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呀,去西北呀

廖廖切克闹 (武汉) LV.7
2016-09-24 20:53 1047/13
  • 出发时间/2016-09-09

“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

看候鸟飞回来。”

这是一篇游记,非攻略「严肃脸😌」

by 🐭小廖廖

序

本来是想给自己安排个生日之旅随便去周边小镇待几天的,但是假期对不上,于是一不做二不休,东拼西凑,查机票看攻略找包车,我的西北之行,哒哒哒哒,出炉了✨  很幸运遇上了不矫情又能折腾的小伙伴们和细心体贴又nice的吴师傅,让我的旅途多了几分美好回忆。😘

关于行程

🚩关于行程🚩

Day1 武汉兰州西宁(宿西宁)
Day2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宿黑马河)
Day3 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4 大柴旦—魔鬼城—阳关—敦煌(宿敦煌)
Day5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宿敦煌)
Day6 敦煌张掖(宿张掖)
Day7 张掖—扁都口—祁连—卓尔山(宿祁连)
Day8 祁连—翻越达坂山—西宁西安(宿西安)
Day9 西安武汉

关于路线

🚩关于路线🚩

整条路线是一个环形,也就是始于西宁终于西宁,跨青海甘肃两省的大环线。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

✈飞机:武汉兰州 413 (瑞丽航空),一条新开的线路,空姐很漂亮,制服有云南少数民族元素。西宁西安 350,超便宜有没有?!!(这里建议大家可以从兰州或者西安中转,因为西宁的航班少且贵!我就是看到从西宁直飞武汉的都快抵上从西宁西安,再从西安武汉的了,干脆去西安耍耍!)

🚈城铁:兰州机场虽远,但好在有城铁到各个火车站,非常方便快捷,才18.5,很便宜。

🚂火车:兰州西—西宁 58 (动车) 路上可以看到慢慢的黄色越来越少,绿色越来越多,意味着青海已经到啦~  西安武汉(直达软卧) 360 睡一晚就到了,然后马不停蹄赶去上班😂

🚘包车:我们是四个人包的一辆小车,从西宁出发走大环线又回到西宁,共七天,平均下来一人1000+,虽比自己坐车贵,但好在方便省事,而且师傅人超好。有要去的小伙伴想要师傅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

🏠西宁:「飞行日记青旅」,应该是新开不久,非常干净,有客厅,有两个洗手间,房间也很干净。⭐⭐⭐⭐

🏠黑马河:「扎西家」,是藏民家里,就在青海湖边,走五分钟就可以去湖边玩,早上一打开房门就发现对面山坡上有一群牦牛,哈哈超可爱。⭐⭐⭐

🏠大柴旦:「卓亚商务酒店」,一路环境最好的,很干净,设施全。缺点是没有空调,水烧很久才开,等得很晚😑。⭐⭐⭐

🏠敦煌:「通达宾馆」,这家是一路上最不满意的,也因为这个跟师傅闹了点不愉快,不过后来说开了就好了。我是比较随意的人,但是这家的卫生真是令人失望。⭐⭐

🏠张掖:「兴福农家乐」,普普通通的一家,也比较便宜。条件是挺简陋,不过就在景区旁边,也就不要求什么了。⭐⭐

🏠祁连:「樊家农庄」,这家是我一路上最喜欢的,很干净,热水也足,关键是房里有很大的窗户,能看到远处雪山和一片祥和的卓尔山脚。那天正值中秋夜,我们几个一起喝了老板藏了十年的青稞酒,自制的月饼,其乐融融,悠哉乐哉。⭐⭐⭐⭐⭐

🏠西安:「美途酒店钟楼回民店」,三人间,环境还行,有点不好找,但老板娘人不错。⭐⭐⭐⭐

关于门票

🚩关于门票🚩

塔尔寺:40
茶卡盐湖:25
阳关:60
鸣沙山月牙泉:64
莫高窟:200 (要先在官网预约!!!)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48
💥💥💥 这里不得不说某宝太强大,办了一个学生证,除了阳关跟莫高窟,其他全!都!半!价!捡了小便宜的我笑的花枝乱颤哇哈哈哈哈~~~ 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

TIPS

🚩TIPS🚩

1️⃣高原反应

我平时算身体比较好的,去了青海还是稍微有点反应,有点喘不过气,然后头会有点晕。如果害怕自己反应太大,可以在出发前几天服用点「红景天口服液」,师傅路上给我们备了点,亲测有效。

