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去旅行之:悠然见腾冲

旺销蛋 (上海) LV.15
2016-09-24 21:16 4621/23
  • 出发时间/2016-09-15

腾冲,一座靠近缅甸的边境小城,鲜为人知。最初想到去这里,是因为看了老喂拍的一组图,美得不像话。后来事实证明,职业摄影师的作品总归有些夸张的成分,真实的腾冲并未美得那样动人心魄。然而,她安静,细润,又不失浓浓的人情味,气度自来,落落大方。她不以壮丽的自然风光惊艳世人,却以温婉的气质默默妆点了中国西南一角的漫长岁月。

腾冲深居山间,交通颇为不便。除西安成都北京等少数城市可直飞外,其他地方都要到昆明转机,交通成本高。也可以从大理保山昆明坐长途汽车,较为经济,但耗时久。

为了最大程度利用假期,我们前一天晚上就飞到了昆明。机场旁边的酒店基本上都提供接送机,我订的长信航悦酒店甚至提供早饭和晚饭,一晚100多点的房费可谓高性价比,房间也很不错。可惜当天是中秋前夕,员工和领导聚餐,晚上没菜了,我们没能蹭上免费的晚饭。

旁边找到一家小小的家庭式餐厅,漂亮的女孩,粗犷的汉子,还有笑容满面的阿姨,共同经营着这家馆子。

期间不断有旁边居民进来吃饭或打包,都是熟客。一位大哥问到,你们明天怎么不开门啊,过节很多人吃饭,正是生意好的时候呢。老妈妈笑笑,说,我们也要过节啊,要去看望老人,挣钱不差这一天。就喜欢这样的生活态度啊。

热海不是海,热海确实很热

坐第二天早上9点30的航班飞往腾冲,10点半飞机就准时降落在了袖珍的腾冲机场。位于山顶,天蓝得透彻,阳光明媚得刺眼。

腾冲无论是酒店还是民宿,几乎都包含免费接送机服务,交通不是问题。当晚住在热海的美女池酒店,车子沿着蜿蜒的山路七拐八拐,只二十分钟,便穿过好似天然氧吧的密林到达了目的地。

就当地物价来说,美女池最便宜的968元标间显得非常昂贵。但一天住下来,却觉得是物超所值。酒店允许一间房住三人,补一位的差价即可。老爸超过60了,因此补了优惠价168元,除不含早餐外(早餐另付68),其他内容和原本房费所包含的完全一样:接送机+早餐+正餐+夜宵+双人温泉+热海门票+随叫随到的景区电瓶车。

从入住开始,每一位路遇的服务员都会对你点头微笑问好,很是亲切。这家隐藏在偏僻山间的景区酒店,让我觉得有点日本酒店的气质。

午后休息好,我们便叫了辆电瓶车去热海了。即使是中秋节,游人也很稀少。这里温泉的氛围不是很重,并没有像刚刚去过的台北北投那样,有股刺鼻的硫磺味。不过温度是极高的,穿着布鞋走路,能感觉到脚底板发烫。父母第一次看到地上冒着烟,山泉跟开水一样沸腾,还是觉得有点新鲜。

等电瓶车。

进入景区。

怀胎井哈哈,好烫。

沿着景区动线走到底,就是有名的热海大滚锅,水温近100度,终年沸腾,热气滚滚。围绕滚锅一圈的是十二生肖的雕像,样子都很可笑。还有温泉蒸熟的蛋,花生,土豆等小食售卖。

漂亮的云南妹纸。

恰逢中秋,赶上一场当地的文艺表演,姑娘们的舞蹈还是很不错的,大爷大妈演奏的传统的洞经音乐也很有特色,其他独唱游戏等环节,风格水准就有点城乡结合部了。

看完表演回到酒店吃晚餐。在吃饭不便的热海,一顿丰盛的自助晚餐就显得十分重要。菜都是中式,冷热近20道,甚和我意。西南天色暗得很晚,7点多去泡温泉的时候,天还大亮。

