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山水-------张家界凤凰之行

🐣🐳 LV.3
2016-09-24 20:43 640/4

写在前面:虽说玩了八天,其实你也可以在五天内玩完所有地方…

八月七日晚坐飞机抵达张家界,住如家大庸府城店
八月八日玩天门山。
天门山旅游旺季人很多,强烈建议网上订票。领票也要早一些。订票不要到天门山官网,去哪儿网和美团啥的好像都可以订。只有成人票,学生票要去窗口买。
天门山景区上山方式分两种,A线:坐索道上山坐景区中巴车下山或是B线:坐车上山坐缆车下山。然后天门山景区实行的是分时段排队,没有到门票上写的时段可以去别处转转。
当时八月份正值暑假,正是旅游旺季。我们到天门山索道站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人也排成了一条长龙。我们当时选择的坐索道上山。因为想买学生票就没订票,买到的票是下午两点。所以说啊,一定要提前订票。
没法上山,玩其他地方又来不及。只能先回宾馆歇着…
午饭吃的胡师傅三下锅,挺有名的。当时去的总店,但其实离天门山索道站不远也有一家,是叫车站店。在美团上可以订,我们五个人吃了148。还是蛮便宜的,不过几个人饭量都不大就是了。
下午又去天门山,去了就要直接去排索道的地方问工作人员能排了吗,不要等电子屏显出你的时间段了再去,因为到了排索道的地方还要排约一个小时,而电子屏上显示的是正在上缆车的人门票上的时间段。排队时插队的人还挺多的。
天门山的索道似乎是世界最长的,总之做了蛮久,风景也很不错。到了山上,分两条线路,绕山顶一圈,西线主题觅仙奇境,东线主题碧野瑶台。我们当时走的西线,到天门山寺时时间已经不够了,于是坐缆车走,下了缆车的地方再往上走,坐穿山扶梯到往下走到天门洞。从天门山寺还可以走东线回到坐索道上来的那个地方,然后索道站有电梯,可以坐上来去穿山扶梯。穿山扶梯上段到天门洞下面,抬头就可以看到天门洞,往前走有999阶楼梯,可以走下去也可以坐穿山扶梯下段,不过要钱。讲真楼梯似乎是故意修成999阶,非常窄,走下去腿都软了…以及天门洞在半山腰,容易下雨,我们去的时候山顶还阳光明媚,到天门洞一片山雨欲来的样子,非常吓人,台阶走了一半就开始下雨。所以一定要带伞啊。走完台阶,下面就是坐车的地方,可能已经晚了,车蛮多的,直接坐上就走了。下山时走九十九曲公路,绕来绕去的,不过我也没有认真数到底有没有九十九转,下了山车子经过天门狐仙剧场,然后再到之前坐索道的地方。
打出租车回宾馆,大庸府城有蛮多好吃的,还有个超市,买东西也很方便。晚饭我们吃的黄记煌,然后就酒足饭饱回去睡觉了。

张家界天门山的门票

天门洞前

第二天去武陵源
事实证明在外玩一定要早起,我们九点钟到车站排队的人已经老长了。然后排了好久的队才上车,以及到武陵源的车是上车买票,先进去排队。又到景区各个门的,我们坐的去金鞭溪的。到武陵源已经十一点多了,时间不够只得放弃黄石寨。所以要玩黄石寨的话一定早起!在武陵源门口吃了午饭,买票进入武陵源,景区的票录入指纹,可以用四天。下午走的金鞭溪,森林覆盖率很高,沿着溪走感觉很不错,除了路程有点长中途没有车坐,只能坐轿子。途中有个千里相会,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的确也非常好看但是我忘记照相了…到了水绕四门,可以在路边等环保车,景区里的环保车只要没坐满就可以即招即停,坐车到百龙天梯,上去的人不多,没排队就上去了,下去的人特别多,可能是准备出景区住的。百龙电梯上去就到了袁家界,有个观景台,风景十分不错。再往前走,转两趟环保车到三岔路口下,住丁香榕。
在山上住的是潘多拉日出小筑,感觉还是不错的。山上的民宿提供行李托运服务,打电话问一下客栈就行,我们是直接来如家收,有的要放到汽车站去托运。客栈是一人30元早晚饭一起。味道挺不错的,只是山上有时候会没有食材,有些菜没法点。
山上居然还有足疗店,正好下午走累了,又去泡脚,山上晚上略冷,于是就早早睡了。
P.S 个人的惨痛经历:因为山上潮湿,然后电灯就有点接触不良,然后,你能想象关了厕所的灯以后它就开始闪嘛…所以说最好存一下老板的电话,半夜三更找不到老板又没有他电话只能看着灯闪还是有点心塞的…不过这种事不太容易遇到所以不要太在意。
以及山上条件确实不好,我们住的客栈没有毛巾没有牙刷没有洗发露,所以最好在山下买好,山上有商店,旦买到称心如意的不太容易。
也看到有旅行团住在武陵源区的,两种方式都有利有弊吧,看个人喜好。

