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黔,武汉——贵州九日自驾快乐之旅

新来的老李 LV.3
2016-09-24 22:33 1061/8

老友相约:

八个相识三十五年之久的战友建了个“俊男靓女”的微信群,在群里爱旅游的我嘀咕今年的出游计划还没有落实,想去“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那方神秘地界走走,不曾想得到大家积极响应,在这四家八人群有三家六人报名,另外一家二人去年已去过贵州,因朋友有辆七座的别克商务车,几经商议后,确定本次出游为自驾游,按九天安排行程。

行程计划:

因本人是发起人,做攻略的重任自然难逃,这事以前没干过,为不负众望于是乎开始查线路、定景点、看游记、做预算,一阵子忙乎后有了下面的这些内容。感谢“前辈”蜂蜂留下的精彩游记与宝藏,为回馈更多的蜂蜂,咱也将写游记的第一次留在这里,同时希望文字和图片加深老友们的记忆,文笔笨拙但用心至深。

整装出发:

三家分散在武汉三镇,🚗从武昌南湖开出、经汉阳江边接人、到汉口后湖汇合,走金桥上三环,上午九点整抵达汉蔡高速入口,领卡出发。

第一天:

目标:黔东名山梵净山。                   路线:全程高速,汉蔡--沪渝--二广--杭瑞。                                                    车过荆州长江大桥进入长江以南,天便开始☔️,越下越大,再查看贵州铜仁市天气情况,雨势还大且持续到明天,明天可是要登梵净山的呀,心中有点忐忑。雨中继续前行,该是吃午饭的时间了,因是从家里出发,已准备好丰富的便当,带着便当去自驾,也是一种很愉快的旅途体验哦,可惜没留下照片。原计划在大一点的常德服务区休息、用餐,结果关闭维修中,只得饿着肚子往前开了,下一个服务区是湖南桃源的桃花源服务区,那可是我的祖籍地,祖辈们就安息在离服务区一小时车程不到的地方,冒着淅沥沥的雨点,我遥望故乡方向默默念叨着,老祖宗们好好安息吧,一定要保佑我们此番出游平安啊。

用完午餐雨渐渐停了,🚗到湘西界,山水风光便开始有那么点感觉了。

过了这个界碑不久就是黔东铜仁地区,天黑前抵达铜仁服务区,离目的地越来越近,可雨又下个不停。

三位先生轮番驾驶,尽管高速公路上大车一过溅起水雾一片,在高小姐(高德地图)温馨、贴切的语音提示下,倒也不觉辛苦和危险,全程840KM,用时约十一小时,晚上19:15分安全抵达目的地,梵净山昕缘居酒店,蚂蜂窝网上评价很高,尤其是对老板的服务满意,还真名不虚传,首先是卫生状况干净的让人意想不到,其次是老板的生意做的灵活,预定160元的标间,老板主动说按139元成交,可能是淡季且天又下雨的原因,不管如何这个价钱性价比超高。

酒店隔壁便是大众点评排名靠前的点醉阁,老板娘的妹妹开的,餐厅的卫生环境好,菜的味道不错,6人一顿丰富的晚餐外加一瓶80元的白酒,共计360元,价钱在景区也还算公道,尤其是青椒焖野生山麻鱼,超👍。酒足饭饱回到酒店,雨还在下,问老板明日能否登山,老板笃定的说我们这里夜晚下了雨,第二天就会天晴,还答应明早看天气情况后帮助买景点门票。夜宿酒店,雨还下着空气湿漉漉的,但被褥干燥肌肤倍感舒适,按说一天坐车下来,晚上应该很快入睡,但窗外哗啦啦的雨声总在敲打某根神经,雨这大,明天能上山吗~~~

第二天:

朦胧中听到了🐔叫声,哦,天亮了起床啦,来到房间超大的阳台上,只见山间薄雾轻饶,雨停了,可怎么还有哗啦啦的响声,低头一看是屋前一汪山涧跌落溪底冲击石板发出的声音,原来是这样的啊,昨晚没睡踏实有点不值了。

