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红尘喧嚣,去追寻光阴的故事——济南行

窗外 (济宁) LV.10
2016-09-24 22:18 491/2

开篇

从济南回来未及一月,2016年9月2日又踏上征程。这次济南之行是早已计划好的,由于出行时间充足上午启程比较晚,自驾到达济南已经中午。
        辉哥、峰弟早在济南东高架桥旁等候,在附近一处富有田园风格的饭店热情款待,兄弟之情溢于言表!
        午后按照既定行程,我们一行三人奔赴彩石镇,济南行程正式展开!

彩石镇

住宿提前在网上预订,夜宿彩石镇。彩石镇位于济南市历下区毗邻经十东路,距市区约20公里,名字很好听,但是镇政府驻地环境是多少出乎意料之外,东部南北路面,正在铺设管道,交通拥挤,没有一点拍照的兴致,晚上还是想看看本地的风土人情,独自一人在周围闲逛,彩石广场还算整洁,城建学院东门对过的商业街下午没注意,晚上灯火辉煌,十分繁华,随手拍了两张。但是繁华的背后,街道宣传纸张遍地,卫生实在不敢苟同,附近的烧烤炊烟滚滚,这种现象在家中早已禁止了,没想到省城脚下,要求还没家乡严厉。
       彩石镇或许呆的时间比较短,环境没找到亮点之处。唯一的一道亮点,就是周围高校众多,商业区周围活跃着一群群富有青春的气息的学生,给这座小镇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又是一年开学季

不管是空间还是蜂窝,很庆幸处于这个时代,可以很方便的即兴记录生活点滴,多年可以以后随手翻看,片片图片连成一道回忆,去追寻光阴的故事!
          2日下午,安顿好住宿之后,我们一道来到学校,由于不是报到日期,校园内学生还不是很多,办理手续比较方便,提早安顿好宿舍。

3日的清晨,来着各地的学子打破校园的沉寂,顿时沸起,过往的人们攘攘熙熙,今天是学生的正式报到日,校方也做足了准备,既有接站的,又有引导志愿者,分区报到,有条不紊!

非常喜欢校园的宁静、安详、青春、和谐的气息。

校园内涌动的青春气息,进一步感染了我们,仿佛一下年轻了许多。青春如梦,岁月如花,有那无比绚烂的青春,于是有了生机盎然的世界!

此次济南行主要事情完结,当日剩余时间还早,回程路上我们抑制不住内心冲动,不肯放过这次出行的机会,直奔就近景点而去!

蟠龙山森林公园

蟠龙山森林公园,位于济南东郊,地跨彩石、港沟两镇,离旅游路校区不远。上午返程中经过此地,又是山东森林旅游年票包括的景点之一,由于持有森林年票,不用单独购票,随即决定就近前往,一探蟠龙山森林公园的奥秘!

我们是从北门进入,北门停车场前稀稀落落的停着几辆车,大门还算气派,右侧是卖票点,没有检票人员,整个景区空旷静寂。
        初入园区碰到一位好像本地的游客,从路旁的山石丛中正在下山,小聊几句,因为实在受不了山中花蚊子,正在撤离。我们也不敢怠慢,身体不敢停止走动,生怕一不小心,被久居深山的蚊子,热情的盯上一口。不远处李清照塑像瓦砾散落,主路上一家三口不远处与我们相伴为伍!

龙爪槐造型独特!遗憾没有找到介绍,无法深入了解,继续前行!

荒废龙王庙,并不是所有景点都香火旺盛!

远观定海神针,凸立巨石,耸立山中,又名擎天柱。当然它和西游记的神话故事相挂钩,山中缺少历史人文气息,单纯一个杜撰的故事没有激发出我们的兴致!

蓝天白云下的蟠龙山葱绿静谧,我们成了孤军深入的探秘者!

行至蟠龙胜景处,山路荒凉,我们几乎要打道回府,在此又碰到一家三口游客,一同陪伴继续前行!