张家界的门票

金鞭溪

百龙电梯周围的风景

第三天
张家界看日出可以去大观台。但我们去的时候天天下雨,没看成日出。
早上起了之后坐车去空中田园,空中田园是在山上开辟了一片平地种菜,似乎上过远方的家,远远的看确实不错,观景台两元一人次…你可以和客栈的老板讲,然后他会帮你安排车,大概就是那种七座的微型车,坐车去的时候司机就会和你讲好几点钟他来哪里接你。大概连玩带照相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这个时候按原路返回,去找来时的司机,然后再坐车返回丁香榕村。
再到三岔路口坐车去杨家界,到了杨家界以后可以考虑坐缆车或是走路,缆车似乎直接坐到景区大门,我们选的走路,路又有两边,一边是乌龙寨,人多但走路不多,另一边是一步登天,人少,路长,我们走的一步登天,走了四十多分钟,沿途有卖东西的,也有几个观景台,一步登天是武陵源景区的最高峰,视线很开阔,再往前走应该还有几个点,但是路在维修走不通,只得原路返回,中途有一条小路,是废弃的游道,并不好走,也很难找,总有走错了的错觉,但可以十分钟就到杨家界的环保车站。正好到午饭时间,就吃了午饭。歇了一会儿,又坐车去袁家界,此时排队坐车的人很多,天很热,要有耐心。
袁家界景点集中,人特别多,景点集中有壮观,非常值得一看,有乾坤柱,天下第一桥等等,差不多一两个小时就玩完了。又坐车回丁香榕村。
丁香榕村边上有个大观台,可以看日出,往那边走还有两个点,只是这次出去没注意到,并没有玩。

空中田园

去空中田园路上看到的百龙电梯

空中田园旁边的一个名为点将台的观景台

杨家界买的葛根粉

杨家界路上

乾坤柱

第四天
今天玩天子山。
早上下雨,什么都看不见,于是歇在客栈。下午去天子山,先是到贺龙广场,往前走是西海峰林,有三四个观景台,都是看它,再往上走是贺龙墓,从贺龙墓再往前走,左边是天女散花,右边是御笔峰,都是挺有名的景。在顺着路往前走就到了天子阁。看完天子阁,下面有个小景叫武士驯马,人不多,适合拍照。另一条路直接通十里画廊,下山的路,不想走也可以坐缆车。我们玩完天子阁就原路返回,走大概不到一公里去看四十八将军岩,强烈推荐这个景,人不多但十分好看。路边还有卖葛根粉的,三元管饱。
从四十八将军岩再往回走,到神堂湾。神堂湾传说色彩比较浓,很神秘的样子,风景不如四十八将军岩但也很不错。
然后在路边拦环保车,居然拦到了,回丁香榕。

西海峰林

贺龙墓

天子阁

天子阁上照的风景

四十八将军岩

傍晚的神堂湾

第五天
早上坐缆车下山,沿途风景不错,又转环保车到十里画廊,坐小火车进去,走路出来,往返大概一小时不到,从山下看山上风景也还不错的,小火车有广播介绍风景,但是小火车有车顶不太好看风景。从十里画廊坐环保车到武陵源标志门,坐外围的公交车,两块一个人,然后到武陵源汽车站,其实武陵源汽车站就有到凤凰的,但我们把行李托到了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只能先坐车去张家界市区,又从中心汽车站买票去凤凰。建议之前从张家界武陵源就问好时间,好安排行程。(不要相信大厅里的牌子)
张家界凤凰大概四个小时吧,总之到了已是晚上,而且车停在凤凰市区,到古城还要打的。
我们订的客栈是风桥轻雨客栈,就在风桥边。关于江景房,倒是很好照相,旦是晚上也很吵,不过十二点以后就差不多安静了。
客栈老板说吃的差不多整个古城都那样,他们客栈自己有饭馆,价格还便宜些。于是晚上就在客栈旁吃了,味道很不错。
凤凰的夜景是出了名的好看,而我觉得风桥是最好的观景点,可以看到虹桥和万名塔。桥上还有人吹箫,拉二胡。
坐在客栈的阳台上听箫声,隐隐约约,感觉箫声穿过了千年风月到我耳边,倒有些秦淮河畔的感觉。