雨停了、天晴了,店老板很负责帮我们买了梵净山的门票,优惠价的团体票,含门票、往返观光车、上下缆车270元/人,还告诉我们,尽管天晴了,但山上水气重雾会很大,晚点上山等水气收了雾散了看到的景色会更好。因日程安排问题,我们还是按计划上山了。老板真不错,手机:15185913699,去梵净山旅游有事就找他吧。

点醉阁餐厅、厨房,通透明亮。早餐就在亭子间用的。

晨间景致

早上七点就有从江口县开往梵净山的班车,发车时间应该更早,对自助游蜂友有帮助。

梵净山,我们来啦。

梵净山登山有蘑菇石与老金顶、红云金顶两条线三个景,距离不远但比较陡峭,于是催生了按体重斤两收滑杆费的营生。

三个登顶的顺序分别是:蘑菇石、老金顶、红云金顶。

红云金顶,近乎垂直的岩壁上开凿的台阶,仅够挂上半只脚的,极富挑战,好在有护栏铁链的借力与保护,加之距离也不算很长,很快便登顶成功,登高远眺除了雾还是雾啥也没看到,不禁感叹店老板的经验老道。虽有点遗憾,但比起那些来到山门前因天气原因没能登山的游人,已是很幸运的了。金顶天桥上山风呼呼,回眸登顶的一线天,一个字,爽!

午饭过后,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天柱县,途径离梵净山不远的云舍,估计是导航出了点问题,没有直接导向云舍,而是与其一河之隔的村庄,河面上有供行人通过的风雨桥、供🚗通行的漫水桥,漫水桥上有车辆占道洗车,从安全考虑,我们没有强行通过,只做短暂停留,河面风景如画,仅拍照留念,来了、看了。

天柱县并不是旅游热点,在搜寻游记时发现这里有个叫三门塘的地方很有故事,于是决定来看看。傍晚快七点才抵达县城,入住当地东方国际大酒店,从一篇游记中看到当地美食有血浆鸭,按前台服务员指引的路线前往,沿途黑灯瞎火的,到达饭店鸭子卖完了店也打烊了,失望回撤的路上,看见一家还算热闹的饭店,标牌提示为土鸡店,吃不到鸭鸡也行啊,饥肠辘辘一行人决定就它了,店小二抓了一只四斤二两的鸡,每斤68元,算下来一只鸡快300元,价钱到是其次,关键味道一般般,算是本次出游吃的最不开心的一顿饭,可谓记忆深刻。

第三天:

带着遗憾进入睡梦中,次日早起便驱车前往三门塘,导航显示距离40KM,用时1小时15分,因全程县道、乡道且需翻山越岭,有地段没有信号导航哑火,过了这个时限车还在山里转,尽管只有一条路通向前方,但在没有行人、没有住户的山里,心里还是有些不踏实,终于看见一位从田间走过来的妇女,从衣着看应该是侗族,询问三门塘还有多远、该怎么走,她担着担子驻下足来很热情应答着,可惜我们听不大懂,连比带划终于弄明白一些,前面有个岔路口,靠右就行。村妇的热情深深打动着车上人,大家一致感叹,山里人真是纯朴。车向前开出不到十分钟便来到岔口,选择靠右边的道路继续前行,翻过一道岭便是下山的路,一带清水透过树林约隐约现,顺着路下得山来,静静的清水江在路的左边流淌,三门塘村依江傍山,公路穿村而过,将🚗停在路边,我们一行就开始穿梭在极美的古村落里,关于三门塘、关于清水江,要想知道更多,请找百度。

清水江风光

车停路边,人在巷里,好清静的景点,玩的好自在!

