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想走走,停停,看看,想想----南疆自驾探亲旅

凹凸 (四川) LV.14
2016-09-24 22:07 479/4
  • 出发时间/2016-08-14

干货写在前面

1、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进入新疆地界就有公安安检,下车用身份证验证指纹过摄像等才能关卡,还会翻看车辆里有无违禁品,一路上就算是县,镇地区也都有检查。就连加油也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入。那里的公安交警什么的全部都是实弹装备的所以这3证是必须要带的。
2、出发前汽车检修和保养。重点。轮台有磨损的可以前后对换,刹车片什么的等等都要搞好。如遇爆胎什么的还是要会弄才好。
3、加油卡。主要是方便不用排很久的队,还有就是有的地方只有自助加油。
4、服务区加油。一路高速服务区还是比较多,但是有几个地方要开200公里才能有加油的地方,所以要提前计划好加油,早加早好,我们就差点没有找到加油站。
5、服务区饮食。进入新疆后基本都是面条了,也有手抓饭,没有单独的白米饭卖。肉类都是羊肉牛肉。进入哈密地区后,其实有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但路平宽敞且直,服务区还是比较多不用担心。我们的目的地是阿克苏市,在路上托克逊县那一段高速是无人区没有服务区要自备干粮,且路弯,坡急。
6、安全。都说南疆很乱不安全,其实也还好,国家管控都很严,当地的少数民族还是比较热心,毕竟他们也是老百姓。怕路上不安全的可以放个不是违禁品的工具防身,放在驾驶室。如:扳手,螺丝刀
7、去草原要爬坡,就备了2瓶什么燃油,就是在高海拔爬坡车不费力。
8、了解天气情况,准备衣物。
9、导航。车载的要结合百度地图导航使用,有的路车载就没有,还走错路,走远路,就连有条高速都没有导出来,如果车载导航能升级为百度地图的导航就很好了。
10、住宿。到地方了提前一点网上预订,比到店现找要便宜很多。去哪儿,携程,百度地图都可以很方便。
必备: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加油卡,导航(最好是百度地图导航,其它都不好用,车载的导航也不好),电子狗
生活备用:各类充电器,相机,手机,钱包,银行卡,墨镜,矿泉水(箱),保温瓶干粮,水果,晕车贴,花露水or风油精,衣服,裙子,鞋,袜子,各类护肤防晒,雨衣,等等

一些图片预告

出行内容

人物:我,老杨,婆婆妈
目的:探亲。老公的姐姐一大家都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原本计划如果老人去就直接飞机过去,如果老人不去我们2人就自驾,走到哪里算哪里不赶时间,因为老人反复几次都没有决定好一会去一会不去,最后在临行前一天才决定要去,然后就只好一起自驾了。
温馨提示:老人不太适合太远距离的自驾,最主要身体吃不消和饮食不习惯,然后心情不好,然后发脾气,然后我们也会受影响
公里数:8000公里左右
路线:四川自贡市----乐至县---阿克苏
景点:嘉峪关,巴音布鲁克草原,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路过),刀郎部落(阿克苏市阿瓦提县)
花费:     过路费:1755   油费  :  2767         餐饮 门票 住宿:  3265       其余购物花销另算

我们每次外出都会把攻略做好并打印出来

让心变得更宽广,更坚强,更博大

这是从大三开始工作以来“假期”最长的一年。总行程20天。早在半年前就计划去姐姐家,只是原本计划是飞机过去,后来因为端午的离开……变成了后来的自驾游,一是为了探亲,二是为了散心。在出发之前两个月中,我在家休养了一个月,停掉了所以得课,所以得事情,然后又拼命上了一个月的课,等所以学生考级了,我们也开始出发了。

