞无人机,但是现在2016年基本上在东京周边也没有几个地方可以飞了。对于旅行的人来讲肯定不清楚日本对于无人机的政策,非常的复杂,而且一旦处罚法律的话惩罚措施也是非常严厉,我专门做过一个视频来讲在日本如何飞无人机以及各种限制,大家可以参考:

4. 🔷D00 做详细的攻略

做攻略的过程其实和自己玩了一圈都差不多了,穷游的意义在于需要把所有的可能性考虑好选择最优方案,要不断比较和验证,我很多地方都借用了google地图的街景来比较和进行筛选。

日本做攻略的话和中国不太一样,我们在中国会有很多免费的资源,比如我现在写的这个超长的游记就是免费的资源,在日本,想找免费的资源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攻略也基本上看不到什么成型的质量好的,当然有一些网站上有,但是和中国的攻略网站上比起来基本上就属于小学生的作文了。中国的互联网比日本发达多少倍,但是日本还是比较倾向于实体业,网上搜攻略不行就得买,日本书店会有各式各样的图书攻略,而且根绝景地的特点不断更新,有的是半年速度更新有的甚至是月速度更新,这些图书的质量相当高,有图片有介绍以及各种详细的说明,在日本的攻略都是从书店开始的。

┌ 4.1 攻略图书

我买的攻略书籍是这一本:

有个巨大的地图,都被我贴满了:

打开以后是日本图书一如既往的花花绿绿:

介绍美食系列的:

帮助规划的路线:

具体的地图介绍:

还有广告:

因为这一次在北海道待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攻略大概提前了两周开始做。最初对北海道的认识就是函馆札幌小樽这些很有名的地方,其余的都是图片和脑补了。打开书后发现北海道真的太大了,本以为也就是个台湾的大小,后来发现太天真了,北海道还是大了不少。如果是想北海道沿海转一圈不太hard模式的话,推荐是一个月,如果是重点区域的话每个区域都是推荐3日2晚的行程,但是时间太长费用也太高,所以最终缩短到了16天的北海道东西横断,时间有一点点仓促,我的想法是先大概都走一遍,觉得哪里很好的话未来找时间再细致的走一走。而且回程准备坐新干线回东京,所以即使16天没有走完后面的回程时间是开放的也没问题。

北海道台湾的对比图:

├ 4.2 北海道驾驶需要知道的

广阔大平原 每日开车距离不要超过200km

地广人稀的北海道有时候开好久都见不到车和人,尤其是晚上半夜的时候,我在后面的行程中会介绍,一辆车孤零零的在巨大的广阔大地中真有点害怕。而且每天吵过200km的话基本上都在开车了,旅行的意义也就不在了,除非你就是想开车。

做好计划 提前预约

日本很讲究预约,基本上酒店不预约就去住要不然是没房,要不然就是特别贵。所以提前做个计划很重要。

北海道的超速问题

北海道很多道路限速都是40-50,高速公路70-80,这种速度开的话基本上就急死人了。而且有时候有警察在路边测速执法,怎么办?后面根据不同的地方来介绍限速以及速度的规避。

提早加油

很多偏远地区没有加油站,或者有加油站的话周末和假日都不开,加油站一般20:00后都关门的,24小时的加油站基本没有。所以,油箱还剩下2/3的时候就要加油!

动物出没地区注意

北海道有世界自然遗产知床,也是动物的天堂,很多野生动物,狐狸,鹿,熊,蛇等等,熊出没请注意最早就是来源于北海道。所以在路上开车的时候会有这些动物出没的标示,看到后精力集中降低车速小心冲出来的动物。

傍晚的鹿

北海道地区推测有59W头鹿,额滴神。。。每年和鹿冲撞的交通事故在1800件左右,日出日落的时候都是鹿出没的时候,我在tomamu和知床以及登别都遇到了鹿,在tomamu的时候的确比较危险,从车前一跃而过。所以千万要小心鹿。

路肩标示

看过非诚勿扰的人都知道这个标志,大雪纷飞的时候,靠这个来判明哪里是路肩,以免车子开出去。夏天看到这个的时候觉得审美疲劳,几十米就一个,一修就好长好长。这费用也不低吧。

冬季千万不要在北海道驾车

北海道的冬天既美又危险。厚厚的白雪,看着好看,瞬间可以把你的车淹没掉。去年冬天就是,北海道暴雪,一辆小面包开出去失踪了,过了好几天才找到,发现在国道上被几米厚的雪盖上了司机身亡。还有前年台湾的游客驾车由于道路湿滑和对面的大货车冲撞,多人死伤。所以,北海道的冬天建议不要驾车,很危险。

├ 4.3 本次去程坐了新干线

本次计划时间在半个月到20天之内,争取把北海道的一些知名地方走一遍,而且尽量不走回头路,争取一个圈圈绕回来。

出发我是从东京走,本来想的是坐飞机到千岁然后去札幌开始一路向东前行。但是出发的时候正好赶上日本的盂兰盆节,机票那叫一个贵。在日本国内的经济型航空sky票价都3W日元起,ana和jal的票价都4W-5W的价格,对于经济优先的我来讲,这个价格实在不能接受。但是出发时间基本上也不能修改,怎么办?曲线救国,看看铁路价格吧。

东京北海道在2016/3/26之前有3种方式可以。

4.3.1 飞北海道的每一个机场。

4.3.2 夜行列车仙后号,类似于中国的卧铺列车。

4.3.3 坐船从青森出发到达苫小牧

但是3月26日以后开通了北海道新干线后,2的夜行列车就取消了。铁路去北海道的话只能乘坐新干线。最早的一班车是下图所示,14:41可以到达札幌。价格是26760日元。

猛地一看这样的行程也还OK啊,价格比机票便宜,午后就可以到达札幌了,虽然路上时间长一点,但是价格优先来讲也就忍了吧。不曾想这里却是一个坑。。。

└ 4.4 北海道巡游的路线确定

本次北海道之行是第一次去,所以起码要把一直长草的地方走了,比如非常落俗套的非诚勿扰的拍摄地,美瑛富良野等等,还有就是想去TOMAMU的星野看一下云海,虽然遇见几率不是很高但还是想挑战一下人品,然后就是北海道唯一的世界遗产知床半岛,起码也要去看看,最后就是我魂牵梦绕的直线路,必须要看,直线路有三条,一条是北海道排名第一的ジェットコースター,第二条就是斜里天路,第三条就是非诚勿扰最后那个场景,邬桑看着看着车最后哭出来的那一条路。

路线研究基本上全靠我买的那一本日文攻略的书籍,一共260页,A4纸大小,看到后来觉得一个月都玩不完的节奏,无奈只好做减法。

最终确定的路线如上面的手绘图所示 铁路线是坐列车前行,灰色的就是自驾开车前行。

这里出了一个小插曲,就是买票的时候发现新干线一早的票都卖光了,只能买下午的了,到札幌就要晚上了,而且本来预定去小樽,然后从小樽租车继续走北海道,但后来预订晚了一步,小樽没有可以约的车了(本来想约普锐斯,省油),最后查到旭川可以租车,改变了一下行程,变成了下面这套路线。

1. 新干线到新函馆北斗

2. JR到札幌

3. 札幌溜达

4. JR到旭川 旭川租车

5. 北龙町看向日葵

6. 美瑛 青池 白髭瀑布(白须瀑布)

7. 富良野 ジェットコースター直线路

21. 室兰 地球岬

22. 小幌秘境之站

23. 函馆地区

大概是这样的一个路线,从地图上看就是顺时针在北海道绕了一圈。

本次省掉的地方有稚内地区,也就是北海道最北,把这个地方单独留在下一次吧,专门去一次的话有点太绕了,虽然那里有北海道最美的靠海路吧。还有省掉的就是根室地区,非常靠东侧没有走,日高地区因为太靠南了,主要是看马看海带也没有去。西面小樽没有去,因为没有租到车,还有江差也没有去。这些零星的东西南北的地方还是留给后面了。

基本的路线确定下来后,准备启程!