2️⃣必备物品

🔺防晒霜!请把你50倍防晒指数的防晒产品带着!相信我,能把你晒蒙圈。🙂
🔺大披肩!凹造型保暖挡风,一物三用。
🔺面膜,面霜,润肤乳,护手霜,唇膏。反正一切可以保湿的都带着吧,那边干得让你开始怀疑人生。
🔺墨镜口罩😷啥的就不用多提吧,去哪都要用的。
🔺冲锋衣,没有的话羽绒服也行,那边早晚温差很大,一天让你经历四季。
🔺药物&创可贴,一些消炎感冒止泻药可以带带以防万一,我第一天就有点拉肚子,好在✨给了我两颗药,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水和干粮。一路上很大一部分时间在路上,需要备点食物和水。建议多吃点水果,又补水又容易消化。

3️⃣穿搭

尽管把你民族风!色彩重!大色块!的美衣带着,可以一衣多搭,省空间又不单调。女生出去不就为了拍!拍!拍!吗?!(我是那么俗气的人吗?      …………是😒)

🎈一切准备好了吧?
    那,我们一起去西北吧。

Day 1 兰州—西宁—莫家街

👣Day 1 兰州西宁➡莫家街

🔺🔺🔺🔺🔺🔺🔺🔺🔺🔺🔺🔺🔺🔺🔺

飞机飞过甘肃上空,我已经感受到一大波“小土包”正向我涌来,内心已经开始鸡冻了。

从机场买城铁🚈票到兰州西站,偌大的站人却很少,我喜欢这种感觉,不慌不忙,不急不躁。本想着找家好吃的正宗的兰州拉面🍜,无奈时间不够,只好在站内找了家清真的,味道嘛……能吃😌

吃完🍜就准备坐动车🚂去西宁了,大概六点多到西宁,到青旅稍作休息,切换到秋天模式,就坐公交去莫家街吃东西了。

下图公交车🚌上拍的,霸气侧漏有没有!😄

几站路就到了莫家街,几乎跟所有城市出名的小吃街一样,就那回事……

路口就是很出名的「德禄酸奶」,话说味道真心一般,都是炒作!

再走几步就看到了闻名的「马忠食府」(人太多没有拍照📸),里面人也巨多,吃的也超多,由于不是很饿,加上一个人实在不晓得怎么才能吃的多又吃的完,就只点了一点儿。

⬆羊肉串很好吃,比我在别处吃的都好吃!烤羊肠很嫩,不过还是有点吃不惯,感觉有点腻。青椒差点没把我辣死。😣
⬇酸奶5块钱一碗,很浓郁,就是太大碗了,吃完这个啥也吃不下了😒

回青旅的路上买了点水果,又便宜又好吃!心情棒棒哒~ 😇

一天🔚了,敷个面膜准备第二天游我心心念念的青海湖❤

⬆离开青旅前拍的,阳光🌞洒进来,很温暖的感觉。

Day 2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Day 2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

早上八点五十吴师傅准时来接我,刚好碰上西宁人民摆早市,整条道都被挤的水泄不通。好不容易穿过去快到停车的地儿,结果发现自己背包忘在青旅了😭 于是又重新折回去拿包,一路狂奔,高原反应就上来了,喘得不行。不过谢天谢地包没丢,钱证件相机都在里边儿,不然我得哭死。

接小伙伴的路上,无聊来自拍

陆续接上其他小伙伴,咱们正式出发啦!

🔹🔹🔹🔹🔹🔹🔹🔹🔹🔹🔹🔹🔹🔹🔹

🚩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相传是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入口处的八宝如意塔,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每个塔上的图案都有些许不同。

⬇大白塔——塔尔寺最年轻的塔。

⬇当时觉得这个殿的花纹和色调很美,在这里拍了好久,就是光线不太给力,有点曝光过度。

⬇蓝天白云配金顶,好美。听说这个金顶是用真金做的,好有钱哦😂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这句话至今我也没有悟到是什么意思。

在寺内随处可见虔诚的信徒在做五体投地式礼拜,他们穿的很朴素,身下垫着的褥子已经磨破,脏得看不出原来的模样。听讲解员说,有的信徒一路从自家拜过来,要足足拜够十万个才会停。其中有很多老者已经两鬓斑白了,每天每夜一个接一个的拜,饿了啃个馒头,渴了喝口水,他们不怕死,对于他们来说,信仰是最神圣的力量,支撑他们完成这个光荣的使命。

