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那一场红色盛宴 ----3月色达行

2016-09-24 18:59 1164/23
  • 出发时间/2016-03-07

前序

这篇色达行一直想单独写出来,只是一直没有时间,也一直没有提笔的想法。前些天在色达遇到的孙哥到上海了,然后喊了二喜和他一起又喝了酒,吹了牛逼,说着说着觉得还是有必要把色达篇单独写出来。已作纪念。

一些废话

这次行程是3月1号上海重庆,7号康定色达,10号离开色达。这篇游记记录的是在色达4天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拍。

为什么要来色达了,我也不知道,可能之前看过一张照片,漫山遍野的红,也许就是那一番红色盛宴在我心底生根发芽,直到破土而出。
简单介绍下色达--色达县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位于甘孜东北部。主要景点除了大名鼎鼎的喇荣五明佛学院,还有藏族的天葬了。这次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佛学院度过。

色达小提示

色达提示。
1,如何到色达
成都可以有直达的班车经马尔康色达,或者可从成都康定色达 (本次行程因为是从牛背山下来,所以直接到了康定康定班车每天 6点发车基本 10个小时左右到色达康定色达要经过的地方为。康定-道孚-炉霍-色达。如果旺季来,或者白天到没有班车了,也可直接在车站坐一些私车,可以先到炉霍炉霍色达很近,然后车也很多。其实都很方便,不用担心到不了色达
2,关于色达佛学院跟色达
班车是到色达县城的,佛学院离县城20公里,所以如果到佛学院的,跟开车师傅说好,到了佛学院停车,下车后自己走路上去,或者搭面包车,到佛学院停车场3元,到喇荣宾馆5元一位。
3,普及一下,佛学院的僧众,男的称为喇嘛,女的为觉姆。
4,佛学院的衣食住行都是佛学院内部统一定价的,所以,在佛学院内不会被宰。但是,如果不是佛学院的那就不敢保证了,提醒大家,在佛学院坐车最好找归佛学院管辖的车辆,这也是我最后走的那天才知道的,后面具体会说到。
5,色达佛学院的海拔最高4300多,喇荣4200多,比拉萨要高很多,所以来色达得注意身体情况,我到的第二天出现高反,后面遇到的有个女生,到色达两天,两天未睡。
6,关于天葬
色达天葬场是目前可观看的最大的天葬了,但是这也是一种文化,请尊重,勿拍照。(有点血腥,请酌情观看)。
7,关于拍照,我在佛学院跟一个喇嘛聊过这个话题,他说如果大街上突然有个人拿相机拍你,你会是什么感觉,所以,换位思考。尽量在不打扰别人的时候,快准狠。这次在色达拍了些照片,如有打扰,深感歉意。
8-现在佛学院山顶很多野狗,想上去拍照,请且行且珍惜。

最后啰嗦一句,藏族师傅开车都很猛,记得开车时随时提醒。

图片预览

人文篇

风光篇

正文

3月7号 康定—色达 奔赴那一场红色盛宴

6点的班车,所以5点20起床,睡的还算好,起来收拾好行李到车站,在门口买了早餐,上车,发现人未坐满,所以任性的一人占两个位置。天还未亮车就开始翻折多山,因为什么都看不见,所以就迷迷糊糊的睡了,等醒来已经快到9点了,到了道孚,在路边的一个厕所解决问题,一路上的雪还是很厚,已经能看出来高原的气候了,路上一个拐弯一辆越野奔驰跟大卡相撞,大卡无事,奔驰基本报废,开车还是得注意安全。

终于在经历了近10个小时,班车终于抵达目的地,色达,师傅把我们放在佛学院入口的那座桥上,因为班车是直接去色达县的,佛学院离县城还有20公里。下车后,遇到一个大哥,也就是上面所提到的在上海喝酒吹牛的那位。后面我们一起去了稻城以及香格里拉的孙哥。还有个福建来的男生,我问酒店定过了没有,因为当时我在康定想的是在路上定,可是,不知道的是,因为3.14的缘故,甘孜州除了康定以及稻城的其他所有地方全部断网,手机只能接打电话。然而,我也并没有提前看攻略,所以不知道上面有什么地方住,他们跟我一样,只是孙哥知道色达的喇荣还不错,我们可以直接上去找看看。然后,遇到一个开车师傅,在洗车,说车洗好可以送我们去佛学院,到停车场3元,到喇荣5元,我们三人说好然后在一边等。

