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是欧洲,右手是亚洲,摄影师带你走遍蓝色土耳其,星月国15天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10

为什么是土耳其

新浪微博: @摄影师孟凡

一直以来土耳其就是我最想去的几个地方之一,心心相念了好久,费特希耶的滑翔伞,缓缓而升的热气球,都是充斥在脑海中已久的画面,本来已经在捡人上找好了队伍,6月底的突然伊斯坦布尔机场的恐怖袭击让大多数人的行程取消,7月中旬又发生了军事政变。。。我再三纠结下还是决定要去,生死有命,命中不该绝的话去哪里都是安全的,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呢。最后事实证实了这是最正确的决定,友好热情的土耳其人,伊斯坦布尔轮渡上最美的黄昏,蓝白色的小镇阿拉恰特,山顶的泳池上眺望远方的爱琴海,以及清晨那第一束热气球的火光都让此次土耳其之旅不虚此行

这次我们一行人一共7人,全是临时在网上拼来的,其中有负责策划行程的晓东,同样来自沈阳的周老师,重庆的小情侣Emily和邱老师,成都学舞蹈的97年小妹子雪阳。还有后来在伊斯坦布尔临时决定加入的小洁。而我主要负责摄影和英文交流。

卡帕多奇亚上空的热气球之旅

土耳其国内机票: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 256元
开塞利-伊斯坦布尔 204元

【住宿】:2977元

【门票】: 170里拉 (约392元)
 (圣索菲亚大教堂40里拉,地下水宫20里拉棉花堡35里拉,以佛所40里拉,以佛所教堂遗址10里拉,Saklikent大峡谷30里拉

【交通】 安塔利亚-格雷梅 夜巴 85里拉 (约187元)

【吃饭】:约1800元

租车自驾】: 约1500元(1100+ 400油费) (七个人两辆车人均)

【娱乐项目】:约2470 元

热气球 962元
ATV卡丁车 230元
滑翔伞 874元
吉普穿越 1196元/每车
跳岛游 161元
伊斯坦布尔接机 222元 /每车

【签证】60美元 (约400人民币)

(汇率按 1:2.3算)

共约 15000元

电子签以及部分门票

行程

因为在之前万能的晓东已经订好了全部的酒店和所有的娱乐项目,所以我们几乎没有做过任何攻略。我们整体是逆时针的行程半自驾路线,据说只有逆时针才是最美的自驾D400公路的最美的路线。
首先在伊斯坦布尔住了三天
第四天飞伊兹密尔然后在机场取车
自驾七天途径阿拉恰特,以佛所,棉花堡博德鲁姆费特希耶最后在安塔利亚还车,然后搭夜巴去卡帕多奇亚。在格雷梅住了三晚后飞回伊斯坦布尔。一共十五天的行程基本上玩遍了土耳其主要的景点和好玩的地方。

临行准备与注意事项

【语言】:当地官方语言是土耳其语,但是旅游城市大部分都会英文,其余地方基本英文交流没什么问题

【时差】:比中国慢5小时,本来土耳其有夏令时和冬令时的区别,但是就在我去土耳其的期间土耳其取消了冬令时,永久使用夏令时,这样土耳其中国的时差就永久是5小时了。

【消费】:土耳其消费中等,大概跟中国大城市的消费水平差不多,吃饭的话好点的一顿人均约100人民币,烤爸爸之类简餐人均10-15人民币。住宿分城市规模各有不同,但基本跟中国大中城市的消费水平差不太多。

【饮食】:基本西餐为主,而且到哪里吃都差不多。传说土耳其菜跟中餐和法餐并称世界三大菜系。但实在是不符合大部分国人的饮食习惯,如果对饮食挑剔建议自备老干妈。。。

【摄影装备】:
作为一个靠拍照吃饭的人,器材选择还是很重要的,纠结了很久,怕带多了太重影响玩的体验,不过最后还是选择有备无患,带了大部分的镜头。
这次机身全程用佳能6D拍摄,镜头主要用到了50 1.4,24-70,12-24,35 1.4,135定 。50定焦镜头是我使用率最高的镜头,没有之一,拍人像必备,2470平常利用率不高,但是旅行的时候扫街还是相当好用的。1224用于拍摄教堂内部之类的场景,35定焦比较鸡肋了,利用率比较低。135带它还是以防万一,实际上长焦的利用率也是很低,2470完全可以胜任绝大多数的场景。用佳能6D一大好处就是内置wifi功能,拍完之后可以马上传到手机上,方便随时发朋友圈,装逼必备。本来还想带一个视频机,但是想到拍摄困难度还是放弃了,平常带两个相机想干嘛都难。。不过这次没有拍视频还是很遗憾的

【签证】:
直接到土耳其网站申请(https://www.evisa.gov.tr/zh/) ,有中文版,根据指示一步一步填资料最后交上钱两分钟就完事了,难度指数0颗星。然后打印出来带着就好了。

【穿衣】
因为和中国北方相差不大,土耳其北京气温类似,但是日晒指数却是高出好几倍,穿好当即衣服注意防晒即可。

【钱】:
土耳其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用欧元和土耳其里拉两种货币,但是用欧元的话汇率会亏很多,所以可以不用考虑欧元用里拉就可以了。里拉完全不用在国内兑换好(好像听说小币种也兑换不了),到了土耳其之后出了机场旁边就有ATM可以取款,(有银联标志的都可以直接用国内的银行卡取款)直接取还是很方便的。我当时完全钱包一分钱都没有带。。就这样到了土国。 据说华夏银行可以免每天第一笔取款手续费。
关于汇率问题上个月是大概1土耳其里拉兑换人民币2.25左右,千万不要去小店里换,当然更不要去机场里的兑换行,汇率很坑的。。
这个是我在银行取第一笔钱的收费明细

