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套路】斯里兰卡7日奇遇记

2016-09-24 22:19 909/7
  • 出发时间/2016-09-04

写在前面

本次出行依然两个人,我以及常年旅友小弟,其实是两个女生。

常年旅友的实力铁证。

刚刚结束斯里兰卡七天的行程,每当有人问起感受,【自然之美与套路之深】是个很好的解释。当初选择斯里兰卡的原因很简单:签证好办、景色多样。既有绵延几百公里的海岸线,山间的茶香,又有多样的野生动物。观鲸、冲浪、浮潜、Safari、寺庙一应俱全,而且预算不高。
       去过之后自然之美着实让人感叹,碧绿的海水与红茶的清香让人难忘。但也不难发现,04年的海啸与09年结束的内战,对国家发展造成的影响。一般我们自由行选择的路线是南部地区,几个大城市的发展水平相当于国内叫不上名字的三四线城市水平,首都科伦坡也只有要塞区高档宾馆林立,火车站对面拥挤不堪。这里街边贩卖的小物件类似于义乌小商品十年前的库存,人们也没有抛弃小型的彩屏手机。当地的男人们习惯裹一条床单出门,小孩子眼神囧囧发亮。食物也确实如大家所说,很难吃。带的四桶方便面都变成了很珍贵的一餐。
       所到之处,酒店的服务人员、超市的收银大叔、小卖店老板以及我们的包车司机都很友善,但当你迷失方向,想要问路的时候,便会屡屡上当受骗,想想我国部分旅游城市尚且如此,也就莫怪人家了。文章的最后整理了一下本次出行遇到的套路,也希望大家去到斯里兰卡之时多提防。

行程

DAY 1  【尼甘布】 鱼市 圣塞巴斯蒂安大教堂 【锡吉里耶狮子
DAY 2  【康提】佛牙寺 康提湖 【努沃勒埃利耶】Mackwoods 茶厂 粉红邮局 格雷戈里湖
DAY 3   霍顿平原  高山火车【埃勒】【乌达瓦拉维】
DAY 4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 【美瑞莎】
DAY 5   冲浪 【加勒】古城 灯塔
DAY 6  【加勒】 海上火车 【科伦坡】Ministry Of Crab 红色清真寺 ARPICO超市
DAY 7   机场

签证

电子签证,只需提供护照首页,下签后自行打印即可,有效期六个月,可停留三十天。
自行办理: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需翻墙,费用35美金。
淘宝代办:235元,价格相当公道,基本套餐5个工作日出签。

机票

目前国内可直飞斯里兰卡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昆明重庆成都东北地区只能就近选择北京了,直飞的时间对于北京地区十分友好,而转机就不方便了,所以五天的年假,算上两个周末,足足有两天耽搁在了路上。机票是提前一个月定的,不算是底价。

包车

根据之前看过的一篇游记推荐,用Email联系了包车司机,包车行程为前四天,在米瑞莎结束包车,价格比淘宝之类的便宜,而且无公里数和时间的限制,司机非常棒,开的是一辆面包车,载6人不成问题,我们两个人就基本是躺完全程。斯里兰卡除了科伦坡基本上其他城市以及城间道路都是单车道,没有自行车与人行道,路况不好,而且是右舵车,不适合自驾前往。
Ranil的联系方式:
Email: anutravels0923@hotmail.com
微信:Ranil19750213
电话:0776946081

