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在路上】牛背山——牛背归来不看山

• 出发时间/2016-02-10

前言

总有那么几个小伙伴,能让大家一句话就再次一起在路上,2014年11月我们就上过一次牛背山了,这次成行原因,主要是因为大家都在说2016年牛背山要封山开发了,以后再来感觉就不是那种感觉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成都的冬天基本没有雪,下雪都是小雪花,14年在牛背山看了满山洁白,这次再去,也想再看看那满山一片雪白,想到这里,我马上问了14年在牛背山认识的杨杨,想不想再去一次,结果一拍即合,马上确定下来春节假期上山,这种感觉真好感谢杨杨又是找人,又是定车票

我的微博:@粉小康

云瀑

星空,小伙伴拍的

一起在路上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海拔3660米,原名野牛山,因山顶像🐂背,所称:牛背山,有中国最大观景台之称,2009年底,国家地理杂志著名摄影师无意中在泸定县内发现一片可以观赏到众多雪山的无名山坡,四川驴友驴夫子经过两次探险后终于登上冷碛当地人所称“大矿山”,并正式在网上发布该地照片及位置线路信息。此后以牛背山为名,声名鹊起,八方摄友蜂拥而至。
牛背山海拔3660米左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
14年的我就是在百度被这段文字所吸引的,你听听(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就这句话就值得你来看看它

左一:楼主本人,爱摄影,想去看世界,喜欢hellokitt 的姑凉
哥哥:逗比
祝哥:套路多的成都男一枚
广东:为了牛背山广东飞来的广东
杨杨:此行一拍即合的小伙伴,吃货一枚
毅哥:我觉得他是90后的暖男
雅姐:桐梓林霸姐,14年就一起去了牛背山,一个好姑凉,此次全程帮我背相机包

行前准备

徒步上牛背山有两条路:

一条是渔进沟出发(就是邓军长家)
一条是三合乡,我们两次都是渔进沟出发的,感觉选择这条路线的人居多

交通:成都-牛背山

成都新南门汽车站买到(冷碛)的汽车票价96元,行程8小时,每天两班车,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

到了冷碛镇再坐邓军长家小巴20元一人到他家青旅

下山可以在蒲麦地坐小巴到冷碛镇上,50一人

成都的车票是由邓军长找人定的,110元1人

住宿:这两次我们都是住的邓军长家,60一人包含早晚餐,晚餐10个素菜,早餐面条,都管饱

山顶住宿,可以自己带帐篷,但因为上山有至少8小时路程加上我们去的两次都是冬天,所以我们直接放弃了搭帐篷的想法,山顶住宿通铺50一人,大床单间100元一间

注意事项
牛背山海拔3660,如果上山有高反严重的小伙伴记得马上告知住宿老板,他会根据你的情况来看是否要立即送你下山(有听说去年有位男孩子高反严重,自己一直躺在床上,晚上住宿老板叫他吃饭才发现。马上往山下送结果人都已经不行了)我两次上去都是轻微高反,晚上一直睡不着觉

因山顶太高,IPHONE在山顶是没信号的,逗比的另外一个联想信号刚把得,在山顶我还和我妈摆了半个小时龙们阵

上山路程徒步如果不迷路8小时就能到达山顶,我们第一次去就迷路了,整整用了10小时才到

下山山顶有车可以坐150一人,但这个不推荐非常不安全,现在山顶哪里都还有13年的一两吉普车翻下去车体,就是这次事故后当地政府就把后半部分的路封了,但是还是有当地人强行开过去的,我们14年早上下山因为赶路又不知道吉普车事故就坐了车,一上车就后悔了,整个人在车里脚都是抓紧的,这次再也不敢了,建议大家还是我们一样,下山走路到蒲麦地来坐车到镇上

厚衣服厚衣服厚衣服(重要的事情说三次)不要觉得徒步热,等到了山顶你就懂了
山顶没水没电没厕所,可以多带湿纸巾以备早上搽脸

山顶的电住宿老板会在晚上8点至10点发电2小时,手机基本充不了什么电,所以一定要带充电宝,记得把相机电池在出发前充满

山顶的厕所是用布搭的简易厕所,环境很差,大家上山记得不要吃太多,以免.....