⬇五体投地式礼拜。

听完解说我真的被震撼到了,信仰的力量是多么伟大啊。出于对他们的尊重和对文化的敬畏,我一张僧人和信徒的照片也没拍。网上找了一张,给大家看看。

当时在诵经殿外,有一排信徒在礼拜,其中一位约四五十岁的信徒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忘我的在礼拜,做完一个拨动一颗佛珠,外界的纷纷扰扰都与他毫无干系。(有的信徒会在地上放一串佛珠,每拜一次拨动一颗,以此来计算。)

🔹🔹🔹🔹🔹🔹🔹🔹🔹🔹🔹🔹🔹🔹🔹

🚩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中国青海省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内流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我来啦啊啊啊啊!(车里面照的都是糊的哇哈哈哈)

⬇一路上遇到很多羊咩咩🐏和牛哞哞🐮,敲阔爱哒😚

⬇和✨

⬇合照来一个

⬇小韩姐的相机拍的,甩我的五条街😂
(其实眼睛已经晃得睁不开了,巨晒!)

(这个地方拍照是要收费的,一个人10块。但随你照多久,照多远,还是很划算的。金黄的油菜花田映着蓝色的青海湖,美!)

⬇风中摇曳的经幡,承载着信徒们深沉的信念与祝愿。

⬇远处,青海湖

⬇夜幕降临前的青海湖畔,超级无敌冷(看我穿的什么就知道有多冷(`_´)),也超级无敌美,相机拍不出来。

青海湖边溜达一会儿后就回宾馆吃饭了,扎西家的小炒肉好好吃!吃了好多,破戒了😣

Day 3 青海湖—茶卡—大柴旦

👣Day 3 青海湖➡茶卡➡大柴旦

🚩青海湖日出🌅

定了闹钟⏰,一大早刷个牙裹着羽绒服就往湖边冲,刚好撞见☀升起。虽然有云层遮住了一部分,但还是觉得很幸运~

⬇✨的小短手入镜

⬇又见经幡,拉着✨给我拍了张照片。

青海以及其他藏区,经幡随处可见。其实它的正式名字叫「风马旗」,其在蓝天白云,苍穹大地,高山沟壑迎风飞扬,象征天、地、人、畜的祥和,也是藏民为民族,为家人,为自己祈福的方式。

⬇茶卡盐湖的经幡。

青海湖畔的经幡。

🏁回到正题🏁

看完日出后,我们就回宾馆吃了个早饭,简单的稀饭+鸡蛋+小菜+花卷(后来发现这好像是青海这边宾馆早餐的标配😂)吃完饭就继续前行了,下一站,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去茶卡的路上一直很兴奋,因为很久很久以前就非常向往中国的“天空之境”,想亲眼看见它究竟有多美。所以,到那儿之前,我一度以为我能拍成这样的⬇

或者起码是这样的⬇

再不成这样也行啊⬇

…… …… ……
(以上几张照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删图😊)

然而,万万没想到…… 它是这样的……🙂

Excuse me???
       此处黑人问号脸(`_´)

后来问了人才知道,由于……茶卡……连着……下了……半…个…月…的雨,所有盐田都被围起来了不让进,让进,进…… 不让我下田,那我来作甚???晒太阳咩????🙃

💔💔💔💔💔💔💔💔💔💔💔💔💔💔

即使心情很悲痛,我决定还是要想办法拍张像样的照片。于是两个使劲儿折腾的女汉子尽全力拍出了以下照片,真的很不容易!!!(还一直偷偷摸摸的想背着工作人员下田,无奈看管得太严无从下手😭)💥💥💥

⬇某二闪✨

⬇我是多么的想下去啊😭(摄影师:小韩姐,你是我的偶像!🤗)

⬇小火车嘟嘟嘟(摄影师:依然小韩姐😊)给你点一百个赞!么么哒😘

⬇弯道。

⬇轨道照,逆光。

⬇压轴!茶卡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photo by 还是小韩姐!我被你征服了!请收下我的膝盖好吗😘😘😘

在茶卡拍照全凭感觉,因为阳光烈到什么都看不见,只能狂按快门然后“百里挑一”😂

拗完造型一眨眼几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去师傅介绍的饭馆吃了一份「排骨焖饼」,特别大份,味道很不错。

吃完饭就准备回车上在天黑之前赶到大柴旦的宾馆了。

🔺🔺🔺🔺🔺🔺🔺🔺🔺🔺🔺🔺🔺🔺🔺

⬇途中经过一片地,来,随意感受下大西北的干旱。脚踩在上面咔呲响~

⬇来西北怎能不拍公路照,师傅特别热心肠的给我们拍,趴着拍,躺着拍,跪着拍,总之就是要拍拍拍哈哈哈哈~

⬇这张的滤镜太喜欢了!