5. 🔷D01 东京到札幌

这一天主要在路上。所以多说说日本的交通相关话题。

┌ 5.1 先看日本如何查询交通时刻

日本查询道路交通时刻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就是书店贩卖的交通时刻表。

没错,你没看错,是纸质的书籍。前文说道,日本是一个实体业很发达的地方,能用实体来解决的一般不会求助于互联网,而即使属于互联网范畴内的产业实体业也要靠服务和产品体验来插一腿。举个栗子来吃,嗯,日本现在遍地都是DVD和CD的借阅店,这种在中国大陆消失n久的产业在日本还是长盛不衰,比如茑屋书店旗下的TSUTAYA音像店还在慢慢的扩张,店内各种DVD CD 游戏以及成人影片的借阅,价格也比较便宜。当然,这一点和日本的法制化的知识产权保护有一定关系,想在网上down点东西基本上没啥可能。再比如日本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全民的打车软件,首先日本租车基本上也没有挑活拒载的现象,每天拉活很辛苦,巴不得往远点跑呢,而且司机胆敢这样做的话这辈子也就告别这个行业了。日本存在5个打车软件,各自为营,运营的状况也就是一般般,毕竟只是实体生活的一个辅助产品而已。

A. Uber (在日本其实属于半违法状态 司机都很谨慎)

B. LINE TAXI 非常萌的一款打车软件 也可以在线付款

C. スマホdeタッくん 总共才1W多辆出租车 运营范围一般

D. 全国出租车 可以预约定额taxi的软件 不知道日本定额taxi的可以去看我之前发的一个帖子

E. レアタク 这个是日本高级车预约的 类似于滴滴专车 当然比滴滴专车的车型要高不少

东京为例,铁道交通非常的便利,东京的夜很短,每天00:30-4:20只有不到4个小时,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时间是电车不运行的时间,一般凌晨4:20开始JR的首班车就发车了,电车的出发也预示着一天的开始。所以每天有将近20个小时的铁路网运营,出行电车便捷快速,加上市区内开始成本巨高所以基本上普通人不会开车出行,出租车也基本上作为联络线使用,在市区内有时候坐出租车还不如走着快速方便,所以著名的日剧跑也就应运而生了。

扯远了,继续说交通查询。

日本所说的互联网不发达是指没有那么多奇奇怪怪的app软件以及用互联网思维行事,但是好用的软件和系统还是比比皆是的。交通查询系统就是其一,日本大概有以下几个大的查询系统

A.google地图 这个就不用说了

B. yahoo道路交通查询系统

C. jorudan的换乘案内查询系统

D. 日立的hyper查询系统

几个系统各有利弊,不能说谁好谁差,我做过一个视频来介绍如何使用这些系统,也做过横向的比较,大家可以来看看:

├ 5.2 一个不注意损失了几千日元

考虑了一下距离,最终确定从埼玉县的大宫站出发,距离东京20多km的距离。

新干线票之前一个朋友说新干线上座率很低,所以也没太在意,直到距离出发还有4天的时候,路过自动售票机无意总中看了一下票的贩卖情况才下了一跳,发现当日一早出发的车都满了,没有票了。因为从东京北海道新干线都是指定席座位,没有自由席的车厢,所以也没法选择,卖完了就只能选其他车次了,情急之下看到只有下午13点以后的车次了,这样到达札幌的话就22:30后了,第一天基本上啥也干不了了,本想稍微转一下札幌也没洗了,虽说札幌这样的城市去起来非常容易本次转不转都行,但是毕竟到了还是想看看的,思来想去最后舍掉了俗地方小樽,想着冬天下雪也可以再去,正好后面也发现小樽无法租车了,二话不说赶紧把车票买了,然而这一个举动损失了几千日元。

为啥呢,细说一下。

如果不知道如何在日本自动售票机买票的小伙伴可以看下面这个视频:

因为我在日本居住所有我一般常用的就是yahoo的查询系统。

从大宫到札幌的路程是:

大宫          → 新函馆北斗  By 新干线

函馆北斗 → 札幌            By 北斗特急

这样的套路。从yahoo上面查整体价格是这样的:25710日元

但是如果查询两段分着的路程是这样的:

大宫到新函馆北斗:21940日元

函馆北斗札幌:8310日元

整体查询票价:25710日元

分开购买票价:30250日元

可以发现整体的价格比分开买票的价格要便宜几千日元。

当时在机器上买票的时候并没有注意为啥。直到到了新函馆北斗站的时候买北斗急行的票的时候才弄明白。

日本买长途车票的时候一般会有“割引”,也就是折扣,从yahoo上面查到的这个整体价格是折扣后的价格,也就是北斗急行这一段是打了将近半价的折扣。但是,如果想享受这个折扣是有前提的,在自动售票机上面买票是不可以的。

参看JR的官方网站的介绍:

具体意思是说,长距离的乘坐铁路是有折扣的,但是前提是需要在绿色窗口,也就是各个车站的有人售票处一次性的把从大宫到札幌的票买好才可以享受yahoo所示的这种长距离折扣,在机器上面购买或者分段购买是不可以享受的。

当我到达新函馆北斗的时候才知道这个五雷轰顶的消息,这样算起来价格就3W日元了,和经济航班的飞机差不多了,但是人家1个多小时就到北海道了啊,我用了7个小时,结果还没省钱。人生顿时感觉灰暗的不成样子,正好当天北海道也是阴天,这心情叫低落,各种脏字在脑海中翻腾奔跑。谁让自己自己之前没有调查清楚呢,唉,算了。不过yahoo也有责任我觉得,起码应该提示这种是提前购票才有的折扣,分段不享受才可以啊。咨询了一些在日本长期居住的朋友才得知,一般买长距离的票都是要去绿色窗口的,会有各种折扣,在机器上买的话就无法享受换乘折扣了,对于来日本长期旅行的朋友来讲这一点很重要。

├ 5.3 日本车站不为人知的设计

每个来日本旅游的人都会接触日本车站,日本的车站其实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设计,哪怕在日本居住很久的人可能都没有意识,之前做过一个视频来讲述这个话题,大家可以一起来看看。有些注意事项,比如车站的倾斜,儿童车千万要与月台平行放置之类,一定要知道!比如轮椅残障人士以及盲人是可以申请站员的接送上下车,轮椅推送服务等等免费服务的。

-- 2016/9/24 18:38 JST UPDATED --

├ 5.4 新干线到札幌

如果看过上面的视频就知道日本车站都会有导盲以及免费接送服务。这次坐新干线的时候也遇到了站员进行导盲服务的。

新干线:

新干线上面的上座率还不低的,人不少。刚开始我以为北海道新干线修了多长一段呢,后来才知道,其实从东京青森这一段都是积存的路线,只有青森到新函馆北斗这一段是新修的。

这样看起来车票紧俏也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很这趟线路是通过新青森后再到达北海道的,所以从东京青森这一段完全是东北新干线,很多人只坐到这里就下了,因为是指定席位的票,你再想买也买不了了,不过我坐的时候这趟车是两辆连在一起的,具体怎么进行的操作还不太清楚,之后再查查看吧。

