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照&喵和海

• 出发时间/2016-07-23

自由之心

笼里的鸟向往自由,亦如每天两点一线的我们,当生活除了宅家就是挣钱和逛街,每天重复的我们总得出门找点乐趣,那么,走起来吧,去到不一样的地方,看不一样的风景。

旅行这个事吧,不能犹豫,这是喵千万次的经验,每次纠结于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以至于最后还没出门就身心俱疲。有想去的地方了,算算时间,先把假请了,然后车票一买,这事就成了一大半了。

喵这次想去的,是海边。因为一直生长在内陆的关系,家乡连条像样的河流都没有。能看到的,也就是一个人工湖和另一个距离很远的淡水湖,并且只能看看的那种,不能戏水。在湖边经历了无数次充满文青气息的感慨之后,喵决定,去海边。接下来,和喵一起,去美丽的海边,踏上海边之旅。

准备篇

海边的话,考虑到时间以及路途的关系,还是选择了最近的山东青岛或是日照,亦或是都看一看。仔细算算,来回四天应该差不多,于是厚着脸皮向领导请了两天假,加上周末,刚好。要带的物品的话,第一个肯定就是美美的泳衣啦,海边其实很多卖啦,但款式……你懂的,所以反正不占地方,建议还是自己带咯。

然后因为是夏天,带好防晒用品啦,最好是面膜也来两张,因为喵也不知道会不会晒到。喵的计划是晚上出去玩,结果办公室旁边阿姨说月光也会晒到呢,可厉害了,吓得喵把防晒用品都带了……帽子和拖鞋海边真的炒鸡多,可以不用带的啦,或者像喵一样直接穿着拖鞋就去了。

然后日用品了,然后还要强调的,现金!喵这次去就碰到了没有足够现金的麻烦。出门前想着带卡就好,结果海边取现很不方便啊有木有,并且所有游玩项目、寄存柜子都要现金有木有,路边的好吃的更是现金有木有,没有现金就得坐车出去取,虽说也不远,但对于喵这种懒货,真的好麻烦的嘞。

出行篇

喵所在的安徽就在山东的旁边,所以自驾肯定是最方便的出行方式,大概五个小时吧。带上家人和行李,确实是很便利,所以选择自驾的亲们就可以跳过这一段啦。至于木有条件自驾的亲们,就要麻烦一些啦。不过喵这次回来的时候发现了神器——顺风车软件。没想到真的能叫到啊,但因为车上有去别的地方的,所以可能要绕一下,介意绕路的亲们就算啦。还有害怕不安全的妹子们,也可以选择更安全的出行方式。喵的第一站是青岛,直接高铁很方便,但喵想飞过去,更快,而且可以看看云层。飞机当然很快,眨眼就到了,完全不会无聊。后面去日照的话,就有些些不方便了,因为到日照的高铁和航班都很少,而且很贵,喵是在青岛玩了一天以后大巴过去的,半小时一班。城市内的话都是打车软件,方便快捷。

住宿篇

喵在青岛的时候住的是海边公寓,网上订的。两个大房间其实更适合四个人住,像家里的感觉一样。客厅、房间、大阳台,每个房间都有空调。比较贴心的是洗手间里太阳能和燃气热水器都有,高兴起来可以一起用~厨房也很大,该有的都有,包括锅碗和各种调味料,完全可以自己做饭的~
日照的时候为了离海边和好吃的更近,就选择了民宿。经去过的朋友介绍去了海霞渔家(地址)。这家的老板厨艺真的很棒啊有木有~老板娘和蔼亲切有木有~好吃的们绝对给力有木有~关于美食的部分我们后面会说到,暂时不多提。民宿的话房间条件肯定没有公寓好了,房间有电视机和空调,但是空间不大,除了床也就只剩过道,独立卫生间,里面空间也略显局促。不过住起来很便宜,一天才一百不到呢,喵觉得很划算。之前青岛的公寓一晚要五百多,对比是不是好明显。而且本来就是出去玩的,房间不就洗澡和睡觉咯,干净整洁有空调就可以啦!