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台阶,至今仍不失挺拔坚实的门楼,美轮美奂的宗祠,无不体现这里曾经的繁华。

三门塘村因水而兴、因木而盛,世事变迁,现已繁华不再,后人们的生活恬静而安逸。

如时间允许,停下脚步细细品味,三门塘村所蕴藏的故事远比这几张照片多,不得已,只能接着赶往下一站----隆里古城,位于黔东南锦屏县西南边陲,全程70KM、约1.5小时,沿清水江继续向西行进,沿江跨县的公路年久失修路况极差,估计这也是三门塘村游人稀少的原因,摇晃到锦屏县城才走上松从高速,这以后路就好走了。

瞧瞧这精美图腾,这是一个与汉文化有关的古城。

公元1385年,明太祖朱元璋第六子朱桢为镇压古州吴勉起义,调集江南九省官军,在隆里设千户所,同时兴建古城,隶属湖广都司五开卫,1000余名官兵受命屯垦戍边镇守于此,永乐年间再次修筑古城堡。是明代中央政权强化对边远地区统治的产物,是中原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结晶。城内居住多为明代“南征北调”时军人的后裔,保存着浓厚的汉文化特色,家家中堂都供奉着祖宗牌位,小巷内不时有龙灯制作的作坊出现,躺在一角的龙灯做工精巧、活灵活现。

古城里的街道不同于常见古城布局以十字大街展开,而是呈丁字结构,绕城一周有北门字样却不见北边有门,当时还觉得诧异,回家后查阅资料方知,古城街巷交叉均不成“十”字型而以“丁”字街道结构作为主要轴线,城门设有内外两道,形似“瓮城”结构,重要的衙署等建筑坐北朝南,同时与城防体系的构筑紧密联系,具备较强的安全性(如北门不开,后备无患);从风水思想及军事防御角度考虑,街道的错接具有“固气”、“避灾去邪”和利于防御的意义。城中不开“十”字,缘由还因“十”与“失”谐音,作为军事城堡,其为城的禁忌,而开“丁”字,寓意“人丁兴旺,城池永固”。真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出得古城,正是午饭时间,青阳门右边一家饭店规模尚可,门口有稻花鱼的招牌随风摇曳、🐟儿在水池游动,就这家了!                                           稻花鱼想必大家都熟知其名,“舌尖上的中国”有专门介绍的,就是把鲤鱼苗放在稻田喂养的🐟。其味嚒,只有在这稻花飘香的季节,置身于金黄稻田之中才能品尝到的~                                                        饭店卖65元一斤,六人一斤肯定是不够的的,酸汤吃不惯做的酸菜🐟,同样是小鲤鱼,在湖北基本无人问津,只因喂养方式不同,在贵州就成高档鱼了,稻花鱼确实肉质细腻、汤鲜味美

带着对稻花鱼的回味,前往25KM外的黎平天生桥,黎平天生桥为天然石拱桥,全长256米,主拱横跨福禄江上,跨度138.4米,桥宽118米,拱高至水面36.64米,拱顶岩层厚40米;副拱拱跨78米,高28米,宽119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生桥。

天生桥游人稀少,就是我们的专场,在通往桥底的台阶路上,我走在最前面,拐过一块巨石,一条鸡蛋粗的长🐍赫然在目,吓得我撒腿转身往后跑,等后面的先生们跟上,它已窜到旁边的丛林中,蛇身还历历可见,不敢多看更不敢拍照,无奈,前方的美景诱惑太大,硬着头皮也得往前冲啊!我们返回时又来了四名女游客,我善意提醒这里有蛇,不曾想她们紧随我们出来了,这好的风景没能细细观赏,有点可惜。

今天最后一站一一肇兴侗寨,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

侗族的鼓楼,宗族集会议事的场所,族里人的红白喜事就在这里操办,届时旁边的柴灶将点火架锅,空地上摆满筵席,场面一定热闹非凡。

侗寨随拍

今夜宿营地,青定阁精品酒店,有格调、有品质,掌柜人不错,推荐入住。          联系:13971061291

这里安静、温馨,今晚注定睡个安稳觉。

第四天:

如果说作为乡政府所在地的肇兴侗寨还有一点小集镇的热闹和喧哗,那离她8公里山路的堂安侗寨则另有一番韵味,社会车辆不得上山,清晨七点我们包了辆当地人的车辆用二十分钟时间来到了这个原生态的侗寨。堂安侗寨三面环山,一面是空旷的梯田,视野广阔。峰峦叠嶂,阡陌纵横,梯田层叠