我上车的时候基本上是满员的状态:

├ 5.5 盖革计数器测量的辐射

说到东北,不得不说一句2011年的311,东北新干线途经福岛,注意,是福岛县,不是福岛原发,从福岛县经过的时候我记录了一下。

这个是我在google地区上面的截图,右侧五角星的地方是311发生事故的核电站。距离我乘坐新干线的距离是大概是60km的距离,我自己有一个测量空间核辐射的盖革计数器,我当时还测量一下数值。

当然,这个数值肯定是安全的。首先是距离太远了,其次,盖革计数器一般测量的都是伽马射线,也是空间衰落比较快的,到现在为止距离这么远的空间辐射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近距离的土壤和水就是问题了,日本政府对于污染土壤的存放以及后续的治理现在还在商讨当中,包括对于核电站的废炉方法也在和全世界的专家商讨,法国和美国的专家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唉。。。自作孽,地震多发地还修那么多的核电站。最近日本的新闻一直在播就是东北地区尤其是福岛的几个水库底下可能堆积了有污染的土壤,具体如何操作现在还是无解状态。。。

├ 5.6 进入北海道境内

窗外的景色马上就变成了这个样子,果然是大大的农庄。

因为这一天基本都在赶路没怎么拍照片,一些照片是从我的gopro的视频里面截图的。后面的景色照片才用的相机和单反。

├ 5.7 新函馆北斗站还没有修好

虽然已经通车,但是新函馆北斗站怎么看都觉得是还在建设中的状态,虽然站已经修好,但是配套设施还是差了很多。

周围最醒目的就是丰田租车,周围没有任何的hotel以及吃饭的地方,这一点比较崩溃。

可以看看站的后门,一出门基本上是菜地的即视感,自家后院种菜就这样吧,非常荒凉。

从站内是可以看到外面的吉祥物,这个吉祥物是个大寿司,北海道最大的特色就是菜地,所以这个吉祥物也是种植出来的。

为了让站内的人看到是正常的样子,其实种植的俯视图是这个样子的。

来看看乘客的休息区,没错,你没看错,就是这么大的休息区,嗯。。。所以确实上座率可见比较凄惨,这么点的区域也够了,当然,边上吃饭的地方也可以休息的。

说到吃饭的地方,更是奇葩,只有这么小的一家卖便当和轻食的店铺,然后就没有餐厅了。

全站里面只有这么一个小小的便利店,传说北海道JR亏损的很厉害,缺钱缺的狠,这次是真见识了。

├ 5.8 坐上北斗急行去札幌

北斗急行183系JR列车。我有一个朋友在东京工作,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铁道迷,这些列车他闭着眼睛都能背出来,我是一窍不通,但是我知道,看到这个列车的第一眼的感受就是,也太老了吧。

内部:

上网查了一下,从80年代就开始运行了,虽然超级北斗采用的是N系列的新车,有点像钢铁侠的样子,但是老北斗还是保持每天运行,其实到过日本的人都能发现,即使是东京,车站内还有很多昭和年代的痕迹,比如很多地铁里面的直饮水的那种水龙头等等。

行进的路线是酱的:

在整个北海道的地图上大概是这样的长度:

距离是300.8km。也就是说这个1000多公里的行程中其实新函馆北斗札幌还贡献了将近三分之一,车老速度慢,晃来晃去,一路上还在为票价的事情耿耿于怀,路过海岸线本来想拍一拍,但是外面雾气很大基本上也拍不出什么。

外面的海:

就这样晃了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札幌

下车后又拍了一下列车,说起来30多年的列车还能继续跑,最高时速能跑到120km也挺不容易的,但是我真的不想坐第二次了。下次来北海道要不然飞机,要不然就是早班的新干线然后在新函馆北斗直接租车了。

└ 5.9 进入札幌

到达札幌已经快22:00了,其实在车站里面猛的一看完全看不出来是在大农庄的北海道,和东京没有太大差异,日本这一点真的很神奇,只要是大城市整体面貌看不出太大的差异,当然细节上还是能分辨出来的。而且北海道这样冬天零下20度的地方女高依然是短裙。。。就冲这一点冬天也得再来一趟北海道来看看。

下车后再拍一下古董列车:

因为时间太晚了,加上一路劳顿也没啥兴趣转了,直接奔赴驻地。本次探险北海道基本上都是jalan上面定的,选择很简单,所有的驻地都是价格排序第一个即可,因为后面有自驾所以远一点或者偏一点也没有关系,只要在整个规划的大路线中即可。所以基本上是hostel为主的住宿环境。

札幌的地铁是酱的:

东京的都营地铁差不多,但是线路的显示不是led,是固定的闪烁灯显示,类似于北京的地铁,这样的设计估计也不用考虑未来的扩充可维护性,毕竟再修一条铁路和现有地铁换乘对于北海道来讲估计是不太可能了,但是在东京这样的变态mega城市中还会有的,比如去年刚刚通车的上野东京line,生生的在4趟列车线中间又加了一趟新的列车,真是佩服JR这帮搞调度的人。

到达驻地,木有饭吃,周围餐馆又懒得找了,想想本次的第一优先级是经济为主,直奔了lawson,买了吃了n年的杯面,这个咖喱味道的杯面不夸张地说我估计吃过上百杯了,尤其是2011年减肥期间每天一碗面+10km的行走,两个月瘦掉了将近25斤。写着写着就跑题。

再说个题外话,日本绝大多数酒店和好一点的hostel都是有成人频道的,价格便宜,量也。。。宣传册也比较精良。

-- 2016/9/26 11:29 JST UPDATED --

6. 🔷D02 暴走札幌 夜行旭川

┌ 6.1 关于日本的都道府県和标志

日本有着都道府県这么一种对于地方的划分。都:东京都,道:北海道,府:大阪府 京都府,县:43个,比如埼玉县,千叶县,香川县等等等等。1都1道2府43县,总共是47个都道府県。再往下的级别就是市町村,比如经常能看到新宿二町目这么个地方,“目”的意思就是中文的“第几个”,那么二町目就是第二个町的意思。
享有高度自治的日本的47个都道府県都是有自己的标彰,或者说是自己的旗帜。很多地方还有自己的市歌,代表花等等,这种高度自治的状态其实和美国各个州差不多,但是法律层面上还是趋于统一的,不会说这个县可以开车带啤酒,那个县就不可以。
日本的47个都道府县的标志如下:

每一个标志的旗帜一般应该会飘在政府所在地的空场上,但是绝大多数政府机构都木有钱修建旗杆,这算是说笑了,不过由于自治,各个行政区域享有最大的行政权力,中央上面对于区域性的规划其实是起不到太大的影响的,这样虽然比较自由,但是一旦出了问题区域自救能力其实也是很重要的,比如熊本地震后,地区性的自救远比国家给的救助要快速有效的多,所以区域的自治和国家类似,需要从各个角度来规划。
因为很多人来东京旅游,再说一下东京,在东京大家看到最多的并不是上面的那个旗标,而是这个标示:

这个标示是东京的symbol mark,是1989年东京市成立100周年而制作的专有的mark,现在基本上在都营的地铁上以及大大小小的电线杆井盖上都可以见到,是东京的一个标志。但是这个mark和东京的旗帜互不冲突,旗帜还是照样使用,但是曝光率远比旗帜要高得多。
然后再往下的市町村其实还有自己的标志,这里就不赘述了。