⬇这是第二天在另一条公路上拍的,就一起放出来吧😄

⬇我们离拉萨还有一千多公里,真想直接开去。

开完这段一望无际的🛣公路,我们就到大柴旦休息了。晚上吃的师傅介绍的川菜馆,味道不赖,太饿没顾上拍照😅吃饱后就买了点干粮,第二天又要开很久😒

Day 4 魔鬼城—阳关—敦煌

👣Day 4 魔鬼城➡阳关➡敦煌

🚩南八仙魔鬼城
大清早六点钟,我们就出发了,因为师傅说要开六百多公里才能到阳关。路上经过了大片无人区,真的是渺无人烟……

⬇南八仙,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因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会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故可称为“魔鬼城”。(by 度娘)

⬇四个小影子🌪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行驶在大西北的公路上,车里放着「平凡之路」,这感觉,妙极了。

⬇其实这是一条上坡公路,非常美,但是技术有限没拍出来。😳

⬇Jump jump jump!

⬇再走一段路就看到了整片的风力发电站。

⬇齐天大圣踩着七彩祥云来接我咯~

几个小时的车程过后,我们到了阳关。

🚩敦煌之「阳关」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王维
作为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敦煌市西南古董滩附近的阳关是汉代对通西域的重要门户,如今的遗址只是一个小土台。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里的阳关指的也是此处。

⬇“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

⬇左边那一块儿暗色,是一片绿洲。即使有那么一片,这里也是荒无人烟,鸟兽不及。

“我的心乘着斑驳的轻舟,
                          寻找失落的沙洲。”

⬇在阳关等讲解员的时候,有只🐱悄悄的爬过来,躺在我身边,高冷的睡着了,差点掉下去,傻猫🐈。 不顾着自己也要顾着肚子里的孩子啊😂

⬇景区里买的杏皮水,当地特产,酸酸甜甜的很解渴。

参观完阳关,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往敦煌市区。光是听到敦煌的名字,就能感觉到历史的沉重感。

🚩敦煌之鸣沙山月牙泉

⬇到了市区后,我们先去宾馆放行李,然后就直接去那家出名的“📍顺张驴肉黄面”吃晚饭了。推荐指数⭐⭐⭐

🔸驴肉春卷,好吃,但吃多会腻。

🔸驴肉黄面,还行,没什么特色。

🔸驴肉,原汁原味,可能有人吃不惯。

🔸驴蹄筋,很有嚼劲,推荐。

号称“敦煌第一家”,言过其实了。

⬇路上看到敦煌市标建筑……的背影😂——反弹琵琶像

吃完饭我们就去了鸣沙山月牙泉,开车从市区过去大概二十分钟。

📍鸣沙山

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鸣沙山也因此得名。

⬇夕阳下的骆驼。

⬇温顺的骆驼,萌萌哒。

⬇远处山顶的骆驼队,有种看武侠剧的感觉。

⬇我骑的92号,好巧哈哈哈,那头骆驼蠢萌蠢萌的,特别爱看热闹,当时有两头骆驼差点从坡上冲下来,别的骆驼都赶紧离开事发地点,它还回过头去一直看😂,一点都不管在它身上的我的安危😂 傻傻的~但是很可爱😘