黎平堂安侗寨梯田和从江加榜梯田、丹寨高要梯田被誉为贵州最美的梯田。

山腰间的民居依山就势,悬空吊脚,井然有序。寨中的鼓楼是该寨的吉祥物,可以扣住侗家人的灵魂,寨中四通八达,小径曲曲,寨中小道均用青石板铺就,九条出寨子的路口都建有寨门。

通往山上农田的寨门,

杀猪宰羊的村民。

鼓楼上坎那眼四季长流的清泉,流入用青石打制成的2尺见方而带把的石头中,石斗下用多边形石礅支撑,清冽的泉水在斗中聚满,又从左右凹槽流出,这里的侗家人把这种带把的斗井称为瓢井,因为她的形状如同木瓢。

从上山下来,便收拾行装向下一站----从江县的岜沙苗寨出发,恰逢今日在洛香镇举办迎中秋、国庆芦笙会,一路上都有遇到这样的参赛队伍。听村民们讲,从江县洛香镇、贯洞镇,黎平肇兴镇等周边村寨的苗侗同胞百余支芦笙队伍前来参赛,吸引上万名观众前来观看,想象那个场面该有多壮观。

岜(bia)沙,电视中经常介绍的神秘苗族部落,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岜沙苗族部落位于贵州从江县城南6公里处,由月亮山麓茫茫林海中的5个寨子组成。

岜沙,是苗语中草木繁多的意思,这是一个纯苗族村寨,全村至今还保留有浓郁的古代遗风和古老的生产方式。世居于此的苗家人一直保存着古老的生活习俗,发髻、火枪和古树是这里的"三大宝"。苗族汉子理发太粗犷了,镰刀剃头。

为防止火灾,寨子里有专门的地方晾晒禾稻、存放粮食。

持枪人入镜需付小费哦,20元啦,所以总有那些蹭入镜头里的人,简直无孔不入,还浑然天成。

把蹭照的人屏蔽掉

随着旅游业的开发,岜沙已不在封闭,寨子里有客栈和饭馆,这里烧的苗王🐟不错。

游完岜沙已是午后时光,本次黔东南游到此,接着需转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目标荔波县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路程约295KM、行车时间近6小时。

天黑后便开始☔️,进入茂兰就都是县道,路况一般,抵达目的地都晚八点多了,给事先联系的农家乐老板打电话,她都没有来路口接的意思,要我们不过桥往左边路前行300M,可一看🚗已经过了石板桥,正在犹豫徘徊中,一个身材瘦削的农妇巡着车灯过来,问我们是不是住店?一看她家就在🚗的右边,竹子林休闲庄,这是网上好评最靠前的一家,也收集了他家电话,之所以没有首先联系,是因为有人说那家的饭好吃。雨天黑夜有主动搭讪的人解燃眉之急,当然就选他家了。这个决定非常对,店老板是农妇儿子,一个很实在的小伙子,房间每间80元,因太晚储备的菜没多少,建议我们去对面的山里人饭馆吃饭,在山里人饭馆吃的还算满意。鲩鱼一斤买到快五十元,味道不错,吃的开心就好啦。                                           因为我们时间有限,也不能在茂兰久留,店老板帮助规划了明天早上的游玩线路,青龙潭--金狮洞--拉滩瀑布。

第五天

在🐓鸣叫声中迎来了新的一天,真是一觉睡到鸡子叫啊,七点不到便向青龙潭出发了,其实那片竹林下方便是青龙溪,沿溪而下依次是青龙瀑布、青龙潭,绝对原汁原味的风景。

金狮洞,只有田间小道通往,可铁将军把门,景点人员还没上班,下山路上遇到了,问我们为啥不预约,还有需要预约才开门的景点,真是待开发啊。

想到今天还有荔波小七孔风景区游玩,并且还得赶往贵州西南方向的黄果树景区,后面的拉滩瀑布也放弃了,贵州茂兰之旅只是匆匆过客,有点遗憾,但竹子林休闲庄的母子俩让我们感慨颇多,驻足留影。                              愿勤劳朴实、守信诚实的他们生意兴隆。联系电话:13765484582、15108540487。