├ 6.2 关于北海道的行政区域命名

日本是地方自治,划分出来的47个都道府県享有高度的自治。北海道最早只是地名,在战后统一规划行政区域的时候才单独把“道”拿出来当作一种行政区划分名,而全日本也就只有一个,就是北海道了。整个北海道的行政中心,相当于我们所说的一个省的省会就是札幌北海道的道厅(也就是北海道政府)所在地也是札幌。就说这么多吧,再说多了没啥意义了,毕竟是游记攻略,有兴趣的盆友可以看下面的link。

关于北海道的解说: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C%97%E6%B5%B7%E9%81%93

├ 6.3 应该知道的关于札幌的故事

我去每一个地方旅行一般也都会把这个地方的历史故事了解一下,这样给别人介绍的时候也不会干涩到只说:“嗯,拉面共和国的拉面不错”这么简单了。

札幌的介绍可以参看维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AD%E5%B9%8C%E5%B8%82
写的比较详细了。
关于札幌,以下几个point其实挺有意思的。

札幌日本最北的人口过百万的都市
2015年年底的调查显示札幌人口为194W人,参看中国的数据,大概相当于中国鄂尔多斯市的人口量,当年是作为北海道开拓的前线城市,城市规划设计引用的都是现代化的理念,所以即使现在去札幌也会发现城市设计的非常整齐科学。在札幌和在东京的地域性感觉比较类似,一眼能看出来还是日本,并且经济发达程度貌似差不多,但是城市规划非常不一样,北海道是广阔平原,人口密度低到66人/平米,所以城市中的整体格局都是横平竖直的格局,而且道路非常的宽敞,和东京比起来东京实在是太拥挤了。
这个是札幌中心的google地图:

这个是东京中心的google地图:

这个是札幌中心的3D地图:

这个是东京中心的3D地图:

可以看出来札幌的高层建筑还是略少,而且就集中在车站周围,东京的高层建筑还是很多的,尤其是新宿那一片。东京中心是车站周边都是政府职能部门,比如法务部,外交部,警察局等等,然后边上一个巨大的皇居,在日本就像空气一样存在的皇权,说重要也重要,空气没有不行,说不重要也不重要,空气的份量基本上没有。札幌中心地带也是车站,周围也有曾经的政府机构,比如北海道厅旧本厅舍,它的后面就是警察署。札幌是没有皇权所在的,所以在市区可以看到的那一大片绿色的地区就是号称日本第一美的北海道大学,简称北大。

札幌亚洲第一个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说起来,札幌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应该是1940年,但是因为二战取消了。下一届的1944年的冬奥会本来是在意大利,可想而知,还是二战取消了。直到1948年才在中立国瑞士得以继续。
1964年战后的日本经济飞速发展承办了东京奥运会(本来1940年也要在东京举办的奥运会也因为二战取消),这也是亚洲第一次奥运会,并修建了世界第一条新干线,8年后的1972年在札幌举办了冬奥会。冬奥会对于札幌有着很大的改变,比如札幌市内的地铁都是托冬奥会的福而修建的。
其实在1984年和2016年还有两次奥运会申办。1984年札幌想申办第二次的冬奥会,但是因为有民间环境保护团体告发冬奥会对森林滥砍滥伐导致这一次的冬奥会没有申办成功。2016年札幌本想申办夏季奥运会,这样就是历史上首个冬夏奥运会都举办过的城市了,想想也是挺高大上的呢,然而当年的札幌市长上田文雄明确表态说,咱们穷,办不起这玩意,这个梦幻项目也就流产了。看来世界上第一个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就要变成北京了吧?

C 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比赛场地
是的,没看错。2002年世界杯韩日一起举行,日本居然设置了10个比赛场地,西到九州东到北海道札幌,同样韩国也是10个地区赛场。札幌的比赛场地是札幌巨蛋,这个建筑在全世界都非常有名,因为它是可以活动的体育场,草坪可以移动到场外,也可以移动到场内,可以变换成棒球场也可以把场外的草坪替换进场内瞬间变成足球场,真实体现了日本实在太小了,修个场馆好多作用,还有就是日本技术的高超。

从上面几点可以看出札幌北海道还是一个有着重要政治经济地位的城市,从某种程度来讲到札幌来看一看基本上可以看出北海道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大概的人文环境。所以很多人旅行都是从札幌开始第一站,因为札幌旁边的新千岁机场基本上是进入北海道使用最多的机场,所以从新千岁直接去的第一个城市就是札幌札幌旁边有一个有珠机场,这个机场虽然是距离札幌最近的,但是却是一个军民双用机场,民用的使用率还是比较低的。

├ 6.3 札幌的行走路线

日本的攻略图书中介绍的札幌3日2晚的行程中有很多游览胜地,其中包括被认定的新三大日本夜景的札幌藻岩山夜景,羊之丘展望台,都是观光客常去的地方。本次由于出发的时间问题在札幌也没有太多的停留,而且对于大众的游览地我的想法是可以多次走全,本次目的还是多多走一走纵深地带。
最终确定札幌的路线为:
A 白色恋人工厂
这个还是要去的,吃了那么多年的白色恋人一直想去看看这个主题park啥样子
大通公园
其实是因为怎么走都会路过这个地方,顺便吧
北海道厅旧本厅舍
这个是红砖建筑,我们对红砖建筑都很喜欢,横滨的红砖仓库就经常去,所以这个也要走一走
D 买明信片
之前一直在做视频,在B站有一些投稿,很多小伙伴给我充过电,说白了就是金钱上的奖励,正好在北海道给大家买一些明信片作为感谢。
北海道大学
号称是日本最美的大学之一,还有京都大学也非常漂亮。
F 定番不可少的札幌拉面
札幌拉面从tabelog上面查的话其实拉面共和国的不是最好的,但是查到的地方有点远,想想还要从札幌站去旭川,就在拉面共和国吃了吧。

├ 6.4 去白色恋人工厂

札幌站去白色恋人工厂有很多种路线,比较方便的有一种是直接坐机场快速线,但是一般快速线意味着要买额外的票,所以我就省了这条路线。选择的是地铁,然后步行一会会的路线。

橘黄色就是线路,一共8站坐到总站宫之泽即可,google地图可以很清晰的显示路线。

地铁站台:

从站台上的标示基本上看不出和东京的区别,但是地铁有屏蔽门这一点确实比东京好,东京地铁太多了,屏蔽门未普及的线路更多,早晚高峰坐电车地铁走在月台上还是挺害怕的,希望2020年前能尽量都普及。

这个是工作日11点的札幌地铁东西线的场景:

这个场景在东京真的是不太敢想象的,虽说是11点,但是这样的上座率让本来亏的烂七八糟的北海道JR是不是也宽心了,地铁也是不好赚钱的营生吧。

在1000km外的东京也有一个东西线,连接东京西侧的中野区一直到东侧的千叶县的横断地铁线路。
而这条线路非常出名,因为其200%的拥挤度。
日本交通部划定了一个电车拥挤的数字标准:

标准是从100%开始的,100%的状态基本上是每个人和每个人之间还可以站一个人的状态,一点点的拥挤度开始递增,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开始减少。那么200%基本上是拥挤的极限程度了,250%的话据说是一站地就可以挤哭的状态,一般情况不会认定某条线路是250%的拥挤度,这样是对线路调度打脸,也会增加乘车人的恐惧,所以基本上200%就是极限了。东京的东西线很不幸,榜上有名。我曾经有一年的时间每天早上都要坐东京东西线,每天的状态都是酱的:

心情自然。。。

所以坐上札幌的无人东西线心情久久不能释怀啊。

到达总站宫之泽下车后就有标示牌提示了,还是比较方便的。

这个标示牌下方有一个红色的CAN・DO 2F,CAN DO是日本一个比较有名的百元店,日本最大的百元店成功企业是DAISO,第一个能把百元店开到全世界且生意兴隆的企业,而CAN DO也很有名,在车站以及一些繁华地带都可以见到,对于喜欢买买买的人来说,百元店里面真的不都是垃圾哟,很多实用的东西。日本专门有介绍用百元店的产品来装饰家庭的电视节目,非常有人气。有时间的话可以去逛逛。

每一个地方的指示牌都比较清晰。

-- 2016/9/28 15:48 JST UPDATED --

路旁的小餐馆:

日本旅行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想,那就是食品模型。我在n年前第一次来日本的时候还天真的认为食品模型就是真实的做好的吃的,后来偶然有机会触摸了一次才知道原来都是假的,但是仿真度是不是高到离谱了啊。一般在橱窗外围观一会基本上不想吃也都看饿了。

东京有一个视频模型和饮食餐具等等贩卖的街道,就是合羽桥,貌似国人还不是非常的喜欢,但是欧美人非常多,和吃有关的各种产品这里都有贩卖,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大家可以围观围观

出地铁后走出站有很长的步行地带,这里还修了长长的直梯,不愧是北海道,地广啊:

这位老奶奶上去的时候差点摔到地上,因为直梯运行速度相对比较快,我差一点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小叮当之势就去扶一下日本的老奶奶,还好,她站住了。又一个题外话,哈哈,日本有扶老奶奶这么一说吗?比如车上让座,路上搀扶。答案是基本没有。包括在电车上很少见到给老年人让座。电车上都有优先座位,给老弱病残孕的,一般高峰时段老年人也很少出门,年轻人都挤不上去的电车老年人也不会去拼命。非高峰时段的时候当你出门就会发现日本怎么都是老人呢,因为他们都那个时候出来活动,老年人群体整体的状态还是比较乐观自立的,日本人这个群体就是社会黏着型家庭独立型生活孤独型,日本的公共设施也还算比较完备,所以经常可以见到80以上的老年人单独出行。

从地铁到地上居然看到了紫阳花。东京6-7月盛开紫阳花,8月全都凋谢了,但是北海道8月才是盛开时节。

紫阳花的颜色会根据土壤的酸碱度不同而花瓣颜色不同,酸性高则蓝色成分多,碱性高则红色成分多。

从地铁出来到达目的地的路线大概是这样(蓝色点点为路线):

看到了一辆北海道警察的巡逻车:

这个车别看比较low,估计排量都不到1L,但是真有需要追车的时候日本警察的直升机分分钟就可以上天,平时开这种买菜车出门都是路上巡逻用的。

途中可以看到一个卖名牌二手车的店铺:

往前再走一走在花团中就可以看到白色恋人工厂了。

当然,我一直用工厂这个词其实是不准确的,应该叫作白色恋人主题公园,在日本这就是实体产业在变现模式上的精准应用,再比如宫崎骏的三鹰美术馆,全世界的人都疯狂地涌入,以至于不得不考虑限流政策,日本的实体制造业早已经在全世界布好局慢慢梳理着自己的现金流了,真心希望中国的制造业早日找到在国际社会的地位繁盛起来。

主题公园的外墙:

北海道非常多这样的建筑,就是红砖建筑。后面要去的旧本厅也是红砖,包括函馆的红砖仓库,修道院等等,所以来北海道真的是红砖迷们的天堂。

外墙橱窗内都是可以活动的类似于玩具的机械设备,很多小孩子驻足观看。
造型很符合日本的可爱风。

├ 6.5 白色恋人石屋制果的故事

白色恋人主题公园,很多人误认为白色恋人是个牌子,其实白色恋人只是这家企业的一个产品系列。
企业名称叫做石屋制果,日语石屋製菓。创业者叫做石水幸安,于1947年受政府委托加工淀粉,10年后开始涉足点心制作业,1959年设立了石屋制果。白色恋人是石水幸安的儿子石水勲一手开发研制出来的,最初作为飞机里面的餐食甜点,后来获得好评,很多观光客专门来北海道购买这个点心,慢慢名气就出来了。然而,我发现日本的食品企业无论如何都会在食品安全上摔个跟头,也许这都是商业上的江湖吧,但是每一家企业摔得都不轻,石屋制果亦然。2007年8月,白色恋人被曝延长一个月的保质期,后来又曝出其他产品存在延长2个月保质期的行为。在这之前已经被曝出大肠杆菌超标,黄色葡萄球菌超标的负面新闻,对于石屋制果来说是雪上加霜。加上之前臭名昭著的雪印的两次集体中毒和牛肉造假事件后,北海道产品的信誉每况愈下,负面新闻满天飞。白色恋人之父石水勲饱受恶评后不得不引咎辞职,整个董事会也宣告解散,石屋制果大面积洗牌,由原来长官北洋银行的一把手岛田俊平出任CEO,整体端掉了石屋制果的管理层,但是却留下了石水勲的年仅25岁的儿子石水创继续留任,2013年石水创出任石屋制果的CEO,石屋制果的领导权又回到了石水家族,至今运营的还不错。

石屋制果的吉祥物,或者说是标志是一对小猫,现在已经改成了七角星,在白色恋人主题公园门口还是可以看到这两只猫的:
这两只猫叫作 purami 和 ramuru

门口很有历史感的铭牌:

├ 6.6 走入白色恋人park

参观的话不是直接进入这个建筑,要从侧门进入

侧门进入后:

宫崎骏美术馆一样,进来以后基本上又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一样,整个风格和气氛和外面完全不同:

买票的地方:

高中生以上600日元,中学生以下200日元,3岁以下免费。

一张门票送两块白色恋人。
然后会给一个passport,很精致的一个小本本,里面有很多说明,不知道是否有中文的,估计应该有。

入园的门票虽然不贵,但是里面有很多可花钱的地方哦,比如这个可以制作白色恋人纪念铁盒的服务,基本上就是把写真印在盒子上面:

成品就是这样的:(sorry,这位模特有点丑。。)

往里走就可以看到大大大喷水池了:

与喷水池合影的人很多,所以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照相。这个喷水池叫作欧若拉的喷泉,Aurora Fountain,是英国的Royal Doulton皇家道尔顿公司在1870年制作的,整体是使用彩色陶器制成,配上水中的灯光大有幻想北极光的节奏感。Royal Doulton可是大有来头的英国顶级瓷器的生产商,有兴趣的盆友可以去查一查,这个喷泉应该是白色恋人park的镇店之宝了。

--Last update:2016/9/29 12:26 JST--

走过喷水池进入的第二个区域就是巧克力杯的展示区域了。
巧克力杯?why?要知道,到18世纪为止巧克力都是作为饮料的哦(额滴神,不敢想象啊),而且是贵族间唠嗑道家常时经常使用的道具。所以,那个时候使用的巧克力杯也作为珍贵的文物被珍藏了起来,要说这个白色恋人park还真是下了点血本,这些杯子价值不菲哦。