⬇😘😘😘为了拍出唯美的感觉,嘴都嘟抽筋了哈哈,宝宝尽力了😒

⬇还是这样省事……😄

⬇一个怕被晒黑的女子就应该是这样的装扮🙂

⬇这里的沙子特别细,晚上回家冲凉发现背上都是,天然磨砂膏哇😅

⬇无法触碰

📍月牙泉

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月牙泉夜景,远处夕阳余晖。

⬇月牙泉边的塔,两层,可以上到二层去俯瞰。

⬇鸣沙山月牙泉里面的夜光灯柱——「醉卧鸣沙月泉侧,千沙万泉无颜色」

⬇在景区外面买的雪糕(这里好像都叫冰糕?)——银钻,浓浓的奶香味儿,很好吃~

从月牙泉出来差不多八点多了,我们决定去沙洲夜市逛逛。就跟所有景区的夜市差不多,沙洲夜市也是摆满了各种小摊,卖各种工艺品和纪念品。

敦煌沙洲夜市

⬇随便吃了点烧烤跟🍺,味道一般价格还挺贵。

吃完宵夜就打车回宾馆了,我们住在党河边,于是就到河边溜达了一会儿。敦煌为了迎接首届丝绸之路文博会,严抓市容市貌,所以整个敦煌市都非常干净,看着很舒服。

⬇党河夜景。

溜达完我们就回去休息了,第二天要去期待已久的莫高窟。兴奋的内~🏹

Day 5 &6 莫高窟——张掖

👣Day 5 &6 莫高窟➡张掖

🔺🔺🔺🔺🔺🔺🔺🔺🔺🔺🔺🔺🔺🔺🔺

起床吃个早饭,敦煌的油条好好吃,又扎实,一根就饱了。🤗 还尝了豆花,我以为是甜的,没想到……😂 宝宝接受不了~

吃完就去莫高窟了,我们订的9点15的票,时间刚刚好。(这里特别介绍下,去莫高窟一定要先在网官网订票,因为每天都会有游客人数限制)

🚩莫高窟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到了莫高窟景区,我们先到数字厅看了一部小电影(包含在票里面的),介绍莫高窟的历史及少数窟。看完小电影后又马上转到球形厅里看莫高窟窟内的影像,制作非常完美,提前感受了莫高窟内生动的佛像及精美的壁画。就是有点转的头晕,能把人看得昏昏欲睡😂

⬇数字展厅(小韩姐强势入镜哈哈哈)

离开数字厅后就坐班车到了莫高窟,排队跟了讲解员后就开始参观石窟了。我们去的这个时间不算旺季,所以可以参观八个窟。讲解员说旺季的时候只能看四个窟,还说敦煌最累的就是“鸣沙山的骆驼跟莫高窟的讲解员”。😂

⬇窟外景象

莫高窟现存有壁画和雕塑的492个石窟,大体可分为五个时期:北朝、隋唐、五代和宋、西夏和元。

参观期间有人不自觉的在窟内拍照,被讲解员严厉的制止了,说如果再发现有人拍照就收团结束参观。说真的,在国家的历史和文化面前,我们本应该怀有敬畏之心的。

⬇九层塔

⬇很喜欢这张(我会告诉你这又是我盗的图吗🙃  模特儿:小贪~)

敦煌藏经洞陈列馆
讲解员说莫高窟藏经洞里的文物由于当时国人的无知,基本都被卖到国外去了。🙁

整个参观下来,内心都有一股悲愤感。当年王元禄发现莫高窟,可谓是功。然而他愚昧无知的将藏经洞贱卖给外国人,令国家痛失这一无价之宝,可谓大过。看到那些精美绝伦的壁画和惟妙惟肖的佛像或被破坏或随着时间流逝而腐蚀,觉得特别惋惜。

🔺🔺🔺🔺🔺🔺🔺🔺🔺🔺🔺🔺🔺🔺🔺

莫高窟行程完毕,我们又去了鸣沙山月牙泉。(因为这里的票是三天通用的,只要第一次进去的时候录个指纹,第二天就可以通过比对指纹再次进入游玩,真是良心!) 这里就不放照片了😂

🚩张掖丹霞

今天我们就离开敦煌前往张掖了,照例吃了油条配豆浆哈哈哈,真的很好吃啊🤗

路上又是七个小时的车程,屁股都坐疼了😒
途径瓜州,买了点果干当手信,纯天然的哦~

⬇看到了坦克

⬇大概下午五点的样子我们到达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宾馆就在景区附近,很方便。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祁连山北麓,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

景区内一共有五个观景台,我们先乘大巴车去了1号观景台,1号观景台是最大的一个,有灵猴观海,众僧拜佛等景点。

然后我们在4号和5号观景台中选择了4号,因为听说从那里看的颜色是最艳丽的。

⬇人头马面闪✨

⬇不同观景点照出来的颜色都不尽相同。

⬇大片儿~(by 小韩姐)

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by 度娘)

