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一辆车,行摄桂林

• 出发时间/2016-09-14

写在最前面的话

我们都不知道将来会遇到谁,最终会在哪里,会过得如何,这是我们要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的原因,也是我们旅行的一部分意义。
我决定定期旅行,也决定要试着拍一些照片,无论美好或者难堪,只为留下一些岁月的印记。
游记以足记为线索,以文字解读图片,记录当时所感。

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临近中秋被派到南宁出差,在朋友圈发状态说中秋假期要到北海阳朔,龙哥跟我说想去阳朔,于是我们合计了一下,没做攻略,就各自出发了,我先到南宁,然后他在桂林等我。

逛吃南宁

出发地长沙阳高照,目的地南宁阴云密布

夜游南湖公园

白天有工作要忙,只能夜游南宁
在我看来,夜晚的南宁南湖公园跟大多数城市以“湖”为主题的公园差别不大,随处可见广场舞大妈、带耳机夜跑的姑娘以及各种形式虐狗的情侣。
这里也有夜游船,但我认为,夜间游船除了闪烁的LED灯,你得不到任何想要的风光。

南湖公园其实挺大,中间被一座桥分开,如果有三脚架,我觉得湖景倒影会很不错。

民族大道的日常

在民族大道上很显眼,但冷清到只有我一个人在门前驻足。

畅游阁,看似古色古香,其实是个钢筋混凝土的当代建筑🙄

在斑马线前等红绿灯,是这一大波以及整个南宁桂林电动车的日常。无论步行还是自驾,我十分惊讶于这里电动车井然的秩序,这里的的士师傅也会抱怨电动车太多影响通行效率,但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没见识过湖南英勇无畏电动车侠。

南宁的人行道,隔一段就能看到一个守车的大妈或者大爷,虽然不知道是政府买单还是收费泊车,但对于城市管理,我觉得这是个可以尝试的方向

这里的电动车都上绿色的牌,但不上保险

绿色骑行系统现在是许多城市的标配,但这里和湖南一样,办卡略繁琐,只服务本地居民。我最喜欢乌镇的骑行系统,无论居民还是游客,一个二维码,一个微信公众号,取车五分钟,还车一分钟。

早听说广西重男轻女,男尊女卑,家里干活的都是女主人,果然,街上游手好闲的绝大多数都是大老爷们,我想这里的姑娘肯定都特别温柔贤惠,真是遗憾不能长做广西(男)人

眼花缭乱的路名牌,但这种标识牌并不符合国家标准。这里是中国,路名牌的次标识当然不能是英文,必须得是汉语拼音,东西向路名牌应该是蓝色,南北向路名牌应该是绿色,别问我怎么知道这么多,因为我是干这个的🙃

美味的中山路

厦门一样,这里的小吃街也叫中山路,而且全国各地叫中山路的美食街远不止这两个地方。每天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吃货以美食之名聚集在以国父命名的地方,我想他老人家会倍感欣慰的。
讲真,这种地方一个人来很吃亏,好吃的太多,想吃的不少,胃容量有限,所以,以后这种场合我一定要带个人,所以等我有了女票⋯⋯

我不敢吃,至于你敢不敢吃,反正我是不敢吃

我不太吃海鲜,但这里的生蚝的确新鲜而不贵

尽管平时横着走,最终的归宿不还是那个碗

广西对各种粉的热衷胜于湖南,的士师傅说柳州那边一年四季,一日三餐都可以吃粉。这个叫筒粉,里面的陷居然是豆角肉泥,蘸酱吃,味道像肠粉。

极具南宁特色的烤鱼,也是中山路上人气最火的一个摊,根本找不到座

大大小小各种口味的芋圆

让人特别有食欲的烤鸡

这个像极了数签子的益阳麻辣烫,三五好友,大冬天围坐一盆,暖!

煎饼果子这种级别的经典小吃,在这里都排不上号

看到芝麻糊三个字,我就想到南方黑芝麻糊广告里那个舔碗的小孩,经典已成情节。

始终没能抵挡住这烟熏火燎的诱惑,即使一个人,但还是来了一条“六叔烤鱼”,不过扑鼻而来的酸笋味让食欲立马打了折扣,喜欢螺狮粉的小伙伴们应该会好这一口,我第二天身上还是酸笋味。

没有污水横流,也没有垃圾满地,南宁中山路给我感觉是干净、规范。

工作提前完成,在12306显示无票,花了二十手续费在去哪儿网抢了张直达车的卧铺(不得不说去哪儿网这功能真赞,提前一天还能抢到票),我要去桂林了!