酒店

DAY 1 【康提】提兰卡酒店 Thilanka Hotel
房间宽敞,带观景露台,可观望山景,有司机房,是本次行程中最满意的酒店,缺点是房间内WIFI信号弱。
DAY 2 【努沃勒埃利耶】 希尔俱乐部酒店 The Hill Club
英式装修,外观气派,内部舒适度也不错,有司机房,晚上会送热水袋及水果,服务棒。
DAY 3 【乌达瓦拉维】 乌达瓦拉维大象足迹酒店 Elephant Trail Hotel - Udawalawe
新成立的酒店,设施很新,房间宽敞,早餐丰盛,只是阳台窗门不封闭,雨季可能有蚊虫。
DAY 4 【米瑞莎】 拉兹纳度假村 Latheena Resort
民宿,距米瑞莎海滩3公里,自带海滩,安静。屋内壁虎、蚊子和蚂蚁一应俱全,好在有蚊帐。
DAY 5 【加勒】 垒景酒店 Rampart View
民宿,古城内最南端,紧邻印度洋,整洁,有蚊帐。
DAY 6 【科伦坡】 瑞金城市床酒店 City Beds-The Regent
小型旅馆,设施新,双人房大概只有十平米,地理位置好,火车站步行直达,只停留一晚可以接受。
全部在AGODA预定。

货币兑换

斯里兰卡当地货币为卢比,我们先在国内换好美金,在当地用美金换的卢比,兑换价143.5,人民币是21.98。注意手里多多留存100及以内零钱,方便乘车及给小费。狮子岩门票及包车可接收美金,其余基本以当地币种结算,考虑到信用卡安全问题,全程没有刷卡,宾馆已预付,一周时间两人换1000-1500美金就差不多了。

天气

九月是斯里兰卡的旱季,2016年9月7日至10月8日,亚拉国家公园闭馆,所以我们选择了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在兰卡的这一周,确实一滴雨都没有下,但天气并没有燥热难耐,一般沿海和中部平原地区是25-31度左右,在山区,温度应该在20度以下,晚上甚至用上了热水袋,清晨的霍顿平原夹杂着雾气,更是有种初冬的感觉。所以九月前往的朋友们,也要记得带厚外套和长裤。

D0 沈阳-北京

凌晨飞机,等待登机,斯行的空乘,非常民族风。去程是中国菜,请好好珍惜最后一顿烧茄子,回程是斯里兰卡套餐。飞机上座率不高,推荐大家可以稍微晚点办理登机牌,挑个周围有较多空余的座位,好多人都是占据了中间三四个座位来睡觉的。

D1 【尼甘布】【锡吉里耶】

经过了一晚的飞行,旁边座位的巴基斯坦小哥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巴人民友谊的深厚,夜里给我接了三杯果汁,看他已故父亲的入土照,家人的合影,全程使用不超过十个英语单词,最后开心的枕着我的腿睡去,而我则在惊恐中彻夜未眠,心好累。
        下了飞机,拿着ETA,排队十几分钟等待入境,之后见到了富有兰卡特色的机场免税店,入境免税店基本以各大电器为主。出了接机口,就可以看到电话卡和兑换货币的地方了,电话卡是Dialog运营商,1300RS,包含300分钟通话+4G日间流量+5G晚间流量。货币兑换的窗口也不少,价格一样,可随意选择,无任何手续费。
        出了机场,看到了人们聚集的地方,不要怀疑,那里就可以随意打车了。由于航班到达时间较早,考虑到第一天行程很远,所以没让Ranil来接机。自己打车,最好提前将酒店地图打印出来,公里数记牢。同样的路线,我的同伴前一天是1200RS,到我这讲了半天价最后是2400RS,为了保持游记读起来轻松愉快,把套路整理了一下写在最后。
        大概六点半与小伙伴含泪团聚,她停留一晚,订了个位置比较好的民宿,环境就不挑啦。之后就出发去鱼市啦,尼甘布是个很小的镇,路边到处都是慵懒的野狗与乌鸦,卫生环境不太好。无奈到达那天是周末鱼市没有营业,去沙滩看了看晒鱼的,然后就发生了本次行程中的天价套路费,还是后话吧。