继续向里走,巧克力时间隧道,讲述19世纪开始是如何制作巧克力的

有中文字幕可以选择的,很方便。

关于巧克力的介绍,越看越觉得应该告诉妈妈再也不要担心我多吃巧克力了吧。

终于到达核心地带了,参观白色恋人park的定番景点就是白色恋人巧克力的制作工厂参观。
在这里可以看到一小块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是如何制作出来的,也可以看到真实的生产线是什么样子。

一块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的制作流程文字说明:

石屋制果的各种看家产品,都是耳熟能详的:

制点心的地方,这些肯定不能少,各种甜点的贩卖,回来看到图片我还是有想舔屏的感觉:

这里是餐厅,虽说是餐厅,主要就是吃甜点的地方,当然,主食正餐也是很多的,人炒鸡多,中午早早地就挂上了“满席”的标牌,想吃的话在名册上按照顺序写名字等待叫号,感觉大家吃甜品速度应该比较快,而且等待人们用目光散射这些吃客们相信大家也不会耗很久,那就等吧

终于等到了,泪目。二话不说,先点一个“白い恋人パフェ”
这个东西中文叫啥呢,应该是白色恋人冰糕,パフェ应该是来源于法语的parfait
这个里面货可很多了,包括了石屋的看家三剑客: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白色年轮蛋糕,美冬。
还有各种水果。

这一杯吃完基本上就饱了,午饭可以不用吃了。

然后还有点了一个这个东西,因为吃白色恋人冰糕比较兴奋忘记这个叫啥了,果冻性质的,味道也不错,回忆起来应该是芒果的?

基本上吃完甜点就没有肚子吃饭了。直接等着晚饭即可。

后面转转馆里展示的玩具,真的是不少收藏。

价值500W日元的古董级轮船玩具

没想到还有个真理之口,和东京台场的那个非常像

临出门的地方是卖各种糖果的,可以看到做这种棍棍糖的过程,刚吃完甜品再看这些觉得嘴里都是酸酸的味道。

临走的时候在门口还看到了这个。查了一下才知道是什么。这个东西叫作冰海天使,或者冰海小精灵,雌雄同体,只生活在南北冰洋350米深的地方,话说拿到这里展示真的没问题么,饲养环境一定很苛刻吧。

在白色恋人park很多人狂买,其实北海道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的,不用一定在这里买。

├ 6.7 返回札幌 市区巡游

很喜欢这样的云,假的一样在天上。

返回札幌的地铁上依旧没有什么人。。。

札幌市区基本上就是围绕着车站的这几个景点转转,因为晚上准备去旭川了,札幌的夜景也不去看了,因为后面还要看函馆室兰的夜景。市区的景点倒是方便,都在车站附近,靠腿即可。
五角星的就是常去的一些景点。

札幌市区可以见到这样的马车,图中可能看不出来,但是这个马真的巨大,第一次觉得用庞然大物来形容不为过,比驾车的车夫高出很多,怪不得一匹马可以拉这么大一辆。

虽然是札幌市区,居然有100元的饮料自贩机,良心啊。相比东京市中心的自贩机矿泉水都160起。

这个是札幌标志性建筑时计台,明治11年1878年作为札幌的农业学校的演武场建造的,是日本现存最古老的时计塔。这个钟是不用电的,纯机械,据说是依靠石头的重力让表针运转,每到整点会报时。钟下面房檐上有两颗五角星,在北海道很常见,是北海道开拓使的象征。(历史省略)

大通公园距离时计塔也非常近,属于一分钟拍照留念的景点。可以看到喷水池上面有一点点彩虹的痕迹。

札幌的路很宽,当然不是和中国比,是和东京这种地方比

北海道厅旧本厅。
明治21年1888年作为开拓使札幌本厅开始建设,为美式巴洛克风格的红砖建筑。可惜,在昭和43年也就是1968年的时候一场大火把这栋古建筑夷平,现在眼前的建筑是按照当时的结构复原的。这里面记录了很多札幌的历史,有北海道建设的很多历史材料,还有当时北海道政府办公室的复原场景,有兴趣的盆友可以进去看看。
这个地方要来的话一定上午来,因为像我们下午来拍照会逆光,效果不好。

├ 6.8 北海道大学

虽然最想去的是北海道大学,但是留在了最后,中午吃的冰淇凌都快消化光了,基本上脑子里面全是待会吃什么拉面的状态。。。罪过罪过。
北海道大学的秋季非常美,有一条非常有名的银杏大道:

夏天绿绿的宁静。有机会秋天一定要来看看。

漫步这条路的感觉:

古河讲堂要看一看。每每说到古河讲堂都觉得是个多么人文的地方,但是古河讲堂背后的血淋淋的故事想必很多人就不知道了。古河讲堂是古河虎当年为了平息民愤而寄赠捐建的,名字采用古河也是代表了古河集团捐资的意思。电影《来自足尾的女人》很好的讲述了关于足尾铜山毒矿污染的故事,大家可以上去搜索一下,算是近现代史上日本最大的环境污染导致致命的案例,民间与企业,民间与政府的大对决。虽然付出巨大的代价,但是最终换来的是对环境破坏的终止。所以,n年前的日本也是各种污染各种超标,也都是血泪史,今天的环境来之不易。

躺在大学校园草坪上看云,就这样,很舒服。

├ 6.9 札幌拉面

走出北海道大学的时候基本上是前胸贴后背的状态,直奔车站边的ESTA的拉面共和国。
吃面和路线可以参看我们拍摄的视频:

我们吃的店铺是吉山商店,在札幌的tabelog中的排名还不错,也就是这一家排位比较厉害。18:00后肯定是要排位的状态。

焙煎味噌拉面

焙煎辣味噌拉面,与普通的就差一个辣字,怎么觉得变成了麻辣烫一样

但是味道没有那么辣,虽说不是骨汤拉面但是还是感觉有浓厚的骨汤味道,浓香。

└ 6.10 旭川走起

札幌旭川是130多km,坐JR特急6站可以到达。

费用是4290日元/人。

1小时25分后,21:25到达的旭川站。一路上外面基本上没有灯火,让我对北海道的夜产生了一丝丝的畏惧感。
到达以后感觉非常异样,因为车站空荡荡的没有人,现在来看的话就像釜山行的那个大田车站的感觉:

屋外应该有一大波僵尸等着夜宵吧。。。

7. 🔷D03 北龙町向日葵花海 美瑛

┌ 7.1 取车

一大早到丰田汽车租赁办了手续,取了车,期待已久的北海道自驾之旅start!

租车的公司:

这次自驾全靠它了:

车子是丰田的premio1.8 4WD。本来我约的车子是卡罗拉,1.5排量,价格是17W日元。但是提车的时候价格降到了14W日元,而且还把车型提高成了1.8的四驱premio,激动一番。问了一下租车MM是为啥,租车MM也不知道,说系统中心发过来的车型和报价就是这样。之前在维纳斯风景线的时候也有一次,本来租的是1.0排量的最便宜的小车,后来给我的是1.3排量的卡罗拉。丰田租车每次都有点小惊喜。ps,北海道如果冬天租车4WD一定是定番,否则遇到雨雪天气根本无法行驶。

├ 7.2 北龙町的向日葵之乡

9点准时出发直奔北龙町的向日葵之乡(日语:ひまわりの里),那里有150万株只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才盛开的向日葵花海。从旭川市区开车到向日葵之乡56km,大概要开1个小时的样子。