用的工商银行的普通卡,提款250里拉按当天汇率收取563.91元,加上12的跨境费和5.64的手续费,一共581.55元。折和汇率2.32,比起在兑换行还是合算多了。

【上网】
作为一个没有网络不能活的共和国接班人,这个问题是一定要搞清楚的,,我就是因为判断错误,导致在土国上网非常辛苦。。因为是我们拼人前往,我们一开始就在想要不要租移动wifi然后可以多人使用,结果租来的移动wifi上网都非常慢不说,好几个人使用也是不方便,而且价格也完全没有优势。推荐租电话卡,淘宝上就有(搜店铺名:土耳其的猫比我还胖),顺便说一下她家基本上土耳其一站式服务,我们所有的接机和娱乐都是在她家定的。4G流量的4G卡只要138,良心推荐

【转换插头】
土耳其这点很坑爹,土国绝大部分的插座都是圆形的,导致我在国内带的万用插座完全没法用,淘宝上搜了一下大概是这样子的

这种插座是圆的才可以插进去。。。还是淘宝买吧。。

【娱乐】
预定土耳其的滑翔伞热气球什么的话还是推荐那间淘宝店,老板娘在土耳其生活的中国人,一站式购齐,有什么土耳其的问题直接跟她沟通就好了,人很热心的,还送了我们免费接送机和ATV

租车
我们用的依然是租租车,毕竟是面向中国人的方便很多。整个流程非常简单,去租租车官网(www.zuzuche.com) 注册账户,输入提车和还车日期选好车型下面会有一系列的套餐,主要是车险不同什么的,具体细节网站都一一列好了,我们选的一般全险。然后交上钱就搞定了,首次注册的话会送个国际驾照的翻译本。以后去其他国家自驾也会用到

【APP】
查吃喝玩乐推荐猫途鹰,
地图谷歌地图,
订酒店Booking/Agoda(一般都需要信用卡担保,申请一个带VISA/MASTER的信用卡还是很有必要的)

住宿

这次住宿都是晓东老师定的,性价比非常高,在此表扬一下晓东老师(晓东是高中数学老师,人超级搞笑幽默,完全想象不出他教课的样子

列了个表格,给出的价格是每间房间的价格,人均消费除以二。

Day1 北京-巴库-伊斯坦布尔

旅行前一直在倒计时,终于盼到了出发的日期,我一个人从潍坊坐动车到北京,在北京首都机场跟其中三个小伙伴汇合后,等待,安检,等待,登机。由于买的阿塞拜疆航空,巴库转机。北京起飞时间是凌晨1点半,到达巴库转机三小时后飞伊斯坦布尔。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阿塞拜疆现在是落地签,如果在阿塞拜疆转机时间久的话完全可以在机场办个签证直接出机场到巴库逛一圈,签证费10美金。

阿塞拜疆机场看日出

漫长的飞行加等待之后终于到达了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机场 ,一切顺利,飞机也没有晚点,到达时间为土耳其时间上午11点(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哦,欧洲区的叫阿塔图克机场,亚洲区的叫萨比哈机场,买机票的时候一定要看好买欧洲机场的,不然从亚洲区来主城区有一个半小时以上车程,而欧洲机场到城区只用20分钟。) 在机场一直想寻找哪里有爆炸过的痕迹,结果走了一圈也没看出来。提完行李之后别忘了右拐取钱,然后联系了大猫家的接机,一个土耳其人举着写着我们名字的牌子,然后把我们领到另外一辆车

宽敞的奔驰商务

刚刚踏上这篇星月大地还是有点小激动的,一下车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土国风情,也许是政局不稳的原因,路上到处都飘扬着星月旗,我们不到20分钟就到了伊斯坦布尔老城区,我们的酒店离老城区的地标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只有五分钟步行距离

Esans Hotel booking上评分9.1的酒店

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实在是累的不行,打算稍作休息之后粗去逛。。不过现在问题来了。。订酒店的时候没看清楚,我们的房间都是大床,两个大男人啊一张床到底是要怎么睡啊。。,跟前台沟通无果,在土国的酒店很少有双床的。。后来我们也一再的遇到的这个问题。。然后就只能既来之则安之吧。。。

虽然刚刚经过漫长的路途颠簸。。但是激动的心情让倦意全无,洗漱完之后终于可以好好看看这座城市

土耳其烤肉的确名不虚传。。踏出酒店门口就被土耳其的日晒打败,气温不算太高,但是站在太阳下几分钟都受不太了。
漫步在伊斯坦布尔旧城区,到处都是历史的痕迹。按照谷歌地图的指示,走了没有几分钟就看到了雄伟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而蓝色清真寺也跟它隔路相望。

由于圣索菲亚大教堂需要门票40里拉,而蓝色清真寺是免费的,我们决定先到蓝色清真寺走一圈。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又叫蓝色清真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地处旧市街的中心,始建于1609年奥斯曼帝国时期,花费了七年时间建成,气势恢宏,造型奢华独特,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OK。。。这段是我抄来的。蓝色清真寺虽然是免费的,但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进,穆斯林每天有五次祈祷的时间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的,每次大概半小时左右,如果遇到了祈祷时间可以在门口静静的等一下,感受一下古兰经的动听,每当到了祈祷时间声音可以传遍整个伊斯坦布尔旧城区。

不仅如此,由于是穆斯林的重要圣地,对游客的着装也有一定的要求。女生要带头巾长袖长裤。。。男生不能穿短裤。。但是不用担心,即使没带也没关系,清真寺里有专门给租给游客的衣服,不需要费用,穿完了交给门口的回收人员即可。

