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__西游记

木木拉- (黄冈) LV.2
2016-09-24 21:52 807/4
  • 出发时间/2016-08-31

真正的旅行,从来不是一堆照片的堆砌和满足内心小小的虚荣,正因如此,旅行并不仅仅是去看风景,更难得的是旅行之前的期待、旅行进行时的感动和旅行归来时的回味无穷。

前言

我是个很懒的人,文笔也不好,刚好记性也不好,但是我想记住,记住那苍茫辽阔的戈壁,一望無垠的大草原,壮丽的沙漠,连绵起伏的雪山,怎么看都看不够的蓝天白云......

本该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奈何路途遥远所以我们还是有计划的,而且计划的有点早,大概七月初说去大西北的时候就一直在计划(其实也没怎么计划,就看别人写的游记攻略),这样算起来提前准备了一个月,所以早早的就把机票订了,省了不少呢,还有租的车子也订了,买了感冒药、拉肚子药、创可贴等一些备需的小东西,这就都觉得准备的差不多了(心真够大的),然后就一直整装待出发

在路上

终于盼来了这一天,哈哈
所以老早就跑到机场侯着了(下午5:45的✈我们中午12点就到啦
在机场无聊的时候干嘛呢

我们真的是去的太早了 请理解一下马上要出游的心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关于路线

Day1:武汉✈→兰州🚗(一下飞机就去提车了,提前租好的)→西宁

Day2: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Day3:黑马河→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德令哈

Day4:德令哈→鸣沙山→月牙泉(差不多一天都在路上)

Day5:敦煌→莫高窟→嘉峪关

Day6:嘉峪关张掖祁连门源西宁(这一天跑的地方比较多,主要是我们走了弯路,详细的后面再说)

Day7:西宁兰州✈→绵阳(没有直接回家,成都继续浪)

全程开车开了2800多公里(还好我们有老司机啊

关于行程

兰州

兰州!你想到了兰州拉面对不对?但是我负责任的告诉你们,兰州没有兰州拉面,只有兰州牛肉面,而且牛肉面没有牛肉,牛肉是需要另外加的,好像是70块钱一斤,一两起加。

兰州,第一站,在兰州租的车,提了车就出发西宁了,所以第一天晚上是没有吃兰州牛肉面,回来还车的时候才吃的,在兰州市区转了转,说是去看黄河母亲像的,后来还是没看到,忘记了是因为什么没去看

说说租车吧,来大西北的要么包车,要么租车,否则你是看不到路上的风景的,我们都想着自己开车想去哪去哪,没有时间限制,累了就休息,最后一致决定租车,是在神州租车里面租的,机票订好了就租好车了,然后当天到了有人来机场接,直接去办下手续就可以了,租车的地方离机场也很近,比较方便,虽然我们也担心过车子在路上坏了怎么办,大西北很多无人区,后来发现是瞎操心了,车子很给力,跟着我们七天,什么路都走过,当然前提是要有个老司机,哈哈,是时候夸夸我们的老司机了,小陈司机,我老公,专业开车20年(今年高龄27)多亏这一路上有你啊,带我们看了那么多的美景看了别人没看到的美景

车子是大众朗逸
租车费用一共是2796元
过路费、油费1565元(过路费比较便宜)
机票我们都是提前订的,省了很多
然后我们很幸运的租了一台才跑了1万多公里的车子,看上去跟新的一样

西宁

西宁,没有太多要说的,只是一个落脚点,在这里住了两晚,都是晚上到的,相对于后面的行程,这是最繁华的一个城市,所以我们在这里买好了后面几天要用的、要吃的,这绝对是最明智的选择,接下来的几天,除了敦煌,找不到像样的超市,甚至是都没有商店,一定要备好干粮,最重要的就是水水水,这边天气实在是太干,分分钟钟吸干你

第一晚我们住在莫家街旁边,去了莫家街夜市,因为太晚到,去的时候没什么人,随随便便吃了点就回去睡觉了,还有一点要说的,就是真冷,都要冷哭了好吗,我们去的时候都是短袖短裤凉鞋(还有个美媚穿拖鞋),别人看我们就跟看外星人样的,不说了,都是泪

塔尔寺

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故称塔尔寺。
门票80元,学生证半价(提前办了个学生证,还是有用的,几乎我们去过的景点都用了。
西宁出发,大概开车开了40多分钟就到了塔尔寺,不过这第一站我们就走错了门,最后只好从旁边的一坐山上翻下去了,因此有幸看到了塔尔寺的全景,也因此塔尔寺我们没有进去,就在门口看了看,是不是很会省钱呢主要还有天灰蒙蒙的,拍照不好看

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
门票100元(学生证半价)还有一个入口就是由当地人带你进去,一个人大概20元左右吧,我出来的时候才想到之前看过攻略上面有,那个悔啊!
出发青海湖的路上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途中经过了一个小景点,日月山,因为太冷,又下着小雨,就没有怎么逗留,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快接近青海湖的时候偶遇一大片油菜花海,恰好雨过天晴,心情那个美啊!果断停车拍照,也是要门票的,10块钱一个人。

这里说一下我们的摄影器材,全部手机拍摄,其实我们也带了单反,因为太懒,所以就.......

在油菜花海里各种拍各种凹造型差不多一个小时,恋恋不舍的继续赶往我们今天最期待的青海湖,可惜,天公不作美,阴天,还冷,我都穿棉袄了!
我们看到的青海湖是这个样子的,或许你没见过说好的海天一色,海是倒过来的天呢?