这是蜗牛吗,不确定。

10几个泡池,围绕着一个很大的泳池,温度从37度到44度。自然是不及日本的温泉好,但比之前在黄山重庆泡过的要好很多。

人不多,基本上一家可以承包一个池子。我这种体质特热的人,泡温泉对我来说就是戏水,根本无法在里面泡上超过5分钟。

中秋夜,酒店还在池边摆上了冷餐给大家享用,月饼、水果、饮料、卤味,种类比较丰富。

一个灵活的胖纸。

9点多回房时,凌乱的房间已经被略微整理过,服务员笑盈盈地为我们送上了夜宵的小食和牛奶。这一天过得真是悠闲自在。

10点半,天上出现了一轮长着毛的月亮。今天是中秋佳节。

和顺:那是一幅画,也是一首诗

早餐后,酒店派车送我们去和顺。民宿老板特意嘱咐不要送到景区门口,送到市区他过来接。我感到很纳闷。

这一晚住在和顺的花大门,据说是镇里唯一一栋具有200年历史的老房子。老板接上我们后才解释到,原来花大门在镇上最靠里的位置,从门口根本无法通过狭窄陡峭的小径开车过来,如果我们带着行李走进来会累死。

老板是个年轻小伙,话很多,一路聊天。车子绕着弯曲的乡间小路开了只十几分钟,便到得一片清幽之地。车停在景区外,我们慢慢走过去,花大门,古朴的大门,十分引人注目,果真是在和顺小镇最高之处,从客栈看出来,几乎可以远眺整个小镇和远方的稻田。

一进门就受到了来自大爷大妈的笑意相迎,瓜子水果茶水一样样奉上。富有老屋情怀的我,特别喜欢这个房子。主厅里挂着许多老祖先的旧照片,每一根木梁,每一片窗花,每一块生锈的铆钉,都有说不完的故事。神奇的是,我们一脚踏进门竟然是在二楼,底下还有一层,连着下沉式的天井。

健谈的花大爷,给我们一一介绍着他的房子。

休息片刻,我们便出门逛古镇了。一路人烟稀少,高高低低,店铺半开半闭,没有一点商业味儿。漫无目的,没看地图,随意闲逛。

一些拉着箱子的人,在巷子里磕磕绊绊,不知是离开还是到来。难怪老板要从市区把我们接过来,正好连门票都不用买了。门票80,可以进几个博物馆图书馆参观,如果只是闲逛古镇的话,买不买都无所谓。

历史悠久的和顺图书馆。

最美不过古镇边上的片片稻田,翠色渐退,秋意未满,风吹起浪,仿佛能闻到稻谷的清香。

最温馨不过洗衣亭,这是和顺外出的男人们为驻家女人们修建的庇护所,亭子有着曲翘的飞檐,形象优美,井字形的石板铺于水面,女人们在此洗衣洗菜,不惧风雨烈日。亭子围绕古镇,数百米一个,就像男人的温暖胸怀,即使出门在外,也默默爱护着家里的女人。亭子皆位于村口,谁又能说女人们洗衣洗菜之时,心里没怀着对归家爱人的深深期盼。