一会从马尔康坐班车过来了2个女生还有2个师太,准备一起坐车上去,上车了,师太很热情的告诉我们一些佛学院的事,当车开过佛学院的大门,让我们脱帽,然后,说这是解脱门,过一次解脱一次,听到这里,我真想明天来过个7,8上十次,解脱解脱。

下图是第二天看完天葬回来拍的佛学院大门。当时还在修理

车开一会,就被满山的红房子给震撼了,觉得不是三言两语而说得清道的明的,后面师太知道我们没定宾馆告诉我们,不知道喇荣住满了没,可以帮我们去问一下山下的一个招待所,车到了,师太帮我们问,60一个床位,我们觉得还是可以去喇荣问一下,然后师傅开车带我们上去,喇荣宾馆是在色达佛学院山顶位置。海拔4200左右,到前台,都是师太,说标间180 ,床位45 ,(这个价格不管任何时候来都不会涨价,佛学院定价的),然后我们就决定住这了,孙哥定了个标间,我跟福建的哥们定了个标间。在大堂遇到自驾过来的两个妹子,约好,晚上可以一起吃饭,拍夜景。补充一句,喇荣好像是整个色达佛学院唯一一个可以洗热水澡的宾馆,不过,相对于其他的宾馆,喇荣的位置偏高,如果有高反的情况,建议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自行选择。
我们几人约好4点半大堂见,因为路上遇到的师太告知我们今天是佛学院开学的第一天,下面有一些活动,我们可以去看看

时间到点了,我们几人拿好相机就往下面走了。
出宾馆路上拍的

开始车上女师傅告诉我们,在宾馆路下面有个大的转经筒可以去转圈祈福。因为人比较多,所以没有一下子转9圈,先各自转了几圈,因为师太说转圈是可以累积的。不担心我们还要待几天。
转完听到下面很嘈杂的声音,我们赶紧就下去看看是在干什么。

走到一个大的广场,才发现是喇嘛的辩经。

喇嘛的教学楼

辩经是在教学楼的下面,一个大的广场,第一次看那么多穿红色的喇嘛辩经。有点震撼,可能相机拍不出眼睛看到的景象。

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来自百度百科)

我们几人看到这么多喇嘛的辩经,都很兴奋,然后各自拿着相机拍着自己喜欢的照片。这个时候也是我来色达最喜欢的时候了,因为可以放心大胆的拍你想拍的照片。

辩经的佛学院喇嘛,每个人都发挥着自己的肢体语言。

有些照片,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解说,我是觉得他是有灵魂的。

抓拍到一个好看的小喇嘛,遇到的一个女生后面吃饭的时候也在说这个小喇嘛。很帅

不知道他们都在说什么,只是觉得生活不知眼前的苟且吧。

抓拍到的这张,最左边的人,我后面回来看照片才发现在在后面的一天,我跟图片醉最左边的那位,聊了近一个小时,还为他拍了张照片,当然这是后话。

拍了好大一会,大家觉得差不多了,然后决定去吃饭,佛学院的饭店还挺多的,广场旁就有3家。我们一起找到一个饭店。价格都是佛学院定的价格,5个人吃了60多块钱。经济实惠,虽然味道没有太好

吃完饭,上去发现辩经还未结束,然后,我说给大家拍张合影,依然没有我的合影

左边的两位是从四姑娘山自驾过来的,中间的妹子在成都读研,右二的男生就是和我同住的福建小伙。右一,就是孙哥,一枚土豪,随身的包里带了三台莱卡加三个镜头。

下面是孙哥徕卡拍的几张照片,这位老先生待会在坛城又遇到了他。

一看就是大师傅,敢于直面镜头。

最后,辩经要结束了,喇嘛们把坐的木板搬走,我把相机放在一个石台上准备拍1/3秒看看效果。

这位小哥看到我再拍照,居然没有立刻闪掉,谢谢出境。

回去宾馆路上在色达,转过头准备拍照,但是色达的师傅基本上都是排斥别人拍他的,只要看到你拿起相机了,都会闪躲,或者直接告诉你不要拍。所以如果他们看到你拍了,对你摇头,请放下相机。

我们准备上山了,因为天快黑了,准备去山顶拍夜景了,我们一起上去,女生们要回去加衣服,而我已经穿的足够多了,就在外面等她们,这是在等他们的时候拍的

然后,女生们也准备好了,出来发现了刚才孙哥拍的那位老师傅,我们问话,他只会藏语,并不会普通话,但是,当我举起相机的时候,他还是微笑表示同意。然后我给他拍下了这张照片。

同行美女要求合影

拍完照片,我们就此告别,我们上去山顶,这是回过头拍的坛城,后面我发现这是唯一一张坛城的照片。以作纪念。

在去山顶的路上遇到小孩子背着东西,你猜是什么?