⬇来一波游客照💥

参观完4号我们去了2号,结果因为塌方那边都给围起来了。我们就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赶最后一班大巴回景区门口了。

回宾馆吃饭饭洗澡澡睡觉觉咯~😇

Day 7 扁都口—祁连—卓尔山

👣Day 7 扁都口➡祁连➡卓尔山

🔺🔺🔺🔺🔺🔺🔺🔺🔺🔺🔺🔺🔺🔺🔺

离开张掖,我们早上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差不多十点钟,我们驱车往祁连出发,

🚩扁都口生态旅游区

📍扁都口海拔3500多米,南通祁连县峨堡镇,北达甘肃民乐炒面庄,地势险要,山势峻峨,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族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南路便由此从青海甘肃入西域。

⬇扁都口就在去往祁连的途中,放眼望去一大片待收割的麦田。

⬇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即使我一接触带须的东西就会全身发痒,也忍不住上前拍上几张。

⬇这张是我这一路上拍的最喜欢的照片之一,远山,田野,红房子。

⬇想跟你合影❤

⬇感受角度与光线的变化。

稍作停留后我们就继续前往祁连了,一路上随手一张都可以当壁纸。

🚩祁连山

📍祁连山脉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位于中国青海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地跨甘肃青海,西接阿尔金山山脉,东至兰州兴隆山,南与柴达木盆地青海湖相连,山脉西北至东南走向,由数条近似平行的山脉组成,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平原河谷占山地面积的3/1以上,有山地草原和针叶树林交替分布。祁连山意为“天之山”,这个古老的地名来自匈奴语,“天之山下”水草丰美的草原,至今仍被当地人称为天境。

⬇抓拍的牦牛,超认真的在吃草。

⬇风吹草低见牛羊

⬇蓝天,白云,雪山,阳光。

⬇拉进镜头,是藏民修的寺庙,旁边还有许多经幡围绕。藏民特别爱修寺庙,一有钱就修,就捐,把信仰看得比命重。

⬇心形云❤

⬇一束光打过来。

⬇小韩姐在阿柔大寺抓拍的小僧人。

过了阿柔大寺就离我们即将入住的农庄不远了,我们就住卓尔山脚下,抬头就能看到皑皑白雪。

⬇路上看到的,长得像穿山甲一样。

⬇到农庄啦,特别安宁。如果不是这里的空气太稀薄,如果不是还要工作,我真想住上一段日子。

得知卓尔山因为前段时间出了事故所以都封起来了,有点失望,本想到处去转转,结果天气看着要下雨,只能去天台看看了。

⬇冻到不行还要保持微笑🙂

⬇继续保持🙂

⬇撑不住了

⬇需要羽绒服君了(为你我受冷风吹啊😠)

⬇有种庄严肃穆的感觉。

天台吹了半天冷风,我们准备下楼吃晚饭了。那天正好是中秋节,农庄老板拿出他十年前的青稞酒,还端上了亲自做的月饼请我们品尝。

⬇青稞酒——2005年产。那晚喝了差不多大半杯,晚上睡得超香,哈哈

⬇自制月饼(看着像花卷😂)

⬇虽然各自都不在家人身边,可是这一刻我们的心都是暖的。❤

⬇在此我要特别介绍下这锅鸡汤😂 是用当地特产黄菇炖的,我起码喝了五碗,巨鲜巨美味!离开西北后还是日夜思念它😂

⬇本来天已经开始下雨,我们没指望看见月亮,结果竟然被我抓拍到了,真的是稍纵即逝啊! 这个中秋节全算是圆满了。😊

赏完月,睡觉觉🌕

Day 8 祁连—西宁—西安

👣Day 8 祁连西宁西安

🔺🔺🔺🔺🔺🔺🔺🔺🔺🔺🔺🔺🔺🔺🔺

天气不给力,没有盼到下雪,一直在下绵绵细雨,映着远处的雪山,如仙境一般。

⬇早餐:老板家自己挤的新鲜牛奶,超级好喝,淡淡的奶香味。

没喝过瘾的我,又找老板买了一杯,装在水杯里带到路上喝😄

趁着雨不大,我们吃完就出发了。

🚩小插曲

「本来一路上都很顺利,直到在达坂山隧道附近我们目睹了一场车祸。一辆小巴车和一辆五菱面包车相撞,五菱车头毁损严重。我亲眼看到它的副驾驶从车里踉踉跄跄的下车,手捂着头部,我仔细一看,他全身都是血。心里一惊,觉得很不妙。这时候吴师傅把车停在路边,跟我们说他下去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然后就看到吴师傅忙前忙后,帮忙将伤者抬出车里安置好,又打电话给急救中心。随后警察来了,又帮忙将伤者先抬到路人的车上送往医院。差不多忙完后他回来了,手上还有血,我们赶紧拿纸巾给他擦手。他说,这个时候如果不帮忙,自己的心里会过不去。 给吴师傅点一百个赞!👍🏻*100!善良的人都会有好报的。」

