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巴 色达 稻城亚丁~~不一样的川西

六月 (北京) LV.5
2016-09-24 22:10 1488/17

丹巴~~神仙居住的地方。哇哦

六月微信:wendy-do
泽朗微信手机号:13698143759
有兴趣的可以添加

早上6点多飞机,北京to成都
司机师傅放着“分手快乐”一路狂奔。虽说,是吧,可我不想死啊!幸好安全到达,没有误机。阿弥陀佛么么哒!
到达成都,之前约好的藏族大哥泽朗早已等候我,随后本次川西之行正式走起……
先说说司机师傅泽朗,年轻大哥,十八岁时候去内蒙赤峰当兵,这气质杠杠的,当兵肯定会发生很多的故事,如果兵哥哥高兴可能会讲给你听哦。退伍回老家搞起旅游,自己一辆商务车一辆越野车,一年四季没有停的时候,总在路上。他说他不喜欢被束缚,从小到大都是散养,山里的孩子到处跑,哪里能踏实做个上班族。好吧,既然自由是你的向往,那么愿你以梦为马,跑吧!
开往丹巴路上,景色很美,到处都是山泉水,植被相当丰富。在各种花花草草的包围下,唯独向日葵🌻那么夺人眼球。永远追随着太阳☀️向阳,永远都是开心的。
路上也有遇到一些小塌方,路况不是很好,幸好泽朗开车经验丰富,一路畅通,可以踏实的托付。

再往前走,就到了神仙居住的地方……
开车盘山,快到垭口时候,有好长的路段都是云雾浓厚的,最严重到可视度为零,开车非常危险,竟然还有骑行的突然出现在你车前,吓尿了快!
找个还算是不错的地方看浓雾,简直就是云瀑,也没比牛背山差多少!顿时我就好想跳下去(我是一到高处就想往下跳的人),但我收住了脚步…

过了垭口就跟上图的完全不一样了

山的一边是仙境,另一半则被晒焦。从冬天来到了夏天!
一路奔波午饭也没吃,终于到了可以吃饭的地方,秒杀两碗米饭,饿本宫一天了……这会儿我要夸夸自己,我的点菜水平那是相当不错哇,太好吃了,最后全是空盘,满足、幸福!

一路开往丹巴,入住在丹巴县城,扎西卓康国际青旅,晚餐走了顿火锅,那叫个爽!!就是这个feel,ber爽!
特别提醒,感冒期间最好不要进藏,除非你像我一样不要命,头疼入睡。

丹巴小镇真的很舒服安逸,每天慢慢悠悠的生活,吃完晚饭跳起广场舞,广场舞真是风靡全世界啊!
早饭过后我就前往甲居藏寨,神仙居住的地方
刚好泽朗的家在那里!来到了泽朗家,参观了他的豪宅和正在建设的豪宅,房间多就搞了起民俗,绝美的地界,能看到整个藏寨,它的美不知道怎么去形容,最美的地方我总用神仙居住的地方来形容。难怪黑子说很喜欢丹巴……

独具特色的藏族民宅,穿着只属于他们自己的衣裳,蓝天白云,天然氧吧,这才是我想生活的地方!在泽朗家摘了些苹果和梨子,前往观景台,当天风有些大,吹的我是鼻涕眼泪流,头发满脸飞,那形象简直绝了。我是可爱的小公举~~

我最可爱~我最可爱~~哈哈,我以为是一只咩咩羊,谁知道是牛。冲着他咩咩咩半天~~~哈哈哈

在路上有美丽的景色,有动人的故事,还有我。途中偶遇转经者。一辆木头做的小车,车上拉着被子和粮食和衣物生活必需品等,还有个小孩子。拉车子的是一男一女,车子后面跟着一男子,他们是虔诚的教徒,善良的藏民同胞,从红原一路到西藏,我不知道到底有多远,也不知道要这么一步一步的走多久。我看到的是他们那颗虔诚的心的心。

一路上经历了塌方、泥流石和几段坑坑洼洼的泥土路,遇到了下雨和罕见的小雪(在这个季节少见)终于冲破险境,老娘活了下来,我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爱那么下一站我来了……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跟你想的一样吗?