如今虽已有洗衣机这样的电器,但和顺女人们仍然习惯来到洗衣亭,延续着古老的传统。

写生的学生。

寸氏宗祠。

福盛隆,翡翠大王寸尊福的商号。有姑娘免费讲解,但是我没有买他们家的东西。

阿姨们挑着卖的松花糕,5元3个,我妈觉得难吃,我觉得很好吃,一股淡淡的松香。

数不清的客栈,我觉得可能镇上一半的民居都在做客栈,即使旺季,walk in应该也不成问题。密密麻麻的指示牌,是很好用的地图。

找到点评上评价颇高的龙姐家吃午饭,点了有名的大救驾,感受一般,就是炒面片,可以当主食了。

传说中的大救驾。

土锅子看起来有点让人不敢吃,大油大腻的样子。

美丽的猫咪。

回到民宿睡午觉,一直睡到四点半,才又出得门来,换一条路,继续探索。

花大门身后的中天寺,是当地人朝拜的寺庙,清静雅致,结构独特,要连爬三级才能走完所有的殿。

财神庙,空空如也,只有一位守庙的老人。

看不尽的古镇风貌。

七点,天还大亮,肚子也不饿。地图上有个特大的湖,艾思奇纪念馆方向,我很想去看看,于是让父母在一旁休息,自己则快步走了过去,还是有点距离的。

这边是另一个核心景区。没门票,纪念馆自然进不了,况且也关门了。我就是随便看看。

和父母汇合后天色便暗了。点评找了家音乐餐厅吃饭,惊喜的是,他家有只巨大的金毛。看我喜欢,老板就留他和我玩。后来有客人怕狗,他便被关了起来。

窗外有只狗,就坐在那里看着我,最受不了那眼神,于是肉与骨头人狗平分,皆大欢喜。

很有名的两家酒吧。父母对这种地方感到紧张,所以我便放弃了进去坐坐,喝杯酒的念头。

夜很美。

今晚的月亮更大更圆。月光下有跳广场舞的人们。

月光下的花大门,有着被时光发酵的浓浓韵味。晚安。

变革中的腾冲,请别走得那么快

民宿没有早餐,但是可以步行到和顺的早市觅食。这又是一幅原汁原味的市井画面。

买了两包子,两大花卷,一根油条,一碗豆浆,一碗粥,八块钱。卖豆浆的大爷为了给我打包,弄得满手满桌子都是豆浆,不忍看之,于是坐下来吃。他还请我品尝了豆腐衣锅巴。

这家阿姨的早饭,好民间的吃法。陈饭压成饼子,上面铺满小菜。

烤辣椒和饼子。

最后两天我们都会住在腾冲城区。酒店照例开车来和顺接我们。等司机的空档,我自己走了段长长的路,找到了民宿老板送我的明信片上的千手观音树。

去酒店的路上路过绮罗古镇,我们索性下了车打算去瞧瞧,行李则让司机带回了酒店。

其实绮罗根本不像古镇,也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原始美好,比和顺还是差太多。路上几乎看不到一个人。不小心走到古迹李家大院,门口坐着两姑娘收门票,我便没进去。其实后来想想,付点钱进去看看也好,如果这些钱能用于古迹维护的话。在绮罗这个冷门中的冷门之地,我真不知道一年到头有多少人会转入这个不起眼的小巷子来看一眼。

绮罗最有名的是文昌宫和绮罗图书馆。不巧的是,文昌宫关门了。透过围墙往里看看,确实规模宏大,建筑考究,可惜。

没想到一个村里,还有这么个古香古色的图书馆。里面有一位老爷爷管理员,还有一位老人在看报纸。爷爷说图书馆本来有百来年历史了,但现在的馆是十年前重新修缮过的,他送了我一本修缮纪念册。

一楼是一些大众书籍,中小学作文课业辅导,农林技术之类,也有少量文学作品,甚至还有多年不见的故事会。

二楼是一些古书古籍,可惜这一天也没开。

我要给爷爷照张像,他很认真的理了理衣服。

在理发的大哥是浙江人,在这里做工程。听说腾冲要县改市了,所以到处大兴土木。

出了绮罗直接坐公交就能到酒店。集美假日位于小区里,是由一栋栋小别墅改造的酒店。虽然看起来像民宿,但还是酒店式管理。

小区门口走到酒店也没有几步路,管家妹妹串串,还特意开着电瓶车出来接。

我们的三人家庭房在二楼,两室两床,装修是有点小文艺的简约风。公共区域很有情调。

就在集美的餐厅吃午饭,更像是个农家乐。串串不仅人长得漂亮,也很热情,认真的介绍各种包车线路,如果不想包车,她也会仔细告诉你自己怎么坐车。

午后照例睡午觉,睡到三点半太阳不那么烈了才出门。腾冲县城不大,虽然有多路公交,但线路不明确,百度高德都无法查询公交信息,除非碰巧门口有站牌,否则还是打车吧,但基本上不打表,要说好价钱,与其这样周旋,不如直接用滴滴快车。每次都有优惠,实际花费就几块钱。uber应该不太行。

一只叫葡萄的古牧,每次都要一起坐电瓶车接送客人。

堵车严重,因为四处修路,砸得乱七八糟,这也使得原本老喂所说的那个美得不行的腾冲小城在我心里打了折扣。因要县改市,腾冲获得了一大笔政府的资金支持,所以力争改善市容,大力开发建设,使她更具国际旅游城市的风貌。司机很能聊,一路讲腾冲的翡翠发家史。听说开发搞拆迁好多人一夜之间变土豪,不是拿了拆迁款,而是地下挖出了翡翠。

我们的目的地是国殇墓园,这可能是国内唯一一个颂扬国民党正面战场战绩的纪念馆和墓园。主要记录的是中国远征军在中缅边境与民众一起抗日的可歌可泣的经历。原本我以为一小时足够,结果老爸这个有25年军龄的老兵却看得津津有味,直到五点闭馆才看了一半,墓园也关闭进不去了。

遂打车去往文星楼。路过广场,看到高黎贡山女神像在彩云之下有种玄幻的美。

文星楼在没有高楼大厦的腾冲城里显得十分突出。是两座东西相对的城楼,西边的现在是茶楼,消费才可上,东边的则可以随意上下。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