在中间插些题外话,想写写这段时间的心情,不需要有人可以看到,就是想说说这三个月来的“假装”开心。
       我,一个85后女青年,职业钢琴老师。伪文艺类女生,喜欢猫,爱大狗,喜欢旅行喜欢去所有没去过的地方,可以偶尔高雅也可以很接地气很low  ,为人感性,时而理性,有点多愁善感,很念旧,爱看韩剧欧巴,也爱看喜剧大叔,泪点极低,好吃但不懒做,有严重拖延症和闲歇性收纳综合征,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也会些个乐器,也看书写写,不喜欢华丽生僻的文字,喜欢暖心朴实的语言,有趣的小故事,偶尔写点文字,爱摆弄花花草草,也喜欢买衣服买包,偶尔也锻炼健身,上过2次手术台,吃过超tm难喝的中药,体重多年保持两位数,现在又飙升到3位数(正在努力减……),有过很不平顺的青春时期,特别这两年sui到爆……但依旧死撑着,始终愿意对未知的事物有好奇感,想走没有走过的路,想去没去过的地方,想吃没吃过的事物,想看没看过的风景。才觉得不枉此生。这些都是在经历过N多事情以后才有的想法。借用@摄影师燕子的书名-----何必等来生。
      今年6月8日照常去医院进行孕中期产检,可没有听到胎心,事情来得就是这么的突然……第二天6.9日(也是端午节)早上我宫缩疼痛剧烈,然后等,熬,痛。已经记不得是5小时还是6小时后才从手术室出来。因为这天是端午节,所以为他取名“端午”。端午因为脐带打结离开我们已经三个月零九天了,我每天都在计算着日子  ,数着,念着,撑着,挺着,装着。在医院的那九天我每顿都有在努力认真吃饭,撑着不在家人面前哭,每天都躺着,数时间,看天花板,看窗外,看病房里的所有。偷偷地连续哭了二十天,哭到睡着,醒了又继续哭,每天都要哭好几遍,挣扎过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想不通为什么这千分之几的几率会让我遇到……事后有好长一段时间我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精神,不想见人,在家邋遢,不爱讲话且脾气暴躁,每天还疯狂的在网上找原因,看完以后继续哭。现在想来那会估计都有些轻度的抑郁症。事情来了没有预告,没有给你准备和思考的时间,来了,就扛着,扛不住就死扛。然后等,等到一个足够久的时间让你真正接受。想到这些现在仍然泪流满面。我常常这样想也始终愿意相信,每当夜幕降临他会变成小天使带着翅膀的小天使,飞到我们的床前,依在我的枕边或是趴在我身体上并一一亲吻我们,然后安静的睡下,等到清晨第一缕阳光唤醒他,然后悄悄的离开,等待下一个夜晚的降临,与我们同在。
       时间是伤痛的良药,这话不假,我可以证明(因为我经历过2次),至少可以稍微缓解下那持续而长久的疼痛,6-7月我颓废绝望了一个多月,挣扎着试着去接受这件事和想要努力改变自己。我列出了十件以前从没做过的事,一件一件的做着。这段时间,剪短了头发第一次染了个颜色,做了个纪念他的纹身,学会了编织,正在进行着织毛衣,继续坚持跑步想要来个一次十公里,下周还会去参加一个听说只有男人参加的钓鱼比赛,也改变了一直以来的乖乖女形象,学会了喝酒。现在,所有以前没有做过的都想尝试做一次。
       你们是不是也会觉得自己有好多事情都没有做过?
       没有去过酒吧夜店,
       没有喝醉过一次,
       没有过独自一个人去旅行,
       没有跳过伞,
       没有学会游泳,
       没有一次练琴超过4小时,
       没有养过一只大狗和喜欢的折耳猫,
       没有去沙漠里骑过骆驼,
       没有看过流星,
       没有在大草原上穿着飘逸的长裙奔跑,
       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漂亮的礼服,
       没有穿过丁字裤,
       没有疯狂的哭过,闹过,叛逆过,
       没有一个人去KTV唱过整场,
       没有过穿着比基尼在海滩上躺着晒太阳,
       ……

越写越多,才发现真的有好多事情都没有做过。

之所以喜欢旅行应该源于我对地理这门学科的热爱,从初中到高中它在我的总成绩中都占有很大的比重。我有好多好多想要去的地方,美丽的喀纳斯,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多元风貌的宝岛台湾,可以疯狂扫货的香港,有长腿欧巴的韩国日本奈良的樱花,去悠闲的香榭丽舍大街喝杯咖啡,去感受西班牙的狂热,去土耳其做一次热气球,去非洲看动物大迁徙,去北美看驯鹿……好像是要走遍全世界的节奏看遍那里的美景,吃遍那里的美食,看可爱的孩子打闹,看和蔼的老人微笑,看幸福的情侣亲吻……

嘉峪关

门票:120(1.2以下小朋友免票,70岁以上老人免票,60--65岁半票)
   位置:里嘉峪关市8,9公里
   景区交通:可步行,可坐电瓶车(10元往返)

大西北的羊肉串好正宗,扎实

过了嘉峪关哈密地区,全是一马平川的高速路。

新疆,用最简单粗暴的词来形容就是大,好大好大好大。远处有绵延不断的雪山,看上去不算太高,奇特的岩石被岁月风化得很是精美,空旷无垠的无人区也有其特殊的魅力,笔直而长的公路通到天的尽头一般,好像你只有一直开一直开才能征服它,才能把这大片大片的美景收入眼里,记入心里,才能在某个转角或岔路口看到你所要的,希望!