不知是否是周末没开市,在兰卡看到的海鲜基本都是死的。

沙滩上到处是乌鸦留下的足迹,卫生环境很不好,甚至看到了两只老鼠成了乌鸦的早餐。

尼甘布海滩上晒的鱼主要以各种大小的金枪鱼为主,鱼打上来之后要在白天晒三天,到了晚上就会蒙上布。

鱼市旁边这样的小平房就是渔民们的住所啦。

正在编制晒鱼垫的网子。

沿着鱼市的小路再往深处走,一直走到尽头,大概500米,是渔民们停靠渔船的港口,这里更热闹些。

从来没见过如此简单的汉堡,你没有看错,煎蛋上是生的胡萝卜、洋葱和青椒。兰卡人民对洋葱的热爱,有如滔滔江水,饭菜里的就不说了,大街小巷热卖的零食也是洋葱圈。就是这样一顿简洁的早餐,配上咖啡和茶,抚慰了我们被套路之后的心。

周日是教堂的礼拜日,里面跪满了当地的信徒。
        从教堂回来后,Ranil已经在院子里等我们啦,之前没想到是面包车,好惊喜。接着我们就踏上了去往锡吉里耶的漫漫长路。中途就在一家当地餐馆随便吃了点,斯里兰卡特色饭菜,吃的时候还觉得,诶~味道可以接受啊~没有大家说的那么难吃啊。但不知这顿饭有什么神奇的魔力,吃过之后再见到或者闻到,就一阵阵反胃感来袭。兰卡的米粒粒分明,但却没有嚼劲与香味。

由于斯里兰卡遍布全国的单车道,纵然Ranil车技精湛,一路都在超车,我们还是用了四个半小时才到达狮子岩。
        狮子岩,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狮子岩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复仇,18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后来,还是被弟弟夺回王位。公元495年,新国王莫加兰将都城迁回故地,并将此地改为了僧院。14世纪后,僧院被废弃,之后狮子岩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几百年,直到1898年被英国考古学家贝尔发现。
        门票30美元,42000RS,包含三个景点:博物馆、景区大门、仕女图三部分,分别检票,记得保留好票根。当天是多云天气,山上有风,螺旋式梯子上升,爬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到顶端可以看到整个空中宫殿的历史遗迹。

半山腰的位置,有很多蚂蜂窝,当地人一直在提醒游客保持安静,尽量不要说话。

由于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当天晚上要到达康提,我们没有去大象孤儿院,也没有在狮子岩看日落。四点半到山下,跟来时的路稍有不同,有个外国游客的停车场,Ranil在半山腰接我们。之后一路驱车,大概两三个小时才到的康提。去吃了传说中的White House,点了一份综合海鲜炒面,价格很友好,990RS够两个女生的饭量,但味道却甜的我们吃到一半就节节败退,再配上果汁和冰淇淋沙拉,把一周的糖分都摄入了。

晚饭后,去food city(遍布全国的连锁小超市)买了点东西,车行至半山腰的提兰卡酒店,洗完澡躺在床上,看着对面山景的那一刻,啊!好像奔波了这一天,就为了躺在床上的一刻,由于前一晚没有睡觉,这一天又显得好长好长。我们已没有力气再去酒店一楼欢闹的酒吧再凑热闹。

D2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两个半小时的时差,刚刚好,我们在这里变成了早睡早起的人儿。早上六点半就起了,拉开窗帘,看到对面的山景,太阳已经升起,终于看清了康体这座山城的样貌。阳台上写着,保持门窗关闭,不要投喂猴子,我们小心翼翼的等了一个早上,也没有猴子过来。

Ranil九点载我们下山去佛牙寺,就在康提湖湖畔。
        佛牙寺,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寺庙开放时间5:30-20:00;礼拜时间5:30-6:45、9:30-11:00、18:30-20:00。门票我们去的时候是外国人2000RS,泰国人及印度人吧1500RS,儿童半价,也没太搞清楚所以,Ranil帮我们买了两张1500RS的票,看来是比去年涨价了。售票处旁边就是存放鞋子的地方,两双100RS,也可以自己用袋子装好。走到入口处就会有热心的导游过来指引你,如果不需要导游,请及时说清楚。赶上了九点半的那一场佛牙展示,一进去就会发现二楼排起了长长的队,开始我们也跟着不明所以的排队,后来发现全部是当地人带了贡物来。地上也坐满了人,双手合十,十分虔诚。