让摆个心,没摆明白。

两座城楼之间是文星步行街,两侧都是卖翡翠玉石的铺子,没什么意思,也几乎无人。

继续走,路人说是腾冲的一个主要购物区,结果除了两边的一些大众品牌专卖店,就是一个颇有九十年代风格的商场。腾冲的发展确实还比较滞后。

之前就想好了去点评上排名第一的朝伟铜瓢牛肉吃火锅,串串也推荐这家。距离1.5公里,父母非要走过去。我本想参观下大街小巷也好,结果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一路上并没有惊喜,白白浪费了时间和体力。

水特别脏啊,不过蓝天白云还是很好看。

大家都是处女座吗?所有的广告栏都贴得整整齐齐。

穿过乱哄哄的工程区,就豁然开朗看到了这个干净清新的小院。团购188的四人餐,用尽洪荒之力也还剩了一点,量还是很足的,味道也不错。但如果时间不够的话并没有必要特意过来。

我记忆最深的是,一边吃,一边抬头就看到了火红的云彩,只是未居高处拍不出来。如果这时候在文星楼就好了。

还有薄荷,拿来涮火锅,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想想味道会很怪吧,差点换了别的菜。结果却是惊喜之极,满嘴飘香啊,太好吃了,喜欢香菜和茴香的我,真是无法拒绝这香味。后来我一直很怀念。

回到酒店,与串串订好了第二天的包车行程。火山湿地游的公共交通不发达,坐车打车都很费劲,还是包车省心省力。一天200,价格公道。

集美送的曲奇,很好吃。

夜深了,安安静静。

火山与湿地,都不及那弯清泉

不赶时间,所以9点半才出发。从市区开车到火山景区大概半个小时。

进去主要就是大空山和小空山两处。从门口可以乘电瓶车到山脚下,走过去也就十来分钟。也可以骑马,淡季喊价不高,30元就可以上山。但我这人比较矫情,若不是碰到不得不骑马的破路,我都不愿意让这可爱的动物被我使用。

小空山真心小,只有一段台阶就到顶了,眼之所见与济州的日出峰也没啥区别,死火山都是这样吧,就一个大坑。老妈疑惑地问我,这是让我看什么?

而后去往大空山。三角翼和热气球是这里的特色项目。热气球只上午11点前运营,200元一人10分钟,实在不过瘾,还是以后去土耳其坐吧。

大空山要高得多,三段巨长的台阶。想必上面也是一样的大坑,但我这个爬山爱好者还是想上去看看,于是让父母在山下休息等我。

喘着大气10几分钟到顶,同行的是几位老人,身体真好。

一只独眼母狗独自在山顶徘徊。

歇了口气正准备下山,一回头看到了我妈。这位阿姨,你还真有毅力。看来我这不怕累的自虐劲儿是有基因根源的。

火山门票还包括另外两个景点,但离得特别远,这是大多数人只能选择包车的原因。柱状节理在十几公里开外,在田园风光里开了许久,发现只能在观景台上远远的看一眼,我把镜头拉到了最近,勉强照清楚了。

底下有栈道,下去沿着河边就近看看应该很壮观,并且可以一直走到下一处景点黑鱼河,但比较费时间,带着父母包车游就别想了。

进入黑鱼河要走一段长长的林荫小路。路边都是卖烤黑鱼和特产的小摊。

这黑鱼,看着比吃着好吃。

买了点松花粉,不会分真假,但愿人品够好。

一路都是黄浊的河水,没想到转角却遇到了清澈得透亮的黑鱼河!

天然冰箱里的冰镇饮料。

水流虽不大,却犹如小马奔腾,很有气势,与黄色的江水汇入一处,色彩分明,让我想起了重庆天门的鸳鸯火锅。

哎哟,这个玉米饼子,要用啃芒果的力气才吃得干净。

去往北海湿地时已过了饭点,照旧靠点评,找了家农家乐吃饭,这个量实在太大,我们年轻力壮的司机小伙吃了四碗饭都没能帮我们光盘。

一路都在纠结进不进湿地,到了周边一看,还是不进了。不是最好的季节,没有遍地盛开的野花,外围所见和景区内也差不了多少。关键是110的门票着实坑爹,船票和草排还要另买票。如果想简单体验一下划船划草排的话,边上有当地农民自己圈起来的体验区,30元一人不限时。

回到市区,再次去往了国殇墓园,昨天没看完一直想着呢。墓园里苍松翠柏,十分肃穆,掩映着烈士的塑像与石碑。蹭了几个导游,有的人讲得人昏昏欲睡,有的人却讲得令人泪流满面。