这事给我震撼还挺大,当时路况很不好,下雨路滑,一不留神就容易出事。听吴师傅说五菱车的司机跟副驾驶有可能没系安全带,车子也有可能没有安全气囊,所以才会伤的这么重。

后来从西北回来,我心里还是有些牵挂。就问吴师傅那个伤者怎么样了,吴师傅询问后告诉我那个人没事,只是失血过多需要治疗。万幸!

这里也提醒一下开车的朋友们,一定一定要系安全带,开车时别接电话别抽烟,生命第一位!

西宁看到一家武汉小笼包,顿感亲切!

到了西宁后吴师傅就带我们去了一家东乡手抓羊肉馆吃晚饭。

⬇河沿面片(面很有嚼劲,肉也很入味,还特别大份,良心!)

⬇手抓羊肉(很好吃!)

⬇在西宁买的酸奶,很好喝!(貌似某宝也有卖)

吃完饭师傅就把我们送到机场了,跟师傅say goodbye后,我们又送走了小韩姐,最后剩我们仨去西安浪!长安城,我们来啦!😎😎😎

🚩西安

西安古称长安,有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国都史,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

⬇钟楼(车上抓拍,渣图😌)

到酒店已经十二点多了,我们几个都饥肠辘辘,于是踩着人字拖就去隔壁回民街吃东西了。

📍回民街

回民街,当地人也称之为“回坊”,是一片专做游客生意区域。(对,注意,它不是一条街,而是一整个区域的统称。)

初到回民街,不得不说我对它的印象极差。道路上一层厚厚的油渍,街边都是垃圾,感觉没人管理一样的。由于去的晚,只有少数店开着,我们随便点了一份凉皮跟豆腐,都很难吃……意兴阑珊的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再去搜索别的美食。

Day 9 西安——武汉

👣Day 9 西安武汉

🔺🔺🔺🔺🔺🔺🔺🔺🔺🔺🔺🔺🔺🔺🔺

早上随便在路边买了点早餐垫垫肚子,然后就直接打车去陕博了。

我们参观了四个展厅,讲解员是个男的,一路下来讲的还挺不错。

看着展品听着讲解,重新回顾祖国历史。

(一般在博物馆里我都很少拍照,因为都在认真听讲解观察展品去了😂 所以没啥照片,见谅~)

⬇参观完陕博,就到附近出名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人挺多但还挺有秩序的。

西安的美食太多了,我们不敢点太多,生怕把自己撑着吃了这个就吃不下那个了😂

于是我们就点了一份肉夹馍,一份凉皮,一份粉丝汤,还喝了这边的汽水「冰峰」。

⬇暂且称他“肉夹馍师傅”吧,看师傅这架势!

⬇肉夹馍,皮脆肉嫩,超级好吃!

⬇陕博出来走十几分钟就到了大雁塔区。

⬇我们并没有买门票进入,兴趣不太大。就在外面远远的看到了点塔尖尖~

⬇大慈恩寺,来张游客照,走人。

这里没啥逛的,打车回回民街吃东西了。

⬇陕拾叁冰酪,其实就是华夫饼和冰淇淋的组合,不过味道确实不错。

⬇老板送的秦酥,糯糯的,好吃。

⬇紧接着我们就到隔壁「一真楼」吃羊肉泡馍。一真楼就在大皮院路口,很好找。

⬇听说自己掰的会比较入味,汤的味道会顺着馍的纹路渗入进去,馍会更加好吃。于是我们仨开始埋头掰馍😂

馍掰完后要喊服务员来收去帮我们煮,我们以为是直接自己泡呢,傻傻的等服务员上羊肉汤底。😂

这就是成品啦,色香味俱全,羊肉爽口馍有嚼劲,赞!

看看这满满一盆羊肉!

