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中途与你相遇

YOYO (武汉) LV.3
2016-09-24 22:36 928/8

作为此次出行五人中唯一的理科生,我决定要写一篇游记,之前也去过一些地方,但我思绪杂乱,见识粗鄙,文字平淡,多年不动笔,旅途中的感悟都只能浅浅地藏在心底,我不知道它们有没有化作我的力量,所以这次,我试着表达,希望有一天,透过当时记录下的心情,还能看见那个心底温暖,充满热情与感动的自己。

隆重介绍我的小伙伴们

左一,红围巾女孩,我们一行的“管家”,掌管我们缴纳的公款,有主见,性格爽的湘妹子,口头禅是“要炸了”,一路上各种炸!
左二,迷之女子,至于这个名字的由来,后面会写到,川妹子,眼神温婉,能量间歇性爆发!
中间:就是我啦,我是YOYO,选我,选我
右二:蓝披肩女孩,贵州妹子!声音特别好听,慢条斯理,一路上我的邻座,言语不多,但觉得她是个内心能量很足,关键时候很有主见的女孩。
最右:活佛少年,一行中唯一的男子,起到中和性别的作用!对我们的红围巾和各种寺庙有迷之兴趣,相貌慈祥,因此得名活佛!一路对我们各种庇佑,各种跟拍,脾气好,好评!

这个飞起的照片,至少跳了五百次吧

1 相聚千里,沐浴甘南

五个天南地北的年轻人,通过网络相识,因为缘分千里相会,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金秋九月浪甘南

D1 兰州-夏河-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

兰州中山桥作为黄河第一桥还是很美的,黄河母亲如此淳朴多娇,早上吃了著名的没有牛肉的兰州牛肉面后,就开始踏上征程了!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转经筒是顺时针转的)。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登上这个金顶可以看到拉普楞寺的全貌,但是需要二十块。

拉普楞寺的转经筒真的好长好长,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转一圈下来手会酸。

在拉普楞寺我们为了逃票,一开始没有买票进去,后来想补票又要回大门口要走好远,想到我们还要去郎木寺,最后我们放弃补票,居然没进去,就在高大红墙外偷窥了一下,我承认我们好肤浅,其实应该请个导游好好讲解下,否则什么也看不懂。门票是僧侣们重要的生活来源,请买票!

初见桑科草原,阳光正好,微风不噪,兴奋的我们蹦蹦跳跳,要知道,后面的天气,也是醉醉的,一路追着风雨走,到尕海的时候,暮色沉沉,风雨凄迷,景区大门紧闭,鉴于去年在青海见过尕海,“尕”就是小的意思,安慰自己这片小小海也没有什么,就忽略这个遗憾吧!
    夜宿郎木寺

2 郎木寺-扎尕那

郎木寺跟拉普楞寺一样,同样也是格鲁派寺庙,是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但拉普楞寺规模更恢宏,是甘南政教中心,相当于藏传佛教中的哈佛大学,拉普楞寺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长廊。而郎木寺更显宁静。
         吸取了昨天的教训 ,一来到郎木寺的门口我们就乖乖的买票 ,还请了个导游,这个导游也是醉了,汉语都说不清楚,我们问的问题他都不能完全理解,每个大殿也只有一句台词,所以,想了解藏传佛教的旅游,最好自己做下功课。
         下面简单科普一下:藏传佛教是佛教和当地喇嘛教互相融合产生,教派林立,发展到今天,有四个大的派别:格鲁派(黄教)、噶举派(白教)、宁玛派(红教)、萨迦派(花教)。如果不是对藏传佛教稍有了解,很难分清各教派的区别。比如格鲁、宁玛、噶举的僧人,从外表看,平时穿着基本一样。只有在寺庙里看大殿内的陈设,帽子颜色,或者到了重大宗教节日才能看出一些区别。
        我们看到的格鲁派是藏传佛教之中最晚形成的一个教派,但也是藏传佛教繁杂的派系中最有影响、最具规模、势力最大的一个教派。该派六大寺庙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西伦布寺、塔尔寺、拉布楞寺。其创始人为宗教改革家——宗喀巴。他有两个最优秀的弟子,分别是一世班禅和一世达赖。
         班禅和达赖都是藏传佛教的教主 “ 达赖”被认为是 观音菩萨的化身,而“ 班禅”则被认为是 阿弥陀佛的化身。简单说,班禅是清朝皇帝封的 达赖是蒙古可汗封的。

