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它说给你听 我看过的九寨若尔盖

在线 LV.8
2016-09-24 20:37 63/1
  • 出发时间/2016-09-01

九寨沟之前,心底一直为它留个地方。这样说总显得矫情了些,可依然不足以说明我对它的向往。来九寨沟之后,更懂为何那么多人心心念着想去九寨,哪怕需要克服高反,哪怕道路且长。这段旅程已经结束10天,闭上眼睛,恢弘的瀑布,浪漫的野花,五彩斑斓的湖泊……还在脑子里如映像般闪现着。想把这些记录下来,说给你听,说说这个美如仙境的九寨若尔盖

【关于九寨沟旅行小攻略】

1、线路安排。九寨沟景点太多,仅仅必游景点就要花费好几天的时间。后来权衡了下,定了个五天的行程。这么考虑是觉得两三天行程比较短,只能逛逛九寨沟若尔盖,逛七八天又不太现实,时间上没有这么松散,于是东凑西挪,凑出了五天行程。我觉得这个是个很理想的行程了。
2、交通方式。提前做了不少攻略,发现九寨沟根本不算适合跟团游。其实九寨沟爬上爬下确实比较累,跟团的话各个景点看的时间太短,还来不及看风景就去了下一站,而且搞的特别紧张,疲惫。另外,黄河九曲十八弯特别适合看日出日落,跟团的话为了团员有精力逛一天,基本没这个线路。所以,选了包车。自驾游的话,九寨沟有一些路段比较难行,除非经常跑车,对路况熟悉,不然很难自驾整个全程的。包车师傅是看了很多游记后定下的母师傅(电话:13618145451)。因为是五个人一起旅行,所以定的7座商务车。提前在微信上联系过,后面整个旅程也非常愉快。
3、行前准备。九寨沟的早晨和夜晚还是很冷的,冲锋衣,厚厚的羽绒服是必备。白天九寨沟光线很强,一定要注意防晒。这里风景真的是超级漂亮,建议大家带单反拍照,手机实在拍不出来那种美。另外要特别注意高反。提前一周喝红景天最好,千万别指望到了景点买红景天或者吸氧,根本不现实。零食。有的时候路上时间长,加上为了多看景点,可能会尽量在吃上节约时间。这种情况下要用零食抵饿。总结,防晒,保暖装备,单反,零食,高反是必备,另外就是人民币,证件之类各种旅行都用的。其他随意。
4、住宿饮食。住宿方面,如果司机靠谱,我还是觉得让司机帮忙预定。我们后来对比过美团,蚂蜂窝,携程,价位都差不多,有的还相对低一些。这么做主要是省心,没必要再为住宿操心。吃饭方面,还是以各种小吃为主。不太建议去餐馆,因为各地餐馆食物几乎都一毛一样。
5、具体行程:
第一天:早班机到成都双流机场,师傅接我们去九寨沟。中间经过:都江堰映秀地震遗址、叠溪海子、松洲古城、薰衣草基地、岷江源头、甲蕃古城、甘海子、到达九寨沟九峰假日酒店入住
第二天:九寨沟整天的游玩,上午游玩右边的主沟,下午游玩左边那条沟。
第三天:早上7点出发游玩黄龙,晚上川主寺入住。(薰衣草酒店)
第四天:早餐后出发若尔盖大草原、花湖、九曲看日落(入住一湾大酒店)
第五天:一湾大酒店出发看日出,红原草原、月亮湾、米亚罗、送成都,最后送到成都双流机场
这个行程和我初定的有些出入。主要是当时对九寨沟不了解,尤其对路况不了解,自己定的话有点想当然,最终还得和司机敲定下,才能促成最后的线路啊。

【旅行开始】

提前一天晚上到了成都(这个纯碎为了将五天假期充分利用起来,索性下了班直接飞过来)。到成都后就在附近酒店住下了,和师傅联系好,让他第二天一早来接。

高中语文课本有一篇文章专门介绍了都江堰这个伟大的水利工程。刚走到都江堰,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那真是又激动又害怕。激动于终于能一睹它的风采,害怕于担心它会让我失望。当我亲眼见到都江堰时便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了。