游玩篇

在青岛去的是金沙滩海域,无奈运气太好,赶上了百年不遇水藻大爆发,而且去的人也炒鸡多,就是这么走运……整个可游玩的海域全是绿色水藻,满满的咸腥味。纵然如此,也抵挡不了大家的热情,一个个毫不犹豫的冲下了绿色海洋。海岸边随处可见租泳圈和储物柜的地方,泳圈十元租,储物柜二十。泳衣可以从家里换好再去,或者租储物柜的地方会有帐篷可以进去换。带上泳圈,存好衣物,就可以下海去啦。不得不提一下这里很多人不租柜子,直接把鞋子放在海边,喵也尝试了,然后上来的时候拖鞋木有了……郁闷的光着脚去附近的小街买拖鞋。所幸这里卖的拖鞋很多,但是一路上小石子很硌脚有木有,喵自己的拖鞋被人穿走很不爽有木有。所以呢,还是租个柜子吧……

金沙滩的海滩还是有一定坡度的,不是特别平缓的那一种,走一段海水就到了胸口。处在一片绿藻中,随手可以捞起水藻来丢小伙伴。可能因为海藻的原因,海水很咸腥,也很刺眼睛,狠辣。不过海浪的体验还是有的,在海水里漂浮着,有种安宁舒适。

喵是下午六点半出发去的海边,公寓离海边比较近。路上吃了路边摊的铁板鱿鱼什么的,酱料的味道配上新鲜的鱿鱼滋味还是很不错的。到了海边已经不晒了,晚上也没有看见什么月光,所以怕晒的妹子可以和喵一样,白天吃睡,晚上出去玩。海边还有别的项目比如快艇之类,喵没有玩,想玩的亲们可以稍稍早一些去,天黑了就没有的玩啦!

九点多从海里上来,带着全身的海藻和咸腥味,头发也都变成了一撮撮绿色,喵还调侃自己来了个时尚绿色挑染。从海里上来身上很黏很不舒服,要赶紧回去洗澡。住的远的亲们也可以在海边专门的地方洗,收费的哦~因为海藻的原因喵洗了很久很久,尤其是长头发来回洗了有四遍……衣服也是,浓烈的味道,要多洗几遍。不过这只是喵的个人经历啦,亲们应该不会遇上海藻的,所以不用担心啦。

由于海藻的原因,喵在第二天就启程去日照了,看看日照的海情况会不会好一点。坐大巴大概花了两小时吧,然后换公交到了日照的吴家台。首先去了海霞渔家安置下来,那里渔家很多,所以有些些不好找。海霞渔家老板娘热情安排了房间,老板话不多但总是笑眯眯的,店里的小伙计是个趁暑假出来锻炼的二十出头的小伙子,看起来人很老实。

傍晚时分,喵出发去了吴家台的海边。一路上有很多卖泳圈泳衣和拖鞋的店铺沿街而设,还有很多的海味贝壳珍珠出售,更有很多特色美食。一盆盆海鲜鲜活灵动,小吃什么的也很多,著名的山东煎饼果子,南京小笼包都有。

到了海边,一眼看过去,没有水藻!炒鸡惊喜啊有木有,终于能痛快戏水啦!照例存好东西,喵就迫不及待的下海啦。吴家台这里的海滩比较平缓,适合带着小孩子一起来,比较安全。人也不像青岛那边那么多,可玩性很高。旁边有个日照国家海滨森林公园,里面也很好,沙滩更干净,人也较少,门票也才四十而已~

没有水藻的海里玩果然很开心啊,海水也没有那么咸腥,也没那么刺眼,喵连着玩了好几天有木有。每次一漂浮起来就想起了泰坦尼克号里最后那一幕生死别离,海浪扫过来的时候,就和小伙伴伸着手努力去够对方同时大喊着Jack和Rose……好吧有点二。总之是开心的啦。晚上的时候,仰面靠着泳圈,看着夜空,感受着海风和海浪,起起伏伏。不禁想,美人鱼们是不是也这样仰望着星空,感受大海的安宁与孤寂。耳边的喧哗似乎都在远去,回过神,已经靠近了沙滩,惊觉已经游玩了许久。几个小时仿若一瞬,流年随海浪逝去,充耳不闻。