听闻蟠龙山比较有名的是景点是龙洞了,到达山顶后沿着指示路线在山坳处终于发现庐山真面目,工作人员说龙洞不在蟠龙山景区内,要另外买票进入,票价25元,出乎我们意料。看着洞内有点阴森,我们失去了继续探索的兴趣,原路返回。

公园游人稀少,年久失修,未得到很好的开发,后续投资不足或撤资,已经回归自然,来这里带着挑剔的眼光去游览,会发现设施服务荒废,整个行程变得索然无味。如果带着回归自然心情去游览,返璞归真,这里慢慢失去了雕琢的痕迹,是一个亲近自然、走进自然的好去处!如果购票进入,不推荐!

行进在南部山区

蟠龙山的失望而归并没有影像我们继续游览的兴致,九如山距蟠龙山不足20公里,9月8日九如山开园9周年庆典票价特价有多种活动,天伦天户外群正在组织报名游园,我们既然到此当然要捷足先登率先欣赏九如山风采!
       主意已定,向着南部山区进发~

已经不是一次来济南南部山区,每一次进入山区总有不同的感觉,山间公路平整整洁,两旁树木植被茂密,路上行驶的车辆不算多,一路飞奔,轻松惬意!

山区公路旁常见卖山区特产,这个季节正是核桃丰收季,核桃仁还没干透,香味不浓,略带苦涩的果皮包裹着果仁,苦涩中带着一丝甜味,LP特喜欢这种味道,车上忙个不停!

九如山瀑布群

九如山大门像个山寨大门,一不小心驾车直接进入,左转上行不远处就是停车场,回来赶紧补照了一张!

正对大门的石刻,是我们在景区内唯一看到的石刻!

我们到达九如山已是下午2时许,回程路上肯定开夜车,既来之则安之,还是慢慢欣赏风景吧!
       停车场北侧是散发着欧式风格的游客中心,游客中心的右侧是售票检票点,初步印象环境整洁,建筑风格独特!

九如山瀑布群位于山东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以山泉争涌,群瀑起飞闻名!景点小有名气,我们也充满了期待,不过门票价格小贵,建议网上购票,价格相对便宜一点!

入园的一角简单的摆放着一张桌子和笔记本电脑,工作人员正在办理终身荣誉园主卡,我们也凑热闹每人办理一张!
       一次游园,终身免费!没想到一不小心成了终身名誉园主~

入园方式独特穿过长长木制长廊,一幅青山绿水的山水画卷豁然呈现眼前!,如果不是游人如织,更确信是世外桃源

九如山以潭、瀑而名,潭水、瀑布相间构成九如山特色的秀美风光,果不其然,山水相间,山因水而秀美,水因山而灵动!
       入园首遇的的潭水是直符潭,景区中八潭的第一潭!

“雨水泉”与潭水相邻,泉水静静涌出,水质清冽、四季不枯!

没进山之前,很难想象这里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九如山,居然拥有如此丰富的水系,一路走来溪水相伴,瀑布成群,空气清新凉爽!

沿阶上行又一碧绿潭水映射在青山之间,这里就是八潭中的第二潭“螣蛇潭”了。

行进中我们发现九如山,潭水、瀑布取名颇有规律,原来景区为了使景点名称系统化将名字取自《易经》学说,是九宫八卦的方位代词,“二十四泉”的名称是按照二十四节气来命名的。

天柱

登九如山感觉缺少登山应有的激情,虽然在一步步攀高,但是在潭、瀑相间的青山绿水中,更像欣赏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美景美图赏心悦目,休闲登高相结合,体力得到很好的调节,轻松自在!

六合潭水面开阔,沿山体而行栈道桥,全长300多米,是济南最长的木质水上长廊!

穿行于山水间这难道是北方的山吗?

太阴潭面积不大,紧靠山峰,与下面有较大落差,旁边有很漂亮的一个瀑布—天心瀑,
       一条栈道横跨潭面,随意摆放的潭边岩石与曲折前行的实木栈道,山影重重的水面与欢快而落的飞瀑,把大自然的动与静表现的淋漓尽致。
       沿着栈道穿过太阴潭有两处泉眼:芒种泉和夏至泉,我们在努力找着二十四节气泉!