蓝色清真寺庭院

蓝色清真寺内部

由于政局和恐怖袭击的原因,伊斯坦布尔的游客真的不多,之前看攻略说人山人海的场面也是没有见到,进去清真寺内部,只有熙熙少少的几波人。而且大多数人都是附近国家的穆斯林特意来朝拜的。在古城里的游客更是少,跟东南亚或者日本的遍地中国人完全不同,,从下飞机开始我们别说中国人,就连亚洲人脸都几乎没见过(暂且不把中东人算亚洲人。。),欧美的游客也是非常少的。(这种情况一直到15天旅行结束我除了自己人就只看过不超过20个中国人。。)

从清真寺里出来,打算好好的逛一下这座城 。由于游客少,街上相对比较冷清。看来挑这么一个时候来土耳其旅行真是赚到了。

满大街的卖烤栗子的看起来还是蛮有食欲的,五里拉100克,大概五六个的样子。下飞机到现在也实在是饿了。没想到看起来好吃味道真的不怎么样,比起国内的糖炒栗子差的不是一点半点,整个栗子吃起来水水的而且完全没有甜味。。天朝来的我们完全可以不用尝试了。。。真的会很失望

逛到下午来到了土耳其到处都是的甜品连锁店MADO,一进门就被空调感动的要哭了,,晒虚脱的我此刻只想来一杯冰可乐。。

这家的甜品还是很不错的,,现在半夜在码字的我已经不觉的流出了口水。。。

休息了一个小时后体力值恢复到了50%。。外面也不那么晒了,终于可以吃期待已久的土耳其菜了。
来之前已经听了关于土耳其菜的各种传说,传说是跟中餐和法餐其名的世界三大菜系其中之一,也有人说完全不好吃。没有吃过的我们除了土耳其烤肉以外一无所知。查了tripadvisor选定了整个古城排名第六的Sofya Kebab House,为什么是这家,,因为显示距离我们600M。,我们几个实在是不想走了

但是。。为什么600米的路感觉走了20分钟才找到。。

Sofya Kebab House就隐藏在这样的一个小巷子里

土耳其第一餐,必须要吃的隆重一点,为了庆祝安全到达,干了这杯EFS。。

点了几个已经忘了名字的招牌菜。。。总之就是各种Kebab。。味道还是有点怪怪的,完全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大概是外国人的口味比较怪吧。。但是看起来还是蛮有食欲的(是在有点折磨深夜码字的我啊。。好饿

到哪里都离不开的土耳其苹果茶

Day2 伊-大巴扎,烤爸爸与独立大街

在古城区土耳其的景点基本都是挨着的,如果时间紧的话其实完全可以一天逛完,但是我们有三天时间,所以就打算慢慢逛。。
第二天,完全没有了第一天的日晒,阴天的伊斯坦布尔,穿短袖还是有点凉凉的。。好像两天经历了两个季节的感觉。。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大的集市之一,据说有4000多家店铺,刚来到大巴扎,第一个印象就是大。。入口有十几个之多,我们从开始逛到最后也没找到正门在哪。。

土耳其几大特产之一,土耳其地毯

特产之二,土耳其灯,可惜太大没法带走。。

各种小摆件真心好看

香料也是超级有名的

这个。。土耳其切糕??

土耳其的点心可不是一般的甜,一般人吃两块就吃不下了。。

小伙伴买了一盒

买东西不忘撩妹的土国老板。。

苹果茶

大巴扎入口之一

早在丝绸之路时期土耳其就是连接东西方贸易的桥梁,所以土耳其做生意的本领也不是一般的厉害,他们一开始会不断的跟你套近乎,知道聊成朋友之后再问你要不要买这个那个,实在是让人不好意思不买。。

我想绝大部分国人对土耳其的印象就是土耳其烤肉了。。现在终于有机会吃正宗的土耳其烤肉

像这种专门卖烤肉的店到处都是。。感觉好亲切。。跟小时候学校门口吃的一模一样

烤肉根据配的面包或肉的不同叫的名字也不同,我跟朋友各点了其中的一种,我点的好吃多了~

很多攻略里提到的石榴汁。。喝一口酸倒牙,试过一次不会在喝第二次了。。

★地下水宫

水宫的入口不是很好找,我在google map标的地点转了好几个圈才找到。。水宫原来是奥斯曼土耳其时期的地下蓄水池。门票10里拉。里面不小,但是走来走去都是一个样子

水里有鱼在游弋

走到水宫尽头有两尊美杜莎头像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世界唯一一座由神庙改为教堂,由教堂改为清真寺,后来由改为教堂的建筑。见证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历史纠葛。
门票40里拉,还可以买五日博物馆通票85里拉

一进门之后就被大教堂的雄伟震撼住了,内部装潢比外部好看太多了,实在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景点。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完全没有别人讲的人山人海。也不用早起买票,可以不慌不忙的感受历史的痕迹。

教堂内部充满了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文化融合

教堂地上一只懒洋洋的猫

在这里做一只猫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啊

传说中的哭泣的石柱

逛完教堂,朝着海边的方向走

远处的马尔马拉海

阴天的海边,星月旗飘扬

★独立大街

从老城区到新城区需要搭轨道电车跨过加拉塔大桥(从sultanahmet站坐到Kabatas再转一站到taksim站,票价每乘2里拉),其实完全可以纯步行走过去的,大概半小时步行也没有很远,还可以感受加拉塔大桥上吹来的海风和慢慢感受伊城这座东西方文化的水乳交融。