当然在吴家台不仅仅是水上漂一漂这些,还有摩托艇啦,早起抓螃蟹啦,出海捕鱼啦这些有趣的项目,有时间的亲们可以一一体验~

美食篇

好了重重重头戏来了,海边的美味。那怎是一个好吃了得!在青岛的时间比较短,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早上准备垫垫肚子,于是随便找了家店来了份蒸饺,然后——惊艳!山东的面食做的真的好吃,面皮松软可口,馅儿料足味香浓。那一笼七个,喵几乎是一口气吃完有木有。然后又来了个大包子,一口咬下去,那松软的面和香浓的馅瞬间布满唇齿,根本停不下来。一顿早饭,撑的喵到了中午也丝毫吃不下……

在吴家台,更是顿顿美味。牡蛎、花甲、蛏子、黄金贝、扇贝、鲍鱼,全都无比鲜香肥美。在内陆吃到的海鲜都是辣椒蒜蓉各种作料,而且肉质只有薄薄一层。海边的海鲜水煮一下就很鲜美了,而且全部都很肥。扇贝里的肉胖胖高高的,像一个多层小汉堡,一口下去,满嘴都是鲜美。蛏子也是白白胖胖的。牡蛎是海霞渔家的老板大叔加了调料做的,酱汁浓郁,一口吞下去,简直要咬掉舌头。还有我没吃过的皮皮虾,肉质饱满。还有老板大叔最拿手的红烧鱼,做的真心好吃,喵一个人就能吃下一大条!一桌的海鲜,配上鲜美的海鲜汤,还有松软的馒头,酥脆的油条,口感绵软又有嚼劲的煎饼,吃的喵都不想回家了有木有。馒头或煎饼蘸着菜肴的汤汁,喵顿顿都能吃下两三个~有很多食客临走还会拜托老板娘买上一些馒头和煎饼带回家吃,真的味道不错。喵在吴家台每天都撑得饱饱的,这一趟绝对要胖了……

海霞渔家不仅是海鲜肥美实惠,素菜也是好吃到不行。老板有自己的菜园子,点了什么菜都是小伙计去园子里拔的新鲜菜,绿色无公害,炒出来特别好吃。这里的老板和老板娘都是热情和善,每一道菜绝对都是用心且量足,绝对不会克扣斤两,所以海霞渔家每天都充满了各地而来的食客。也有食客尝试自己出去找好吃的,后来都不是因为要价太贵就是因为不好吃而回到海霞渔家。

闲着没事老板娘和我聊天,说起生意好的秘诀,就是菜好吃,还有实惠。老板娘说西红柿炒蛋,绝对是五个鸡蛋,一个都不能少!我看着她因为久居海边而黝黑健康的带着笑容的脸,听着她带着浓厚乡音以至于不努力听都听不懂的朴实的话语,在这样悠闲的慢节奏生活里陶醉。这才是我认为的,完美的休假,快乐的旅行。没有疲于奔波的各个景点,没有行程匆忙而应付的快餐,有的都是安逸和幸福。这种扑面而来的满足感,我想回去以后我一定会特别怀念吧。

其实呢, 中国的很多海岸喵都有朋友去过,大连金沙滩、威海成山头、连云港青岛烟台普陀岛屿、厦门深圳等,氮素吴家台的海滩可以说是喵觉得最适合全家一起来游玩的,这里有平缓的海滩和纯朴的情怀。过多了城市生活,相信大家都会很享受这种感受的。

总结

临走,拜托了老板娘带着我一起去买了很多干货海味带回去,因为怕人生地不熟被坑了,老板娘一口就答应了。然后提着大包小包,坐着比高铁还便宜的顺风车,带着满满的美好回忆,喵告别了这个简单纯朴的地方。然后在心底暗暗下了决心——明年我一定还来!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26 11:38

引用 lemonly 发表于 2016-09-26 11:38:08 的回复:

回复lemonly:- -

2016-09-26 20:0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26 22:00

这是哪里

2016-09-27 21:48

引用 boston_zhang 发表于 2016-09-26 22:00:35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boston_zhang:下次就记得咯~