我很想给她拍张特写,可是,小姑娘可能不是很愿意,所以只能拍到这张,想想,这么小的年纪,背着这么大的口袋,生活还是挺辛苦的,她们背后装的都是干牛粪,烧火用的,在藏区,这些可都是宝贝。

小姑娘在看她的小伙伴。

上去山顶,其实,在色达的这几天我都没有到最高点去,各种原因。
这是天快黑了的佛学院。

其实,说到色达的夜景,我去的这几天天气一直不好,而且,拍出来并没有觉得夜景比拍人更让我着迷,所以,我们并没有爬到最高的那个地方,只是在稍稍位置,觉得不错就开始拍,还有,色达的山顶有很多的野狗,请注意安全。

色达的夜景,虽然说看到的还挺震撼,但是,确实不好拍,因为坛城太亮了,其他又太暗,曝光太久,坛城会白,曝光短些。其他的建筑就很暗。

拍了几张,风太大了,实在不想在上面多待,有点头疼。女生都撤了,我拍了最后色达的全景。

跟孙哥还有自驾的女生一起回去了,并约好明早7点半起床去拍日出。

到宾馆,收拾好,洗了个澡,等洗好,出来福建小伙已经开始打呼了,我只好把电热毯打开,听着音乐准备睡了,没想到,晚上被热醒,而后就是整晚的辗转反侧。一夜无眠。

3月8号 色达 信仰

一晚上未能深度入眠,迷迷糊糊,早上7点20孙哥敲门,说外面下了特别大的雪,让我赶紧起来,其实,当时我可能有点高反,头疼,但是昨晚说好了的,我只好穿好衣服跟孙哥出去,果然雪很大,大到什么地步,恩,就是,拍照根本看不清楚。能见度太低了,拍了两张我们只能回去,孙哥喊我去吃早饭,而我实在不想动了,就没有出去,在宾馆躺着,一直躺到11点起来,稍微好了些,期间,他们给我打了几个电话,我并没有接,后面他们说吃过早饭,雪就停了,让我去拍照。那时候我正在床上煎熬自然是不知道的,后面福建小哥回来了,问我要不要板蓝根,给了我一包,泡了喝,因为我们昨晚约好下午去看天葬的,所以,我只能在12点前起来收拾了,幸好,头痛开始好转。
下面是孙哥在我睡觉的时候,去拍的一些

中午没吃饭,也没有胃口吃饭,然后我们就直接包车去天葬的地方,因为怕天葬会很早开始,而且怕人太多,当然,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顺带提一句,在色达要坐车,最好去找佛学院的车,不要找一些藏族人的私家车,他们的价格基本是比佛学院的车要贵一倍,可惜我们当时并不知道,所以,去天葬每人40 ,然后,直接去色达县城买车票,因为其他的人明天都要离开。加十块。(后面我离开色达的时候,碰到佛学院的车,他们的价格是天葬20,包车的话60,后面会具体介绍)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来自百度百科)

