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个人的川行记

Elsa (广州) LV.3
2016-09-24 22:41 503/7
  • 出发时间/2016-09-09

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大家评价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是因为艳丽泼辣的成都美女,还是麻辣鲜香的美食?思量了一段时间的,争取了假期,决定出来走走。后来才知道,成都的吸引力,可能是来自于“慢生活、慢节奏”,用成都人的话来说:巴适(安逸的意思)。一个当地人告诉我,成都是全国生活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上班最晚,下班最早的一个城市,楼价不高,均价七八千,生活压力不大,每天九点后才上班,到了下午四点后,基本工作状态就结束,大家都开始筹备晚上的活动,喝酒、喝茶、打麻将,我不禁跟他说,相比于在广州,连坐个地铁,都要用跑的,实在是太过于安逸了。

费用

1、机票:1976元
广州成都   9月9日    18:55
成都广州   9月19日   16:00

2、景点门票:1920元;(景区门票真心的贵

3、交通费用:830元
市内主要是公交、地铁、滴滴为主     200元
成都-阿坝州往返包车                         500元
成都-峨眉山高铁往返                         124元

4、住宿:1880元(分摊后)
9月9日     成都天辰楼                      455元
9月10日   成都天辰楼                      354元
9月11日   九寨西姆酒店                  308元
9月12日   九寨沟树正寨                  300元
9月13日   九寨西姆酒店                  308元
9月14日   成都天辰楼                     382元
9月15日   成都天辰楼                     382元
9月16日   成都天辰楼                     358元
9月17日   峨眉山金顶乡怀里酒店    626元
9月18日   成都威斯凯尔酒店           288元

5、各种吃吃吃及杂费,约900元;
                                                                                                                        合计=7500人民币

行程安排

Day  1    9月9日     到达成都 ,入住酒店
Day  2    9月10日    成都(浣花溪公园、杜甫草堂、青羊宫、四川大学、望江楼、九眼桥、宽窄巷子)
Day  3    9月11日    汶川黄龙
Day  4    9月12日    九寨沟
Day  5    9月13日    九寨沟
Day  6    9月14日    川主寺、茂县
Day  7    9月15日    成都(锦里、春熙路)
Day  8    9月16日    成都(熊猫基地、武候祠)
Day  9    9月17日    峨眉山
Day  10  9月18日    峨眉山
Day  11  9月19日    成都(市内闲逛、回广州

具体行程

DAY 1 飞抵成都,入住酒店

因为想多在成都多呆一天,一同去的美女今天要上班,所以特意订了周五下午的机票,我也拉着行李回公司上了半天的班 ,下午直接往机场奔去。最近广州可是天天雷阵雨,我所担心的延误,真的就来了,一直延误到晚上快九点才起飞(有点小小不开心)。十一点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入住酒店。PS:特别要赞一下这次订的酒店,环境真的很不错,以杜甫文化为主题的酒店,中式风格,古色古香 ,我在这里住了一晚,然后在成都的五天都住在这里,客房服务特别好,中秋节还送上手绘画、月饼和水果。我们两个女人特别特别罗嗦,换洗衣服也特别多,我们出门的几天,阿姨还特意帮我们衣服晒干后并装好,和我们寄存的行李放在一起,好贴心的。早餐也很丰富,虽然比其他酒店价格贵一点,但是真的宾至如归。赞!为了省点钱,我们根本上是早餐吃多点,午饭省一点

DAY 2 成都一天游

广州的雷雨天,想不到到了成都的第一天,阳光普照。吃过早餐,开始第一天的行程。成都的城区不并大,找的酒店交通也很便捷,根本上走路、公交或地铁都可以到,发现自己出门在外,不太喜欢用手机导航,还是喜欢问人(自己实在是没有什么方向感,分不清东西南北,懒得花时间研究)。

从酒店走过去几百米,是杜甫草堂 ,其实就是杜甫在成都时的古居,门票60元,由于O型血,加上肥肉较多,里面太多蚊子宠幸我了,于是逛了没多久,我们就出来了。一直往前走不远处,就到浣花溪公园。浣花溪公园免门票,是成都的唯一的五星级免费公园, 里面景色秀丽,还真的不容错过,里面还有很多诗人的雕像,还有不少的茶馆,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很适合思考人生。

从浣花溪公园出来,已经是差不多二点了,两个人都觉得有点饿,于是在公园门口坐公车到了青羊宫对面的浣花香大厦找点吃的,后来进了一家吃冷锅串串的“签百味”,东西不贵,素菜好像是五毛一串,荤菜八毛一串(不过一串的量并不多),第一次吃不敢点太辣的,所以点了藤椒味的。两个人,点了一份龙抄手(其实就是跟我们广州的云吞差不多的)、一份红糖糍粑、二瓶豆奶、还有一些串串,一共58元,味道不错,但是,吃不完,浪费了。