其实写关于色达,我犹豫一段时间,毕竟关乎信仰,我也有信仰,但不妨有时候说的内容,会有人喷我,请轻喷,做个讲礼貌的好孩子!

喇荣五明佛学院位于色达中国最大的佛学院。云雾环绕,凝视许久, 这块不足四平方公里的土地,是无数信徒向往的圣地,无数修行者理想的乐园、心灵的归依...匆匆一瞥,念念不忘

朋友帮忙定了喇荣宾馆的一间房(超难定的噢),喇荣宾馆位于佛学院最高处的宾馆,视觉角度也还不错。开车进入佛学院需要晚上9点半后才可以开车上去,其他时间则要在佛学院门口坐公车和众喇嘛一起噢!插播路况,如果可以请自驾色达,如在茶店子坐公交那你就要做好在车上待12小时以上,那段路很堵车,几乎到色达都要花20小时,你要问问你的屁股和腰能否挺过来。这一路川菜吃的我是如痴如醉,好想来碗白菜汤……佛学院的夜景很震撼,可惜我用手机没拍出效果,微单拍的也就那样,敬我的渣图们……不管几点,总会有人在转经和磕长头,刮风下雨挡不住,信仰的力量真是太强大。配上一张渣图夜景,自己脑补

如果有人第一次接触藏教或者第一次来这样的地方,麻烦转经别转反了好么?好的!麻烦不要指指点点一点都不尊重人家,麻烦不要乱人垃圾,麻烦不要脏话满天飞,麻烦不要不经允许随便拍照,好么?好的!你们最乖了!
站在山顶,抬头便是三万英尺的星空,低头则是横贯无垠的灯海。这一刻,它化身为信使,传达着众生的信仰之念。

在佛学院的众喇嘛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信徒,他们长年居住在这里,甚是一辈子没有离开过。
红房子几乎都不太一样,依据这个人富有程度来自己盖房子,贫穷一些的大多用席子或者木片子来盖房子,稍微富裕些的当然就是水泥房。
佛学院的生活条件比前几年好了些,但用水和电还是不太完善,目前政府已经投资盖房子,格局大小都跟现在的差不多,只是更方便通水通电,但我觉得就失去了真正的佛学院的味道……而且听说再过一年半载,进入佛学院就要收门票了,偏向商业化……
刚好我在的这几天色达的上午总是下着忽大忽小的雨,当地人说三个月没下雨了,燥的很,那么我来了,雨就来了,请叫我雨神!早上七点醒了,穿衣服到外头一看,中雨,果断回窝睡觉,大概9点左右,雨小了,我爬到最高的山看雨后的色达,因为下雨关系吧,没人,简直就是我的山。
雨水冲刷了每个小房子,显得更加红,站在山顶(观看佛学院最好的位置),灵魂的震撼,双手合十,请收下我对你的敬仰!
在山顶我拍下它红色的衣裳、录段小视频发给他,一个对我很重要的人!(不要问我是谁,跟你有毛关系……)
雨稍微大些,赶紧往回走,还不小心扭了下脚。收拾东西开车下山,准备前往天葬台。
台。途中被收垃圾的车堵了半个小时

半山腰还被垃圾车给堵了一个小时。因为人太多,垃圾多的也是超可怕。来来往往的红衣喇嘛,有汉族的,有藏族的。说起汉族,下山时候还让一位岁数大的男喇嘛坐我的车,给他送下山,他是东北人,已经居住19年,因为父母岁数大,近些年才有过年时候会回到东北老家看望父母。看破红尘世俗,他们在想什么呢?我也不知道,我都不知道自己想什么,难得的脑袋停止转动。尊重人家的生活习惯,所以我没有进入小红房子。下山路途中,看到很多喇嘛在学习,想给拍个照,但人太多实在不好拍,于是回车上,想着路上拍几张。但大多数人都不希望被游客拍照,但自己太想拍了,在车上就随便拍了几张,希望不要生气,我本无恶意!阿弥陀佛