寺院里有只完全不怕人的猫,黑色的  ,很神秘。

小花猫就很害羞了

逛完寺院后,登上后山,可以看到远处的河流,这条并不宽的小沟就是四川甘肃的交界,其实这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我们看到的四川的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两座寺庙各自有各自的信仰,在这片土地和平共处。

离开郎木寺,驱车扎尕那,天气也不是很晴朗,从此开始了湿漉漉的暴走模式,扎尕那是个还未完全开发的景点,目前门票10元以后估计会涨价。有两条徒步线路,我们坑爹的选择了一条没修好的路,还下起了雨,再纠结了半个小时要不要去仙女湖之后,还是连滚带爬的滚上去了,下山的时候,我们中的那个川妹子由于鞋底太滑,执意要另辟蹊径走树林,一开始,我们十步一回头,走远了就喊喊她的名字,怕她迷路,后来觉得她落后太远,我们停下拍照等她,可是再喊就没回音了,焦急之中终于电话联系上,得知她已经下山等着我们了,于是迷之女子的头衔由此得来,迷一样的思维与行为,最后还能是对的,终于明白有些人不是不合群,而是不想跟我们普通人浪费时间。

鲜花插在牛粪上,绽放得更加绚丽

以下便是徒步到,下雨过后……感受下!

红围巾女孩,这条围巾在哪都好看,出镜率最高单品

登上仙女湖看见一个小水潭,这一定是仙女的洗脚盆吧,有点对不起我们这么艰辛的跋涉.重在过程!重在过程!重在过程!

下山后还有力气在仙女滩上凹造型,说明不够累。

据说四五月份来的时候,仙女滩上全是五颜六色的小花,四五月份走我们这条线会更合适些,要是没花应该走另一条,有什么一线天等等,提供给驴友,仙女湖真的略坑!

下山来后,天已经全黑了,我们夜宿东洼村的民居。(照片是清晨起来拍的)

有个房间可以住下十个人,还有热炕,还有锅!意思是早上一起趴床边就有的吃咯!

民居的主人说让我们自己'做饭,一人二十元收费,是不是很霸气?于是迷之女子的兴致又来了 ,走了一天路,晚上十一二点居然还有力气做饭,并且做了五个人份,我对她的崇拜又多了一些!她的精力爆发点也是个谜,我只记得我快睡着的时候,还听见她跟老板在讨论热水器的使用方法,而我早已决定不洗,洗头好累,洗发水好贵!

活佛吃的很开心,大抵时间所有的男子,都是喜欢贤惠的吧!

3 花湖-若盖尔-唐克

天公不做美,花湖一定是草原阿妈在秋天来临时眼里流下的眼泪,凝结了她对少女时期彩色的梦,虽已深秋,风韵犹存!

活佛拜草

活佛已经开始表现出对围巾的迷之兴趣了

活佛胃口不小,左拥右抱,有仓央嘉措的性情!娇小的蓝披肩女孩和柔弱的我就勉为其难配合下你吧。

唐克镇,去往九曲黄河第一湾,又是一个无力吐槽的景点。又是爬楼梯,海拔三四千米爬楼梯,心跳180。

还有有自动扶梯!估计没有人趴吧

若尔盖草原上的花花菜菜,已经过了草原上最美的季节了,加上天气不好,还好我有发现美的眼睛。

不知名的小花,蓝色在广漠草原上很显眼,给已经略显荒芜的草原到来一丝妖艳的生机!

那就叫她彼岸花吧

照片基本上都是用以下姿势拍出来的

夜宿唐克镇,今天的酒店绝对此行住的的最好的酒店,是我喜欢的藏式风格。酒店叫圣隆大酒店,150一晚,要去的朋友可以选择。

4 久治-年宝玉则-班玛

久治县真是个神奇高原小镇,商店名字都比较简洁,都叫各种商店,饭馆里各种面!

来啦,来啦,年保玉泽来啦!特别喜欢这个名字,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这片宝地是上天的恩泽,仙女湖是上帝赐予的玉佩,静静躺在深山的胸怀。

又是蓝色小花

回眸一笑百媚生

对围巾的爱已癫狂

一个神秘的僧侣,一束阳光打在他身上,是不是开光了?

5 班玛-色达

风停了,天晴了,红色小镇我们来了!这么多天的风雨兼程,就为今天的一抹蓝天,一片净土,一声梵唱,到色达,免你一路流离,当你一生风雨!