新疆的天好蓝好蓝,也好近好近,朵朵白云像极了棉花糖,用一根竹签应该就能裹下来吧然后添上一口,会不会有雪山的味道?丝丝凉凉的?

美到极致的蓝色和白色,相互交融。大,大到无限制的大,小小的心也跟着饱满,厚实起来。这里有种修复的力量。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高速公路上有很多的停车点,可以随时停靠欣赏。

路上我们开了4天,直到第四天晚上23点多才到的阿克苏市,因为时差的关系阿克苏地区晚上要22点才天黑。我们一路向西行驶,跟着太阳追,一直光线都很强,反射到地面眼睛很容易疲劳,所以一定要戴墨镜开车。

到姐姐家休整一日后,晚上在小院里支起烧烤架,干起来!

新疆烤羊手串

鱼,全是野生的,是老杨和姐夫去河里钓的。味美得很。

这是一支爱吃鱼的“猫”,任何鱼不管好吃不好吃都大口吃的“猫”也是个疯狂钓鱼爱好者,带“坏”了身边一堆人,去姐姐家住了10天有7,8天都在外面钓鱼,每天早出晚归,过够了干瘾的

钓鱼午餐:囊馍馍(2元)﹢西瓜(5块钱一大袋)好划算,还吃到撑。

天还没黑完,来了些邻居亲戚,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烧烤,烤鱼,喝啤酒,啃西瓜,好开心!

还给婆婆妈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房前屋后瓜果香,院里有枣树,无花果,葡萄,桃树,大棚里有各种蔬菜,及吃及摘,好不畅快。新疆的水果真的是甜,因为日照的关系每样水果都比平常在家吃得要好吃很多,而且姐姐家的是纯天然无农药的。真的好羡慕姐姐家这样的房子。
        一直希望有间这样的一间房子,最好是有落地窗的,有宽敞的庭院,房前屋后结满了瓜果蔬菜。午后的阳光很温暖,散落到窗前,我坐在窗前的客厅看书,茶几上的茶还冒着热气,屋里放着舒缓的音乐,脚下有一只肥得可爱的猫,慵懒的躺着晒太阳,旁边还有一只拉布拉多趴在地上眼神柔和的看着孩子们,哥哥在妹妹面前显摆我新给他买的玩具,妹妹用很崇拜的眼光看着哥哥,极尽柔和。老杨,又在他的书房里电脑前,一边放着他喜爱的钓鱼视频,一边鼓捣着他那些渔具,不厌其烦。醒醒,又在这里胡思乱想了,但愿这些都是不久的将来会发生的事。

刀郎部落

这边大片大片的核桃树,梨树,桃树,葡萄,棉花,西瓜……多到数不完

胡杨林,中国的胡杨林新疆占百分之九十,对的季节去应该很漂亮吧

葡萄随便摘来吃不要钱

这里的牛肉真的太好吃了,细嫩,新鲜,分量足,很大一片。爽翻啦从来没有吃过这么新鲜的牛肉烫火锅还体会了一次吃火锅吃到晚上12点多,并且还没有要关门的意思

吐鲁番

吐鲁番盆地,这个只在地理课本上见过的地方,笔直的高速公路可以一脚油门油到黑,美国的66号公路应该也不过如此吧。早上9点,这边太阳还没有出来。白天就是直逼40°的高温

葡萄沟就在吐鲁番市里,门票75,里面还是有点大可以开车进去,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里面基本都是卖葡萄干卖披肩纪念品的,大门修得倒是漂亮但是沟里环境不怎么好甚至觉得有点烂。就随便走了走,买了点葡萄吃,还多少有点失望。