上图中间,里面的屋子就是供奉佛牙的地方。

佛牙寺外面很多小猴子,里面因为有佛像,我们没怎么拍照。

从佛牙寺出来后,我们沿着康提湖走了走,之后就去旁边的街区转了下,发现街边到处都在卖的石榴,旁边箱子上写着云南蒙自特产石榴。在兰卡,我们一路吃了山竹(个个新鲜,500RS两斤)、榴莲(600RS一个小的,直接街边站着吃完)、苹果(酒店赠送,很清新)、菠萝(类似于菠萝和凤梨之间,有点涩口)、芭乐(小香蕉,随处可见,大概170RS一把,皮薄好吃),后来买了几个牛油果,100RS五个,相当便宜,但没熟,临上飞机前都没吃上。

行程才到第二天,我们已经对兰卡饭菜接受不能了,中午Ranil找了家中餐馆,叫祥云中餐馆,点了水煮牛肉、豆腐和炒青菜,是中国厨师,受食材限制,跟国内的没法比,但吃到了正宗的白米饭也觉得好吃上天啦。饭后,我们踏上了去努沃勒埃利耶的山路,曲折蜿蜒,刚吃完饭,容易发晕,提醒大家午饭少吃点啦。两个小时之后到达了Mackwoods茶厂,一踏出车门就看见了传说中的招牌,而一直晴着的天在山间也变得雾蒙蒙了。
        Mackwoods茶厂的参观会由工作人员免费提供,讲的非常细致,从采摘-干燥-压制-发酵-干燥-分级-品选-包装,结束时可适当给小费,大概十多分钟就可以参观完毕。

从百度上找了红茶分类的介绍,方便大家选购,Mackwoods的红茶200g一盒,800RS,铁盒包装的内容一样就要贵很多,并且不是茶包,可能饮用起来不太方便,科伦坡的超市没有卖,据说Odel有卖,价格稍贵。这里也有免费的红茶提供品尝,甘甜的红茶配上80RS一块的巧克力蛋糕,特别棒。
【部分锡兰红茶分类】
Flowery Orange Pekoe 简称FOP:茶枝最顶尖的新芽(芯芽),非常罕见。因为通常新叶都会一对出现。
Orange Pekoe 简称OP:茶枝最顶起数的第二片叶。若新叶以一对形式出现,则两片亦算是op。
Pekoe 简称P:茶枝最顶起数的第三片叶。叶片通常比较短。
Broken Orange Peoke 简称BOP:切碎了的OP。
Broken Orange Pekoe Fannings 简称BOPF:切碎了的OP细片。
Dust 简称D:切得像粉一般细的茶叶。主要用来做茶包。

从Mackwoods出来后又开了一会儿,到达努沃勒埃利耶,先去了粉红邮局,看了明信片之后就不想寄了T_T,大多数是来自中国,跟众多蜂友拍的没法比。

到了努沃勒埃利耶,就会感觉气温有明显的下降,在格雷戈里湖边,我们就穿起了长袖外套。格雷戈里湖门票是200RS,停车费100RS。就这么静静的在湖边散步,空气清新,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晚上入住The Hill Club,酒店出门有两条小路,一条通往小镇,一条通往各大酒店及餐厅。微凉的夜晚,我们决定以泡面结束美好的一天。

D3 【霍顿平原】【乌达瓦拉维】

为了去霍顿平原,尽管前一晚早早就睡了,可四点多起来还是很痛苦。五点在酒店门口,抬头满天星。开了大概一个小时山路,路上看到了日出和云海。而且早上的霍顿,有种零度的寒冷感,雾气很重。

说是霍顿平原,其实是在山顶上,一段十公里的徒步,可以看到群山、瀑布和广袤的草原。一共两道大门,在第一个大门处口票,我们两人加上司机与车一共是6200RS,单票价应该是2000RS左右,还有服务费与税。第二个大门会检查你的随身行李,不允许有塑料的东西入内,会为你换上纸袋子,零食之类的会提醒不要乱丢。景区里面我们见到了一个卫生间,在入口和小世界尽头之间。徒步全程三个半小时左右,尽量带些补充能量的食品。快到第二个大门的时候,有一只聪明的麋鹿在路边迎接我们,据说她比较爱吃香蕉,但也提醒大家最好不要多喂食,因为它会迎接每一辆到来的车辆,一点也不怕生,禁不住所有人都喂呀。