缆车上照的风景

凤凰夜景

吹箫的人

高亮
关于张家界的遗憾:这次在张家界状况比较多,希望你不要和我犯一样的错…
以及张家界夏天很容易下雨,你可以和我一样玩四天,留一天来应对突发状况,下雨真的不适合再去看了…如果你遇到了天晴,可以去看日出,第三天的时候,把大观台那两个点看掉,当时我们在袁家界的肯德基起码呆了两小时。然后第四天上午先去神堂湾,再去四十八将军岩然后天子山,下午去十里画廊,然后直接奔赴凤凰。这样就是三日游了。
还有关于张家界的玻璃桥,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开通,从武陵源区过去是比较方便的,玩个一天也就足够了。

第六天
早上出去逛古城,走回龙阁(也就是客栈后面那条街)逛了几乎整条街的商店,然后到沈从文故居,景区卖的票是套票,把八个景点捆在一起,以身份证为凭证买了票先逛沈从文故居,不大,里面有个书店,卖沈从文写的书。其实溜溜达达下来一上午就过去了,又回客栈吃饭,下午去沈从文墓地,比较难找,在城边上,不过导着航就到了,建议带束菊花,悼念一下文学大家,沿着石阶向上,有介绍的牌子,再往上走,是黄永玉写的挽联,再往上走,是一口泉,名唤听涛泉,夏天往泉水边一坐跟吹空调似的,坐下就不愿走。往左拐,再往上走,就是沈从文先生的墓地了。简直是朴素到想哭。简简单单的墓碑,背后是张充和写的挽联:不折不从,亦慈亦让,赤子其人,星斗其文。看着这段话差点落下泪来。虽说沈从文墓地不是什么著名景点,但在这里真的可以感受到一代大家的风范。来一趟凤凰,看风景固然重要,但是也应该感受一下文化啊。
之后又去了万名塔和旁边的万寿宫,万寿宫里是民俗博物馆和黄永玉美术馆,有个石雕,听说十分有名。
凤凰的下午很热,不建议在外面逛,可以养精蓄锐,晚上接着玩。
晚上去了回龙阁的酒吧,东西挺贵的,酒吧里会有驻唱歌手唱歌,可以聊聊天看看沱江的夜景。但第二天才知道,沿河那边的酒吧可以看到更好的江景。

万名塔

第七天
早上一定要早起,七点的时候旅行团就已经出动了,走到虹桥,全是人,从虹桥出发玩凤凰八景,首先是虹桥风雨楼,看江景十分适宜。下了虹桥到东门城楼,登上去看了一眼,下去之后去杨家祠堂,除了杨家祠堂绕进一条小巷,就到了崇德堂,从崇德堂出来走出小巷就到了古城标志牌那里,然后去陈宝箴故居和古城博物馆,两者在一个地方,出了古城博物馆再去熊希龄故居,转了一圈后就可以去看沱江跳岩,旁边就可以坐船,泛舟沱江,下船的地方是万寿宫,整个凤凰八景也就玩完了,玩的路上也就几乎走遍了凤凰的大街小巷了,各个景点挨的挺近的,实在路痴就用手机导航找一下就行,玩完八个点也就两个多小时。晚上去了临江的一家叫对影的酒吧,听着歌手唱着民谣,挺有味道。
其实凤凰城其实一天也就够了,如果觉得没玩过瘾还可以去看看南方长城。
凤凰不远还有德夯芙蓉镇等地,都可以去看看。

虹桥风雨楼

风雨楼上照的风景

东门城楼

杨家祠堂

崇德堂

熊希龄故居

沱江跳岩

泛舟沱江

第八天
离开湖南,回家。可以在客栈让老板娘帮忙订车票,凤凰古镇到汽车站坐车不远,江对面有公路,可以搭车。

写在最后,第一次写游记,图片存来存去像素也变低了,有些照片也记不清到底是在哪拍的了…希望可以帮到人,有什么疑问都可以来问我,我会尽我所知解答的。

引用 🐣🐳 的图片:

凤凰晚上真美……灯亮到几点呢楼主?

2016-09-24 21:4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25 10:25

十二点以后都还有灯亮着吧,再往后就不知道了

2016-09-25 19:2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