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中秋上广州,吃喝玩乐悠悠(沙面、陈家祠、长隆欢乐世界、上下九)

• 出发时间/2016-09-15

其他游记

旅行总是告诉你,生活并不止琐碎与磨难,所幸还有诗与远方。
承蒙不弃也可以看看我在其他地方的吃吃喝喝。

【201508】咖啡的香气和浓重的色彩—首尔4天自由行

【201510】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国庆青岛

【201602】静谧或喧闹的远方--春节香港四日游【港岛、大澳、天际100】

【201605】片刻组成永恒,遇见春末的北海道日本-札幌小樽函馆登别

写在前面&行程安排

是从什么时候想去广州的呢,想想是很早之前的事情了吧。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个PO主分享了一款好吃的鸡蛋仔,然后就燃起了要去这座城市的热情,这几年的时间把我逐渐从一个只敢跟团旅游的小白,变成了安排自由行的好手。时间真的能改变很多事情和人呢。

旅行前的准备

国内旅行比出国门旅行简单太多了,和朋友乔好时间,定好机票和酒店就成功了一半。

机票:东航上海往返广州,中秋假期是1340,非节假日还能更优惠一点;

酒店:booking上预定的御江苑,房间比较大,能看到珠江夜景,楼下是沿江路酒吧餐饮一条街,离地铁站大约6分钟左右的路程,整体还是挺便利的。

APP推荐:行程助手:安排行程最佳助手,现在还支持同游者查看编辑,必备;
                     神州用车:首乘无论金额任免50,很优惠,所以在广州叫了好多次专车,推荐~
                     大众点评、蚂蜂窝、百度地图,这些国内游必备app就不再推荐了~

第一天-北京路、沿江路

每次旅游前都会幸福的睡不着,有点小学生期待春游的感觉。可这次旅游前,却不是幸福的睡不着。因为就在9.15号那一天,据传西太平洋今年记录的最强台风“莫兰蒂”,即将从福建厦门登陆。此行的目的地广东广州,离厦门这样近。旅行前几日刷新手机,看广州天气连日暴雨警报。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大概要滞留在虹桥机场,靠玩阴阳师打发时间。订的MU5312这班飞机7:30就要起飞,真是不知道要延误到何时。
  怀着这样忐忑的心情,我们还是早早的来到了机场。而万万没有想到,本人作为一个经得起考验的晴天宝宝,飞机正常起飞,到了广州,居然艳阳高照!之后游玩的三天,天天发黄色高温警报呢!这是我在出行前完全意料不到的。😳

到酒店checkin后,已经到了正午时分,大家都饥肠辘辘,酒店附近就有一个挺有名的点聚茶餐厅。我们一行人的广州吃喝之旅,就从此拉开了帷幕。
  点聚茶餐厅的菜单很有意思,粤式点心后面没有价格,只有“高中、大学、硕士、博士”这类代号。当然啦,这家茶餐厅可不是以食客的学历来上菜的。学历越高,代表这道菜价格越高~有意思的点菜单可以见下~每一道菜都很好味。
    而且我必须在卷首就先说,广州吃饭的价格真的很便宜诶!香港上海这样水准的食肆,人均100左右很正常的,而广州很多好吃的饭店,大约人均50~60就能吃的很好了!作为魔都人,有种物价一下子回到5年前的感觉,感觉什么都便宜!而且吃的水准真的不赖,老字号、创新菜,尝试的每一家都称得上好吃!

第一顿点心的集体照~虽然后面还有漏网之鱼,但是看着这么多的美食,实在等不下去咯。里面有一道脆皮鲜虾紫米肠,太好吃了!外面的酥皮包裹着弹性的虾仁肉馅,推荐尝一尝。虾饺皇、蛋挞、云吞虽然也都好吃,但是在魔都也吃过类似高水准的点心了,反而没有这道紫米肠惊艳。而且……不用找下面的图了,没有……上来就被吃光啦~遗照没有留下来。