到了入口,我们是顺时针走的,即先去小世界尽头,其实所谓世界尽头,就是悬崖啦,没有任何遮挡的悬崖,风大的时候真的要小心。

小世界尽头

世界尽头

贝克瀑布

从霍顿平原出来之后,驱车下至半山腰的OHIYA车站,等了半小时,来了一辆破破的小火车,只有三等座票,40RS到ELLA。不仅慕名而来的游客,当地年轻人也十分喜爱挂火车。高山火车的山景主要在前行方向的左侧,真的是全程都在山顶端行驶,可以一路俯瞰山间村庄,阳光刚刚好。

挂火车的最高境界,高山火车会穿过很多个隧道。

下了火车已经是下午两点了,Ranil带着饥肠辘辘的我们去了CHILL,一进门发现清一色外国人,放心了!看来没有兰卡特色美食了!是一家以各种披萨、沙拉为主的快餐店,我们点了海鲜披萨,薄皮的超好吃,薯条也很大一碗,但是.....沙拉......大家还是不要点了,生洋葱仍然是主角。门口是吸烟区,不吸烟的可以里面坐。Ranil带我们去的餐厅,基本都提供免费的兰卡特色司机餐,我们这一顿的人均,跟必胜客类似。

吃过饭后,没在ELLA停留,直接奔赴乌达瓦拉维。全程大概两个半小时,一半下山路,一半平路。本来想赶四点的Safari,结果四点半才到,只好明日起早啦。五点就入住了Elephant Trail Hotel酒店,酒店离国家公园很近,缺点就是周围什么都没有啦,不过餐厅蛮不错。

后院儿~

D4【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 】【米瑞莎】

早上六点,Ranil帮我们预约好了去公园的吉普车,门票含税是6200RS两人,吉普车是4200RS,前一晚可以在宾馆找拼车,一辆吉普车能做六个人,我们俩很奢华的坐了一辆。
        在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可以看见各种鸟类、孔雀、狐狸一家、mogoose(猫鼬,其实应该是蛇鼬)、鳄鱼、梅花鹿、猴子、随处可见的水牛以及相当喜欢跟人类玩耍的大象。参观时间最好是早上6-9点,下午4-6点半,雨季应该动物会多一些。旱季整个公园的河滩干燥的厉害。

看到蛇鼬了吗

藏起来的鹿

小狐狸 一家人都走啦 他盾后

六点出发,九点回到酒店。接着是早餐时间,无比丰盛。

早餐结束后,Ranil载我们去米瑞莎,全程大概两个半小时,到了米瑞莎的民宿Latheena Resort,我们道了别,在Ranil的本子上给他留了言,他临走也不忘告诉我们从民宿打tutu去海滩的价钱,这一路有他照顾,简直热泪盈眶,开车的时候他的话不多,在停车场等我们的时间是他补觉的好机会,所以开车的时候他又精神饱满,全程都超稳。

Latheena Resort是一家海边民宿,后院自带海滩,完全无人的那种海滩。房间略小,屋子里有小壁虎,但是价格只有之前酒店的一半,性价比也不错啦~

幸福的午睡过后,我们搭了个tutu去米瑞莎海滩,tutu车司机回头跟我们推销了一路,货车从我们身边疾驰而过,给我们吓得不轻,米瑞莎海滩不大,人也蛮少,这里的浪很大,海水碧绿,适合冲浪,游泳的人并不多。

下午饭是在Mirissa Eye解决的,一份龙虾套餐,一份虎头虾套餐,人均200左右,但是其实一般般,就在海边上,吃的时候一直忙于赶苍蝇。这里比较适合傍晚的时候喝杯酒,坐一坐。