吃饱喝足,休息了一会,继续我们计划的行程,走过去面马路,就是青羊宫,青羊宫据说是成都历史最悠久的一座道观,我们进去的时候人并不多,有些清静,绕过到另一个出口,有当地许多老人家在道观旁的小公园喝茶吃饭,很是休闲。这个地方并不大,门票10元,我们走了大概四十分钟,就可以走逛完了。

走到对面的青羊街,有19路公交车可以直达望江楼,望江楼附近便是四川大学,我觉得去一个地方,很有必要到当地的高校走走,川大历史悠久,绿树菁菁,校园处处都是种满银杏树,边上也有许多的历史建筑,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新生刚开学的时候吧,看到许多新生报到,校园里现在还有不少的人力三轮人让学生坐,当然,是要钱的罗。里面真的挺大的,我们从一个南门进,走到北门,走了好久好久,因为想在里面走走逛逛,所以没有选择坐人力三轮车,由于方向感太差了,边走不得不边问同学们怎么走。从北门出去,有点迷路了,不知道要怎么才走回去望江楼,导航了一下,发现在点距离(在川大的东门),也有点累,打了个滴滴过去。
望江楼门票20元,其实个人觉得挺值得来的,我很喜欢竹子,一进去就是一大片的竹林,心生喜欢,园内有女词人薛涛的纪念馆,也有喝茶打牌聊天的地方 ,不得不说,成都的人,是巴适,更是安逸。在这里,还遇到了好多穿古装的姑娘们在这里后艺术照,与这里的景色挺配的。

望江楼的亭子坐上一会,吹着风,有点不想走,人不多,这里就我们两个人,闲聊了一下,就滴滴拼了个车到成都必去之地宽窄巷子,这一句话来说,这里人多,人真心的多,这里可以欣赏到川剧变脸、长嘴壶茶艺、成都名小吃大三炮的制作表演等等,我们两也挺忍得住的,在这里竟然一样东西没吃,一样东西没买,一可能是我们还没饿,二是觉得现在到得都有这样的“义乌小商品商场”了。宽窄巷子分为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走到井巷子,两个路痴竟然走迷路了。一看到穿警服的就问,后来才走到了地铁二号线,去春煕路走走和吃火锅,去得有点晚,七点多了,更是由于周六的原因,每家火锅店都在排号等位,我们拿了个号,等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决定放弃了,因为有点太饿了,决定跑到旁边的一家吃小龙虾的地方吃饭,虽然也是要等位,还好我们才二个人,小桌的,没几分钟就到了。这里的餐,没有区分辣的程度,从上往下吃,结果最吃底下一层,辣得根本吃不下,只好用冰水洗着吃,人家看着我们两个这样的吃法,真的好奇怪,吃饱喝足,回酒店。

DAY 3 成都—黄龙景区—九寨沟口

成都到潘松黄龙,大概七八个小时(不堵车的话),所以早上早早就出发了,打算能在下午先到黄龙玩玩,所以,出发时间定为四点半!!这在七小时内,我们要从海拨550的平原往海拨4100的高原,傍晚,再从海拨3800的高原去海拨2100的九寨,今天的确是好辛苦的一天。好在没有高反,但一路的山路还是受不了,我们两都头晕,但是据说在高原上就算头晕犯困,也不要睡,好似说容易晕迷。一路奔波,我们下午一点钟才到了黄龙,天晴,风大,冷,买了门票,坐索道上去,还要走三四公里这样的路程,才到五彩池,在高原上走路,很容易喘,不能快走,走得觉得比较累,但到五彩池,真的会把这些累都抛之脑后了,真是太美了,大自然真的很奇妙,不愧被称为“ 人间瑶池”,在那里两个人还哪有什么高原反应。但由于和车约定了时间下午六点要过去九寨沟口, 步行下山还林概需要二个多小时,所以还是依依不舍地走了。一路下来,还是有些景点:映月池、黄龙古寺、盆景池、莲台飞瀑等等,不过,与五彩池相比之下,这些景色,真是不算什么了。黄龙九寨沟口,也需要差不多二个小时这样子到了九寨沟口,已经是晚上差不多九点了,累得随便吃了方便面就去睡了。