从佛学院到天葬场用不了多久就能到了,一般的天葬仪式都是1点半左右开始,我们去的尚早,所以可以逛下里面。

有个专门的讲解处,不过我并没有看到有师傅讲的,

这是一个用藏汉文写的关于天葬的一些介绍。

下面的这个坛,旁边的师傅说,是送来的尸体会先经过处理,把头发和牙齿等物放在这个小坑里,然后,抱着尸体围着这个圈走三圈,

白塔好像都是祈福的,可以围着这个走上几圈。

看到那个张着大嘴的人么,一会我要进去里面

想着想着,突然天降神物吓我们一跳,低头一看,好大一坨。

好了我要进去看看了

没错,里面全都都是头骨,不过,在进去前,一个大哥说,里面的头骨都是假的,所以就放心的进去了

规则的旋转

不过等我们出来时,一个大喇嘛过来了,说这里面开始都是真的头骨,可是时间久了,慢慢的现在有一半真的,一半假的,回过头想想,还是有点瘆人的。

在头骨的旁边,有个这样的建筑,看样子像是头发,不过,不能确定是不是真的,

感觉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往观景台走去,看到已经有许多的秃鹫在山坡上等着了

我们等到1点半近2点的时候,尸体慢慢的被车一辆辆的载来,大概有7,8具那么多。顺带提一句,色达的天葬台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天葬台,(可观看的天葬地)整个甘孜州去世的人,需要天葬的人都会被送到这里。但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天葬的权利,听旁边的藏族人说,有几种人死后可以天葬,
1,在当地有威望的人士
2,出家的和尚等等
3,没做过坏事的人
如果,你是因病去世,或者车祸什么的,是不允许天葬的,就算天葬,秃鹫也不会吃。
听着觉得很玄乎,不过这是一种文化。

还有,天葬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我在的那天有好多人拿了三脚架长焦去拍,
想想第一,这是对死者也是对死者家属的不尊重,,
第二,真的很血腥。
第三,请尊重文化

整个天葬的过程是,尸体先经过简单处理,然后,会放到下面的那个假山区域,然后,由天葬师,进行解刨。从旁边的人听到,天葬师大多是寺庙的活佛,他们穿着不同于其他人的鲜艳的衣服,你一眼就能看到他,手持一把菜刀。旁边的人有问,为什么要解刨,一大哥答道:我佛慈悲!

天葬师解刨完毕之后会把四周的围布去掉,秃鹫就知道了,一大群就自己下去开始吃。整个过程不是很久,看了一会,很多人都离开了,孙哥坚持看完,但是,真的很血腥,因为当天的风特别大,而且是往我们这边吹的,我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的血腥味和尸体的一些奇怪味道,赶紧用围巾把嘴巴捂住(所以去看天葬最好戴个口罩)旁边的一个姑娘,可能因为味道太重,开始干呕,我们觉得可以离开了,上车后,福建的小哥说怎么觉得衣服上有血腥味,我闻了下围巾,果不其然,孙哥说感觉到嘴唇上有血的味道,现在想想还是很瘆人的。对了,前面自驾来的两个女生本来说好一起来看天葬的,但是因为他们路上遇到的一位师傅说,看天葬的阴气太重,所以,在我们来天葬的时候,她们就离开色达了,还没有来得及告别。

这是天葬佛学院来超度的师傅们,这是往学院回去,旁边有在建一些寺院之类的 ,不知道建成会是什么样的景观。

从天葬场出来,我们直接去色达县城,因为他们明天都要离开,而我觉得并没有好好的拍拍色达,所以想再留一天。去县城买好票。我们准备买点吃点,路上遇到一个小店,看到在炸火腿肠,然后,锅里的火腿肠都被我们买完了,可能色达佛学院是只能吃素的,憋了不算太久的我们太疯狂。

吃完火腿肠,直接坐车就回去佛学院,可能出来活动了下,呼吸了新鲜空气,头不疼了,精神倍棒。回去休息了会,孙哥喊出去拍点照片,因为又到了我最喜欢的时候,辩经,然后我就可以尽情的拍照了。

这是在佛学院广场遇到的一直野狗,山顶都是这样体型的,还有更大的,所以。注意安全。

辩经时分

看到孙哥拍了这张照片,然后,我跑去抓拍,因为觉得这个小和尚比较有特色。

在我抓拍的时候,小和尚突然转头,幸好,我捉住了机会,

性感的屁股

这是本次色达行,我非常喜欢的照片,孙哥上去跟小和尚说,你手上的书是什么,能借看看么,而我在旁边拿着相机,在小和尚回头的一瞬间拍下这张照片,小喇嘛笑的很开心。

这也是孙哥在一旁跟他说话,我拍到的

为了拍这个小家伙,我拿着相机在他旁边待了10分钟,最后他放松了警惕,所以有了下面的几张,我觉得他很帅。

开始的用藏袍盖住自己

放宽心了

最后,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我抓拍到这个小孩,自然,他也看到了我 ,在我还来不及反应的时候,他跑过来,要拿我相机,幸好,跟他解释之后,得以告别。