车站偶遇带大红花解放军战士

关于选购旅行箱,之前问了不少人,最后买了知乎上推荐的小米(就是做手机的那家)旅行箱,但除了丑点,是真能装,万向轮噪音很小,最后一天我在高铁站和机场一路狂奔也没有掉链子⋯⋯

暴走桂林

出了桂林站就看到个大家伙,比起动不动就各种遭受恐怖袭击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中国旅行,真的很有安全感

民国风情的青旅

这是此次旅行的同伴,也是我的发小——见过大世面的龙哥。龙哥大学毕业后就去了东莞东莞在全国人民心中,一直是个第三产业高度发达,充满人文关怀的全国文明城市,长期工作生活在这样宜居宜业的地方,龙哥吃过的猪肉绝对比我们见过的猪多得多,只是龙哥生性低调,每次提到东莞,只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从不愿意多说。

龙哥先我一天到底桂林,住的是青年旅社,我跟了过来(一个床位36/天)。这间“静舍往事”大概是我住过的最好青旅,没有之一。
我们住的男女混住四人间,床很宽、很干净,每个床位都有小台灯、遮光帘、充电插座,独立的洗浴间很干净,空调很安静,制冷效果不错。

有了这两样东西,出门在外也能睡个好觉

这不是在拍民国剧,这是老板在召集员工开会。老板应该是处女座的,他对每一样东西的摆放都有严苛要求,逐句纠正员工英语发音的声调(也许因为便宜,好多到中国来旅行的老外喜欢住青旅)

有意思的澳洲大兄弟

其实我英语比较渣,巅峰时期也就CET4水平,但同个房间的龙哥以及另外一个小兄弟(小张,后来还跟我们在阳朔相遇)英语比我更渣,我就理mo所ming当qi然miao的成了翻译。“香烟是和气草”这个原理适用于全世界,我用芙蓉王换了一支他的烟,就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聊起来。这是个来自墨尔本,名叫JD(具体就没问了)的小伙,令人吃惊的是他的这趟旅程里已经分别到过印度新加坡老挝泰国,在中国已经待了两个月,接下来还要去韩国日本,关于足球、食物、中药、金正恩、中国特大型局域网以及两国姑娘等方面的问题,我们都非深入地交换了看法。说到姑娘,这家伙掏出手机,竖起大拇指,笑着点头说“tantan(探探)”⋯⋯🙄,也许回国以后说他也可以和他的基友们说说他和中国姑娘以及各国姑娘的故事。
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听各种各样的故事,一夜醒来,收拾行囊,道声再见,相忘于江湖,这就是青旅。

四十元一眼的象鼻山

象山公园对本地人免费,游客则需买单入场(公园售票处75/人,我们在淘宝买的旅行社团体门票40/人)龙哥说,很多来过桂林的人对象山公园的评价是“鸡肋”——没去觉得可惜,去了觉得不值,毕竟四十元的门票,只为拍个模棱两可的象鼻子。
现代旅游经济的内涵早已超越景点门票本身,而应该是吃、住、游、娱、行、购多个要素的结合,在全国各地“全域旅游”风起云涌的今天,“象山公园”这样“鸡肋”般的存在,只表明了当地政府在旅游产业发展问题上的鼠目寸光。

摆拍一

摆拍二

象山不高,但台阶足够陡峭,不过,既然为了山顶最美的风景,陡峭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然而象鼻山顶只看到了这个——普贤塔。从远处看象鼻山是象,那这座塔就是插在大象背上那把剑。

下午五点多的阳光,最适合拍人像糖水片,但模特好像还没准备好

椿记烧鹅

象山公园出来,龙哥说一定要去吃这里的烧鹅,好吃的东西就得拿号排队,这一点全国各地都一样

点完单服务员会给个小沙漏,说明他们对上菜速度很有信心

58元一小份大概四分之一只鹅,相比其他地方,这里的烧鹅胜在食材新鲜,蘸酱独特,火候适中。

服务员会拿一个套把你的包套起来,避免被顺手牵羊

日月双塔

日月双塔,建成于2002年,是在唐代佛塔基础上于2001年重建。
“日月双塔号称世界第一铜塔。其中日塔高41米共九层,通体均为纯铜装饰,耗用铜材350吨,并有电梯供游客观光乘坐。铜塔所有构件如塔什、瓦面、翘角、斗拱、雀替、门窗、柱梁、天面、地面完全由铜壁画装饰,整座铜塔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来自百度百科