小七孔风景区,全长7公里,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有一百多个游览景点。是集山、水、林、洞、湖、瀑为一体的原始奇景,玲珑秀丽,美不胜收。
小七孔风景区内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古时候由贵州南部通往广西古驿道上的石拱桥,为道光十五年所建。此桥皆为青石块砌成,桥长44米,宽2.2米,高5米余,桥的一头是贵州,另一头就是广西南丹县。小七孔古桥更是整个景区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如是顺理成章成为景区的名片。

省道206穿越景区,也是景区的观光车道,以前自驾是可以开进去的,现在不允许了,我们把🚗停在景区西门,乘坐观光车自西向东游玩,最后观光车再将我们送回西门。景点依次为卧龙潭、古莱里、鸳鸯湖、翠湖瀑布、水上森林、68级迭水瀑、小七孔桥。

幽静的卧龙潭,有人工雕饰的痕迹,但不妨碍画面精美。

古莱里,人工打造成分多,收费项目多,对面的山峰有特点。

翠谷瀑布

水中森林,叠水森木葱茏繁茂,直接跨入溪流之中、石墩上,犹如水上梅花桩功夫,妙趣横生。

响水河依地势而下,形成六十八级瀑布和跌水,淙淙哗哗倾泻而下,层层叠叠,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

拉雅瀑布,游人可以亲密接触嬉水沐浴的瀑布。

小七孔景区总体感觉精华在靠近东大门,因此从西门进东门出,景色越来越美、游兴越来越浓,是个明智的选择。

游完小七孔快下午三点,下一站位于贵州西南部的黄果树景区,全程高速约385KM、车程约5小时。              在上高速路口的驾欧乡吃了个晚中饭,有种卖到98元一斤的鱼,长得像我们这里的鲤鱼,只有脊背和腹部有几片鱼鳞,体态肥硕通体油光油光的,看着煞是可爱,厨师说是当地樟江的野生鱼,名字说了几遍也没听清楚,捞了一条快四斤重的,看着厨师剖的,肚子里干干净净一点黑裔都没有,还真有点野生鱼的感觉,做的麻辣味道,鱼肉肥厚不腻、口感滑爽细嫩,麻辣味也适中。

在去黄果树景区路上,通过携程网订好了黄果树迎宾馆房间,非旺季,别墅式度假酒店,标间268/间,豪华、舒适,同伴们非常认同。

第六天

黄果树,慕名中国第一大瀑布而来,原行程计划中只游黔东、黔东南黔南的,来了贵州不去黄果树说不过去呀,活生生硬挤了将近二天时间。                                                              黄果树瀑布也很善待我们,一抹🌈让人欢呼雀跃。

黄果树瀑布是景区的主景点,还有陡坎瀑布、天星桥景区也不错。

时间有限,天星桥的下半程舍弃了。

接下来要前往位于毕节织金县的织金洞景区,距离185KM、行车约3小时,观洞2小时,然后从织金洞直抵黔东南州州府凯里市。从织金洞到凯里,距离290KM、车程约4小时。时间紧、路程远、任务重,六个当过兵的人,拿出了在部队拉练的劲头,午饭以泡面在高速服务区解决,下午三点半赶到织金洞,因为游人不多,在洞内运动的时间也快,一般2小时的游程用时1.5小时完成。