独立大街是全长有三公里长的伊斯坦布尔最出名的步行街,有廉价的土国纪念品也有小资的酒吧一条街。大街的北头就是塔克西姆广场

独立大街的标志,伊斯坦布尔最古老的电车,现在还在运行

刚开始以为是游行的队伍。。后来才知道只是欢呼的球迷

旁边神情紧张的警察

帕多瓦的圣安多尼主教座堂

加拉塔

准备拍婚纱照的土耳其新娘。。

加拉太塔上看伊斯坦布尔从黄昏到日暮

Day3 伊斯坦布尔海峡游

第三天依然是阴天,我们最后两位成员晓冬老师和周老师今天终于到达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挥霍青春小分队胜利会师。网上聊了那么久终于见面了,,见面仍然互相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第三天我们住的是蓝色阿卡迪亚酒店,晓冬老师强烈推荐的,据说顶楼的view超级棒

check in过后,直奔顶层的餐厅,景色果然名不虚传,可以以270度看到伊斯坦布尔古城全景

土耳其的海峡游轮套餐据说有好几种,在酒店就可以预定,据说有带自助餐的,价格据说有50多一个人的,有80多一个人的,而我们坐的,只要12里拉每人!足足一个多小时的船上时间,在船上眺望这座古城在夕阳里慢慢的黯淡下去,然后万家灯火盛开,是整个伊斯坦布尔最最值得的一次行程也是性价比超级高的。
怎么买到12里拉的船票呢,不要从票贩子或者酒店订,直接走到艾米诺努码头(Eminonu)那边去,也就是加拉塔大桥的古城那一侧,船都是那边开的,我们完全是机缘巧合走到了那边,然后想起了坐船。因为我们看到码头边有12里拉有16里拉还有多少里拉,想咨询一下码头的工作人员发现码头边的工作人员基本都不会英文。。。英文加比划叽里咕噜解释了半天也没搞明白,这时候旁边有个英文好的热心的土耳其大叔来给我解释了一通,说这艘船就要开走了,12里拉一个人,绕着海峡游一大圈大概一个半小时然后回来。(天朝来的我对太热心的人向来都怀有戒心,国内的景点血的教训,总觉得他们最后要耍什么花招,事实证明我完全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大部分土耳其人真的超级热心人也好,这在我之后十多天的行程里一再的被证实)。
到了最后还是没分清各种价钱的区别是什么。。

原谅我游轮的照片有点多,因为实在是太太太太美了~一万分推荐,而且一定要接近日落的时间来坐船,这样才能在船上看到伊斯坦布尔最美的一面

码头地点和游船路线

登船!一楼船内几乎没有人

另一个角度看加拉塔大桥上的海钓人群

船要开了,夕阳也即将来临

此情此景。。

回到古城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我们刚刚想起来晚饭还没吃。。我们找了在酒店旁边的一家颜值爆表的一家小酒馆,最后一顿一定要吃开心,吃什么不重要,关键是有酒有音乐

土耳其不管点什么都会送的。。。馕?!

看谁能戳破游戏。。

Day4 阿拉恰特!爱琴海!

过了三天悠闲的生活之后,第四天又要起个大早。。由于昨晚实在是浪到太晚。。。所以几乎所有人都起晚了。。定好的包车师傅在酒店楼下等到不耐烦,我们匆匆忙忙的收拾完行李之后恋恋不舍的又去顶楼看了一下清晨的伊斯坦布尔,伴着清澈的清晨祈祷的声音到了机场。

到了机场后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这时候有个小插曲,过了安检之后有个中国的50岁左右的大叔问我们会不会当地的语言?我在想土耳其语吗?这谁会呀。。后来知道他遇到点麻烦,大叔是劳务输出过来的,因为机票名字打错了导致航班查不到他的名字,跟他一起的朋友都已经飞走了,自己留在这里不知道怎么办,由于完全不会英文没发跟机场工作人员沟通,机场工作人员也是没办法结果两边都一脸懵逼。我们一行人我英文算最好,我就去跟机场人员翻译了一下他的情况,一来二去最后把问题解决了,土航又送了他一程的飞机票,临走时大叔感动的想掏出几百块来给我,当然我是不能收的。。日行一善的感觉还是很棒的。

马尔马拉海的上空

土耳其航空的飞机餐

到达伊兹密尔出了安检之后就看到对面满满一排的租车公司

我们的公司AVIS还是比较显眼的,拿出单据给工作人员,简单的手续后(大概5分钟的样子)工作人员会指示你去哪里提车

我们的两辆车奔驰a180和沃尔沃S60
租那辆奔驰绝对是失误。。车里空间非常小,三个人加几件行李勉强能撑得下,后排空间非常窄。我们提出想换车结果被告知其他的车基本都有预定了。。血的教训啊车内空间非常重要。

既来之则安之,那就上路吧~

第一眼看到爱琴海的心情,整辆车都欢呼起来

一个小时的车程后,就到了这座希腊式小镇,阿拉恰特
这座小镇是古时候希腊人建立的,距离希腊最近的岛大约只有100公里。同时也是土耳其拍婚纱照的圣地。。。

整个小镇非常小,但是游客却非常多,每个餐馆都是爆满的状态,来土耳其第一次有热闹的感觉。
阿拉恰特的标志大风车就在镇中心的高地,小清新小文艺拍照的圣地。作为一名伪文艺摄影师怎么能错过这么美的地方

偶遇土耳其同行。。

难得找了个地方合影了一张,土耳其挥霍青春小分队

阿拉恰特实在是不大,简单逛了了一下吃完了午饭就要赶往今晚的住处了,库萨达斯。又是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好在有美景相伴,一点都不会孤单。

Day5 以弗所古迹

昨天到库萨达斯的时候已经是晚上,而且所有人都已经筋疲力尽,早早就洗漱睡去了,也完全没有逛一下热闹的海边街道,第二天早晨才看到窗外清晨的爱琴海,体力恢复了,可以逛一下清晨的小镇,当然所有的店铺都还没有开,就这样听着鸟儿追逐海浪的声音,也挺好~

我们在库萨达斯只为住一晚,并没有在这里停留的行程,所以一早吃完早饭就又要启程出发了,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以弗所。
以弗所是古希腊时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在古希腊罗马时期非常繁华,后来由于历史的变迁渐渐衰落,现在我们看到的也只是遗迹的一部分,还有大部分还被埋在土里。
以弗所的正门并不好找,我们根据导航到了一个地方以为这就是以弗所,而且里面大概加上我们只有十位游客,说好了的人山人海呢!进去看了半天后来问里面的工作人员说这个只是教堂遗址。。以弗所还要翻过另一座山在三公里以外。