贴心的龙哥,一路上帮我扛着三脚架,现在终于派上了用场

漓江大瀑布饭店

漓江大瀑布饭店被认为极具特色,不是因为五星级的标准和服务,更多是因为人造瀑布“九天银河”,用文字来形容从酒店顶端汹涌而下的水流,那就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然而,当我们找好拍摄点、架号三脚架,调好相机参数,构好图,满以为可以出大片的时候,表演却戛然而止了,这时这趟旅行过程中的第一个遗憾。
桂林人造瀑布“九天银河”成为迄今世界最大的人造瀑布。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向桂林市授予证书,将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的这条人造瀑布列入2002年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大瀑布上部宽72米,下部宽75米,水流由45米高的屋顶沿83度的弧形玻璃幕墙,流泻到饭店二楼5.6米高处的水池后,再落入地面水池,每小时流量达2560立方米,设有桂花、海浪、幕造浪等7种花式,瀑布下方设有水景观光平台,供游客观景。”——来自百度百科

正阳街

据说历史悠久,但如今商贾林立,游人如织,和普通商业街并无两样

东西巷

“左青龙,右白虎”,长度很短,本是历史悠久的的两条巷子,虽然现在也大红灯笼高高挂,但丝毫没了古色古香的韵味,我们甚至在里面的H&M逛了一圈。

吃最地道的卤粉

关于桂林卤粉,我的情节始于大学室友带我第一次吃到校门口的桂林卤粉,吃惯了湖南米粉的我就爱上了这种重口味的干拌米粉。龙哥说要去什么“天下第一”,“天下第二”桂林米粉,我的经验是,初到一地,人生地不熟,要吃最地道的当地食物,又要避免被坑,混入当地人最多,最不起眼的馆子就对了。

外边撕票,里面拿粉,这样的粉店一般不会太差

这碗卤粉的亮点在于加的油渣,把稍肥的五花肉炸的不特别干,拌在粉里特别香,配上卤汁、花生米、酸豆角,就着早上刚炸的油条,这就是桂林人早上令人羡慕的日常

自驾阳朔

由于来之前就准备好要背个大行李箱,而且对节假日桂林的人潮早有耳闻,所以半个月前就在一嗨租了台朗逸,不限公里数,两天差不多五百,油钱自负,虽然略贵,但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个极其英明的决定。

租车公司的车都是外地牌,我们这次的座驾是台武汉牌照的车。1.6排量的朗逸油耗不高,当然也别奢望什么推背感,不过,我觉得音响效果不错,貌似有11个喇叭,全程下来没掉链子。

我自备了租车自驾两件宝——AUX线和手机支架,配合下载好的手机导航软件,至少不会迷路,而且还可以把手机音乐连接到车内音响系统。

桂林的双层巴士,坐一次双层巴士是儿时的梦想,下回有机会一定要实现这个愿望

桂林市区到阳朔的国道正在大修,所以只能走高速,从火车站租车点到收费站限速五十,开了二十分钟

下了高速发现阳朔也在修路,有一段路十米一大坑,五米一小坑,动不动就托底,很考验车技,我跟龙哥说真后悔没开辆SUV。龙哥车技和英语一样烂,所以全程只有我一个司机,除了车技,还考验体力。

阳朔青年汇旅社

阳朔县城不大,在手机导航的指引下,我们很快就找到了之前在去哪儿网订的旅社——阳朔青年汇旅社,老板是个扎着小辫,打扮得像少数民族的中年男人,并不是本地人,跟大多数在旅游景点开旅社的外地人一样,到过许多地方,然后随性地爱上了某地的某个人,某个景,甚至是某种食物,便任性地决定扎根下来不走了。
他是个三十好几的江西人,干过摄影,到过许多地方,喜欢收集旧物(我认为,但凡喜欢旧物的人,必定是怀旧的人,而大多数怀旧的人是有故事的人),喜欢这里慵懒的生活节奏,先租后买,成了这家旅社以及这栋七层房子的主人。他抱怨当老板的艰辛,觉得自己被这座房子套住翻不了身,我跟他说体制内工作的苦恼,羡慕他的自在,每座围城都有自己进出的理由与苦衷,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老板旅行途中收集的就闹钟