这就是斯里兰卡到处可见的小饭店,门口常见的两种配置,炸物以及炒饭。赶在天黑前打了个tutu回到民俗,讲好价是250RS,结果下车的时候我们因为没有零钱给了300,司机说什么也不肯找那50RS,所以提示大家多备零钱。回到民宿后,在后院的海滩看到了日落,整片沙滩都没有人,只有这只狗狗陪着我们。

D5 【冲浪】【加勒古城】

担心晕船,对观鲸的兴趣不大,我们选择了冲浪。前一晚跟民宿预约了早上的冲浪(2500RS每人)以及中午的车(3500RS)去加勒。不得不说冲浪是此行最棒的体验,教练直接到民宿来找我们,就在后院的海滩练习。建议大家穿长的冲浪服,多涂一些防晒,我们就穿的普通泳衣,练习的次数多了,膝盖有点擦伤。教练先在海滩上简单地教了我们动作,之后就拖着冲浪板去海里了,等到一个大的浪过来,他推一把,然后我们尝试在冲浪板上站起来,试了没几次,就成功啦,但是海水真的很咸,也没有带相机,冲完了才想起来拍个照留念。

中午收拾好行李,踏上去加勒的沿海公路,看到了路边的高跷渔夫,据说是收费拍照,我们也没有停留,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加勒,我们住在古城的最南边-垒景酒店 Rampart View,靠近灯塔的位置,推开窗可以看到印度洋,屋子不大,但是很整洁,店主家住在一楼。

想给女朋友买珠宝了。

古城的大门

下午在古城里转转,整个古城不大,东西南北各1.5公里的样子,一个小时足够转完一圈了。晚上出了古城准备去新城那边买点水果,吃个中餐馆,在路上又被套路了一把。遇到了一个口口声声说着“No Money”的大叔,带我们去了当地的市场,分别的时候我们的腰包又见瘪,后来悻悻的去吃了KFC,感叹于全球统一质量,太感动了!

失传于江湖很久的鸡柳。

晚上躺在民宿的床上,窗外的海浪声很大,让人不禁想到2004年的那场海啸,斯里兰卡大概有4万人遇难,加勒幸好有古城的围墙保护,但也损失惨重。

D6 【海上火车】【科伦坡】

前一天载我们来加勒的司机说,从加勒科伦坡的车次很多,当天购票即可。http://www.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searchTrain.action?lang=en 这个网站可以查到时刻表,时间基本准确。我们早上出发先去买了10:55的火车,二等座,180RS,全程两个半小时到达科伦坡,兰卡的公共交通特别便宜。又返回古城溜达溜达,收拾东西。赶上民宿的男主人正好要出城,所以带上了我们。海上火车人依然爆满,大海在前行方向的左边,基本是到达科伦坡前半小时景色最好,但感觉跟高山火车的风景差很远,毕竟只有海。

不知道为什么,往南边望过去,海上总是腾起一股雾,但是北边就晴空一片。照片是挂火车的一个大叔帮我拍的,这段火车开的很快,单手扶车,又要拍照,很有难度和危险。

下午一点十五分到达科伦坡火车站,定的小旅馆,The City Beds出了火车站左转,过一个小桥就到了,大概800米吧。旅馆类似于青旅,很新,很小,很整洁,服务员也很nice。

因为在桥旁,挨着铁道,但是晚上就没有火车了,不会吵闹,只是房间隔音不好。

据说科伦坡有米其林三星的吃蟹好去处,Ministry of Crab,也据说很难预定到,我们出门前碰碰运气大概两点打了电话,结果有位置,出了旅馆,步行大概十分钟就到了,在一片橙色的平房中间。下午蟹子的种类不多,只有最小的(500-600g)和最大的两种,我们点了只小的尝了尝,香辣+蒜香,感觉虾和蟹的味道类似,油很多,吃的时候只想说,这家米其林三星,可能是斯里兰卡吃蟹最棒的地方,但味道也就那么个样子啊!由于客人比较多,服务员有点忙不过来,所以服务也很一般。米饭量很大,两个人点一份米饭即可,柠檬苏打水慎点。