混在旅行团里和大家一起向烈日三鞠躬,那一刻,我真的喉咙哽咽了,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内心非常的感动。大院里长大的孩子,从小就上的部队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在我身上留下了很重的烙印。

满山坡的石碑,上面刻着有记载的那些人名,静静驻守在这片他们曾浴血奋战的战场。清雅的菊花,在夕阳中闪着圣洁的光芒。

包车一日游就此结束了,师傅把不爱逛街的老爸送回酒店,我和妈妈则被送到了腾冲最繁华的购物区步行街。

照旧,毫无收获。没有大品牌和大商场,都是门脸很小的店铺。也许等腾冲完成了这一轮的建设之后,她会旧貌换新颜,以更时尚洋气的形象和更完善的旅游设施迎接客人,可我不知道她又会不会失去那份质朴的美好?我觉得这是个很难平衡的事情。

每天都觉得腾冲最美的是云,终于最后一晚,在民宿的天台上,拍到了最后一抹红。

中午吃得太晚太饱,一家子都不饿。八点多叫了个味道平平的外卖,结束了这一天。

腾冲,希望你一直很好

最后半天的光阴,我决定去市区的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看看。公交过来要爬很长很长一段坡才能到公园门口,还是应该直接打车。

很多次我都曾提到,对于市区有山的城市,我心里莫名的就会多一份喜欢。

时间关系,老爸老妈在午前是爬不上去的,所以让他们在山下发呆,我决定一鼓作气挑战一番。

当地人说,爬上去的话,慢也就20分钟。结果我是用出了八成的实力,也花了25分钟才到顶。当地人的尺度感是不可信的。记得当初爬华山,还有人跟我说4个小时就能上去呢。

一路郁郁葱葱。然而,却深藏着一座座墓,说来凤山是一座坟山也不为过吧。后来我爸妈说,在山下溜达的时候,还有人过来问他们是否要买个好风水的墓地。介意的人就不必来了。我倒觉得没什么,很清静,很安宁。一个人承包一个景点的事我好像经常做啊。

到顶后就是一座文笔塔。虽然居高,却没有办法远眺腾冲城,因为四边树木太茂密了。

好吧,仰望一下文笔塔,让我以后写文章多点文采吧。

上山还是大阴天,下山却又变成了蓝天白云。

最后一餐跟酒店预订了一个土锅子。最终,还是决定尝试一下这个名产,不然怎么算来过腾冲了呢。其实,很好吃啊,里面大概有十来种食材。

酒店妹妹按时将我们送到了机场,腾冲,再见了!

买了扶贫项目的土鸡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公益,也算是个“伴手礼”吧。照这张相片的时候,把旁边的工作人员逗得哈哈大笑。

刚刚在机场外还是万里晴空,看到飞机时,却暴风骤雨。神奇的天气。

此行,好像我们一家三口都没有合过影,总是不记得用自拍杆。只有在热海里的两张逗逼照啦。

看,这吉祥三宝!

关联游记:《带着父母去旅行之:爱在重庆,情满山城》http://www.mafengwo.cn/i/5348280.html

引用 旺销蛋 的图片:

看父母全程都特开心,看着真幸福。我也想带我父母出去玩了。

2016-09-25 00:37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9-25 00:37:56 的回复:

回复梓喵:恩,走起哟!✺◟(∗❛ัᴗ❛ั∗)◞✺😄

2016-09-25 01:05

2016-09-25 14:30

真美!

2016-09-25 15:14

引用 甄小宇 发表于 2016-09-25 14:13:33 的回复:

笑容好甜美

回复甄小宇:被我逗的憋不住哈哈哈

2016-09-25 22:3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25 07:29:03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9-25 22:3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25 07:55:29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9-25 22: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5 15:14:2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谬赞啦,谢谢阅读✺◟(∗❛ัᴗ❛ั∗)◞✺

2016-09-25 22:40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9-25 14:30:21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 ̄▽ ̄~)~谢谢😜

2016-09-25 22:40

顶一个!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欢迎回顶!

2016-09-26 10:29

好开心啊!

2016-09-26 17:00

2016-10-13 16:11

真棒~一家三口好幸福,我也要像姐姐一样,带着爸爸妈妈出去玩儿

2016-10-27 19:26

引用 h_h_smile 发表于 2016-10-27 19:26:01 的回复:

回复h_h_smile:嗯嗯,走起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