圣约翰教堂

全程第二喜欢的一张照。。

根据导航来到了以弗所遗迹。把车停在停车场之后被告之以弗所古迹有两个门,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开车只能停在山下的门,如果从山下的门进的话就需要步行五公里到山上,然后再步行回来。但是山下有面包车可以带我们到山上,这样我们就只需要从山上走到山下就好了,车费15里拉,也不贵,看着头顶炎炎的烈日貌似就只有这个选项可以选。。
面包车司机师傅一路开赛车似的把我们送到了山顶的大门,终于来到了真正的以弗所,这里游客明显多了好多好多,门票是40里拉一位,比起教堂也是贵了不少。不过这里面真的是好大呀。。要是步行一个来回可不是闹着玩的

门口卖纪念品的淘气的大叔。。

以弗所第一印象,好像土耳其版的圆明园。。

大剧院遗址

别问我照片画质为什么变渣了。。因为是手机拍的!我忘了带相机了。。。。。

从以弗所出来已经过了我们计划的时间了,而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地就是棉花堡!从以弗所出来黑了三个度的我们一路狂奔向棉花堡的方向。(我们去的时候去棉花堡的路很多地方在修路,导航可能不准,记得看路牌指向Denizili的方向就没有错)
如果不去棉花堡的话其实路线会简单的多,去棉花堡导致我们会绕一个大远路,多花费一到两天的行程,看别人的攻略也在说棉花堡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行程,但是既然都到了土耳其了,又怎么能不看大名鼎鼎的棉花堡呢,就好像听说一部电影很难看,但还是想看看到底有多难看一样。。后来发生的事证明,棉花堡这次的行程给我们带来了此行最大的一件麻烦,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棉花堡Pamukale是处在Denizili(城市名)的一个小镇,或者说是村子。。住宿条件比较一般,我们住的应该算是整个棉花堡比较不错的酒店,起码外表看起来是不错的,其他酒店都是三件大瓦房的感觉。。
到达棉花堡时已经接近黄昏,我觉得有点累了就脱离队伍自己回酒店休息了。(对。。到了棉花堡脚下完全没有进去,只是老远望了一眼)一是我看过花样姐姐大概了解是怎么回事,对这种景点兴趣实在不大,二是真的有点累了想到需要拖鞋在石头上走实在有点心累。。。然后就早早的睡去了。刚睡没一会就被晓冬老师叫醒了,说麻烦大了。。沃尔沃的车钥匙丢了。。我当时就懵逼了,这可咋办?我匆匆起床跟AVIS公司电话沟通,电话一个转接另一个,转来转去又转回了第一个人的电话。。这时候还好有前台的大叔帮我沟通。这里必须严重表扬一下Melrose View Piont酒店前台的两个大叔,通宵一直不遗余力的帮我们在跟租车公司沟通,土耳其人的热情我真是见识到了。第一晚沟通未果,因为租车公司给的解决方案是要么从最近的车行开一辆新车走,但是我们还有护照什么的在车里,要么寄一个新的钥匙过来,这样的话需要三天,也就是需要我们在棉花堡等三天,这样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行程。

Melrose View Piont Hotel
梅尔罗斯美景酒店

棉花堡脚下

裸照。。

棉花堡的黄昏

Day6 棉花堡“难忘”的一天

因为车钥匙丢失的惨案,本来计划今天的出行也不得不搁置,一大早就必须早起解决这件事情。。没有车哪都去不了呀。。酒店帮我们联系了拖车公司,把车拖到沃尔沃4S店里试试看能不能开。。我们开着另外一辆奔驰跟着拖车开到了4S店,4S店的人一开始说是没钥匙一定开不了的,不得不说一下沃尔沃果然是全世界最安全的车,连4S店的人都开不了。要是在中国估计没两分钟就开了。

可怜的沃尔沃

刚开的沃尔沃4S店,还没完成装修,经理说我们是前十位到店的顾客或者说潜在顾客

来到这里又遇到一位超级热心又耐心的负责人,感觉简直享受到了上帝般的服务,感觉我们饿了就去买面包回来给我们吃,然后又是茶又是咖啡的伺候,期间一直在帮我们联系沃尔沃总部那边的修车师傅什么时候到来,我觉得好奇怪啊我又不是他们的顾客而且这其实都不关他的事的为什么还对我们这么上心,我有问过他,然后他说不管怎么样你都是我们的潜在顾客,就算你在你的国家买沃尔沃也算是我们的顾客,希望有朝一日你会买沃尔沃的车,然后又递给了我一张名片。。。

人超级好的沃尔沃经理

因为我们拖车的地方只是沃尔沃的一个小分店,开锁的话还是要从Denizili的总店调师傅过来,我们等啊又等终于等到了开锁师傅,师傅捣鼓了半天,说打不开。。然后又回去总部带了另外一位资深的师傅过来。这时候我们已经在沃尔沃4S店等了至少五六个小时了。。资深师傅来了之后又捣鼓了有半个小时以上,,然后。。然后。。终于打开了。当时我们已经激动的不行了,当时新车已经开到酒店了,我们把护照什么的拿出来之后终于可以准备出发了,虽然已经比原计划晚了整半天的时间,但是总算还不算太倒霉,没有在这边过夜。
到达博德鲁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接近半夜了。本来今天的行程就是在酒店玩的,结果也玩不成了。
博德鲁姆其实没什么玩的,来这里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住这个酒店,蒂尔套房酒店。酒店门口在一个山顶上,门口其貌不扬,刚刚到的时候感觉好失望,但是进去之后发现别有洞天,越往里走越宽敞景色越美。

