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宏村、黄山(三)

• 出发时间/2016-09-12

始信峰

心连心爬山团

豪华的床位间

最佳拍档

硬生生背上了山

今天你二锅头了吗

黄山归来不看岳?山还是要爬的,只是不想爬楼梯罢了。14日中午,宏村添灯食堂喂饱肚子后便开车前往30多公里外的目的地黄山,途经塔川、木坑竹海等地,只能说黟县的旅游资源让人惊讶,一村一景或许不为过,只是这趟,就带着那期待,擦肩路过一次。近1点,抵达黄山风景区所在的汤口镇,刚进镇,就看见路边有一家打着大旗号的“大润发”,便心生好感,下去采购点上山的水和口粮,除了必需品泡面加水,硬是将三灌啤酒塞进包内,美其名曰改善山顶饮食条件,实为背包加重之利器。接着,是停好车,步行至换成中心,买了三张前往后山云谷寺的票(19元车费加3元保险),约莫半小时,班车抵达云谷寺,我和杨铮一人买了一张230大洋的进山门票,而身为一般不带团导游的玮哥自然是凭借导游证免去了门票,这时不经感叹学艺不精,早知道也。。。。。。
       我的第三趟黄山之旅在下午2点整准时开始,没错,连我自己也不大相信这座山我已是三进宫,登黄山老司机的荣誉称号是不是应该授予我,以资鼓励。从云谷寺出发到山上的第一个大平台白鹅岭总共6.5公里的路程,攻略上说要爬2-3小时,我的记忆也是模糊的,3-4小时不等?先不管时间多久,还是一步一步往上爬吧。这一路大多时候实现不了手脚并用,到更是像爬一幢300层的楼房。入胜亭到了,6.5公里的行程过半,山上已开始变天,沿途的风景看上去变得没有那么惊艳,我们赶路的心好像更加迫切一些,于是,我们三人竟然只花了1小时50分钟便成功到达白鹅岭,突然有一种秒杀全国90%爬友的喜悦。爬上了白鹅岭,就算是上了山,接下来的路也看上去轻松了一点。下个目的地是始信峰,名字很好听也很直白,开始相信峰,查过往资料,大意就是某文人墨客登上此峰后方对黄山传说中的美景信服。在始信峰上,眺望远方是极好的,江山如此多娇,仿佛尽收眼底,只是需晴日。始信峰途中,黑虎松、连理松,这些松树确有奇特之处,看看是极养眼的。顺着步道下走,不一会儿功夫,就到了空旷平坦的北海宾馆,身后是梦笔生花,身前是同心锁,三人合影,戏称友情也是可以锁的嘛。打算是住一个小时以外路程的白云宾馆,所以,稍作停留,我们三便又恢复了一副赶路模样,低着头,喘着气,迈着沉重的步伐。一小时后,又见光明顶,海拔1841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据说位置奇佳,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可惜已变天,远处大多是灰蒙蒙一片,只能到此作罢。接下去是500米的下坡,到了!白云宾馆!
      为什么选择白云宾馆,可能是念旧,因为我的第一趟黄山就是住在这里,在这个理由面前,其他理由好像都不大靠谱了。但是,那时那刻,站在宾馆门口的我们并没有预定过山上的房间,我们很自信来的日子是淡季,很自信三个男的哪里不能将就。。。一个严谨的人可以赶紧把我们的这行径鉴定为不靠谱。果然,玮哥从前台回来,告诉我们一个不大好的消息,只有三人间了,880一间,有点贵的感觉。。。再问有无床位,惊喜的得到了有的回答,不过只剩210一人的床位了,这和上午在宏村电话咨询的情况一致,便欣然接受,算是有了归宿。三张床位的房间,大概10平米左右,有热水有电视,条件好的超乎想象。晚饭是最佳伙伴泡面,吃完和玮哥去宾馆内瞎逛,临临市面,方便面15元,黄山啤酒15,二锅头15,还有酒店的自助晚餐128一位,家常小菜,不过有大虾,味道如何因为没有尝试就没有发言权咯。回房间时带回了一瓶二锅头,一些花生米,作为晚上的夜生活拍档。
      夜生活是什么,不是灯红酒绿,引吭高歌,只是自娱自乐,纸牌争上游。从包里拿出好不容易背上山的宝贝,一人一罐,酒不多,喝完二锅头补上。于是,三个牌艺初阶选手开始切磋了。杨铮:炸弹!准备通关。。。我:等等,我也有炸弹,炸!眉飞色舞,准备通关。。。玮哥:等等!我也有!皮蛋炸!我和杨铮无耐大笑,表示英雄气短,既生瑜何生亮。晚10点,酒瓶见底,夜生活结束,各自睡觉,待天明。

龟蛇守云梯

天都由此路上

其实在大名鼎鼎的鲫鱼背

天都裸男

天都三友

下天都的路

就是为到此一游而拍

早晨起来,雨如期而至,奇迹并没有出现,但计划不会改变,天都峰,我们来了!途径鳌鱼峰、一线天,百步云梯处与正值封山期的莲花峰挥手一别,步行90分钟左右,到达了玉屏峰,即迎客松的位置。雨雾交加,能见度可怜,只能见眼前,背景都是虚化的白色,看那迎客松静静的耸立的那里,不悲不喜,迎八方来客。告别迎客松,继续往天都峰进发,15分钟后,天都峰脚就在跟前。初见天都,这山路便是一记下马威,路需要仰视,绵绵上沿,在云雾中不见尽头。开爬,从依仗双腿,到依仗双腿双手,硬是体现了这个爬字的真意。坡度60度以上,虽说云雾遮盖了路边的垂直落差,但有时候深不可测更让人恐惧。我坦言,我交代,上山的台阶走的有点发怵,甚至怵过华山的长空栈道、鹞子翻身,但是我是看清形势的,因为,这退下去的路更怕啊,至少先上了山顶,打了鸡血,才有新的勇气下山。爬了1564级台阶,天都峰顶,终于有机会亲临。雨过天不晴,山顶仍是一片白茫茫,就看风景来说,确实是个遗憾,所以暗中对自己说:黄山啊,我四进宫的日子应该也不远了。下山,不走回头路,走的是往半山寺方向的下山路。上山容易下山难,一个紧接一个的“一线天”排队等着你,至少,黄山的险峻在天都峰上得到了毫无保留的展示,黄山其险如华山,走过天都以后,我不再有保留意见。无限风光在险峰,更在去险峰的路上。到达半山寺,意味着天都已下,剩下的更多是楼梯路,虽说膝盖有些脾气,但毕竟好走许多,再接再厉,下午1时40分,成功下到慈光阁,爬黄山之旅的爬山部分算是宣告结束,什么状态?浑身疲软状。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26 11:5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26 14:56

引用 nomnom 发表于 2016-09-26 11:56:1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nomnom:意味着出发了

2016-10-03 18:36

引用 tianjie 发表于 2016-09-26 14:56: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