走在佛学院的小路上,经常会看到被放生的牛,牛脖子上有挂着木牌和经文。也会看到好多汪汪(狗),不知为何基本都是黑色,那么赐你名字统一叫“黑子”对了,早上拍完照片就去吃了早饭,白粥鸡蛋馒头和酥油茶,我想念酥油茶可有些日子了。有两位男喇嘛也在吃早饭,正在拿藏面弄糌粑,他一脸和善,于是我不要脸的问他要了块糌粑,他爽快的答应并且递给我(他自己捏的,于是跟黑子哥哥说这事,他跟我说你没注意他指甲里有没有泥么!shit,黑子,这辈子你就是黑子了)。我请他喝酥油茶,人家道声谢谢,没喝。没喝!

终于到佛学院门口,搞得我都饿了,直接进家川馆子,来碗牛肉面。顺便拿出泽朗买的色达酸奶,哦呵呵呵呵呵,来色达一定要吃色达酸奶哦。乖,姐姐不骗人的!

吃也吃了,走吧,把扎了的轮胎补补去吧……

天葬~~~头发,骷髅,麻袋

天葬好吧,隔了好几天我才开始准备写天葬!只是不知道怎么去写而已……呵呵,别打我!色达的天葬应该是最大的了,神鸟最多的。神鸟就是秃鹫。到了那里第一反应就是这味道……绝了。有个不知道怎么称呼的“建筑”,进去后全部是人的头颅,第一层是假的,第二层开始才是真正的人的头颅,前几年第二层可以进去,现在已经禁止游客参观。我进去觉得有点慎的慌~随便拍完照就出来了。不是所有人的头颅都可以放在那里,只有神鸟吃完后,头颅依然保持完整的才可以!不知为何说神鸟感觉好别扭,是不是这词被玩坏了啊……嘘,严肃些!

一般来说天葬都是下午一点半开始,但近些年时间越来越晚,我整整等了2小时才看见尸体缓缓过来!这味道熏的我是如痴如醉……
时间推迟应该跟现在青海那边的尸体也运来这里进行天葬仪式。路途遥远,尸体有尸臭也是很正常的。
贫穷些的人家拉尸体都是用麻袋装尸体,然后绑在摩托车后面拉过来,一路颠簸啊……有钱人家就用汽车拉,好些的把尸体放进类似棺材似的木箱里面。所有尸体距离死亡时间不能超过3天,否则不能进行天葬。
刚送来的尸体要放在一个圆形的玻璃中间进行什么仪式,实在没记住。而后抱起尸体转塔,接着进入天葬台等待天葬师进行分尸,最后,你们知道的
天葬师是很神圣的职业,各位不用担心他们的收入,您老操心了
之前分尸是可以看的,但因总是拍照放到网络上,家属看到很不舒服,所以现在都用布给挡住,但有一个地方还是能看见的,我偏不告诉你,你打我呀……啦啦啦
补充一句:过程都是有喇嘛诵经超度的

在此插播广告:请您在天葬台观看仪式时候不要大声吼叫,这样会影响神鸟觅食,而您这样的行为本身也很不道德。也请您排排坐,不要到处站着影响后面的视线。在此谢过您!

好吧该说说仪式了,其实很简单就是分尸然后神鸟吃。
天葬师分尸时候,听见咔咔声音,你们懂得……这时天空上开始有个别的神鸟出现(还是叫秃鹫吧,我是好孩子),随着尸体越来越多,味道越来越重,秃鹫家族开始成群结队上空盘旋

等快差不多时候家族成员开始降落,围在天葬台旁边,有人会轰它们不要过早觅食,天葬师还没处理完,当天大概20具尸体左右,所以处理也用了很长时间。因为秃鹫也是有灵性的,所有不会伤害人