说起北龙町的向日葵,并不是源于当地居民的发想,而是1979年,北龙农协的工作人员到原南斯拉夫去访问,被那里种植的向日葵花海所感动,于是回来便发动农协的妇女部门开展了“一户一公亩”的运动,当地的志愿者组织成立的协力,与1987年举办了第一届向日葵祭。后来因台风被毁,北龙町的居民们齐心协力组织复兴。中学生们开展了“种植世界的向日葵”的活动,更多的乡民自发的到向日葵之乡除草。这样的活动现在仍然在继续着,这就使我们看到了越来越火热的向日葵花海。里面凝聚着当地居民对它的热爱。
ひまわりの里。日语是什么意思呢?
ひまわり的汉字就是向日葵,这里就是向日葵的故乡。

盛夏时节,看着150万株向日葵在阳光下绽放,闪耀的金色照耀着整片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密恐的同学要小心了哦,向日葵花海来啦~~

花海哪里都有,向日葵的花海确实不多。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有一向日葵花海,但是和这里的一比就相形见绌了,因为这里实在是太大了。在向日葵的中央 一抬头会发现所有的向日葵都在看着你,非常可爱。

那天的云很低,隐隐可以看见淡淡的蓝天,向日葵把整片大地铺成了一片黄色的海洋。

向日葵有深色和浅色的,看花海中向日葵飘舞的样子:

在向日葵花海丛中从左看到右是这样的场景:

第一次觉得万朵向日葵一起摇头晃脑的情景居然这么的可爱。如果植物大战僵尸在这里作战的话,相信僵尸们会一败涂地的。哈哈。

看一张手机拍摄的全图:

公园旁边(叫公园不知道是否贴切)有配套的停车场和餐厅。与其说是餐厅,不如说是大排档,在个类似临时搭建的大棚里,有大概5,6家餐厅和2家土产店。吃饱喝足,在那里盖了纪念章就开往下一站了。

吃饭的地方很有乡土气息,都是当地农民伯伯自家制的饭菜,当然,这些也都是吉野家和松屋这样快餐店的定番产品,我们点的是咖喱饭,和城里的味道基本相当。

临走的时候再回望一下向日葵之里。小小的向日葵之里其实也体现出日本的匠人精神所在,几十年在种田种地的同时一刻不忘的呵护这一片向日葵的田地,一个初衷,依靠信念和意愿成就了北海道乃至世界的一个独特景色。

插一句,这里是不收门票的,只有要进入向日葵迷宫玩才需要单收费。

├ 7.3 青池

今天的第二站:青池,位于北海道美瑛地区,从北龙町开车前往青池,全程90公里,大概开了1小时45分钟左右。

走在路上发现,天空又变成了灰蒙蒙的颜色,刚刚在向日葵之里的蓝天不见了。

但是突然间出现的这座蓝色的大桥瞬间给灰蒙蒙的天空增添的许多色彩,在北海道这样单色却又有点荧光色感觉的大桥很多。

担心今天后半的行程会不会就这样会暗暗的时候,突然发现晴天居然就在身后追随着我们,前方虽然阴霾,郎朗晴日就藏在后面和我们捉迷藏。北海道广阔的大地看到这样的场景顿感身体有着说不出的大。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目的地。

原本觉得阳光充足的时候去可能会比较美,到了才知道多云,甚至有点点小雨的青池也是不错的。青池(青い池)之所以称之为青池,是因为它看起来是蓝绿色的,含有大量铝的硫黄泽川和白须瀑布的水汇入到了美瑛川中形成了一种颗粒状的物体,这些颗粒经过阳光的照射,波长最短的蓝色波比较容易被散射,于是我们肉眼看到了青池现在的颜色。

美瑛川:

青池嘛,在日本,在北海道都已经算是不错的景观了,可是论个头,可真是太小了,跟咱大祖国的九寨沟黄龙实在没法比,而且它并非完全的大自然鬼斧神工。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它实际是个人工池。没有想到吧?1988年十胜岳火山喷发以后,为了防止堆积物形成的火山泥石流,在美瑛川修建了很多堤坝来蓄水,慢慢的水就积累了下来。因此可以说青池是大自然的力量+人类的力量+化学作用产生的神奇效果。

另外,这里不收门票。

├ 7.4 白须瀑布

驱车从青池到这里只需要短短4分钟的时间。

站在美瑛川的白金桥上便可以一览它的芳容,白须瀑布算不上壮观,流水温柔的像个小姑娘,因从断崖上流下来像白胡子一样,故名白须瀑布。

不得不提一件事情,白须瀑布路边有个公厕,因为味道不太好,被日本小朋友嫌弃了不愿去上。这在日本还是很少见的。大多数的厕所设施齐全,干净整洁。想起有个日本朋友说她见过的日本厕所都非常干净,瞬间觉得被打脸了。哈哈

├ 7.5 落日余晖下美瑛的田野

日本的夜晚来的比较早,6点半左右就日落了。去住处的路上已是夕阳西下,太阳的余晖洒在大片的田野和稻田上,一种治愈一切的美。之前也听很多去过北海道的人说,北海道就是个大农村,没什么意思,乏善可陈之感。到了之后发现,北海道并非不美,而是有人缺乏静下来欣赏美的心态;有人缺少捕获美的时间;有人急需寻找美的金钱;有人欠缺呈现美的灵感。这诸多的原因造就了人们眼中低性价比的北海道。如果不是不能随便停车,真想把这一切的美丽全部用影像记录下来。

笔直的道路上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个人,风轻轻吹过,夕阳把广阔的大地都染成了粉红色。

└ 7.6 可以看到银河的住处

住处很偏,在旭川的郊区地带。从美瑛开车过去大概40km需要50分钟的时间。

到住处checkin之后就去吃饭了,因为地方偏僻,必须开会车见到零星几个吃饭的地方。找了个叫“海老そばエースのジョー”的小馆,当晚只有一个服务员值班,门口贴出了希望大家谅解,不要催的告示。

忘记给门店拍照了,用google地图实景代替一下吧

菜单:

个人感觉,味道实在一般,勉强下咽,跟头一天的拉面没法比。

吃完饭已是9点多了,回到住处,四下几乎一片漆黑,只有不多的几盏路灯,抬头望向天空,居然看到了银河!不怕你笑话,这还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银河呢。但可惜周围还是有光污染,遗憾没能把银河拍下来。

8.🔷D04 游遍美瑛奔向tomamu

8月10号,今天依然晴空万里,用一个字形容的话,晒!

┌ 8.1 美瑛地区概况

美瑛是十胜岳群峰下一片连绵不断的丘陵地带,在这片地带上延伸着一望无际的美丽田野,田野中长着马铃薯,小麦等庄稼,春季马铃薯花遍地盛开,秋天金黄的小麦随风摇曳,广阔的田野中钻天杨等静静伫立,这些垄上的树木成了风景的重音符号,历来是日本著名广告的取景地。

继续美瑛之旅。

├ 8.2 七星之树

第一站:七星之树(セブンスターの木)。原名北瑛一棵树,76年的时候被七星香烟印在了烟盒上,从此更名为七星之树。矗立在美瑛的蓝天白云之下。一棵柏树,如此有名也是醉了。景点的旁边设有停车场,停车场和景点都是免费的。

从住处开往“七星之树”的路:

大名鼎鼎的七星之树:

附近都是农田和收割机,金色和绿色交织在一起,阳光下格外耀眼。随后一波一波的旅行团杀到,实在拍不了什么好片子了,赶快逃离了人群,奔向下一站。

这里要说一下,人一多就难免又不守规矩的人在,旅游文明不止国内,国外更是要多多注意。就拿这个七星之树景点来说,你可能会觉得,就是一大片田地旁边的一棵树罢了,我有什么可违反的文明。重点恰恰就在于那些田地,因为那些都是私有地。在日本,也是日本人反映比较多的国人违反旅游文明的一点就是未经允许进入他人私有地。看看下面这张图,基本除了道路之外,田地神马的都是不可以进入的哟。出门在外要注意国人的形象,尊重他人才能受人尊重。