分水鱼嘴设计颇具艺术感。地面上是流淌的喝水,天空里是白云朵朵,加上四周的山峰,挺拔的树木,一切美妙尽收眼底。或许是我太爱这里了,看到攻略里不少不建议逛都江堰的总觉得不舒服。
其实,母师傅也提醒过我,震后重建的都江堰和以前有很多不同了,也许我会觉得票价和景点不对等。可是,我就是去看都江堰的啊,管他其他的风景呢。

看着倒塌的建筑,心里特别不舒服。那一天我在复读,校园广播里听到地震的消息,全校默然,那段时间人们看报纸,捐款,国人或在祈福,或在抗震救灾。看到这一切,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时候,心里陡然一种恐惧感。这里真的太沉重了。

在这里有牦牛,有游客,有海水,有高山……一切都显得原生态极了。若是不知历史,怕是很多人都觉得这里已经存在了千年了吧。现实却显得有些残酷,一次地震毁了一座城,又塑造了这样一个美景。是很美,美的摄人心魄,可是大抵还是被那份恐惧和震撼所摄吧。

这里山峰表面鲜少有很平整的地方,总觉得有些害怕。可是你又不得不承认,它是很漂亮的风景。

国内很多古城都是后来重建的,松州古城也是,不过灾后重建的古城也算是还原了以前的样貌。但是,对于重建的景点总是没太多兴趣,所以在这里并没有呆太久。古城旁边有不少野花儿,很漂亮,建议大家转转。

这个景点司机也不建议我们进去(多么中肯的提议啊)。但是小赵各种想来,索性花钱进来逛了逛。只能说差强人意吧。

路过薰衣草庄园,放眼望去,一大片的薰衣草,漂亮极了。这里很适合女生拍照。停下车后,我们几个在这里拍了一些照片,之后继续上路。

岷江源,很难想象源头这样的水流成就了奔腾的岷江吧。走在栈道上休息一会儿,看看景儿,继续上路。

甲蕃古城很有特色,它并不是用砖垒成,而是石砌而成。有的很大,高楼耸立,有的特别小巧精致。

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来看看甲蕃古城。中国古城很多,像这样的石砌古城可就少了许多。当然,这个也是重建的,不过基本上是修复了当时的面貌,算是可以窥探出曾经的古城。

海水从这里路过,像个低矮的小瀑布,轰然而下。

他们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好在我提前看的甘海子,还未见到九寨沟的样子。当时觉得甘海子真是漂亮。水很是清澈,远处是长满绿植的高山,近处有野花儿,也有青草,就像是最原始的美景,没有加工。
这一趟下来,确实有点累,还好不是自驾。我建议大家合理分散时间,自己觉得喜欢的景点多看一会儿,觉得一般的就到此一游就好了。晚上住的是九峰假日酒店,不是什么豪华酒店,就是普通宾馆。我觉得旅行的话,除非是高贵人士非五星级酒店不住的,选择这种普通的省钱,而且卫生情况也达标。

DAY2

第二日是这次九寨沟之行的一个亮点,是我到如今都觉得美妙的九寨沟之旅。其实这根本不是游记能体现出来的,再美的文字,再美的图片,和真正的景色相比都要相形见绌很多。就比方第一天的地震遗址,现场看到心里的那份震撼,悲伤,五味杂陈绝对不是看几张揉捏在一起的建筑图片所感受的。
因为我们想着玩一天九寨沟,次日赶往黄龙,所以玩九寨沟的时候只能挑一些重要景点玩。想每个景点都认认真真看一遍根本不可能。好在我们几个人都不是每个景点非都到此一游的人,步伐也算一致。大多数人都是先玩右边,再玩左边,因为镜海还是上午的漂亮。所以,我们也按照这个走的。人确实很多,但是没关系,忽略掉,各看各的景儿就好了。
重要景点:镜海,五花海,五彩池,老虎海,芦苇海,诺日朗瀑布,珍珠滩瀑布(下面细说,当然,个人喜好不同,其实所选景点还是会有差别)