这样卷起来的肠粉还是第一次吃到,感觉太饱了~还是喜欢里面夹着内陷的。

第一天因为起得太早,所以没有安排很多的景点。吃饱喝足,就去酒店附近的北京路逛逛吧,北京路口有一个很大的招牌“歌莉娅225概念会所”,曾在蚂蜂窝看到一篇游记对这个生活馆赞赏有加,那么,就逛逛呗!一楼是个花店、二楼是艺术展、三楼是咖啡馆,四楼观景台不给上。
   讲实话挺普通的一个店,噱头比较足,魔都武康路上随便一家店都可以秒杀这种文艺小清新气氛。另外,我是觉得千万不要再里面吃饭和咖啡,因为会有很多参观这幢楼的不明真相的吃瓜观众从身边走过,参观你们在吃什么~大众点评上的图片是很美,但相机中的世界,和实际的世界并不一样呢。

北京路路口的招牌那边聚集了天南地北拍照的游客,颇有几分魔都南京路步行街的感觉,但不是很能理解,和北京路步行街几个字以及许多许多背景游客一起合影的乐趣何在。
    不过后面的“千年古道遗址”,倒是还挺有意思。据说在开发时,掘出了自南汉以来共五朝11层的路面和宋代拱北楼基址,现在用玻璃钢罩覆盖其上向游客展示。毕竟不远处就是天子码头,古往今来都是热闹繁华的地方,这个地方风水好,人气旺。
  但是呢……如果没有特别想买以纯【笑】,北京路其实没什么好逛的。毕竟在徐家汇上班的我,大商场真的司空见惯了。不过不逛逛街,后面的饭吃不下去呀!PS:广州真的有好多好多家以纯,完全占据半壁江山

北京路上有一家联合书店,好久没有逛书店的我嚷嚷着要去里面沾沾书香气。书店非常有选择书的眼光,很多书都想让人拿起来读一读。也许应该给自己设个目标,每年要看多少纸质书。

原定2个小时的逛街任务,我们花了1个小时就完成了。拿出手机大众点评一下,找一家咖啡厅歇歇脚。咖啡厅位置很偏,属于民用改为商用房,大家在敲门前,都觉得找错地方了。不过感觉这种情况在广州挺常见的。广州的房子也是这样又高间距又小,一楼黄金铺位太少~

白熊咖啡厅,里面有只不怕人的喵,随便拍随便摸。但是猫主子看我这个狗奴才估计不太喜欢,和我们就玩了一会,就钻到2楼的空隙里面睡大觉去啦。

店家还叫小猫:“出来接客啦!cash ”   猫一定在OS:你们不要找我玩啦,我要睡觉咯!

在咖啡店,我们三个提出了一个很好地议题——《第三日去哪里玩》。提议如下:阿白:肇庆、我:佛山、小雷:长隆。肇庆已山水风光见长,佛山广州里的很近,可以做广佛线地铁前往,长隆则是广州的一处新地标。至饮完最后一滴茉莉奶泡【恩顺便推荐店里的美食】,仍无解。不过没关系,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让明天去决定。

粤式点心虽然好吃,但顿顿吃也是要吃吐。因为第二天早上准备去陶陶居喝早茶,晚上准备吃一顿潮汕牛肉火锅。传记潮发的吊龙、牛舌、傻傻分不清楚呀~没想到吃一顿饭还和店员撕逼了呀!
   平心而论,牛肉还是不错的,牛丸也非常弹牙紧实。但周五在永新坊吃了一家牛代表,感觉也没差很多哦。不过毕竟价格要差一倍,所以广州整体还是便宜又好吃的!