沿木制栈道上行,俯视太阴潭!

远眺对面山谷中,栈道若隐若现,蜿蜒通向山峰,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满山的树不算高大,但很茂盛,林间小道弯曲幽深。

九地潭

景区主体景观由“八潭、九瀑、二十四泉、三十六峰”构成,这些景观由蜿蜒曲折的栈道和木亭连缀在一起,形成山、瀑、栈、溪相互交融的充满诗情画意的自然生态景观。

随时可以驻足戏水!

沿途休息设施较多,可以很方便找到休息场所!

不觉中路程过半,栈道也愈发陡峭,远远看去犹如缕缕飘带缠绕在绿水青山之中,或沿着绝壁、山崖攀援回转,或从藤条缠绕的林间穿越回绕,或从万壑争流的飞瀑,山涧腾空跨越,把九如山的山峦、丛林、山泉、飞瀑这些独特的纯自然景观巧妙的连缀在一起,宛若天成,形成九如山一道亮丽景观。

正在开展登顶百万元任意送活动,登上山顶还有现金返还~

九如山美就美在山有多高,水有多高,有着大小不一的泉眼,高低不等的山泉,众多山泉喷薄而出,条条溪水跟随山势,沿峡谷潺潺而下,汇成溪流,洒脱而奔放,清澈而明净,山泉汇聚形成了激流飞瀑,四季不息。

天池顾名思义,天上的池水,意味着离登顶不远。
       天池我认为是九如山最具代表的景观之一,像一位清纯美丽善良的纯真少女,静静的站立面前。又像一颗晶莹的珍珠,镶嵌在高山之巅,令人心荡神怡!

这里是登顶签到处,盖章之后,下山可以返还现金10元。

山顶有免费的茶水,到达这里已是下午四时许,午饭还没有真正吃,为了爬山也是拼了,稍事休息补充一下能量!

无亭是我们登山的终极目标,近在咫尺!
       从休息处仰望无亭,两层四角的造型别致的无亭,座落在云天之间,恬静脱俗,无欲无争!

据介绍无亭又叫“无我亭”、“取舍亭”,叫它无亭是因为当您登临峰顶,在亭上倚栏远眺山峰连绵不绝,松涛跌宕起伏,登山一呼,百谷回应,尽情的宣泄和释放心情,不觉中会完全的融化在大自然当中,城市的喧嚣,世俗的烦恼,一扫而光,沉浸在难以言喻的快乐当中,在山峰之上忘记自我。

下山路线与上山路线不同,只有小部分重叠,面对路旁相伴的溪水,LP童心未泯忍不住踏入溪中玩耍!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映照下的九如山美丽中增添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诗画九如山》
       山山水水/溪溪泉泉/栈栈亭亭/瀑瀑潭潭/没有庙宇僧侣/没有道观神仙/没有石刻题款/没有传说杜撰/只有纯净自然/二十四泉映明月/三十六峰叠翠烟/八潭九瀑挂林间/片片飞入六月天/这是一首诗/诗画九如山/这是一幅画/人在画中间

一首员工诗歌是九如山诠释了九如山的山水之美,没有雕梁画栋的楼台和廊阁,也没有普渡众生的庙宇和神灵,更没有人文杜撰的传说和故事,没有附庸风雅的诗赋和墨迹,九如山以其纯净的自然的环境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九如山再见,期待着与你再次重逢!

后记

绚丽的晚霞装点的南部山区绚丽多姿,暮色中我们由济南南入口驶入京沪高速,踏上回家路程。济南之行又一次行色匆匆,就如人生我们只不过时光隧道的匆匆过客,每一个停靠的驿站,难忘的瞬间,渴望以文字记录下来,不求文笔多精彩,只求在浩瀚的网络中,有这么一个角落,多年以后可以在此去追寻失去的光阴,寻找点点足迹的闪光点......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