我看过很多九寨沟游记,拍出来的九寨沟景色都不算美。直到我也拍出了这种图片后才意识到,九寨沟美在水。关键是它又不像帕劳那样可以在水下拍摄,只能站在岸边拍风景,这样的成像和风景差的太远了。
拿镜海来说,沿着镜海走一走,每一步都是一个风景。地面上的植物,花朵,山峰倒影在水里,水中成了截然不同的景象,而且比地面风景还要美很多,那是另外一个如梦如幻的世界,仿佛水面下是藏着小公主的城堡。可图片,根本呈现不出来这种梦幻。

五彩池不大,但是一定要去看,色彩斑斓,五光十色,真的是浪漫和娇艳的代名词,太像含羞带怯的小姑娘了。
我建议大家上午将镜海,五彩池作为关键景点。

到熊猫海肯定不是期待熊猫了,这里井色很漂亮,枯木在水底久了,让海水成了黑白两色,算是熊猫海的一个由来吧。

箭竹海倒影里很多竹子,看着海面也成了君子。箭竹海瀑布漂亮极了。

老虎海,据说是因为旁边瀑布听起来像老虎的嘶吼而得名。

芦苇海的两旁都是芦苇,倒影在海里有一种淡粉色,像水下薰衣草庄园,又比薰衣草漂亮许多。

珍珠滩瀑布确实能看到水珠啊。在阳光下放大,特别闪耀,其实比珍珠漂亮极了。这样大大小小的水珠堆积在一起成了浩荡的瀑布。有的水珠溅起花儿来,很像在少女脖颈上佩戴的珍珠项链。

诺日朗瀑布是中国最宽的瀑布,瀑布特别高,水倾泻而下的轰隆声特别明显。看上去太壮观了。

绿色、蓝色交织在一起的五花海格外漂亮。看过了各地的大海,可这里的海面却五颜六色,就连简单的蓝色,绿色也有各种渐变色,就是这些颜色勾勒出了九寨沟这一最吸引人的美景。

我一直以为这种民间表演很差很烂,看了《九寨千古情》,让我彻底打消了这种偏见,现场特别漂亮,震撼。尽管票价稍高,但是很值。
Tips:1、中午在诺日朗餐厅吃饭,其实饭不怎么样,只是看好多人来,所以就来了。在这里吃自带食物也可以。
2、玩九寨沟,遇到好看的景点一定要用心看,停下来休息会儿,养点力气,借着这个时间多拍照,拍过瘾。不是很喜欢的景点就不要浪费时间了,不然要么是好的景点没看到,要么是走马观花,一个景点也记不住。
九寨沟的这一天绝对是大饱眼福。其实他们各个景点之间离的并不远,所以,真的是一步一景。如果爱水,爱景,一定要来九寨沟

DAY3

一大早出发去黄龙。说实话,逛了九寨沟之后,总担心其他景点不如它让人心动,会失落。好在黄龙的景点也有它的美,并未失望。玩黄龙,主要就是看黄龙五彩池。

黄龙五彩池一定要看。这个和九寨沟的完全不一样,它是各种大小不一的池子组成的,有的小池子不过1平方左右。

大大小小的池子拼凑在一起,在阳光下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光景,有浪漫的粉红色,也有清冷的绿色……实在无法形容它的美,只能说,造物主真伟大!争艳池虽然不如五彩池那么大,但是也超级漂亮。我觉得玩黄龙,这两个是核心。
晚上直接在川主寺住下了。本来听到川主寺还以为是个寺庙,心想寺庙还能住宿?其实它是个小镇。酒店是薰衣草酒店,性价比很不错。
Tips:黄龙旅行很简单,按照指示牌一路游览就好了。因为在游览的时候可能出现高反或者是其他各种因高反引起的小症状,路程会慢一些,加上深度游,估计要六七个小时才行。

DAY4

这一天又是这次行程的一个核心,也就是若尔盖大草原。其实很多人把去九寨沟玩安排在六月之后就是为了兼顾若尔盖大草原。

若尔盖草原确实漂亮,加上它是高原草原,更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替代不了的了。站在草原上,远远望去那些连绵的山峰似乎就在眼前,其实有的山峰已经几十公里开外了。这个季节,草已经是绿中泛着点黄了,而且他们的颜色并不是特别混乱的冗杂在一起,而像是很多草原的交织,有的颜色浓一些,有的浅一些,很有层次感。