山顶路很滑,记得一定要冰爪(这是我含泪总结的

雪套,很重要山顶路上全是结冰,以免裤子弄湿

帽子:山顶风巨大,不然吹得头疼

行程:
Day 1成都—冷静镇—鱼进沟邓军长家(徒步起点)
Day 2鱼进沟邓军长家—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山顶
Day 3山顶—蒲麦地—冷静镇—成都

成都—冷碛

因为车票是提前在网上订的,只需要在开车提前电到车站取票即可,大巴7个小时就到了,一行7人,吃点东西,聊聊天天,也不觉得无聊,到上冷碛镇后直接找邓军长家,小巴20一人直接到他家门口,坐满走人。

邓军长家在网上很火的。一搜索就有的,价格和14年一样,60一人包含早晚餐

14年来的时候他家只有后面一排住宿其它还在修建,隔一年再来,完全就是另一幅模样

白色的墙壁全部被各地来的朋友给涂鸦了,这样看上去确比纯白墙壁还有味道

这是60元住宿包含的晚餐,都是家常菜

因为是在村里,晚餐后的消遣方式就是斗地主了,

看。这些二傻很认真的在接受惩罚,谁让大家都没钱输呢

徒步上山

从邓军长家出发20分钟以后就会到达这个悬崖,通过一定要小心,行人通过只有50cm宽,左边就是悬崖,一定注意安全

雅姐,溪水洗脸安逸么

1个小时后到达蒲麦地,如果你想第二天早点上山,也可以第一天住在蒲麦地

之后会有很长一段这种路,全是黄土高坡的感觉,灰尘很大,还有过往车辆,注意避让

三个小时以后到达这个离蒲麦地有近一个小时路程的地方,有一家卖水卖土豆的补给站,吃点东西再出发,这里也是下山坐车去镇上的地方,不用担心找不到,跟到大部队走就知道了

上山也不用担心迷路,路边都有这样的指示标志,注意看就可以了,14年迷路那次,我们是没注意看遭了的

Happy

这表情戏好足

之后会徒步一段这种路,全是在树林里走到达街心花园,我们用时一个小时,

广东都在赶路或休息,你还有心情摆POSS

一个路口有点积雪,高兴了还打雪仗了

这表情好到位

这次上去因为2月春节期间温度上升了,路很好走,这两张是14年11月走时候的样子,路面很滑,所以一定要有冰爪,不过还是11月美些,在树林里走,枝头全是雪,对我这个没见过大雪的孩子来说简直就是惊喜

当时看到这幅景象,赶快说:别动,给你咔一张,你从那光亮中来。

之后到达街心花园,到这里之后就走了一半的路程了,👏大家会在这里停留休息一下,有泡面10元,水5元,炒饭15元。还有人徒步衣服湿了脱下来晒晒的

在街心花园就可以看到对面的贡嘎雪山了

街心花园出来朝左走10米远就有一条小路,我们上次就是没看到,直接给跟着大路走,就迷路了,后面才知道那是朝三合方向的路

雅姐好开心

为了超近路,全部走这种丛林路,路上有很多树都是带刺的,一定要注意,最好戴个手套保护手掌

看90后的暖男一人背三个包

街心花园出来没多久小广东腿就抽筋了,暖男又是帮忙按腿,又是帮他背包

丛林路2小时后到达云海人家,到了云海人家后正常时间2小时就可以到山顶了

云海人家后就没有近路可以走了,就跟着这条泥巴路一直走,就到山顶了

因为是2月份了,到这时才看到山上的积雪,当时我心里就在想,那漫天洁白这次估计是看不到了

最后2小时的路程全是这种路,一边山,一边悬崖,路面有冰,非常滑,一定要靠山壁这边走

坐着看云里雾里

又出戏的逗比

看。知道冰爪多重要了吧,因为没冰爪我一脚滑进了冰窟窿里,还好杨杨手快,给我扶住,不然肯定摔个狗吃💩

这路,有车你敢坐吗?