吃了蟹之后,我们又长途跋涉回火车站附近,穿过人山人海的市集,去看了女性不能入内的红色清真寺。想着明天准备大巴去机场,又去火车站对面的公交总站找到了187路,接着打了个tutu车去Arpico买些伴手礼。Arpico和家乐福类似,茶的价格很便宜。

D7 飞机场

下午一点十五分的飞机,大概九点就旅馆出发,打了个tutu去公交车站,结果发现带我们去了一个跟昨天探路不一样的地方,是跟火车站在同一边马路,临到路口,司机跟交警确认了下187路的位置,我们才放心下车。也遇到了全程唯一一个无目的性,把我们带到站点的冷漠(其实热心)的少年。刚一上车,就出发了,全程大概40-50分钟。到了机场,需要过三次安检,过完第一次安检,有货币兑换,往里面点走有food city。安检设在登机口的位置,去往登机口的路上有免税店,各种巧克力的价格很诱人。
        小弟由于担心一个人在科伦坡被骗,提前十二个小时跟我到了机场,结果度日如年,机场连热水也没有,座位也蛮不舒服。

飞机正点起飞,就这样结束了斯里兰卡之行,百 感 交 集,此处已词穷。

套路及见招拆招

套路一:机场打车至尼甘布,同样的路线,我的同伴前一天是1200RS,到我这讲了半天价最后是2400RS,司机说他来自科伦坡尼甘布地区不熟悉,手机是彩屏的无法上网,也不知道路线,因为小伙伴买了电话卡,所以我没有买,无法联网,本来要下车,司机径直开出了两公里,我也无法回去,建议大家讲好价再上车,此原则适用于斯里兰卡所有交通,后来证实司机确实不认识路,即使他在迪拜开过十五年车,会中国功夫,也无法弥补他不认识路这一点,绕了好多圈才找到地方。。从机场到尼甘布,正常是在1500左右。
套路二:尼甘布鱼市的海边,一位当地的渔民热心的跟我们打招呼。当时刚到斯里兰卡,以为不是推销让我们买东西的就很安全,于是也热情回应,大叔带我们去了好多地方,也热情的讲解各种鱼类,还让我们拍照合影,觉得有点被套路了,觉得给点小费也无妨,要离开的时候,准备了500,大叔死活不要,问我们“Are you happy!”"You are happy. That's OK!"事实证明,听到这两句话,大家就要小心了。我担心走的太远,回不去,所以提出先走,大叔在跟我们分别的时候,忽然说出“我带你们参观是免费的,你们不用给我钱,但是刚才被你们参观的那些朋友们,我需要给他们钱。”我们问多少,他竟然说5000!看在我们两个女生,而且当时的位置确实有点偏僻,我们只好给了。结果还没完,又问我们要了10美元给他自己,我们不想拿,他的手就直接到钱包里来拿了,而且竟然说一个人10美元。所以这里给大家的建议就是,钱包护照不要放一起,平时出门准备两个钱包,一个钱包里只放很少量的钱,这样如果被骗,也可以说没有钱给,千万不要让他们看到你的钱包。
套路三:有了鱼市的经历,我们一路都很小心,在各种景点,总会遇到热心的导游、要跟我们合影的当地人、走在路上莫名的跟我们搭讪的人,tutu车司机推荐去的各种景点,全部 直接 拒绝!而且跟司机在一起的时候很安全,没想到到了加勒,我们还是中招了。刚到加勒那天晚上,出了古城门,我们准备去市区买点水果,有一个老爷爷走在我们前面十米,一起走了一段之后他回头问我们要去哪,刚开始我们是拒绝的,后来架不住他的热心,我们说要去买水果,他说回家顺路,带我们去一个当地人买东西的市场,很便宜,这时我们仍然是拒绝的,后来老爷爷一再强调“No Money!”。我们才放心同他走,一路上,他给我们讲2004年海啸发生的时候,海水从哪里漫进来,整个城市的损失有多严重,他也因此失去了一个女儿。后来中国人来帮助他们重建港口,所以他很喜欢中国人。带我们去的市场也确实很便宜,我们买了点牛油果,大概1元一个。市场旁边有个香料店,他把每一种香料都拿出来一点点让我们闻闻,给我们讲是什么,店里的小伙也热情的推销茶叶,后来我们买了包白菜,价格还不错。但此时感觉不太好,我们就提出天黑了要先走,老爷爷也表示他该回家了,但是有一个小小的请求,能否给他的孙子买包牛奶。我们一想,牛奶,没问题啊,他就带我们去了小超市,结果指向了一罐奶粉!后来我们只得花了1500买了一罐奶粉,好在是很小罐,但也让我们对斯里兰卡人民很失望。
套路四:去Ministry of Crab的时候,我们就在饭店旁边,可是标志不显著没有找到,问了穿制服的警察,说就在我们刚过来的位置,我们正要往回走,路过一个人就要带我们过去,尽管被拒绝,他还是就围在我们周围,一路上都在说当天是周五饭店不营业,不如换个地方,我说我们已经订好了,后来走到了另一条路上,感觉不对,又问了个警察,果然是被带着走过了,于是二话不说,我们直接掉头,那个人在前面两米的地方,完全没意识到我们已经走了。
套路五:最后一天坐机场大巴,在网上看说是130一个人,下车的时候当地人也都是给了150,有找零,到我们这就要200,但是最后一天,我们的反套路能力已经见涨,钱包里只放了260加一点零钱,最后给了330RS,说就这些了,售票员也接受了。
        建议就是,问路尽量问有正经工作的人,比如警察、超市的人等,实在不行可以问游客。任何人的搭讪都不要接受,跟路人的交流除了Hello就不要多说一句了。科伦坡的外国人不多,火车站附近人很多,女生尽量穿长裤,有人从我身边擦身而过,顺手摸了我的腿,尽量有男性朋友一同前往斯里兰卡。如果条件允许,建议从下飞机包车到上飞机,找一个负责的包车司机,可以免去很多烦恼。
        回来之后,好多人问我是否还会再去斯里兰卡,答案是不会了,风景领略一次即可,印象深刻,但时刻要防人的心很累,不适合放松心情。也有好多人问是否推荐他们去斯里兰卡,答案是有男性朋友陪同,包车,不接受搭讪,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越来越懒,一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四五天,写完也