⬇西羊市(没来之前我一度以为这真的是一个市🐶)

⬇干锅鱼莉莉你快来看,你家开的吗哈哈哈哈哈哈

⬇现做龙须膏

吃完后小贪就要先走了,剩我和✨两个人。反正时间充足,我们就到回民街随便逛了逛,发现真的不过如此。于是我俩就打车去另一个地方——永兴坊。

🚩永兴

永兴坊是西安的一个非遗美食文化区,新建不久,相比回民街,这里更干净,管理好,人也少,建筑较新。每家店都不一样,有自己的特色。最最最重要的是!这里很!便!宜!😆

永兴坊实行充卡消费制,用不完的可以退,很方便。 我们的肚子其实特别撑,于是想说先买点酸的开开胃。

⬇山楂杨梅冻(一点也不酸,甜死了😂)

吃完这碗齁甜齁甜的冻,我们基本也吃不下啥了…… 但是为了不虚此行,我们还是吃了点别的……

⬇好像叫炒凉粉,我觉得特别像我老家的薯粉,没尝,不过看着很好吃的样子!

⬇这馕我估计能吃一个月,忒大了……

⬇拿习大大做广告👍🏻

⬇听说潼关肉夹馍也得非常好吃,馍是我喜欢的那种脆脆的。但是……实在是吃不下了…… (等我,下次来吃你!)

⬇biangbiang面的名头估计大过味道,anyway,你已经列入我的to eat list了😂

⬇在石头上烤的,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

⬇除了陕南楼还有陕北楼,没照。

⬇小摊贩,这块儿布我喜欢

⬇看着……就很饱😄

⬇这下我没认错了!这是驴!哼!

⬇土豆煎饼——子长煎饼 (五条饱满的煎饼+辣子+酸汤=RMB6,业界良心有木有!)

⬇还有免费的开胃又解腻的酸汤。

喝多少盛多少啊,别盛多了喝不完老板会说的啊😂

其实我们已经巨撑了,但是……还是觉得要吃点什么才不枉此生😂

于是我们去了「三原老黄家」吃了疙瘩面。

⬇疙瘩面,一面三吃——干捞臊子面+过桥面+酸汤臊子面。

⬇这个辣子很地道!西安的辣椒是真辣,一点不比武汉差🙂

⬇面很爽滑,我吃的也很爽😌

说好的巨撑呢🙂

⬇我说它是一匹马,被鄙视了,人明明是头驴……

“伸进马槽的驴嘴”

⬇惟妙惟肖的小猴子

⬇大红灯笼高高挂

⬇摔碗酒,我就觉得特别浪费!

⬇跳房子,小时候常玩的😄

逛着逛着就到六点多了,得回去拿行李准备返屋企啦~

⬇用一个biang字结束我的西安之旅,也结束我整个大西北之旅。(其实是为了提醒自己去西安竟然没吃biangbiang面哈哈哈)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风景,也认识了几个朋友,很幸运没有太强的高原反应,很幸运几个小伙伴还有师傅都非常好,很幸运一切都还算顺利。

See you. ❤

引用 廖廖切克闹 的图片:

现在是这样的??!!!

2016-09-26 13:1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26 14:0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26 14:50

就想知道楼主在茶卡盐湖下不了水拍不了美照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2016-09-26 15:17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9-26 13:13:52 的回复:

现在是这样的??!!!

回复RiVan:这几天不知道,我11号去的时候就是这样的😂

2016-09-26 16:01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26 15:17:15 的回复:

就想知道楼主在茶卡盐湖下不了水拍不了美照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回复缘遇清秋:悲痛欲绝

2016-09-26 16:02

引用 廖廖切克闹 发表于 2016-09-26 16:02:36 的回复:

悲痛欲绝

回复廖廖切克闹:

2016-09-26 16:1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26 18:25

楼主你好 十一去游记中的几处 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提示 蓝色带翅膀的围巾特别抢镜 请问是在当地买的吗

2016-09-28 09:52

引用 女乃并瓦 发表于 2016-09-28 09:52:38 的回复:

回复女乃并瓦:十一的话建议你先关注下天气 青海湖 茶卡盐湖 莫高窟 鸣沙山 祁连都特别美

2016-09-28 11:52

回复女乃并瓦:围巾是我在厦门玩的时候买的😄

2016-09-28 11:53

回复女乃并瓦:记得带厚衣服 备点防高反的药 挺多人还是不太适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