路上,微风下麦浪翻滚,不禁让人驻足,拍下它的美好。

├ 8.3 肯和玛丽之树

又是一颗树,叫肯和玛丽之树(ケンとメリーの木)。为什么是个这么奇怪的名字? 因为72年的时候,肯和玛丽出演的日产汽车第4代爱的地平线的汽车广告中拍摄了这棵树。北海道的树看来都是广告明星啊。据说美瑛的路旁原先还有一颗特别出名的树,就因为拍照的人太多,经常进入住家的私有地,屡禁不止,结果人家一气之下把树给砍了!让你们再拍!所以还是那句话,为了后人还能够享受美丽,请注意你的行为。

从七星之树到肯与玛丽之树很近,大概需要7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开到了。

肯与玛丽之树的标牌:

各种角度的它:

天气好,本想等旅行团走了拍个树和天空的延时,但人乌央乌央的就没断过,只得作罢。

├ 8.4 西北之丘展望公园

不远的地方有个展望台,叫西北之丘展望公园(北西の丘展望公園),可以俯瞰美瑛的田野。开车分分钟就可以到。

山坡脚下和山坡上各有一个停车场。停车场和公园同样都是免费的。站在山坡下可以看到原本种满了薰衣草的山坡因为进入8月中旬,薰衣草已经枯萎了,失去了它本来的鲜艳和花香。

照片上发黑的地方就是枯了的薰衣草

爬上山坡,就出现了这座造型奇特的展望台,总觉得有种外星飞船即视感。站在上面可以看到美瑛大片的原野,农田,不远处的小镇美瑛町以及远处的十胜岳群山。

├ 8.5 柔和七星之丘

离开西北丘展望公园,去了拼布之路上的另一个景点:柔和七星之丘(マイルドセブンの丘)。

Yes,又是七星香烟,是不是感觉七星跟美瑛干上了。七星的宣传片和烟盒上面都使用了这片丘陵上的落叶松。据说这里夕阳西下的场景美的令人动容,不过没有赶上落日时间,但大片大片的色块拼接配上一片落叶松,美成了一曲乐章,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相比,夕阳余晖下会更美。

全景一枚:

另外,说一下所谓的拼布之路(パッチワークの路),就是美瑛一个区域的田野丘陵地带的称呼,之所以叫这个名字,看照片就不言而喻了吧。大片大片的色块拼接除了美瑛丘陵上独特的风景。

├ 8.6 美瑛町的午饭和norokko

一早查好了一家为数不多的餐馆中,比较有人气的店,在美瑛町的镇上,叫纯平(じゅんぺい),1977年开业至今,已经快40年了。到了发现果然来吃饭的人不少,门外还有10来个在等位。店招牌上写着以洋食和咖啡为主,但实际上来吃饭的基本都是点的这里的和食。

门帘是酱的:

大概等了15分钟左右才排到,点了炸大虾和炸猪排套餐。味道不错,值得推荐。

炸大虾配一小块炸猪排的套餐:

炸猪排套餐:

饭后去了趟美瑛车站,看了看穿行于富良野美瑛的norokko小火车。日本所有的这种小火车车窗基本都是开放的,主要就是为了便于大家欣赏周围的风光。京都岚山的torokko小火车也是这样的。只不过总感觉北海道的这个小火车略显老旧,可能还是没钱吧。

美瑛车站的站前广场:

车站风貌:

月台:

等了半天,终于见到了norokko的小火车

├ 8.7 坑爹的三爱之丘展望公园

吃饱喝足,去了个坑爹的地方:三爱之丘展望公园

去了之后发现屁都没有。吃完饭就犯困,既然屁都没有,就用预定的时间在车里眯了个小觉。醒了想着来都来了还是去看看,围着那地方转了一圈,结论是果然屁都没有,大呼上当。推荐指数为零!拍张停车场的照片走人!

├ 8.8 四季彩之丘

放弃了那个坑爹的丘,赶忙奔向了下一站,因为晚上还要赶去tomamu,所以要抓紧时间了,到tomamu还有很远的路要开。

四季彩之丘,这里不收门票,但有一个捐助箱自愿捐助。整个花畑的面积还是挺大的,进去之后有电瓶车可以租,但是要求有日本承认的驾照才可以。因为它规定时间,而且时间很短,恐怕会来不及好好拍摄就没有租。如果不想自己走一走,也可以选择那里的大的观光拖拉机在整个花畑里转上一圈。

就是这种拖拉机

整个花畑依山丘地势而建,因此色彩也显得比较有层次。

从里面出来买了个号称特产的哈密瓜冻冻,说实话,当时没看清,以为是果汁才买的,后来发现就是像果冻一样的东西。味道很一般。

└ 8.9 边走边看奔向tomamu

从四季彩之丘出来,时间已经不早了,本来想把整个美瑛转全了,但怕赶到tomamu太晚,于是决定剩下的景点留在从tomamu到北见的时候,还从美瑛经过,就可以把其它补全。

一路奔向tomamu,全程将近90公里。说是奔向,只是方向而已,因为这一路上让我们驻足的地方实在太多了,为了留下这些美好的瞬间,一直都是走走停停的。

十胜岳连峰雄伟壮阔,尽在眼前。

美丽的原野,农田

嗡嗡上被点赞无数的直线路

被朋友说,像极了肯尼亚国家公园风光片的夕阳

到了tomamu,就去跟民宿的老板打听大家一般都是几点出发去看云海,以及最近云海出现的状况。确定好了时间,能不能看到云海就要拼人品了。

--Last update 2016/10/09 23:27 JST--

9.🔷D05 星野云海 壮阔直线路

┌ 9.1 星野tomamu的云海是啥

日语 トマム雲海,是星野度假村的一个自然景观。每年的5月到10月开放运营观光,以外的时间冬天可以在度假村滑雪,夏天可以游泳观光。看云海是一个拼人品的项目,云大了下雨不行,天晴了没云不行,所以花了时间和金钱去了也很有可能是白住一晚。

星野度假村和tomamu云海地在哪里呢?

星野度假村在富良野的南边,地处占冠村。其中JR有一站专门是tomamu站。这里有酒店度假设施还有滑雪场,2015年中国企业花巨资买下了其80%的股权,现在tomamu度假村实际上是中国企业控股的公司。呵呵。从2015年开始中国企业开始在世界上的买买买也震撼了全球。

├ 9.2 早起才能看云海

[5月14日~8月31日] 4:00~8:00
        [9月1日~10月17日] 4:30~8:00
这个是星野的运营schedule,也就是说普通的每天一早8点就是云海观光要关闭的时间。早上4点开始运营,所以绝大多数的人只能住在星野度假村,一早起来直接去看云海。而一些为了经济一点的日本人就会选择住在度假村旁边的小民宿或者稍微便宜点酒店,一早开车再过去,但是这样的酒店也不多,要提前预订。我们提前预约的周围的稍稍便宜的民宿,一早开车赶去星野。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26 18: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26 18:59

写得超级详细啊!

2016-09-27 18:32

技术贴留爪

2016-09-29 10:40

竟然更新了!已收藏。慢慢看。

2016-10-06 18:16

屁都没有……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