要是11月来肯定会更美,全部一片白

最后一小时来说是折磨,你可以看到山顶,感觉10分钟就到了,但是就是到不了

山顶住宿,全部简易帐篷

云瀑,云像瀑布一样倾斜而下

晴空万里,放风筝的伙伴,我想说:你怎么那么会耍

看。这时厚衣服多重了吧,这是14年的时候我当时上去只穿了冲锋衣,没有带到打底裤,结果给我冷得早上看日出直接裹着住宿的被子出来了,这次我聪明了带了一条厚打底裤到山顶就穿起,另外还带了一件优衣库的薄羽绒服穿冲锋衣里面,山顶风再大都不怕了

晚餐,大家围在一起烤火

山顶晚餐,一人50元,老板从山脚带的土鸡上来加上各种蔬菜对于我们这奔波一天的人来说简直是人间美味,直接扫光,剩下的汤可以让老板明天早上煮面条吃。

白天太累,只有小广东半夜起来去看星空,他拍的,14年来的时候,当时以为看不到星空,结果半夜外面搭帐篷的人突然喊星空出来了,哆嗦着出来看了,真的是满天繁星,离得好近呀,感觉伸手就可以碰到,但因为太冷,根本不想伸出手📷

下山—成都

牛背山日出时间大概在7点30,大家可以4点过起来看了星空,睡一会再起来等待日出,我们是看了日出就吃早餐,然后下山赶回成都

能看到日出这一趟就值了

等待日出的摄影爱好者,后面一片云海好美

美SI的日出,无法言语

很幸运的第二次上来我们又看到了这么美的日出,上山碰到下山的人,有等了3天都什么没看到的,所以来牛背山也要看运气的

当时为了给他拍照IPHONE的全景照用于他装逼,我倆在哪里哆嗦了至少20分钟才拍了一张他满意的

日出后就是日照金山,对面的贡嘎山,360度观景不是吹的

走不到头的盘山

这种照片是放开嗓门:嘿,给我们来一张

下山,夜晚又下了一些雪,还好不是一点都没有,给了我一点安慰

下山走近路我不敢人站起来走,怕摔,就屁股着地的下来,然后就像下面这样了

广东贪恋美景在我们后面,这是他走近路我拍的,建议大家下山不要这样,这段山顶的路都没有树子,全是石头,怕有落石很危险

他说:我要睡在这上面给你我拍一张

我也要一张

好酷,大家都在这里拍了一张

这一看下去,我这是到了仙境么?到这里云海人家以上的路就下完了,又可以走树林小路了

上山下山登山杖都很重要,尤其下山对膝盖不好的人来说简直太重要了,它可以帮你缓解膝盖的负担,

因为没有登山杖,我们就用出发时在军长家买的木棍代替,2元一根很结实,小伙伴有带回成都留纪念的

结冰的树枝跟❄️似的

在这样的景色面前只后悔为什么没带全副机

背上山的农夫山泉,一夜后,直接吃冰棒

一路无言,赶路下山

下山一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蒲麦地坐车去镇上,以免赶不上回成都的大巴

回首来时路,两上牛背,日出、云海、云瀑、星空、日照金山、都看到了,简直人品爆发,从回来到现在都会认为上牛背山是“找虐”连群名都是找虐之人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在看着照片的时候,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能去这个地方,有一起同行的小伙伴,你很幸福,写下这篇算不上游记的游记,只是为了纪念我两上牛背山的小确幸

啊,看起来是场痛并快乐的旅程!

2016-09-25 01:48

大美

2016-09-25 07:57

2016-09-25 08:08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9-25 01:48:22 的回复:

啊,看起来是场痛并快乐的旅程!

回复梓喵:是的

2016-09-25 09:0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25 07:20:14 的回复:

美景

回复快乐旅途:值得一去

2016-09-25 09:0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25 07:57:39 的回复:

大美

回复跟我走四方:

2016-09-25 09:0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25 09:25

引用 kesuma 发表于 2016-09-25 09:25:37 的回复:

回复kesuma:哈哈哈哈

2016-09-25 09:57

引用 康一凡_📷 的图片:

2016-09-25 10:14

真美!

2016-09-25 15:1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5 15:14:3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是啊

2016-09-25 15:18

2016-09-25 16:09

2016-09-25 17:2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6 14:00

引用 summer安妮妞 发表于 2016-09-26 14:00: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