房间里的景色

Day7 博德鲁姆

绕了一个大远路特意来住的酒店如果就这样睡到中午退房岂不是太浪费了。。
起床的时候太阳刚刚从酒店的背后升起来,在阳台就可以眺望到爱琴海,泳池和海几乎没有缝隙的相连,山上白房子连城一片有点圣托里尼的赶脚

早餐还是不错的,强烈推荐这里的Cheese Omelette,好多年没吃过这么好吃的Omelette了

蓝色土耳其

转眼到了中午了路还是要赶啊。。泱泱的在12点多退了房。下一站,费特希耶

Day8 费特希耶 滑翔伞

一大早我们预定的滑翔伞旅行社的大巴车就来接我们了,除了我们一行人以外还有两组其他的游客,10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到了位于海滩旁边的旅行社,这一片海滩也是费特希耶最著名的海滩,不到早上8点我们就到了旅行社门口,绝大多数的店铺还没有开门,可是头顶已经有滑翔伞在飞行了。在旅行社登记了姓名体重之后旅行社会按照体重来分配教练,而且所有随身物品均不能带到天上。登记完毕之后又上了另外一辆巴士,这辆巴士会把我们带到起飞地点,2000M高的山顶。又是一段惊险的盘山公路,途中有教练强调一定不能带任何东西在身上,因为在2000米高空中就算一枚硬币掉下来加速度也能砸死人。
到达2000米的山顶之后被告知由于风向原因我们要前往第二个起飞地点,只能开回1850米的第二个起飞地点

手机拍的小视频

没有带相机,只能用手机拍点风景

1850米的起飞地点

我的教练比较无趣,不怎么爱说话

终于要飞了。一开始飞的时候还算平稳,在接近2000米的高空中鸟瞰地中海,然后飞了一会教练问我要不要玩点刺激的,我说好啊,之后教练就在天上玩起了特技,瞬间天旋地转,坚持了10几秒之后还是瞬间有点犯恶心,不闭上眼估计就要吐出来了。。虽然之前在塞班岛玩过拖伞但是刺激程度完全没法和这个相比呀。。跟教练说了stop才停下来。本来想放一下特技的视频的,不过由于我实在太丑所以还是算了大家自行脑补好了

还是放一张比较正常的照片好了

照片和视频都是包含在套餐里面的,教练会用gopro给你拍照和几段视频,飞完之后回旅行社教练会以sd卡形式给我们。至于教练照相水平怎么样就只能看运气了。

傍晚的时候我们又开车来了同一片海滩,这时候已经不是早上的样子了,躺在沙滩上,吹着海风,仰望天上星星点点的滑翔伞,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夜幕低垂,我们找到了这个tripadvisor排名前几的这家Jade餐厅,原因是我们小洁的英文名就叫Jade。环境还是不错的,味道嘛,,已经来到第8天的我们每天基本上都吃这些玩意,已经感觉全都一个味了,无比想念中餐呀。。

Day9 费特希耶跳岛游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就是跳岛游,所谓跳岛,我们从费特希耶出海,途径四个会停留的主岛还会路过十几个小岛,然后在每个停留的岛上,从船上跳海。。。当然跳海不是强制的,不过既然是传统,必须要挑战一下。。我是非常怕跳水的人,虽然会游泳,但是就算在泳池岸边,我都不敢跳水,现在让我从五六米的船上跳到海里去。。。???
大概9点巴士把我们带到了游船码头。一层是有座位,二层是甲板,大多数人都在二层晒着日光浴。午饭是包含在内的,有鸡肉和鱼肉。明知道就算涂了防晒霜还是能晒脱好几层皮,但是必须要到二层才可以嗨的起来。

超级high的二层甲板

那一抹地中海

第一跳,勇敢的晓冬老师

下饺子

这一天下来起码又黑了三个度然而果然后来背部晒伤了。我这还是110spf的防晒涂了四五遍啊

Day10 萨克利肯特峡谷与D400公路

费特希耶的第三天,今天的行程本来只是自驾D400公路去安塔利亚还车的,临走时酒店老板告诉我们有没有去过Saklikent峡谷,如果没有去强烈推荐我们去。这个地方别的攻略上很少有人提及,但既然是当地人推荐的而且我们今天也没有什么别的行程为什么不去呢,看了看地图也算基本顺路。于是乎怀着对未知的向往我们出发啦~

红色为大峡谷的位置
蓝线为原计划的自驾路线

其实从费特希耶安塔利亚有两条路线可以走,我们走的路线,也就是D400公路路线是比较远的路线,但是风景好,如果根据导航规划最优路线则是比较近的路线,要走哪条看各自的取舍了

经过一段山路后到达Saklikent景区门口,来了之后顿时后悔为什么没有早点来,这边可玩的娱乐项目非常多,有皮划艇,有农场,有峡谷徒步,我们停下车之后就有旁边的大叔热情的给我们介绍这边的景点以及注意事项,大峡谷全长有18公里,一般游客是走不完全长的,大概走两三公里是一般游客的极限,剩下的是给极限运动爱好者的专业路线,需要一定的装备才走的完的。据说有个非常好看的瀑布,怀着这个美好的梦想我们踏上了峡谷徒步之旅,由于一开始大叔告诉我们最好不要穿自己的鞋,就算拖鞋也不要穿,这边会免费提供塑胶沙滩鞋专门供徒步大峡谷的人来穿的,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提供的塑胶鞋真的还不如一双合适的拖鞋好穿,真的走路非常费事。

说真的,我还是第一次徒步这么恶劣的地形。。。回来的时候基本没有一处是干的了,大概有几个特别难走的地点我们看图来说话

大峡谷入口,需要买门票才可以进,忘了多少钱了。。大概30里拉左右吧

一开始我们还是斗志很满的。。

第一个险关,这里水流非常急,最重要的是,水非常冰!是非常非常冰!大概比0度高一点的样子。需要扶着绳子才能通过

装逼不成被水冲走的晓冬老师。。

大峡谷的泥,纯天然据说有美容功效

用一根木棍撑着的峡谷两边。。

第二个险关,水会没到腰部,而且到下一层的石头非常滑,不小心会摔个屁股开花,上面有专门拉人上来的人,旁边有个小费盒子,当然别人帮了你表示一下是必须的

第三个险关,水没到胸了,而且里面越来越暗,相机高感已经开到了25600。稍有不小心摔倒的话人倒是不要紧,万把钱的相机就报废了。。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了终点,这时貌似已经没法再走了,来到这边的人也越来越少,我们还在想,怎么瀑布还没到?旁边的人告诉我,这就是瀑布。。。这就是。。。瀑布。。。尼玛这是在逗我吗??