DAY4-5九寨沟—茂县—成都

打算在九寨两天,所以都是避开浏览高峰时段进去,睡个懒教,到九点多才进去的九寨。九寨归来不看水,它的美,真的不用多说,每一处,都可以让你呆在那。九寨沟,呈“Y”字,左边是则查洼沟,右边是日则沟,主沟是树正沟,交汇为诺日朗中心(区内唯一的餐厅),据说又贵又不好吃,所以这天我们都是吃的方便面。我们按计划第一天走完则查洼沟和树正树,然后晚上住景区里的树正寨(九寨沟的门票只是当天有效,为了省了第二天再进来的门票),第二天再走日则沟,然后下午出景区吃饭,看《九寨千古情》,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来慢慢感受九寨的美,的确,不想太赶。

到了下午三四点,景区游客剧减了,应该是旅游团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于是,我们两个,可以随便怎么走,随便怎么拍。。。。

晚上住的地方 ,据说住寨住楼更不会容易被捉逃票,反正人品好,我们也没有被查票,只是在路上的时候听到有部分的人听到被查了,要补票。藏民家管一餐的晚饭和早餐,虽然是清粥小菜馒头,但也算是可口,还有很大个的馒头,我们竟然每人吃了一个其实住在这里也挺有意思的,她们也挺热情的,会跟你说些当地的俗习惯 ,第二天是中秋节了,她们也在忙着做月亮饼,烤出来挺香的。

次日下午二点多,我们从九寨沟出去,先到九寨沟口预先订好的酒店,办理入住后,我们是订了《九寨千古 情》晚会的第一场,所以在附近的藏家找了个地方吃饭,在树正寨遇到一对夫妇 ,也是跟我们一样的行程,于是,我们就相约了,一起吃晚饭后一起去看千古情。5D《九寨千古情》绝对是一场让人感动到哭的表演,门票有点贵,260一张,但是看了不后悔,分为九寨传说、古羌战歌、汉藏和亲、大爱无疆几个部分,看到最后,我们都哭了,舞台效果真的很震撼,最后一部分说的是汶川地震的部分,情节真的很心酸,很感动。

DAY6 九寨—川主寺—茂县—成都

与一同回成都的两个深圳的小伙伴一起拼的车,早上一早从九寨沟先回川主寺,她们去买东西,约好时间再集合。现在学会了蹭导游了哦,我们看到导游在讲解,于是都凑过去听一听,听一下当时的文化,习俗,等,后来一个藏家姑娘在卖银饰,她也有讲解当时的一些风俗,比如现在藏族多是一夫一妻制,还有些存在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的制度,她说汉族说的藏族人一辈子才洗三次澡,其实是误解,说的是他一生人之中,是有三大洗礼,出生、成年与死亡,在寺庙里的三大形式。还有他们死亡后,分土葬、水葬以及天葬以及原故,还有他们的宗教信仰,一生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到西藏的布达拉宫朝拜(走路去,需要三跪九叩)。。。。。知道了好多好多。
同行伙伴买好东西继续出发,经过茂县时,看到中国古羌城时,决定进去看看。门票60元,据说羌族是中国多才多艺的一个民族,羌笛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的西南民族学院还特意为羌族人民开设了一个艺术班,好像说每年只招五名的学生,来为羌族的文化传承。(这当然是蹭里面的导游说才知道的)。里面的博物管陈列了各种羌族人民日常生活起居的一些展区,还有一处地方就是展销区,卖些耗牛角梳、藏银之类的,梳子不错,我们每人买了一把,小的150,中的260,大的好一些的要480(只买了小的,大的不舍得买

成都高速因出现交通事故,堵了好几个小时的车,预计晚上八点回到成都,结果十二点才到,好郁闷。

DAY7 成都中秋节

昨天回成都坐了好长时间的车,很累,早上睡到差不多十点才起床。今天中秋节,开始有点想家,打了个电话回家了,打了个电话给小威(当然还是打不通)。本来计划今天去都江堰的,因为太累,没办法去了,行程就改改了。随便吃了点早餐后,在酒店附近坐82路公交到锦里走走。锦里紧邻武侯祠,是以清末风格为主题的步行商业街,我喜欢这里多于宽窄巷子,西蜀历史、吃喝玩乐,应有尽有。这里小吃非常的多,但是价格偏贵,今天在这里,除了喝了杯奶茶,我们一样都没有吃。好巧的是,我们竟然在茫茫的人海中,竟然遇到在九寨沟住在藏民家的一对夫妻哦,那个叔叔还热心地告诉我们该怎么走,哪有好吃的,真是好心人。
中秋短假期的原因,今天的人有点多,有点挤,逛了一圈,去超市买了一些晚上赏月吃的水果零食,不到二点,有点饿,于是回酒店附近的火锅店吃在成都没吃成的火锅,午餐和晚餐一起解决了。点了微辣的,最后我们对再第二次去吃失去了兴趣。除了辣,就是麻。
晚上,在酒店天台玩得很开心,整个天台就我们两个在玩,开心~~喝了一瓶锐澳,有点微醉,(还好没过敏)。