拍完辩经后,我们向下行,在路上遇到一个藏族大叔,虽然不会汉语,但是,我提议给他拍照,他很乐意,

色达和尚是男女有别的,男生上课住宿跟女生是分开的,可能说色达的男性比女性地位要高一些。走到下面,我拍到这张女生的照片,

走到下面自然会怕一些房子,如下,密密麻麻

在下去的路上,遇到一个广东过来的哥们,李兄,他也是一人过来的,听闻明晚一人住,表示跟我同住一间,然后我们一起从停车场上山的一个楼梯爬上去,拍拍夜景。

雪还是有的,但是还没有下,只是风比较大。看那几栋比较雄伟的叫普众楼,好像是,没有特意去记

拍一会,天黑了,景色跟昨天也没有差太多,所以没有拍几张,就准备下去吃饭,因为一天没吃饭了

下去路上坛城旁边的小卖部

在佛学院只能吃素,但是,菜不贵,都是佛学院定的价格。

这是菜单,可以看一看,瞧一瞧

旁边的懒猫在睡觉,突然想起我家的逗号。

吃完饭我们就直接回去了,因为孙哥还有其他的几个人都要离开了。而我准备再待一天。

色达的第二天,身体舒适,神清气爽。孙哥跟我聊天,让我做个居士,我觉得以后没有出路了,也未尝不可,可是当我知道这边的房子多少钱后,放弃了做居士的想法,可能在色达我只是路人,不是归客。

3月9号 色达 转动千年,时间荏苒

早上起来的时候,孙哥以及同住的福建孟兄就已经离开了,因为班车是6点出发,那时候我正在睡梦中,所以没有告别,孙哥是直接去康定,然后去稻城,其他人是去成都。我后面也是准备去稻城的,所以跟孙哥的路线是一样的,只是我在色达要多待,本来想明天就走的,早上起床后给色达康定的班车师傅电话,问能不能买第二天的票,可惜师傅告知我,因为折多山雪下的太大,加上他们好久没有好好休息了,决定明天不开了,最快后天才开。终于看来我只能在色达多待几天了,不过,我不太赶时间,所以,多待就多待吧,早上起来收拾好,虽然太阳已经出来了,我还是决定去山顶拍个照片,好吧 ,那时候其实是逆光,在上去的路上,下来两个哥们,说现在已经不好拍了,然后告诉我,不要走小路,那有野狗,早上已经有人被野狗咬了,好吧 ,我拿着三脚架就上山了,

确实,光太强,随手拍了几张就准备下山

回来在路上遇到了两只野狗,幸好,它们没注意我,

观全景的地方下来一会就到了坛城,说实在的来这几天虽然坛城就在宾馆的旁边,却没有过来看过,
转经人

来这么多天,自然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坛城去转经祈福,我只是去下面一些的大转经筒转了9圈,这个还是看个人兴趣和信仰。
还有,如果你时间比较多的话,也可以去教学楼看他们上课,虽然我没有去听过,如果你有时间有兴趣的话。

把三脚架什么的放房间,下去男僧众的教学楼,好像讲课刚开始,

早餐上早课,他们会燃一些松柏。

在焚香炉旁的师傅

小喇嘛烧完提着准备走了,

来了一位年纪大点的,手上还拿着早餐

然后,看到有位师傅拿着电话

不知道小家伙在想些什么

我在色达,因为我没有提前看攻略,而且一个人,我都没有想起来去听下他们上课。现在回头想想,也是一件遗憾的事。
然后今天终于晴天了,所以,决定下去拍拍房子,

这是唯一一张,有喇荣宾馆的照片了,

这个头给满分的

虽然3月初的色达天气变化莫测,但是,天晴了,心情也好了许多。

密密麻麻的房子

走到下面一个凉亭,有几位师傅在喝酥油茶,在聊天说话,其实,当时真想去买一碗尝尝,可惜并没有去问。

走到这,歇息的时候,李兄却突然出现了,我们约着去下面看看,因为听到下面有很大的声音,好像有小型的集会。

果然,到了下面,很多藏族人,包括在修行的师傅都集中在这,念经诵佛。(其实色达每年有很多的大型的集会,包括各种节日,这个我没有细查,反正集会的时候基本都会爆满。)