走回起点之后已经有点晚了,在这边耽误了不少的时间,后悔没有早点来这样可以好好的玩一下这边。但是没办法还要赶时间还车,带着一身湿透的衣服我们终于开上了D400的环海公路。

土耳其的D400公路据说被评为世界top10的环海公路,我们边走边拍,蓝色的地中海就在右手侧,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到达安塔利亚已经是10点左右了,因为丢了钥匙,超级怕还车的时候手续太麻烦耽误了夜巴的时间,我们预定的11点的夜巴票,然而从机场到巴士站还要半个小时的车程。结果还车的时候那边的员工什么都没提,我们放下钥匙就说我们可以走了,整的我们七脸懵逼,想进一步的问一下怎么回事发现员工的英文也不好,几乎无法沟通,我们还在想丢了钥匙难道不用赔吗?后来事实证明哪会有这么幸运,人家早就在担保的信用卡里把钱扣出来了。。

到了巴士站又是一段奇遇,我们等快到了开车时间后跟我们预定的那个巴士公司说我们有预定,需要上车,员工看了一眼告诉我们“你们的车改时间了,提前一个小时已经开走了”。。开。。走了。。???第一次听说改时间还有提前的?有人负责通知吗?那我们这些不知道的该怎么办?这时候他们工作人员沟通了一下说“没关系,我们去追那辆巴士”。
???真的这种事还是第一次遇到。我们上了巴士公司给安排的小面包车去追夜巴,经过半小时的狂奔之后终于追上了,然后我们就以这种状态上了去格雷梅的夜巴。

一开始我对夜巴还是挺有好感的,因为我之前在泰国的时候坐从曼谷开往清迈的夜巴感觉还是不错的,周到的服务,几乎可以椅成180度的靠背,车上还有厕所。一行人里只有我坐过夜巴,我跟他们说夜巴很不错的,坐了你们就知道了。然后土耳其的夜巴简直让我对夜巴的印象跌倒谷底,我们几个的座位都在发动机附近,而且车上不开空调!油钱现在这么贵了吗?在车上几乎热到睡不着,而且最关键的是座椅靠背是不能动的!这样一晚上要怎么过呀?

Day 11 终到天堂,卡帕多奇亚

要说来土耳其的最终目的,一定是要坐热气球。如果说要大多数人用一个词来形容土耳其,那也肯定是热气球。经过了一夜的折腾之后,我们终于迎着日出,到了卡帕多奇亚

这是第一眼在车上看到热气球时用手机录的小视频,卡帕多奇亚,老子终于到了!

卡帕多奇亚是整个地区的总称,不止有格雷梅镇,在卡帕多奇亚还有好几个镇。热气球并不是卡帕多奇亚的专利,但是神奇的喀斯特地貌让这里的热气球之旅如此迷人。来到这里,仿佛来了外星。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是由天然的岩石凿成的洞穴里的。

来到格雷梅镇之后,首先入住大名鼎鼎的旅行者洞穴酒店,酒店在格雷梅镇的最高处,虽然不远,导航告诉我们只要步行600米,但是对于拎着行李箱的我们来说,实在是要命呀。。虽然是淡季,但是酒店的人一点都不少,而且前台有个新疆来的帅哥可以各种中文导游。

旅行者洞穴酒店

酒店里可以鸟瞰格雷梅

酒店露台

早餐区

房间内部

虽然几乎一晚没睡,但是到了这边实在太激动,导致困意全无。
洗漱完之后就要开始今天的行程,吉普穿越。
吉普穿越装备肯定是少不了的,不想吃一嘴土的话就必须每个人都整的像恐怖分子一样。一开始听说我们要在这种山路跑到120不带减速的,不过实际上没这么夸张,这种路况开到40-60左右已经很吓人了。

格雷梅镇的最高点,据说几乎所有关于卡帕多奇亚的宣传片都会在这里取景

love vally, 爱情谷。看到这边柱子的形状应该就可以想到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了。。。

司机大叔每开完一小段就必须停下来手动给发动机浇水降温。。。我也是醉了。发动机要烧掉了喂,这车该换啦!

教堂遗址,据说里面别有洞天,那天我们有点累了就没上去,现在想想蛮遗憾的

Day12 在热气球上乘风飞翔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想到今天的行程激动的一晚没怎么睡着。因为热气球只有早上飞,听说是因为只有早晨的风向才适合飞热气球,而且我们定的是首飞(一天的第一个起飞的热气球),所以要4点就要起床,五点多车已经在酒店门口等了,我们先被带去吃了早餐之后到了我们的起飞地点。这时候天还没有一点光亮。

拍的比较亮是因为相机高感,,实际上天还是一片漆黑的

期待已久的这一束火光

气球离地的那一刹那,我在想如果当初怂了,因为政变还是什么原因没有看到这样的美景,那我该多恨我自己。感谢自己的勇敢,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返航

有点小遗憾的是因为游客太少,导致热气球只有平常数量的1/3-1/4,是无缘看到那种漫天热气球飞的场面了,不过这样已经很美了,能有这样的激动,人生中还能有几次呢?