吃完饭,沿着珠江边散散步,找一个看的顺眼的小酒吧进去小酌一壶。因为这段没有新地标小蛮腰,游人少了很多,让人有种be local的感觉呢。

喝完了酒,谈完了人生,从酒店的飘窗那边望出去,这样美得夜景。沉浸在被美食环抱的氛围中,憧憬着明天的行程,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明天晚上的我,将会知道这么难以相信的消息。
  你好广州广州晚安。

第二天-上下九、陈家祠、沙面

在旅游中,才发现自己有认床的公主病。既然醒了,去喝个早茶也不错。上下九离沿江路很近,但懒懒不想走路的我们,还是打了专车> <。之前看别的攻略,上下九的陶陶居,人气高、老字号,排队是出了名的。本来估计像我们这种9点钟到达战场的,10点能吃上饭已经很不错了。

而没想到,居然不用排队……现去现吃。

陶陶居非常大,有5层,每层都装饰的非常富丽堂皇。熟练的回答了服务员要喝什么茶之后,没见到菜单,有些迷茫,询问服务员后,了解到是需要自己拿着单子去餐车,自行选要吃的点心。

老字号品牌还是有保障的,挺好吃,但算不上惊艳。不过每天客流量这么大,还能保持良好水准的品控,已经算不易啦。

在这儿又要说些题外话了,广州的饭店、洗手间是不免费提供纸巾的。大家去旅游时,自己带足餐巾纸哦,就不用像PO主到后面捉襟见肘去便利店买啦。还有,基本上喝早茶的地方,服务员的第一句话都是问你,“喝咩茶?”一般也就是红茶、普洱、花茶这几个常规选择,不可以不点,价格也不是上海饭店里面品茗的价位,很亲民的大概5~10元每位。所以广州很少见到奶茶铺子诶,大概吃饭时茶位费的。不过广州人不爱奶茶爱芒果,满大街都是“泰芒了”、“醉芒”这样的芒果冰淇淋饮料~

陶陶居食客不多,上下九上也没有见到游人如织的盛象。可能因为大太阳,可能因为中秋节更喜和家人在家中团聚,促销员在店铺前卖力的吆喝,霓虹灯光不知疲倦的闪烁,街头巷尾,从上九到下九,街尾小巷中可能也隐藏着地道的美食,浓浓的市井生活气息。

高温晒得我们想找个甜品店,祭下五脏庙。从此踏上了寻找漫长的寻南信的征途,跨过了“专卖A货”的玉器城,跨过了好几处施工地【广州真的有好多地方都在修……】,终于找到了这家下午1:00营业的甜品店。大家面面相觑,只好另择宝地解决午饭。  所以呀,大家一定要注意看营业时间。

幸好宝华面店就在附近,一碗牛三星面真的深得我心!面是有嚼头的竹升面,酥而不烂的牛三星,配上软糯入味的白萝贝,只要20块,幸福的吃不掉!

PS:科普时间——
1、牛三星广州西关地区的汉族传统小吃之一,属于粤菜系。牛三星汤里面一般有牛心、牛肝、牛腰,事先用酒、姜汁等调料腌制过。
2、竹升面是广东省地方传统面食,广东人因“竿”音不吉利而改称“升”。竹升面用传统的方法搓面、和面,用竹升(大茅竹竿)压打出来的面条、云吞皮的一类面食。

吃饱喝足,终于做一次广州地铁,前往陈家祠站,欣赏这座广东现存祠堂中最富有广东特色的艺术建筑群。

虽然大学里主修的是工科,奈何生物和建筑相差十万八千里。看得出规模,说不出价值,只能多驻足流连,看看这座建筑雄伟的气概。

非常令人动容的藏品神龛,细腻的雕工,栩栩如生的容貌。柱子上雕刻了薛仁贵三箭定天山,大破九姓铁勒的赫赫战功。

又是一处令人赞叹的工艺,蓝色蚀花玻璃,那时的生活追求,对于美得诉求,真是让人觉得生活在诗里面一样。

大厅聚贤堂,堂宇轩昂,庭院宽敞。梁架雕镂精细,堂中横列的巨大屏风,玲珑剔透,为木刻精品。屋顶上的陶塑瓦脊长27米,全高4.2米,是清代广东石湾陶塑商号文如璧的作品。堂前有白石露台,石雕栏杆嵌以铁铸的花卉等图幅。堂宽五间,27米,进深五间,16.70米。用柁墩抬梁,设斗拱,21架6住出前后廊,属通堂木框架。后金柱正中三间装有12扇双面镂雕屏门挡中,两侧装设花罩。堂前有月台,石雕栏杆及望柱均以岭南佳果为装饰,镶嵌铁铸通花栏板,色调对比鲜明,装饰华美,突出了聚贤堂的中心地位。