我的其他游记
【金秋东北】你好!阿尔山 http://www.mafengwo.cn/i/3511593.html
【偷得四日闲】慢游五月的济州岛 http://www.mafengwo.cn/i/3362782.html
【再毕业穷游】你好 大西北甘肃青海七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3129226.html
【再毕业穷游】你好!台湾 环岛13天 详细图文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3096533.html
【再毕业穷游之山西陕西云冈石窟平遥壶口瀑布西安 http://www.mafengwo.cn/i/3054550.html
【再毕业穷游】婺源宏村黄山南京 http://www.mafengwo.cn/i/3027197.html
木兰围场 乌兰布统大草原 三日 http://www.mafengwo.cn/i/2843649.html
长白山天池北坡、西坡三日 详细图文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1314263.html

一个游记238张照片,是不是有点过分,含着泪也没看完。

2016-09-25 09:56

引用 major 的图片:

我想知道 最小哪只螃蟹是做什么的哈哈

2016-09-26 14:31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26 15: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26 16:5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26 14:31:11 的回复:

我想知道 最小哪只螃蟹是做什么的哈哈

回复zwxjerry:最小的也有一斤多呐!

2016-09-26 21:05

引用 hui_er 发表于 2016-09-26 15:25:44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hui_er:嗯嗯~这个季节去不错

2016-09-26 21:06

引用 major 发表于 2016-09-26 21:05:25 的回复:

最小的也有一斤多呐!

回复major:。。。。。。。。原来这么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