织金洞,当地苗民又称打鸡洞,据说是当地苗族同胞在斗鸡时打架的鸡坠入无名溶洞,在寻找打鸡的途中发现的。织金洞被称为“溶洞之王”。也被称为“地下黄山”。

霸王盔。镇洞之宝

银雨树。 镇球(地球)之宝

水母

姊妹俩

婆媳情深

如来佛祖

红头盖

下午五点出得洞来,接着赶路,晚上九点抵达凯里市,就在宾馆隔壁的饭馆吃了极富苗族特色的特制锅炒斗鸡,将斗鸡去骨切丁用青椒、仔姜煸炒,口口是肉、劲道弹牙、满嘴留香。

当时时间太晚,只顾着吃饭,没来得及拍照,下面图片从网上获得,谢谢了。

高强度的一天,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在凯里宾馆晚上睡的很踏实。

第七天

今天行程相对宽松,十一点前凯里市区轻松闲逛,十一点后前往西江苗寨。

稻花鱼,菜场喊价25元到30元一斤。

西江千户苗寨,一个长假期间因游客拥挤可以上央视新闻联播的五星级景点,贵州行当然不能或缺。。   这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但景点内商业气息太重,寨子外倒别有一番风光。

进寨就到了午饭时分,“西江味道”很好的味道。

干锅黄牛肉

苗王鱼

黄米糯

血浆鸭(镜头远端)

陶罐壶盛的糯米酒

这是绣楼吗?

田园风光

山坡上的酒店,很不错的观景平台,原计划今晚在上面观苗寨夜景的,因苗寨离凯里市区车程不到1小时,还是决定继续住凯里,留下一张照片吧。

田头小憩

苗族风情园,与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同乐。

第八天

第八天,出凯里东继续东行,目的地----镇远古镇。                                      距离126KM、行车时间1小时50分。

镇远一座“因军而起、因商而兴”的文化历史古城,有着二千多年的历史,是一座节奏悠缓需驻足欣赏的古镇,二、三小时的停留也仅粗略一点皮毛,其背后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人文,还在撩拨内心的冲动,改日再来吧。

怀化有朋友相邀,也是为了明日返程路程压力小一些,镇远的住宿计划取消了,在吃过镇远闻名小吃肠旺面、采购好回家手信后,🚗便驶向本次出游的最后一站----怀化市。

入住怀化煌族酒店。

有特色的怀化菜----茶叶炒牛肉

有特色的怀化菜----藠头炒酸笋

第九天

返程,怀化----武汉,距离680KM、行车时间9小时余。约八点半出发。                                                     沿途顺利,杭瑞高速湖南段偶遇UN(联合国)维和车队,出于新奇拍照二张,下午五点半通过汉蔡高速收费站进入武汉市区,依次汉阳、汉口、武昌安全抵家,九日欢乐之旅圆满结束。

关于花费

交通费用:全程行车约3600KM,过路费1800元、油费1960元、停车费70元,共计3830元;

景点门票及观光车:约6418元,按六人全票;

住宿费:约6230元。

餐饮费:约5250元。

人均消费:约3618元。

回顾总结:

贵州之旅,历时9天,行程3600KM,铜仁梵净山天柱三门塘,锦屏隆里古城,黎平天生桥、肇兴侗寨、堂安侗寨,从江岜沙苗寨,荔波茂兰、小七孔,镇宁黄果树,毕节织金洞,雷山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足迹遍及大半个贵州13个风景名胜,沿途美景、美食、美酒数不胜数,但尤以古寨子的气势规模,织金洞的恢宏大气,贵州鱼的价高味美,糯米酒的醇香甘甜,留下的印象最深。

检视整个行程,以后需注意:1、时间尽量在5天左右;2、景点不要太多,以休闲游为主,每到一个景点就驻扎着游,玩好玩透。

引用 新来的老李 的图片:

这是拍啥呢

2016-09-26 13:4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26 15: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26 16:57

引用 贞子ever 发表于 2016-09-26 16:57:20 的回复:

回复贞子ever:旅游时还不会弄,但因攻略是自己做的,所以写起来没费啥劲。

2016-09-26 21:05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金狮洞,闭门谢客了。

2016-09-26 21:56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9-26 13:46:08 的回复:

这是拍啥呢

回复RiVan:里面有头狮子哦,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金狮洞,闭门谢客了,趴在门缝看看。

2016-09-26 22:00

哎哟i,为找你这篇游记我可费了大劲了!——几乎贵州的游记全都是“一路向黔……”
仔细读完很有亲临其境的感觉呢!玩的不错,攻略做得好,记账更是一如既往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