DAY8、9峨眉山

早上起来处理了一下工作,十点多从成都南站出发峨眉山。其实是很想去峨眉山金顶看日出和云海,似乎天气不给力,还特意订了金顶上的酒店。从峨眉山高铁站坐5A公交,可以直接到达景区门口,我们在景区附近一些农家乐吃了中午饭,很便宜,两个人点了三个素菜,才收了40元,没被坑。从景区门口走到报国寺大概十分钟左右,在附近玩了一下,再走回山脚的游客中心坐景区大巴直接坐上雷洞坪,也是山路十八弯,不得不赞开车的师傅,尽管是雨雾天气,能见度很低,但开车还是很稳,陈美女也没有出现晕车的情况,万幸。二个小时后到雷洞坪,还要走1.5公里的山路才可以坐索道到金顶,下车气温明显降低,下雨尤其的冷。同样,在海拨高的地方,走起路来特别的容易累和喘,特别是上坡,这里不想走路的话,可以坐人力的桥子,上去好似是240元,下来是140元。上山索道下午六点关闭,所以时间要预算好。
上去索道90元,返程55元,其实几分钟就到了,有些人是步行上去的,但是我们真的没这个体力了,而且还下雨。建议年纪大或者有高血压的人还是别上去住了,住上面的这一晚,根本睡不着,由于海拨有点高,差不多3100吧,空气有点闷,有点缺氧的感觉。
第二天天没亮就起来了,已经有人开始走上金顶去了,下着雨,雾很大,走上金顶也是雾茫茫的,但是朦胧之中的金顶和十方普贤金像也壮观和很美。这里香火鼎盛,但是很糟糕,我们上去时,就带了相机,什么都没带,结果没有钱买香上香,只好以心表诚意了。
下山时看到很多野生猴子,许多人拿食物喂食,有管理人员在建议游客别靠近喂食,但是似乎没有人听。后来在雷洞坪坐车到五显岗,在清音阁附近浏览到下午,到峨眉山高铁站坐回成都

DAY10 熊猫基地、武侯寺、锦里

人家都说了,去看大熊猫,在趁它们早上吃完早餐时最好看,那时候的熊猫最活跃,可是我们还是去得有点晚,坐地铁到熊猫大道站,再坐园区车进去,已经是十点半了,结果 ,挺多熊猫都在睡觉了。不过还是真的好可爱的,那身材,那睡姿,特别虽那眼睛,怎么看都像我嘛,熊猫基地里的路上,突然都能看到孔雀、还有彩色的一种什么鸟,这里同样有很多我喜欢的竹林,门票55,美团上买的。因为之前没有在锦里吃小吃,所以午餐特别到那里吃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结果还是意料之中,没什么好吃的。之后到了三国迷必来之地——武侯祠,门票60元,这里是中国唯一君臣合祀的神庙,惠陵后面有道红墙很漂亮,在里面就是了解和感受蜀汉的文化和历史。

DAY11成都—广州

成都的最后一天,上午各种特产买买买,在商场逛逛,午饭后,去机场回大广州,我们的川行记,到此结束,愉快的旅程,收获满满,谢谢陈美女的多日陪伴,让我一路欢笑,一路尖叫。

舌尖上的成都

吃货们的福利。。。。看图吧。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26 17:5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26 18:25

引用 monawuxiao 发表于 2016-09-26 17:56:16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monawuxiao:希望能帮到你,旅途愉快

2016-09-26 18:42

引用 flowatering 发表于 2016-09-26 18:25:52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flowatering:是的

2016-09-26 18:42

天气真给力啊!照片效果好棒!
巴山蜀水,美景与美食并存,是非常值得游的地方!
把每一次旅行都记录下来,非常有意义,这样的足够,留予他年说梦痕。
游玩之前也查了许多攻略,看了许多游记,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各景区门票)
玩九寨沟黄龙需要包车的朋友们,我推荐一下李师傅!人好,开车稳,好说话,开车认真、负责、又守时!
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川北环线自由行包车都可以联系咨询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我前几天去九寨沟黄龙游玩,是飞到九黄机场当天直接去黄龙,特别轻松,省事省时,李师傅推荐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