有遗憾才完美,下次等天晴的时候再去!

黑马河

行程中有黑马河的一定都是为了看日出、星空的,否则应该是不会来这样一个小乡镇,所以这个镇上除了饭店就是宾馆,从青海湖到黑马河要翻越海拔3800多米的橡皮山,我们担心的高反也出现了,还好提前准备了红景天,所以没有太大的反应,轻微的耳鸣,头痛,我觉得是因为冷想过直接去茶卡盐湖,但是不甘心,天色也晚了,所以最后还是决定留宿海拔较高的黑马河,因为下雨的原故很冷很冷,当地人都穿的很多,我们晚上睡觉还开了电热毯,在这里吃了久违的白米饭,还点了个回锅肉(脑补一下我们看到菜单上有回锅肉的样子),我们都知道当地人都不吃猪肉的,为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也不敢问,当时吃的津津有味,后来回酒店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当地人不吃猪肉,那我们吃的猪肉是从哪里来的??换个话题!
酒店的老板是个重庆人,我们在询问最加看日出时间的时候老板告诉我们,这整个镇上的人,到了国庆节后就都回家了,因为那时候这里很冷,没什么人来,他们一年也就5678910这几个月做生意,我们住的那天晚上整个酒店就我们四人老板说是因为这边已经连续下了半个月的雨,每天下午的时候下,所以好多人来了就直接走了,好吧,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只好期待明天天晴,能看到日出!
因为高反都有点不舒服,还下着雨,只好放弃了星空,梦里见!
为了看日出五点多就起床了(日出时间是6:20)一看外面没下雨,赶紧匆匆忙忙的洗漱,我们到湖边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因为才早上六点,那叫一个冷啊,穿棉袄都没用,为了看日出豁出去了!冻成🐶
结果等到七点还是没有看到日出,不过却看到了另外一番美景,人生处处有惊喜啊!赶紧各种拍,总不能白来吧!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被称之为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之所以称之为中国的“天空之镜”是由于盐湖结晶盐层上卤水的反射,在蓝天白云和远山的映衬下茶卡盐湖形成一副银波粼粼如诗如画的镜面效果,也曾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盐湖也是我们这次行程中最期待的一个景点。
门票50(学生证半价)
茶卡盐湖紫外线特别强,一定要做好防晒,不戴眼镜眼睛根本睁不开!本来我们去的时候按理说是淡季了,但是还是到处都是人人人,据说每年国庆节后就会关闭,而且一定要晴天才能拍出倒影,来之前一定要先查查天气!才不枉此行!
地上真的都是白花花的盐哦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德令哈蒙古语“金色的世界”。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听起来是不是感觉很棒!不急,明天就可以看到。
德令哈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冷清。
出发德令哈的路上就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因为出发的时间比较早,我们下午四点就到了德令哈,然后找好酒店,放下行李,稍息片刻,出门觅食了,在网上看到一家叫老严炕羊排还不错,就直接开车过去了,一家老店,还不错,全羊宴,确实不错,特别推荐特色炕羊排,里面的土豆好好吃,洋葱也好吃不知道是不是我属羊的原因,羊肉也好吃等下看图
必须要说说这边的天气,晚上八点都不会日落,九点都不会天黑,好棒好棒,然后恰巧我们当天入住的酒店楼层比较高,然后在房间里看了一次日落,简直不能太棒,完全忘记了会有高反,所以晚上又头痛了,哈哈,没事,睡一觉就好了!不过又错过了星空🌃🌃🌃
插个小广告,在大西北你完全不用担心洗了衣服干不了怎么办,在这里这都不是问题,分分钟钟的事,所以我们天天洗澡,天天换衣服,就是这么任性(不过刚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感冒,高反遇上感冒就麻烦了)

外星人遗址

哈哈,这就是外星人遗址!!
真正的外星人遗址我们也不知道在哪,也没有去找,那就假装去过
天气看着不错,坐下来拍几张再走吗。

敦煌

终于要去敦煌了,终于要看到沙漠了!
德令哈敦煌500多公里无人区,所以这一天基本上都是在车上度过的,所以呢,一定一定要备好干粮,很重要!
一路上连手机也没有信号,所以我一直都在担心,如果车子坏了怎么办,还让老司机把车门锁好,真是操碎了心,还好路况非常好,还好车子给力,妥妥的!
无人区当然要停下来拍拍拍了。

因为敦煌9月30号要办文博会,所以一路上都会停车检查,第一次检查的时候让我们都下车,怕怕,我以为是因为我老公的黄头发(其实是奶奶灰,掉色了)太显眼,哈哈哈哈!!。。。就这样走走查查,快五点的时候终于到了敦煌

鸣沙山 月牙泉

到了敦煌一看时间还早就直接去鸣沙山了,况且这边紫外线太强,最好是下午五点后再去沙漠,九点钟才会天黑。
门票120元(学生证半价)还有这个门票可用两天,出景点的时候在门口录个指纹就行。
没来之前好多人说要买鞋套,沙子会烫脚,我觉得完全不会啊,打赤脚踩上去很舒服。

包成这样还是晒伤了

这个就是月牙泉啊,拍照技术有限

一心想着爬上沙顶看日落的,可是没想到这么难爬,又热,so 放弃了

还没写完,不小心点了发表!!!

引用 木木拉- 的图片:

特别喜欢喝这个

2016-09-26 13:3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26 14:0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26 14:50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