专业的话说不出来,摘自百科~建议大家先看看百科再进去参观,http://baike.baidu.com/link?url=ATJVxq02OlFAMU9UQjU7hfRVGfk0iIhT3Tq2sxOZX4LMutDnBvDweFRrFY2y8y9Csjf3AEYP62xj8aLWQDX6GecZhdBWx18JodJChVxSVV7

逛完了陈家祠,正式烈日当空的时刻,找个咖啡厅避避日头,是明智的选择。
   坐地铁到黄沙站,走过一座天桥,沙面就在我们眼前。沙面曾沦为英法租界,历史的车轮滚过,多少往事被封存,只有这些欧陆风情建筑,依旧在见证着新的历史。
  沙面和青岛的八大关上海的外滩很像,去年金秋十月的八大关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沙面的建筑一比略有点弱了。在哪儿第一次感觉到了假日出行拥挤的人潮,几乎每一个适合拍照的地方都挤着人等着拍照~不仅有婚纱、还有淘宝爆款上新。偶遇一个老爷爷,给我们拍了照片,随后又刺头怪脑的自拍~在沙面留下了很欢声笑语。

广州饭店的晚市基本都是从5点开始的呢,沙面比想象的小,又进入了尴尬的等的过程中。大众点评了下,选择了位于沙面有名的陶然轩。吃新派粤菜的地方,环境好,服务也棒,每一道菜都好吃😋!

第一道乳鸽,厉害了我的哥,油香四溢,吃了一只还想再吃一只。
  旁边那个绿色的茶点也是甜而不腻,冰冰凉凉软软糯糯的,在撑得不行的时候还能再塞一点下去。

干炒牛河。据说粤菜的入门就是干炒牛河,只有一个厨师能做出不油、不干、不湿正正好好的干炒牛河,才算是出师了。

这道菜也是厉害了,明明看着十分寡淡,没想到娃娃菜非常的入味,配上鱼丸的鲜美,真是让人停不了口。

虽然菜够了,但心不够。特别想吃烤鸭,既然出来旅游总归要吃爽咯。脆脆的皮配合着油香,真的好好吃哦,这个时候别care卡路里这个磨人的小妖精啦。

在饭店里,我们仨做了个大决定。决定明天不去佛山-因为另外两只都对妈祖没什么兴趣,不去肇庆-因为人生地不熟的,长隆做做过山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既然订好了第三天的行程,让我们去欣赏下广州的小蛮腰吧。
  坐地铁去的,第一次碰到限流通行,真的有很多很多的人呢!两岸的风光,其实也就这样吧~小蛮腰后面的一轮明月倒是让我有了思乡的感觉,好像在拥挤的人潮中,突然渴望起家里的闲适与宁静。

小蛮腰门票要200块,考虑到天色已晚,就不登塔啦,看看她七色变幻,也很好了。如果有选择也不登塔的朋友,可以考虑在海珠新城下地铁,从岸对面拍小蛮腰。

第二天就这样悄悄溜走了~今夜的月色很美很朦胧,但有一个人却永远看不到了。

第三天-广州长隆欢乐世界

长隆真的是广州的一块新地标。大致我了解分为欢乐世界、动物世界【?】、珠海海洋王国,因为行程的限制,并且5月在日本也看了很多动物,觉得来欢乐世界放松下心情。

因为我胆子很大啦,基本不怕坐过山车的,下面放一些我本人征服过的过山车给大家欣赏。
  经过计算大概做了5次不同过山车吧,速度带给人欢乐,让你把烦恼甩开。

再放一张小清新的旋转木马给大家看看🎠。
 什么❓你说这个不是旋转木马,你说女孩子坐这个应该尖叫?!
 不好意思,这个在我字典里就是旋木啊。

长隆里面吃饭蛮贵的,水是可以带进去的,如果不嫌重可以带两瓶水进去。套餐大概在70元一份,不难吃,但性价比肯定不高。

里面的项目大约4个钟头可以玩光了,下午还有一场惊险刺激的动作秀。爆破给人的感觉,就是一阵阵热浪袭来……

结束了在长隆的惊险之旅,准备进城去太古汇瞧瞧。太古汇的确很高端,汇聚了一线大牌,然而本人也只能windows shopping。逛了圈略显无聊,还是找个奶茶铺子喝杯茶压压惊吧。