手持转经筒,佛祖心中留

唯一一张跪拜的照片。

这一看就是大师傅,气质

小喇嘛不知道看到什么了

李兄在那坐着拍了好些这个小女孩,童真可爱

遇到一个穿着藏袍的女子,觉得是看到的最美的藏族人了,可惜,抓拍的有点糊,可能当时有点激动吧

集会的广场。

这是在离开的门口,看到的两个女觉姆。对着镜头有点不知所措。

集会的广场,藏族人都在发吃的,很多乞讨者,这边1块起步,不像拉萨的1毛,看来这边的经济会好一些。

集会在中午左右结束了,我也离开了,路上遇到一个小男孩,我要给他拍一张,其实,我是看到他流了好几公分长的鼻涕的,可惜,在我拍的时候,他把鼻涕吸了进去。

回去路上遇到一个大叔,过去给了一块钱,准备给他拍张,可惜他摇手了

红色背影

当时拍这张的时候,我只注意到前面的老阿姨,后来回来放大看发现她身后的可能是闺蜜吧,温馨

在走到一面红墙的时候,我把相机拿起来,这是唯一一个在色达面对镜头没有闪躲的人,为此,拍完这张后,我给了他1块钱。可能下次你去,你还会遇到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觉得,感觉

一面红墙,一道红色的倩影

小卖部的藏族小伙,

说到小卖部,我想起来,前面准备去拍一个小卖部的,可是里面的老板看到我后,对我大叫,我还以为我做了对不起他的事,后来听的清了,是告诉不要拍,好吧 ,所以,没有小卖部小和尚买东西的照片。

下面的这个背影,看出来是个高富帅

从辩经广场准备回去宾馆了,路上遇到一个气质非凡的人

然后,拍到一张我很喜欢的,很好看的男生。

他看到我了,用手遮住了脸,我也就此作罢,并微笑以示歉意。

在回宾馆的路上,遇到一个年纪大的阿婆,她让我帮她把雪碧打开,我帮忙打开,然后,把买的芒果给了几个给她,然后,给了她一块钱。之后,我拍了一张

回去宾馆休息了会,发现快到辩经的时候了,出去,没想到上午还是阳光明媚的,这会却下雪了,而且,后面得知,今天他们休息,他们上5天,休息一天,但是,雪中的红衣却格外不同。

可能年纪大一些的师傅,都比较淡定

幸好他没有回头

雪太大,镜头上都是雪,实在拍不了。

这个帅哥不一般

不知道是男生还是女生

遇到一个藏族人,我对他微笑,他已微笑还之,我觉得很友好,然后,我举起相机,拍了张,可是当时他是拒绝的

下雪天,知道很多小喇嘛在等什么么

没错,烤红薯。

为了打入敌人内部,我也加入了买红薯的大队伍,可是这位小哥好像发现了我的不轨行为。

买了一个比较小的红薯,可是味道真的不是太好吃,可能没有太熟。

看公告的小哥。

在我吃烤红薯的时候,旁边过来一个师傅,然后,我就跟他聊了起来,他来色达已经5年了,这边的和尚每个月会有300的生活补贴,学院也会发一些必要的生活补助,药品等等。后面他跟我聊到,你们在外面好赚钱,多多的赚钱,然后,可以找他们帮忙念经,祈福,
所以,其实,甘孜州的和尚还是很有钱的,色达的和尚基本都是有手机的,而且很多是最新的苹果等,我在路上遇到另一个师傅,当时跟他聊天,他告诉我,他也有相机,他没事也出去拍,我说,那我能不能拍一张你了,他回我,不好意思,我喜欢拍别人,不喜欢别人拍我。