很少见的国产卡片机

我比较喜欢这里房间简约的装修风格以及独立阳台的吊椅。由于定的早,我们的房价也相对便宜,双人标间118/天。

这是我们的全部摄影装备:两台NikonD5300、35mm f/1.8G定焦镜头、50mm f/1.8G定焦镜头、18-55mm 狗头、三脚架

“十里画廊”是个坑

“十里画廊”这是个听上去很诱人的名字,不过,在我看来就是个实实在在的坑。我们跟着导航走,直到看到了工农桥,我们才意识到原来早已身在画廊。
景观灯下的石灰岩以及坑爹的人造景观实在不能引起我们丝毫兴趣,大榕树这种情侣许愿的地方又不太适合我和龙哥同往,所以在我们看来,这个所谓的十里画廊就只是条国道,而且两侧还有绿道,自行车、电动车多,还特别不好开。

工农桥,在我们看来这一段唯一值得驻足的风景

其实我还是蛮信任龙哥的摄影技术,毕竟不信任他也没别人帮我拍了😂

二十元的兴坪古镇

兴坪古镇本来是第二天下午的行程,但“十里国道”实在让人失望,所以我们临时决定掉头,往兴坪方向走,二十多公里路程略堵,大概快五点才到兴坪古镇。

停好车直接就来到了兴坪码头——著名的二十块钱人民币背面图拍摄点。
龙哥说,阳朔漂流体验最好的一段其实是杨堤到兴坪一段,因为与开车的路线有冲突,我们选择了“遇龙河”一段。

五点多的兴坪码头停满了靠岸的游船,喧嚣了一整天都河岸逐渐归于它本来的平静。

桥的那边有人在洗衣服

我们掏出二十元,一路比对,始终没有找到图中那个去景点,直到回家的路上才从别人口中得知,在显眼的地方有一块显眼的“二十元取景点”提示牌,没能照着那个角度来一张,这大概是我在阳朔留下的最大遗憾。

抬头的瞬间(其实这个角度我和龙哥探讨了好久,我反复抬了好多次头😂)

龙哥的剪影,以及他旁边的山和头上的太阳

没有二次构图,这张根本不能看

恰逢八月十五,傍晚的兴坪家家户户门口摆着没有烧完的香和钱纸,街道很空,有点瘆人,你知道以前有部鬼片叫《山村老尸》么?场景有点像。

我并不是故意要在镜头里竖中指,可能由于中指比较长,养成了个伸手指头先伸中指的坏习惯。😂

感受西街的挤

大概六点多接到桂林认识的青年旅社室友小张的电话,约我们一起到阳朔吃晚饭。直到离开看到汽车站一群群在等班车的人,我又一次觉得我们租车阳朔是个正确的决定

除了卤粉,阳朔或者说桂林饭店里最多见的就是啤酒鱼,我们饥肠辘辘,也顾不上什么大众点评了,直接坐到了西街旁的某个店,我们的啤酒鱼现杀到上菜用了二十分钟,但我没有尝出它和普通红烧鱼的巨大区别。

龙哥说来这里,一定要在这门口拍一张,说装逼好使🙄,然而我们并没有打算要进去

各种讨巧的言词,那么我撒娇可以打折么?

这些玩偶长期坐在酒吧门口,没有激情,一脸麻木,就像西街繁华喧嚣里的从业者,游人眼中的灯红酒绿只是他们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