上图是离的最近一拨秃鹫,山顶还有一大群,它们太瘦小根本吃不到,只有远观的份儿。
人吃五谷杂粮嘛,神鸟吃人嘛(我又说神鸟了,不是我的错)所以现在秃鹫数量越来越少,活的时间也短了几年。像拉萨的色拉寺秃鹫就更少了,尸体也少!
处理完尸体,成群结队的秃鹫往下冲,你根本看不到尸体了,只有黑压压的一片。
根本看不到尸体,只有黑压压一片

秃鹫吃完你的肉体说明生前积德行善,没有吃完的那么死后将去往不好的地方,你猜什么地方……
有的地方将剩余尸体火葬,色达这里是家属把剩余尸体包裹起来,土葬,3-5年家人要请法师做法,缓解死者的痛苦。
其实我看到尸体了,真的好瘦小,一个麻袋绝对装得下。在哪看的?我不告诉你,呵呵哒……

天葬台旁边有个转经筒样子的,上面挂的全是头发,后来小喇嘛告诉我,因为秃鹫不吃头发,完整的头发都要挂在上面,算给家属留的念想吧。

跟一个小喇嘛聊天,他在佛学院修行已经六年,每两个月就来看天葬,我没好意思问为什么,后来他自己说,自己家人去世就是在这里进行仪式……孩子想家人了。分尸到秃鹫吃这过程,味道浓厚,顿时你会觉得你的臭脚丫子一点不难闻,好多人都吐了……但也请尊重人家,人生老病死,尸臭是人死去很正常的化学反应,你也有那么一天,就请别在现场BB味道怎么样……

稻城亚丁~~~有情怀的地方

再说稻城亚丁之前,我本来不想说甘孜的。在到稻城之前,住在甘孜一晚,当晚洗澡水突然变凉,全身沫沫的我(羞)不能不冲啊,于是本宫感冒加重了……于是稻城当晚吸二小时氧,差点就遣回北京,我这小身子板,5000多都没事,这点儿能高反?呵呵哒,甘孜所赐,体验下在生死边缘徘徊。
虽然这样,但甘孜这小地方还是不错的,不太发达又往发达的方向前进的过程中,看到路边阿妈给人擦皮鞋,各种路边摊,悠哉生活不亦乐乎。路边摊烧烤,我来啦……啊哈哈哈哈

稻城亚丁,最后的蓝色星球和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当天住在稻城妈妈青年旅舍,强烈推荐!就是这天,傲娇的本宫认怂被送进医院,呵呵哒!可爱的牛头还给煮了姜汤,感激涕零。哦呵呵呵呵

稻城我是哪里都没去转,在雪域耗牛馆吃的锅,美妙啊!其他景点都没有去转,喜欢在青旅静静地宅着。
有关为什么没有走走稻城,因为心里难过。用老刘的话,在稻城,以前随处见牛羊,街上藏猪滚泥带猪崽,它们就是稻城的城管,藏族同胞在墙角晒晒太阳,没有现在那么多的商业买卖。原本全是土墙,现在全跟你家的墙一样了。为了建设新城,几十亩的杨树林没了,没了……
又痛又恨,开发旅游可以富裕当地百姓,可失去的是最原生态的环境,纠结死!
稻城依旧是个有情怀的地方……

前往亚丁村,我们的车只能开到旅游中心,然后买门票270,坐旅游车上去到2号停车站住在帕戈民居。帕戈民居应该是目前在亚丁村保持原藏民家的最完整的了,无第二家。所以特别建议住在帕戈民居,厨师老刘做饭炒鸡好吃,10086个赞……

中午到民居后重新坐旅游车前往景点,当天走了短途,我只在冲古寺呆了一会,和在去冲古寺的路上坐了坐,旁边就是一家藏民正在野餐,阿妈还给我糌粑吃,应该看我太小吧,我一个小孩子在旁边啃饼干,好可怜的呢,呵呵哒
冲古寺自建立已经很久了,目前在后面已经有活佛在给建新的了!