好吧 ,我跟在吃红薯的地方碰到的师傅聊了蛮久的,最后,我提出给他拍张照片,他没有异议。这就是第一天拍的那张照片最左边的那位喇嘛。

聊完 ,觉得时间不早了,然后准备回去,在路上遇到师傅背着水,其实这边的师傅生活还是比较苦的,没有自来水,生活用水都是需要自己去背。

在宾馆待了会,李兄看天葬回来了,并带了几个女生,他们不知道去哪吃饭,我只好下去带他们吃饭,顺带我就带着三脚架去拍夜景了。

我发现对着镜头的那面全是乌云,但是,我头上面一块有一些星星,所以,拍下了星星不算太多的色达,已作纪念

从山顶的楼梯下到下面的停车场,看到有个老外再拍房子,然后聊了下,后面他把位置给我,让我也拍了几张。

看我的自拍

我把三脚架弄好,挂上无线快门,没想到,有个师傅打了头灯,很神秘的一张

拍夜景,李兄电话我说,到房间了,但是没有钥匙,我只好加快脚步赶回去开门。

一夜好梦。

3月10号 色达—炉霍 变化万千的是你

一夜无梦,睡到自然醒,同住的李兄告诉我,昨天遇到的那群人有去稻城的,然后,今天订车票订不到,这几天班车都开不了。可能这几天都去不了康定。我马上打电话给班车的师傅,果然,师傅说,因为这几天折多山雪下的太大,所以班车明后天都不会过来,具体什么时候会开,他也不确定,当时心想,难道我真的要在色达做个居士,之前跟孙哥他们开玩笑说的我在色达做个居士,以后他们来玩,可以直接报我名号。难道真要成真,不敢想。
然后,问了跟李兄认识的女生,问要不包车先去炉霍,然后再想办法,因为炉霍康定会方便一些
在这里大致讲一下:康定色达的路线,康定—折多山—塔公草原—道孚县—八美镇—炉霍色达 还有从成都色达的是直接走阿坝的州府马尔康过来的,车稍稍也多一些。因为我们要去康定转车去稻城,其实,当时有考虑要不要从色达甘孜县,然后甘孜县到稻城。但是,因为3.14期间,那边现在管的特别严,而且也怕出事,所以还是按照原路回去康定。把拼车的想法跟女生说了后,女生也答应了,后来得知,3个女生,都住在喇荣,不过其中一个女孩高反,已经连续吐了两个晚上了,扛不住了,需要到海拔低点的地方去,然后,我们把房间退了,一起去吃了个午饭,期间,我电话问了包车去天葬的那个师傅,说去炉霍多少钱,他回我400,我觉得有点贵,后来还价到350可以走,然后,我说吃完饭给他答复。我们吃好饭,把行李拿出来,往下走的时候,遇到一个师傅,他得知我们要去炉霍,告知我们色达炉霍40一位,我们觉得可以,然后,随他走到停车场,当天的天气非常好,阳光明媚,还有很多云,想如果不走,晚上还能拍个星空,下午去山顶晒晒太阳也不错,不过,因为那女孩实在受不了,所以,我们跟师傅说,能不能让我们拍会照片再走,这几天唯一一个这么好天气的日子,不能错过,师傅欣然答应。我们就从我之前走过的那个观光楼梯往上拍,

阳光很好,可能照片怎么也表现不了眼睛所看到的景象。在拍最后几张的时候,佛学院上的云越来越多,觉得马上又要下雨了,但是,不知道下了没有,因为我们马上就要离开这片红色盛宴了。

拍完照下来,师傅在停车场等着,一起愉快的出发了,师傅普通话说的不错,他告知我们,他们都是佛学院的车,是经过佛学院认可的并由佛学院发的证件,所有的车费都有规定,例如,佛学院—天葬 佛学院—炉霍 ,都是统一收费,那本佛学院发的本子上也标有价格,如果车主随意收费,被举报的话,那他以后就不能在佛学院开车了,就如同,吃饭,住宿一样,受到佛学院的管辖。
这是开车师傅的本本:

一路上,师傅开的还算稳当,但是,请注意,不知道为什么,藏区的师傅开车喜欢打电话,而且是电话聊天,他们可能已经养成了习惯,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有点提心吊胆,不论这次,还是后面遇到的师傅,后面会写出来,所以,以后你们去藏区,包车时问清楚,开车最好不要电话聊天,提前说好,这是最好的。

车子慢慢离开了,那一片红,回想这几天的遇见,其实,对于一开始想看那些密密麻麻的红色房子的我来说,我看到了更让我惊喜的,对,人,拍了那么些小喇嘛,老居士,更觉得人比任何的景色都要美丽。导致我回来这么些天,只要一翻到那些人像,嘴角都会微微上扬,对,我喜欢那种质朴,或者说,最本质的感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很难在中国找到质朴纯真的地方,但是,最少,我遇见过,同行的孙哥两次阿里大环线,他告诉我,哪怕是国庆人最多的时候,两辆车在阿里人最少的地方,一天可能也碰不到一辆车,但是,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人会多起来,其实总说藏区有信仰,我的一种感觉是,藏区海拔高,不用做其他事,因为呼吸困难,所以很多时间都在想,想的多了,慢慢就悟出了人生。