愿此情此景,永记于心。

安全着陆后的庆功酒。右边的小哥晃了半天香槟都没开,尴尬。。

格雷梅很有名的韩梅梅餐馆(也是之前推荐的淘宝店一家开的)吃到了中餐,其实我一开始对这里的中餐没什么期望值的,只觉得只要不是烤爸爸就好,一般的中餐水平我就很开心了,万万没想到这家的中餐有这么好吃,每一样菜都爆炸好吃,麻辣牛肉,口水鸡,就算是一个简单的西红柿鸡蛋汤都那么好吃。真的,我在国内基本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中餐,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吃太久烤爸爸的原因要求变低了。。但是真的是感动的爆的好吃,最后我们都撑的不行了还是想再吃。这种感觉已经很久没有过了。大厨是沈阳来的,跟我们队的晓冬老师和周老师是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还给我们打了个折。强烈良心推荐这家餐馆。
没拍照片,只顾着吃饭了谁还记得拍照片

Day13 不停止的文艺梦

作为一个摄影师,来土耳其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拍一张完美的以热气球为背景的照片,第一天已经没戏了,我们的热气球降落之后天上几乎已经没有热气球了,必须要从天还没亮就开始等,而且拍摄热气球的时间转瞬即逝,热气球陆续升空的时间大概只持续半小时,这就要求提前踩好点,而且还要有运气,因为热气球受风向的影响,很有可能千辛万苦到达的拍摄地点因为风向气球没有向理想的方向飞。也就是说为了拍热气球今天我们还是要四点起床
几乎两天没有睡觉的我四点起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每天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信念!
但最后还是晚了。。到拍摄地点的时候热气球已经开始升起,等找到拍摄角度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拍摄时间了,又一天拍摄以失败告终。。

清晨的格雷梅

当天晚上还有个小插曲,我们几个想买点纪念品,逛到一家地毯店,小洁打算买几个垫子然后开始跟老板砍价,砍不动了之后我们自称砍价高手的晓冬老师接着上,然后我们见识到了晓冬老师的究极砍价水平,一哭二闹三上吊。。。 店员被晓冬老师整的没法然后说其实我只是店员,我的老板在门外,我请示一下他。然后门外又来了一位土耳其大叔他们两个叽里咕噜了半天,晓冬老师又是一通砍价之后我们终于以想要的价格买到了垫子。之后店员说你们真是有意思,我这里有一瓶自酿的红酒你们要不要一起喝,我们楼上有个天台我们可以交个朋友一边看风景一边喝红酒。我们心里在嘀咕尼玛不是砍价被砍得不爽想要害我们吧事实证明当然是我们想错了,生意是生意,土耳其人一旦认我们做朋友之后是非常豪爽的,他说他的自酿的酒外面卖起码值200里拉,我自认为稍微懂点红酒的人,喝了一口的确是好酒。之后那位店员说其实我就是老板,那位才是我的员工,是我请来当托的。。。我。。。

Day14 再见卡帕,再见旅行者洞穴

因为昨天没有拍到想拍的照片,所以今天必须又要早起,吸取了昨天的教训之后我们必须要天不亮就要到达拍摄地点,因为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了,昨天喝到宿醉的我们今天又要凌晨起床。。小洁已经倒下了起不来了,昨晚没喝酒的雪阳跟我们继续一起战斗。

拍摄很顺利,虽然热气球数量不够多还是达不到我的要求,不过心机的我早已有了对策,作为摄影师首要的技能不是拍照而是PS,我事先拍了很多热气球的素材然后后期合成成一张照片,然后就有了头图那张。。。

旅行者洞穴酒店的超爱咬人鞋带的狗狗Racoon

要走啦~再见卡帕多奇亚,再见旅行者洞穴酒店,再见Racoon

傍晚,我们飞回了伊斯坦布尔

Day15 一段神奇的旅行

又到了要离别的时候,最后一天在伊斯坦布尔我们住在了新城区的塔克西姆广场附近,因为当初定机票的错误导致了多住了一天。而且我还犯了一个挺严重的错误就是在买回程机票的时候没有仔细看其他的选项,如果买迪拜转机的虽然贵几百块但是转机时间会短很多,而我们要在阿塞拜疆巴库机场停留恐怖的17个小时,大概要花30个小时才能回到家。

旅行虽然迷人,但是每次旅行完能平安回家才是幸福。

感谢这段神奇的旅行让我们旅途中相遇,小伙伴们明年的这个时候再相约北欧

写在后面

想到一个人旅行从来都是我最喜欢的事情,一个人的旅行但从来都不只是一个人,在旅行中会遇到形形色色跟自己志趣相投的人。我是对住宿条件非常不挑剔的一个人,有钱的时候可以讲究,没钱的时候也可以将就,之前一个人旅行的时候最喜欢住的永远是青旅,在青旅永远不会孤单,可以不用计划的那么清楚下一站去哪里,在大厅永远可以找到搭旅伴的人。然而这次来到土耳其幸运的在网上认识了你们,你们才是这段旅行给我最大的意义,一个人出来的我回来却收获了一群人。

人生没有那么多的完美,大家对土耳其的印象大多都停留在不安全每天都有恐怖袭击。但其实想一想,这种的概率大概能有多少呢,大概比起在家门口出车祸的几率还要小,我一直坚信,如果一个人命不该绝那么走到哪都没事,如果注定有事那么大门不出还是一样出事。所以想要的东西和想去的地方真的不需要想那么多,只有迈出那一步,人生才会完整。

希望我还能再来土耳其,想看到漫天热气球飞翔的场面,在这里拍最美的婚纱照片。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26 16:5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26 18:25

引用 摄影师孟凡 的图片:

哈哈哈  摄影师的首要技能原来是平时!

2016-11-04 16:45

果然是摄影师啊 色调好舒服

2016-11-04 16:46

忍不了自己的错别字   摄影师的首要技能原来是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