在西街,穿成这样的姑娘并不少

西街的钢管舞秀

爷爷负责做鞋、卖鞋,奶奶负责陪着爷爷,深情不及久伴,这样的爱情是很多人向往。

这是商店里的加湿器,那几天阳朔很干燥,我早上起来都流鼻血了。

街拍的姑娘,本来蛮清新脱俗的,是被我拍成这样的🙈

担子米粉,就跟以前我们这里的甜酒和豆腐脑一样,小贩挑着胆子,沿街叫卖,是很多孩子每天的盼望。

阳朔街道狭窄,切勿随意停车,蜀黍贴单毫不留情

西街,八月十五的月亮

遇龙河漂流

为了这趟漂流,我特意带了人字拖,但并没有感受到人在画中游的体验,除了晒还是晒,漂流全程几乎没有落差,一个多小时下来昏昏欲睡。

我们提前一天在淘宝订购的遇龙河漂流门票,早上八点统一从阳朔县城乘金杯面包车到漂流点,漂流完乘车回到县城大概中午十一点,两人一筏,164元/人,费用全包。
来之前听说阳朔漂流过程中“拍照”、“吃饭”的各种陷阱,也许是因为是淘宝订购的原因,我们并没有遇到强制消费,只是如果要师傅教你撑一下竹筏什么的,就肯定要交“学费”,我们这只筏的师傅也会暗示“出来玩要开开心心,不要太小气⋯⋯”,我们选择无视。

节假日的漓江,满满都是筏

其实龙哥是个暖男,烈日当头,把帽子给了我

到终点处会有一大波拿着长焦镜头的人窜出来,指导你摆着各种傻逼姿势来拍游客照,我们自然不配合,不过最终还是拍得挺傻(请忽略我粗壮的小腿),二十元一张(撑船的师傅说他只能分几块钱,而我们觉得他也挺不容易),底片带走要另交100多(就这水平也好意思开口要底片钱?)。

体验阳朔慢生活

计划的行程已经提前完成,而且实在太赶,太累,最后半天,我们选择睡个午觉,然后在房间猫着p图。

节奏慢下来,躺在客栈的吊椅上放空,沐浴阳光,这感觉其实挺不错

西街的必胜客,这里的安静与外边的喧嚣对比鲜明

西街的“挤”是出名的

这张照片是龙哥拍的,我清楚的看到这个姑娘对他嫣然一笑,要是龙哥这时候上去搭个讪,说不定故事就发生了,但是⋯⋯
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关键时刻,错过只能怪自己怂。

在西街,这样露骨的语言随处可见

人群头顶的“猪猪侠”,只是拉绳系的地方有点疼,有点萌

漫长的归途

由于我要赶桂林南宁的高铁,到南宁乘机回长沙,中秋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早晨,我们吃过卤粉便踏上了归途,同行的还有桂林青旅认识的小张。

桂林各个高速收费站的姑娘颜值高到令人惊叹,但因为急着赶路,而且我也不是“心花路放”里的郝义,也就没有了接下来的故事

一路畅通,差不多两个小时,我们就到了桂林市区。龙哥是晚上的火车,小张还要继续在桂林待一天,而我中午就要坐高铁到南宁,于是我们合影一张(打码可耻,不过没办法,毕竟偶像包袱难放下),互道平安,各自启程。

自驾是个体力活,这仅是我一个人两天消耗的功能饮料

高铁晚点,机场狂奔

之前订的是南宁的往返机票,所以我要从桂林南宁乘机回长沙。正是因为这样折腾的行程让我差点没能赶上回家的飞机。

汽车租赁点就在桂林站旁,我还完车早早来到了车站,距离上车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列车开始连续晚点(后来才知道,广西前一天发生了中小型地震,高铁全线检修,是的,地震都让我赶上了)。

第二次推迟,意味着我6点才能到南宁东站,而我很可能赶不上7点40起飞的飞机,也已不能改签。我并不想因为航班延误再在南宁傻待一天,于是取消了拼车订单,到携程订了台专车,电话里专车师傅也表示很难赶上这趟飞机,不过我决定试一下。下了火车拖着箱子我就开始狂奔,五分钟出站、上车,从桂林东站到机场的环线和高速一路通畅,7点15到达机场,安检、托运、登机十分钟搞定,我居然奇迹般地赶上了这趟飞机,办理托运的地勤说,再晚一分钟我无论如何也登不了机。

9点10到达黄花机场,滴滴顺风车的司机大哥是吉利的员工,一路说了很多吉利、大众造车的内幕,让我目瞪口呆,但也是因为和我聊得太high,居然错过了高速出口,开到了株洲,更可怕的是回来时还遇到了旁车高速自燃, 直到晚上11点我才结束了惊心动魄的归途。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9-25 18:56

引用 finaodeyy 发表于 2016-09-25 18:56:04 的回复:

回复finaodeyy:是的,在慢慢码字

2016-09-25 23:50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9-26 10:58

引用 纳兰小小刀 发表于 2016-09-26 10:58: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