这里的葡萄不能随便吃,要罚款的

火焰山,就在高速路边上,我们没有进去,感觉没什么看的,一眼就可以看完,就一根巨型温度计和铁扇公主的像,主要是那座山比较特别,红色的。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距库尔勒市363公里,从和静县出发,沿着国道217线可直达。巴音布鲁克(古称尤鲁都斯或珠勒都斯)草原,突厥语为“星星平原”之意,蒙语是“永不枯竭的甘泉”的意思。巴音布鲁克草原既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也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平均海拔在1500米至2500米之间,是中国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第二大草原。
       农历六月初四至初六到巴音布鲁克,可以参加一年一度的草原盛会“那达慕大会”,观赏赛马、摔跤、赛羊、赛牦牛、民族服饰和民族歌舞等传统表演。
        著名的天鹅湖就坐落在草原上,

时间:最佳旅游时间是9月。6,7月的时候应该有很多漂亮的小花吧
【注意】草原上气假较低,要注意防寒,即使在夏季的七、八、九月,夜间休息时都须盖厚棉被。
交通:
巴音布鲁克区政府所在地与和静县隔日有班车来往。去巴音布鲁克草原可从乌鲁木齐乘汽车,沿乌伊公路转独库公路,驱车460多公里,可抵和静县。或从吐鲁番乘火车先到达新疆和静县,再从和静县城沿着崎岖的山路西行300多公里,便可进入了巴音布鲁克草原。
门票:
门票65元,区间车票90元。自驾车辆不能进入景区。
凭有效教师证、学生证享受8折优惠,52元/人。身高1.3米以下儿童、65周岁老人凭身份证件免门票。
开放时间:
景区仅在每年约4月-10月运营,运营期间售票时间约7:00-19:00,最后一班从景区内部开出的区间车发车时间约为22:00。
食宿
住宿方面,巴音布鲁克草原在巴音布鲁克镇上,有很多招待所和宾馆,餐馆,草原上建有帐篷旅舍供有人住宿。附近也有私人旅社可以住宿。
景点:草原之恋、天鹅家园、扎克斯观鸟台、巴润库热庙、开都河九曲十八弯

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的路是这样子的,一路爬山。这边天气早晚温差比较大,需要带上棉袄外套。

走在这宽广的大草原,你会不自觉地尖叫起来,赞叹她的美丽。离地面很近的地方有一团团的云雾,再上层才是蓝天和白云,我们穿过云雾,映入眼帘的是一群群悠闲吃草的黑头羊。

天鹅湖

到天鹅湖去观鸟,最好的时间是每年5月至10月。每年5月至6月间,上万只天鹅及其它候鸟从印度非洲南部成群结队飞过崇山峻岭,来到天鹅湖安家栖息,9月以后又携雏南飞。

顺便录些个视频素材

九曲十八弯。听说在日落时分能拍到太阳九连环的奇观。不知道可以信不

第一次学习用手机拍摄“分身术”

从巴音布鲁克草原离开----吐鲁番-----哈密-----甘肃----四川。9.2号连夜赶回自贡赶着第二天工作。

这次的旅行是有史以来出门最久的一次。其实沿路上有很多的景点可以看,我们也只是顺路走马观花式的看了看,也因为有老人的缘故有很多都没有去。其实在甘肃玉门酒泉敦煌那边都有很多很好的去处。独特的塞外风光,长河落日,大漠孤烟,古道西风瘦马,应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新疆,分南疆北疆。这次的南疆行还有沙漠没有看到是最大的遗憾,下次再去姐姐家就一定要去看看,这一神奇的自然景象。北疆,我还是很向往,计划着什么时候也去看看。美丽的喀纳斯禾木,赛里木湖,伊利……
       从去年一直心心念念的新疆行,终于实现了。新疆的美真的是无以伦比的,天高地阔,南疆粗犷,奇特,山川壮丽。这次的出行对于我真的有很大的治愈性作用,在这走走停停中渐渐明白了一些事情,想通了一些事。大自然真的有种神奇的力量,出去走一走所有坏的,粗鄙的,消极的可以统统赶走,还留个你更多思考的空间。记得@摄影师燕子在《何必等来生》中写到她暴走新疆一个月的事,一个女人独自去新疆经历绝望,抑郁,颓废,迷茫,然后找寻,修正,积极重拾信心,如今变成了那个爱笑,爱生活的女孩。

最后,愿所有女孩都能阳光灿烂的笑,始终充满满满的正能量!

后期还会有视频补上

看完泪流满面,非常难过,美丽勇敢的小冬瓜,加油!

2016-09-24 23:14

引用 木易 发表于 2016-09-24 23:14:27 的回复:

回复木易:事情来了也只有扛起,接受别无他法。相信明天会更好

2016-09-24 23:2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