遍地的野花儿,随时出没的可爱的小动物……这个草原除了在这里挑马匹的时候一定要选温顺的马匹。另外,还得找对地方。我们是让母师傅帮忙谈的,价格低一些。宋姑娘以前来过一次,找的人家比这次租金高出七倍,那就要呵呵了。

整个花湖基本都是木质栈道围起来,走在栈道上低头看湖水,清澈极了。这个季节其实已经没有遍地花朵的景象了,好在我本来对花朵也无感,反倒对这个风景很喜欢。可能是天气的原因,这里的天空不是那种秋高气爽的感觉,而是觉得天空很矮,白云就在不远处漂浮,有一种朦胧感。这里有好几个观景台,可以停下来大肆拍照。

云彩倒映在湖面上,和这些草儿混合在一起,形成了另一个水下世界。湖很蓝,云朵很柔和,望过去,兼职太震撼了。所以,我觉得有花儿的时节很美,却无法替代这个时候的美。

司机带我们找了一个比较高的地方,能够俯瞰这个九曲十八弯,曲曲折折延伸到远处。找了个地方坐着就等着日落到来。

这里的黄昏实在是太美了。太阳慢慢下山,天空从白色慢慢变成橘黄色,变成金色,仿佛是被日落笼罩着一样,坐在草地上,四周是正开的花儿,吃饱肚子的牛羊正在归家,旁边还有小孩子银铃般的笑声……漂亮,安逸,浪漫等所有的词汇叠加在一起都不足以表达它的美。当天空彻底变成红色时,想起了小时候课本上的《火烧云》,似乎又回到了童年时光。
晚上住宿一湾大酒店,就在景区里面,看完日落再回去很方便。酒店卫生也可以,不比各种快捷酒店差。

DAY5

这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当时心里还失落了好久,不舍得离开啊。母师傅建议我们去看下日出,想想只看了日落没看日出也是遗憾,于是早早起床去看了。

早早起床,已经有不少人在等日出了。天空从鱼肚白慢慢出现红色,就在天空被晕染出了大片红色时,太阳从地平面那端慢慢升起来了。本来想在日出的时候各种拍照,但是天空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实在舍不得错过这么好的美景。不过,好多摄影师早早架起了三脚架,还是能听到咔嚓咔嚓的声音。

驱车赶往红原大草原的路上就是满眼绿色,不过和草原还是不一样。红原草原也很广阔,而且比若尔盖平坦。这个季节,红原上的花儿也少了,如果想赏花还是六七月份比较好。好在我本就不是为了花而来啊。

草原上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小花点缀着,绿色的草,黄色的、紫色的、粉色的、白色的……等各种颜色的花儿组成了这个清新自然的世界。走在草原里,蹲在草地上,看看吃草的牛羊,抬头望望澄澈的蓝天,心都会跟着静下来。似乎那些尘世间的纷纷扰扰从未出现过。

大草原旁边的海子,是不是也很漂亮。这个时候远处的白云就好像藏在了天空里,有一种迷蒙感,真的是太美太仙了。

月亮湾和九曲十八弯不一样,这里的弧度特别圆润,很多弧度看上去就是像月亮一般。在这里又骑了一次马。在马背上看这里的鸟儿,地面上的水草,视觉效果很不一样。

特别幸运的是,这个时候的米亚罗叶子已经开始变红了,不过10月份的时候会更红一些。想起毛主席的诗词,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大抵也只有这样的诗词配得上这么漂亮的精致了。山峰上的叶子各不相同,红色绿色黄色各种颜色的叶子交差在一起,美妙极了。

其实这种美景,也只有亲眼见到才能感受到那种震撼。大片的红叶扑面而来,吸引着你的眼球。母师傅说到了十月份这里游客会特别多,那个时候来这里拍片的摄影师也超级多。
逛完米亚罗之后就让母师傅送回了成都双流机场。这一次旅行彻底结束。
如果你看完了这篇游记,看到了这里,我想说一句,去过九寨沟之后,那份泛在心里的浪漫,柔情完全不是看几张图片回忆一下,那是闭上眼睛就能想象出来的美和陶醉。最后,提醒大家,注意高反!一定要注意。除了红景天,最好还带着速效救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