下午,6点多到炉霍,就找到旁边的宾馆住了,因为好几天没吃肉的我们,晚上去吃了肉,本以为没人跟我喝酒的,没想到,同车的广东小D要跟我喝啤酒,觉得不错。

还有,下午在车上的时候,孙哥给我电话,因为他今天去了康定的木格措,然后听当地的藏族人说,想看最壮观的贡嘎雪山,有一个地方必须要去,当时告诉我的是沙德,现在康定是没有班车过去的,只能包车,2天行程,1200,问我可有兴趣,因为我不赶时间,所以就答应了,并告诉他,我身边还有3个女孩,我问她们可要去,在车上问跟她们转述了沙德的情况,她们一致表示一起去。
好吧,这就是今天一天的事,在吃饭的时候,炉霍康定的黑车师傅很多,过来问我们明天几点走的,然后,跟一个小伙子讲好,第二天,10点半出发,去色达,90一位。
 至此本次色达行结束,那一抹红,再会

这是什么地方

2016-09-28 15:34

楼主请问去色达会高反吗

2016-09-28 15:35

引用 zhang 的图片:

真可爱!眼里有光!

2016-09-29 12:28

拍得真好 我国庆去色达 希望也能看到一样的美

2016-09-29 12:31

引用 kin 发表于 2016-09-29 12:31:16 的回复:

回复kin:胆大心细脸皮厚。不要谎。

2016-09-29 12:3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8 15:34:59 的回复:

这是什么地方

回复浅浅快跑:色达,天葬场

2016-09-29 12:3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8 15:35:33 的回复:

楼主请问去色达会高反吗

回复浅浅快跑:其实,色达还好,但是天气变化的有点快,如果住拉绒宾馆的话,尽量不要洗澡,然后,其实一般都还好,这也看个人的具体情况。

2016-09-29 12:34

引用 zhang 发表于 2016-09-29 12:32:12 的回复:

胆大心细脸皮厚。不要谎。

回复zhang:胆大心细都行 脸皮厚还得再锻炼锻炼 谢谢建议~

2016-09-29 12:34

引用 kin 发表于 2016-09-29 12:34:32 的回复:

胆大心细都行 脸皮厚还得再锻炼锻炼 谢谢建议~

回复kin:最好弄个长焦,不然太近,真的不太好拍。

2016-09-29 12:35

引用 zhang 的图片:

“漫山遍野的红”,壮观,我也想为这红而动

2016-11-09 09:18

2016-11-09 09:26

一月份是不是就去不了色达了呀……

2016-11-27 23:55

赞一个

2016-12-11 21:19

请问三月初去雪会不会很厚导致看不到红房子呀?

2016-12-15 13:06

引用 一颗会飞的strawhat 发表于 2016-12-15 13:06:44 的回复:

请问三月初去雪会不会很厚导致看不到红房子呀?

回复一颗会飞的strawhat:不会,雪下的快,化的也快。

2016-12-17 23:43

2016-12-18 14:27

我明年三月中去,山上野狗会不会咬人,我想着去拍星轨呢!晚上山顶人多吗?

2016-12-26 13:18

引用 独行的快乐 发表于 2016-12-26 13:18:51 的回复:

回复独行的快乐:我去的时候,晚上风特别大,山顶晚上基本没人,野狗挺多的,然后,拍星轨得看天气,我去那几天没有一天能看到星空的。

2016-12-26 13:21

引用 zhang 发表于 2016-12-26 13:21:24 的回复:

回复zhang:因为打算逗留三天就是为了星轨和航拍,都是山顶的,之前的游记很少提到山上有野狗

2016-12-26 14:16

不知道楼主还有没有佛学院开车师傅的电话准备今年五月去

2017-01-05 19: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05 19:49:2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游记最后一张图,那个本本上有那个师傅的号码,然后,你去色达,在色达停车场就能找到佛学院的车,说清楚价格,在坐

2017-01-05 19:56

引用 zhang 发表于 2017-01-05 19:56: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