晚餐在天河城附近的炳胜品味解决,
  点了招牌的“豉油皇鹅肠”——鹅肠脆而不腻,下面的土豆丝堪称下饭神菜。
  “金沙汤圆”——内馅蛋黄流沙微热而饱满,外面均匀包裹着一层椰子糖粉,😋
 “鬼水重豆腐”、“清远鸡”——好吃指数100分。
  就是菜很下饭,一定配上一碗白饭,否则会觉得吃口太咸 。
 人均也就50,真的是又一次赞叹广州的物美价廉!

第四天-石室圣心大教堂

前一日在长隆玩的太疯,又鉴于天天被我这个认床的太早打扰,小雷决定第四天睡个懒觉,以便于对得起这个小长假。

所以第二天只有我和阿白踏上了去大教堂的圣途。

在广州几天都没有吃肠粉,银记肠粉虽然多可惜没有在肚子饿的时候碰到。想想出发前,在大众点评中搜藏了20余家美食店,真正有缘分能吃到的不过寥寥。大教堂靠近地铁一德路站,有一家石磨肠粉王被我们光荣的选上作为早餐。好大一份光滑细腻馅料满满的叉烧/牛肉肠粉只要6元!一顿早餐吃不掉,只花了10块钱!不说了又是和魔都不一样的物价。

走不了几步,美丽的大教堂已映入眼帘。这座见证了城市风风雨雨的大教堂,几经战火摧残,几经文革中人为破坏,随着近几年不断的修缮,她依旧从容不迫的向世人展示着美好,接纳着所有笃信的教徒或者不屑一顾的游客。

正逢举行礼拜,门口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地欢迎我们到教堂的一侧就坐,看着这些神圣的仪式,看着虔诚的教徒,看着透漏着微光的彩色玻璃,聆听唱诗班的歌谣,想着KIMI或已经到了一个快乐没有痛苦的地方,内心也渐渐的平静。

礼拜结束了,想着后面也没有安排别的景点,就在教堂中坐着静静欣赏她的美丽。
  一位信徒向我科普天主教的来由,并希望我也能经常来祷告礼拜……并开始和我说起了基督的起源,一时感觉非常窘迫,幸好阿白机智,通过一通电话把我拉走了。
  小雷后来给我出主意,再碰到这样的信徒,就亮出你的身份。
  对!✅教堂是很美,有信仰也很好,不过我可是社会阶级的接班人,我是一名党员!🇨🇳

仓促结束了教堂半日游,本想着去附近糕饼店买点伴手礼,怎奈大众点评居然把我导航到一个已经关掉的糕饼店去了!我这种专门找一家店百分百关门的魔咒怎么破!

在酒店附近找了家煲仔饭吃了最后的午餐,在广州的旅游就走到了终点。

《山河故人》里说: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谢谢你们,这些年陪我走过、笑过的朋友们。
  希望目送离开的时刻,能离现在远一点,更远一点。

END.2016年,在路上,还未完。

晚上看到这么多好吃的!😋

2016-09-25 23:0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26 18:59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26 20:25

引用 _想不出_ 发表于 2016-09-25 23:06:16 的回复:

晚上看到这么多好吃的!😋

回复_想不出_:下次一起去吃好吃的!

2016-09-27 08:49

引用 atcting 发表于 2016-09-26 18:59:26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atcting:really?谢谢喜欢啦

2016-09-27 08:50

引用 小青蛙yy 发表于 2016-09-26 20:25:34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小青蛙yy:哈哈谢谢喜欢啦

2016-09-27 08:50

出门都地铁解决?

2016-09-27 14:40

广州的美食总是让人怀念!赞

2016-09-28 05:25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09-28 05:25:01 的回复:

回复D/C:好吃实惠但不廉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