转了2小时就回到了帕戈民居,吃碗炒鸡好吃的酸菜肉丝面,在外面天然露台晒起太阳,脑袋在天空遨游,好舒服好幸福。脚下是格桑花,头顶蓝天白云,眼前青山绿水,背后是雪山,旁边坐着友人,狗儿在趴着。生活,就是如此,我享受其中,不愿离开。

第二天准备徒步牛奶海和五色海,早早起床吃了早饭而后出发。
可以徒步上去也可以花80元买往返电瓶车的票,电瓶车只到马场。虽然我当时身体没有完全恢复,但历时四个半小时完成徒步,从马场出发到返回,包含了吃饭和休息时间。我好骄傲我自豪,哦呵呵呵呵呵呵~

去五色海路上,坐电瓶车,超冷!!

路上风景还不错,大多都是上坡路,石头间掺杂着马粪,清香的味道。其实走起来很累,再加上海拔4000多,我两小时就到顶简直是太棒了,此处应有掌声!

全球变暖,雪山上也没什么雪,略感失望。但不知是泉水还是雪水到是很多,有不少人喝,因为我没喝过这么干净的水,我怕进入我的肚子会出现不良反应,所以我拒绝了。呵呵
岁数稍微大点的人可以在马场骑马上去,有人帮你牵马,价格500。
作为年轻人来说,牛奶湖这条线最大的乐趣就是徒步过程了,脚踩马屎山泉石子汤,仰望雪山,身处悬崖,惊险刺激。建议还是自己上去。
当天早上九点开始徒步,等我下山,已经阴天下雨,下雨很是危险,容易打滑。所以建议热爱徒步伙伴,尽量早早出发。

补充一句:在牛奶海坐着时候,旁边有根神棍被我捡起,一路给小伙伴当登山杖用,下山后我把神棍给了陌生人,有缘的姑娘。想我神棍了。

陌生的姑娘,你有好好守护本宫的神棍么?有没有助你一臂之力登顶成功呢。

本宫大肚子都能走完,你还好意思骑马......啊哈哈哈,其实是相机啦~~

牛奶海.....其实见过太多类似的湖也好还是海也好,没大多的惊讶。但我还是唯爱西藏的羊湖和纳木错

感觉好像RIO呀,来吧,干一杯

五色海~~~你看到几种颜色呢

大耗子(松鼠)~~~~最怕这玩意

马场

当地

当地藏民正在围新的经幡

启程回成都,中途康定住一晚。住在前几天陈坤的行者的力量刚刚住过的青旅“登巴客栈”,在旁边小街吃的历史上最好吃的烤肉和啤酒。晚上回青旅召集好多年轻人唱歌跳舞,还有我那乱七八糟的鼓点……
朋友,干杯,相识即是缘分,有缘再见!
成都,懒骨头青旅,和许久未见的朋友吃顿火锅。睡觉,起床,落地北京......
下次修行即将启航……

登巴客栈和我的渣渣手机~~

懒骨头青旅

特别鸣谢

特别鸣谢我的渣渣iPhone6,全程用它拍照,相机基本没拿出来,太懒~~~~图片全部原图!
谢谢稻城妈妈的老板牛头煮的姜汤
谢谢帕戈民居老刘的饭菜,刀哥的款待,太喜欢这个民居了
谢谢帕戈民居的汪汪咪咪,让我知道原来我跟他在那里擦肩而过......

2016-09-25 06:01

大美!

2016-09-25 07:48

2016-09-25 08:31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25 06:30:57 的回复:

的确,和我的川西北有着不一样的风景

回复雄鹰:哈~~每个人的感受不同嘛

2016-09-25 08:34

赞一个

2016-09-25 10:0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25 10:25

引用 youyouismm 发表于 2016-09-25 10:25:33 的回复:

回复youyouismm:我去了那么多地方,从不写游记现在决定还是写写吧,反正文笔不好。但我无所谓啊

2016-09-25 11:33

天路。。

2016-09-25 12:35

壮观。。

2016-09-25 12:36

很详细的游记,感谢分享

2016-09-25 12:39

真美!

2016-09-25 15:12

2016-09-25 16:0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