从斑马县出发,一路上海拔越来越高!超过4000以后,上个厕所都喘不行。

第一个人的表情相当到位

色达出发

随风而舞的经番,每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向神传达人的愿望,风来了,祈祷开始了,时间静止了。

天是画,湖是镜,倒映你的影踪

色达,看过天葬,感受秃鹫盘旋头顶的留下的阴影,闻过在尸陀林撕咬尘世的腐臭,才能浅浅的明白天葬台下石碑上的经文:或长或短的人间岁月,或苦或甜的喜怒哀乐,或幸或哀的今生今世,就这样毫无意义的虚度;从秃鹫的口中察觉到无常的本质,从累累白骨中生起出离之心,从腐尸的恶臭中,觉察到轮回的过患,从尸陀寒林中,通晓了生命的真谛。佛教认为,肉身无有实义,寿数无常不定,生命不可依靠,所以,人们需要修行,于是在这片海拔4000米以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密密麻麻搭满了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他们在这里修行,在这里悟道,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就是这样震憾的存在。希望这片纯净与神圣不要被我们这样的游客所带来的商业气息所打扰,也希望我们身上的浮躁和肤浅能在这里得到一点涤荡。

天葬台,我觉得有点避讳,没放天葬台的现场照片!仅放尸陀林的边缘照和几张秃鹫。

一个人

用一朵莲花商量我们的来世
再用一生的时间奔向对方

下面继续引用仓央嘉措的一首诗来配图:《我问佛》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
  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了拥有它的资格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佛把世间万物分为十界:佛,菩萨,
  声闻,缘觉,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
  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为六道众生;
  六道众生要经历因果轮回,从中体验痛苦。
  在体验痛苦的过程中,只有参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
  凤凰,涅盘

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

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
的确,一个人必须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我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
佛说:冬天就要过去,留点记忆。

我问佛: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说: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
我问佛:那过几天还下不下雪
佛说:不要只盯着这个季节,错过了今冬

还好我没有错过你们,没有错过色达的阳光!

佛学院僧侣随拍

以下四张照片是我在山顶认识的一个女孩拍的,好喜欢这几张,非原创!

这张太美了

我们最终没能等待五明佛学院的夜景

nite!色达

6 D6 色达-甲居藏寨-丹巴

离开色达,驱车赶路一整天去丹巴,路过梨乡,这里的春天梨花满天,一定很美!我们忍不住下车偷梨!

这只我掰的

一个宁静的藏寨,因为几张照片而闻名,只能远观,据说走进去要徒步。就很好奇,寨子里的人为什么要把寨子修筑在半山腰,怎么进出 ?

丹巴县城是甘孜州的东大门,东与阿坝小金县接壤,南和东南与康定县交界,西与道孚县毗邻,北和东北阿坝金川县相连。县城位于大渡河畔两岸,所以这里物产丰富也比较繁华,终于吃到一正常的饭了。

7 丹巴-四姑娘山-成都

我们只要一徒步必下雨,严重怀疑萧敬腾是不是在四川!虽是雨中徒步,空气也是极好的,给我们这一路颠簸洗洗尘。初秋的四姑娘山其实是不秀美的,但是小雨过后烟雾缭绕别有风景!更何况我们四个姑娘来了。

枯树滩

今天暴走6小时,不吃不喝,走毕又驱车5小时直奔成都!一天连一顿像样的饭都没吃。大晚上十二点,六个穿得像从北极回来的人直奔火锅店,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以一顿火锅作为散伙饭,有些匆忙,我们甚至都没来得及碰个杯,成都下起小雨,心中顿生一点伤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一路上朝夕相处的伙伴,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性格,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相聚甘南,共沐阳光,风雨同行,一路上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与你们相遇,与美景相遇。

又见成都,身边的人已经不是当年的人,所有的当下都会成为记忆,但很感恩现在的你们,匆匆一撇,再见!

最后这个袋子上的话说的真好!你青春年少,不怕山水迢迢。

路费开销

D6 色达-丹巴
D7 丹巴-四姑娘山
D8 四姑娘山-成都

八天包车一共1600,包司机吃 ,但不包司机住。淡季每天房费一百多,可以讲价。本人不善于算账,但感觉本次花销并不大。

引用 YOYO 的文字:

我们最终没能等待五明佛学院的夜景

据说夜景特别的漂亮

2016-09-26 13:4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26 14:00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26 18:25

引用 wuhua 发表于 2016-09-26 14:00:20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wuhua:你是指完全一个人,没车?

2016-09-27 11:26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9-26 13:46:45 的回复:

据说夜景特别的漂亮

回复RiVan:是的,我看到有人用goprogopro拍的动图  特别美,但是当时太冷了 等不住了  我们也没有专业设备

2016-09-27 11:27

引用 小政baby 发表于 2016-09-26 18:25: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